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越南入境檢疫延長為至少21天

越南入境檢疫延長為至少21天

越南河內總醫院醫護人員因應防疫,趁要進去院區者填寫健康聲明時量測體溫。(法新社)   〔中央社〕越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持續擴散,官方今晚發布公文表示,「依規定」須集中隔離的人員,原本至少14天的隔離檢疫期將延長為至少21天。 越南2019冠狀病毒疾病國家疫情防控指導委員會今天晚間發布公文做出如上指示,並強調集中隔離人員至少須在集中隔離的第1天、第14天、第20天各做1次篩檢。 依據公文,民眾結束集中隔離後,後續自主健康監測的時間,從原本的14天下調至7天,且自主健康監測第7天須再次篩檢。 公文並未說明前述規定將從何時開始實施以及具體適用對象,但多家越南媒體引述衛生部長阮清龍(Nguyen Thanh Long)的說法指出,「21+7」的新規定從今天起實施,適用對象包括入境者以及曾與確診病例接觸者。 此外,根據越南2019冠狀病毒疾病國家疫情防控指導委員會今天稍早發布的公文,民眾在自主健康監測期間不可出門,若要外出上班或處理必要事情,須事先通知當地警方和醫療人員。 越南正面臨新一波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本土疫情考驗,目前已知的兩個疫情熱點都與變種病毒有關,且感染源在隔離期間的篩檢結果皆呈陰性。 越南衛生部今天晚間表示,越南自去年1月23日爆發疫情以來,迄今共3022人確診,其中1626例為本土病例、35人死亡。自4月27日迄今,越南累計56例本土病例。
中央社 2021-05-06
進步份子是不會感恩的

進步份子是不會感恩的

「They never stop」 這不是我說的,幾十年前就有人在講了,為何每過幾年,就會多出一群覺得「被背叛了」的人? 政治、文化制度上的左派,在廣義上來說,自由主義、社會主義皆算,而同樣左傾的激進主義向來不為人類所喜,因為人類是一種很怕劇烈變動的生物,除非遇到不得不接受的狀況,好比戰爭、飢荒等等。 激進派的主張,向來認為人類社會可以被科學操控(雖然這些人沒一個是正牌科學家),能夠透過法律、制度面的修正,強迫人們改變行為。這其實是對的,問題不是在改變,而是為了改變所要付出的代價,會有多大、影響多廣、耗費多久? 左翼中的社會主義者,會跟你談代價,但儘量避談自己要付出的部分,代之為「社會共業」,這某種程度上也算正確。而共產主義之所以興起,是充分利用人類的劣根性,強調代價全部由給別人付帳,而把自己應該要付的帳,轉嫁給他人,再透過去道德化的解構,降低你的罪惡感。 例如,XX都是OO害的,我們把OO抄家,大家就不會被XX了。類似酒駕肇事,只要把當事者槍斃,嚴刑峻罰就沒事,至於台灣的乾杯文化,因為自己要喝,所以就先當沒看到。 終極目標是共產的進步派,早就知道人類討厭共產制度,尤其是生活水準夠高的國家,共產的意義等同要你捐錢去死。所以把自己改成進步主義,聲稱是一種社會主義派別,而實際上還真的是拿了各式各樣社會主義的東西來用。 也因此,偏左翼的社會主義、自由主義者,不管他是政治還是經濟面上的左翼,情感上都會同情進步派的主張,「畢竟這是我們的最終目標不是?」 進步派的作為為何吸引人? 1.盜用社會主義的主張,但把需要付出的代價分析扁平化,簡化成怪罪特定人、特定社會結構,例如你這麼窮都是因為KKK搶你的,所以抄他全家就公平了,簡單易懂。 2.社會主義者花了百年時間,曉得社會變動不是一蹴可及,知道怎樣跟保守派談判,獲得多數人支持必須提出緩步改革,而進步派把緩步拿掉,變成立刻改革,就可以吸收左翼中那些經驗不足的社會主義支持者。 簡單說,沒有目標、沒有方向,只是為了要奪權,無所不用其極,進步派跟共產主義者的差別,只是沒有公開拿毛語錄要你背而已。 而自認進步派的,真的屬於進步派?在台灣九成以上都不是,他們只是相信進步的口號,然後忘記凡事都要代價的自由派,反正現在代價是右邊的付帳,就暫時不管。然後幻想... 「這些進步份子,跟我自己是同一邊的」 「他們一定有後面好幾步棋,只是我還看不出來」 為何過去的自由派,現在都變成保守派?並不是自由派變保守了,更不是晚節不保。會晚節不保的,很早就叛來叛去了,只是你不知道過去的歷史而已。 最大的理由是,進步份子絕大部分都沒有社會、工作經歷,根本不知道現實怎麼運作。他們看待社會,正如那個玩女僕的沒落貴族一樣,全部建築在書本與想像上,於是社會各階層的所有人,全部都扁平化。 勞工必定可憐,每一個人都被逼著去工廠賣命。 資本家絕對都要被吊死,全部都黑心壞血沒人是無辜的。 中產都是走狗,不像條狗怎麼可能在資本社會存活呢。 在他們的描述中,各階級的人若長的不像幻想中的樣貌,那就是假冒的。一個工人不夠單純,農民很有心機,那就是假勞工假農民,他們的言論不需要在乎。資本家花大錢在慈善事業,絕對是買贖罪卷,蓋的孤兒院都是買小孩去搗碎做藥的工廠。 所以 你的犧牲,他們不會感恩,因為這是理所當然的。 你的奮鬥,他們不會在意,為了進步份子的利益一切都是應該的。 今天的盟友將是明天的敵人,因為你不再支持我 故 自由派變成了保守派,因為進步派認為你們已經沒有用處了。 社會主義者變成修正主義,又變成妥協分子,再變成保守主義,因為那個已經沒有用了。 當我們對抗著反動勢力,同時說服激進者緩一緩,逐步推動社會改變,花了20年讓社會變得更好。不管犯罪率下降多少、生活更便利多少,進步份子是不會感恩的。 他們每隔一年,都會挑出最極端、最激烈、最煽情的項目,去戳這個社會,美其名促成改變、促進對話,其實就只是要站在道德制高點,去享受那個改革者的美名,而自己卻不用付出任何代價。 出張嘴就好,多爽。 為了讓自己變成最棒,那只能把原本做得好的,都罵成混球了。 所以自由派變成反自由派,因為你們不挺我們違反法律。 所以社會主義者必須變成保守主義者,誰叫你們這次不挺我們衝一波。 你真的以為,這些進步派的,僅存在DPP的基因中?哈哈哈 KMT背景的進步派才多哩,因為要做到進步派那種無視現實運作,認為物理定律可以隨自己心意改變的程度,你「若不是過太爽的布爾喬亞」,還真做不到。 不管藍綠,進步分子的目標都是走向共產主義,差別只是找習近平來統比較快,還是自己當卡斯楚比較爽而已。 They never STOP 因為他們要改變的是價值觀,才不是特定社會目標跟建築物。 只有你跪拜在他們面前,捐出全部身家,連同你的血肉、家人小孩都絞碎給他,他們才會心滿意足,覺得社會終於改革成他們要的樣子。 這不就銀英傳的安德魯霍克? 是啊,你現在終於知道,什麼叫做同盟3000萬大軍,只為了滿足一個人而死,究竟是什麼意思了吧。 ..........你覺得跟我無關,這次又不是我? 下次就會是你了,他們哪會怕找不到鬥你的理由,反正不事生產,整天閒閒就是在想怎樣找你麻煩。
王立 2021-05-06
美國的戰略模糊 已經實質改變了

美國的戰略模糊 已經實質改變了

美國的戰略模糊 已經實質改變了 最近美國朝野都在吵戰略模糊、清晰,而在這幾天達到高峰。美國印度太平洋地區事務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昨表明,反對放棄美國針對中國侵台的戰略模糊政策,這也讓很多紅媒高潮,想趁機大帶風向。但只要看內容就知道,坎貝爾現在定調的戰略模糊,事實上一點都不模糊。 坎貝爾的發言有幾個重點。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最佳方式,就是透過外交、國防創新、美國的國力,向中國領導階層發出一致的訊息,使他們不會在未來企圖採行某種野心的、危險的挑釁步驟。美國及其盟邦須向北京傳達明確訊息,想在台灣問題複製香港模式,中國必會面臨後果。美國會和日本在幕後採取適當行動,美國決心提升嚇阻力,確保台灣能活在和平之中。 這哪裡模糊了? 剛好,前美國國防部長辦公室中國科科長包士可(Joseph Bosco)也投書《國會山莊報》(The Hill),主張戰略清晰。他的觀點就很嗆辣、直接,質疑美國的戰略模糊雖然在過去26年嚇阻中國犯台,但卻沒有阻止中國未來發動攻擊的計畫和準備。批評美國政策缺乏清晰度,早就造成嚴重破壞穩定的走向,呼籲美國應該劃下紅線,表明不僅會捍衛台灣免受攻擊或遭到封鎖,而且將立即承認台灣是國際社會中主權獨立的一份子。 前幾天訪台的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接受《讀賣新聞》專訪。他認為拜登政府現階段應該不會改變以往「戰略模糊」的台海政策,但只要中國不審慎而為,美國的「戰略模糊」恐將告終。他認為,美國現階段沒必要加強與台灣的軍事關係,因為中國要採取具體行動,應該還有一段時間。 所以美國白宮現在定調的「戰略模糊」,是「模糊」到警告中國,美國日本都會偷偷支持台灣,中國敢用對付香港的方式對台灣,保證會完蛋;中國想進一步挑釁,也會自討苦吃。 這叫做「模糊」啊? 當然啦!對於「戰略清晰」派,是直接承認台灣獨立,那還真的很「戰略模糊」啦! https://thehill.com/....../551536-will-biden-provide...... https://www.reuters.com/....../significant-downsides....../ https://www.yomiuri.co.jp/world/20210503-OYT1T50045/  
曾韋禎 2021-05-06
櫻花大戰

櫻花大戰

這場櫻花大戰,我認為阿花錯了。 阿花不應該講出阿櫻聽不懂的話,如果阿櫻都聽不懂,那阿櫻的選民就更加難懂了,對吧。  
蕭瑩燈 2021-05-06
柯文哲買過民調?

柯文哲買過民調?

台北市長柯文哲民調持續低迷,排名常吊車尾,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卻仍自信爆棚稱「民調都是用買的」。這讓我想起伊索寓言,一隻飢餓的狐狸見葡萄架上掛著一串串葡萄,看了就流口水,想摘卻又摘不到,臨走時還自言自語地說:「葡萄都是酸的。」 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廣播節目專訪,對於民調表現低迷,排名常吊車尾,他語帶不屑說「民調都是用買的」。 (記者叢昌瑾攝)       當一個人的需求或欲求無法獲得真正的滿足而產生挫折感時,為解除內心不安,會編造一些「理由」進行自我安慰,讓自己消除緊張、減輕壓力,從不滿、不安等心理狀態中解脫出來。這就是所謂的「酸葡萄效應」或稱「酸葡萄心理」。 民調是不是都用買的?我想引用胡適的一句話:「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有七分證據不說八分話。」除非柯文哲有確切的證據,否則不應信口雌黃,放肆議論;更何況,身為一市之長更應謹言慎行。 民調是不是都用買的?我並不知道。但我知道的是,柯文哲為了「一日雙塔活動」,還特別編列了一筆市府預算,說是為了推廣單車運動;但LIVE直播主要放在柯文哲個人秀,媒體公關、新聞稿也全聚焦柯文哲個人光環,是不是純粹為了推廣單車運動,恐怕司馬昭之心,用膝蓋想也知道。更好笑的是,柯市長騎了一半,見媒體不怎麼捧場,效益不如預期,竟然還半途而廢。 柯文哲用市府預算成就個人毫不手軟,卻愛與民計較小利,這樣的市長,民調如何能高得起來?可是柯市長不僅不知自我反省,還過度自信地認為自己實際民調不差,「不然民進黨為何怕柯文哲怕成這樣?」 民進黨會怕柯文哲嗎? (作者曾任記者,現任職文教基金會)
謝登元 2021-05-06
我在隔離病房那幾天

我在隔離病房那幾天

四月二十六日上午,筆者到華航諾富特飯店採訪,向飯店公關借廁所,安排在他們認為安全且沒管制的一館。中午因工作關係,向飯店公關借電源充電腦的電,也是安排在一館,將午間新聞畫面處理好並傳回公司播出,之後,公關拿兩個便當給筆者與同事食用。 就因為這些動作都在諾富特一館執行了將近兩小時,二十九日筆者知道飯店清空,等待疾管署通知是否需要採檢未果,晚間六點多便打電話至一九二二詢問。隔天上午八點多,疾管署來電詢問筆者所有過程,知道身體不適症狀,便請台北市衛生局安排到醫院採檢。 三十日下午三點抵達採檢的醫院,醫院採檢人員便告訴筆者,台北市衛生局強制要求住院隔離治療。當時有腹瀉與咳嗽症狀,被衛生局列為高風險名單。 四月三十日一採陰性,也照X光與在隔離病房治療。五月二日二採也是陰性,可以說是解脫了!對醫護人員而言,二採都陰性,代表被採檢的人(筆者)並沒有被感染(或機率極低),因此,再也不用穿隔離衣與戴防護面罩了。 看著她們每進一次病房就穿脫一次,一個工作天,垃圾桶已塞滿十幾件隔離衣。據護士告訴筆者,穿上隔離衣又悶又熱,要不是病患被隔離,她們也不用這麼累。 在隔離病房這幾天,看到檢疫所有機師批評檢疫所如納粹集中營,不禁噗嗤一笑!看到他們拍攝的照片裡頭還有電視機做為消遣用,而我們在隔離病房裡,除了點滴幾乎二十四小時陪伴,頂多只能滑滑手機上網做為消遣,怎麼還能如此不知足?要不是飯店已有多名員工確診,我們也不需被如此待遇,過著自由無拘束的好日子,有誰不想要? 五月三日下午,筆者終於拿到解除隔離治療通知書,得以離開醫院。這次多虧政府全額負擔,一共兩萬四千多元的所有費用,筆者只需付三百六十元掛號費,對於質疑政府濫用預算的人,筆者必須幫政府說句公道話:衛福部為了保障隔離病房夠用,有跟醫院簽合約,醫院必須騰空這些病房做為隔離使用,不得做為其他用途;即使空房,衛福部也必須依照合約負擔費用,當病患入住病房,除了病房費用,所有病患治療費用、三餐膳食費用,都是政府負擔,如此鉅額費用,不懂為何有人質疑政府濫用? (作者為媒體工作者,台北市居民)
黃瑞麟 2021-05-06
現在能打的疫苗 就是最好的疫苗

現在能打的疫苗 就是最好的疫苗

又傳本土疫情,喚起民眾再度關注新冠肺炎疫苗問題。《彭博》26日公布防疫韌性排名(The Covid Resilience Ranking),台灣退居第五,主因是疫苗覆蓋率僅0.1%,是53個國家/地區中最低。 彭博最新的防疫排行榜,台灣僅居第5名。(資料照)     台灣疫情相對安全、有人想要等待「效力更強」品牌(或國產)疫苗上市、加上「恐懼副作用」,應是目前台灣接種率不高的幾個因素。本來該進口的品牌遲遲沒到(有些令人失望),而近日社區感染隨時隨地都可能爆發,筆者覺得,或有需要介紹專家們已一再提起的兩個觀念。 其一是,疫苗副作用,應視為身體免疫機能的正常運作。有發燒,表示身體正在盡責地工作、產生抗體,正因為年輕人的免疫作用較老年人強,所以「副作用」也較大。除非有較嚴重的反應或過敏,其實都是對身體具正向的良性作用,而且其不適在短時間就會消失,比起得病的痛苦,還是很有代價。在沒有疫苗的時候,每天有很多人突然發病或死亡,統計上在台灣十大死因中,扣除事故傷害,每天約有350人死亡,這些人或可能是剛好一兩週內有注射疫苗,因此觀念上也許要注意時間的「巧合」。討論安全性時,更必須考慮是本來就會發生,或真的是因疫苗而發生。 其次,美國有很多專家都指出,比較各疫苗的「效力」efficacy (例如輝瑞的95%、嬌生的64%、AZ的65-70%),來判斷哪個疫苗「優」或「劣」,很可能會產生誤解。因為所謂「效力」,是由大規模的實際人體試驗產生,方式是選某個地區,某取樣人口,一部份人注射疫苗、一部份人注射安慰劑(例如生理鹽水),在某段時間後,由已染病者去分析,有多少比例是打疫苗者、多少比例是打安慰劑,計算風險後得到的就是「效力」。簡單講就是兩者的致病風險比較。所謂效力95%,並不是一百個人注射後,「有九十五人不會感染」這麼簡單的數學邏輯。若是如此則一萬人接種,後來會有五百人還是感染,那真是很糟的疫苗了。 AZ疫苗似給大家「效果差一點」(75%左右)的印象,但最近《刺烙針》一篇報告,兩劑間隔如延到2-3個月,有效率可達90%。 這種實驗結果,會因時機、方式、國家或地區(各地方有不同的防疫政策)、有無變種病毒,而產生差異。選在本土病例極罕見的台灣做實驗(去年6月前後),會得到打疫苗與打生理鹽水都有「100%效力」的結論(因為沒有人得病)。美國主疫苗輝瑞、莫德納,做實驗時是選在美國本土境內,當時亦非疫情最高峰。嬌生則是在更後期的高峰期所做,加上在南非與巴西也做了很多人體實驗,才產生似乎平均「效力較差」的結論。這種數據並不適用於每個不同的情境,或每個真實的世界裡。所以專家認為「多少%有效,不應是疫苗做比較的重要條件」。 約翰霍普金醫學院的阿達加Adalja 教授說:打疫苗最主要目的,不是保證大家都不染病,而是降低得病後的嚴重度、避免發生住院的狀況。能達到這個目的,就已經是非常好的疫苗。更重要的是在「群體免疫效果」產生以後,能讓新冠病毒「馴服」得像一般呼吸道感染病毒一樣,不致對大多數人產生威脅,也不會因為病毒存在的條件,一直不斷產生變異,讓流行期越拖越延長,無法控制。打疫苗不但保護自己,也保護社區的附近其他人。 阿達加教授說:「目前每個通過臨床試驗、已核准上市的疫苗,都是效力一樣強的疫苗,都有100%防止疾病嚴重度及住院的效果」。在5月4日歐盟公告有這能力的疫苗,所指的是:輝瑞、莫德納、嬌生、AZ這四種。歐盟希望藉此而重新開放觀光。 美國專家對其國內上市新冠疫苗的意見是:目前你能首先打到的疫苗,就是最好的疫苗(The best COVID-19 vaccine for you is most likely still the first one you can get)。不需要選擇、也不需要等待。 這句話也值得大家、尤其有高風險職業的工作者參考。 (作者為退休醫師,台灣家醫學會創會理事)
王英明 2021-05-06
令人驚訝的台灣GDP

令人驚訝的台灣GDP

台灣經濟表現屢屢令人驚訝。圖為台灣經濟「護國神山」台積電。(路透檔案照)   主計總處日前公布第1季經濟成長率概估8.16%,創下2010年第4季以來新高,讓彭博台北分社社長Samson Ellis驚呼「令人難以置信(mind-boggling)」。近年來台灣經濟表現屢屢令人驚訝,除了台灣在疫情下逆勢成長外,8%以上的經濟成長率可說是1990年代以後罕見,且這次台灣經濟強勁成長並非低基期因素,而是投資擴增帶動生產與出口回升,相較過去國內投資不振的情況,台灣經濟體質已有顯著改善。 去年台灣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3.11%,居全球前30大經濟體之冠;今年台灣經濟表現更加亮眼,在去年第1季GDP成長2.51%的情況下,今年第1季GDP大幅成長8.16%,遠高於南韓的1.8%、新加坡的0.2%;而香港今年第1季GDP也成長7.8%,但香港去年同季GDP衰退9.1%,今年第1季因基期低而谷底反彈,與台灣GDP穩健成長難以相提並論。 過去20年,台灣經濟成長動能減弱,經濟成長率甚至低於全球平均,主要原因就是產業大量外移,導致國內投資不足。然而,2018年美中貿易戰正式開打,引發全球供應鏈重組,政府祭出優惠措施吸引台商回流投資,加上半導體廠商持續大量投資,國內產能不斷擴增,供應鏈在地化逐漸成形,同時帶動就業及消費,台灣經濟體質改善,加上國內防疫得宜,因而能夠掌握契機,經濟表現一枝獨秀。 當前台灣經濟情勢大好,可說是20年來罕見,這一波投資熱潮更被視為台灣經濟「轉骨」的契機。不過,近來「5缺」問題再起,若因此影響廠商投資進度或意願,將不利於台灣經濟發展,建議政府應重新盤點「5缺」議題,尤其氣候變遷導致的缺水、缺電等問題,未來恐怕更加棘手,政府應提出短中長期因應策略,而非「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鄭琪芳 2021-05-06
CIA滑稽的招募廣告

CIA滑稽的招募廣告

05/05/2021星期三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最近幾天在社交網絡上全面推出一個新的招募廣告,希望更多人加入CIA,但是這個廣告的內容就引起爭議,甚至讓人啼笑皆非,如果你關心美國的前途,你可能欲哭無淚。 這長達兩分鐘廣告的內容全部是一名CIA 女職員(特務?),一個36歲的拉丁族裔女子的自白,她說的話跟國家情報工作毫無關係,完全是她自己在這社會的定位:「我是一個有色人種,一個母親,我是一個生下來就被定位性別cisgender的,千禧一代,一般的診斷可以說我患有焦慮症…過去我也長期患有定位自卑感imposter syndrome,不過我不氣餒,我也拒絕接受這個社會長期以來的錯誤男性大家長的觀念misguided patriarchal ideas,規定女性能夠做甚麼,不能夠做甚麼。」   這位剛剛加入中央情報局的女子,用了很多術語jargon,都是跟心理學有關的,她說她經常自我分析intersectional自己的社會位置,但是「我的存在不是按照這些框框打勾box checking。…」 這就是現代俗人的通病,她剛剛一句話說自己不是按照框框打勾,前面一句就說自己是:拉丁族裔,女人,母親,千禧一代…之後她又吹噓:我能一手幫嬰兒換尿片,一手照顧一個哭泣的嬰兒… 還有,她的這些所謂的「資歷」跟中央報局的工作究竟有甚麼關係?當你對付普京的KGB時,一手換尿布的功夫有用嗎?據說這是CIA最近推出的「將CIA人性化」Humans of CIA的計畫主要一部份,一方面招募與傳統不一樣的情報工作人員,一方面讓廣大老百姓體會到他們不是嚴肅冷酷的特務,而是種族膚色都不同的社會一個斷層面。CIA在回答質詢時說:我們的目的是要廣大民眾見到這廣告時「見到他們自己,從而申請」。 這就像過去很多年來,消防局招募時,不再要求身高體重及體能,只要求各族裔及性別都平等一樣,還有軍隊也一樣,要求女性,變性人都受到同等對待。 美國民主黨對於情報工作一向都有奇怪的看法,奧巴馬時代的CIA局長John Brennan年輕時就是一個共產黨員,積極反越戰,奧巴馬啟用他出任CIA局長,之後還積極跟古巴恢復邦交,都不應當讓圈內人意外。拜登上台後,將一月六日國會闖關事件定位是最大恐怖危機,必須面對。拜登目前第一要務是清剿國內白人種族主義者,所以讓這位36歲的媽媽出馬,似乎也是有理可循。 見到CIA這滑稽廣告,相信最高興的是俄羅斯,北京當局跟伊朗了。拜登政府已經在情報工作上舉雙手投降了,他們還需要做任何功夫嗎?
袁曉輝 2021-05-06
美國應採反守為攻策略「中國動武立即承認台灣」

美國應採反守為攻策略「中國動武立即承認台灣」

美國國防部長辦公室中國科前科長包士可(Joseph Bosco)投書《國會山莊報》(The Hill)建議,美國不妨反守為美國應採反守為攻策略「中國動武立即承認台灣」攻,之前中國放話「台獨代表戰爭」,現在美方應該設下底線──發動戰爭就立即承認台灣,展現美國捍衛台灣免受攻擊或封鎖的決心。 美前國防官員包士可:倘共軍出兵攻台,華府應承認台灣獨立。     這個策略太好了!因為向來中國對台灣都是攻勢強烈,每次面對台灣問題,都是強硬而制式的老調重彈:「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是固有的領土之一,不得從中國分割出去,堅持反對兩個中國或台獨的圖謀」,一方面卻又虛情假意的說只要台灣承認一中原則,就可以和中國對等談判,而且什麼都可以談,拜託,如果台灣屬於一中的結論都出來了,其他前提都是不成立的,台灣若接受一中,等同交出台灣讓中國統治,還談個什麼東西什麼碗糕?恐怕一切都黑天暗日,無語問蒼天了! 統一和獨立都不是什麼牛鬼蛇神,都是歷史和政治的選項之一,不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經過幾年的折磨和調整,分裂的北越和南越統一了,東德和西德也統一了,南韓和北韓以及中國和台灣,仍保持分隔分治的現狀,主要原因是統一的條件不成熟、難度太高、弊遠大於利、傷害遠多於助益,簡單的說統一或獨立,都是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事情。 中國為了強迫統一,每每恫嚇「台獨代表戰爭」,實則假設兩岸各自獨立互相信任乃至建交,您看解除多少劍拔弩張的對立和耗損?所以台獨並非「代表戰爭」,反而是兩岸真正永續和平發展的契機。兩岸保持現狀多年,已屬不易,在更具體的交往、建樹之前,避免擦槍走火難以收拾的場面,確切的防戰和避戰是相當必要的。 美國國防部前官員包士可先生的「中國對台動武美國立即承認台灣」的說法,是針對中國近來頻頻耀武揚威的態勢氛圍,希望有所減緩澆熄,務實和平的面對國際問題為要,並非一定等到戰爭才承認台灣,只要時至日至隨時都可以承認台灣啊,何況台灣目前已是獨立自主、一切操之在己的國家啊!否則怎麼會有民選的總統、飄揚的國旗、中央地方各級的政府和議會啊!
劉鑄銘 2021-05-05
美國的「第一島鏈」與台灣的地緣政治

美國的「第一島鏈」與台灣的地緣政治

在美中緊張之際,「棄台論」再度浮上檯面。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葛拉瑟(Charles Glaser)三彈舊調,要美國結束對台承諾。葛拉瑟認為,此舉最多影響美國標榜的「世界強權」形象,「台灣不是美國重要利益」。 「棄台論」始祖是杜魯門總統。一九四九年一月六日,胡適致趙元任夫婦的信:「今天的消息真糟糕!」因為杜魯門與國務卿艾奇遜發表「美國防線不包括台灣和韓國」的聲明。這是「棄台論」的正式宣告。杜魯門的太平洋防線是從阿留申群島經琉球、日本到菲律賓。然而,五○年五月,駐日盟軍總司令麥克阿瑟不同意,宣稱台灣是一艘「永不沉沒的航空母艦」,凸顯台灣地緣政治的價值;六月中旬,杜魯門終於接受軍方/麥帥的戰略,重新布局:為防堵共產主義延伸,必須考量台灣安全;但只提供「有限性」保護。美國首次「棄台論」胎死腹中。 六月二十五日韓戰爆發,形勢丕變。杜魯門下令「第七艦隊防制任何對台灣的攻擊」,也要求台北停止反攻大陸;「台灣中立化」與「台灣未定論」皆於此時先後提出。麥帥則有不同戰略,「允許國府軍破壞大陸本土海陸軍的集結」;在國會作證時強調台灣的重要:台灣是美國太平洋戰略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假如失去台灣」,「那麼夏威夷、中途島以及從關島到菲律賓勢將不保。」此議牴觸杜魯門,麥帥被解除軍職;但繼任的艾森豪總統與台灣訂「防禦條約」。 第二次美國「棄台」不是言論,而是行動。一九五八年中蘇決裂,一九六九年珍寶島事件後,中國終結「一面倒」政策。一九七一年毛澤東進行「乒乓外交」,向美遞出橄欖枝,揭開兩國「關係正常化」的序幕。橫在美中之間的大石頭就是台灣;尼克森不惜「棄台」以達成與中國關係正常化的目標。但美國國內許多有力人士強力支持台灣,拖了六年,迤邐到卡特總統才在七九年一月一日正式建交;但美國國會立刻通過「台灣關係法」,美台之間的關係遂斷而不裂。 如果說有第三次「棄台」,那就在川普時代。根據美國政治評論者羅金(Josh Rogin)在《天下大亂》(Chaos under Heven)透露的內幕,一位共和黨議員勸川普施壓北京的鎮壓「反送中運動」,警告說,北京對香港的粗暴行為若果得逞,可能會更有信心拿下台灣,川普冷冷回答:「台灣距離中國只有兩呎遠,我們在八千英里外;如果中國要入侵,我們根本做不了什麼事情。」川普一定不知道,這個「八千英里遠」的第一島鏈,早在一九五○年就計算好了。 二十世紀是美蘇爭霸,台灣差點被犧牲;二十一世紀則是美中爭霸,台灣成為美國第一島鏈的重中之重。中國如果要成為亞洲地區霸權,先要吃掉台灣,才能把美國逐出第一島鏈;台灣被中國拿走,日本、印度、菲律賓等都會失守,屆時美國的西疆,誠如麥帥所言,將縮回到西海岸。 「棄台論」一旦成真,美國的重創遠遠比付出保台的代價大得多,更不論民主陣營潰敗的世紀浩劫。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金恒煒 2021-05-06
警察報案

警察報案

警察報案
樂子 2021-05-06
台灣的生態

台灣的生態

TaCo 2021-05-06
八月公投怎麼投?

八月公投怎麼投?

八月公投怎麼投?就是投通通「不同意」啦! #反公投的國民黨卻支持公投 #騙人三歲小孩  
我愛掀馬統 2021-05-05
這叫保護藻礁嗎?

這叫保護藻礁嗎?

這麼多人,每天開會苦思新的方案,計算各種利害得失,到處拜託那些當初沒考慮後果就在推連署的網紅跟團體,花這麼多錢、這麼多時間,就為了協調出一個更多人能接受的方案。 因為我們怕供電不穩定,拖累台灣的經濟成長;我們怕繼續燃煤,污染台灣人的肺;所以我們一直彎著腰、低聲下氣,把工業區面積減小還不夠,港口還要外推,浚挖也不挖了,就為了把藻礁保護得好好的,讓三接工程可以繼續。 結果換來珍愛藻礁一句:外推上癮了,要不要一路推到福建? 輕鬆嗎?我們一直都很累。好笑嗎?我真的一點都笑不出來,只想罵髒話。這叫保護藻礁嗎?放屁,你們唯一想保護的,只有你們那脆弱不堪、無法認錯的自尊心。  
林艾德 2021-05-05
環保納粹份子

環保納粹份子

大家可以看到,多少學者、多少專家跟行政部門,包括市長、院長跟總統都投入去思考,如何讓藻礁的保育做到最好,做到經濟與能源、生態的平衡。 #然後你就親眼看見 這些環保納粹份子,是怎麼輕佻在取笑大家這幾個禮拜努力找到折衷方案的心血。這就是為什麼潘忠政偷偷去找國民黨被媒體拍到的原因,因為他要的不是真的關心藻礁;這些激進派只是在用藻礁公投,來包裝一場政治鬥爭而已。  
TW觀察人 2021-05-05
環團成治國絆腳石?

環團成治國絆腳石?

110年5月3日,歷史性的一天,蘇貞昌為了環(ㄓㄥˋ)境(ㄓˋ)保(ㄕㄥ)育(ㄧㄚˊ)決議向環團讓步,將大潭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工業港再外推455公尺,離岸遠達1.2公里。他在臉書上這麼說:「顧供電,更護藻礁!不必浚挖,對沿岸影響更小!」 民進黨起家的時候就是與社會團體站在一起,會做出這樣的妥協其來有自。詹順貴、潘政忠站在環保的制高點、揮舞公投的大旗,未知任期還有多久的蘇貞昌也不得不俯首稱臣;然而,當初要填平沿海200多公頃的馬政府,環團連吭都不敢吭一聲,現在還跟國民黨站在一起呢! 詹順貴、潘政忠站在環保的制高點、揮舞公投的大旗,未知任期還有多久的蘇貞昌也不得不俯首稱臣;然而,當初要填平沿海200多公頃的馬政府,環團連坑都不敢吭一聲,現在還跟國民黨站在一起呢!(截圖自行政院長蘇貞昌臉書)   整個三接工程預估將會多花150億,並且延宕2年半才完工,擔心不能及時實現「非核家園」、「能源轉型」的蔡英文,承諾她會透過調度,維持供電穩定。核三就快除役,所以這2年半我們要繼續燃煤發電,並且「南電北送」? 筆者身為中部人,憑什麼要我們跟你「南電北送」?用中南部人的肺,換你北部小清新的藻礁保護區? 所有對於人類便利的建設多少會傷害環境,原方案本就是為了「非核家園」、「能源轉型」這個長遠目標,已經溝通、妥協了一次 —— 外推700公尺 —— 現在又要我們多花150億、多等2年半,去換北部文青可以帶杯星巴克跟藻礁合照?中南部人「北送」啦! 據筆者從網路上查到的「觀塘工業專用港區整體海床地形影像圖」,外推700公尺的河床深度約為12到16米,再外推455公尺約是16、18米。中油用的液化天然氣船「台達三號」吃水深11.5米,縱使外推700公尺需要浚挖海底,留一些緩衝空間,難道再外推455公尺就不用?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也在臉書說,需要浚挖到水深20米才行。 或許可以設定航道,讓船停在本來就深20米的船池,那我就問一句:本來能不能施作?可以啊,還省150億呢!遠達1.2公里的海上作業安全誰負責,全台灣百姓花錢、玩命奉陪環團嗎?況且再外推之後的水下,環團有沒有去看過,是否有需要保護的生態?沒去就是打假球! 環團的要求就像國民黨「重啟核四」的無本生意,要用電的時候大家都說好,核廢料要擺哪裡?反正不要擺我家就好。全台灣會說核廢料搬去擺他家的,我猜就「以核養綠」領銜人黃先生一個(他肯鄰居還不要呢)。 原方案就是跟環團協調過,所以外推了一次,現今他們又拿著公投來要脅,蘇院長有必要照單全收嗎?下次如果環團到行政院前以自焚相逼呢?你不是最會口頭反擊了,請直接告訴他們:「自焚會增加碳排放,一點都不環保。」如此滿足環團貪得無厭的需求,儼然成為詹順貴、潘忠政心中「最軟的一塊」。 筆者並非工程、船舶等專業,唯蘇貞昌此舉就算不必浚挖海底,也是在替民進黨掘墳墓。817萬張選票就是支持蔡政府做對的事,假如今天被少數的意見領袖綁架,還沒等到卸任就已經形同跛腳、環團治國,論功過民進黨支持者一定會記上閣揆一筆。及早能源轉型與詹、潘2人的面子孰者為重?希望蘇院長能懸崖勒馬,在減輕空汙、用電無虞的那天,全台灣人都會記得你不向民粹低頭! (台中市民)
弓長張 2021-05-05
下台了才知道要監督?

下台了才知道要監督?

三接核定時你還在當立委,下台了才知道要監督? 為了回應民眾和環團對於藻礁保育的期待,在環境和經濟發展共榮的前提下,行政院再度提出了外推450公尺的方案,雖然民進黨政府的原方案已經避開直接建設在藻礁區上,仍然選擇進一步外推將可能的影響降到最低。 新方案獲得部分環團認同,也有部分環團仍然不滿意,這都是政府還要努力溝通的地方,不過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出來蹭話題,這就實在令人無法接受了。三接工程最早的版本是在2015年馬政府時代就核定,當初根本連外推都沒有,直接將港區建設在藻礁上,面積也是民進黨政府方案的10倍,可能造成的影響更大。 孫大千若真這麼關心藻礁,當年怎麼從來就沒有聽你說過一句話?更何況那時你還是立委,絕對有立場、也有權力監督,落選多年才想到要關心,難道要承認你當年就是「怠職」嗎? 三接議題不是零和遊戲,而是關於經濟發展和環境如何共存的一場對話,各方的立場都應該給予尊重。但某些人曾經手握權力卻什麼都沒做,現在眼看有話題性,才彷彿事不關己一樣出來蹭個幾句,既然如此,當初又何必選你當立委呢?  
林俊憲 2021-05-05
 是我們有病還是他們病了?

是我們有病還是他們病了?

不是我愛說他,是他所講的每句幹話都極度惹怒人: 1.他說:在台北別想挑釁公權力。 (派出所已經被砸了,不是想不想,是人家已經公開幹了啊!) 2.他說:絕不向暴力妥協。(北市警察已經和黑道和解握手,這不是赤裸裸地低頭妥協嗎?) 好吧,換我說:就算以上事件的發展都不是他可以預料和控制的,那為什麼公權力已被黑道暴力羞辱,他卻一副沒事人? 造假妥協的警官被上級懲處,他和他媽竟同聲一氣哽咽護航? 他家的標準到底是什麼? 是我們有病還是他們病了? 另外他最好知道,地方大員掌握公權力,不是用來"不妥協"的,而是要用來掃蕩犯罪打擊暴力的。(我明知道這是白說,還是得說。) 
蕭瑩燈 2021-05-05
不夠強大的善良,沒有效果的卑屈

不夠強大的善良,沒有效果的卑屈

不夠強大的善良,沒有效果的卑屈   昨日(5月4日)發佈的《致中央研究院院長的一封公開信》,涉及相當麻煩的法律問題。臺灣現行《中央研究院組織法》第4條第2項規定:「中央研究院院士為終身名譽職。」而且,不論《中央研究院組織法》,抑或《中央研究院院士選舉辦法》,都沒有規範院士資格的退場、除名、或取消方式。   我想,當初擬定制度的時候,應該根本沒想到背負終身名譽職的人會作出這等事來。其實,也不只是這個個案,近年光怪陸離的案例陸續浮現,連院士在美國犯罪被抓的事情都已經發生。人外有人,我不敢說臺灣現行法制下一定找不到解套方式,只能說我目前沒有想到。但若真的已經到了制度的極限,就只能訴諸修法一途。   另外,看到這則五四公開信,倒是讓我想起了一則小故事。胡適來臺擔任中研院長之前,曾經當過北京大學的校長。依據時任北大教授季羨林的回憶,有一次他在校長辦公室與胡適會面。這時,有位學生闖進辦公室,希望胡適不要離開,還表示「北平解放後,(新政權)將任命他(胡適)為北大校長兼北京圖書館的館長。」   聽到這句話,胡適只是笑了笑,說了一句「人家信任我嗎?」談話到此為止,胡校長沒有接受利誘,也沒有向國府通報這位很可能是中共地下黨員的學生(《季羨林談師友》,香港三聯2006,頁128)。   雖然在世人眼中,胡適往往呈現出一種貌似不通世務的迂腐書生形象,但在我看來,胡校長其實相當精明。他非常清楚,倘若真的投靠過去,等到統戰價值用盡後會發生什麼事。那句「人家信任我嗎?」,不是一個傻書生有辦法說得出來的話。另一方面,他不向國府通風報信,這也是基於校長身分的堅持。畢竟,政治立場歸政治立場,人際關係還是有些必須遵守的道義。   後來的歷史發展,也確實證明那些投向新政權的粉紅知識分子有多麼天真。他們的待遇隨著利用價值同步遞減,一開始奉如上賓,繼而呼來喝去,接著就是踩在地上踐踏了。卑屈合作不但沒有發揮效果,反而讓自己在後續一場又一場的運動中,被鬥得求生不得、求死不能。只剩下後人(如果有的話)在幾十年後,發出「往事並不如煙」的哀嘆(然後再變成禁書)。胡適的高瞻遠矚,由此可見。   當然,不用過分美化胡適,他有他的侷限,也不是沒有黑歷史。他的貢獻主要是在學術領域,以及基於善意而對別人的私下幫助,受惠者遍及天南地北,既有彭明敏,也有張愛玲。至於在政治上,他的努力大部分歸於徒勞。自由主義的理想,在當代中國仍然是一場泡影。洪水席捲故國的時候,他只能跑路自保。後來在臺灣,與他關係良好的雷震「觸怒龍顏」下獄十年,他也無力營救。胡適的筆桿,終究沒辦法跟槍桿硬碰硬。如果要質疑,確實可以說,他的善良不夠強大。   但即使如此,相較於某些出賣學生的教育官僚,胡適這種「不夠強大的善良」,似乎也還是比那種「沒有效果的卑屈」高貴得太多。 《致中央研究院院長的一封公開信》原始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sunnycheungky/posts/295157992099125  
陳怡凱 2021-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