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文以載道?

什麼是文以載道?

我國小沒有認真讀書,我覺得影響最大的是我的中文,其他都沒有什麼問題,雖然中文相關考試成績還算可以,不管是國文、三民主義、公文寫作、憲法與國父思想等等,但跟我數、理、化、英那些優異的科目相比,的確算是我的弱科。

昨天看到張順志兄有關2015年底的懷舊文,去看2014年三月時自己寫的臉書文章,中文真的超級爛、爛爆。

我會踏上今天的道路有三個人推我一把,兩個大學同學,高等法院的法官和媒體的副總編輯,還有一個當然是女王。

在318學生闖進去之後,我收到高等法院法官同學的電子郵件:「我知道你的專長是資訊安全,服貿裡面有資安的問題,你可不可以寫一篇文章讓我丟到法官論壇」,於是就這樣開始。後來在媒體工作那個朋友叫底下的記者跟我聯絡:李老師有沒有什麼佐證專業的資料?雖然是假日,我坐火車來回200公里到辦公室找出自己以前在電信技術中心擔任資安顧問的證書,還有在成大計網中心副主任的經歷,於是其他媒體就開始大幅報導。

我當初臉書上沒有很多人,一篇文章大概都一百多個人有反應,這些我都不是很在乎,我有什麼想法就把它寫出來,然後因為我大學同學的媒體報導,媒體會跟進報導。然後N CC的官員為了他們的工作不斷地到我版面上批評、挑戰或貶抑,甚至有人叫我回去教機率與統計,回到自己的火星上,不要管地球的事情,這些你不懂(後來這個人我有遇到,當面跟我說他是職務使然,深感抱歉)。這件事情還在前幾天讓林宗男再拿來笑我。

除了官員的攻擊以外,一般支持服貿的朋友對我的批評就是辭不達意、中文不好。這我倒是接受,畢竟我中文本來就不好,再加上這麼多年沒有寫過中文了,所以很多東西寫來拗口,再加上專業與技術沒有那麼容易讓人家理解,很多人真的看不懂。

前面我覺得都還好,反正不用拋頭露面,後來鄭秀玲和許美華說要開記者會,林宗男說當時的NCC主委石世豪我們只有三隻小貓怎麼辦?出來開記者會連署證明不是只有三個人!

那天女王跟我剛好有事情去台北,根本沒有要過夜,而且女王才剛接系主任,我們家一定很忙。想不到她比我更堅定支持這件事情,到台北市站前的新光三越買了N O牌的500內衣,這件內衣真的是好穿。

前兩天又收到一個不認識的臉友傳來訊息:

李教授,

謝謝您充滿哲思的短文。每天臉書文章上百篇,惟您的文字經常讓我停下來駐足,做更深入的人生思考。

可以開專欄了!

也非常支持您對於資訊安全的觀點,希望您的意見能夠持續傳播,影響許多制定政策的人,讓台灣能夠成為一個更安全而幸福的地方。

非常感謝!

———————————————————

可能有超過幾十個人跟我講過類似的話,那一天某個美國商業公司的總經理問我說:數位發展部很爛,業界大家都知道啊,李老師為什麼你要一直寫?然後又成為箭靶?

我當下的解讀是這個人認為我不聰明或是愛出風頭,我回答說還是很多人不知道,而且我的讀者群是很令人驚訝,包含各界的精英難以想像。

我以前就說過臉書上的讚對我來講並不重要,很多有影響力不能按讚的人,其實也有看到!

反中資入股IC設計的時候一開始我是不想參加,我認為蔡英文都當選,這些應該不干我的事了。仔細了解狀況以後,發現並不是這麼一回事。

我覺得用難以下咽、辭不達意的中文來表達自己專業的看法和想法,想辦法讓人家了解,就是文以載道!

我柏林工大的傑出校友路德維希·維根斯坦的名言之一是:「語言的界限就是我們世界的界限。」

我們是利用語言來思考和溝通表達,而不是拿來做教條或道德馴化的工具!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