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魚觀點

剖析《華爾街日報》的社論〈為什麼台灣的選舉重要〉

剖析《華爾街日報》的社論〈為什麼台灣的選舉重要〉

《華爾街日報》在一月九日的社論上,精闢的分析台灣這次總統大選的重要性。台灣海峽是世界地緣戰略的關注焦點,選舉的結果不僅影響台灣週遭的國家,也定調台灣對民主自由承諾的態度。文中提及兩岸關係已成為總統大選三黨激戰的議題。選民共同想要的是台灣的民主,所以三黨對兩岸關係處理的方式雖有不同,差異應該不大。結論是:不管誰當選,選民是團結支持民主的。 選舉本來就是民主的表徵,不管誰當選,都是落實民主。問題是,誰當選了總統、即決定了台灣未來是否會捍衛民主、永續自由。 台灣海峽是世界地緣戰略的關注焦點,選舉的結果不僅影響台灣週遭的國家,也定調台灣對民主自由承諾的態度。(合成)   依報導,侯市長堅稱國民黨沒有追求與中國統一,他是能維護台灣民主主權,又能增加雙邊貿易與投資的最佳候選人。習近平定調九二共識為一國兩制後,國民黨仍欣然擁抱九二共識。這不就是直接接受香港模式,怎可能維護台灣的主權?再則,馬英九政治親中、經濟依中的八年執政,不就是實踐侯市長現在的政治宣言嗎?結果呢?中國繼續打壓台灣,對準台灣的飛彈只有愈先進、愈有殺傷力。國民黨視若無睹,也甚少發言抗議。 依報導,柯市長自認自己的國家管理能力及兩岸交涉手腕,可以妥善解決兩岸關係。柯市長「自我膨脹、自我良好、自我矛盾」的本性又重現了。 柯主席高喊兩岸一家親,民主自由的台灣與專制極權的中國怎可能一家親?至於他的國家管理能力?先問問台北市民吧!他的施政滿意度是台北市民心中永遠的痛。 依報導,冒犯激怒中國,不會是民進黨賴清德的政策。他若當選,中國會加強文攻武嚇,因為台灣選民選擇了一位中國不支持的候選人當總統。《華爾街日報》認為海峽兩岸若起衝突,不會是起因於某候選人當選,而是北京無法容忍台灣蓬勃發展的民主。 為什麼中國不支持賴清德?因為民進黨的賴清德是台灣捍衛民主、永續自由的最佳候選人,這是北京最無法容忍的。 (作者為任敎北美的大學教授)
陳行 2024-01-11
台灣本來就是我們的

台灣本來就是我們的

馬英九接受德國之聲訪問,說兩岸關係必須相信習近平,用最後一塊拚圖印證了國民黨的兩岸主張是什麼。 要選總統的侯友宜,主張開放大量陸生來台就學、就業,重啟服貿,這是要把台灣的經濟、民生鎖進中國。 以成為國會議長為目標的韓國瑜,說有飛彈的地方會被打最慘,這是要解除台灣的防衛意志和力量。 主導藍白合差一點成功的馬英九說兩岸關係必須相信習近平,這是把台灣的未來交到習近平手上。 把台灣的經濟命脈倚賴中共;把台灣的軍力解除到不抵抗;把台灣的未來交到習近平手上,這不是和平,而是投降,放棄自己一切主控權的投降。 以上,加上柯文哲自己也是中國希望出來競選的人,清楚說明了這次大選的真正本質。 我們不是在三個總統候選人之間選擇,我們是在臺灣是我們的臺灣,還是臺灣成為習近平的臺灣之間選擇。 1月13日請一定要出來投票。 請不要為了賭爛而不投票,或是因為賭爛而不思考就投票。 請不要加大臺灣成為習近平的臺灣的機會。 臺灣是我們的臺灣。 不用誰把臺灣還給你,臺灣本來就是我們的。
郝明義 2024-01-11
用選票阻止「政治蟑螂」橫行

用選票阻止「政治蟑螂」橫行

台北市副市長林奕華去年2月請辭立委就任副市長,導致大安區居民在立法院失去代表席次,接近一年的時間。國民黨敢這麼肆意妄為,就是仗著其在選區內優勢,任意愚弄選民,不顧大安區居民的基本權益。後來,其甚至在此區,提名極具爭議的「政治蟑螂」羅智強,根本是在糟蹋大安區的選民。 羅智強過去在政治行為上,大家都很了解,其為競逐桃園市長一職,背叛大安區選民,毅然辭去台北市議員一職,將戶籍遷至桃園。然而,如今為了爭取大安區立委一職,竟又將戶籍重新遷回大安區。這樣的行徑根本是將選民的託付置如穢土,將人民的利益擺在最末位。對羅智強而言,其作為就是將個人政治權謀置於選民之上,這樣的態度實在令人難以接受,羅智強如同「選舉蟑螂」一般,哪裡可以競選,就在哪裡出現,毫不在乎他原先選區的選民權益,只為了自己的政治前途而任意行事。 羅智強過去在政治行為上,大家都很了解,其為競逐桃園市長一職,背叛大安區選民,毅然辭去台北市議員一職,將戶籍遷至桃園。然而,如今為了爭取大安區立委一職,竟又將戶籍重新遷回大安區。(資料照)   政治的初衷是為了服務人民,而非個人權謀。然而,國民黨似乎將政治當成了一場權力遊戲,不擇手段地爭取利益,這樣的政治文化不僅讓選民感到失望,更是對台灣民主發展的一種傷害。作為本次選舉的首投族,筆者深感這樣的政治現象必須被扭轉,我們應該利用手中的選票,向那些玩弄選民的政治人物發聲,讓他們正視選民的訴求、尊重民意,而非將個人政治利益置於一切之上。我們不要再繼續容忍這樣的惡劣、玩弄民主的行徑,繼續出現。 若這次讓羅智強再度當選,未來的問題將會更加嚴重,當蔣萬安市長任期屆滿時,羅智強勢必發揮其逐水草而居的本能,為競逐更高職位,再度拋大安區選民而去,這樣的循環只會讓大安區再次陷入「空轉」的困局,不僅是對選民的不負責任,也是對民主體制的羞辱。 我們應該以更加理性和明確的態度看待選舉,不僅要關注政黨的形象,更要謹慎選擇候選人。台灣民主的進步建立在選民的覺醒和理性選擇之上,我們不要再忍受那些只為個人政治利益行事的政治人物。大家應共同努力,拋棄政黨對立,用手上的選票,選擇真正能代表選區利益的候選人。 (學生)
賈斯柏 2024-01-10
給苗博雅一次機會!

給苗博雅一次機會!

1. 台北市的大安區,可以說是整個台灣的縮影。 這裡有台灣繁華的商業活動,也有大量文教機構和人口;有最新的豪宅,也有數十年沒變的老舊民宅。 這裡有許多保守的中產階級,這裡也是台灣一代代衝撞威權體制的民主力量的起源和傳承地。到今天,大安區還保留著殷海光故居、紫藤廬這些代表性地點。 不過,大安區也有不同於台灣之處。 解嚴之後,即使台灣的政黨輪替都三次了,但是有深藍鐵票區之稱的大安區始終不動如山。 也因為國民黨對大安區是囊中之物太有把握了,所以光最近就做了兩件在其他區很難想像的事。 一是2022年蔣萬安就任台北市長,邀請大安區的國民黨立委林奕華當副市長的時候,特意把林奕華辭立委的時間安排得不必補選,結果讓大安區有一年多時間成了全國唯一沒有區域立委的選區。換了其他政黨在其他選區,會在乎選民的觀感而有顧忌,但是國民黨在大安區不必。 二是這次立委選舉,國民黨又推出羅智強代表參選。從2018年羅智強才剛在大安、文山區當選台北市議員第三天就宣布要參選總統開始,到他後來要參選台北市長,又後來甚至辭掉市議員職位把戶籍遷到桃園參選挑園市長,他一再證明自己根本不把服務大安區選民放在心上,只把選民的支持當成眺高望遠的跳板。換了其他其他政黨在其他選區,要在原地再提名這種政治人物出來選立委會有忌憚,但是國民黨在大安區不必。 國民黨相信大安區選民一定會買單,相信他們在大安區所謂派個西瓜出來選都會贏。 而這次國民黨終於感受到苗博雅緊迫的壓力後,羅智強要鞏固深藍鐵票的方法,就是把發生在新北市幫派進入校園引發的少年殺人案,移花接木到苗博雅身上大打對廢死的仇恨牌。 2. 所以,2024立委選舉,請讓我們大家一起來支持苗博雅在大安區當選。 除了苗博雅自己對政治和法律的深刻認識、清晰的邏輯分析、冷靜的問政能力之外,我看到至少有三個理由。 第一個理由是:民主政治應該讓候選人的能力和政見,而不是彼此的仇恨攻擊成為競選主軸。 這次的新北幫派進入校園殺人事件,苗博雅就一個立法委員應有的高度,提出了如何防範未來發生類似事件的立法、修法主張;以及如何監督主管機關的辦法。 而相對地,羅智強臉書上只有質疑苗博雅廢死的立場,激化廢死與否的對立。 而這種激化的結果,今天阿苗在臉書上說他聽到一位阿北說他希望阿苗死、被砍死、全家死..... 誠如阿苗所說,如果這次大安區的立委選舉就因這種仇恨的激化而決勝負,那以後政治人物都無須提出政見,只要專注操作仇恨的方法就好。而這絕不是民主社會裡該發生的現象。 讓苗博雅當選,可以讓大家相信理性問政還是可行的。這可以鼓勵更多政治人物,想要從政的人走上良性循環。 第二個理由是:繼續讓國民黨以為他們在大安區派個西瓜出來都能贏,對大安區選民不好,對國民黨自己也不好。 對大安區選民不好的理由是:一個前科累累證明自己無心服務大安區的人,發現竟然連這樣都可以再當上立法委員,那他還會再在意什麼? 對國民黨不好的理由是:一個黨有這麼舒適的安全圈,大家只要有辦法佔住安全圈的位子就好的話,培養不出真正的人才。 第三個理由是:苗博雅如果在大安區當選立委,他會深刻體認到自己將受到最嚴格的監督。當苗博雅知道他只有一次機會,絕沒有人會容忍他犯下任何錯誤的時候,他必定會全力以赴做好立委的工作。這會是大安區選民之福,也會是全國之福。 請大家就給苗博雅一次機會! 住大安區的人投給他,不住大安區的人請介紹給朋友投給他! 苗博雅 MiaoPoya  
郝明義 2024-01-10
再一個繁榮4年讓世世代代都過的好

再一個繁榮4年讓世世代代都過的好

你這8年過的好嗎?當然過的很好 因爲蔡政府照顧長輩,長照據點增加至18倍 對比馬政府時期,蔡政府執政服務超過42萬人 育兒津貼也翻倍兩千五變五千 幼兒全照顧到爸媽沒煩腦 #選對的人做對的事 #再一個繁榮4年讓世世代代都過的好
台灣是咱的國家 2024-01-11
國民黨徐耀昌勇敢說出真相

國民黨徐耀昌勇敢說出真相

國民黨前苗縣長徐耀昌臉書發文說出多年的委屈和心裏話: 「看淡政治!跨越政黨的界線,今天我想誠實的面對自己。想減緩財政惡化,「我又不是做仲介的」,同黨執政下的行政院,用一句冰冷的客語,為苗栗的最後出路畫下了句點。苗栗人這麼相信黨,為什麼最終的結果,藍天執政下的土地會如此貧瘠? 而最後對苗栗這塊士地伸出援手的,竟是我一路來對抗的民進黨政府!」 #選對的人走對的路 #徐前縣長謝謝您勇敢說出真相 全文連結: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949351819886819&id=100044360292640
台灣是咱的國家 2024-01-11
公道何在? 從一顆高麗菜說起

公道何在? 從一顆高麗菜說起

  鄰居把他的小發財停在我家門口,開門一聽不覺莞爾:從下港載回來的現採高麗菜,幫忙吃一吃好嗎?幾個月以前一顆要兩百塊的高麗菜如今菜賤傷農、自己採一顆只須十元。鄰居在彰化老家的親戚種了一甲多,現在連採收成本都不夠,請他去載一些回來分享厝邊,他母親會做菜乾,加減幫忙銷一銷。 高麗菜價崩盤,彰化和美菜農賤賣高麗菜每顆10元,田裡有1萬2000顆高麗菜等著消費者採摘購買。(賴清美提供)   記得農委會那時的主委陳吉仲就曾勸告搶種的菜農不要再種了,否則必然會產量過剩而造成農損。如今不幸言中,我們吃菜的人不敢說風涼話,但是公道話不說就對不起良知:陳主委當時的勸阻是有數據做參考的,他盡到公務員的職責,不聽勸搶種的農友如今損失慘重,能怪政府管理不善嗎? 同樣是陳主委的雞蛋問題導致他黯然下台,就事論事市場缺蛋是禽流感造成,蛋雞一下子少了幾百萬隻豈能不缺?農委會無法包生子,責怪農委會進口蛋是在野黨的奧步,正如反萊豬在立法院丟豬內臟,無所不用其極的想把執政黨搞下來而已。台灣政壇幾十年來的積垢已漸水清,百姓除了無可避免的颱風地震等天災,已算是安居樂業,僥天之大幸了。 任勞任怨的執政黨各部會競競業業,從上到下無一落鏈,應予鼓勵按讚而不要再苛責挑毛病。有些我們百姓應該配合的地方也該踴躍參與比如打預防針、清淨家園預防登革熱、提高警覺防詐騙甚至簡單的隨手撿起馬路上的障礙物以防車禍發生等等,只要有心台灣會更穩當,有心的人多了我們的明天會更好。 (作者是文化業退休人士)
陳燕齡 2024-01-11
誰才無愧彰化溪州女兒之名?

誰才無愧彰化溪州女兒之名?

誰才無愧彰化溪州女兒之名? 彰化第三選區雙姝對決態勢更趨緊張,吳音寧是何許人也,竟然能讓謝衣鳳和三代盤踞地方政治40年的謝家倍感壓力? 其實這道問題,能換個放式問。為何都是吃濁水米長大的溪州女兒,一位選擇和農民、弱勢站在一起,挺身投入社會改革道路;另一位卻為的是鞏固家族勢力跟利益。 謝衣鳳是著名的「政三代立委」,她的謝家盤踞地方政壇近40年,她的胞弟30歲救登上彰化最年輕的議長寶座。張家在經濟上也經營多種事業,跨足營造、運輸、餐廳,甚至壟斷地方有線電視,儼然把彰化當成萃取家族利益的地方。 根據媒體揭露的財產申報,謝衣鳳擁有13筆不動產、超過三千萬的存款和證券,當然也是謝家累積的一切。顯然,謝衣鳳她非常樂於擔任且享受「政三代的謝家千金」之名。 同樣出身溪州的吳音寧,她身上擁有不同的身分,她是小農也作家,曾任溪州鄉公所主秘,也擔任過北農總經理。但她無論在什麼職務上,始終沒有忘記自己是溪州女兒、是農民的女兒。 面對不公不義,吳音寧沒有退縮,每次都是挺身接受挑戰。她擔任公所主秘,近身與地方派系交手,革除綁標文化、提倡使用在地食材,也帶領農民起身對抗中科搶水,成功守護農民水權,守住了農業、保護了彰化。 後來,吳音寧帶著彰化的經驗,就任北農總經理,站上產銷第一線,改革產銷體制。甫上任不久,她就在短時間內解決貨量問題,穩定菜價供應、持續創造北農的業績成長。 誰才是珍惜彰化、珍惜腳下的土地,與農民一起勞作、一起耕耘,誰才無愧於彰化溪州女兒之名?她就是吳音寧。
Mr.柯學先生 2024-01-10
DW記者問馬是否知道被中國利用作促統宣傳?

DW記者問馬是否知道被中國利用作促統宣傳?

德國之聲(DW) 外籍記者單刀直入地問馬前總統是否知道,他被中國利用作促統宣傳? 。。。 馬同時也被質疑和中國同一口徑對付民進黨。。。附和中國侵台「藉口」。。。 德國之聲(DW)於2024年1月10日以英文專訪馬前總統。有中文版翻譯全文。發佈後,一般都集中在馬說的「在兩岸關係上,必須相信他(習近平)。」 老K正副候選人雙雙急跟馬切割。 但是,以下是我看了簡版的專訪短片後,再從中文全文摘錄出來的對話,也值得或更值得台灣人注意: DW: 您談到了去年的中國之行。您知道您的影像被中國軍隊用來宣傳促進統一嗎?在該支影片中,他們展示了武器和征服台灣的能力,其中包括您的影像。中共這樣不就是利用您來分裂台灣人嗎? 馬英九: 他們這樣做已經有一段時間了。我不覺得這能阻止我試圖減輕兩岸緊張局勢的想法, 而且我仍然不斷地告訴我的中國大陸的朋友兩個要素:一是和平,一是民主。 - - - DW:為什麼不對中國說,他們必須放棄使用武力的威脅。 這是最終的問題對吧?中方保留使用武力的選項就是造成戰爭風險的原因。為什麼不向他們提出這樣的要求呢?如果想跟我們談,就不要使用武力威脅。 马英九:習近平最近說,兩岸會透過和平統一來處理, 但他們不會放棄使用武力,這就是他們的立場。我想至少如果我們有機會討論這個問題,我們要告訴他說:你要記住,為了得到台灣人民的支持,你必須和平、 民主,但是否接受統一,是台灣人自己要決定的事情。 DW: 我要把這個問題拋回給你,因為我沒有聽到答案,為什麼不簡單地要求北京說:好吧,我們保證永遠不會使用武力來使情勢升級?很簡單問題就解決了。 馬英九: 我不是北京,我不能給你這個答案,他們可能永遠不會接受這一點。 DW:為什麼不要求呢?為什麼寧願坐等想著:好吧,反正他們(中國)不會接受, 所以我們(台灣)就不要求? 馬英九: 不是的,我想我們說過,他們說與台灣的關係將是和平的,但他們不會放棄使用武力。 *** 那,明知他們不會放棄使用武力,為什麼還要相信他們? 什麼叫做「我想,我們說過」? 到底有沒有說過! *** 這位專程赴台採訪大選的德國之聲外籍記者曾和我就「台灣議題」有過深談。
謝志偉 2024-01-11
柯文哲異想天開的餿主意

柯文哲異想天開的餿主意

說個笑話!柯文哲很會做事有SOP,他只有一堆異想天開的餿主意,然後留一堆爛攤子給別人處理。
福爾摩沙向日葵 2024-01-10
馬英九怯懦,侯友宜無能,國民黨敗選只等散檔

馬英九怯懦,侯友宜無能,國民黨敗選只等散檔

馬英九怯懦,侯友宜無能,國民黨敗選只等散檔 台灣總統大選前夕,馬英九接受外媒訪問,不斷重複一些陳腐理念,從頭到尾暴露一個沒有腰骨的政治懦夫的卑怯心態。不知為什麼,我看到他那種輕浮的笑意特別不開胃,他笑起來有一種恬不知恥的意味,一種過氣政客被歷史淘汰的苦澀。 馬英九三道板斧無非是,選國民黨或選民進黨是戰爭與和平的抉擇,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兩岸關係的希望,和平與民主是統一的前提。這些說法如此迂腐與混亂,在在顯示他只是一個短視投機的政治低能兒。 選國民黨或民進黨,等於選戰爭或和平,這種說法正是中共國台辦的說法。或許是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多次前往大陸朝拜,從國台辦手上接下來的意旨,或許是國民黨向中共多番獻計被中共接納的結果。總之這是國共兩黨在選情低迷之下,共同擬定的選舉策略,用來欺騙和拉攏那些政治辨識能力差的中間選民。 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馬英九念茲在茲的「政績」,其實「一中各表」從來沒有得到中共認可,是馬英九的一面之詞,用來忽悠台灣人民。中共最深惡痛絕的就是兩國論,如果讓你「各表」,便是我有我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你有你的中華民國,你說你的我說我的,那麼何來一個中國的三段論?馬英九說他不同意一國兩制,那中共能同意他的一中各表嗎? 當年新加坡馬習會沒有共識,雙方各自「表述」會議成果,中共不好直接打臉馬英九,但從來沒有接過「各自表述」這個命題,也即是說,從頭到尾這只是馬英九的一廂情願。既然只是馬英九無中生有,那台灣人還要聽他一天到晚自嗨? 至於和平與民主是統一的前提,這又只是馬英九哄騙台灣人的伎倆。與中共談和平談民主都是與虎謀皮,馬英九在台灣政壇混了一輩子,至今還不明白中共的本性,他真是白混了。是中共用武力威脅台灣,還是台灣用武力威脅中共?是誰永不放棄武力統一的方針?台灣有三不五時派軍機軍艦去騷擾對岸嗎?一個惡棍一天到晚在你門口叫囂,舞刀弄劍,你和他談和平,你不是腦殼壞掉又是什麼? 至於民主,我不明白兩岸統一如何用民主來達成,莫非要大陸人與台灣人同時來一次全民公投?中共有生一日,都不可能在大陸實現民主體制,而台灣的民主體制若照國民黨的政治路線,倒是很大可能會倒退到中共體制上去,那麼以民主為兩岸統一的前提,又如何邏輯自洽? 馬英九不讀歷史,不明白二戰前英法兩國的緩靖主義如何變相鼓勵納綷德國的野蠻擴張。今日馬英九一門心思向中共獻媚,刻意轉移中共的罪惡本性,其結果是變相助力中共的武力威脅。中共不會以和平與民主為基礎來談統一,中共只會用利誘與恐嚇,將他一國兩制的頭箍強行套到台灣人頭上,正如二十多年前套到香港人頭上一樣。 國民黨推出侯友宜為總統候選人,又找來趙少康輔佐,顯然侯友宜相當不濟,連國民黨自己都心中無數,但黨內人才枯竭,無奈之下只有勉強上陣,臨戰之前還要請出前主席來搖旗吶喊一番。可惜這個前主席腹中草草,理念空空,說半天廢話都經不起推敲。他究竟是來助選,還是來拆台? 馬英九一再攻擊賴清德的台獨立場,說他搞台獨搞了幾十年,不可能改變。我相信賴清德永遠不會放棄台獨主張,但一個政治家要不斷因應時勢調整自己的政治路線,這才是一個夠資格的政治領袖應有的政治智慧。當年主張台獨,是針對國民黨的一黨天下,今日民進黨執政,面對中共的武力威脅,避其鋒芒,調整策略,擱置台獨主張,可進可退,有何出奇? 民進黨以中華民國為擋箭牌對抗中共,中華民國有其執政合法性,有憲政傳統傲視世界民族之林,有台灣人一人一票選出來的總統和立法院為政治實體,中共要攻打中華民國,根本不具有最低限度的正當性。賴清德沿襲蔡英文,以中華民國為護身符,暫時擱置台灣獨立的訴求,那正是一個明大勢能進退的政治家應有的素質,這一點,已讓馬英九望應莫及了。 政治投票最忌是情緒化與習慣性,前者不肯用腦,後者不思改變。低能政客最大本事就是忽悠選民,用一些似是而非的理念,蠱惑人心的話術,開一些不準備兌現的政治支票,虛構一些恐佈場景恐嚇選民,這都是他們用慣用熟的伎倆,台灣人千萬不可上當。 馬英九尚且如此,侯友宜更不必論了,再次敗選,國民黨就要散檔,難怪這些不中用的政客,一個個都有大難臨頭的焦慮,這一點,倒可以與中共同病相憐。
顏純鈎 2024-01-11
中國國民黨黨員的成份分析

中國國民黨黨員的成份分析

大家分析一下,侯友宜和趙少康是屬於哪一類? #中國國民黨黨員的成份分析 (以下是摘錄自拙著《台灣史101問》第80問) 來台之後的中國國民黨黨員,可以分析出哪幾種成分? 這個題目可以寫一本博士論文,此處僅做扼要分析。 中國國民黨的發展與演變,有其不同的階段。早期革命時代的同盟會、民國初年的國民黨,到蔣介石鬥倒黨內各派大老而掌控實權的國民黨,其成分與性質各有不同。 若以一九四九年來台以後的中國國民黨來說,其黨員結構,包括以下幾種成員: 首先,先看中國國民黨的主體,那就是一九四九年之後從中國敗退而來,以蔣家為首的法西斯統治集團。這個集團,缺乏民主內涵,所以不僅視一黨專政為自然,黨庫通國庫為當然,黨、政、軍、警、特「五位一體」乃勢所必然。 第二種成員,是跟隨國民黨主體來到台灣的外省基層黨員,多屬基層軍公教人員。早期他們不一定都是既得利益者,不過後來他們多的是享有18%,領終身俸的階級。 第三種成員,則是受這個統治集團所迫,為了考績、升遷,而被迫入黨者。或者因為國民黨掌控社會與政治各方資源,非入黨難能發展或生存。 第四類成員,則屬純潔的黨員,他們受黨化教育的洗腦,成為忠貞黨員。國民黨長期的法西斯教育,缺乏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內涵,充滿太多諸如「中華民族主義」的意識形態,及「去台灣化」的教育,這套教育使他們「光榮」入黨,成為國民黨的「義民」。他們不知道國民黨的「白色恐怖」、二二八大屠殺、黑金政治、黨庫通國庫等等事蹟,卻只靠國民黨「配給」的口號和標語思考,完全是「巴夫洛夫」式的「古典制約反應」。 第五類成員,是趨炎附勢的投機份子。這類成員聰明有加,不會不知道國民黨的一黨專政、白色恐怖、黑金政治、黨庫通國庫的不是,但他們並不在乎這些,他們的人生觀本來就不是基於社會正義與理想,他們加入中國國民黨是因為看上中國國民黨資源多,可以分一杯羹,或是以加入中國國民黨作為他們的晉身階。中國國民黨籍的民意代表、地方公職人員當中,多的是這類黨員。有些地方的黑道角頭,甚至以加入中國國民黨來漂白自己。這也是為何近年來因貪污、賄選、詐欺……而遭判刑的公職人員,絕大部分都屬中國國民黨籍。 除了以上類型,還有一些零星個案很難歸類,例如,著者有一位中學同學,因為從學校跳牆外出遭教官發現,教官以入黨為條件免記其過,他因此加入國民黨。這位「跳牆黨員」,就不知該歸於何類了? 再者,除了以上類型之外,我們不能說中國國民黨內全無正義之士。或許有人以「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或是「獻身感化」的心情,參與該黨,以期改變之。例如原本出身中國國民黨的雷震,創辦《自由中國》雜誌,鼓吹民主憲政;又例如長期支持民主運動、為人權法治呼號、經常敦促蔣政權勵行民主憲政的陶百川,應屬這類黨員。可惜這類黨員少如鳳毛麟角。 時過境遷,過去國民黨黨員的五類結構,在台灣民主化之後開始有了變化。中國國民黨的主體雖然仍以外省權貴子弟為首(特別是馬英九主政之後),但是這個主體已經從過去兩蔣時代的反共陣營,轉變成親共集團;第二類的外省基層黨員,當然也跟著主體而轉變,只有極少數不滿馬的親共而離開;第三類被迫入黨的人,隨著台灣民主化之後,許多人已離開國民黨,或成為「失聯黨員」;第四類純真的黨員,也隨著民智漸開,資訊發達,在比例上明顯下降;反倒是第五類投機份子,因為利益所趨,比例更高了。尤其國共合流之後,對岸中國的利誘更大,他們過去可以跟著蔣介石、蔣經國喊反共,現在也可以跟著馬英九親共。這群趨炎附勢的投機黨員,在台灣混跡於各級民意機關、政府機構,成為台灣是否會被中共政權併吞的變數所在。 分析了中國國民黨的黨員成分,就不難理解民主台灣的危機所在。
李筱峰 2024-01-10
神聖的 一票

神聖的 一票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資料照) 台灣在本週六就要選出新總統和新國會,這是最受全世界矚目的一場選舉,將決定台灣繼續走向世界,還是回頭鎖進中國。這段期間,面對中國各種複合式壓力,台灣人出奇的冷靜,顯見經過三次政黨輪替的台灣人民,捍衛自由民主憲政秩序的決心非常的堅定,誰來領導台灣向前行,台灣需要什麼樣的新國會,台灣人自己會做決定。 選前蔡英文總統參與演出的「在路上」競選廣告,透徹地告訴台灣人,民主選舉、任期制度,時間到了就要下車,這是對捍衛台灣民主憲政最有利的說明。反觀長期脅迫台灣,否定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的北京政權,他們歌頌偉大的共產黨領導人習近平「永遠在路上」,沒有民選政府,罔顧任期制度,習近平改寫了中國憲法,不受任期限制,等於把中國推回到了二千年前的封建帝制時期,人民無權選擇,只能聽令服從,司法審判失去程序正義,億萬財富可能一夕歸零。 這次選舉,在北京當局殷切企盼下,國民黨和民眾黨進行「藍白整合」,對外說是合組聯合政府,事實上是政黨分贓,喊著「下架民進黨」的口號,悖離政黨政治的精神。兩個候選人,一個迴避閃躲中國併吞壓力,一個面對壓力顧左右而言他,兩黨爾虞我詐,私心掛帥,藍白合以失敗收場。曾經宣示不怕中國威脅的郭台銘,在中國的恐嚇威脅下,「只能在路上」,退出這場大選,徒留一大串行賄收賄的案件,等待法院收拾。 賴清德和蕭美琴搭檔接棒蔡英文,候選人本身的條件和政見,都優於其他兩組搭檔,要勝選必須獲得選民支持,最怕的是「叫好不叫座」,「在路上」的蔡英文下車後,賴清德能不能接棒,不是小英說了算,而是選民決定,票沒投出來以前,都不叫勝算。台灣有過半數的選民不排斥政黨輪替,侯柯棄保搶票,是唯一能贏的最後機會。 侯友宜喊出「集中選票」,韓國瑜批柯是「空氣槍,不會贏」,馬英九喊出「棄柯保侯」,都在操作棄保,希望壓低柯的得票。柯文哲不是省油的燈,他是這幾年紅最久的政治網紅,當年輕人把民主當作理所當然,在乎情緒,不在乎後果;在乎小確幸,不在乎大方向,「同時下架藍綠」,「把國家還給你」這種空洞無物的口號,變成一種教主的魔力,國民黨操作棄保,難免踢到鐵板。 台灣正站在世界的中心,是維持現有國際秩序最關鍵的國家,中國則是虎視眈眈,伺機下手,稍有不慎,台灣幾代人奮鬥那麼久,好不容易拿到的投票權,就會「被沒收」。週六台灣人是在選總統,不是在選網紅,不是在選特首,更不是在選傀儡,千萬馬虎不得。
陳杉榮 2024-01-11
賴士葆怎麼好意思問誰說要開放中國疫苗?

賴士葆怎麼好意思問誰說要開放中國疫苗?

賴士葆怎麼好意思問誰說要開放中國疫苗? 賴士葆本人,自己就兩度喊過要中國疫苗了!這種心智狀態,已經沒辦法再當立委了吧! 失憶?賴士葆嘶吼「誰說要開放中國疫苗」 陳建仁直接打臉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4546269     曾韋禎 2021.5.20  國民黨沒主張購買中國疫苗? 國民黨昨天強調,他們沒主張購買中國疫苗! 我之前分析過,對於中國疫苗的操作,在農曆年前後有過兩波。首先是柯文哲發起的,經中國時報帶頭炒作,藍孝威又與朱鳳蓮一搭一唱,加上親中的蘇偉碩、民眾黨不斷鋪陳,掀起一波討論。 再來是農曆年假期間,馬英九發起的,馬幫的趙少康、賴士葆都跳出來炒,連蘋果日報也跳出來用社論稱讚中國疫苗。 但後來AZ疫苗運來台灣,施打率不佳,所以沉寂一段期間。 最近是本土疫情大爆發後,由丁守中領銜,楊鎮浯、侯友宜、洪秀柱相繼發難。 我是不知道,如果國民黨排除掉馬英九;連勝文、趙少康、侯友宜、洪秀柱,這些前主席、前總統、前直轄市長候選人、現任直轄市長、縣長,那還剩下什麼啦? 他們這些有選票基礎的人喊要中國疫苗,王育敏這種專長在議場端咖啡的阿花否認有啥代表性?
曾韋禎 2024-01-10
假訊息戰爭

假訊息戰爭

假訊息戰爭 昨天有幾個美國人來成大找我聊天,主要是講假訊息和總統大選。很多我們討論的東西我大部分都有寫過,但有些問題還蠻有趣的。 例如,有個女生問我關於事實查核機構的功能,我認為這影響不大,假訊息是信任的問題。所謂訊息就是你不知道的事情,而且這個事情發生的機率越低,訊息量就越大。你不知道的事情自己要怎麼查核?以前是有具所謂公信力的管道或權威的機關,現在大部分人獲取資訊的來源都是社群媒體。 假訊息就是認知作戰、資訊戰爭,戰爭決定勝負的就是攻擊和防禦的能力。實體戰爭看誰武器比較精良,防禦的一方有足夠的兵力和防空飛彈等武器。在傳統資訊安全的戰爭上,也有同樣的啟示,為什麼沒有聽說過Google的伺服器被打掛?因為他們投注了數以萬計的高階伺服器和最快速的網路串接在一起,這是所謂的軍備競賽。 資訊安全戰爭到內容層面,在假訊息戰爭中防禦和攻擊其實是同樣的方法,同樣收集大量的資料,滲透到每個用戶,然後用人工智慧去分析訊息傳播的來源和路徑,標示和警告,同樣也要投注大量的資源。但現在攻擊的一方是流氓,利用民族主義,投注大量的資源,完全沒有任何道德可言。而防衛的一方毫無作為,沒人知道在這場訊息戰爭的台灣指揮官是誰?在這個戰場上,台灣是一敗塗地! 另外,有個男生問我的問題也很有趣,所謂「攻擊就是最好的防禦」,我們是不是應該要跟中國做同樣的事,想辦法影響中國走向自由民主?我的回答是這樣:我覺得台灣是個快要被併吞的國家,在台灣還沒有真正獨立之前,這個問題考慮都不用考慮。另外我在德國留學時認識的中國留學生,沒有人像我們台灣人一樣要回去自己的國家。當他們的海外知識分子是這種態度的時候,台灣還天真地自以為能夠拯救中國,也未免太自不量力。 台灣一直走在道德權威的路上,想要繞過網路長城,對中國進行認知作戰,在道德上有很大的問題。台灣沒有這種能量,看美國有沒有辦法?不過實體上從柯林頓、歐巴馬以來,對中國的這些作為是完全失敗。 訊息就是你不知道的事,不知道的事要如何判別真假? 即使是我,也曾經被假訊息欺騙過,很久前有一次好像不加查證引用挪威總理沒有講過的話,被網友指正後刪文。 理論上日常生活不會針對每個訊息去查證,訊息的傳播跟知識一樣並不是一次性。而且要知道訊息的真假,不直接接受的話,要有時間可以判斷。後天就要總統和立委的大選,這個關鍵的時刻應該會有很大能量的攻擊,因為來不及澄清和查證判斷。 認知作戰和判斷訊息的真假是困難的事情,通常需要時間。要分辨別人是否胡說八道沒有那麼容易。我之前講過「直覺」,直覺並不是一種感覺,而是自我教育訓練和習慣所產生的生存嗅覺,要讓每一個有投票權的人有這種能力,基本上要求過高,而且這又是民主社會能夠正常運作所具備的條件。 美國人也要選舉了,問題也很大,抖音是現在他們排名第一的使用平台,他們正在觀察台灣在這場戰爭之中是否能夠存活?存活的原因是什麼?失敗的原因是什麼? 我自己想想之前進行的紫光運動能夠成功,運氣真的很好,當初如果是像現在這樣,敵人使用大量人工智慧認知作戰的環境之下,在訊息對抗上面,絕對是慘敗。 另外有人問我:對我的學生這些年輕人,我是怎麼樣跟他們講?我說:其實雖然寫了很多文章,但我是電機系的教授,我幾乎從來不在我的實體工作上,講過什麼政治的議題。 年輕人有他們自己的選擇,決定怎樣就要承擔後果,別人的影響沒有那麼大,我自己也是這樣,人生其實沒有什麼意義,每個人都要找尋自己活著意義的所在。 那個會說德文、在德國待過一年的美國女生回答說:這些話聽起來就很像在德國唸過書的人。 昨天我說台灣的運氣真的很好,是「應許之地」,從沒有流血的寧靜革命,每個人可以直接選總統,年金改革,亞洲最先進支持同婚的國家,優秀的防疫成績,半導體和經濟發展的卓越成就等等,很難相信這些就發生在自己成長的地方。 禮拜六我們就可以知道台灣的大運是不是還能繼續走下去?
李忠憲 2024-01-11
解放軍不會跟大家解釋

解放軍不會跟大家解釋

啊中國火箭射偏了,這有可能是在對台灣軍方跟政府做政治威脅,也有可能是因為美國禁令之後他們技術真遇到瓶頸了,這個我們沒辦法曉得,解放軍也不會跟大家解釋。 可是台灣這邊發警報,就是國軍在對外釋放訊息,你們的飛彈升空的多少時間差之內我方就能偵測,希望互相彼此都不要心存僥倖,免得解放軍誤以為台灣這邊真的無力偵測他們的飛彈,到時候習近平跟普丁一樣被舔狗官員給騙了,真以為斬首戰可以三天內一戰而下,那就真打了。 所以為了避免給敵方錯誤資訊導致誤判,這個警報本來就是要在最短時間內公告的,沒有公告到民眾的手機,也會開記者會公告,只是國軍如果想要證明自己多久監控到,發送警報到手機那是最有說服力的。 至於以前怎麼沒這樣做?以前烏克蘭戰爭可還沒爆發,以前中國軍方跟國台辦也沒抓貪腐抓到高層快全被抄家,需要急著證明軍費跟統戰工作費沒被貪汙掉,人急了為了自保時,是有可能幹出讓你難以置信的非理性行為的,現在的對中關係非常敏感我覺得是常識可以理解的事情。 如果你覺得浪費大家幾秒鐘,那本來就不是發給你看的。
周布雅 2024-01-10
戒靈傳

戒靈傳

20240110 戒靈傳 最近聽到一則久遠的傳說,就順手紀錄下來。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戒靈們是中土大陸維尼魔王第三任期旗下最強大的部下。 戒靈原本都是強大的人類國王、戰神或諸侯,據說其中一名戒靈原本是福爾摩沙王國的領袖;維尼魔王鑄造了人類王戒,將王戒交給他們,但維尼魔王暗中鑄造共產魔戒,透過共產魔戒控制在人類手中的王戒,使人類國王迷失並且墮落。 那些使用王戒的人類,在他們的時代裡都是偉大的國王。他們獲得極大的名聲與榮耀,同時也招致他們自己的毀滅。在人看來他們彷彿長生不老,但生命對他們而言卻變得愈來愈變成不能承受之輕。 他們可以在白晝日光下行走而不被凡人肉眼看見,還可以看見凡人看不見之世界中的事物;但他們最常見的是維尼魔王的魅影與幻覺。他們按著原本天生的能力與為善或為惡的初心,一個接一個都落入了自己所戴的戒指所奴役,他們紛紛為了得到權力,受到維尼共產魔戒的支配。他們變成除了人類君王戒持有者之外,也變成無人可見的幽靈,接著進入了陰影下面的國度。其中那位叫馬幫柏的前國王也變成了「戒靈」,是維尼魔王旗下最可怕的僕役,黑暗緊隨著他們,他們呼喊著死亡的聲音,他說被維尼魔王統一是福爾摩沙王國不可避免的宿命。 王戒戴久之後,它的腐蝕力量會將戒靈的壽命大大延長。經過了長久的時日後,他們的肉體已消逝,已不被凡人的肉眼可見。人們只能看到他們披上黑色的衣物。戒靈的眼睛旁邊的眼袋在任何時刻也能看到,他不再在乎人民,只在乎維尼魔王的指示。 他會使用很多種絕世神功。在《維尼首部曲:維尼再現》裡,戒靈之首馬幫柏擅長使用握手神功,反抗他的人,除非從頭到尾沒有跟他握手,否則運勢都會急轉直下,若要想活命,只有一起效忠維尼魔王。 戒靈的威力不受自然法理限制,他們永久散發出噁心腐敗的氣息,除了信仰最堅定的人類外,所有生物都會受到戒靈的氣息影響。他們的話語有毒,被稱為「黑之話語」。聽到黑之話語的受害者會感到絕望、胡言亂語、噩夢連連、是非顛倒,最後向維尼魔王投降。 戒靈的話語會令人沮喪及絕望。馬幫柏還會使用黑魔法。據神廟祭司的文獻記載,恐嚇是戒靈最具威脅的武器:他並沒有巨大的物理力量,但他們能產生恐懼,大大地增加了他們在人類心中的陰影面積。 戒靈在維尼真正魔化現出真身之前首度登場為福爾摩沙之王,在戴上王戒後第七年,成為維尼魔王的得力部下。在維尼魔王第一任期的中間,戒靈軍團被福爾摩沙太陽花同盟擊潰,戒靈軍團暫時潰散,但只要戒靈還存在,邪惡的陰影依然滯留在人間。 在維尼魔王第三任期初年,戒靈重新活躍,馬幫柏帶領維尼魔王埋伏在福爾摩沙王國的地下軍團在多處建立了灘頭堡,試圖統合在地依附維尼魔王的藍色與白色戒靈軍團,準備直接攻陷福爾摩沙王國全境;殘存的綠色反抗軍正集結最後的力量嘗試反擊,福爾摩沙王國尚未滅亡,但是王國最後的保衛戰即將開打。 然而,先前統領太陽花反抗戒靈同盟的兩大反抗軍領袖,後來受不了誘惑,倒戈成為新一代統領維尼魔王大軍的戒靈統帥,福爾摩沙王國岌岌可危。。。
印和闐 2024-01-10
藍裡透紅

藍裡透紅

【藍裡透紅】 今(10)早的中國時報、聯合報、自由時報頭版,刊登全版競選廣告,用許多指印拼貼的中華民國國旗旗圖像。上面寫著斗大兩行字,「1/13集中投藍,不白投;政黨輪替,真民主」,落款為前副總統、行政院長蕭萬長。 看了蕭萬長在各大報刊登的那張國旗照,實在不太懂它的意思,雖然旁邊有文字寫要「集中投藍,不投白」。裡頭紅與藍的顏色是用無數指印蓋出來的。 指印代表人民選票,可是藍色卻被紅色滲透了,白色也有紅色滲進來,而藍色又有一大部分是沒蓋滿藍色的,呈現空白。白色不是靠白色的指印蓋出來的,而是沒有蓋顏色的地方就變成白色。 版面右下角小字揭露,廣告主、出資者是全球海外台商KMT之友會總會長劉雙全。去年9月在侯友宜訪美之時,劉雙全有出席舊金山僑宴。
三際信息站 2024-01-10
幸好還有一個 曾玟學

幸好還有一個 曾玟學

我跟徐耀昌縣長對選過立委,戰況也算激烈,但鄉親最後選擇了他,我必須尊重。 我在客委會副主委跟主委任內,不免跟客家大縣首長有許多公開互動。每一次,他都對中央不分黨派立場挺苗栗,不厭其煩表達肯定與感謝。所以,我看到這篇臉書不算太意外,因為這真的是他心裡的話。 但意外的是,苗栗政壇一般是鄉愿,他原本可以不問世事當個人人好,但投票前夕,卻很真誠公開寫出他的心情、反思與建議。 一個政治人物江湖起落最後的明心告白,這是非常不容易的。對此,我應表達敬意 不過,我也要幫苗栗鄉親畫一下重點:「有些人的年少無知可以被原諒、被檢視,但有些人卻不行,因為他們的背景太過沉重,無論放在過去或未來,都很致命。」 致命! 對,我應該跟你想的是同一個人,邱鎮軍。 我們應該都很高興,幸好還有一個 曾玟學 阿學牯,加油!   徐耀昌加油讚    「看淡政治,跨越政黨的界線,今天,我想誠實的面對自己。」 這些日子來拒絕記者的採訪,不回應眾多老朋友的疑問,選擇沉默,是因不願做一個只問顏色,卻不問人民福祉的政客。 多年前的一個颱風天,也是我剛就任苗栗縣長的時候,迫於財政的困窘,我帶著苗縣府各局處同仁,北上行政院,向當時執政的國民黨政府求助。苗栗縣財政處於腦死狀態的當下,我們統計了縣內的公有土地以及各項資源,嘗試找出任何可能改善或減緩苗栗財政惡化的方法。而苗栗從來是藍營的鐵票區,我天真的以為黨的援助,可以讓苗栗鄉親,看見通往美好未來的微小希望, 「我又不是做仲介的!」 同黨執政下的行政院,用一句冰冷的客語,為苗栗的最後出路畫下了句點。我兩手空空走出行政院大門,不敢回頭探望隨行的局處首長們,我怕一旦回頭,這無處宣洩的委屈與屈辱,會無所遁形的嶄露在下屬面前。 「作為一縣之長,我沒有軟弱的本錢,縣府同仁在南返的路上,一路無語。」 那天的風雨我依稀記得,也是我咬牙扛下縣庫赤字的開始,從中央到地方的冷漠,我點滴在心。沒有人願意投苗縣府的標案,怕領不到錢;府內訂便當都必須一手交錢,一手接過飯菜,連團膳業者都認為苗縣府開伙的錢都付不起,因此不能採用月結請款的方式,這些畫面就像紋身一樣烙印在我的心裡,直到現在。 「苗栗人這麼相信黨,為什麼最終的結果,藍天執政下的土地會如此貧瘠?」 我不是動搖,只是灰心、痛心、不忍心。百年政黨需要大破大立,需要為改革前行的新藍營時代找出一線生機,郭董義無反顧的投入這一局,但他受的委屈與質疑,比我更甚。他太過真誠,太過相信一群只為私我卻罔顧中華民國前途的政客,政治的虛假與黑暗,讓他再不願回頭看望這片生長於斯的土地,不願再碰觸這醜陋骯髒的2024大局。 而最後對苗栗這塊土地伸出援手的,竟是我一路來對抗的民進黨政府,誠實的說,苗栗財政的轉危為安,有極大一部分原因,是來自於綠營執政下的鼎力支持。例如時任行政院長的蘇貞昌,經常是在下鄉時發現問題,便大筆一揮,讓本縣原本籌措困難的建設經費,得以延續;而為本縣發展不致陷入停滯,免除多數重大建設的配合款,更讓苗栗有了新北橫、中港溪外環道、乃至於聯大路的拓建等,讓本縣的孩子有一條安全上學的路。 「台銘兄,不要再為這個黨流任何一滴淚,他們不值得,在你付出滿腔熱血之後,卻成為了他們消費利用的棄子。」 委屈了,含淚投票的鄉親父老們,苗栗的每一寸土地,每一個將為故鄉掌起大旗的人,我都瞭若指掌。也因此我投入立委初選,是因希望故鄉能有一個清直、真誠的藍營代議士。我了解這塊土地上每個人的故事與歷史,有些人的年少無知可以被原諒、被檢視,但有些人卻不行,因為他們的背景太過沉重,無論放在過去或未來,都很致命。 「為黨販售靈魂還是成為藍營口中的罪人,為故鄉計,我選擇誠實。」 掌聲還是噓聲,淡然化之,我是徐耀昌,一個居住在苗栗縣六十餘年的老縣民,我相信民主,相信每個苗栗縣民的選擇,我更相信誠實與對故鄉的愛,會讓我能把這些日子來的所有疑問,交代清楚。  
楊長鎮 2024-01-10
《我的國家》

《我的國家》

《我的國家》 爆長日本新年假期要結束了,明天要開始認真上班,然後回台灣投票。投票前不知道還有沒有時間寫文章。 ---- 剛到日本留學的時候,我也是個對政治毫無興趣的年輕人,甚至對國家都沒甚麼概念。考試考好,上大學,跑社團,打工,談戀愛,找工作。然後我就在對這個世界極為無知的狀態,機緣巧合來到日本。 辦外國人登錄手續,寫好表格,承辦人員拿過去,直接劃掉台灣,「沒有台灣喔,只能寫中國」。蛤?後來拿到的舊式外國人登錄卡真的就是寫中國。 接著是要出國開會,辦簽證。剛開始很多國家都要辦簽證,然後慢慢的有些地方免簽,越來越方便。然後看隔壁中國籍學長每次都要跑簽證,才發現填表格不能寫台灣,但是台灣護照好像還算不錯用。 接著才發現日本同學去哪裡幾乎都免簽,喔,原來還有更好用的。所以我們算不好不壞,已經不錯了。 日本同學聽到我從台灣來,經常好奇「台灣跟中國現在是甚麼情況」「台灣跟中國到底哪裡不一樣」。然後每次體育賽事大家一起去酒吧看比賽,同學又超愛問「這次台灣沒有參加嗎?」「為什麼叫中華台北?」被問多了還覺得有點煩,後來就一句「哎呀這很複雜啦」結束話題。 做分析想找台灣數據到國際網站發現有些有台灣有些沒有,暑假實習想到OECD和聯合國甚麼組織的結果規定不是會員國公民不行。原來我能力好不好也許重要,但是我的國籍決定有沒有機會讓別人審查我的能力好不好。很多時候除了心裡罵句髒話,基本上也沒甚麼好說的。 ---- 後來又機緣巧合留在日本工作。中國進入科技發展經濟發達的階段,國際先進案例分析經常都有阿里巴巴、螞蟻金服、微博微信,去上海出差用滴滴打車比在日本還方便,歐美企業以前喜歡研究日本,後來都想研究中國。很多留學生也都回國工作,因為收入發展都不比日本差。 坦白說我常覺得很多日本朋友多半不如我在台灣的某些朋友優秀,甚至也沒有那麼努力。但是他們領的薪水比較高,過得生活比較好。 回學校拜訪教授的時候,他說「國家就像交通工具,同樣一個人搭上新幹線、普通火車、汽車、腳踏車,速度當然不一樣。個人就是在國家的基礎上努力,光靠自己也不行」。 我甚至也想過,既然中國發展得這麼好,台灣是不是也可以考慮一下一起發展?兩岸關係不好,台灣國籍又常不被承認,那台灣人不是一直很吃虧嗎?當時我也曾經這麼想,所以我現在也可以接受有些人會希望統一或者兩岸一家親,每個人在思考今後生活時覺得對自己比較有利的選項本來就有可能會不一樣。 ---- 然後,服貿協定黑箱闖關,太陽花運動。 發現國家重要,開始認真回國投票。我第一次專程搭飛機去投票就是投給當時競選台北市長的柯文哲。那時候我也只是剛開始關心政治,我也對所謂白色力量非常嚮往。 然後,高雄起韓流,搞笑藝人般的政治人物選總統。香港反送中,眾多年輕人和媒體記者入獄。 以前不夠關心政治,一睜大眼睛仔細看,才發現自己的國家差一點就要完全走樣。 ---- 疫情之後因為隔離期間過長,工作很難請假,一直無法回台灣,只好開始用社群和各種群組和台灣的朋友們連絡近況。 LINE的群組算是一次震撼教育。看來不合理的網路新聞,非常低劣的詞句罵政府的訊息,每次看到都很懷疑這到底是不是以前認識的朋友。 後來覺得這些交流太耗能,不是退出就是關掉通知。我衷心希望這些朋友能在生活中慢慢找到維持身心安頓的方法,不再充滿怨氣。 事實上我也不喜歡為了幫政府辯護而過度指責不同意見的作法,每個人都會在不同情況下有不同判斷和想法。 這個粉專就是這樣來的,假新聞多擋不了,至少分享日本有公信力媒體的新聞(至少商界認可)。證明凡事未必要理直氣壯,也能嘗試理直氣和。 ---- 工作久了之後,會看到做事過程有各種為難與不得已,體會在現實世界只能在許多限制下盡最大努力達到最佳結果,但不可能是完美結果。所有事情都會有得有失,顧此失彼。 用減法看待做事的人永遠能找出毛病,但是這也是變相逞罰願意承擔風險實際行動的人。 日文常說要有「當事者意識(ownership)」,不要當「評論家」。 如果我也是負責做事的人,我能做得更好嗎?我會有更好的判斷嗎?我提出意見是為了讓事情變得更好嗎? 我現在並不覺得投票是在選公僕(我又不需要人服侍要公僕幹嘛),比較像在選同事,因為這幾年我一直覺得自己和做事的人站在一起。 檯面上的政黨或候選人,如果是未來的公司或同事,我最想最想為誰工作、最想和誰一起工作?哪些人在困難的時候可以當夥伴? ---- 隔著海認真看,越看越覺得台灣能在這樣的時代走到這裡大概是全台人人有燒香。 去年起有很多之前回中國工作的朋友都想辦法逃到日本來了。越有家世背景的,逃得越快,最快搬回日本的就是據說家裡和共產黨關係密切的某位朋友。還留著的朋友也對未來非常不安,不知道今後中國經濟將衰退到甚麼樣。這就是我在日本看到聽到的情況。 反送中的時候還是香港年輕人孤身抵抗強國,現在曾經的強國極權惡化且壞帳連環爆,我衷心希望自己的國家不要在此時一起走向衰亡。 太陽花運動出身的優秀青年世代這次都有硬仗要打,希望他們都能堅持下來,讓年輕世代看到真正值得仿效的role model是甚麼樣。 —— 國家本來就是我們自己的,不需要誰「把國家還給你」。國家一直在我們自己手裡,每次投票和事後回顧都是身為owner重要的學習。 我的國家正在轉大人。我希望自己能和台灣一起成長,也希望所有成熟的大人能一起帶領台灣成長。 #國際變局國家升級
旅日台人筆記本 2024-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