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是本土化必然結局

 

波海三國深刻理解,國家內部沒有砍斷歷史上的俄羅斯化,就沒有安全可言,所以,從母語開始發展自己的文化。示意圖/擷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民報合成

波海三國深刻理解,國家內部沒有砍斷歷史上的俄羅斯化,就沒有安全可言,所以,從母語開始發展自己的文化。示意圖/擷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民報合成

國民黨經過公投與中二立委補選,以及罷佐失敗之後,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調查:國民黨支持度也創下歷史最低紀錄,從20%降到15%,民眾黨卻追到13%,兩黨支持度總和,還不如民進黨一黨的30%,藍營名嘴坦承,今年年底的地方選舉,百里侯中只有不藍不綠的侯友宜,可以安然連任外,花東可以過關,台北呈現三黨角逐,氣氛詭異,此外,台中、宜蘭、雲林陷入危險,國民黨很可能有滅頂之災。

另外,台獨支持度已經超過92共識,證明親中派已經是社會少數,卻是國民黨內多數,這是國民黨危機,危機擺在眼前,朱立倫卻渾然不覺,還跟著國台辦傳聲筒高喊「台獨害台」,事實上,華獨也好,台獨也好,眼下的台灣人,內心有各種獨立樣貌,唯一共識就是拒絕被中共併吞。

我曾經在專欄說過,台灣結束212年的清帝國治理,正式脫離中國帝國宰制,已經120年,照理說,按照戰後的殖民地住民自決,台灣本來應該成為新而獨立國家,可惜因為國府軍隊來台短暫接管,變成流亡政府常駐狀態,終於形成七十年來與中國政權的糾葛不清,台灣人只能說:「時啊,命啊」。

台灣與中國糾纏,主要因素還是文化,1895年日本據台後,開始管制台灣人與中國各種往來,主要原因當然是要砍斷中國文化對台灣的影響,因為漢文化的守舊保守是阻礙社會進步主因,經過五十年的治理,日本尚且無法讓台灣脫離中國,進入日本,可以想見,已經脫離蘇聯30年的烏克蘭,至今仍然深受俄羅斯文化影響,烏克蘭丟掉克里米亞就是前車之鑑,烏克蘭內部親俄與親西方兩股勢力交戰,而這也是這場俄烏衝突瀕臨戰爭的起源。

同樣脫離蘇聯獨立的波海三國,就深刻理解:國家內部沒有砍斷歷史上的俄羅斯化,國家就沒有安全可言,所以,波海三國從自己的母語開始,發展自己的文化,砍斷俄羅斯語,內部降低親俄勢力鼓譟,終於可以免於俄羅斯壓迫,反過來看烏克蘭,放任俄羅斯文化,使用俄語成習,這也是烏克蘭陷入困境主因。

白俄情況在脫離蘇聯後,完全承接舊蘇聯獨裁體系,沒有半點改革環境,很自然與俄羅斯的進化版獨裁擁抱,普丁認為在烏克蘭本土化尚未開啟之前,兵鋒指向烏克蘭,逼迫烏克蘭承認頓巴斯兩個親俄聯邦的獨立公投,更顯示普丁志在併吞烏東的企圖。

從烏克蘭危機見證,本土化才是脫俄獨立的烏克蘭問題,反觀台灣,在李登輝寧靜革命之下,台灣從九O年開啟本土化運動,同樣遭遇親中勢力抵抗,至今仍然一樣。

台灣加強本土化的教育同時,也對中國採取開放政策,經過三十年對中國開放,多數台灣人也見識中國的治理體制,給台灣人在生活選擇上有了參考,中共的反人道管理方式,更加深台灣脫離中國的決心,因此出現親中勢力衰弱,保台聲浪崛起的態勢,所以,台獨本身並非問題,台灣邁向獨立,是台灣的本土化運動必然的結局。


作者指出,中共的反人道管理方式,更加深台灣脫離中國的決心。圖/擷自網路,民報合成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