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吳釗燮看印尼的抗中趨勢

據《自由時報》報導,外交務長吳釗燮近日登上印尼最大報「指南日報」(Kompas),他在專訪中表示,台灣與許多東協國家享有互惠互利的經貿關係,緊密關係奠基在和平穩定的區域局勢上。

外交部長吳釗燮近日登上印尼最大報「指南日報」(Kompas),呼籲包括印尼在內的東協友好國家,關切台海情勢並督促中國克制野心。(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長吳釗燮近日登上印尼最大報「指南日報」(Kompas),呼籲包括印尼在內的東協友好國家,關切台海情勢並督促中國克制野心。(外交部提供)

 

 

印尼媒體過去不可能這樣訪問一位台灣的外交部長,這次很明顯是印尼民意的改變,而早在印尼分別和印度與美國達成軍事上的合作,就可預知這是遲早的事情。因為,印尼已經從過去與中國之間有部分合作的伊斯蘭大國,在民意推動下,出現了抗中的趨勢。

在印尼,國防部長是僅次於總統掌握大權的人,基本上國防部長這位置都是給曾經當過軍人且獲得伊斯蘭主要人物與團體支持的人,現任國防部長普拉伯沃,是大印尼運動黨創黨人,該黨信奉印尼潘查希拉(建國五原則)、右翼民粹主義和伊斯蘭民族主義。普拉伯沃在二○一九年與尋求連任的佐科威競選總統時,就不斷批評佐科威放任大量中資和中國勞工進入印尼,影響經濟;大印尼運動黨的支持者亦是多次在中國大使館前抗議的伊斯蘭基本教義派;現任雅加達特區首長、右翼團體「印度尼西亞教導」(Indonesia Mengajar)的主席阿尼斯,就是普拉伯沃的政治盟友,阿尼斯在當選就任後立刻推翻親佐科威的前首長鍾萬學與一帶一路的合作關係,立即與台北簽署友好合作城市備忘錄。

佐科威當年任命普拉伯沃為國防部長,遭到印尼華人和進步派的攻擊,認為他與保守派妥協,但這也顯示佐科威不可能像第一任期那般展開與中國的合作,外加臺灣有大量的印尼移工和移民,都是印尼保守政治的擁護者,身為印尼海外第一大選區的臺灣,會讓選票灌入一個親中的印尼政治人物嗎?

早在佐科威第一任時,印度就已經看中印尼作為防堵「一帶一路」進入印度洋的夥伴,二○一八年五月三十日印度就簽署投資印尼沙璜(Sabang)深水港,沙璜港有印尼的海軍基地、海軍航空站和維修設施,印度軍艦也可以停靠此處,印度的海軍戰略就是在中國的重要貿易航道上放置軍用雷達和常態巡邏威懾,而印尼就這麼配合印度。

印尼伊斯蘭保守勢力的反撲,讓印尼整體「越南化」,成為第二個因反中、抗中民意推進強化軍備的東協國家,印尼希望變成「海上越南」的目標,在這一次布林肯訪問可以說是成為定局。

(作者為退役少校政戰官,就讀印度金德爾大學博士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