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第一次為二二八而走

二二八和平日在台南市的第一場遊行
 
 
1987年2月15日,鄭南榕、林宗正、黃昭凱 (前排左中右) 率領四十幾位民眾從台南市出發,為平反「二二八」而走。攝影/余岳叔
1987年2月15日,鄭南榕、林宗正、黃昭凱 (前排左中右) 率領四十幾位民眾從台南市出發,為平反「二二八」而走。攝影/余岳叔

1947年台灣社會發生二二八事件,國民黨政府派遣軍隊大舉鎮壓、屠殺台灣民眾,大肆逮捕並槍決台灣士紳、知識分子等社會菁英。讓許多人未經審判,就被捕、被殺,劃下一道無法彌補的歷史傷痕。接下來的白色恐怖,從1949年到1992年,更以匪諜叛亂罪,逮捕更多與國民黨政府持不同政治主張的政治犯,讓台灣人噤聲,不敢反抗。

台灣人自此開始視政治為禁忌,對政治事務都抱持戒慎恐懼的態度。數十年來,絕大多數的長輩都會告誡子女「各行各業都能做,唯有政治不能碰!」二二八事件到了1987年,正好滿四十周年。過去在國民黨戒嚴體制下,從來沒有人敢公開談論「二二八事件」,更不用說為二二八事件舉辦紀念儀式或活動。

過去四十年沒人敢談論的「二二八事件」,在鄭南榕創辦的《自由時代》雜誌的報導下,神秘的面紗慢慢被掀起。隨著鄭南榕社長、陳永興醫師、李勝雄律師在「二二八事件」四十周年的時刻,發起「二二八和平紀念日促進會」,台灣島內和海外共有56個團體加入促進會,打破二二八事件長達四十年的禁忌,在全台各地舉辦演講,國民黨終於無法再以壓制的手段,繼續欺瞞台灣人民。

2月14日召開記者招待會,宣布展開祈禱會、祭拜典禮、座談會、演講會、和平遊行等紀念活動,2月15日,鄭南榕、林宗正、黃昭凱、戴振耀、楊雅雲等一行三十幾人,手持二二八的標語走上台南市的街頭。

在戒嚴時期,二二八平反運動的首次街頭遊行,在沉寂了四十年的台灣天空,譁然投下巨響。許多台南市民第一次看到遊行,不時交頭接耳,「這是什麼?」「二二八和平日?」「哪有這種日子?」「我們站在這邊看就好,別太靠近。」這場和平遊行,引來警察的擋道,禁止他們遊行。

「228和平日」遊行的隊伍,透過麥克風一邊走一邊告訴台南市民:各位親愛的台南鄉親,咱大家來紀念「二二八事件」,咱要求公布歷史真相,咱一起拿手帕,將過去的眼淚擦掉。四十年前,一名台南市名律師湯德章先生,在「二二八事件」爆發後,遭國民黨軍隊逮捕,後來,他被兩手反綁,背後插上古時候罪犯木條,用卡車載著,被迫在台南遊街示眾,國民黨將他槍決地點就在「民生綠園」所在地。





台南鄉親,我們都不怕了,希望大家都能勇敢站出來,跟著我們一起遊行。攝影/余岳叔


鄭南榕 (前左) 和林宗正牧師 (前右) 走在隊伍最前面。攝影/余岳叔

林宗正牧師說:「我們的目的,是為了和平。我們願意付出代價,只要走出去就贏了。我和鄭南榕的目標不只是走出去,我們要走到湯德章律師被槍殺處,在台南市民生綠園紀念二二八受難者。」

在戒嚴令下,他們手持二二八的標語,舉著鮮花前行,突破重重軍警鎮暴部隊,一起挨打。他們毫無畏懼在全台各地遊行舉辦說明會,用行動宣示追求和平的決心,踏出平反台灣歷史的第一步,希望帶領台灣人走出二二八的陰影。

這聲巨響,震撼無數受傷的心靈。從那天起,二二八的活動,在全國各地燎原起來,正式向國民黨威權體制發出怒吼,向白色恐怖的高牆進逼。他們要求政府對當年二二八事件的國家暴力負起責任,公布歷史真相,平反冤屈,進行道歉、賠償,安慰受難者與家屬,制定二二八為國定假日、興建二二八紀念館或紀念碑,以化解社會族群對立,建立公義和諧的社會。


1947年二二八受難的湯德章律師。


台南市湯德章紀念銅像。

照片提供: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鄭南榕基金會
文章出處:1987年《走出二二八的陰影》二二八事件四十週年紀念專輯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