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與安全帽

 

安全帽政策是陳水扁擔任台北市長時,開始雷厲風行,隨後才變成全國嚴格執行,但是「鴨霸」的負面評價,也是這樣開始的。

結果,誰還這個政策的公道?其實是全台腦部手術的數據。一位知名的台大腦神經外科醫師曾經受訪指出,這個政策之前,他每天從早到晚,開刀的班表滿滿滿,醫界再怎麼苦口婆心呼籲,不如一個罰錢的政策。

其實,這次武漢肺炎疫情也是一樣,確診者在外面趴趴走了很久,匡列了無以計數的接觸者,但有很大的比例並沒有被感染,除了個人體質之外,更主要的關鍵,應該就是有沒有做好個人防護,尤其是戴口罩與勤洗口。

比起SARS,武漢肺炎病毒的感染力算輕很多,只比流感強一點,口罩通常可以應付,但反而更容易造成輕忽,以致「傳染力」超強。

當前,為什麼走在路上也要有戴口罩的習慣,因為你不知道擦身而過的路人,剛剛是不是打了一個大噴嚏,或者邊走邊聊天的路人,口沫橫飛之下,會不會有殘留的病毒,短暫在空中飛散,即使很短暫,有沒有口罩,防護絕對是有差異。

所以,不只想保護自已的你,一定要戴口罩,我們更希望所有的路人都要戴口罩,這樣才會是完整的防護網。

我個人覺得,當前最重要的防疫,真的就是每個人都做到自已保護自已,口罩隨時都戴好戴滿,才可以成功阻絕任何打噴嚏、高談闊論中的口沫橫飛。

可能是 4 個人、大家站著和室內的圖像

 

< 資料來源:陳增芝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