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魚觀點

東京上野公園與台北「蝶翼」

東京上野公園與台北「蝶翼」

高雄的雙雄直球對決,令人拍案叫絕!陳其邁直拳和左右勾拳齊發,韓國瑜就如坐在愛情摩天輪上天旋地轉,只忙著隔空抓藥,卻連陳菊政府最脆弱的文化政策罩門都抓不到,還被陳其邁誘入地雷區,誤把衛武營看做文化局隸屬的部門! 即使韓國瑜這趟夜襲被看破手腳,他都還比柯文哲強得多。馬郝前朝留下來的五大弊案,柯文哲不但無法解決,最後還搞成自己致命的五大案。而如果早知道他要兩岸一家親,當初我們選連勝文就好了,人家連爺爺淵源還比他還親的耶! 如果台北也來場這樣的三人對決,以丁守中厚實的立委歷練,加上姚文智的城市願景規劃,只要一陣風起,柯粉恐將灰飛煙滅。 我仔細看過姚文智3D首都願景規劃,可說充滿期待。去過東京上野公園的人都知道,出了車站經過西鄉隆盛的銅像,一路接連的是文化會館音樂廳,國立西洋美術館,博物館,東照宮,東京藝大,直到日暮里的谷中街,是個藝文翡翠的大社區。但上野驛口前的車道幹線是個斜坡,因此他們建起平坦的陸橋廣場,旁邊還有商家。姚文智所規劃的解決大巨蛋公安方案,要建構一個離地七公尺的「蝶翼」 東區立體文化園區,兼具商業與休閒的廣場。它將媲美甚至凌駕上野驛站廣場的功能。或許有人覺得那只是個夢想,但別忘了,當年整治高雄愛河成為今天綺麗風光的計畫主持者,就是這個人! 台北一戰,應該回歸政黨政治的常態,摒棄遊走於紅藍綠白的機會主義者,讓丁姚兩位候選人,憑市政理念和藍圖,甚至統獨與國家認同,可作個公開的陳述和正面的對決,以供市民自由選擇,這才是民主君子之爭,國家之福。 (作者為音樂家,北投區民)
曾道雄 2018-11-22
走路工事件的真相 吳敦義別再硬拗

走路工事件的真相 吳敦義別再硬拗

  吳敦義日前再提黃俊英的「走路工事件」並爆粗口罵陳菊,引發爭議;當時承辦該案的前檢察長投書說明全案過程,指吳不應再硬拗。戴祺修攝 凌博志/高雄地檢署前檢察長、律師 吳敦義17日在高雄的「驚天一罵」犯了眾怒,因為政治要角,特別是政黨領袖,公開用這麼粗暴、不堪(因太過卑劣,怒不引述)的文字對女性政治人物進行人身攻擊,在台灣政壇尚屬空前,不說全民罵聲一片,就連自家黨員也個個噤聲皺眉,不敢附和,幾個有望一搏的縣市長侯選人,更是紛紛切割,不敢沾邊。      吳敦義來高雄輔選,在挺韓雲林同郷會面前,為2006年自己的政治傳人黃俊英因「走路工事件」以1000餘票之微,輸給了匆匆「南漂」的陳菊抱不平,急火攻心下,終於爆了粗口,雖在鞠躬道歉時還在硬拗,但從那日起,他一定每時每刻都在懊悔,因為這一罵,不僅翻動選情,也讓自己的「皇帝」路夢碎。 已經作古的黃俊英與事件無涉,但雄檢以至最高法院的確定判決都認定走路工是黃的後援會成員主導發放,吳敦義為黃開脫,固然在理,但故意將事件指向陳菊,誣賴她自導自演,恐怕言過其實。 我寫此文,不光要譴責吳敦義出口傷人,更想把走路工事件的真相,一次說個明白,也要提醒社會大眾,選舉場上任何王八小丑的空話、大話、肖話,都可一笑置之,惟獨領袖級政治人物的一言行都必須放大檢視,因為他們的一言可以興邦,也可以喪邦。 2006年12月8日選前之夜的10點半左右,高雄地檢署接獲陳菊陣營申告黃俊英陣營發放走路工涉及賄選。約在20分鐘後,黃陣營則到署按鈴申告陳陣營自導自演,涉犯誣告及違反《選罷法》意圖使人不當選。 我接獲襄閱主任檢察官報告後,立即分案,並以檢察長身份指示資深績優的林姓檢察官率同多位檢察官漏夜展開調查,經過檢舉人的指證和檢警連夜分頭奔忙,當日深夜即查扣載送選民的2部遊覽車及2名司機,並傳喚搭乘該2輛遊覽車往返造勢晚會的90多名選民到案。 約在翌日(投票日)清晨4時許,做完訊問筆錄,林檢察官回報案情大要,略謂係黃俊英競選總部雲林縣同郷後援會蘇姓執行長和楊姓成員受國民黨小港區黨部蕭姓黨工囑托,租用遊覧車幫忙動員,案發前幾天,楊囑其員工綽號「古意」者自籌款項,租了兩部遊覧車,「古意」並「自掏腰包」和另一知情友人,分別在造勢活動結束後回程的遊覧車上,發放每人500元的走路「工資」給車上的選民,整個過程全由早先探知訊息,混上遊覽車的菊營「青年軍」,以自備的針孔攝影機錄下,回報陳營而擧發上情。 我得悉案情後,深怕消息走露,影響黃俊英選情,當下囑咐林檢察官告誡參與辦案的同仁嚴格保密,並令全員立即返家休息補眠。周六一早我留守辦公室坐鎮,所有想探些蛛絲馬跡的媒體全都擋在門外,結果選舉無風無浪,投票順利進行。期間有多位國民黨立委來電咆哮,要求公布真相,我一律以投票時間截止後開記者說明會回應。現在回想,當天如果有一絲消息走漏,雙方票差就不是如此這般了。   兩位發放走路工的嫌犯被起訴後,分別判處有期徒刑3年6月(此人在判決確後輕生)和1年6月(這些判決,都可在網路搜尋取得),如果吳敦義還要繼續自欺欺人,我只能佩服他舌頭硬。
凌博志 2018-11-20
國民黨「哩是跨拎北雖小北七膩」?

國民黨「哩是跨拎北雖小北七膩」?

論者表示,韓國瑜鬧出來的笑話,表面上看起來很好笑,其實那是很深沉的悲哀,台灣民主的悲哀。資料合成畫面 吳傳立/金融從業人員 這幾天臉書上最紅的笑話,應該就是韓國瑜扯中原大學的所長,結果所長秒打臉的笑話。   韓國瑜鬧出來的笑話,表面上看起來很好笑,其實那是很深沉的悲哀。台灣民主的悲哀。就好像台北市長的政見發表會中的蜂蜜檸檬,表面上看起來不過就是付之一笑的小花絮,其實他明著講在助攻,說什麼可以投給柯文哲之類的。花個200萬元,就可以讓整個選舉辯論會失焦,把應該嚴肅檢視的政見發表會給娛樂化?!   這其實是令人毛骨悚然的事情。   而且,你仔細想一想,一個人要膽大妄為到什麼地步,才能夠在對著全台的電視辯論會這樣子公然撒謊;自己撒謊還不夠,還敢把完全不認識的人給編進自己的謊言裡?   然後,又是怎樣的勢力、基於怎樣的原因,才會推出這樣的韓國瑜,把韓國瑜塑造成「禿子跟著月亮走」的超級明星?   另外,吳敦義影射陳菊是大肥豬,韓國瑜切割吳敦義。那是吳敦義做球給韓國瑜殺嗎?你覺得,吳敦義有那麼地豁達大度、捨己助人嗎?   如果你是吳敦義,眼看著韓國瑜之前如此爆紅,媒體甚至傳謠什麼韓國瑜接下來可以當黨主席之類的,如果你是吳敦義,你會不會吃味?心裡會不會好受?在筆者看來,吳敦義與韓國瑜絕對是有心結的。   那麼,這股一直在推韓國瑜的勢力,究竟是誰呢?哪來那麼多的網軍,讓批判韓國瑜的人的臉書一夜之間湧入成千上萬的批評留言呢?我不知道。你覺得呢?   選舉在即,一片告急。身為台派,如果喊「藍綠各自歸隊」,就是主動捨棄自認超越藍綠客倌中壢小清新的選票;只有喊「棄中保台」,才能讓選票極大化。畢竟,思想層面的翻轉非朝夕之功;投票在即,只能投其所好,或能奏效。   用選票淘汰韓國瑜,是向中國國民黨發出怒吼「哩派基就郎來咱高雄選,是跨拎北雖小北七膩?」   用選票淘汰丁柯,當然不只是要送姚上位,更是對中國嗆明「可以和世界最強、而且相對民主自由100倍的美國站在一起,誰要站在你中國那邊?台灣人沒有笨到去捧那個兩次選舉都和傾中統派聯盟連線的柯文哲去搞兩岸一家親、更別提主張終極統一的中國國民黨的韓國瑜。」每多一票,聲音就大一分!   總之,2018的選舉早已不只是誰勝誰負的問題,而是有幾個選民用幾張選票發出怒吼的問題!每一票都要催出來!高雄人要有氣魄,台北人要有智慧,台灣人才能有尊嚴!
吳傳立 2018-11-21
由1998年中國時報報導臺北市長辯論看現今媒體亂象

由1998年中國時報報導臺北市長辯論看現今媒體亂象

近日高雄市長選舉辯論,中國國民黨陣營對高雄理解之空洞在辯論下暴露無遺,引起網友訕笑,不料隔日諸多媒體報導下竟出現「又不是要選里長」「懂市政代表會貪汙」「格局大勝」,甚至名嘴開始牽拖主辦單位的護唇膏等荒謬言論,而捧特定候選人的言詞,比起戒嚴時期拍獨裁者馬屁有過之而無不及。在近年來的媒體環境,也許大家早已習慣此類親中勢力大幅入侵的亂象,在此來回顧一下20年前媒體尚未淪陷前的樣貌。圖為1998年中國時報報導當時臺北市長辯論,陳水扁、馬英九、王建瑄交鋒後隔日的報導。 報導中以民意調查分析三人表現,陳水扁略佔上風,並附上民意調查的問題及結果,社論則以「以理性辯論樹立選舉新風貌」為題評論。當然媒體必然有其立場傾向,但在1998年的中國時報,從用字遣詞到評論方向,不難看出其努力在維持媒體中立的形象,也可輕易對照今日同一媒體的巨大差異何在。若再看電視新聞畫面則是毫不遮掩的睜眼說瞎話,媒體自律淪為空談,評論節目滿場政治立場色彩鮮明的份子還高掛「無色覺醒」,猶如毒品一般讓其支持者解癮,事實如何早已不重要。 若再看網路社群內的離譜造謠,威力恐怕更加強大。在中國看不到的金馬獎片段,居然可以瞬間冒出上萬中國網軍灌爆留言,其背後由誰策動答案不言可喻。平日這些人又被賦予什麼任務?我們在網路上感受到的「聲量」「風向」,又是如何被製造出來的? 就這樣,人們在煙霧瀰漫中難以客觀判斷時事,社會走向只問立場不問是非而陷入不安。這已是愈來愈嚴重的國安問題,這種透過民主機制癱瘓民主、透過自由癱瘓自由的手法,社會安全與自由的合理界限該如何決定?言論自由與尺度如何合理的規範?媒體又該如何有效的管理? 這些難解卻重要的議題,需要你我一同來思考關注。 延伸閱讀: 中國如何影響台灣輿論 https://goo.gl/tj79h3
台灣回憶探險團 2018-11-21
「韓流」堡壘灰飛煙滅

「韓流」堡壘灰飛煙滅

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在電視辯論中痛宰對手,韓國瑜像迷失在市政的結構中,莫名所從;頓時從「韓神」寶座跌落到九天之下。用拳擊賽來比喻,這是重量級對上羽量級,韓國瑜毫無招架之力到慘不忍睹的狀況,用《西遊記》筆法,就是陳其邁打出韓國瑜「意識形態」的原形,甚至禍延幫韓惡補的國民黨所謂「智庫」廿多人。真是天可憐見。這不只是政治/選舉論辯,更是智力遊戲,原來由「假大空」構成的「韓流」堡壘,完全不堪一擊,一步一步被拆解到連「愛情摩天輪」、「太平島挖石油」都不剩。 這兩個小時的電視辯論,已經進入「辯論」與「選戰」的經典之列,上可與陳水扁面折連戰那場比美,勢必成為政治學、市政學或論辯學的重要課程。陳其邁能夠蒼鷹搏兔,也很像美國電影「攻敵必救」(Miss Sloane)中擔任遊說專家的女主角所說:「永遠計算並搶先在對手前面一步」;有家電視新聞台用股市「套坑殺」來形容陳其邁的穩狠準,倒也入木三分。 最受傷也最覺得不堪的可能是韓粉,那些擁有教授頭銜的韓衛兵硬把萎頓倒地的韓國瑜從塵埃中拖出來宣稱「勝利者」!媒體報導,「中天」名嘴謝寒冰認為韓國瑜如此表現是「非戰之罪」,牽拖給「三立」的護唇膏;無論真相如何,名嘴無異承認韓國瑜輸了,到底比那些教授名流誠實一滴滴。 韓國瑜輸到「脫褲子」(雖不雅,卻符合韓伯伯口味),辯後記者會說了一段話,有趣。他說:「我背不出每一個數字,但我看得出問題所在;我到不了每個地方,但我知道方向在何處。」先說「問題」。問題是從認知中發現,沒有認知就不可能知道問題之所在,如果連自家附近的漁港都莫宰羊,如何能知道漁港的問題?其次說「方向」。方向就是政策,政策就在細節,西方人說:「魔鬼藏在細節中」,又說:「上帝藏在細節中」,所以「細節」不是「滴滴答答」。韓國瑜一問三不知,通通說要交給漁業局長(高市府只有「海洋局」)、經發局長,又說文化事業發展也委由局長;什麼政策都沒有,什麼想法都沒有,如何有方向可言?日本奧運兼網路安全立法大臣櫻田義孝在國會答詢時表示自己「沒有用過電腦」,也不知USB為何物;那為何可以當上奧運大臣?他無奈表示:「我也不清楚為何被選上!」韓國瑜像不像櫻田?但高雄選民可以不選他,以免成為全球笑柄。 最後提一下陳其邁。辯論會申論甫開始,他即向韓國瑜喊話:「五天之後,不論誰當選,我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這個城市的傷口縫合起來。」這是陳市長打預防針,防堵韓流輸了鬧場。至於他說「愛韓國瑜一萬年」,也有解:有這樣的對手又敢進行直球對決,誰說敵人不比同志可愛?愛他一萬年哪夠。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金恒煒 2018-11-22
挖石油要引爆戰爭?

挖石油要引爆戰爭?

  韓國瑜將原先所稱在太平島挖石油,改稱為「在太平島海域挖石油」。他真懂嗎? 二○一六年七月十二日「南海仲裁案」公布結果,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不享有基於南海九段線的歷史權利,並要求中國必須立即停止在南海之開發活動。文中並以南沙群島島嶼(包含太平島)都是礁岩,天然條件不足(例如無法自行產出淡水等),無法維持人群居住及經濟生活等理由,認定南沙群島島嶼皆不符合聯合國海洋公約法第121條第1項定義上之島嶼,因而依同法條第3項規定,無法主張二百浬專屬經濟區及大陸架海床之底土資源之權利(如開採石油等)。事後中華人民共和國及中華民國(台灣)皆表示不能接受此仲裁結果。 南海諸島在地理上有其戰略上、經濟上及海底資源地位。中國、台灣、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等數國都宣稱對於南海諸島擁有主權,而菲律賓、越南更主張對太平島擁有主權。二○一四年時,中國在南海海域設置鑽井平台探勘石油,越南遂派船艦前去阻撓,還引發大規模排華事件。美國近期更表示南海不屬於任何國家。可知台灣欲在「太平島或其周邊海域開採石油」,事實上無法取得聯合國及其會員國之認同,且將引發周邊國家眾怒,爆發戰爭。 可見,韓國瑜此一空心政見,僅在騙選票而已。 (作者為仁武區民,前法務工作人員)
王勤雄 2018-11-22
美漂高青談韓國瑜的soft money

美漂高青談韓國瑜的soft money

這次高雄選舉,韓國瑜強打北漂議題訴諸年輕選票。韓陣營估計北漂青年總數的計算公式為「在高雄市出生,戶籍卻在台北、新北、桃園、台中、台南、新竹縣市的人口數」,這種算法讓在高雄出生、外地成長的我大感震驚,一堆人不知不覺中「被北漂」了。影片裡竟也出現正在嘉義南華大學念書的大學生;若這叫北漂,那考上清大、交大、成大、中字輩的台北人,也該比照叫南漂?目前正於美國求學的我就是更升級的「美漂」! 說到底,人往高處爬、力爭上游的道理並不難理解。而直到一九八○年代高雄才出現第一所綜合大學—中山大學,教育競爭力落後半世紀,這過錯不歸長期執政的國民黨,歸誰? 作為一個高雄美漂青年,看著政見會上韓國瑜吐不出政見,之後辯論會上更是暴露出對市政見解的空泛,頗為感慨。自己戶籍地的漁港不熟沒關係,漁業政策怎會半點論述都沒有?和高雄息息相關的石化政策,韓國瑜以不熟悉來避答。口說重視文化政策,結果提出的具體內容是任命一個英文很好的文化局長!滿分九分的雅思考試中我拿到八.五分,照這標準應該是不錯人選?他曾提到「觀光是軟錢,soft money」,但他可能誤會soft money的意思了!soft money可指的是紙幣,也可指透過寫研究計畫等而爭取到一次性、暫時性的經費,在美國更多時候它是代表不受法律約束捐給政黨的政治獻金,這都說明了soft money與觀光並無關係。英文程度是小問題,大問題是外界好奇他如何達到「東西賣得出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他的答案竟然是「九二共識」!不久前他才高分貝宣示不准有意識形態的抗議遊行在高雄出現,結果自己的主軸卻是以意識形態為本,更甭說馬政府執政八年,卑躬屈膝地承認九二共識,經濟成長率卻還成天「保一」、「保二」,拚經濟的成績無疑是死當,韓國瑜這時候怎麼沒有了「想像」、「做夢」的能力了?自許為北漂青年者,還會相信韓國瑜能幫你漂回家嗎? (作者為橋頭子弟、美國常春藤盟校學生)
張桂禎 2018-11-22
 又老又醜又髒的真相和蛻變

又老又醜又髒的真相和蛻變

  一九九八年之前國民黨執政時代,高雄人往往會被惡氣嗆醒。那時的全台衛生下水道接管率只有6%,而菲律賓和印尼已達40%,台北市佔了28%,高雄3%(前鎮河是七彩排水溝),吳敦義八年任內增加到6%。一九九八年十二月民進黨謝長廷就任市長,中間陳其邁和葉菊蘭代理過市長,他們三人將接管率增加到40%。 至於高雄市民每人佔有的綠地,原本少於二平方公尺,是全世界一百萬人口以上排名倒數的城市。二○○七年至今,陳菊市長在十二年任內,闢建一六○公頃以上的公園綠地,十幾個滯洪池,成就了今日的高雄。 高雄人長期忍受健康的傷害,為台灣經濟犧牲奉獻,為台灣產業發展提供能源,現在卻有人羞辱高雄又老又醜又髒,除了缺乏社會變遷的常識,更毫無感恩之心和正面的心思。高雄人,怎麼放心把高雄的未來交給一個不了解高雄、歧視高雄、又沒有具體政見的人! (作者為苓雅區民,衛武營公園促進會創會會長)
曾貴海 2018-11-22
台北人不會再迷失了吧!

台北人不會再迷失了吧!

四年前台北市選民造就了柯文哲的改變成真。但四年了,台北的發展是停滯還是進步?或許從不同層面,未必有一致評價。然而就普遍民眾最關切的經濟發展,不僅在這四年相當的失落,不樂觀的情況恐怕也會遞延到未來。 經濟情況好壞,可以個人所得作為指標。按新近的資料,目前台北市每人平均月所得是43500元,已經落在北京之後;中位所得四年中成長微乎其微,遠少於相鄰的新北市。個人所得未能成長,消費當然跟著低迷。 民間消費加上企業投資以及政府支出,構成整體的需求。倘若整體需求持續不足,不但造成城市產值萎縮,個人所得與消費需求會再陷入低迷,形成惡性循環而前景悲觀。 再從產業結構來看,台北的城市經濟已經發展成熟,需要注入新的元素以提振活力,否則將停滯而老化。精緻的、高附加價值的服務業與科技產業才可能有競爭力,因此主政者提供一個有利新創企業經營的環境,應是其所責無旁貸。 此外都市更新不僅符合居住正義,對於停滯的城市經濟,更可以產生龐大的經濟效益: 都市更新提高個人的房產價值,等於創造了財富,進而提升消費;過去房市、股市的景氣帶動消費,進而刺激經濟活力,已有實證經驗。並且跟汽車製造會帶動上游零組件產業發展一樣,大量的都更會帶動營建業,也有相當的住宅配件與設施的需求,可產生近乎火車頭工業的產業關聯效果。都更如此帶動民間投資與消費擴大,再透過乘數擴充的效果,可以有效的刺激需求、提升城市產值。 然而有目共睹的是,台北在過去四年是一個近乎沒有公共建設或投資的城市: 四年之中台北市捷運里程零成長、內湖科學園區的壅塞交通仍未改善、數十處傳統市場仍老舊不堪等;除了拆除北門與忠孝東路公車專用道,四年的記憶中,也未曾有任何與時俱進的重大建設。 台北更是幾乎沒有新興企業或產業進入的城市: 四年招商引資幾乎等於零、東區許多商家已經長期招租等;如果缺少新企業進駐,就不會有新興產業,故而民間投資低落。 更且四年前柯P信誓旦旦強調都更,但四年下來完成不到1%。更可見台北人所得何以未能成長。如此失落了四年,台北人還會再迷失嗎? (作者為台灣大學農經系教授,信義區民)
官俊榮 2018-11-22
中華民國派、台灣派的共同選擇

中華民國派、台灣派的共同選擇

誰禁五星旗,就投給誰!
Tainan黑名 2018-11-22
中國害怕的是公投

中國害怕的是公投

原文發表於 石明謹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這篇講法理,告訴你為什麼即使明知正名不可能現在通過,政府甚至根本不會要求中華奧會提出申請,正名公投依然是必要的,當然,如果你覺得法理不重要,反正你再有理,也抵不過中國,我們不要違背中國的意思,就請跳過。 首先我們來看第 13 號公投案的主文,「你是否同意以台灣為全名,申請參加所有運動賽事及 2020 東京奧運?」,主文的關鍵字有兩處,第一是「申請」,第二是「同意」。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申請」的意義在於不會違反奧會憲章,因為憲章規定國名、國旗、國歌等事項的變更,必須經過執委會的同意,因此不可能直接改名,但是你可以提出申請,通不通過是國際奧會的權利,只要你不是逕行改名,是不會違反奧會憲章的。 另一個可能違反奧會憲章的行為,是政治力介入中華奧會的運作,但是主文所提到的是「同意」以台灣為全名申請,並不是「必須」以台灣為全名申請,或是「要求」以台灣為全名申請,因此如果中華奧會用了其他的名字,不見得會違反公投的意旨,但是如果以「台灣」為名時,台灣人民是表示同意的。 所以今天行政院給的說明是,即使公投案的結果是同意,仍會繼續以中華台北參加國際賽事,其他的事項請中華奧會依照國際奧會的規定辦理,這是什麼意思呢?意思是現在用的是中華台北,也能夠繼續保障選手的權利,但是如果有要改名,中華奧會可以依規定申請,既沒有強制奧會要換名字,也沒有說你不能提出申請,如果都沒變動,我們就繼續用中華台北吧! 那有人就會問,既然明知道可能改不成,或是政府跟中華奧會不會去申請改名,這個公投不是浪費時間浪費錢嗎? 在其他正常的國家或許是如此,但是在台灣卻不是,因為正常而言,很少出現奧會名稱於國名不同的情況,如果紐西蘭的奧會名稱是紐西蘭奧會,那當然不會有問題,但如果它要改名南島基督城奧會,那肯定需要紐西蘭人民的同意,現在的問題就在於,「中華台北」這名字,到底是誰授權同意的?如果在 1981 年可以投票決定名字,高雄人肯定氣噗噗,花蓮人肯定也要跳腳,但這名字卻這樣子定下去了。 不管你是什麼派,肯定不會滿意這個名字,將來總有一天要改掉他,你可能有很多種名字可以選擇,但是民主國家必須經過大家同意,當那一刻到來時,「台灣」會是一個經過「同意」的名字,也就是經過民意的授權,你不用台灣當然也可以,但是你提出要改成其他名字時,還是要經過大家同意,到時你也可以提一個以「中華台南」或是以「台灣雲林」的名字申請的公投案,但是如果你想用的是「台灣」,那就不需要了,因為已經被同意了。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有人說,中華奧會不是個獨立的組織嗎?他要叫什麼名字為何要經過大家同意?是的,中華奧會是民間團體,他可以自由選擇自己的運作方式,但是大家也知道事情沒有這麼簡單,中華奧會受到國家的資金補助、行政協助,失去國家的奧援,他沒有辦法生存下去,而國家的一切作為,正是來自人民的授權,他必須考慮到民意的走向,當然也可以一意孤行,但最後會走不下去。 這就是現實中華奧會與國家之間的關係,國家只要不直接介入奧會的各種人事及行政,就沒有政治力介入的問題,但長遠來說,中華奧會的成員會一直經過變動,而民意的走向會影響未來組織結構,當擁有台灣意識的人越來越多的時候,就有可能讓中華奧會覺醒,但你沒有表態,大家怎麼知道民意在那裡呢? 其實中國害怕的根本不是申請改名,因為他們現在還有足夠的影響力,改名根本不會成功,中國害怕的其實是公投,中國害怕的是台灣可以用投票表達自己的意志,他們害怕的是台灣在各個領域,包括運動,都有合理的民意基礎,他們害怕的是投出來的結果是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我們想要叫台灣。
石明謹 2018-11-21
蘋果半版挺柯廣告漏了重點

蘋果半版挺柯廣告漏了重點

怎麼可以漏了重點呢? #補好補滿 柯文哲還債520億的白色謊言(上) https://goo.gl/Qfdkzg 柯文哲還債520億的白色謊言(下) https://goo.gl/gjf77j 北市「最後一段鉛管」完成汰換? 議員:還短少9371公尺 不挺柯文哲「世大運功臣」蘇麗瓊拍片力挺姚文智 https://goo.gl/uft2Du 陳建仁不來換中國出席世大運閉幕式? 傳柯P曾探問總統府 https://goo.gl/SJV5K5 阿根廷披我國旗進場 柯文哲:我先跟大陸講,不干我們的事 https://goo.gl/a7WLdg 好腫!世大運不能揮台灣國國旗 柯被打臉 https://goo.gl/D4ji3J 柯文哲反對去蔣化 他是想連任還是不懂歷史? https://goo.gl/HZuVgy 記者會秀文件!姚文智證明中國要柯文哲選總統 https://goo.gl/5dha78
我是台灣人.台灣是咱的國家 2018-11-21
投你所愛,投給姚文智

投你所愛,投給姚文智

前陣子,陸續有人問我,台北市長投給誰比較好。 我一度覺得,或許不要讓丁守中上,投給柯文哲最穩。 現在我會說,投你所愛,投給姚文智。 . 曾經,我跟他們說,不要害怕柯文哲連任市長之後,會挾北市府行政宣傳優勢,出來選總統。 不要害怕直球對決。不想要一個親中的總統,那時再堂堂正正的擊敗他,不要提前害怕。 這麼說的我,心裡很掙扎。 . 我看著公投盟被拆掉,看著依法行政的理由,在柯文哲自己的造勢場合蕩然無存。 我看著柯粉、藍營與中國網軍聯手,四處跋扈留言掃蕩,用謾罵阻礙對話。 我看著柯文哲說中國有人要他選總統。看著他跟金馬獎的中國人一樣,說兩岸一家親。看著他面對中國打壓,說實力不夠,大小聲會被笑。 我看著他在婦聯會的場子,說以後不再發生就好,過去怎樣不必管。 我不知道,不管過去,如何預防未來。 我看著他在沒有任何績效實證下,看吳音寧不順眼,就像他看沒化妝的女人上街一樣。 我看著他說自己只是民眾,對東奧正名,對同婚性平,可以不必表態。 我看到台北市有兩個親中的候選人,好像只能從中選一個。許多人還為了這種狀況沾沾自喜,覺得有個智商157的市長,戶籍在台北很有面子。 . 是啊,姚文智抱貓很蠢,零元月票很蠢,倒戈柯粉很蠢......姚文智好幾隻有動畫的文宣,看起來都像代銷在賣房子。 姚文智很憨,但你罵他,不會被網路霸凌人身攻擊。你一直有批評姚文智的言論自由。 姚文智很憨,沒有高智商,沒有台大醫科學歷。但他比聰明人坦白誠實公開透明,敢說自己挺台獨,挺同婚,挺東奧。 姚文智很憨,但他沒有放棄。即使他心知肚明,黨內有多少人期待他退選,好讓其他縣市領取柯粉紅利。 . 他被網友瘋狂取笑,趕快憨智回頭。 但憨智啊,沒有回頭。 不僅沒有回頭,還越戰越勇。 . 多少聰明高智商的台灣人,也說自己是華人,是中華民國人,是中國人......他們審時度勢,悠遊自在,一點都不憨。 聰明的他們,會勸傅榆閉嘴,會優先同理中國人。 . 容我說一句自私的:真要當聰明人,我自己當就好。我不需要選一個聰明的政治生物。 . 我不需要一個比我聰明的市長。我只需要一個經得起批評,不會放棄原則,不會屈服妥協的市長。 他憨,我們來提醒他,批評他,挑戰他。 而不必忍受網路霸凌。 . 有人說,你這樣是深綠丁粉,很丟臉。 我說,你們有什麼臉講這種話?你們每天嘲笑台獨,嘲笑同婚,嘲笑任何批評柯文哲的人。你們支持的柯文哲是個偶像,卻跟丁守中,跟中國國民黨越來越像。 . 你們的柯文哲,拼命向藍營價值觀靠攏,想要拿淺藍的選票,現在可能拿不到、拿不夠,就變成本土派的錯? 憑甚麼要本土派含淚投你們的柯文哲?因為有「共同」的對手丁守中?在你們對本土派百般嘲諷的時候,這個「共同」該有的「不同意但尊重」在哪裡? . 我們厭惡國民黨,是為了轉型正義,是為了守護台灣主體,是為了言論自由。不是為了成全你們的白色希望。 我們厭惡國民黨,不是你柯文哲恣意妄為的擋箭牌。 . 我會支持姚文智。 他不夠傑出,但他有台灣人越挫越勇,堅守原則,永不言棄的精神。
溫朗東 2018-11-21
台灣人會相信江湖賣藥的直銷騙子嗎

台灣人會相信江湖賣藥的直銷騙子嗎

    台北有個崇拜雍正的跟中共兩岸一家親柯文哲就受夠了,高雄不必再來個韓國瑜。二人都多空話,柯政績,大巨蛋爛尾如何收科,柯念前後口簧了十二次,同樣是「該怎麼辦就怎麼辦」,究竟怎麼辦啊?不說。 「該怎辦就怎麼辦」,跟韓的「政見」一樣空泛,打出「貨賣得出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口號,如何辦到?有興趣者網搜吧,最厲害是喊出「高雄人口要在十年內有277萬人增加到500萬人」,「高雄成為首富」,不只是亂開支票,簡直是直銷騙子,夜市叫賣的貨色,賣菜變成江湖買假藥的。問他如何讓人口翻倍,他反嗆說難道連夢都不敢造了嗎?萬商雲集、北漂回流、還有呢?韓無論有沒有跟中共談好,不管要不要用依然過氣的九二共識做投名狀,最可行直接的辦法就是招陸資,讓中共幫一把忙讓陸客湧往高雄。 陸客湧進來,陸商進駐,陸資大買產業,人口即便沒有換血,用經濟操控了你政治的自主,「貨賣得出去」?高雄正面臨產業轉型,有什麼現貨要韓這個賣菜的說當選後會親自去推銷啊?又是中國大陸?台灣蔬果每當豐收,都會好事變壞透的政治髒事。 都說馬英九時代陸客多,水果賣得出去。現在韓陣營還在把香蕉鳳梨爛掉的一大堆,當民進黨另一宗罪。中國真需要真缺乏台灣的水果嗎?香蕉豐收,海南省自己爛掉丟掉一大堆。這是互通有無的正常交易嗎?會買你,是買了了你的個體自主性,扼住了經濟咽喉。殷鑑不遠,民進黨一上台,就用這個來勒索逼迫,遊客成為打壓台灣經濟的人質,這根本是政治交易。虧韓國瑜還說得出拼經濟,零政治,你不政治上投降,你賣一個白玉苦瓜給中國看看?說要禁止政治及意識型態相關遊行,後改口說是用勸說的方法進行,這更恐怖,誰來決定什麼是純政治議題,說要加強文化產業,誰來確定文化創意不帶任何意識型態那麼白癡外行?游說?誰以什麼權威身份又以什麼資格勸退遊行示威者的自主意識啊,還沒當市長就扮演大家長了。 韓跟柯p同樣得利於網軍,韓粉柯粉都是網路罵人低手,不同的是韓粉做到非我族類,雖遠必誅,有多遠?台灣政府早已認證,大量灌爆罵人的韓粉IP來自中國,若非中共屬意號令,寄望韓國瑜成為吳三桂,中國網民有那麼熱心支持陌生的政客? 這股所謂韓流,但願,也相信高雄選民能看得通透,不然,看看今日香港,想像明日高雄吧。
林夕 2018-11-21
中華奧運主委們自請下台

中華奧運主委們自請下台

出征在外,必須將帥用命,軍民齊心,才是勝利的不二法則。台灣長期在國際上遭受不當打壓,蒙受不平等的稱呼或待遇,在過往威權戒嚴時代,我們總是選擇忍氣吞聲,但是今天的台灣,早已是自由開放的民主國家,選擇使用自己認定的名號,還需要他人的許可嗎? 就算在怎麼看不起他人,大丈夫坐不更名,行不改性的道理,連小孩都懂。你若看別人家不爽,也不可以改變或強迫人家的稱呼,不管是姓林還是姓黃,我們都只有尊稱,萬萬不能隨便更改名號。 過去在國民黨高壓統治下,處在漢賊不兩立的對抗時空中,台灣人無法反抗,長年委屈地使用中華台北,但是時空移轉後,民主「台灣」早就是國際公認的身分,今天我們呼籲「東奧正名」,也不過是還原事實跟真相,何來過分之舉? 當「東奧正名」運動正在發酵時刻,那些長年把持所謂中華奧會的委員們,扣緊資源,美其名推動運動競賽,運動外交,實際上暗地唱和中國,不斷打擊自己的士氣,未戰就先投降,我不知道政府高層,為什麼還在縱容這批為虎作倀的人,持續把持,持續耍態? 朱孟庠說:國際奧會來函內容,並無涉台灣選手參賽權益,是中華奧會未堅持中華台北,不惜告洋狀,自請停權。如果這是事實,那這批人豈不就是全民公敵? 朱孟庠說:國際奧會來函內容,並無涉台灣選手參賽權益,是中華奧會未堅持中華台北,不惜告洋狀,自請停權。如果這是事實,那這批人豈不就是全民公敵?(圖截自進擊的台灣隊-Team Taiwan臉書) 在非正式的會議中 某政務委員當著林鴻道的面,表達希望中華奧會能向國際奧會反應台灣的實情。說明台灣早就是一個民主國家,公投是正常民主國家公民的權利。這次公投有十項,包括環境、能源、性別等等,東奧正名只是眾多議題之一。 他又說:台灣是一個法治國家,政府只能依照現存的法律公正不偏地執行公投程序,不可能去阻止公投活動,剝奪人民的民主權利。這次的公投能夠通過法律上的連署門檻,不管投票結果如何,這反應不少人民的心聲。台灣有不少人對必須使用「中華台北」的名稱參與國際奧會賽事深深感到委屈,國際奧會應該了解台灣已經不是一個能用政治力量操縱體育組織的國家。 果真這些中華奧會委員們,沒有國民意識,缺乏積極為國人爭取權益,不只不反應國人殷切的期待,竟然還持續迎合中國的惡霸行為,三番兩次的長他人志氣,處處滅自己威風的行徑,早就沒有資格繼續帶領台灣的體壇。 過去在國民黨高壓統治下,台灣人無法反抗,長年委屈地使用中華台北,但是時空移轉後,民主「台灣」早就是國際公認的身分,今天我們呼籲「東奧正名」,也不過是還原事實跟真相,何來過分之舉?(資料照) 因此 東奧正名的朋友們,我們要呼籲這些持續扮演豬隊友,不斷扯後腿的奧會委員們,你們既然已經喪失運動員奮戰不懈的精神,而且畏戰、怯戰、缺乏鬥志,那麼就應該早早看清自己的嘴臉,識相的自請下台,不要等到憤怒的民眾發出怒吼後,再來請辭的話,場面就難看了。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退休教授)
楊其文 2018-11-21
義勇軍與假韓粉

義勇軍與假韓粉

義勇軍與假韓粉 這場高雄市長選舉,大概是本世紀最骯髒的一場選舉。韓國瑜與他背後的中國勢力,極盡一切造假、抄襲、抹黑、攻擊、霸凌之能。不過韓國瑜都推給義勇軍,然後再進一步切割是假韓粉。 我比對了一下,韓國瑜陣營確切說出義勇軍的場合是從剽竊影片開始,他身為既得利益者,說這是他不認識的義勇軍;再來是韓國瑜的支持者抹黑到被告,粉絲團還因為引用過抹黑文章,也有觸法之嫌,因而緊急關閉;在粉絲團關閉的真相揭露前,韓國瑜還很生氣地大罵怎麼可以這樣對他的義勇軍。 然後是詹雅雯被霸凌。這是韓國瑜首度針對霸凌出面踩煞車,之前被霸凌的人,不管是民進黨的、各方藝文人士,韓國瑜都無動於衷,因為這些人不有名,被霸凌剛好而已。但是詹雅雯的功德值已經突破天際,支持者橫跨藍綠選民,韓國瑜才緊急出面呼籲義勇軍家人理性。 這樣還不夠,過了1天,韓國瑜馬上把這些義勇軍全部打成假韓粉。等於自此之後,任何網路霸凌,他都可以推給假韓粉。 韓國瑜在這場選舉,把韓國瑜這個個體打造地很清白乾淨,但是整體選舉過程的骯髒、污穢卻是本世紀之最;有可能一個整體比30年前的愛河一樣髒,獨獨韓國瑜本人乾淨到一塵不染?難道韓國瑜自認是索多瑪與蛾摩拉的羅得? 回頭檢視一下。這次選舉出現過的骯髒事,有什麼是韓國瑜本人沒做過的?難道韓國瑜沒在議會對尤清施暴?難道韓國瑜沒在立法院毆打陳水扁、馮滬祥?全國第一個提出賭場條例的不是韓國瑜?被指控關說不成就刁難文官的不是韓國瑜?難道在初選因為接連抹黑而被撤銷資格的不是韓國瑜? 韓國瑜的本性與過往就是暴力、邪惡、造假、欺善怕惡,而且全都歷歷在目,有報導、有公報,甚至有畫面。然後你說他在這場堪稱本世紀最骯髒的選舉,比耶穌還純白潔淨?這是把全台灣人當白痴嗎? 義勇軍絕對不是義勇軍,而是實實在在的側翼;「假韓粉」才是真韓粉。如果韓國瑜可以靠主導本世紀最骯髒、污穢的選戰,贏得勝利。那這些原本出現在網路上、媒體上的造假、抹黑、攻擊、霸凌,就會擴散到現實的生活。 不過看看在高雄捷運高唱夜襲、用擴音器對乘客說教的韓粉們,這種脫序已經出現在現實的生活了。  
曾韋禎 2018-11-21
用自己的名字才擁有靈魂

用自己的名字才擁有靈魂

原文出自 Savungaz Valincinan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關於公投 13 案,我有些話想說——我同意 想寫這篇是因為目前聽到非因支持統一以外的反對理由,主要是認為不應該影響到選手權益。但我認為要認真評估到底哪裡影響了選手權益。 首先,國際奧會不是聯合國,中國不是常任理事國也沒有絕對權力(但我相信有一定的影響力啦不能否認),國際奧會的主張一向是拒絕政治干預,但申請更名是正常程序之一。今天如果你支持台灣展現自我認同,而非一直躲在「中華台北」這樣現在都被拿來吃豆腐的陰影底下,那支持這個公投案也不過是展現台灣人民的意向。 圖片來源:許世馥 臉書 至於如果公投案順利通過以後,也就是去「申請」更名,最後裁決權在國際奧會。但就算國際奧會不同意更名,那也只是維持現狀,繼續用中華台北的名義參賽。 就算就算講最糟的情況好了,中華奧會去靠邀說被政治干預自請停權,還有其他「奧會模式」可以參考,像是上屆冬奧俄羅斯國家奧會被停權,俄羅斯選手仍然組隊參加,只是不能舉國家旗幟。(但可以舉其他旗幟,不一定只能舉 IOC 會旗,新聞連結給大家參考) 我只是想對那些支持台灣主體認同卻擔心影響選手的朋友說: 第一,影響選手這個說詞一直是中華奧會創造出來的恐嚇,他們甚至召集現役選手給予這樣單方面的資訊(Dcard 那篇選手反對的文章裡其實就有提到),所以我們看到很多選手因為擔心而表態反對。但仔細閱讀國際奧會的信件,他們 focus 的是「政治干預」這件事情,而且很顯然的中華奧會給予他們的資訊也有偏頗(這個也有人整理我一樣貼連結。) 再來,試想公投如果不通過,那造成的效果是什麼?就是告訴別人台灣人不在意自我認同,那國際力量也沒有聲援台灣的立足點,未來在更多的國際參與上,被打壓的情況只會越來越惡劣。 以及,即便沒有這個公投案,中國打壓台灣的國際參與不遺餘力,不管你是中華台北還是台灣。這是他們的既定政策方向,我們只會面對越來越嚴峻的壓迫,今天委屈了自己,明天仍然要面對新的壓迫,不會停止。 名字從來不是小事 最後的最後是非常私人經驗的理由,對於一個長到 20 多歲才回復傳統姓名的布農族青年來說,回復布農族的名字這件事讓我有非常深刻的感受。很多人曾勸阻我,說用別人看不懂的名字很麻煩、這樣很標新立異會被當做特異份子。 但是,如果我不回復、不使用自己的名字,那要到何年何月,用布農族的名字、原住民各族的名字,才能自然而然、不被當作「特例」? 要說回復布農族名字後就很順遂嗎?不,的確超級困難,別人唸不出來就算了還可以一個一個教,教一次不會就耐心的教三次,有人會說「你又不是外國人幹嘛用英文名字」,我也會耐心解釋那是羅馬拼音、各族都已經有自己的羅馬拼音系統等等,不厭其煩的。很多網站系統甚至國家的公務系統因為當初設計的關係有字數限制或是不能輸入「符號」,搞得我要到處確認、聯繫、要求調整系統、或是改為人工後台處理各項事務。但即便這麼麻煩,當社區的警衛北北在收到我的包裹時,不會再退給物流,然後看到我回家就高興的說「撒丰安有你的包裹喔」,這麼小的改變,也讓我知道這麼做是真的有意義的事情。 一位阿美族的姊姊曾經說過,名字,是咒,這不只是什麼很玄的說詞,而是當我們願意使用自己的名字,那它才有了靈魂。 延伸閱讀: 東奧正名會影響選手參賽?來打破謠言! 光頭神舉挺正名:運動員應勇敢對抗不公 泳將丁妹挺正名:正名不會影響選手參賽 【支持東奧正名】哲學星期五創辦人沈清楷:正名和平權都是反壓迫 【支持東奧正名】體委會前主委楊忠和發聲挺台灣(華語) 【支持東奧正名】彭政閔也要喊他先輩 陳昭安、許維智挺「台灣」出賽
芋傳媒 2018-11-21
從侯友宜、韓國瑜戰略 解析國民黨選舉新手法

從侯友宜、韓國瑜戰略 解析國民黨選舉新手法

(設計對白) 別問我們市政!因為都是「滴滴答答的小問題」?!(資料照)   19日舉辦高雄市長一對一直球對決,堪稱最受矚目辯論會,韓國瑜對石化產業、漁港轉型和文化議題的答覆,不是空泛幹話就是顧左右而言他,較前次飽受批評的表現「有過之而無不及」!與市政辯論當成說文解字小教室的新北侯友宜、被問政見只會答「詳情可見我的FB」的台中盧秀燕,三人被稱「國家級舉球隊」令人啼笑皆非!可明顯看出國民黨本次選舉的一貫手法「操作情緒、無視市政」,尤其以新北市最為明顯! 韓國瑜從林園出發打選戰,竟無法回答陳其邁問他的兩大漁港困境為何,還說「這是滴滴答答的小問題」,林園漁民的困境,在韓主委眼中,就值「滴滴答答」四個字。(資料照) 侯友宜參選以來運用警界經歷營造鐵漢形象,卻因身陷文大宿舍案、新莊養地案且說法反覆,被人稱為通靈包租公、避稅炒地王,日前他更把外界對他妻子因名下又昱公司逃稅炒地而避不出面的質疑,擴大解釋為針對「所有警眷」,但侯探長忘了,並不是每位警眷、警察同仁都像侯家知道如何分割99門派、有買地養地炒地的魄力!不要消費警界情感,將對你個人操守的質疑放大、抹黑到其他盡職守責、乖乖納稅的警察家庭,他們不欠你什麼、沒有義務承擔你的所作所為。 侯友宜一方面鼓吹自己正直厚道,一方面不斷拿對手年齡開玩笑,用漫畫角色影射對手「血量見底」,回答不出政策就批對手87,如同韓國瑜陣營用剽竊影片借北漂假議題大打感情牌,卻被戳破受訪者是北上求學,高等教育的南北落差為國民黨執政數十年重南輕北的成果,民進黨致力改善南部體質、試圖平衡差距,卻在中央執政兩年時被始作俑者批評「造成高雄又老又窮?」把國民黨的鍋直接甩到民進黨背上,然後大肆操作游子的家鄉情。 侯友宜一方面鼓吹自己正直厚道,一方面不斷拿對手年齡開玩笑,用漫畫角色影射對手「血量見底」,回答不出政策就批對手87。(資料照) 更別說侯友宜昔日身為鄭南榕案加害者,將促轉會失言大作文章,扭曲轉型正義為東廠,所有對他的質疑都是迫害,大打悲情牌。 從新北、高雄辯論可看出,侯友宜與韓國瑜都誇大情感,塑造濫情理盲的跟風現象,但對於最基礎的市政一竅不通,無論是副市長七年還是空降都一樣,漁港對於海港貿易之重要性不言可喻,轉型方向為首長思考首要之務,若市民所需在侯、韓心中只是「滴滴答答的小問題」,那無怪兩人不願好好了解地方、不願就市政與對手正面對決,只能說今年國民黨的選舉「操作情緒、無視市政」,而侯友宜、韓國瑜堪稱箇中翹楚。 (文字工作者)
吳昱嘉 2018-11-21
「心之所在,就是故鄉」吳念真FB直播挺其邁!

「心之所在,就是故鄉」吳念真FB直播挺其邁!

  (圖/陳其邁FB) 「自己唯一的希望就是大家「不要冷漠」,不要因為網路上的風風雨雨,就選擇逃避,還是要做出最適合的選擇」吳念真在FB直播挺陳其邁,他強調:「因為你選擇沉默或不去參與,會帶來很多不希望看到的事實。」 陳其邁也在FB回應:感謝吳導對高雄的關心,對台灣這一塊土地的付出。心之所在,就是故鄉。高雄是我們永遠的故鄉、永遠的母親,我們的心在這裡,過去和未來都在這裡,絕對不可能嫌棄,要用一輩子一起打拼! 日前因柯文哲團隊總幹事小野影片挺陳其邁,引來丁守中猛批評小野「文化門神」,並波及吳念真,吳首度在臉書上開直播與網友分享自己的感觸,除為小野抱屈並表示,自己雖然沒有高雄市長投票權,但如果可以選的話會選陳其邁;他也強調「心之所在,就是故鄉」表示自己只有一個期待,那就是「我們都要對台灣好」,盼大家不要因為政治立場不同而彼此敵視。 提及對「韓粉」的意見是:「要唱《夜襲》的時候,那個起音要注意!」他提到自己看了韓國瑜造勢會的韓粉高唱《夜襲》影片,笑稱「起音那麼高,後面會唱不上去!」 吳念真並說,這次選舉最可怕的事,是「很多訊息是假的」。他原也選擇不回應,因為也不知道批評的人是誰?反駁要花力氣,而且可能是另一個爭執的開始。但量大到令人恐怖 ,有心人擴大社會的衝突 ,讓不好的人有機可乘……
陳俊廷 2018-11-21
朱立倫下台的身影

朱立倫下台的身影

  如果寶貴的市長任期只剩一個月,一個不尋求連任的市長,會做什麼?朱立倫(右)的答案是:賣力為接班人輔選。圖/鍾孟軒(資料照) 如果寶貴的市長任期只剩一個月,一個不尋求連任的市長,會做什麼?朱立倫的答案是:賣力為接班人輔選、為自己的政治前途卡位,放著市政不管,用市府資源攻擊接班人的競爭者。放眼朱立倫擔任新北市長八年,從來沒有真心想「做好做滿」這個職位。先是在2015年丟下市民,請假數月競選總統,落敗後又回來市府取暖。如今任期只剩一個月,朱立倫眼看市政端不出成績,副手侯友宜選情危急,又跳進來輔選了。下台的身影如此著急,可見朱立倫、侯友宜心中可曾有市民?戀棧的都是黨內競爭、個人政治前途吧! 朱立倫七月接受媒體專訪,表示自己當年為了選總統請假數月,對不起新北市民。但話剛說完,近來朱立倫又動用整個新北市政府資源,賣力為接班人侯友宜輔選。新北市政府從政務官、選委會到公務員,都可以看到「奉朱之命」的影子。新北市府在朱立倫帶領之下,市政不太行,倒是有副市長因為貪汙而被判刑;政策狂跳票,為了輔選個個官員都活跳跳。前有副秘書長為文大案向台北市府關說,後有民政局長現身侯友宜宮廟造勢,還有警察到蘇貞昌記者會盯場。 而朱立倫本人,更是最早開始在平日上班請假、假日也全台走透透輔選的未尋求連任首長。新北鄰近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桃園市長鄭文燦都在11月才請假,朱立倫早在10月就傳出請假輔選。很顯然,在韓國瑜崛起威脅天王,且吳敦義聲勢不如以往之際,當年換柱的朱立倫,也虎視眈眈2020,想啟動「換吳」,坐穩國民黨真太陽的地位。但無奈,朱立倫欽點的接班人侯友宜不爭氣,連新北市選委會公辦的辯論會都無法佔上風,還被嘲弄只會說文解字,逼得朱立倫更進一步出手,站上第一線攻擊。 朱立倫不但在臉書痛批侯友宜的對手蘇貞昌「2.0、只會吹牛和抹黑」,還強辯自己跳票的三環三線,老縣長沒看見。朱立倫忙著噴口水,但試問如果市政有這麼認真,還需要這樣賣力輔選嗎?如今侯友宜選情危急,朱立倫跟著著急了吧!由此可知,八年來,朱立倫為了自己、為了政治前途、為了接班人如此賣力,但真有為了市民謀福?從他下台如此著急的身影來看,答案不言自明。
陳郁雯 2018-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