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戰略損失

普廷從二月二十四日以來一切的所作所為,都在向全世界提前展示習近平可能的複製路徑,因為這對「哥倆好」,都堅持各自在其國內遂行一黨專政,並且以強人之姿,分別邁向帝制。(美聯社資料照)

普廷從二月二十四日以來一切的所作所為,都在向全世界提前展示習近平可能的複製路徑,因為這對「哥倆好」,都堅持各自在其國內遂行一黨專政,並且以強人之姿,分別邁向帝制。(美聯社資料照)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國到底是盤旋空中的禿鷹,隨時準備伺機飽食一頓?還是跟著普廷終將失敗而一同陪葬?按照事態發展至今,前者或許是北京的「主觀期待」,但是後者恐怕才是「客觀現實」,而且後者的比例愈來愈超越既有現況。

習近平早早即在烏俄之間選邊站,二月四日「習普會」在北京發表聯合聲明,共同反對所謂的北約擴張,雙方並且一口氣簽署石油、天然氣、低碳等十五項合作協議,已是罪證確鑿。中國政府的盤算,不要說被其視為敵對勢力的民主陣營熱議喧騰,就是烏克蘭與俄羅斯這兩個「一帶一路」與「超結盟」的盟邦,最近先後都有高度提防中國的公開抨擊,一個指責中國挺俄「賺血腥錢」,一個警告會被中國「生吞活剝」,可見北京如同白眼狼的國際信譽,是敵友不分的一致共識。

中國想坐收漁利的念頭,被大家公認為陽謀,這本身就違背其中長期的國家利益;至於短期利益究竟能得到多少?再怎麼算,都將不敵其所付出的「戰略損失」,因此注定是一個敗局。

要盤點北京在這次侵略戰爭中的「未戰而損」,頭個犖犖大者,就是普廷證實了獨裁專制政權缺乏問責、制衡等制度約束,所必然帶來的危險性,終極會危害人命與和平。這個本質問題,不論集權統治者如何包裝,例如虛設選舉投票,均無法改變。中國共產黨師承馬列,歷經毛澤東「一面倒」政策,史達林率先建交,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即使一九九一年蘇聯解體後,中俄關係幾次轉折至今,基本上仍依循互利大於矛盾的理性選擇之上,成為反西方、反民主的共同代表。

這樣的孿生關係,透過普廷開戰前與習近平舉行峰會,更為凸顯。普廷從二月二十四日以來一切的所作所為,都在向全世界提前展示習近平可能的複製路徑,因為這對「哥倆好」,都堅持各自在其國內遂行一黨專政,並且以強人之姿,分別邁向帝制。普廷做為老大哥,自二○○○年就任俄國總統,就開始公然「示範」如何「做到死」,除了其中幾年「換軌」為總理,二十二年來,反對黨領袖動輒遭到意外,成就其始終是俄羅斯的最高領導人,至今不墜。

儘管有普廷做了多年的「先鋒」,胡錦濤不敢做,繼續遵從集體領導,乖乖在二○一二年把中共總書記的位子交給習近平。但二○一三年「當選」國家主席的習大大可就不然了,二○一六年先是成為第五代中央集體領導的「核心」,把集體領導給弱化,權力實質收為一人;復在二○一八年由中國全國人大通過修憲案,一舉廢除了實施已有三十五年的十年任期制。今年秋天的中共二十大,習近平等待登基,不僅展開第三個任期,同時為「終身主席」揭開序幕。這一路走來,與普廷是相同的脈絡。換句話說,普廷的有跡可循,國際間當然同理可證,必須懷疑:習近平有極高度的機率會重蹈覆轍,包括他是否也會發瘋,或是惡疾纏身,導致生理影響決策,就如五眼聯盟的情報消息所指涉。

習近平必然等於普廷,不必等到明日。這個結論,是習中國最大的戰略損失之首。這還不包含中國可能因援俄被抵制、制裁的巨大風險。民主制度不是最好的安排,卻是人類文明發展到現在,最安全的選項。在民主國家,不怕政治領袖做錯決定,自有強大的國會、司法、公民社會來及時糾正,普廷的侵略行動告訴大家:倒退下坡的俄羅斯,已經被拆掉了煞車;此等同預示:習近平正在有樣學樣之中。這樣的中國進行式,未來怎麼可能美好?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