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戰北市!林佳龍拋5大交通解方:解決塞車問題

林佳龍提出首都願景「交通路網篇」的5項政策主張。(資料照)

林佳龍提出首都願景「交通路網篇」的5項政策主張。(資料照)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無任所大使林佳龍爭取民進黨台北市長提名的態勢漸明,日前公布「首都十二大政策願景」後,今(3)日進一步推出交通路網篇的5項政策主張,包含環狀捷運網串連東西南北、台北首都通公共運輸攏ㄟ通、智慧交通解塞車、有愛無礙落實人本交通、創新交通科技產業服務,盼解決首都圈的塞車問題。

面對台北市的塞車問題,林佳龍認為,由於首都圈涵蓋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甚至宜蘭縣,通勤時間的交通擁擠是900多萬人口首都圈的痛點,每天進入台北市的人流大概80萬人,因此必須以首都圈的格局和規模來解決,才能一體思考長遠計畫。

據此,林佳龍提出5項政策主張,首先是「環狀捷運網串連東西南北」,環狀線的東環線必須持續推動外,首都圈的基隆也必須建構捷運路網,才能降低基隆市進入台北市的通勤車流衝擊。為有效解決內湖科技園區的塞車,根本之道就是將松山新店線往內湖北延,在內科設置三站,地下化重運量與文湖線港墘站相連,更可以與中和新蘆線、淡水信義線交會轉乘。

第二是「台北首都通公共運輸攏ㄟ通」,林佳龍建議,首都圈捷運、台鐵、公車、公共自行車組成的MR. B&B (Metro, Rail, Bus, Bike)系統,必須跨域整合、加速升級,首都圈北北基桃共同推出台北首都通公共運輸月票,可使用4大運具,並應在4年內將台北市新購公車更換為電動公車,協助業者設置電動公車充電站,並同步普設電動汽機車路邊充電柱,推動電動運具的使用。

第三是「智慧交通聰明解塞車」,林佳龍說明,不同道路的交通號誌控制必須跨中央地方、跨縣市全面協控號誌連鎖,確保幹線車流最大暢通,更廣泛應用智慧交通技術,降低車位尋找時間、管控整體車流。

第四是「有愛無礙落實人本交通」,林佳龍說,需擴大敬老愛心卡額度與使用範圍照顧弱勢族群,包括搭乘計程車可以全額折抵,並全面設置行人庇護島,讓高齡與行動緩滿者,分段穿越路口行穿線,確保交通安全。

最後,在「創新交通科技產業服務」方面,林佳龍強調,台北市未來將成立交通科技產業會報,繼續推動包括電動公車、電動物流車、電動機車(含外送專用車)、5G運輸應用場域、智慧物流海空港、智慧觀光數位轉型、智慧交控、智慧停車等產業的創新服務。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