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欠陳時中這一票

從選舉正式開打以來,不是很想要寫與「投票意向、拉票」有關的議題,畢竟整體氣氛,感覺起來就很沉悶。沉悶在於,有些話題怎麼說也沒用,在媒體的選擇性報導下,民進黨不好,會被放大數百倍,國民黨、民眾黨有問題,會縮小幾百倍。雖說每次選舉都是如此,但政治也不應該就是如此而已。

陳時中就是一個最明顯的例子,即便他的民調不夠高,也可能會落選,但我還是會支持陳時中,因為沒有他在這三年來的領導防疫工作,我可能現在打的疫苗是國興、現在還在清零封城、口罩每天要換三個,重點是買不到。然後,我就死掉了。

疫情開始時,台灣是口罩進口國,大部分得要仰賴中國。他在最短時間內,組成所謂的「國家隊」,讓口罩量產。2020年2月以前,我們的口罩產量,一天是188萬左右;到了4月,一天是1300萬,到了11月,變成一天3000萬。疫情剛開始,所有口罩都列為管制物品,現在是超市、藥局隨便買、價格超級便宜,這到底是神蹟,還是政府統合以後的努力成果?

當時反對黨到底是怎麼做的?我記得他們希望口罩可以捐給中國,但是譏諷陳時中提出來的Taiwan can help。

後來,開始有人因疫情過世、重症,也開始疫苗進口、研發開始爭論不休。陳時中的團隊,隨著疫情滾動調整防疫措施,盡力將當時還沒疫苗研發的慘狀,減低到最輕的損失。當全世界哀鴻遍野,甚至到處封城,台灣卻是安樂之土。所有人幾乎都能照常生活,只有些微的影響。去年研發疫苗、病毒變種後,才短暫進入第三級警戒,在此之前,有誰可以否認,台灣的生活更安定,幾乎沒有受到疫情重大影響?這不用感謝陳時中,因為這是他應該的?果真如此,換楊志良來當領導人試試看,結果會不會一樣。他,幾乎每天都在電視上,用他一貫穩定、溫和、體諒的語氣,幾乎沒有休假、沒有充分的休息,做出各種決策,鼓勵我們一起努力克服疫情,讓台灣成為疫情嚴重、致死率很高的時候,唯一的安樂島,他到底哪裡不值得這一票?

在野黨在這時候做了什麼?除了盡力挑剔,要求一個人都不能死、一個人都不該重症,以違反醫學常理、經驗法則的方式,辱罵政府、挑動仇恨以外,還做了什麼?

要談疫苗嗎?陳時中盡力鼓勵國產高端疫苗產業,即便還不能成為WHO肯定的疫苗,但在臨床數據上,保護力是相當優秀的。疫苗要不要被WHO認定,有許多政治、科學因素在其中,但台灣以這麼少的經費,要發展出世界上公認的疫苗,光是決心不就是值得肯定嗎?更何況,這是有效的,不要只會訕笑,查點科學數據好嗎?至於疫苗的購買過程、價錢、數量,哪一點不盡力?在疫苗還是極度稀少的時候,盡力請友邦捐助、盡力去購買,盡力讓所有人都能盡快打到疫苗,這一點又哪裡對不起國人?

在野黨在這時候做了什麼?美國、日本捐給我們,就說我們是乞丐,不然就是批評價錢太高、數量太少,甚至會要求向中國購買疫苗。許多連疫苗購買流程、藥害救濟方式都不懂的政客,到處批評政府擋疫苗,這又算是什麼?

每個人發文都有立場,沒有中立這種事。我不是民進黨員,也沒想過要從政。而如果你問我,為什麼要支持民進黨?只是因為民進黨的執政表現就是比國民黨與民眾黨要好上太多。很多人說,一張票一世情,但對我來說,剛好是一張票一疫情,我支持陳時中,只是想要還他這個人情,同時告訴他,一個溫厚的政治家,是可以得到回報的。

我們曾經失去過姚文智,請不要再失去陳時中。畢竟姚文智還能去拍片,但是我不想讓陳時中失業。所以,11月26日,我們一起給他,曾經給我們的溫暖,也給自己更好的台北市長。

我欠他這一票,不是他欠我,真的。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