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治文化意識無所不在的「滲透」

2019年立院三讀通過反滲透法,次年2020年1月15日公告實施的法案,當時黨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大力抨擊該法,稱「政府用反滲透法在台灣人民脖子上綁了炸彈,而遙控器在民進黨手中」;中國國台辦在第一時間表達嚴重抗議,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稱「民進黨政府為選舉私利,違背民意所向而大搞綠色恐怖」;在台灣的被滲透者許多政商名人在紛紛表示,反滲透法定義不清,會變成綠色恐怖說要上街帶團抗議。

為防範「境外敵對勢力」之「滲透干預」所做出的規範,在台灣馬上被滲透者汙衊為惡法,反咬「去中國交流回台灣」就會被反滲透法抓去關?

渗透(penetrator)、反滲透(reverse osmosis)在台灣成為彼此攻防的角力,在各個角落蔓延開來。政治上的滲透、文化上的滲透,在日常生活裡的話語使用,往往看似站在台灣的中性話語,但更具麻痹性、危害性也更大。因為它們是通過一般公眾的認知,而難以覺察,也難以清除。

日本產經新聞社台支局長矢板明夫,在一篇探討「中國社會語言污染」的問題表示,這些被污染和扭曲的語言,體現在生活中的很多方面,最終,這些言語就猶如微小劑量的砷,日積月累之下終究會發生作用,讓基於事實、邏輯與理性的公共討論困難重重。

2024桃園燈會活動規劃「雙展區」,有燈光展演秀及漢服市集活動,在宣傳影片片尾居然出現簡體字「中國台灣」、「兩岸青年漢服齊聚」的字眼,桃園民進黨市議員黃瓊慧踢爆燈會儼然甘願自我矮化。對此觀旅局強調,文化藝術需要純粹的發展環境,任何政治化的標籤與論述,都不應出現在文化活動之中,反對任何矮化的作為,我們不接受任何藉機吃豆腐的行為,也不能接受刻意抹紅,趁機政治操作的作為。

日前宣傳桃園燈會臉書粉專,出現「中國台灣」簡體字,明顯自我矮化。(桃園市議員黃瓊慧提供)

 

 

這種看似四面八方、義正嚴詞的控訴操作,正是從政治、文化意識形態滲透日常生活裡的話語;換言之,以正面的論述「文化藝術需要純粹的發展環境,不能接受刻意抹紅」,趁機政治操作包裹著「中國文化」的意識形態,使更具麻痹性、滲透性。

這種現象不是無獨有偶,同屬於國民黨執政的台北市燈節也是如此操作著。按往例台北市政府邀請上海市官員來台參與活動之外,以「上海花燈」為主題依然具有統戰的味道。上海花燈遠看像雞籠,近看像山洞,雞籠、山洞的意象隱含籠罩、封閉、困陷的象徵。宛若「雞籠」的花燈骨架再排列小燈籠,上面書寫簡體字,走進雞籠共享中國文化符碼,有實現兩岸使用簡體字是共同生活圈之嫌;甚至看似雞籠的花燈,隱喻「憨愚的台灣人」進入籠中一舉成擒的諭示。

中國正在遙控台灣!如何全面統戰、滲透台灣,讓台灣認同中國、接受中國,就是中國對台灣最重要的任務。從早期鎖定特定政商菁英,建立代理人模式,轉而成為面向所有基層組織與台灣民眾,直接深入所有台灣人腦海,達到「入島、入戶、入腦」的境界。

(台教會、北社會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