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道援烏?

中國拖到三月九日才正式宣布要提供烏克蘭五百萬人民幣的人道物資援助,這個數字折合新台幣是二二四六萬元,不如台灣一個企業家的解囊;此等手筆,讓世界見識到了中國專屬的「大國風範」。圖為烏克蘭難民。(美聯社)

中國拖到三月九日才正式宣布要提供烏克蘭五百萬人民幣的人道物資援助,這個數字折合新台幣是二二四六萬元,不如台灣一個企業家的解囊;此等手筆,讓世界見識到了中國專屬的「大國風範」。圖為烏克蘭難民。(美聯社)

二月二十四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至今,已經超過十六天,動向備受國際關注的中國,終於在三月七日由外長王毅公開釋放:中國願就烏克蘭戰爭展開「必要」的斡旋,並且「盡快」提供緊急人道物資援助。一反之前的「惜墨如金」。此一看似「轉向」的態度展示,葫蘆裡到底在賣甚麼藥?值得嚴肅探究。

三月七日,是普廷發動侵略的第十二天,當天是中國人大政協兩會的外長記者會場合;在此之前,中國始終拒絕針對俄羅斯的「行為」做定義,甚至一路在聯合國大會(紐約時間三月二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三月四日),一律以「棄權」的方式,為俄羅斯開綠燈,甚至在國際原子能總署理事會投下反對票(三月三日),何以在本週一會性情大變,來這一著稍微回應國際訴求的表現?原來,王毅的出場演出,是來自習近平綜合各方通報後的「覺悟」。

據了解,習近平在三月五日(上週六),曾經親自召開有關烏克蘭戰事的危機因應會議,會中,俄羅斯久戰不克,戰況陷入遲滯,國際間反戰浪潮太大,連帶國際制裁更是不斷升高,確實完全不符北京當局的預期,為了降低中國與俄羅斯綁在同一陣線、被普廷拖下水的高度風險,習近平決定接受外事單位與對台系統的建議,同意放軟調子,做些文章,於是才有王毅在週一的「斡旋」與「援助」之說。

不過,根據聯合國難民署的統計,當時烏克蘭湧入鄰近各國的難民人數,早已超過一五○萬人,中國這才說要盡快,然後卻又拖到三月九日才正式宣布要提供五百萬人民幣的物資,這個數字折合新台幣是二二四六萬元,不如台灣一個企業家的解囊;此等手筆,不但讓世界見識到了中國專屬的「大國風範」,更可一探王毅粉墨演出是「虛」是「實」。

中國當然是在作戲,玩假的,而且罪證確鑿。王毅講完話之後,中國的網軍在對外與對內的議題攻防上,繼續是狂吹挺俄的風向,根本沒有轉進的趨勢;最近中國環球電視網在臉書上動用資源打廣告,為俄羅斯的發動戰爭尋找正當性,就被美媒抓個正著,當場戳破了北京企圖塑造的「和平」與「人道」假象。

此外,更不要談中國私下在能源、金融等各方面與俄羅斯的聯繫合作,正為美歐所嚴厲警告與監控,以及中國一路對普廷表示理解(等同間接鼓勵),進而在國際制裁行動中為俄護航,讓烏克蘭平白付出了多少人命關天的慘重代價。烏中一向關係良好,澤倫斯基總統的經濟顧問Oleg Ustenko最近竟也直批中國從中獲益的角色,即可見一斑。當事人水深火熱的切身感受最為真實,有誰還能提出比這更權威的詮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幕後》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