蔡英文布局

蔡主席身兼總統,今後兩年的責任必然有二,一是「攘外」,同時要「安內」。(資料照)

蔡主席身兼總統,今後兩年的責任必然有二,一是「攘外」,同時要「安內」。(資料照)

民進黨七月十七日即將召開全代會,今年適逢地方選舉年,為提名選將授旗、祝福征途勝利,是必然的重點議程。因此往前推算,最遲七月十三日中執會要通過最後一批人選,可以想見現在已至最後拍板階段。在即將掀蓋之際,民進黨這只鍋爐忍不住開始滾動冒泡,是溫度到了的正常物理現象,不過由於民進黨做為執政黨,外界肯定希望民進黨菁英是把大局放在小局之上,能夠認知必須協助蔡英文主席順利端菜上桌。

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蔡主席身兼總統,今後兩年的責任必然有二,一是「攘外」,同時要「安內」,這二者都是外患關注的焦點,因此有連動關係。有關內部這一塊,與歷任元首相同,到了這個時候,如果能力所及,都是在布長局,不僅僅是眼前的短局,蔡總統也一樣。說白了,蔡英文想的,一定是從現在開始,一路到二○二四之後,民進黨都必須持續掌握主動性,唯有如此,她所堅持的方向與路線才能確保執行下去。既然目光看到那麼遠,今年底的棋盤到底要如何落子?她一再慎重,百般斟酌,也是可以想見的。

事實上,過去這兩個月,短短時間,國內政壇獨特的變化速度,已經出了多少事件,鍛鍊了也消磨了多少政治人物?所謂審時度勢,必然就要把此一時彼一時,視為常態。尤其,不光是民進黨從政者,國民黨、民眾黨等其他政黨,也都在面對台灣民意飛快且銳利的洗禮,整個競爭格局不斷在移位之中。例如新北市長侯友宜原本可能有兩種選項:一是不再連任,直取二○二四;或是二○二二先完成連任,再思考二○二四。現在最新的動向是爭取連任、恐怕勢在必行。可見政治的挑戰無時無刻出現,無法全然操之在己。而蔡英文做為被黨授權、負責徵召的黨主席,壓縮到最後時刻才要敲定選情最複雜的城市,如今看來,決定的早,的確未必就能做出最好決定。

民進黨務必排出最強的競選陣容,這是執政黨的責任與義務,不容以地方版圖的增減無關宏旨視之,畢竟國際間、不論敵友,是以「前哨戰」的眼光在觀察台灣政情的演進。一個可以預見的劇本是,在中共二十大通過三度連任之後,習近平可望以中國皇帝的姿態「重磅回歸」G二十峰會,開創其統治新局,也將對台施與更大的壓力,在其後登場的台灣一一二六選舉,要向各方釋出什麼樣的訊號?顯然已經超越了縣市長幾席的範疇。

以富含意義的台北市而言,台灣的首都市長,過去三任、長達二十四年,無一例外,全是把兩岸關係拿來做為槓桿,不只成為中央政策之外的破口,也成為中國分解台灣的支點。在疫後重建的國際新秩序下,台灣是世界島,台北市應該做出示範的,何止是選出或爭奪一個地方首長而已?

基於種種理由,外界應該靜待、不干擾蔡英文布局,蔡主席也要克服困難,證明她布局的能力。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