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年前的政戰文宣

32年前的政戰文宣現在看來毫無違和感

1.整理舊物,找到了1989年我在成功嶺參加大專寒訓時的政戰文宣,那時是國民黨的李登輝擔任總統。

2.其中的兩則漫畫凸顯中國從不放棄武力統一台灣,仍固守「四個堅持」,而「和平統一」根本是假的,要台灣人謹慎面對赴中投資與文化交流,還強調「大陸熱,不要熱昏了頭」,甚至認為兩岸談判「談何容易」。

3.當時的「反共氛圍」還是很濃厚,把中共畫成「匪幹」的形象,穿著毛裝,還一副凶神惡煞的樣子,十足的醜化。

4.國民黨當時是「反共、反獨、促統」,那時的「統」還算是有骨氣,要主導的「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5.現在的國民黨是「親共、反獨、可統」,馬英九過去的「不統」,是「不願意統一」,現在的解釋是「不排除統一」,但恐怕只能是「被統」而已。

6.民進黨的主張是「反共、促獨、反統」,與過去的國民黨一樣都反共,所以現在看這兩幅漫畫沒有違和感。

7.還有一張漫畫,把民進黨醜化成喊打喊殺的暴力分子。不可否認,當時民主化剛剛興起,民進黨採取本土訴求與激進的街頭抗爭,吸引比較多基層的勞工與農民支持。國民黨則是走精英路線,深獲中產階級的支持。

8.在32年後,民進黨的支持者是年輕人與中產階級,國民黨在「韓粉化」後反而日益激進。這種轉變,讓人不勝唏噓。

 

< 資料來源:范世平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世平

范世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