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工作狂到健身狂:為健康轉型的生活哲學

從工作狂到健身狂:為健康轉型的生活哲學

我從小到大的環境周圍充滿了各式各種的工作狂,從中學時代開始,生活除了睡覺八個小時以外,醒著的時間十幾個小時大概都在填鴨,算起來我也是個工作狂。

與其作為工作狂,倒不如做個健身狂,轉型很困難,但就我所知成功的也不少。

前兩天看到跑步社團分享這張跑步原因的大餅圖,絕大多數的跑者是因為想要吃更多好吃的東西,才來跑步,跟我的觀察相去不遠,尤其在龜速跑者這一塊,不跑很快就變胖,就又不敢吃什麼好吃的東西。

長壽的哲學家不少,康德是每天固定時間走路,因為準時的行程,在他的城市有所謂康德鐘的說法,最後他活到了80歲。

湯瑪斯·霍布斯是英國的哲學家,他對人性卑劣看法的程度和馬基維利幾乎不相上下。他1651年出版的《利維坦》一書,為之後所有的西方政治哲學發展奠定根基,霍布斯的思想對其後的孟德斯鳩和盧梭有深刻影響。

因為他對人性悲觀的看法,秉持盡量與他人保持距離,降低自己的慾望,尤其他是一個健身狂,每天逼自己去爬山和打網球,甚至到75歲的時候一天還是打好幾個小時的網球。不斷地鍛鍊頭腦和身體,讓他在平均壽命30幾歲的時代,活到了91歲!

健康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在當今快節奏的社會中,很多人因為工作壓力和忙碌的生活而忽略了身體健康。

平衡工作與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利用規律的身體鍛煉來維持健康,即使到年紀很大的時候都不能鬆懈。

昨天講到外表看起來年輕六個條件當中的「自律」,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這不僅僅是為了保持體型或是能夠享受更多的美食,更是一種對生活品味的追求和對身體健康的尊重。

與其沉溺於工作中無休止的循環,不如將部分時間和精力投入到鍛煉身體中。雖然是從工作狂轉變到健身狂可能會有一定的挑戰,但從長遠來看,這種生活方式的轉變對於提升生活品質和延長壽命具有不可估量的價值。

「好吃的東西不健康,健康的東西不好吃」,唯一的解決辦法就是跑步。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