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反對黨的國家

 

普丁承諾的民主改革,全部跳票,連基本的言論自由也被打壓。圖/擷自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普丁承諾的民主改革,全部跳票,連基本的言論自由也被打壓。圖/擷自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2022年一開始,俄烏戰爭就緊緊抓住全球目光,緊接著在美國、聯合國、歐盟對普丁以及周邊富豪朋友,喊出嚴厲經濟制裁以來,已經脫歐的英國,也跟進喊出加碼制裁,如果說起經濟制裁,英國比起美國更有力,因為大多數普丁的貴族朋友,幾乎都移民隱身在倫敦居多,這些富豪在蘇聯解體後,靠著與葉爾欽關係,盜取國家財富,成為資本家,為了在海外活得安全,只能投靠普丁,否則很可能被普丁跨海暗殺,這批人與普丁狼狽為奸,各取所需,擔任普丁海外洗錢黑手,這些富豪把金錢投資英國,比起投資俄羅斯還要多,如果這批普丁朋友資金被英國凍結,肯定會罵死普丁,如今,為了個人富貴,普丁已經陷入是否對烏克蘭發起攻擊的僵局。

就好像習近平,同樣陷入是否攻打台灣的僵局,這是強人國家最大的不幸,不管全世界的國際分析師如何猜測,甚至把台海戰爭時間說得天花亂墜,每一個專家都變成算命師,卻無法看穿強人心思,畢竟,發動戰爭的決定權,只在普丁或習近平手上,一個人居然可以決定整個世界是否和平,換句話說,這種荒謬是獨裁國家最大的悲哀,因為沒有反對黨。

老共很顯然立場很尷尬,習近平正在搞冬奧。強勢防疫已經天怒人怨,希望利用冬奧成績,轉移國內不滿壓力,如果俄烏戰爭爆發,冬奧等於泡湯,其次,習近平不願意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戰爭,畢竟烏克蘭和中共的軍武貿易互利,金額也很大,如果烏克蘭與俄羅斯陷入長期戰爭,老共恐怕也會受到影響,可是,老共不敢對普丁說不,只能暗自緊張,這兩位獨裁者各有各的痛苦。

2021年1月,當普丁決定把俄羅斯反對派主角納瓦尼關進牢籠裡,緊接著進一步在牢裡下藥暗殺納瓦尼,事件震驚世界,不久之後,納瓦尼的同夥也遭到驅逐出境,俄羅斯從此就徹底失去反對黨了,在此之前,俄羅斯還有人扮演烏鴉,對普丁的決策還會上街喊出 NO,但是,現在的俄羅斯老百姓,面對入侵烏克蘭的訊息,全面靜音,一片沉默,連媒體都不敢說不,以我對俄羅斯的理解,戰爭應該不是俄羅斯人民需要的,因為一旦戰爭爆發,俄羅斯經濟肯定雪上加霜,盧布也勢必重貶,再度上演1996年的經濟崩盤,如果以經濟實力來說;武漢疫情之後,俄羅斯經濟比中國更脆弱。

所謂俄羅斯獨裁2.0版,所指就是俄羅斯失敗的轉型民主,蘇聯崩解後,民主投票只是假象,真實情況是半途而廢的獨裁修正主義,這種政治獨裁利用少數經濟自由,與旅行開放滿足人民,騙取選票,但是,在政治方面卻更加頑固,如果相較中共的控制人民手法,兩國只能說五十步笑百步而已。

俄羅斯在普丁治理下,經濟陷入中產階級困境,無法突破一萬一千美金的門檻,以至於普丁聲望已經大不如前,普丁所承諾的民主改革,最後全部跳票,連基本的言論自由也被打壓,俄羅斯是僅次於中共,對記者綁架暗殺最厲害的地方。

但是,外表好像偉大堅強的獨裁國家,其實也是最脆弱的國家,因為普丁與習近平都屬於一人決策的好朋友,強人最脆弱的地方,也是他本身,普丁的貪汙已經被國際認證,習近平家族也不惶多讓,西方國家只要對強人家族的財富下手,獨裁者就變成弱者。

普丁的軍事冒進,很可能就是表演而已,2014年,因為不費一槍,就可以控制克里米亞地區,此事讓普丁食髓知味,所以,普丁再度賣力演出,企圖用軍事威嚇,讓烏克蘭投降或願意和談,讓出親俄的頓巴斯地區,老美已經看出普丁的計算,設好陷阱,等普丁一腳踏進來,誰比較老謀深算,再等一周,答案就會揭曉。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