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煥如相關文章

總鋪師對上小學徒,柯文哲怎麼比?

總鋪師對上小學徒,柯文哲怎麼比?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接受專訪,稱賴清德副總統「不像當前在廚房的人」,因為賴清德不用「面對柴米油鹽醬醋茶」等汙染,「沒做什麼事」,反而不容易樹立敵人,容易「養望」。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   柯文哲大膽批評賴清德「沒進廚房」,並不斷跳針「執政越久就會累積越多敵人」的邏輯。言下之意,又是在運作那套「民進黨認知作戰」的陳舊說法。柯文哲口口聲聲稱自己被打壓,卻又從不檢討自己,令人厭煩。 其實,翻開賴清德從政資歷,就知道賴清德從政經驗豐富,無論是立法委員、直轄市長、行政院長等職位,都立功無數,更率領台灣經歷了無數「大風大浪」。不論是在大、小廚房,賴清德都是「總鋪師」師級的人物,無庸置疑。 特別是在擔任副總統後,賴清德雖聲量較小,但是他的表現可說是「無言而有為」。他代表台灣參加華府早餐會,並疏通各黨派國會議員的關係,一手促成「台北法案」的立法,更和多國使節保持良好關係,為台灣外交立下空前絕後的大功,這是柯文哲窮盡一生,都難以追趕的成就。 副總統賴清德。(資料照)   除此之外,面對難纏的疫情,賴清德也積極奔走。國產、國際疫苗的供應,背後的運籌帷幄、折衝樽俎,都有賴清德積極付出的身影。其中最重要的功績之一,就是日本AZ疫苗多次的捐贈。過去一年多,賴清德在各方面的努力,都顯示他是國家級的「二廚」,更是蔡英文總統最得力的助手,毫無疑問。 反觀台北市長柯文哲,早已是各家民調認證的「一星級市長」。台北市不時有「感染源不明」的零星個案,顯示台北清零之路可說是「遙遙無期」。也別忘記大小跨越時空、自相打臉的「柯語錄」層出不窮,台北市民對柯文哲苦不堪言、有苦說不出。更有眼尖網友發現,自本土疫情加重開始,柯文哲反而越來越「不安於室」,接連上電視、廣播節目,試問:疫情當前,還有哪個縣市首長能比他閒? 柯文哲「垃圾話」說盡,掩蓋不住的,卻是柯文哲本來就很「討人厭」的事實。敬告柯文哲市長,千萬別忘記「一隻手指指著別人,有四隻手指在指著自己」的道理! (中小企業主)
李煥如 2021-09-17
高金素梅何不向《斯卡羅》好好學習?

高金素梅何不向《斯卡羅》好好學習?

《斯卡羅》講述1867年,發生於恆春半島南端的「羅妹號事件」。這部戲劇,不只代表台灣歷史集體記憶,更是台灣少見能推向國際舞台的「歷史大河劇」。《斯卡羅》甫一開播,就刷新公視開台21年首播收視紀錄,台灣民眾尋找歷史定位、積極展現對這片島嶼的好奇心,可見一斑。 《斯卡羅》講述1867年,發生於恆春半島南端的「羅妹號事件」。(斯卡羅官方臉書)   然而,立法院國民黨團無黨籍立法委員高金素梅,卻獨排眾議、大力批評《斯卡羅》「無視原住民犧牲」,甚至更批評《斯卡羅》又是「民進黨在洗腦台灣民眾」。高金委員將一部細心刻畫台灣歷史的戲劇,批評為「政治洗腦」,其中居心,實在令人心寒。 《斯卡羅》導演曹瑞原曾表示:「當初拍這部劇的目的,是想拍出被外國人譽為『福爾摩沙』的台灣」。其實,《斯卡羅》內部人物、細節、歷史刻畫都十分考究,更描述當時價值觀處在融合階段的台灣,充分展現了這片島嶼的「兼容並蓄」。 但可悲的是,反觀高喊「還我原住民族歷史本色」的高金委員,卻是位編造「大中華」史觀硬套在原住民身上的「大漢沙文主義者」。2019年6月28日,高金素梅參加在中國北京「兩岸關係與民族復興座談會」,與中國方面達成包括「共同堅持九二共識」等5項協議。高金素梅赴中國時,甚至將「台灣原住民族」矮化成「中國少數民族」,更被原住民青年團體打臉「請高金素梅不要代表我們!」。 高金素梅赴中國時,甚至將「台灣原住民族」矮化成「中國少數民族」,更被原住民青年團體打臉「請高金素梅不要代表我們!」。(資料照)   筆者不禁想問:高金素梅委員哪是真正站在原住民的立場?將「媚中求和」包裝成「原住民文化」,難道這就是高金委員所謂的「原住民史觀」? 林靜儀醫師說得好:「國家的成立,就是不斷建立共同價值和記憶。」《斯卡羅》這部戲,代表的是台灣人民「除魅」的開端,也是台灣人正視原住民族被歧視歷史的起點。筆者建議:滿腹「反日思想」,卻一意帶著原住民族去向「中華民族」認祖歸宗的高金素梅,何不好好地向且同樣有身分認同問題的劇中人「蝶妹」好好學習? (中小企業主)
李煥如 2021-08-20
還翁啟惠一個公道

還翁啟惠一個公道

近日,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因涉「浩鼎案」遭監察院彈劾,並於懲戒法庭判處申誡處理中。 「翁啟惠案」刑事法院已判決無罪,監察院的內部調查報告也指出:翁啟惠並無「財產申報不實」一事。但如今,卻出現「馬系監委」王美玉完全不顧新事證,甚至因為堅持己意,導致監察院竟出現史無前例「鬧雙胞」一事,令人汗顏。 首先,翁啟惠案已被多方證明「清白」。不只刑事部分判決無罪,監察院廉政委員會也已撤銷裁罰,國稅局更認定並無逃漏贈與稅。由蔡崇義等監察委員所做之調查報告,更直指因「事證變更」,完全沒有理由再彈劾翁啟翠。 但不料,「馬系監委」王美玉卻一意孤行,搖著「監察委員獨立」的大旗,繼續政治追殺翁啟惠。但請問:法院判決既已明朗,做為「準」司法機關的監察委員,又有何理由一意孤行?王美玉保留原彈劾意旨,堅持不納入新事證,是不是「政治凌駕司法」? 啟惠案已被多方證明「清白」。不只刑事部分判決無罪,監察院廉政委員會也已撤銷裁罰,國稅局更認定並無逃漏贈與稅。(資料照)   更可笑的是,當初發起彈劾的仉桂美、包宗和、劉德勳、王美玉四人,僅剩王美玉一人仍在職。王美玉稱是要延續馬英九時代的「機關意志」,但蔡崇義、王幼玲、趙永清三人的調查報告,已經重重打臉馬時代監察委員之彈劾事由。試問:王美玉監委一意孤行,但難道蔡崇義等三位監委的意見,並非「機關意志」嗎?王美玉堅持彈劾翁啟惠,又有何政治理由? 翁啟惠院長學術地位崇隆,更拿到有「諾貝爾獎前哨站」的沃爾夫獎。中研院院士陳良博直言:「若無案在身,(翁啟惠)拿到諾貝爾化學獎只是遲早的事。」如今,馬時代的監察委員,無由誣陷為台灣積極開創新局的翁啟惠院長,不只斷送了一位諾貝爾獎級的學者,更讓人對不受控的「監察權」,感到憂心忡忡。 翁啟惠案事證已經明朗,蔡崇義等三位監委更用心調查翁啟惠案,並依法提供懲戒法院參考,如此伸張正義之行為,應值得嘉許。如今,司法權已經介入,相信真相很快會水落石出,我們也可以還給翁啟惠一個公道。 (中小企業主)
李煥如 2021-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