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自律的雙面刃

追求自律的雙面刃

在追求自律的道路上,許多人將之視為時間管理和生產力提升的萬能鑰匙。確實,透過嚴格的自我管理,人們似乎能夠在短時間內達成更多目標,贏得旁人的羨慕。

然而,這種對時間和效率的執著往往伴隨著巨大的心理壓力,使得個體在追求完美的過程中,變得自我苛責,甚至對任何形式的失敗或不可預見的外在因素感到無法接受。

這種極端的自律觀念,不僅影響了個人的心理健康,也可能導致人際關係的緊張。當個體將自己的價值觀建立在絕對的自律和效率上時,任何小小的挫折,都可能成為沉重的心理負擔,讓人難以自拔。

人是很奇怪的動物,不少人很羨慕我能夠訓練這種自律的生活,可以妥善利用時間,好像可以做很多事情。

但我一直深受其苦,那種非人性的訓練,讓自己對時間有一種完美主義的概念,人變得很難相處,對健康也有極大的影響。

我一旦規劃什麼事情,萬一不能達成目標,不管怎樣都非常自責,即使是外在環境所造成的因素,也不容易原諒自己。

我記得在柏林德國火車還很準時的時候,有一次因為某種原因,我錯過了一班車,我竟然挫折到躺在床上一整天都起不來,那一天一直在想:我為什麼要錯過這班車?為什麼坐不到這班車?為什麼?事後自己想起來都很好笑,其他人也認為這樣太玻璃心了!

人是這樣,不是自己經歷的事情,很難了解他人的感受。當自以為是,認為世界繞著自己運行,不考慮或體會別人的情況,這是痛苦的根源。

我覺得我一生都在解決這個問題,容易控制自己,以為世界是一個完美主義者的天堂,真的很糟糕!

斯多葛強調接受我們無法控制的事物,並專注於我們能夠控制的——我們自己的態度和行為。斯多葛哲學提醒我們,生活中充滿了不確定性,我們無法預見或控制所有外在事件,但我們可以控制自己對這些事件的反應。

在追求自律的過程中遇到挫折,我們也應學會寬容,接受事物的不完美,並從中找到成長和學習的機會。

當自律達成自己的目標會快樂,但這種快樂往往非常短暫,很快就要再去尋找其他的目標,我的前半生大概一直在重複這樣的錯誤。人生都沒有現在,一直在追求未來。

我書隱性反骨裡面有講一句話:那些殺不死我的使我變得更強;但不能拿那些殺不死我的來要求別人!

很多人以為我這句話是要教訓別人,我是拿這句話一直來警惕自己,不然我的日子會很難過。

變得更強沒有什麼不對,我周圍有很多這種人;但變強之後而更加不快樂,這就很愚蠢,我周圍也很多這種人!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