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貴事件給我們兩個教訓

流亡美國的中國富豪郭文貴,依詐騙嫌疑在紐約遭美國司法部警方逮捕,引起了很大的話題。因為郭文貴曾經是在北京呼風喚雨的人物。

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前,郭文貴主導的龍型大型建築「盤古大觀」在比鄰北京奧林匹克公園、「鳥巢」和「水立方」的位置落成,受到了國內外媒體的關注。在北京市民的閒聊中,經常會聽到「神秘郭老闆」的種種傳說。最讓人津津樂道的故事是,郭老闆憑藉在臥室裡安裝的攝像頭,扳倒了當時在北京權傾一時的劉志華副市長。

2015年,郭文貴最大的靠山、國家安全部副部長馬建倒台。於是,郭文貴流亡美國,開始了他的所謂的「報料革命」。正好趕上YouTube逐漸普及,郭文貴的爆料,立即引起了中國國內外的廣泛關注。

說句老實話,剛開始那半年,郭文貴的爆料,精確度還算蠻高的。他對國家安全部、北京市公安局、北大方正集團等大型企業的內部訊息,掌握得非常準確。和我曾經聽說過的很多內幕幾乎都吻和。過去很多想不明白的事情,對照郭文貴的信息以後,一下子就清楚了。

但是,沒過多久,就發現郭文貴說的東西裡面水分越掺越多。最後這幾年,幾乎是「滿嘴跑火車」,完全沒有任何可信度了。比如說,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的時候,郭文貴說薄熙來有一個私生女叫薄甜甜,手裡有很多拜登家族的黑材料。

這說法太不合邏輯,一聽就知道是假的。因為,當時薄熙來已經被政敵鬥倒好幾年了。習近平他們為了徹底把薄熙來的名聲搞壞,派工作組挖地三尺去搜集薄熙來的黑材料,卻沒有找到什麼像樣的東西。最後只得匆匆用兩個似是而非的罪名,把薄熙來判了個無期徒刑。試想,如果薄熙來真有一個私生女,這種「重大失德」的事,怎麼可能逃得過中紀委的法眼?

很可惜,郭文貴這些胡編亂造的故事,還是騙到了很多人。很多期待中國民主化的海外華人,以為郭文貴是反共的大英雄,積極為他捐款、投資,結果,這些錢都被騙走了。

郭文貴事件給我們留下了兩個教訓:第一、像他這種水平不高的騙子,竟然能夠在中共高層遊走十幾年。說明中共內部出了很大的問題。很多幹部缺乏識別騙子的能力。今天的共產黨高層、或他們的周圍,應該還有很多像郭文貴這樣的人。

第二、民主自由需要靠自己努力、一步一步地去爭取。靠爆料是推不倒獨裁者的。不要寄希望於那些每天唱高調的人。

#矢板明夫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