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持續清零 黃金週假期泡湯

 

中共第廿次全國代表大會將屆,中國一六一九個地區被列為中、高風險區,黃金週假期形同虛設。圖為北京一條街道因十月一日國慶日在道路兩旁插上國旗。(歐新社)

 

〔編譯林雨萱/綜合報導〕中共第廿次全國代表大會將屆,封鎖地區數量比其他時間都還要多。「日經亞洲」報導,中國政府九月卅日將一六一九個地區指定為中高風險區,一封就是七天,十月一日開始的黃金週假期形同虛設,民眾期待能與家人出遊的規劃全數泡湯。

中國有廿四個省市的七十三個地區要求民眾在黃金週「就地過節」,包含減少跨省市出遊、不前往中、高風險地區。各地方政府為「十一連假」祭出規定︰上海校方警告師生不要離開城市;北京要求入京民眾必須向當地政府註冊,反覆實施核酸篩檢,且離開北京需主動報備;重慶規定所有旅客到訪後三天必須隔離。

專家分析,對於中國領導階層而言,當前時機最為敏感,穩定政治局勢(包含嚴行「清零」政策)是首要目標,因而重創旅遊業。國際信評機構惠譽也指出,核酸篩檢規定和持續封鎖重創經濟,尤其是餐飲和旅遊業,同時將中國全年經濟成長率從三.七五%下修至二.八%。另外,零售銷售額今年前八個月已經下降○.五%。

根據住房網站Trip.com的報告,中國空房搜尋次數減少卅%。中國航班數據服務公司VariFlight預估假期期間,搭乘飛機的遊客人數較去年少了十六%、每天航班數量也會減至少廿%;中國交通部估計公路旅遊人數會下跌卅%。

根據大紀元新聞報導,西藏拉薩封城已逾五十天,慘無人道的「清零」措施導致拉薩及其附近地區發生至少五起跳樓自殺事件,中國外交部九月卅日卻辯稱毫不知情。

 

拉薩封城逾50天 跳樓頻傳

 

拉薩副市長九月十七日曾因食物不足等隔離環境條件低下出面道歉,事後卻未採取實際行動。八月七日至九月廿六日共有九.二萬人次撥打拉薩公共服務熱線求援,其中九十%以上與「清零」政策相關。官員聲稱上週起已經放寬限制,被當地民眾控訴根本是「文字遊戲」,實際上許多地區仍嚴行封鎖、民眾無法出外工作,長時間禁足或被強迫留在隔離住所,造成人民精神異常。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