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搜尋
首頁
最近更新
鯨魚觀點
時事新聞
笑談人生
鯨魚影音
首頁
最近更新
鯨魚觀點
時事新聞
台灣政治
國際大事
財經資訊
體育娛樂
藝文活動
綜合新聞
笑談人生
關於我們
鯨魚影音
首頁
最近更新
最近更新
北海道危機看日本國安會議
上週四(十三日)一早北韓發射高空彈道飛彈,日本政府立即向北海道地區發布「全國瞬時警報系統」(J-Alert),預測導彈可能墜落北海道西南部陸地,呼籲民眾疏散避難,北海道新幹線與札幌地鐵也短暫停駛。 (路透) 這是有史以來北韓導彈第一次可能掉落日本領土,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緊急變更行程趕回官邸,召集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外務大臣林芳正與防衛大臣濱田靖一,舉行「國家安全保障會議」,首相「北韓相關情勢官邸對策室」同步蒐集彙整跨部會情報。 仿效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前首相安倍晉三一手催生的「國家安全保障會議」,二〇一三年底成立後,成為決策暨指揮外交與國家安全事務全新機構,大幅強化首相官邸主導力。成立時間雖晚於二〇〇六年台灣「國家安全會議」法制化,實務運作上卻有後發先至的態勢。 日本「國家安全保障會議」核心成員是首相、官房長官、外務大臣以及防衛大臣組成「四大臣會議」,原則上每兩週召開一次會議。涉及派遣自衛隊時,會再加總務大臣、財務大臣、經濟產業大臣、國土交通大臣與國家公安委員長等五人,擴大為「九大臣會議」。因應突發狀況則召開「緊急狀態大臣會議」,由首相指派出席者,例如自衛隊統合幕僚長(相當於台灣參謀總長)等。 配合掛牌成立的新幕僚單位「國家安全保障局」,局長常駐首相官邸,局長辦公室設置有與美、英國安情報機構直通熱線,尤其側重扮演與美國白宮國安會對話窗口,同時嘗試建立與澳洲、韓國與印度等國聯絡管道,隨時蒐集暨交換最新情報,向首相暨官房長官呈報、建議。 以這次北海道導彈危機為例。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第一時間發表聲明譴責北韓,強調拜登政府國安團隊與日、韓兩國保持密切聯繫。日本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長船越健裕與美國國務院北韓特使金星容、南韓朝鮮半島事務特使金健召開三方電話會議(原班人馬一星期前才在南韓首爾碰面開會)。在此同時,美國空軍四架F16戰鬥機聯合日本航空自衞隊四架F2戰鬥機,於日本海上空展開戰術訓練,強化美日同盟威懾應對能力。隔日,於美國華府召開的美日韓安全會議,再一次重申三國加強軍事安全合作。 回顧岸田內閣處置過程,從國內跨部會橫向聯繫到與外國盟邦密集溝通協調,相關資訊公開透明,清楚向日本國民交代。相較之下,台灣應該還有進步改善空間! (作者為企業專業經理人)
陳永昌
2023-04-22
引領民眾的領導者
以前我也發過一篇文章,在討論說,一個正常的社會,其組成會有極少數引導大眾的領導者,以及大部份人構成的追隨者,如果完全不鼓勵人成為領導者的社會,以及所有人都只想成為領導者而否定追隨者的社會,其實都是不健康的,而每個人的社會貢獻價值,我認為應該是決定於是否能夠恰如其份的展現符合他身份的能力,而不是片面的看他爬到多高的位置。好比一個優秀的廚師或者演員,他想要實現自我,是應該在廚房或者表演台上面,而不是每個人都只想最終成為大老闆總裁,只把自己的專長當作成為大老闆的跳板工具。因為如果你的才華是在從商那麼你自然最終會發現你只有從商才賺得到錢,可是如果你明明才華並不在從商,卻堅信不當老闆的人最終都只是韭菜,那麼你最終也沒辦法成為老闆,只會在不停創業跟不停負債的循環把家人拖入深淵。 然後關於網路的政治討論,我個人的態度是,我一向克制自己不會去討論什麼『民進黨應該怎麼選才選得贏』、『拜登政府應該怎麼做才能打贏習近平』、『台灣人應該聽我的才能抗中保台』這類話題,而是發表我對某些事情的感想(通常是蘇聯式嘲諷文),或者分析某些事情為什麼是這樣運作、當事人應該是基於什麼考量這樣決策,又或者是我預期某些事情應該是怎麼發展,至於你們看了相信或者不相信,看了之後選擇怎麼面對,那是你們家裡面自己的事情,跟我無關。這幾年我通常只針對兩岸相關的事情做評論跟解說,所以很多時候網友在底下要求我對某些特定議題發表意見我大多數時候是不理會,因為我的自我評估,我一直認為自己是一個韭菜,不是臥龍鳳雛指點江山的料,也沒有一邊吃維力炸醬麵一邊指掌中南海的雄心,大多數時候我是事後諸葛從已經發生的事實事後拼湊原因,去解釋它為什麼是這樣發展。 我覺得川普跟安倍未來都是肯定會被他們的國家寫進教科書的領袖,因為他們都是在自己的任內幾乎是憑一己之力扭轉了他們國家本來的政治經濟路線,迫使他們的國家在整體國家戰略,尤其是對中政策上面大幅度的踩油門加速,而這種加速將會造成未來幾十年全世界政治軍事經濟格局的重大變化,這個變化重大到在未來會如二戰或冷戰一樣重要到在教科書佔據一整個章節,所以作為在他們國家開啟這個章節的領袖,他們必然在幾十年後成為學生考試必考的重要人物。 而我從來不認同華語圈各種評論說的是因為他們『有魄力』,自然有魄力是一個領袖必須的要件,但是他們之所以重要是因為他們成功地改變了他們國家民眾對於『國家未來怎麼走』的看法。 我常說你不能總是用中國的政治邏輯看待民主國家的政治,如果還用中國古代王朝聖王賢君的模式看待現代國家那更是大錯特錯,他們能夠改變本國國民對於國家路線的看法,跟大部份華語圈評論的各種明君賢相美德沒有一毛錢關係,而是因為他們擅長傳播技巧跟公關輿論引導,擅長吸引民眾的注意力並且把民眾的注意力鎖定在他們期望民眾討論的事務上,然後去說服民眾思考某些事情是迫在眉睫的重要,而且成功了,然後才扭轉了國家原來的路線,這就是為什麼他們是有重要影響力的領袖,而不是什麼秦皇漢武那一套,如果你是用那一套看事情,表示你並不曉得引領群眾需要的到底是什麼,也就是你比較適合作為追隨者,而不是你自我評估的什麼經天緯地之才。 當美國從僅僅幾年前,支持出兵保衛台灣的比例才可憐的兩成,到變成四成,再到變成六成,再到即使出動陸軍都過半不反對(那意味同意美軍的行動不僅止於防衛台灣,還同意美軍攻擊中國本土),這幾年到底發生了什麼?是有些人講的什麼強勢領袖一聲令下嗎?是一群人在小黑屋裡面密謀的什麼大棋嗎?都不是的,這個過程美國就是堂堂正正的在國內討論國家的路線發展應該怎麼走,討論過去三十年的政策是否錯了而需要扭轉,然後某些人說服了另一批人,在民主國家只有這樣做才能改變國家的政策。 而美國只有兩成願意出兵防衛台灣時,美國發生了什麼事?變成過半願意時又發生了什麼事? 當美國人認為事不關己的時候,只有兩成的人願意美軍防衛台灣那是完全正常的,我必須這樣說,兩成已經太高了,那已經是建立在美國人對台灣很有好感上面的加成了,不然我換位思考這樣問,當緬甸軍閥迫害人民時,同意台灣國軍出兵跟緬甸軍方開戰的你覺得會有多少?我相信九成的人都會覺得『你有病嗎?關我們什麼事?台灣國軍子弟的命不是命嗎?』,所以美國人當然也會這樣想,如果跟中國發生衝突的話,很多美國人會失業或減少收入,很多美國士兵會喪命,為了台灣這個遠得要命的地方?憑什麼我們要替他們犧牲?這才是正常人的想法。 此時一個引領民眾的領導者,他們在民主國家需要做的,就是不停的跟民眾討論,為什麼台海的安全事關美國人利益?為什麼這個利益大到需要犧牲美國軍人子弟的性命也值得守護?如果不這樣做的話危害是什麼?如果我們成功了可以得到什麼?然後讓更多的民眾相信他的主張是正確的,同意繼續過往三十年的作法錯了,然後這幾年的時間,他們辦到了,所以他們是領袖,如果他們不是這樣,而是每天無能狂怒在網路上氣忿美國選民智障,他們就缺乏引導者的能力,只適合做追隨者,跟隨他們信任的領導者。 今天台灣大部份的人畏懼戰爭,大部份的人畏懼經濟動盪,那都是正常人的反應,就像幾年前的美國人不願意為了其他國家的人支付美國人財產跟性命那是一樣的,都是正常人應該有的反應,就好像正常情況沒有人願意去思考萬一我得了癌症、萬一我家失火燒掉了我應該怎麼安頓後事一樣,人類天生就不願意面對不希望發生的事情,可是美國人在持續幾年的討論以後,接受了『就算不想面對戰爭它仍然可能發生』這樣的事實,而接受了『戰爭很可能發生』以後人才願意去思考『那怎麼樣面對戰爭損失才會比較小』,接受了第二步乃至第三步第四步以後,才會真的有動力去準備面對戰爭。 美國這樣協防者身份的國家都已經比台灣更快說服本國的民眾面對這種事情,而美國的民眾已經經過充份討論接受了『好吧,可能無論我是不是願意它都會發生』,才因此民意翻天覆地大逆轉變成支持協防台灣佔了上風,而台灣人普遍現在還處在『癌症?不可能吧?我不相信,我才三十歲耶,你們一定是詐騙』,而且拒絕做健康檢查的階段。 如果你覺得焦慮,那就多跟人討論戰爭,多談論戰爭的可能性,接受它是台灣人可能必須面對的現實,才有後面第二第三第四步乃至備戰,而不是一大堆經天緯地的大棋。 反正我是覺得,軍師太多,士兵又太少,這仗是打不了的,而且每個軍師都在傲嬌說如果不按我的兵書六冊行軍的話我不打。
周布雅
2023-04-21
1+1=5
1+1=5 早上起來發現簡訊通知昨天凌晨一點信用卡消費台幣4790,想說那時候在睡覺,怎麼有可能有消費紀錄?是不是信用卡被盜刷?上去信用卡的網站查詢發現是蘋果扣的款,原來是 Amazon Audible 有聲書的年費。 昨天根據紐約時報和明鏡周刊的暢銷書排行榜,在亞馬遜上面買了2 0幾本英文和德文的書。Audible 最近在聽的是 Hernan Diaz 的信任(Trust, Treue) 英文和德文的有聲書,昨天的書單裡面也包括這兩本。 奇遊團的朋友發文說:「信任比喜歡更重要、戰友比朋友更珍貴」,然後結論說即使忠憲說1+1=5 也會來按讚,這不是暗示我得要寫一篇1+1=5的文章? 我的專長是資訊安全,其中最核心的部分就是「信任」,信任是一門非常困難的學問,埃爾南·迪亞茲在「信任」書中有一句話: Imagine the relief of finding out that one is not the one one thought one was. 短短的一句話,裡面有很多個 one,很難聽清楚。我想這句話的重點是:懷疑是信任的基礎。 我朋友很少,我生性多疑,很難信任什麼人,即使在這樣的情況之下,也曾經被很少朋友中的某些人背叛,不過當然是精神上的,我沒有太多物質,也沒有什麼跟人物質交流的情況,賣房子、買保險大部分都不會找我,至於股條那些就更不用講。 「1+1=5 是辯證的」,這句表示事情很複雜,而辯證表示我們正在深入思考,辯證法這個詞源於古希臘,意為“對話”。它代表一種對話式的反思過程,讓我們檢驗自己的知識和信念,以更好的方式理解我們所研究的事物。辯證法的重點在於質疑,透過否定所假定的真理。經典辯證法的規則是:正題被反題否定,矛盾最終在綜合中得到解決,這個綜合代表了新的知識層次。黑格爾看到存在的本質只能利用辯證法來理解。不同於他那個時代的其他理論,黑格爾認為存在是一個不斷變化的動態過程,而不是靜止不變的概念。 1+1=5可能源自一種尋求超越常規邏輯和數學規律的思考方式。在數學中,1+1當然等於2,但在某些思考中,這種表述可以被用來引導我們思考現實、真理和知識的相對性,例如一對夫妻生下三個小孩 1+1=5。 信任是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尤其在我們的身邊有太多的例子,基本上倡議某些思想,最後被發現是為了個人的慾望,金錢、美色、官位、名聲等等,甚至背後是某個國家的間諜或政黨佈下的暗椿,而這些使我們產生更多的懷疑。 信任不是盲目的,那只是愚昧。真正的信任是對真理和正義的承諾,判斷的標準在於行動,而不是華麗的言詞。 其實像我這種這麼會修辭、寫漂亮文章的人(想不到有一天我也可以這麼說),根本不值得信任,要看這個人到底做了些什麼。
李忠憲
2023-04-22
吃飯不能當民主
吃飯不能當民主 龍應台那篇紐約時報投書會引人非議而批判,甚至幹譙聲不絕於耳,不是沒有原因的。 因為,說穿了,她整篇內容就是郭某人「民主不能當飯吃」那句話的進化版: 「吃飯就能當民主」。 而不論是郭或是龍,他們都在製造一個假議題:「有飯吃」和「有民主」是互斥,只能二選一的。更糟的是,她還明火執仗地「暗示」: 選老K,才有飯吃。選民進黨,不但「沒飯吃」,得到的也不是「民主」,而是「謀獨」- 那被「謀殺」也是剛好而已。 為脅迫者張目,莫此為甚,難怪會成了范仲淹的親戚 - 犯衆怒。 尤其在面對中國的威脅下,這樣的假議題不但是在洗白迫害者的罪孽,更是在羞辱那些曾歴經戒嚴時代國民黨 - 脅迫前科犯 - 對其身體暨精神凌虐而未屈服的受迫者。謂之向下沉淪的墮落思維,可也。 這種專制獨裁下「吃飯就能當民主」的畸形心態完全扭曲了人性向上提升的正面意義,與這些年來,全球民主國家的普遍認知是完全地背道而馳的: 降低對中國經貿關係依賴之必要,以減少被中國勒索或甚至霸凌的風險,以捍衛「自由民主與人權法治及身心溫飽」的尊嚴。 不僅德國,凡自由民主國家普遍都在將「中國政策」(China Policy) 修正為「對中策略」(China Strategy) 就是個具體而微的例子。 ‚China Policy‘ 是中性溫和,‘China Strategy‘ 則是戒備森嚴。其差別光看‚strategy ‚這個字的本義即知: 羅馬時代的將軍之決策、行動等內涵。
謝志偉
2023-04-22
美台熊弟們
美台熊弟們
Tainan黑名
2023-04-22
人呢?
TaCo
2023-04-22
武士道滋潤的日本
日本人喜歡櫻花,除了賞景,還有更深一層的哲學意義。Adobe Stock 櫻花季節到了,日本人成群結隊觀賞,更有專為看櫻花而赴日的外國遊客。但日本人喜歡櫻花,除了賞景,還有更深一層哲學意義:櫻花絢麗而短暫(綻放不到兩個星期),讓人想到苦短的人生,應該珍惜本次人生,活得像櫻花般燦爛多彩。另一層意思:櫻花瞬間凋謝,沒有枯萎衰枝的過程,寓意敢於面對死亡,選擇放棄,而不是「好死不如賴活著」,這裡面也賦予了一層武士道的精神(為尊嚴和榮譽甚至可以切腹自殺)。 日本一枝獨秀,仍是傳統文化占主導,這與武士道的道德準則在日本國民心裡生根有直接的關係。Adobe Stock 櫻花和武士道,被視為日本的象徵。在美國等西方國家被左派踐踏得面目皆非的當今,日本可謂一枝獨秀,仍是傳統文化占主導,這與武士道的道德準則在日本國民心裡生根有直接的關係。 在中國辛亥革命前12年,日本教育家新渡戶稻造寫了《武士道:日本的靈魂》這本後來揚名世界的書。他把「武士道」對於日本人的道德意義提到這樣的高度,說其相當於英國《大憲章》(The Great Charter)對人類的意義。這是極高的評價。人類民主大致四站:希臘古文明、羅馬元老院(議會雛形)、英國(《大憲章》走向法治),美國費城(《獨立宣言》,人類第一個民主國家誕生)。關鍵轉折點是《大憲章》(中國的元朝時代)。新渡戶稻造把武士道的道德意義提到《大憲章》的高度,是不是言過其實? 美國的凶殺率是日本的200倍 縱觀日本歷史,尤其與當今美國等比較更可看出,新渡戶的看法有其道理。所謂武士道,是當年日本武士們的道德規範和提倡的信條,包括正義、勇敢、善良、忠誠、榮譽、克制、禮儀、承擔責任、視死如歸等等。一百多年前新渡戶就預測:武士道作為美德,「將永世長存,正如象徵它的櫻花那樣。」因為它提供了道德規範,成為全體日本國民的行為準則。 提到武士道,就有中國人想到二戰日本侵華,認為那就是武士道的惡果。其實對外侵略,恰恰偏離了武士道宗旨。新渡戶說,武士的第一準則是正義,「勇氣,除非是為義而行,否則在道德上沒有價值。」中日戰爭前後共14年,在日本數千年歷史文化中可謂瞬間,在更長的時間段中,武士道起到的更多是正向價值。 二戰後的日本,尤其今天,整個社會都可感受到武士道準則的滋潤效果,大和民族在全球左潮下仍高揚保守主義(傳統價值)旗幟,成為平和、有序、法治、安全的社會(這與黑命貴打砸搶燒的美國形成明顯對比)。 美國的凶殺率是日本的200倍!美國監獄現關押230萬人,日本監獄是6.5萬人。美日都有嚴格的法律,為什麼日本犯罪率比美國低那麼多?這與日本人的自律有關,道德軟體在起作用。武士道精神強調「克己」,克制自己的非理性衝動,收斂妨礙他人的不良舉動,壓抑內在的不法企圖。這種自律精神成為日本人的處世之道。美國學者露絲.潘乃德(Ruth Benedict)在《菊與刀》(The Chrysanthemum and the Sword)中說,日本人的文化價值是「各得其所,各安其分」。也就是中國俗語所說的「安分守己」。法治在日本能夠起到完全超出美國的作用,很大程度在於武士道法則深入人心,成為行為準則。在當今美國,搶劫、槍殺比比皆是,行人在大白天就可能被毫無理由地被攻擊甚至打死。在日本,女孩子下半夜在大街小巷行走也不感到恐懼,因為治安極好,這跟當今美國形成鮮明對比。 在日本,人們每天都體驗「相敬如賓」 一個好的社會,首先是保證人民的生命安全,其次就是公民的和睦相處。在一百多年前,新渡戶就觀察和讚美道,「日本人全都重視禮儀,這就是武士道的遺產。」今天的日本仍是全球最注重禮儀的第一大國。人們常說,和諧美好的婚姻之道是夫妻「相敬如賓」,而日本普通人之間,就有相敬如賓的境地。武士道文化就特別強調禮節,新渡戶在《武士道》還單章闡述「禮」,說:「殷勤和鄭重的禮節是日本人顯著的特點……真正的禮節是對他人情感的關愛的外在表現。」並把「禮」提到這樣高度:「禮的最高形態,幾乎接近於愛。」 人與人關係中最珍貴的是相互尊重。人需要感到被尊重、被禮遇,這是人的規定性。相反則必定帶來心境和情緒的惡化。日語可能是所有語言中敬語、自謙語、美好語最多的。面對說著敬語、謙語,還伴隨鞠躬致意動作的人,誰還能與之吵架?更別談動手了。當大家都秉持這樣的禮儀文化,社會的氛圍一定是祥和、溫馨的。 在非常重視禮儀的日本,其服務世界一流就是水到渠成了。幾乎所有到日本旅遊過的人都對日本的服務讚不絕口。可能全世界也只有日本,把顧客是上帝的口號真正落實。這是一條不成文卻幾乎人人都在履行的責任,因為在一個社會中,其實大家都是在不同的崗位上相互服務,得到互利共榮的結果。日本之所以能成為一個服務最好的國家,就是因為全民都把尊重他人視為人生重要準則,並因此而重視禮儀,所以好的服務就成為自然的結果之一。 東京地下鐵路繁多,可謂千車競發,每年乘客量47億,全球最多,但卻能保持分秒不差的準時,簡直不可思議!在日本,每個人都兢兢業業地工作,經常可以看到全神貫注跪地清潔的人,給人一種感覺:他們好像不是在幹一份活兒,而是在信奉和實踐一種宗教,像奉命執行任務的武士。當年武士道傳統的義、勇、仁、禮、誠、名譽、克己等準則,在今天的日本被轉化成守時、敬業、一絲不苟、擔當、負責等精神。 曖昧文化是日本文明的精髓之一 日本常被外界誤解和批評的一點是,說話太曖昧,不直說。其實這是日本民族最文明的境界之一,其來源也是出於對他人的尊重、禮貌。所謂曖昧,並不是當事人想不明白或者不知道,而是心知肚明卻不直說,怕冒犯對方,使對方感到不悅或沒有受到尊重。這種更關心別人的情感、更在乎對方的感受,是很高的精神文明!如果夫妻之間能做到了,都會婚姻美滿,而日本的普通人都在遵循這條無形的與人相處的法則,所以大街小巷,幾乎從來見不到美國和中國那種動不動就吵架,甚至動手打架的惡劣情景。所以說,曖昧文化不僅不是日本人的缺點,而是日本文明的精髓之一,很值得動輒怒目相對的其他任何社會學習。 一個社會人與人之間活在客氣、禮貌、友善的敬語、謙語之中,那是像賞櫻花一樣美好的享受,但它不是短暫的,而是日本幾百年以來形成、流傳並保留下來的優秀傳統。即使日本的茶道、柔道、書法、花藝等等,都有訓練人的「禮」的意圖,促人更慎獨、自律、自尊、自愛,達到心平氣和的境界。正如新渡戶所說,禮之道「在於練心」。人生病,來自心情的因素已被醫學界認定。日本之所以成為全世界最長壽的國家,必定與「心情」有直接關係。當人們之間時時刻刻注重禮貌相處,就少了很多瞬間的怒氣,延長了心平氣和的時間,自然就延長了生命。 公元八、九世紀開始的日本武士制度和階層在明治維新時代就結束了,但武士的行為準則所形成的道德規範和傳統(武士道)卻保存流傳下來,它是日本文化之根。日本當年有歌謠:「櫻花才是花,武士才是人。」意即絢麗的櫻花是最美的,高貴的武士令人敬仰。櫻花稍縱即逝,武士制度更已消失,但武士的準則規範所形塑的道德傳統,就像新渡戶稻造所預言的,「它過去是,現在也是日本生存活力的精神和原動力。」武士道不是宗教,只是精神層面的人生準則,它不受「有神」、「無神」的爭議和挑戰,其帶來的效果卓著,所以很容易源遠流長地傳下去,這是日本的巨大幸運和值得驕傲的財富。
曹長青
2023-04-05
侯侯說的對
侯侯說的對 #鳳
水鏡政經學院
2023-04-21
「侯市長,出國爽」系列4
「侯市長,出國爽」系列4
設計對白
2023-04-21
天意啊...
想出國躲鋒頭 卻天天出大事 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 天意啊...
百柯全書
2023-04-21
市長侯想選總統,新北治安侯敗壞
侯友宜出訪新加坡時刻,新北市發生離譜的槍擊案,19日凌晨先是一名少年槍手,疑似因為幫派黑吃黑內鬨等問題,持改造手槍在4個地方連開13槍,接著20日上午,又有槍手疑似為了報復,持改造的衝鋒槍對著當舖掃射,讓新北市治安問題又上了全國版面。 事實上,近兩年新北市重大治安案件不斷,去年新莊民安路火鍋砍人、板橋民生路當鋪槍擊案,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從行之有年較具規模的《天下雜誌》《遠見雜誌》兩份施政滿意度民調亦可得知,市民對於侯友宜市長保護市民安全的信心有重大疑慮。 遠見雜誌最新調查(2022),侯友宜執政四年後,新北市的治安滿意度從全國第9名降到全國第17名,退步8名,不僅是六都後段班,連全國排名都從中段班退步到後段班。再看《天下雜誌》的縣市長施政滿意度,侯友宜也從2020年的第2名掉到2021年的第5名,再跌至2022年的第9名。兩份行之有年的民調結果相差不遠,侯友宜的施政滿意度是逐年下降,差評主要落在警政與治安、道路交通、消防與公共安全。 新北市接連2天發生槍擊案,侯友宜於新加坡致電新北市警察局長掃蕩犯罪。每逢新北發生重大治安案件,侯友宜的操作模式就是對媒體放震怒消息。(新北市府提供) 這些與民眾人命安全最攸關的面向,侯友宜疏忽了!他的實際表現並不如他在媒體上形塑的漢子形象那般美好。輔以最新的硬指標數據,今年1到3月新北市的刑案總數達到7679件,又是全國第一高!這也顯示侯友宜起心動念選總統的時候,市政螺絲大鬆,使新北治安情況更加惡化。 每逢新北發生重大治安案件,侯友宜的操作模式就是對媒體放震怒消息、透過媒體播放掃蕩畫面意圖掩蓋,但問題沒有被徹底解決,之後又重複發生重大治安事件,新北市民的安全陷入無限負循環。 這次在新加坡,侯友宜的公關操作模式又達到一個嶄新境界,開直播打電話給警察局長,講電話時候全程看鏡頭。安居樂業是每一個市民基本的願望,市長卻把治安管理當成公關手段來操作,市民的憂慮是公關市長作秀的好時機,這是新北市民最大的悲哀。 新北市的治安事件不是這一兩天惡化的,一個治安都處理不好的市長,到底有何能力處理千頭萬緒的國政?一個把治安當成秀場的市長,到底能給人民什麼樣的安居樂業生活?一個侯侯演戲的市長,到底能怎麼帶領國家前進?這些疑問,侯友宜無法迴避,必須要給人民一個交代。 (作者為新北市民)
宗良亨
2023-04-21
假掰的黃珊珊
最近,黃珊珊被發現會吹牛,講大話,而且很假掰。大家都說她被柯文哲帶壞了,但我不同意。 我認為黃珊珊與柯文哲臭氣相投,兩人的互動才可能水乳交融。黃珊珊本來就有假掰、吹牛、講大話的毛病,而且我有確切的證據。 黃珊珊陪同柯文哲出訪美國,每到一個城市就會發篇「日記式」的臉書貼文。問題是,黃珊珊的貼文看起來都怪怪的。 20230408:又回到熟悉的紐約⋯⋯(附圖一) 20230415:昨天回到波士頓⋯⋯(附圖二) 20230418: 回到華盛頓特區⋯⋯(附圖三) 就我所知,黃珊珊長期住在台灣,不曾定居紐約、波士頓、或華盛頓特區,也未曾在這三個美國都市就學或就業。既然如此,為何黃珊珊使用「回到」這個詞呢? 難道「回」這個字有我不知道的用法嗎? 我查了教育部的字典,「回」的基本定義就是「歸向原出發處」,例如「回家」、「回來」、「回國」⋯⋯等。 黃珊珊只不過陪柯文哲出訪美國,這三個城市都不算「原出發處」,她沒有理由使用「回到」這個說法。 就算黃珊珊曾經到過這三個城市,她也只能說「又來到」、「再次造訪」、或「舊地重遊」這三個都市。 黃珊珊宣稱「回到」這三個美國城市,到底所為何來?不為什麼,只是「假掰」而已。 簡單講,黃珊珊想跟這三個美國都市「裝熟」,製造她「常出國、見識廣、閱歷多⋯⋯」的假象,藉以騙取支持者的好感。 黃珊珊與柯文哲都有相同的心理障礙:因為自信心不足,卻又想獲得他人的肯定,只好吹噓學歷、經歷、與生活經驗,甚至到「假掰」的層次。 除非經過成功的心理治療,自信不足到假掰層次的人不適合從政。柯文哲的八年市長任期已為黃珊做了最糟糕的示範。
翁達瑞
2023-04-21
正常報紙與不正常報紙報導新北市槍擊案
正常報紙與不正常報紙報導新北市槍擊案 正常報紙 自由時報:A3全版 不正常報紙 聯合報:A14版頭,不忘美化侯友宜 中國時報:A6版極角落,幾乎快消失
曾韋禎
2023-04-21
評「票投民進黨,孩子上戰場」
評“票投民進黨,孩子上戰場” “票投民進黨,孩子上戰場”是KMT在台灣最近常用的一句為自己拉中間搖擺票的煽情口號,可是我們不妨冷靜想一想,民進黨執政期間,執政至今,有過戰爭嗎?反倒是KMT執政期間,挨家挨戶統計一下有多少台灣人實際參加過戰爭,結果才會令人清醒。 也就是說,如果沒有KMT引狼入室,未必有古寧頭戰役,也未必有823炮戰,反之,如果沒有民進黨,戰火早就進入台灣了,因為民進黨執政,讓台灣的國防更為堅強。而至今為止爆出來的出賣台灣利益的,幾乎都是KMT人,KMT還好意思來說嘴? 民進黨政府不僅加強台灣的國防實力,最大限度的團結台灣的每一個民眾,而且讓全世界更清晰地看見了台灣,使全世界越來越多的國家像美國日本那樣來一起支持台灣。 如果不想打仗,請問KMT為什麽當年古寧頭要與登陸的共軍交戰,戰死了1267名,負傷1982名國軍官兵?為什麽823炮擊要使用美國提供的巨炮一炮打掉了廈門火車站?而且823炮戰還有美國空軍支援台灣,首次在實戰中使用空對空飛彈,擊落了11架共軍飛機,這些都是民進黨讓台灣打的戰爭嗎? KMT到處撒謊說什麽一旦打仗,美國人不會出兵幫台灣,別忘了當年台灣最危險的時候,是美國動用了第七艦隊進入台灣海峽哦,向台海最多時曾派出7艘航母和空軍第13中隊,駐台美軍更多達到6千名,配備到了營級單位,指導幫助國軍訓練協防,枋寮則是美國海軍陸戰隊訓練反搶灘登陸的重要場所,這些台灣人都忘記了嗎?台灣的安全,不僅僅有國軍,從來就沒有離開過美國的強力保護。 所以,在我看來,“票投民進黨,孩子上戰場”是一句多模滑稽可笑的宣傳,也在嘲笑昔日的KMT自己,這句話與其是一句KMT的拉票宣傳,更像是由中共提供的台詞,讓KMT在台灣說出來的國共第三次合作,其目的就是讓投降派的KMT撕裂民進黨執政下日益團結的台灣。 台灣人如果看不透這些實質,那是中了國共兩黨的奸計,讓GCD可以僅靠資訊戰就輕松拿下台灣,但是,“留島不留人”的結局不會有任何改變,看看沒有戰爭就平息了的香港,還有西藏和新疆就不難知道。 GCD是靠誰打下的江山?連我們中國人(包括幫GCD打江山的功臣們)都被折騰了半個多世紀至今未消停,“統一”後GCD會對你台灣人格外優待?你睡扁頭了吧。日本有句諺語說得非常通俗易懂,叫做“釣った魚に、餌はやらない(釣到的魚,是不會再給它餵魚餌的)”。 東京博士 2023年4月21日
東京 博士
2023-04-21
「幼兒之父」福祿貝爾
1782年的今天(4月21日),在普魯士(今德國)的一個村莊誕生了一個嬰孩。9個月後,嬰孩的母親過世。小孩4歲時,父親再婚。渴望母愛的小孩並沒有得到繼母的善待,而忙於教會事務的牧師父親也疏於照顧他。因此他度過孤獨的童年。 有一次,繼母把他關在地窖裏,不許他吃晚飯,後來又忘記放他出來。隔天早上繼母才想起,趕快開門放小孩出來時,發現孩子居然衣著整潔,頭髮也梳理得很乾淨。繼母驚訝地問他爲何關在地窖裏一夜還能這麼整潔?小孩回答說:「我被妳關到地窖以後,我的生母來陪我一整夜。早晨我媽還幫我梳頭髮,幫我穿好衣服。」 這個小孩,就是後來被稱為「幼兒之父」,創始幼兒園的學前教育的鼻祖-福祿貝爾(Friedrich Wilhelm A. Fröbel)。 福祿貝爾的成長過程與求學經歷,艱辛困苦。在就讀耶那大學(Friedrich-Schiller-Universität Jena)時,曾因付不起學費而離開學校,到林業、農場當管理員等。但不向命運低頭的他,最後進了柏林大學,走上教育的道路。 1816年福祿貝爾和朋友在德國的開荷(Keiehau)開始設立幼兒園,專收三歲以上七歲以下的兒童,利用兒童遊戲的本能,教以各種遊戲。 幼兒園每天的活動大概有三:一為表現,二是唱歌,三是手工。至於教學所用的教材,也有三種:一為慈母遊戲及保姆歌,二為恩物,三為手工材料。 福祿貝爾於1826年發表其重要著作《人的教育》,是幼兒教育的重要經典著作。他指出: 「兒童的全部在於兒童自身,無論如何輕微的徵象,過去的在於兒童,未來改變的,仍在於兒童。而且整個兒童只由從內向外的發展而獲得。」 福祿貝爾認為發展兒童的方法,是讓兒童參與社會活動。因此他主張學校應該是一個雛型的社會,教室應該就是一個社會活動情境。設計各種戲劇化的遊戲及系統化的活動,使兒童在自我活動中培養其禮讓、互助、互愛、互敬,和團結合作的精神。 然而,福祿貝爾曾因被懷疑具有社會主義思想,含革命色彩,以至於他的幼兒園於1851年遭普魯士教育部長下令禁止!福祿貝爾因此於隔年憂憤而死。9年後才解禁,他的學生才繼續發揚他的理念。
李筱峰
2023-04-21
基隆地方公投的謬誤與矛盾
近日報載政府將採「短期碳費、長期碳稅」政策,並於二○二四年開徵碳費。另一則看似不相干的新聞是基隆市長謝國樑發動「您是否同意基隆市政府應拒絕協和電廠(含其附屬設施第四天然氣接收站)於『基隆市水產動植物保育區』填海造地?」的公投案,這兩則新聞的關聯是,協和電廠的轉型之路可以受到地方政府的限制或改變嗎? 協和電廠是一座燃燒重油的老電廠,理應「與時俱進」,朝向低碳的能源轉型。台電也從善如流,擬將燃燒重油轉型成低空污、低碳排放的燃氣電廠,但謝國樑卻趕在今年清明節連假前,核准協和電廠轉型的「地方公投」,作勢阻擋台電。實際上,該案早在選後已被中央認定,「電業屬於全國性事項」,謝國樑聲稱審查通過為地方公投,也立即被中選會認定違法。換言之,基隆市府審查通過且執意推動的地方公投,注定無效,勞民傷財,更讓「依法行政」的地方公務員陷入為難境地。 台電在要外木山海域興建第四座天然氣接收站。(資料照) 台灣從二○一八年起,四年內共有五案公投與能源議題有關,而且案案皆為全國性公投,唯有謝國樑與眾不同,轉彎至地方公投。可想而知,倘若「謝國樑破口」出現,日後台灣將無電廠,若因此而缺電成真,豈不淪為反對者的自導自演?謝國樑競選時提出「基隆科學園區」的政見,主張鄰近的內科減壓,將投資設廠外溢至基隆的北五堵,進而達成「引進產業」、「創造就業」的目的。諷刺的是,台電的協和電廠轉型正是為了北五堵的未來發展電力需求,但今天謝國樑卻打算以(違法)地方公投與中央對撞,阻撓台電在該區域的穩定增電,不知謝國樑有無意識到自己的政見有跳票之虞? 企業投資考慮的投資要素很多,電力供應絕對是基本題,沒了協和電廠的穩定供電與減碳供電,「引進產業」「創造就業」可能會淪為一紙空話。執意推動地方公投的謝國樑必須講清楚,如果要電不要電廠,他的電動機車電從哪裡來?如果送電動機車是為了打造低碳城市,為何以違法的地方公投阻止協和電廠從燃油轉燃氣的低碳能源轉型?更重要的是,如果謝國樑真的在乎「基隆科學園區」這項政見,而且信誓旦旦在他任內會達成引進產業、創造就業的城市升級,那麼請問電從哪裡來?請問低碳電力又在哪裡?企業對於基隆科技園區的投資信心又在哪裡? (作者為彰化師範大學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系副教授)
劉兆隆
2023-04-21
龍教授你為什麼不生氣?
龍教授你為什麼不生氣? 龍應台在紐約時報中文網發表一篇文章,標題是「北京未開一槍,已給台灣帶來裂痕」。 國民黨親共反美,民進黨親美反共,這是台灣基本政治立場的兩極,在兩極中間,還有人希望保持現狀,不戰不和,多做生意,平安生活,台灣裂痕不自今日始。龍應台列舉不同人對和戰問題的態度,沒有強烈表達她的立場,但在字裡行間,還是洩漏了她的心聲。 有朋友認為面對中國的奪島威脅,唯一的辦法是靠實力,龍應台說:「實力應該只是台灣戰略的一部份,我們的政治人士和其他公眾人物應該表現出真正的勇氣,與中國接觸,以某種方式緩和局勢。當一個更強的霸凌者威脅你的時候,難道不應該先嘗試去緩和局勢嗎?」 龍應台強調「樸素的務實主義」,她說:「我希望,為了我們所有人的利益,這種務實能成為長期的主流觀念。這並不是說普通民眾認為抵抗中國是徒勞的,而是台灣永遠處於中國巨大的引力範圍內,講求實際,甚至與中國和解,可能比戰爭更可取。」 說了很多,要害在這一句:「講求實際,甚至與中國和解,可能比戰爭更可取。」 國民黨執政十年,與中共和解了十年,最終不是中共放棄對台灣的領土慾望,而是國民黨成為中共統戰的代理人。民進黨執政十年,並沒有挑釁對岸,只是走親美路線,拓展國際空間,中共和解了沒有,更加沒有。 一個正常人不可能與強盜和解,強盜肯與他霸凌的人和解,那強盜就不是強盜了。台灣人面對中共,等於一個村民隔壁住著惡鄰,一天到晚在你門口舞刀叫囂,你只好在自家門後藏一枝打狗棍,以備惡霸闖進來行凶時,可以及時拿出來防身,這才是「樸素的務實主義」。 所以民進黨政府購買美國先進武器,修改兵役制,訓練國軍,都只是備戰而已。台灣根本沒有動機﹑也沒有能力去侵犯大陸,台灣也不會開第一槍去惹事,但台灣要在中共軍隊渡海登島時,有能力擊退中共的侵犯,這才是必要的﹑務實的準備。 今日談和戰,對中共來說,是以戰逼和,對台灣來說,是備戰求和。若台灣不備戰,永遠在中共「巨大引力範圍內」乞求恩賜,那台灣永遠都不會有和平,因為中共今日不打,難保他明日不打,一旦他想打,就一定能打贏,因為台灣不備戰,那樣台灣永遠只是中共的砧上肉盤中餐。相反的,台灣有備能戰,中共要擔心戰爭代價,就不敢輕啟戰端,那樣台灣才有安全可言。這不是很簡單的道理嗎?睿智如龍教授,為何不明白? 二十多年前,龍應台在一篇文章中對胡錦濤說:「請用文明來說服我」,意思是大家講道理,不要暴力恫嚇。龍應台等了二十多年,有沒有等來中共的「文明」?至今中共仍用導彈戰機和軍艦來「說服」台灣,至於文明,中國沒有中共之後才有文明。 中共改革開放四十年,台灣人到大陸投資開廠,中共經濟起飛很大程度上得力於台灣人的支持,但中共並沒有因此而文明起來,相反的,一旦錢包腫脹,又一臉凶相。 龍應台在香港生活十幾年,深知香港人的處境。九七年後香港人與中共「和解」,期望中共遵守基本法,給香港人應許的民主與自由,可是中共財大氣粗後,連中英聯合聲明都成了廢紙——與這樣的政權「和解」,等於與虎謀皮。 不久前,龍應台的著作在大陸被全面下架,原因當然是她的言論不合中共的胃口,中共的獨裁體制和權貴集團的龐大私利,決定他們永遠不可能服膺普世價值。連龍應台那些並非特別尖銳的文章中共都容不下,還能指望他們容忍一個民主自由的台灣,繁榮在他們眼皮底下嗎?中共的征服胃口遠至美英等先進國家,小小的台灣何來「和解」之道? 反戰是理想主義情操,但戰爭有正義與非正義之別,反對正義戰爭,等於為非正義戰爭張目,比如俄國侵略烏克蘭,你反對烏克蘭抵抗俄軍,等於支持俄軍侵略。今日國民黨反對台灣備戰,等於為中共犯台作內部策應。 當你面對侵略者,你不能先問利害,你應該先問是非,問完是非,還要問榮辱,最後才是利害之辨。「時日曷喪,予及汝皆亡」,香港人反送中,明知贏面不大,但也敢鬥到最後,香港人說的「同你死過」,就是這個道理。台灣人敢不敢向中共說「同你死過」? 我在香港時,每逢碰到藍絲的朋友,都要問他一個問題:你是希望未來的大陸變成今日的香港,還是希望未來的香港變成今日的大陸?今天我也想問老朋友龍應台:你是希望未來的中國變成今日的台灣,還是希望未來的台灣變成今日的中國? 我與龍教授相識多年,向來佩服她的學識與為人,今日拜讀她的文章,心中有一條刺,不吐不快,還望龍教授包涵。
顏純鈎
2023-04-21
要何等的冷血,才能寫出北京未開一槍?
以出版中國議題和禁書聞名的八旗文化,其總編輯富察(李延賀)今年三月赴中國探親後,至今音訊全無,恐遭中國秘密拘捕。消息震驚全台文化界、出版界。但另方面,曾任我國首任文化部長,亦是歷史作家的龍應台,卻有餘裕撰文投書紐約時報,〈北京未開一槍,已給台灣社會帶來裂痕〉。到底要何等的冷血,才能寫出「北京未開一槍」? 其實中國對台文攻武嚇,對台灣人來說已不是新聞,但不代表無感,更不容受文學修辭筆法,像「北京未開一槍」,來消解中國對台的軍事威脅。因為北京沒有開一槍的說法,不論是歷史事實也好,或民眾感受而論,簡直荒謬無比。 作為外省後代的龍應台,難道會忘記國民黨軍眷遷移來台,就是源自於國共戰爭的敗退嗎?還有,一九八九年六月三日凌晨天安門傳來的槍響、坦克車下的血痕,這難道不是北京下達的指令嗎?二○一九年的香港人掀起的反送中運動和流水革命,遭北京以武力強勢鎮壓,曾批評是「祖國背叛了香港」的龍應台,如今卻忘記了嗎?當然,龍應台若想辯解,可以說這些槍,都沒有打在台灣人身上。 那北京對台灣到底做了什麼,就舉比子彈還大顆的飛彈來說。外省遺族最喜歡談的八二三砲戰記憶,從一九五八年起打到一九七九年,許多台灣人陸續被調往金馬戍守前線。一九九六年台灣首度舉辦總統民選,北京傳來的賀禮就是飛彈落在基隆和高雄外海。到去年八月,北京的飛彈還曾飛過台北上方的「非領空」區域。莫非要等飛彈親吻大地、燃起熊熊野火,龍應台們才甘願垂憐受傷的台灣? 再看看台灣民主工作者李明哲的遭遇,只因寄了有關民主和人權的書籍給中國友人,就遭中國以「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從二○一七年關押直到去年才被釋放。更令人難以設想,差不多於前總統馬英九到中國祭祖之時,赴中探親卻疑似遭北京拘禁的八旗總編富察。試問,到底是何等冷血的文化視野、文學素養,才能寫下「北京未開一槍」? (作者為中文系畢業,曾任職出版社)
林潔妤
2023-04-21
運動的哲學
運動的哲學 有的人喜歡看運動比賽,不管是棒球、足球,籃球或足球等,欣賞的過程都會產生一種滿足感,如果再買一張運動彩劵、加啤酒跟炸雞就更加美好。羅馬詩人盧克萊修認為:觀看他人的奮鬥會讓我們感受到一種“擺脫痛苦的幸福感”。 盧克萊修追隨的伊壁鳩魯主義將避免身心痛苦視為唯一目標,體育競技會帶來壓力和不滿,從而影響心靈的平靜。因此,他的座右銘是:欣賞奇觀,但不流汗與流淚,這是坐在客廳沙發看著電視,有時候會一邊發文的運動員。 但有另外的人會起來折磨自己,每天五點出去跑步,每個月會算自己跑了多少公里,還有一輩子到目前為止,已經跑過幾場42公里的馬拉松。 米歇爾·福柯認為,“訓練、能力的增長、力量的開發”是當代權力行使的特徵。在一個社會中,被認為是理想的體格是某種權力的表達。運動和鍛煉與紀律和權力相關,它們可能被用來強化對個體的控制和主導。 尼采將運動視為自我實現的途徑,尼釆反對那些只認為精神訓練很重要的“蔑視身體者”。訓練身體也就是訓練自己的理智,因為積極運動的人加強了對身體的接觸,可以透過征服自己的極限來“超越自己”。 黑格爾認為運動是一種在自由與規律之間尋求平衡的過程。對於他來說,運動員在遵循既定規則的同時,也在不斷探索自己的潛力和突破界限。在這種過程中,個人透過運動實現了自由,進而鞏固了自我意識。 我認為運動就是:每天早上盡可能去跑十公里就對了!
李忠憲
2023-04-21
最強母雞
TaCo
2023-04-21
«
381
382
383
384
385
386
387
388
389
390
»
熱門文章
近三日
近一月
熱門
中國打壓添一例 我世界咖啡冠軍被去台灣化
蘇永耀
瘋媽祖,更應守護善良人心
李敏勇
陳玉珍促金門與中國通電 政院:法律不允許
羅國嘉
AIT:全面性特別條例 能增強台灣嚇阻力
黃靖媗
巴拿馬運河 中國也要長臂管轄
林保華
史瓦帝尼國王派特使火速來台 賴總統:台史不會向霸權屈服
陳昀
賴:真正的和平 不是向威權低頭換來的
陳鈺馥
評鄭習會 卓揆:鄭麗文玩火玩過了頭
謝武雄
葉菊蘭:稱鄭南榕「炸彈客」 對社會及家屬是極度傷害
陳昀
二次西進別再作夢了 台股公司赴中投資首度倒退嚕 1/3虧本
高嘉和
路透:在社群散佈假影片 中共藉國民黨 攻擊台灣政府
管淑平
鳳梨農:外銷中國風險高 說禁就禁
吳俊鋒
給鐵藍家人的家書
Judy
館長、黑幫、中國黨
Mock Mayson
醫生父子臨終寫下最愛兩個字「台灣」
張肇烜
韓國瑜與他的黑道好朋友
曾韋禎
揭開蔣經國十大建設的歷史真相
彭淑禎
氣到現在,都無法原諒國民黨
陳增芝
熱門搜尋
請輸入標題、作者等關鍵字
開始搜尋
鯨魚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