媚俗的悲情城市

媚俗的悲情城市

我講「悲情城市」火車上的問題,當然許多人有不同的意見,我不喜歡悲情城市,主要的原因其實也是因為這個場景。為了兼顧所有人的感情,沒有思考反抗的意義,不服從是需要勇氣,而這種勇氣往往來自於深層的恐懼和理性激盪之後的結果。

抵抗不是匹夫之勇,也不可能瞬間轉換成壓迫者的角色。並不是說反抗者不會成為獨裁者,這不會在事件的當下,而需要時間來腐化單純的想法。

我不喜歡從事政治,因為政治要成功,一般的政治人物通常動機佔10%,努力佔了60%,陰謀需要佔30%,純粹靠運氣、不靠政治鬥爭來超車同志,機率是微乎其微。

我之前講到悲情城市是媚俗,媚俗有時候是種感傷,把一般人的感情和反應當成是自己的感情和反應,廉價但可以很快地得到一般人認同的情緒和撫慰。媚俗是種懶得思考的態度、不重視邏輯事實、不願多次品嚐審視、不求甚解、不從其他的角度看待物品本身,一種直覺懶惰看待藝術的方式。

思考是件很重要的事情,舉凡生活的大小事都要做決定,這世界的騙局太多,最近也看了「以神為名」紀錄片,人生一輩子的努力常常會毁於一旦,防止被騙更是到時都需要努力的事情。

好奇心、懷疑一切、準確表達、邏輯思考、考慮不同觀點、檢視自己的信仰、系統性和客觀思考是基本原則,追求真理、批判性思、和具有創造力是進階的方法。

智慧使人與眾不同,如果知識是訊息,那麼智慧就是根據知識採取的行動,我們可以獲得大量的知識,但永遠不會從中提取任何智慧。

如果你沒有時間,你就沒有辦法思考,思考是一個緩慢的過程,沒生活忙碌中的人們,只能反應而無法思考。

做的越多,擁有的越多,就會成為更好的人,在思考的世界並不是這樣,無休止的競相去做和取得越來越多的成就,會讓人感到困惑和沮喪。當一切都很重要時,我們無法將重要的和不重要的分開,你只能挑選,挑選極小部分,做得更少,做得更好。

以非黑即白的方式看世界讓我們陷入困境,要在灰色地帶觀察和思考問題,不將對立的概念視為敵人。

思想上要謙虛,大多數優秀的人往往會高估自己的知識。這個世界的全部問題在於:傻瓜和狂熱分子總是對自己如此自信,而聰明人則充滿疑慮。

打倒你自己的想法、考慮其他可能性、沒有正確的事情,確定性是智慧的敵人。“正確答案”是停靠點,而不是最終目的地,尋求智慧是一場永無止境的旅程。

悲情城市是不是一部好電影?我花了時間看了好幾次,這部電影並不難看,也不是一無是處,但是媚俗,我也思考了好幾次,每次都得到類似的答案。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