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不會是烏克蘭 但中國可能是俄羅斯

這幾天,不少泛藍泛紅政治人物名嘴,例如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或是統派的媒體,不停的放送「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的恐懼言論,唯恐天下不亂,明明中國在面對烏克蘭問題上已經左支右絀,進退兩難,這些台灣在地協力者還是要幫中國洗白,甚至還要鼓吹台灣與中國簽訂「和平協議」,提倡「九二共識」,只能說這就是台灣位於兩個大國勢力交會點的日常,總會有一些投機分子身在台灣,心懷中國。

只不過,已經不少專家提出分析,台灣不會是烏克蘭,因為兩個國家根本無法放在同一個天平上去比較,然而,中國現在看起來,種種跡象顯示,非常有可能會變成俄羅斯。

這幾日中國宣布從烏克蘭撤僑計畫,特別註明了「持台胞證也可以登機」,沒多久,就有一個自稱「台灣小伙」的直播主,開直播透過社群媒體及微博直呼中國撤僑「連持有台胞證」也能登記,直呼太感動,還高呼:「要永遠愛祖國母親。」

但是這個「台灣小伙」馬上被爆料,他人根本不在烏克蘭,而是在東莞;他父親是基隆人,但是他從小就在中國長大,除此之外,最扯的是,他其實利用台生的身分在中國加分念書就學,是對岸刻意栽培的台籍樣板網紅。還曾加入國台辦系統支持的台青網紅主播訓練,無怪乎,他在24日凌晨四點發布抖音後,隨後中國相關撤僑的新聞就跟著在官媒及社群之間散布。

有一個自稱「台灣小伙」的直播主,開直播透過社群媒體及微博直呼中國撤僑「連持有台胞證」也能登記,直呼太感動,還高呼:「要永遠愛祖國母親。」(圖:取自網路)

 

 

這就是中國有計畫的藉著俄烏戰爭對台灣人民進行心理戰,與俄羅斯在開打前對烏克蘭人民的那一套相當類似,根據國安相關單位掌握,像是這種拿台胞證可以上飛機、美國棄台論、「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的輿論操作,都從25日凌晨起開始大量散布,發動單位包括國台辦、軍委會下的負責網路站的戰略支援部隊,同步透過各種系統執行,而就是標準的對台認知作戰。

再回顧一下過往,2019年,正值2020台灣總統大選,中國就已經開始啟動對台認知作戰的準備,當時中國不僅來台灣招募網軍與網紅,還到處購買台灣一定規模的臉書粉絲專頁,當時就有不少網友成天接到臉書私訊詢問要不要賣帳號。到了2020年,還在溫州、廈門市等地,針對台灣青年舉辦網紅、直播主培訓,顯示中國在網路影音平台運用網紅發動滲透攻擊,已經是有計畫的工作。

如果以前述的資訊來看,台灣無時無刻不在與中國作戰,而這仗打了不知幾年,假如台灣內部的政黨或是人民不去配合,這類的作戰其實是打不起來的,壞就壞在諸如國民黨、台灣民眾黨等政黨,還有部分媒體,會直接將這些中國對台認知作戰的內容,當作節目內容或甚至質詢的發言,這才是讓這類的虛假言論影響台灣社會的最大破口。

烏克蘭東部兩個地區,正是因為有著為數眾多的親俄人口,俄羅斯才有施力點讓其煽動對烏克蘭的分離主義,而台灣內部只要民心不親中,中國無論做什麼事都起不了太大作用,唯一需要擔心的,就是台灣內部的部分政治人物與媒體,成天當中國的傳聲筒,恐怕才是內心真正想要台灣變成烏克蘭的。

(政治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