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琪芳相關文章

ECFA無效 我在中國進口市占再降

ECFA無效 我在中國進口市占再降

中國五大進口國 僅台灣市占率降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馬政府一再誇大ECFA效益,並稱應加速推動服貿及貨貿協議。不過,根據中國海關統計,自ECFA上路以來,台灣產品在中國進口市場占有率卻下降,去年中國自台灣進口值減少二.八%,導致我國在中國進口市占率降至七.八%,是中國前五大進口國中,唯一進口值減少且市占率下降者。 廣告 北京台灣街。(歐新社)   主計總處引用中國海關資料指出,二○一四年中國進口總值一兆九六○三億美元,較二○一三年增加○.四%;主要進口國中,自德國進口增加十一.五%幅度最大,其次為美國增加四.二%,南韓增加三.九%,日本略增○.四%,但自我國進口值減少二.八%。 主計總處官員說明,中國海關進口資料與台灣海關出口資料有落差,若根據我國海關統計,去年對中國出口仍小增○.四%,與中國海關統計自台灣進口減二.八%有些差距,可能是通關時間及速度有落差所致。 若分析中國進口市場占有率,二○一四年仍以南韓市占率九.七%居首,較二○一三年提高○.三個百分點;日本八.三%居次,與二○一三年持平;台灣則由八%降至七.八%,下降○.二個百分點,與美國並列第三名。 馬政府上任後,積極與中國洽簽各項協議,其中ECFA早收清單於二○一一年起實施降稅,但台灣在中國的進口市占率卻呈現下滑趨勢;二○○七年市占率還有十.六%,二○○八年降至九.一%,二○一一年更下滑至七.二%,二○一三年雖回升至八%,但二○一四年又降至七.八%。 反觀其他國家,去年美、韓在中國的進口市占率均提升○.三個百分點,德國更提升○.五個百分點,日本則是持平;中國前五大進口國中,僅台灣市占率下降。目前美、德未與中國簽署FTA,中、韓FTA也尚未生效;但ECFA已上路逾四年,台灣在中國的進口市占率反而下滑。 ECFA關稅減免 達成率僅6.2% 另外,經濟部國貿局估計,ECFA早收清單上路以來,自二○一一年至二○一四年,台灣出口至中國減免關稅約二十二.三億美元,平均一年減免約五.六億美元,與當初馬政府宣稱的一年九十億美元有極大落差,達成率僅約六.二%。而且,台灣出口至中國的減稅金額為國貿局推估,實際減稅利益不得而知。
鄭琪芳 2015-03-22
平均月薪9.4萬 油電業仍最肥

平均月薪9.4萬 油電業仍最肥

 金融保險業8.3萬元 緊追在後〔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台灣低薪問題嚴重,僅油電燃氣及金融保險業薪資一路遙遙領先,令人稱羨。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去年「電力及燃氣供應業」平均薪資九.四萬元最高,相當於整體受僱員工平均薪資的兩倍;「金融保險業」及「石油及煤製品製造業」則以平均薪資約八.三萬元緊追在後。2014年受僱員工平均薪資 前5高行業國內油電燃氣業多屬於公股事業,例如台電、中油、天然氣公司等;金融業也以公股行庫的市占率最高,例如兆豐金、第一金、台銀、土銀等。換句話說,國內薪資較高的行業,不少是國營事業或公股事業。考量通膨 實質薪資倒退15年根據主計總處資料,去年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包括民營及國營事業員工,不含公務員)每人每月平均薪資(含固定月薪、獎金、紅利及加班費等)四萬七三○○元,較前年增加三.五八%,為近四年最大增幅。不過,考量通貨膨脹後,去年實質平均薪資剩下四萬五四九四元,仍不如一九九九年的水準,實質薪資續倒退十五年。各行業中,以「電力及燃氣供應業」平均薪資九萬四○二二元最高,「金融保險業」八萬三○九二元次之;此外,製造業中的「石油及煤製品製造業」,平均薪資也達八萬二七二○元,均遙遙領先其他行業。而且,油電燃氣及金融保險業可說是高薪、高獎金的行業,平均固定月薪約六、七萬元,加計獎金後平均薪資達八、九萬元。以「電力及燃氣供應業」為例,去年一月及八月平均薪資均超過十五萬元,九月及十二月也有十二萬元上下;「石油及煤製品製造業」去年一月平均薪資更超過二十二萬元。教育服務業僅2.4萬 敬陪末座相較之下,去年「教育服務業」(短期補習班、汽車駕訓班等)平均薪資僅二萬四二二四元,在各行業中敬陪末座;「住宿及餐飲業」平均薪資三萬一七四七元,排名倒數第二;支援服務業(人力派遣等)平均薪資三萬四九○九元,倒數第三。從薪資調漲幅度來看,去年薪資調漲最多的是金融保險業,有六.七%,再來是不動產業的六.四九%,第三位是電力及燃氣供應業的五.七九%。另外,去年「其他服務業」平均每月工時一九三.一小時、「支援服務業」一八九.一小時,在各行業中名列前茅,可說是低薪、高工時的行業;製造業平均工時一八四.八小時也偏高。相較之下,「教育服務業」平均工時一三四.四小時最低,「金融保險業」一六五.六小時、「資訊及通訊傳播業」一六六.一小時,也相對較低。
鄭琪芳 2015-02-28
去年實質平均薪資4.55萬 倒退15年

去年實質平均薪資4.55萬 倒退15年

 去年實質平均薪資4萬5494元,雖較前年增加2.36%,但仍不如1999年的4萬6040元,實質薪資仍倒退15年。(本報資料照)2015-02-26  09:37〔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去年實質平均薪資4萬5494元,雖較前年增加2.36%,但仍不如1999年的4萬6040元,實質薪資仍倒退15年。主計總處表示,去年平均經常性薪資(固定月薪)為3萬8208元,為歷年同期最高,較前年增加1.81%;去年平均薪資(含固定月薪、獎金、紅利及加班費等)則是4萬7300元,增加3.58%。不過,扣除物價漲幅後,去年實質經常性薪資剩下3萬6749元,僅較前年同期微增0.61%,不如1999年的3萬7277元;實質平均薪資則是4萬5494元,增2.36%,同樣不如1999年的4萬6040元,薪資成長仍追不上物價上漲速度。另外,去年女性薪資平均為4萬2481元,男性薪資平均為5萬1464元,女性薪資僅是男性的82.55%,但已高於前年的81.46%,顯示兩性薪資差距逐漸縮小。
鄭琪芳 2015-02-26
1月CPI跌0.94% 食物類仍漲4.45%

1月CPI跌0.94% 食物類仍漲4.45%

 油氣電價因素 創62月最大跌幅〔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一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減○.九四%,為近六十二個月最大跌幅,主因是油氣價格調降、電價回饋及基期較高所致;不過,食物類仍上漲四.四五%,其中蔬菜大漲二十.二一%,豬肉漲十六.三四%,雞蛋也漲十三.八%。1月物價漲跌較顯著項目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副處長蔡鈺泰說明,一月油料費跌近三成,影響CPI一.一一個百分點;水電燃氣跌十八.九%,影響○.七一個百分點;加上去年一月適逢除夕,比較基期偏高,使得CPI走跌,但食物類上漲抵銷部分跌幅。若剔除蔬果及能源,核心CPI漲○.六四%,整體物價還算穩定,沒有通縮問題。若按所得層級別分析,一月低所得家庭CPI仍較去年同月漲○.○八%,中所得及高所得家庭則分別跌○.八二%及一.五三%,主因占低所得家庭支出比重較高的食物類漲幅較大。主計總處調查,一月CPI七大類指數中,交通及通訊類較去年同月跌七.○三%最多,主因油料費跌二十九.五二%,為近七十三個月最大跌幅。居住類也跌二.一七%,主因電價回饋方案,使得電費跌二十四.七二%。不過,食物類較去年同月漲四.四五%;外食費則漲三.九八%,為半年來年增率首度低於四%,但僅較上月跌○.○二%。監控民生物資 豬肉漲16.34%最多另外,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監控的十七項重要民生物資,一月平均漲幅達四.九五%,以豬肉上漲十六.三四%最多,雞蛋漲十三.八%次之,醬油、麵包都漲七.一六%,速食麵漲四.七七%。躉售物價指數(WPI)方面,受國際原物料價格下跌影響,一月WPI較去年同月跌七.五七%;其中國產內銷物價指數跌八.○五%,為近六十四個月最大跌幅;美元計價的進口物價指數跌十六.八三%,為近六十六個月最大跌幅。
鄭琪芳 2015-02-06
投資不振 超額儲蓄將破2兆

投資不振 超額儲蓄將破2兆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國內投資不振,投資增加速度遠不如國民儲蓄,導致超額儲蓄(儲蓄毛額減掉投資毛額)屢創新高。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去年超額儲蓄達一兆八五一○億元,預估今年將首度飆破二兆元、達二兆二○五一億元,大增近二成,續創史上新高;超額儲蓄率(超額儲蓄占GNI比率)則攀升至十二.八九%,為近二十八年來新高。投資不振,加上民間消費成長有限,主計總處預估今年超額儲蓄將首度破2兆元,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強調,超額儲蓄太多是不健康的,因為國內缺乏投資,不僅就業機會增加有限,薪資更難以成長。(資料照)國民儲蓄包括家庭、企業及政府儲蓄,一九九○年代家庭儲蓄約占國民儲蓄淨額七成,企業儲蓄約占三成,但近幾年企業儲蓄已攀升至約五成。主計總處官員表示,企業儲蓄主要來自營業盈餘及財產所得,其比重呈現攀升趨勢;但因最近修改國民所得統計方式,最新數據尚未出爐。企業儲蓄升 無助薪資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認為,營業盈餘占GDP比重及企業儲蓄比重均呈上升趨勢,代表企業增加的盈餘,沒有用來幫員工加薪,也沒有增加國內投資,而是繼續投資海外生產線。他強調,超額儲蓄太多是不健康的,因為國內缺乏投資,不僅就業機會增加有限,薪資更難以成長。根據主計總處資料,我國超額儲蓄率曾在一九八○年代中期飆高,一度攀升至約二十%,但隨著民間投資成長,超額儲蓄率走低,一度降至二%以下;近幾年超額儲蓄率又大幅攀升,二○一四年升至十一.二一%,預估今年將達十二.八九%,為一九八七年以來新高。主計總處估計,去年國民儲蓄毛額約五兆三九九○億元,今年將達五兆八六四六億元,增加四六五六億元,續創史上新高;今年儲蓄率(國民儲蓄毛額占GNI比率)則為三十四.二七%,為一九八八年以來新高。主計總處並預估,今年國內投資毛額三兆六五九五億元,僅較去年增加一一一五億元,投資率(國內投資毛額占GNI比率)二十一.三九%,為二○一○年以來新低。林向愷:數據高 不健康由於國內投資增加速度不如國民儲蓄,導致超額儲蓄屢創新高,預估今年超額儲蓄將達二兆二○五一億元,較去年大增三五四一億元,增幅達十九%,再度創下史上新高。主計總處官員表示,預估今年民間投資實質成長五.五九%,可望連三年正成長,但政府及公營事業投資分別負成長二.一三%及十四.九六%。近幾年民間投資主要來自半導體業,其他產業投資力道較弱;加上實質薪資未成長,影響民間消費成長,超額儲蓄因此維持較高水準。
鄭琪芳 2015-01-03
選前蠻幹選後翻盤 稅改當兒戲

選前蠻幹選後翻盤 稅改當兒戲

 九合一大選後,來自各方對稅改的反撲驟然加強,多項稅改方案陷入翻盤危機,證所稅「大戶條款」成為倒下的第一張骨牌,緊接著「股利扣抵減半」、「金融營業稅調高」也面臨挑戰,規劃中的「房地合一」稅制則遭遇更大的反彈,骨牌效應隱然成形。由於多項減稅方案將如期上路,若加稅方案一一棄守,財政健全將是一場空。過去六年半來,馬政府的租稅政策一向是減稅多、加稅少,二○○九年遺贈稅最高稅率由五十%大幅降至十%,造成所得分配加速惡化;二○一○年營所稅稅率由廿五%降至十七%,加上綜所稅稅率調降及扣除額調高等,一年稅收損失逾千億元。馬政府胡亂減稅又大量舉債,導致國家財政嚴重惡化。因此,二○一二年馬總統連任後,財政部先是推動復徵證所稅,接著又推出「財政健全方案」,前者聲稱是租稅正義的第一步,後者則稱為史上最大加稅案。然而,馬政府決策匆促又粗糙,多項稅改政策未經充分討論,只會仗著國會多數蠻幹。不論是證所稅或財政健全方案,從提出方案到立法院三讀通過,都只有短短幾個月的時間,導致外界疑慮及負面影響無法充分討論,反彈聲浪一直未消除,只是被壓抑。這次選舉結束後,反撲力量趁勢而起,藍委急著推翻「大戶條款」,綠委也有樣學樣,提案讓「股利扣抵減半」暫緩,朝野立委簡直是把稅改當兒戲。差別只在於,藍委一度想趁著看守內閣期間強渡關山,綠委至少還會先召開公聽會試水溫。不論如何,國家財政及所得分配惡化之程度,已到了不得不改革的地步,朝野均責無旁貸。馬政府的稅改政策或許不盡如人意,但既然「財政健全方案」的減稅措施將如期上路,就不能單單推翻加稅措施,實施後再視情況通盤檢討,才是負責任的做法。
鄭琪芳 2014-12-25
留爛攤 證所稅鬧劇難收場

留爛攤 證所稅鬧劇難收場

 立院財委會昨決議「大戶條款」暫緩三年,二○一二年紛擾至今的證所稅議題勢必延燒至二○一八年,這齣已上演近三年的證所稅鬧劇更加難以收場。執政黨自己搞了個爛攤子無力收拾,竟把燙手山芋丟給下一任。倘若立院三讀通過的法案因有雜音就要暫緩,那爭議更大的服貿協議,是否更應立即暫緩?九合一選舉大潰敗後,執政黨似乎仍未回神,仍未體察民意對分配不正義、世代不正義的不滿,反而誤把少數利益團體的聲音當做新民意。因此,不僅藍委一再施壓要求放寬或廢除大戶條款,財金部會的態度也鬆動。對於大戶條款存廢,金管會原本持「中性」立場,選後卻態度丕變,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更不諱言自己「換位置就換腦袋」,贊成廢除在他財政部次長任內通過的法案。至於兩年前曾賭上烏紗帽捍衛證所稅如期上路的財政部長張盛和,雖提出「禿頭論」希望保住「兩根頭髮」(大戶條款),卻也改口尊重立法院決議,「除了接受,還能怎麼樣?」由於執政黨立委與財金部會首長事前早就喬好,財委會昨協商不到五分鐘,就達成大戶條款暫緩三年的決議。不過,回溯歷史,證所稅之所以淪為「禿頭」,就是當初政策制訂過程中藍委強勢主導所致;之後,藍委又兩度在政策未上路前就自毀立場,簡直把執政當兒戲!馬政府視為重大改革的證所稅,由於決策過程荒腔走板、亂無章法,加上推出時機不適當,當初立法院通過國民黨團版本時,就已宣告失敗的下場,差別只是失敗得多徹底罷了。不過,證所稅的失敗,可能對推動中的「房地合一稅制」造成負面影響,若「房地合一稅制」也在藍委介入下成為證所稅翻版,馬政府的稅改就真的是一敗塗地了。
鄭琪芳 2014-12-18
油電兩度雙漲 馬難辭其咎

油電兩度雙漲 馬難辭其咎

 彷彿是在懲罰選民一般,馬總統的兩屆任期,第一要務都是推動「油電雙漲」,後果就是帶動萬物齊漲,影響國內經濟表現。雖然近期油價走跌,立委要求電價也要降,但物價有「向下僵固性」,一旦漲了就很難回跌,物價早就回不去了,「油電雙漲」所造成的傷害,老百姓仍痛在心裡!馬不痛 百姓最痛馬政府打著「改革」之名,不顧民意的強烈反彈,於二○○八年及二○一二年兩度強推「油電雙漲」政策。當時,馬總統一再跳針說「現在不痛,以後會更痛」、「一般民眾不一定能夠了解經濟學上的考量」等。如今,回頭檢視「油電雙漲」政策,真正不懂經濟學的人,正是馬總統自己。二○○八年金融海嘯席捲全球,馬政府五月祭出「油電雙漲」,先傷了台灣的經濟體質,讓台灣在面對風暴來襲時更加脆弱,導致當年GDP接近零成長,隔年更是負成長一.五七%,創下史上新低;而當年CPI年增率飆高至三.五二%,創下十三年來新高。二○一二年全球景氣低緩不振,連任的馬總統不思提振經濟方案,竟決定再度推出「油電雙漲」,不僅推升物價上漲,更導致國內經濟雪上加霜,當年GDP勉強「保二」,CPI年增率則達一.九三%。傷害難彌補 物價回不去了今年下半年以來,油價持續走跌,加上台電去年大賺,油電價格可能雙降;即使如此,「油電雙漲」的傷害已難彌補,物價更是回不去了,占CPI權數近十%的外食漲勢難歇,就是最明顯的例子。馬政府兩次「油電雙漲」的決策過程,盡顯其輕率與無能,即使GDP一再下修、失業率居高不下、實質薪資倒退十幾年,政府不惜與人民為敵,也要強推。國內經濟每況愈下、人民生活愈來愈苦,馬政府一再蠻幹的錯誤政策,絕對難辭其咎。相關新聞《物價》油料跌11% 11月外食漲幅反擴大《電價》前經長反對調降 拗台灣能源太便宜《油價》國際油價續跌 4年來最低
鄭琪芳 2014-12-06
ECFA無效 我在中國市佔一路退

ECFA無效 我在中國市佔一路退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馬政府一再宣稱中韓FTA對台灣衝擊大,須加速ECFA貨貿協議談判。不過,根據統計,二○一一年ECFA早收清單生效後,台灣產品在中國進口市場佔有率呈下滑趨勢,二○○七年市佔率十.六%,二○一一年降至七.二%,今年一至八月為七.六%,且排名由第三降至第四,ECFA效益令人質疑。我國在中國進口市場佔有率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資料,今年一至八月中國進口市場佔有率,以南韓九.三%最高;日本八.三%居次;美國七.九%第三;台灣則以七.六%退居第四名,並較去年同期減少○.七個百分點,是中國前六大進口國中,唯一市佔率下滑者。美、澳未簽FTA 在中市佔反增加此外,根據經濟部統計處資料,二○○七年我國在中國進口市場佔有率還有十.六%,二○○八年降至九.一%,二○一一年更降至七.二%,二○一三年雖回升至八%,但今年一至八月又降至七.六%。若以今年前八月與二○○七年相較,韓國、日本及台灣在中國市佔率分別下滑一.六、五.七及三個百分點;美國則小幅上升,且排名超越台灣躍居第三;澳洲更增加逾二個百分點。但美、澳都尚未與中國簽署FTA,在中國市佔率卻增加;簽了ECFA的台灣,市佔率反而下滑。馬吹減稅效益 達成率不到六%另外,經濟部國貿局估計,自二○一一年至二○一四年九月,ECFA早收清單估計減免關稅金額二十億美元,換算平均一年減免五.三億美元,與當初馬政府宣稱的一年九十億美元有極大落差,達成率不到六%。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林向愷表示,台灣企業不斷外移中國,本來只是下游過去,後來中、上游跟著過去,原本自台灣出口的中間財減少;加上近幾年中國大力扶植本地產業,包括石化、面板、太陽能、工具機等,都是中國推動「進口替代」的重點項目;因此,就算簽了ECFA,台灣出口也不會轉好。林向愷指出,國內產業移往海外生產後,只一味追求降低成本,不會提升技術,也沒有轉型壓力,因此技術優勢愈來愈弱,產品競爭力降低,這才是台灣經濟發展的問題所在;但馬政府只會歸咎於我們沒簽FTA,以中韓FTA來要脅讓服貿過關、加速貨貿談判,卻不談簽ECFA後台灣投資中國屢創新高的問題。
鄭琪芳 2014-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