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魚觀點

甩掉渣黨活出台灣的自信

甩掉渣黨活出台灣的自信

  人有渣男,政壇也有渣黨,渣男的特質是很會耍嘴皮子玩弄女人的心理弱點,對女人予取予求騙財又騙色,渣黨則是說得一口好政治玩弄選民騙財又騙權,二者都是將被他們騙的對象吃乾抹淨後拍拍屁股走人。 渣男人人痛恨,所以不時成為社會新聞討伐的對象,而渣黨在台灣即令勾結外敵吃裡扒外出賣國家利益卻是有一群冥頑不化的愚夫愚婦力挺,在立法院佔據了多數席次,堪稱是另類的台灣奇蹟,受到鼓勵的渣黨因而再接再厲,卯足全力為敵國喉舌。 日前,被國際視為海盜船的中國「三無船」在金門禁限海域侵門踏戶遭我海巡追捕翻船,渣黨居然要政府向中國道歉賠償並將我海巡人員送中國受審,如此離譜的行徑終於讓漁民再也看不下去站出來力挺海巡署(註1),讓人慶幸台灣總算還是有明辨是非善惡的人發揮道德勇氣站出來守護公理正義。 渣黨不光是打著和平的名義在海上執法的爭議損台利中,在國防、內政、經濟、外交也經常扯台灣後腿,諸如一再阻撓台灣潛艦國造(註2)、提案修法縮短中國籍配偶入籍台灣年限企圖複製中國在香港洗人口(註3)、企圖重啟服貿協議(註4),還公布涉外文件意圖讓台灣正在與美國談判加入印太經濟架構見光死(註5)。 然而,即令渣黨善於顛倒黑白搬弄是非能夠唬弄國人於一時,但是民進黨執政八年來還是在內政、外交、經濟與國防都交出亮麗的成績單,股市更是在三月八日婦女節這一天站上了二萬點大關,更將只會出一張嘴畫唬爛吃裡扒外的渣黨徹底比下去! 台灣就像一位明明才貌雙全的美女,卻被渣男霸長期凌剝削奴役吃得死死,如今雖然憑藉自己的力量逐漸站了起來,但只有把百無一用自私自利的渣黨徹底甩掉,才能昂首闊步的邁入世界的舞台,獨立自尊活出自信。 (註1)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4600947 (註2)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83027/post/202402260033/ (註3)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4599565 (註4) https://news.ttv.com.tw/news/11301080030500N (註5)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220/7624464
海兒 2024-03-08
傷害台美關係的一篇投書

傷害台美關係的一篇投書

  中央研究院院士謝長泰、台積電前副總林本堅、與工研院前院長史欽泰聯名投書美國媒體機構,標題是「美國的晶片法案如何傷害台灣」。(附圖一) 根據投書內容,美國的晶片法案補貼台積電赴美設廠,將傷害台積電的領導地位,最終還會損及台灣的安全。 雖然三位作者都大有來頭,但他們的立論偏頗、事證薄弱、邏輯鬆散,因此未受到美媒的關注。由於投書的標題聳動,台灣媒體與社群平台都有轉載。(附圖二) 這是出口轉內銷的媒體操作。為了避免國內輿論受到誤導,我將逐一反駁這篇投書的內容。 #傳遞三大誤導訊息 不知作者是有意或疏忽,文章的第一段就有三大誤導訊息。作者用了多個誤導文字為投書定調: 「高階晶片產能集中台灣,讓美國恐懼供應鏈的戰爭脆弱性。晶片法案就是為了排除這個脆弱性,提供520億補貼鼓勵半導體廠商搬到美國。該法案的目標會落空,甚至削弱台灣最重要的產業,危及台灣的安全。」(附圖三) 這段文字有三大誤導訊息: 一、晶片法案的本質:美國政府的晶片法案牽涉眾多議題,絕大部分與晶圓製造無關,但這段文字卻把鼓勵外商設廠當成主要的目標。 二、對外投資的本質:台積電赴美投資屬新廠的設立,但卻被這段文字描述為舊廠的搬遷(relocate)。投書將台積電赴美投資扭曲為台美之間的產能競奪。 三、雙邊關係的本質:台積電是美國最重要的晶片供應商,美國又是台灣最重要的戰略盟邦。原本可以深化兩國合作關係的晶片法案,卻被投書作者扭曲為美國傷害台灣利益的法案。 #投書的立場偏頗 為傳遞上述三大誤導訊息,作者採取一面倒的偏頗立場,完全忽略台積電赴美投資的好處,只誇大晶片法案的可能惡果。 台積電赴美投資屬企業的「選址」決策。跨國企業成長到一定的規模,不能再把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子,必須將廠址分散。台積電赴美設廠是遲早要做的決策。 分散廠址的決策有兩大考慮。就生產成本而言,美國不是台積電首選的設廠國家。就顧客距離而言,美國是首選的設廠國家,因為美國是台積電最大的出口國。 赴美設廠是台積電的兩難:一方面生產成本高,另一方面距離顧客近。美國政府的晶片法幫台積電解決這個兩難:投資補貼可抵銷成本的增加。 對晶片法案帶給台積電好處,投書作者完全忽略不提。對台積電赴美設廠的困難,投書作者卻又無限放大。 這篇投書極力唱衰台積電的投資計畫,原因竟是「美國缺乏晶圓製造工人」。三位作者的唱衰毫無根據: 一、晶圓製造不是勞力密集產業;台積電赴美設廠所需雇用的作業員不過幾千名。 二、美國是人口超過三億的大國,而台積電只需雇用幾千名作業員。 三、美國的高等教育領先全球,不可能培養不出幾千名晶圓工廠的作業員。 四、美國仍佔有13%的全球晶片市場,並非半導體的沙漠,不可能找不到幾千名晶圓製造的作業員。 半導體的製造技術始於美國,使用大戶也在美國,美國仍是晶圓製造的大國。這篇投書卻以作業員缺乏唱衰台積電的投資,偏頗的立場讓人難以理解。 #唱衰的邏輯鬆散 偏頗的立場經不起邏輯驗證。為了唱衰台積電的未來,投書作者編造晶片法案可能造成的三個惡果,但都經不起邏輯驗證: 一、找錢而非創新 根據投書作者的預測,若台積電接受美國政府的投資補貼,就會變得見錢眼開,開始忽略技術的創新。 三位作者的想像力豐富:只因接受一頓免費午餐,辛勤工作的人就會變成乞丐,忘了原來的工作。這個唱衰的說詞不值一駁。 二、減少台灣投資 投書作者又預測,台積電赴美投資將減少在台投資,損及應付需求波動的能力。這個說詞有個前提,即台積電的投資總額固定。 問題是,台積電的投資總額不可能固定。美國投資增加不代表台灣投資要減少。企業會隨著需求波動調整投資總額,這是基本的管理知識。 更離譜的是,三位作者的預測根本沒有事實根據。台積電宣布赴美投資後,仍繼續增加在台灣的投資,而且聲勢浩大。 三、失去領導地位 三位作者還預測,台積電赴美設廠後,其他公司可能取代領導地位,因為美國政府可利用晶片法案竊取技術。 美國政府如何竊取台積電的技術,如何交給其他公司,讓這些公司取代台積電的領導地位呢?對這些技術竊取的細節,投書作者不置一詞。 當年日本汽車公司赴美設廠時,也有人持相同預測。四十年過了,日本公司繼續維持技術領先,美國車還是美國車。何況晶片技術更新極快,竊取更不容易。 #對投書作者的質疑 在晶片法案研議的同時,美國商務部也增加半導體相關產品的出口管制。美國政府的戰略目標很清楚:結合自由國家防止高階晶片技術落入極權國家。 這個戰略計劃攸關自由與極權的對抗。台灣是美國的戰略盟邦;台積電更佔據半導體產業的樞紐。這是台灣人集體成就,也是台灣人的驕傲, 令我不解的是,這篇投書把台美的夥伴關係扭曲為競奪關係,把幫助台積電赴美設廠的晶片法扭曲為傷害台積電的工具。 投書的三位作者學經歷豐富,不應有如此淺薄的看法,除非他們忘了該做功課。以下是我對三人的質疑: 一、你們是否閱讀了晶片法案?若無,你們憑什麼寫這篇投書? 二、若有,你們讀懂了嗎?整部法案超過一萬六千字,根本沒提到台積電赴美設廠。 三、你們參閱了商務部的半導體相關產品出口管制辦法嗎?若無,你們憑什麼撰寫這篇投書? 四、若有,你們讀懂了嗎?這份八十頁的文件清楚顯示晶片法的戰略目標。 你們認定晶片法會傷害台積電,但投書內容與法案完全脫節。對商務部提出的相關行政命令,你們似乎一無所知。我嚴重質疑你們的專業態度。 #包裝過的疑美論 結束投書之前,三位作者預測晶片法將傷害台灣的國家安全,預測的根據竟是網路流傳的小道消息: ~台積電失去晶片製造的領導地位後,美國就會漠視台灣的安危。 ~台灣是危險的地方,不適合做生意。 ~台灣面臨外力侵犯時,美國應有炸毀台積電工廠與營救台積電員工的計畫。 這些網路小道消息毫無公信力,卻能得到三位作者的轉述。 我要不客氣的說,這篇投書比較像經過包裝的疑美論。若這篇投書成為輿論的主流,將會嚴重傷害台美關係。 三位作者寫出這篇投書,我研判只有兩個理由:不是笨,就是壞。 後註: 我的學術成就不如謝長泰,但有足夠的專業背景質疑這篇投書,因為主題是我專研三十多年的國際商務。 我任教多年的毅偉商學院是國際商務的研究重鎮。針對外商的美國投資,我發表了四篇實證論文。針對國際商務運作,我也發表了兩篇純理論的論文。    
翁達瑞 2024-03-08
虛榮

虛榮

虛榮 兩個禮拜前跟一個大學同學吃飯,他是我們這一屆聯考錄取前幾名的同學,我錄取的分數比最低錄取分數多了20幾分,他的分數比我還多20幾分。 他是我很好的朋友,幾乎每次去台北都會找他吃飯,他也有在看我的臉書,他說高中開始也是過我那種類似的生活,每天九點睡覺,然後早上很早就起來。不過他說他國中都在玩,因為考高中很容易,不像我從國中一年級就開始。 我一直自認為自己不聰明,除了智力測驗分數沒有很高以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高中聯考,南部的很多省中都是大學聯考的集中營,從一進去開始編班就按照高中聯考的分數,你的座號就知道你高中聯考是第幾名,然後二年級的編班,按照一年級的成績,三年級的編班按照二年級的成績。 我國中認真成這樣,可能是全台灣自我控制、最規律生活的幾個人之一,高中聯考也只考了全校三十幾名。那一天跟好幾個我們這一屆高中畢業聯考前幾名的同學一起吃飯,聽他們講這些往事,我才又回想起來。 這個聯考集中營很有趣,每個月的月考基本上都會讓全校前幾名的同學上司令台去領獎狀,在這個集中營我過得倒還蠻舒服的,每個月都會上台去看下面那幾千人,感覺非常好,好像自己是什麼非常重要的人物。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得到虛榮的感覺,強化的程度是無與倫比,有的人就因為這樣驕傲迷失了一輩子,我想我在唸完博士回來,我的許多同學可能也是因為這樣在30歲的時候就對真實人生不知所措了,才會開始尋求宗教的寄托。 我好像以前寫過好幾篇文章,說聯考沒有勝利者,每個人都深受其害,能夠解脫的人並不多,甚至一輩子在那種聯考集中營的幻想當中,不了解世界真實的情況。 我記得之前有機會跟學長們一起吃飯,有寫過成功的獸醫師遇到考上台大醫學系的高中同學,展現出那種自卑的態度,而考上台大醫學系高中同學那種虛榮和驕傲的感覺,我和他們一起吃飯感受非常厭惡,覺得學長們那樣的人生觀,既幼稚又可笑。 當場我很想跟學長講:你們到底在驕傲什麼?不過我想這也不是他們的問題,這是連烤雞中營的問題,也就閉嘴不要破壞吃飯的氣氛。 人要得到自信和社會的認同,通常才比較容易幸福,但這種東西如果在聯考集中營中得到的呢?那是一種扭曲的世界觀,跟真實的世界有遙遠的距離,再加上儒家塑造的那一種莫名其妙的哲學,會讓自己的一輩子過得很虛無。 虛榮是一件無聊騙人的東西,得到其實沒有什麼收穫,失去其實也沒有什麼損失! ~莎士比亞
李忠憲 2024-03-08
還記得年輕人薪資慘退到22 K的歲月嗎?

還記得年輕人薪資慘退到22 K的歲月嗎?

還記得年輕人薪資慘退到22 K的歲月嗎? 633、股市上萬點、股市兩萬點的牛皮,都是馬政府吹的。 蔡英文什麼牛皮都沒吹,台灣選民在2012年,並沒有站在蔡英文這一邊。 結果,台灣的經濟發展,不只再浪費了4年,更因為馬政府的全面傾中,年輕人薪資倒退到22 K的慘劇,在馬連任後仍繼續到卸任前,沒有任何改善。 如今,無論是633、還是股市2萬點(馬政府的翻2.5倍),只能說,幸好,有多數的台灣選民,認清了國民黨,也認清了中國。 註:扁政府時年輕人出社會的薪資28 K。633是指,經濟成長率6%、失業率3%以下、國民所得3萬美元。  
陳增芝 2024-03-08
與中國脫鉤股市奔2萬點

與中國脫鉤股市奔2萬點

蔡政府再幫馬政府落實股市兩萬點政見 尹啟銘在2008年5月8日接受經濟日報專訪時,吹噓兩岸產業合作,台股奔2萬點,結果馬政府8年台股從未站穩萬點過。 直到蔡政府與中國脫鉤,萬點成為樓地板,且終於在今天破2萬點了!
曾韋禎 2024-03-08
趙春山驚人之語被自己學生打臉!

趙春山驚人之語被自己學生打臉!

圖片來源:放言 說到底,金廈漁船翻覆事件,本質上就是一起執法糾紛,此事真相如何,應留待司法程序釐清,倘過度衍申為政治問題,或渲染為可能造成軍事衝突,都不是實事求是的作法... 中國三無漁船在金廈海域翻覆事件,經兩岸十多次協商仍無結果。人稱「春公」的趙春山教授,近日陪同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訪問大陸返台後公開表示,這次大陸行他感受到兩岸關係前所未有的差,比一九九六年台海危機、前年裴洛西訪台時更為嚴峻;並稱若民進黨政府不能務實處理,「大陸要對台灣動武,我一點也不驚訝」。 春公驚人之語學子不認同:此事不會擴大 趙這番驚人之語,立刻成為媒體焦點與網路話題。但他的說法有根據嗎?至少兩位他在政大東亞所教過的學生都不認同! 曾受教於趙春山的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昨在國策中心舉辦的研討會上表示,從中共主要官媒與涉台官員對此事件的處理,可以看出北京並未就此要升高金廈海域與台海兩岸緊張情勢,此事應該不會擴大。 張五岳認為,雖然國台辦數度措辭強烈批判台灣對此事的處理態度,國台辦主任宋濤也在2月29 日會見夏立言時,批評「民進黨政府草菅人命,決不容忍、決不姑息」,顯得非常強硬。但從2月15日到本月5 日,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只有在3月1日第6版報導一則題為「宋濤會見夏立言一行」,全文約 350 字左右的新聞,另外是在二月十九日引用新華社時評,此外未曾刊登過對此一事件的任何評論性文章,也未有報導或評論。可見官方立場和網民情緒不同,情勢不致升高。 張五岳指出,北京所要凸顯的是政治上反獨、促融與促統,並進一步打破台灣「禁限制水域」的規範,並非促使台海兩岸軍事對立的升高。加上金、廈兩地往來頻繁,本來就維持友好關係,現在大陸又準備以福建作為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福建與金門、馬祖的「小四通」(通水、通電、通氣、通橋)列為優先項目,倘因漁船事件動武,將違反其戰略規劃目標。 中國翻船案...董立文指北京無意升高為軍事衝突 趙春山另一位政大東亞所學生、現任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執行長董立文也說,迄今為止中國國防部從未對此事發表意見或評論,軍艦也沒有在金馬海域對我施壓,顯示北京知道此事是執法糾紛,雖然藉此進行宣傳認知戰,但無意升高為兩岸軍事衝突。 親藍名嘴也打臉春公? 趙的說法不僅被學生打臉,連被視為親中的藍營名嘴蔡正元也不以為然。蔡正元在臉書發文說,趙春山憂心忡忡此事可能引發大陸動武,理由是大陸民意對台敵意高漲,大陸政府可能動武以撫順民意。但蔡正元認為大陸政府要撫順民意的方法很多,他判斷大陸不會動武最重要的理由是,金廈事件在國際上各種爭端畢竟是很小的事件,因之動武顯然會讓國際上,認為大陸小題大作,不符合大陸政府倡議的大國責任。 其次,蔡正元也提到,大陸政府若要動武一定是對台灣本島,不會只針對金馬等外島。而對台灣島動武的準備工作,大陸明顯尚未完成,尤其尚未有大規模的陸軍演習,也未見有大規模的登陸演習。從軍事觀點來說,大陸航母建軍也尚未成熟,拒止美軍的武裝實力尚未完善,此時動武不符成本。 說到底,金廈漁船翻覆事件,本質上就是一起執法糾紛,此事真相如何,應留待司法程序釐清,倘過度衍申為政治問題,或渲染為可能造成軍事衝突,都不是實事求是的作法。 例如前天大陸兩會總理的工作報告,全文16000字,因其中提到台灣的106字,只談統一而未提及和平,有人就說這代表大陸已經放棄和平統一立場了,但昨天習近平重申「要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不知他們又會怎麼說。 事實上對台問題並非總理的職責,歷次大陸對台重大政策宣示,也從未在總理工作報告上出現。如此誇大解讀,不管是無知還是刻意,都只是庸人自擾而已。
黃清龍 2024-03-08
鐵道業的大難題:如何預防人身事故

鐵道業的大難題:如何預防人身事故

台鐵科工館站近期連續發生兩起人身事故,由於均牽涉到同樣的 328 車次普悠瑪號,引發不少討論,甚至有一些鼓吹「要辦法會」的穿鑿附會之說,我們還是回歸實證來看看有什麼預防方式。 根據台鐵統計,2018~2022 年間,全台各車站月台跌落軌道件數,包含非意外跌落事故在內共有 128 件,造成 29S、16 傷,算下來每年平均 25.6 件,5.8S。因此短期間內,在同一地點發生兩件可說是異常,必須注意模仿效應的可能。 但根據日本國土交通省數據,日本每年人身事故平均造成 500~600 人命損失,台鐵的數值大約只等於 JR 琵琶湖線或內房線一條路線的等級。 因而,日本也持續檢討修正「人身事故防止策」,台鐵先前曾多次赴日本考察安全管理系統(SMS)設置、安全文化建立、月台門裝置等議題。 在日本各種嘗試中,也曾在月台加裝藍光照明,數據一度顯示可降低人身事故件數。此假說是藍光可以緩和情緒,減少自我傷害衝動。但現有研究並不夠多,也無法妥善校正掉其他干擾因素。 真正能確保安全的裝置還是月台門。 例如 2002 年香港開始加裝月台門後,人身事故件數下降 60%(Law, et al., 2009),這還是在港鐵還沒完全裝完月台門下進行的研究,且未觀察到旅客蓄意跨越或破壞月台門之事件,顯示月台門之有效性。 為提升旅客候車安全性,台鐵局早有月台門規劃,但由於考量全線月台需加高,會先在月台高程已符合標準的高雄站試辦。預計花費 7600 萬元,2024 年底試裝。 至於要裝哪一種月台門,台鐵表示將採統包方式,由得標廠商依車站環境及營運特性等條件,提出適當型式的月台門,不論是升降式或左右開門的月台門,均會納入評估。 由於傳統鐵路車型眾多,台鐵的月台門和捷運不同,必須要能對應到不同車型,當然這已經有解決方式。 第一大類是左右橫向開閉月台門,透過加大門片,或是移動「門套」,甚至整個月台門都裝在軌道上可以滑動等方式,來對應不同位置與數量的車門。 而東京都營地下鐵、神戶地下鐵則透過 QR code 的方式來控制月台門,甚至控制哪扇門要開,也不失為節省經費的修改案例。 第二大類是上下垂直開閉月台門,可以整片升降,由於支柱所需空間小,可通行空間大,因此也能適應不同位置的車門。 另外安全系統還包含軌道入侵偵測系統(例如透過光學或雷達波偵測軌道異物)、月台緊急停止按鈕等等。但這些措施可以阻止中捷的異物砸落事故,卻對在列車進站時的「非意外墜軌」較難預防。 雖然實體阻隔最為有效,但主要問題還是在造價上。日本總數接近 1 萬個車站中,目前僅有 1000 個出頭的車站安裝了月台門。坦白說以科工館站的運量而言,也不會是優先安裝月台門的選擇。短期內只能藉由封閉列車不停靠區,加裝部分臨時柵欄,加強人員巡邏與訓練等能立即完成的方式來改善。 另一大類對策,則是和心理健康促進的公共衛生政策緊密結合。 舉例而言,根據英國國營鐵道公司 Network Rail 提出的策略,這包含: 1.培訓鐵路員工留意並為為潛在自傷風險旅客提供心理支持 (可參考自殺防治守門人策略) 2.與非政府組織以及公益團體合作,去除心理健康障礙污名化並鼓勵求助的行為。 3.開發新的創新方法來應對鐵道網上的自傷行為挑戰。 4.將經驗與專業知識反饋給公衛主管單位,讓其他人也可得到經驗。 5.資助對鐵道自傷和弱勢群體之研究。 在丹麥,藉由提供心理支持宣傳、防治侵入的實體阻隔、安裝入侵警示器後,人身事故有減少趨勢(Erlangsen, et al., 2023)。在荷蘭,藉由推行類似英國的對應策略後,分析也顯示人身事故率降低到預期程度之下(van Houwelingen, et al., 2022)。我們認為,透過從月台門等空間改造、安全管理系統引入,到心理健康促進意識的全面引進,應可以逐步降低人身事故潛在發生風險。 圖片來源:截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圖片來源:截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圖片來源:截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圖片來源:截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高雄好過日 2024-03-08
蔣萬安應向市民道歉

蔣萬安應向市民道歉

台北市政府社會局一名女科員,涉嫌和男友利用網路販賣大麻,並且在台北市政府大廳交易,檢方複訊後,依販毒罪諭令兩人各廿萬元交保候傳。 台北市政府科員公然在市政府大廳販毒,令人不可思議,或許涉案女科員只是為了貪圖方便,利用休息時間交易,交易後再回工作崗位,只有短短幾分鐘,神不知鬼不覺,同事也不會起疑。但在市府辦公大樓內,眾目睽睽且有員警巡邏下,居然敢交易毒品,顯現市府局處太過鬆懈,缺乏警覺心,才讓她有機可乘。蔣萬安。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眾所皆知,大麻屬於二級毒品,吸食即有刑責,遑論是販賣。而依據《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四條:製造、運輸、販賣第二級毒品者,處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一千五百萬元以下罰金。如此重罪重罰,台北市政府科員卻知法犯法,並且在上班時間做了最壞的示範,難道身為台北市政府的大家長不該向市民道歉嗎? 建議蔣萬安市長除了應向市民道歉外,也應儘速清查市府各局處是否還有其他人員涉毒,並鼓勵相關涉毒人員戒毒,不要讓「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把台北市政府的聲譽賠進去,也讓在市府工作的公務員或其他人員貼上不名譽的負面標籤。 (作者是大學的生輔人員)
陳宏煇 2024-03-08
禁抖音法案記者會摘要

禁抖音法案記者會摘要

禁抖音法案記者會摘要 繼昨天分享的法案,為大家摘要後續聯合記者會的重點。 - 這是兩黨的共識,聚集在一起的有10名民主黨與10名共和黨員。 - 法案是奠基在所有國家安全相關官員的關心,像是FBI、CIA、NSA(國安局)、DNI(國家情報總監)...等 - 抖音的危害,用冷戰最激烈的時期做比喻,就像是俄羅斯在當時大量收購美國媒體。(這也促成了美國在1962年通過的代理人法) - 這個法案是要杜絕Tiktok跟中共的關係,美國人還是可以分享他們喜歡的內容,不管那些舞蹈的動作有多糟糕。(截圖的笑容就是因為聽到這一段話) - 我們不能將下一代美國人的心靈和思想置於共產主義侵略者手中。 - 提供了一些證據說明字節跳動親近共產黨,以及利用tiktok來「定位」美國記者並針對他。(字節跳動會提供北京數據) - 記者會聚集了很多立場不同的人,所以會有一些互酸的橋段,很有趣,但會一再強調這個法案是很重要的共識! 看完一方面又覺得有點難過,在台灣要推動類似的法案,國眾兩黨只會為了他們的選民不喜歡民進黨而做秀,甚至利用抖音擴大自己的優勢,根本是統促黨。
ineedakey3777 2024-03-07
國民黨台中新生立委得罪全國藥師

國民黨台中新生立委得罪全國藥師

我就說嘛!國民黨台中新生立委,抓到題目就亂砍!又得罪全國藥師了,回去問你舅舅立委怎麼問政啦!每天耍寶丟臉!
王義川 2024-03-07
紀 律

紀 律

《紀 律》 你只想找飆股,還是你會按紀律操作呢? 我真的很建議 各位回頭把《有邏輯,人生大吉》系列重看一次 另外搭配《阿素的ㄘㄊㄕ》自己設定下車法 然後好好的按紀律操作 黃仁勳在一月訪問台灣 我在1/27說: 「如果有黃來拜訪而我沒猜到的廠商」 我就買進它 1/29我發現日月光沒有在我的投資名單中 所以我在1/29買入137,是波段高點 但是不重要呀!因為趨勢>籌碼>消息 放一個月,今天漲停163.5了 馬上到我的20%了 一張2萬8,十張28萬! 如果繼續漲上去,那就漲上去呀 每次創高就上修出場點 所以來複習一下,並檢視阿素有沒有照做: 心法一「不看表象要看實際」大戶散戶動向 心法二「主流方向決定一切」Ai就是主流 心法三「注意上下游的關係」我加買00941 心法四「投資要學以史為鑒」伺服器、散熱 心法五「清楚分辨虛假訊息」判斷外資假分析 心法六「滿足就好切勿貪心」20%,逐步上調 心法七「只買正規成交大者」只買大股票 心法八「用邏輯判斷真相」 台積上游都獨佔 心法九「讓專家幫你挑股票」加買日月光 心法十「有效進行資金配置」買美債、00941 「居安思危,思則有備,有備無患」 至於被我列為長期持有的廣達、緯創 我基本上已經不看他的股價了 放著就對了!有天你會覺得他很便宜 跟你現在看400的台積電一樣 大家滑回去,耐心的再看一次 Ai 才剛剛開始,沒有什麼泡沫的問題 要會分辨假消息、判斷真相 投資是長長久久的! 按紀律不要急! 政治也是一樣的,照法規按紀律施政 就能創造台灣宜居好環境 柯屁一人決策的人治模式,加上沒有中心思想 台北市施政完全沒有財政紀律 國家讓柯黨碰到,一定會爛掉 基隆謝國樑,不照法規執行 強占民產,放水微風,讓基隆市預算短收 還爛用警察權,民事訴訟搞成刑事案件 國民黨藍白立委的荒謬質詢 就是用假消息上質詢台 只是想要爭取版面曝光 沒有法治觀念、也沒有專業素養 又何來紀律可言呢? 祝大家有邏輯、生活大吉唷!    
失去的元素 2024-03-07
權利平等,義務也應平等

權利平等,義務也應平等

國民黨要推動中配入籍縮短年限,經過這陣子的討論,大家現在應該了解,中國籍和其他國籍入籍所需要的流程和法源,完全不同。 除了年限、放棄國籍等差異外,其實還有一項關鍵差異:外國籍歸化台灣,是需要經過「考試」的,其中包含筆試和面試。 整個題庫有上百題,包含台灣的基本政治法律常識,節錄其中一些給大家看看。對在台灣出生長大的來說,這不會太難,但對於從未在這生活過的人來說,是需要學習的知識,也是融入這個社會的基本價值。 無論是中國籍或其他外國籍,事實就是,他們過去都並非在此成長,既然如此,難道這樣的測驗不應該一體適用嗎?法源可以調整、測試名稱也可以調整,但基本原則不應該有所區別。 既然要談平等,不只是權利平等,義務也應平等。  
林俊憲 2024-03-07
「祖國」的槍下亡魂郭守義醫師

「祖國」的槍下亡魂郭守義醫師

郭守義醫師的遺體被領回時,身上還有兩封親筆信,其中一封是交代妻子趕快拿錢去贖他,遺憾的是這封信來不及交到家人手上,他就已經成為「祖國」的槍下亡魂了..... 出生在基隆醫生世家的郭守義醫師,畢業於日本東京昭和醫學專門學校,返台後先在九份開設『昭和醫院』行醫,後來醫院搬遷至基隆後改名為『博愛醫院』,由於他的醫術高明且待人親切,又時常免費診治窮困病人,因此獲得地方鄉親的愛戴與肯定。 228事件爆發後,基隆市民召開市民大會商討應對,郭守義醫師被推舉出來主持大會,乃至於後來的『事件處理委員會』,他也都參與其中。3月8日,蔣介石派來的軍隊在基隆登陸,展開大規模無差別的殺戮,3月9日晚上郭守義醫師就在家中被數名軍人持槍帶走,3月22日被槍決於基隆要塞司令部 ,那一年他才32歲! 郭醫師被抓走後,家中不時有軍人前來要家屬用錢贖人,甚至還真的有親戚因此被騙走三萬塊的贖金,這種騙錢又殺人的惡劣的行徑,真的只能用土匪來稱之,而這些土匪為基隆帶來的愁雲慘霧,多年後依舊瀰漫在這悲情城市,無法散去 ! 照片來源: 《台灣醫界人物百人傳》    
Devan Cheng 2024-03-07
高雄36大屠殺77年 不能忘記的史實

高雄36大屠殺77年 不能忘記的史實

高雄人的 228 紀念日,應該是 3 月 6 日。 77 年前的這一天,殖民政府軍逮捕了手無寸鐵的府會和平請願團,把市長和議長都綁起來;接著衝進市政府丟手榴彈、掃射市議員和士紳,上刺刀一個個刺躲起來的人;用迫擊砲砲轟雄中,在車站前掃射學生,並在全市出動軍隊進行鎮壓逮捕。 市議員黃賜、許秋粽、王石定、律師陳金能⋯⋯等當時一批高雄在地菁英喪命於市政府。 這是高雄史上唯一一次,政府的槍口對著代表民意的民選代議士。哪有什麼藐視議會,只有屠殺議會而已。 舉起白布條投降的,被開槍;躲在市府辦公桌下求饒的,被開槍;逃進防空洞躲避的,被開槍;手無寸鐵的男女老少,全部都不放過。 當年,大橋(現中正橋)以下,河水全被遇難者的血染紅。後來擔任市長的王玉雲從屍堆中救出弟弟,他回憶室內積滿一層鮮血,有 5 公分之深。 然而,在這條曾發生過大屠殺河流的岸邊,現在還留著加害者政黨不知所云的手印。 彭明敏的父親彭清靠,當時是市參議會議長,和彭孟緝見面後與同行的市長等人一起被拿下。他看著同行的數人被槍斃,不知道下一個會不會輪到他,當軍隊攻擊市府與市區之後,他才被釋放。從此,彭清靠不敢再問世事,從政壇退隱。 至今,官方沒有正式宣布誰是加害者,更沒有咎責。 「高雄屠夫」彭孟緝、或是派軍鎮壓民眾的蔣介石,都安享天年,其後代仍可靠著父祖輩累積的權勢坐享好處。 全台灣每個城市,都有自己的「228 紀念日」,例如高雄是 306,基隆是 308。每個城市,也都有一代菁英,在這場屠殺殉難。 228 紀念日,也不只紀念 1947 這一年,而是接下來長達 40 年的白色恐怖與一黨獨裁專政,228 的槍砲聲,殲滅了高雄一代最優秀的人才,有的是失去生命,更多是心靈淪喪,一輩子活在恐懼中,而遠離公共事務。 每年都會看到,大意大概是說 228 過了這麼久還在消費、不是受難家屬幹嘛緬懷、或是 228 與轉型正義早就妥善處理完了。 最後那句,甚至是馬前總統講的。暗示:「都賠錢給你了,你們這些刁民還吵什麼?」 更直接一點,中華台北市的執政黨,乾脆就提案以後廢除弔念 228,最好讓大家慢慢遺忘。 然而,享受當年殖民果實的政黨和後人,仍然盤據在台灣各地。 例如同樣遭遇屠殺的基隆,白色恐怖時期在政府撐腰下,由謝家接受顏家的第二信用合作社,至今仍在基隆執政,牢牢掌控基隆政商資源。 我們真正要紀念的、真正要反省的,是殖民政權對被殖民者的血腥鎮壓,以及殖民政商結構的形成,但這恰恰是他們不想讓你各位想起來的。 從未真正記得,我們又怎能忘記? 當時政府軍包圍市府後,即便民眾派出代表,舉白旗表達並無敵對想法,仍然被瘋狂屠殺。軍隊丟進手榴彈後,持槍掃射,用攻擊武裝陣地的方式攻擊平民據點。 圖片來源:截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高雄由市長和議長帶團到柴山上的中國軍隊司令部進行和平談判,不料被彭孟緝全部抓捕,多人被屠殺。 圖片來源:截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當時被屠殺死難者失去生命地點分佈圖。 圖片來源:截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即便逃出市府,仍有許多人在愛河畔被槍殺,血染河水。 圖片來源:截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圖片來源:截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高雄228(36屠殺)受難者悼念牆,這些只是找得出名字的人,有很多已無法考證。 圖片來源:截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圖片來源:截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高雄好過日 2024-03-07
理性並沒有那麼簡單

理性並沒有那麼簡單

理性並沒有那麼簡單 不少我的讀者喜歡早上起來看我的文章,許多可能是那種認為自己的信念是有根據的人,而不僅僅是基於道聽途說、偏見或公認的智慧。 我們的信念受到非理性力量影響,邪教的受害者很多都是高學歷。沒有人會認為自己可以完全不受非理性力量的影響。 我國小很多時間都是在我們傳統家庭的神壇度過,過年過節看他們求神問卜,生重病是什麼原因?婚姻不順利是什麼原因?生意做不好、不能發財、小孩不乖、不會讀書是什麼原因?我的叔公是乩童,二叔是桌頭,學歷不高、沒有讀書,也沒有什麼知識的人,可以提供一般人的解答,因為假借神明的名義。 我叔公對我影響就是我曾經聽他說過:「晚上如果刮鬍子的話會影響父母的壽命」,我在台大唸大一的那個寒假回來聽到這句話,這句話就深深地印在我的腦海裡,晚上我都不敢刮鬍子,反正這也不是很難的事情,一直到德國唸了幾篇康德的文章,「要有勇氣善用自己的理性」,有次特地晚上刮鬍子,好像是大冒險一樣,要打破自己腦海中被人施展的魔咒,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現在說起來很可笑,但這可是我真實的經驗。 有人對於TVBS民調反對要讓中國人六年才能拿到台灣的公民權改成四年,有很多藍白的選民也跑上去支持,感到驚訝!難道他們不知道自己支持的是什麼嗎?然後林本堅在美國媒體的投書是胡說八道,相信權威的人也不會產生質疑。 當然無腦支持民進黨也是同樣的道理,我反對資通訊安全科技中心和數位身分證,還有對數位發展部的部長和政策的批評時,我都遭受到猛烈的攻擊聲浪。 真的好幾次,我都想到當初我是怎麼樣鼓起勇氣在晚上用刮鬍刀把自己的鬍子刮掉,這的確不是件簡單的事情。並不是所有的非理性力量都能被輕易壓制,有些完全是潛意識的,而且來自從小的訓練和生長的環境。 政治信仰與道德判斷有關,但道德判斷跟實際的現實世界資訊落差上面,會有許多不同的行動指南。不同的信念不容易被經驗證據證實或證偽,政治信仰的另一個預測因素也是如此。性格、出生和成長的環境不同對這些認知也會有相當大的不同,對各自關鍵指標的重視程度也會有所不同。 性格強烈地影響著政治信仰,我遇到太多那種認為自己生活中的一切不對勁都是別人的錯。 理性並不是司機,但坐在副駕駛座上。
李忠憲 2024-03-07
我們對國會的未來一百年想像是什麼?

我們對國會的未來一百年想像是什麼?

台積電因為市值屢創新高,帶動台灣股價指數不停創高,不只帶給台灣股民收益,更重要是也增加台灣稅收。像是這樣世界級的巨型企業,在台灣史上相當罕見,然而這都來自於台積電在張忠謀帶領下,起始就以做世界級的企業自詡,有長遠規劃而來。然而,新一屆國會至今依舊紛亂不休,爭議並不隨開議而止,我們要怎麼做到憲法授予我們的最高民意機關,如何成為世界級的國會,每一天我們都在朝著這條路順行,或是越離越遠。因此,我想向立法院的同事們詢問,「大家對國會的未來一百年想像是什麼?」 立法院作為憲法定位的最高民意機關,但這似乎只停留在制度上,而未能成為人民心中的答案。放眼政論節目各台,或是媒體報章雜誌,很少人認真聆聽國會的質詢內容,也很少人將立委問政內容視為圭臬,到底深究原因為何?是制度原因?還是根本的問政內容?或是大環境問題?我自己也沒有答案,但我常認真思考,該如何回答這個嚴肅的課題。 以企業發展模式為例,從草創到獲利通常學習曲線都不是最困難,但如何在有獲利到成為鉅額獲利,甚至成為頂級一流企業,就必須走出高原層的困境,這也是我認為立法院當今的困難。最早,人民在威權統治之下,僅期許為數不多的民選增額立委發聲,但國會已經改選三十多年,立法院每一位都來自民意,立法院也成功孕育出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等國家領導人物,那未來立法院的定位是什麼?我認為還是要回歸到憲法對立法院的期許,何謂最高民意機關。 在我的認知中,政治作為一門志業,最高民意機關就應該將人民付託放在最高位,絕不是自己的升遷、更不是自己的聲量、也不是載具或畫面,是如何為民發聲、真正的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美國老牌民主國家有聽證會、有國會人事同意權、也有對國會作偽證的偽證罪,這些制度聽到立法院也有政黨提出。我想,要學習外國沒有疑義,但我們是否能乘載得起這樣的制度,還是又被民意質疑為另一種言論自由的剝奪等,許多制度授權與建立,不單只是仰仗條文,更重要的是民意。 在我的認知中,政治作為一門志業,最高民意機關就應該將人民付託放在最高位,絕不是自己的升遷、更不是自己的聲量、也不是載具或畫面,是如何為民發聲、真正的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資料照) 換言之,我們還是要好好想想,怎麼做才能讓立法院具備受人民尊敬、國際肯定,不枉亞洲自由民主燈塔之名。我認為,相較於以強制力建立國會權威,法官可能在審判也有所斟酌,恐未能達成所願,倒不如我們以嚴謹的質詢、有意義的問政記者會、深刻探討議題的公聽會與座談會,來逐漸建立起國會的政策主導權。 今年正逢台灣關係法45年,我們要知道一部決定台美關係的根本大法,完全是由國會議員主導制定,回頭要求行政部門接受。美國國會議員,不論資深與資淺者同心合作完成深入的立法,台灣立法院諸位委員同事們,大家是否能有這樣的政策主導自勉,我希望各位能朝這樣的方向努力。 大家都常說,羅馬不是一天造成,一個偉大的立法院、受人民尊敬的國會議員,也絕不是一次性的驚天質詢、一天或一會期的高水準表現,就會獲得肯定。這是一條漫長的道路。立法院從軟硬體建設改革,再到立委們不走偏鋒而是專業問政,不走鎂光燈的追隨者,而要讓國人的眼光投向立法院。這是一條百年的道路,大家準備好了嗎?第十一屆立法院開議了,一會期轉眼就會過,努力就從當下做起吧! (立法委員)
邱志偉 2024-03-07
有,但不多!

有,但不多!

我最近的口頭禪:「假訊息這個名詞不合理,訊息就是自己所不知道的事情,不知道的事情如何判斷真假?」 不管去上節目接受訪問,或朋友之間的聊天常常講到這句話,大概是我寫的那一篇「台灣沒有 2028」之後,很多人都覺得因為訊息戰爭 TikTok 影響了年輕時代的選票,塑造許多天然統的台灣下一代。有人跟我講他們一堆深綠支持者的朋友,小孩因為 TikTok 文化影響的原因,現在連講話的口音都是中國腔,好像這樣子才迎合流行的文化走在時代的潮流,這些都是台灣天然統世代外顯的特徵。 詐騙不是今天才有,不管是宗教、賣藥、股票名牌、樂透號碼、感情詐欺、販賣假商品等等,都是人類生活的一部分,詐騙基本上是機率的問題,而不設防的網路,幾乎不需要太多的成本,更放大了成功的可能性。 有人真的要給我一些資源來傳遞對抗虛假訊息,但我覺得如果接受以後,自己也是一個騙子。承諾做不到的事情有時是判斷能力不足,但如果是理性思考、了解自己的人會明白「這是詐騙」。只有官方的管道才能夠負責任的傳遞真實的訊息,其他都是可能假訊息的來源。當然也有人可能連官方的管道都懷疑,不過這就成為懷疑論後陰謀論的人生觀,那就沒有任何解決的辦法。 訊息影響人的觀點、決策過程,甚至政治和社會結構。假訊息指的是提供錯誤的資訊,可能是無心之過,也可能是故意為了詐騙,當然也可能是中國想要用民主選舉的方式來顛覆台灣,後面有國家的力量,這就是訊息戰爭。 在數位時代,假訊息的傳播速度和範圍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快,使得識別真假變得更加困難。對於個人來說,面對未知的資訊,如何判斷其真實性是一項挑戰。 首先,假訊息之所以難以辨識,部分原因在於它通常包含了一些真實的元素。這些真實的片段被巧妙地組合在一起,創造了一個誤導人的敘述。此外,假訊息往往被設計來激發強烈的情緒反應,如憤怒或恐懼,使得人們在情緒的驅動下更可能不加思考地分享這些資訊。尤其在人工智慧、日新月異一日千里的情況之下,甚至可以簡單提供以假亂真的相片或影片,要判斷這些訊息的難度是越來越困難。 為了有效辨識假訊息,首先要保持懷疑態度是至關重要的。當遇到新的、未知的資訊時,不要立即接受為真,特別是當這些資訊激發強烈情緒時。接下來,檢查資訊來源的可靠性。可信的新聞機構、學術機構和官方機構通常會更加謹慎地處理資訊。 進一步的,參考多個來源也是一個有效的方法。如果多個可靠的來源都報導了相同的資訊,這增加了該資訊真實性的可能性。 科學方法和批判性思考在辨識假訊息中也扮演重要角色。科學方法鼓勵懷疑和證據搜集,而批判性思考則要求我們評估論據的邏輯和一致性。這意味著不僅要關注資訊本身,還要關注它是如何被呈現的,以及是否有可能的偏見或動機。 教育和意識提升在預防假訊息傳播中發揮著關鍵作用。教育機構、政府和非政府組織都在努力提高公眾對假訊息的認識,並提供工具和資源來幫助人們辨識和對抗虛假資訊。這包括媒體素養教育,它教導人們如何批判性地評估媒體內容和資訊源。提升個人在這方面的能力,能夠增強社會對抗假訊息的整體韌性。 在技術層面,人工智慧和的發展也在幫助識別和過濾假訊息,在訊息戰爭攻防的武器都是一樣的,質和量的問題,如何散播更多的訊息、更簡單讓人家了解的訊息。 許多社交媒體平台和新聞組織都在利用這些技術來檢測和限制虛假內容的傳播。然而,這同時也是一場與時間賽跑的遊戲,因為製造假訊息的技術也在不斷進步,這要求不斷地更新和改進檢測演算法。 我一直在講中國有很多超級電腦,以前在法蘭克福超級電腦年會的時候親眼目睹,中國現在超級電腦都用人工智慧來想辦法影響台灣的民主選舉,而台灣負責人工智慧的相關部門卻還在賣麵線,這場戰爭的成敗早就可以預料。 管理、政策和法律框架也在對抗假訊息中扮演著重要角色。一些國家已經開始制定法律來打擊假訊息的傳播,特別對公共健康、安全或民主過程造成重大威脅的情況。然而,這也引發了有關言論自由和政府監控的討論。 這些的確並不容易,尤其台灣的教育體制偏重在填鴨和知識性的記憶傳遞,缺乏獨立思考和思辯能力的培養,標準答案權威似的教育系統,不鼓勵質疑和驗證,盲目接受應付考試提供的標準答案。 質疑、獨立思考、思辯能力、多元管道等等都是訊息戰爭個人的防禦武器,但台灣的教育非常缺乏,單兵所擁有的設備幾乎是不堪一擊。 那一天在 Coco 姐的節目,最後她問我:這個問題還有沒有解決的辦法?因為只有幾秒的時間,我回答一個字:有! 假訊息的問題並非不可克服,但它確實要求一種集體意識和行動。通過教育、批判性思考、技術創新和政策支持,看能不能挽回局勢。 因為這個「有」,寫了一篇文章,套一句我小女兒最近常常跟我講的話:有,但不多! 圖片來源:抖音新世界Facebook
李忠憲 2024-03-07
兩小報吹捧謝國樑

兩小報吹捧謝國樑

兩小報看不到謝國樑家族企業下令罷免政敵的新聞 這麼誇張、前所未聞的事,自由時報放頭版頭+A2版,恰如其分。 聯合報放只有雙北基隆才看得到的地方版角落。 中國時報更是隻字未提。 那兩小報在報啥?都在幫謝國樑設兒少處做業配,吹捧謝兌現選舉承諾!
曾韋禎 2024-03-07
戰神有那麼好當嗎?

戰神有那麼好當嗎?

備詢官員除了政務官之外,也有事務官,而政務官(比如某部長)備詢,相關人員也會準備好資料,比如經濟部長備詢,下面的各單位官員一定資料準備好準備滿,不會讓部長在發言台上難看。 而事務官或相關人員,都是在那個領域長期工作的人,會被派去立法院支援,每個都是在自己負責領域被肯定的專家。 相較之下,立法委員是人民選出來的,選民服務很厲害,但專業沒那麼強(講到稅,比得過國稅局官員嗎?講到到發電,比得過台電人員嗎?講到公共衛生政策,比得過衛福部官員嗎?),要質詢人家,沒做準備,只是難看而已。 本質上,立法院質詢不是什麼上對下,而是小學生問博士,小學生(立法委員)有民意,官員要尊敬他,官員有專業,立法委員問之前應該做好功課,不然只會讓自己丟臉,如果立法委員不做功課,只會用「立法委員」身分壓人家,或用譁眾取寵的方式亂問,把立法院當馬戲團表演,那也是不稱職的立法委員。 當年陳水扁質詢,非常犀利,人家不是靠大聲,也不是用上對下的態度,而是功課做好做滿。 戰神有那麼好當嗎? 國民黨立委翁曉玲1日在立法院質詢行政院長陳建仁,場面一度火爆。(圖取自國會頻道YouTube頻道youtube.com)
林智群 2024-03-07
立法委員都來考試

立法委員都來考試

前副總統呂秀蓮自從卸任之後,出現許多一反過去的言行,讓「綠營痛,藍營快」(我本來要用「親痛仇快」一語,但想想,何仇之有?故放棄),但本文主旨不在討論她這些言行,倒是她最近提出一個意見,讓我耳目一新。 日前,在公視的某節目上,看到呂副總統與一群少年學生的談話,一位少女提問該如何改善立法委員的素質,呂副總統建議,以後要參選國會議員要先通過考試測驗,才能取得參選資格。這個意見,我認為頗有參考價值。國民黨新科立委翁曉玲。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我非憲法專家,不知道制定立委參選資格檢覈測驗規定,有無牴觸憲法?但以當前台灣的國會議員素質,以及選民的投票行為與知識水準來看,頗有意義。試想,連炒股入獄的、貪污判刑的、洩漏國防機密的、宮廟神棍、地方角頭、土豪劣紳…,都獲得選民支持而當上立法委員(最扯的是洩露國家機密的人還當上國防委員會召集人);而針對中配(所謂「陸配」)議題、海巡署取締「三無船」之爭議,竟然全黨(含藍色無黨者)都站在敵國立場,此乃正常民主國家未之聞也! 選民知識水準一時無法提升,則管控參選者的水準就顯得有其意義。呂副建議,要考國際知識、法律知識、英文能力…等等。我認為,要測驗的內容還應該包括:台灣通史、台灣民主發展史、台灣涉外史、台灣文化史、台灣族群關係史、人權概論…。 對台灣歷史、文化的發展變遷,對歷代外來政權在台灣的威臨統治、對二二八、白色恐怖下的辛酸血淚,對台灣過去民主運動的奮鬥歷程,對台灣先民(含原住民族)在這塊土地上的篳路藍縷…等等,有所感悟,就必然會對台灣產生感情,落地生根。才不至於凡事皆以中南海的大中國座標來思考。認識才有感情,無知就會無情! 有了基本的人權概念,就不可能對自由度低到只有九分的中共政權,如何蹂躪人權、壓迫東突、圖博、香港…,視若無睹,甚至成為中共同路人。 有人或許問,考試有用嗎?那個出國留學讀法政回來的立委,不是把立委對行政院的質詢說是「上對下」的關係嗎?答:我只能說,那是特殊個案,不知道她是如何混的?或者又問,國民黨內不是也有許多留學回來的博士嗎?沒錯,但是他們沒有「台灣學」。 立委參選資格的測驗,不必分科,可以集中在一次考試上,但要包含前述的領域。至於誰來出題,為了公平,可由各黨推薦命題學者合併考題。考完之後題目要公諸於世,接受公評。 話說回來,立委參選前的資格檢覈測驗的規定,要通過恐怕很困難,起碼中國國民黨就不可能贊成,若真要測驗,恐怕該黨有半數失去資格,那些土豪、劣紳、神棍、角頭、無賴,就沒得混了! (作者是北教大名譽教授)
李筱峰 2024-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