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最高成本

俄羅斯的侵略,帶給台灣的最大啟示,既不是猜測敵人會不會發瘋,亦不是爭論盟邦可不可靠,而是唯有備戰,才能止戰,也唯有敢戰,才可能勝戰。(法新社)

俄羅斯的侵略,帶給台灣的最大啟示,既不是猜測敵人會不會發瘋,亦不是爭論盟邦可不可靠,而是唯有備戰,才能止戰,也唯有敢戰,才可能勝戰。(法新社)

烏克蘭對抗俄羅斯的入侵進入第五天,烏克蘭軍民奮勇捍衛家園的決心,催化了國際支援的行動。烏克蘭的無畏,說明:和平從不是理所當然,永遠需要付出最高成本,才可能換得無價的安全與自由。因此俄羅斯的侵略,帶給台灣的最大啟示,既不是猜測敵人會不會發瘋,亦不是爭論盟邦可不可靠,而是唯有備戰,才能止戰,也唯有敢戰,才可能勝戰。

這是烏克蘭與台灣最大的相似之處。因為烏克蘭與台灣身邊,都有不遵守國際秩序的大國,也都有尋求參與國際經濟與軍事結盟的願望。一九九一年才自蘇聯獨立的烏克蘭,此前從無平靜的歷史,此後才短短二十三年,二○一四年克里米亞即為俄國併吞,如今又遭普廷繼承認烏東頓內茨克與盧甘斯克獨立,再企圖全面入侵、甚至佔領;套句烏克蘭人說的,戰爭早就開始,沒有一天停止過。

面對自克里米亞戰爭以來的大敵當前,烏克蘭立即成立了領土防衛作戰部隊,在各州組建防衛營,訓練預備役人員,去年更進一步招募平民參與訓練作戰。這些平常在各行各業工作的商人與上班族,固定每週六都接受嚴酷的軍事課程,他們以街區為單位,勤練在任何惡劣的天候下,適應並熟悉戰場,並展開戰鬥演習,特別是防範首都基輔有一天恐被俄軍奪取。

按照美國情報部門的估計,俄國原本計畫兩天內就要包圍基輔,以達成斬首目標。然實際情況顯示,俄軍在基輔已經面臨重大挫折,俄軍傷亡遠超過預期。所有人都知道,烏克蘭若有能耐讓戰事拖延的愈久,普廷的國內與國外處境就會愈發變數叢生;歷經連日孤軍艱苦作戰,不僅國際制裁果然逐步升級,各國的軍援物資相繼投入,甚至日內可能由烏克蘭藉公開招募國際「傭兵」的方式,躲過「介入」的約束,讓各國軍事人員可以直接投入戰區,協助烏軍聯合抗俄。

烏克蘭沒被迅速解決,能夠撐到今天,逼著克林姆林宮一再催促澤倫斯基總統快點上桌談判,烏克蘭的表現當然令世人振奮,同時也對台灣人心產生鼓舞作用。過去,台灣的國會經常有立法委員質詢國防部長能撐幾天?多半是語多調侃,其實這是一個攸關生死存亡的嚴肅課題,普廷的瘋狂,告訴我們獨裁者缺乏民主制度的約束,什麼事情都可能做得出來,台灣必須做好萬全的準備。這個準備無他,就是台灣人命與子孫未來如果值錢,現代公民就必然要在建軍備戰上具有最大成本觀念,其與台灣海峽的和平呈現正相關。

除了軍購項目的檢討,取得最適合台灣的不對稱戰力,國民兵役制度的正視,也到了不能再忽略的時刻。在職業軍人之外,義務役訓練的內容與時數、後備制度的充實、擴大女性參與等等,國防部應該有更彈性的思維,武裝全民的思想與技能。政客以為與選票有關,其實消極、阻擋最力的政黨已經失去政權,可預見的未來看不到再爬起來的一天,這才是最真實的民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