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最砸鍋的年代

看到一堆中國人還有國民黨人,包括李立群,在那裡罵故宮破了三個碗的事情,甚至還牽拖到民進黨。我如果是不明事理的外國人,還真的會以為你們這些中國人很重視你們國家的歷史文物哩。

​可惜我是個台灣人,而且還是個記憶力不錯的台灣人。所以對你們C國人曾經對故宮文物幹過狗屁倒灶的事情記得一清二楚。

​讓我們倒帶到19年前的2003年,民進黨與陳水扁第一任執政的時候。當時陳水扁為了讓南部人也能夠欣賞到故宮文物,決定把故宮一百多件文物,包括「翠玉白菜」送去高雄市立美術館展覽三個月。

​最後文物在高雄展覽完再送回台北故宮之後,故宮的義工突然跳出來說,故宮鎮院之寶「翠玉白菜」,菜葉上面的螽斯,頭部左邊的一根鬚鬚竟然斷了1公分,但是長鬚的後半部還連結著菜葉。

​好啦,接著你就看到一群中國人加上國民黨員就跟現在這個逃回台灣的戲子李立群一樣,氣呼呼地把「翠玉白菜」出現破損的罪怪到民進黨政府的頭上,說就是因為民進黨阿扁政府把故宮文物送去高雄展覽,才會把「翠玉白菜」的螽斯鬚鬚給弄斷的。

​這些中國黨人還怪說民進黨政府為了2004年總統勝選,宣揚「南北文化平權」,逼迫故宮把展品拿去南部展覽才把「翠玉白菜」弄壞的,我看這群C國人只差沒脫口說出南部人沒水準去騎山豬啦看什麼中國文物的鬼話了。

​當時親中媒體跟一些造謠者還加碼說故宮國寶「滿文原檔」裡少了一頁「女屍圖」,講得好像都是杜正勝跟民進黨政府沒有管理好故宮才讓文物遺失與破損的。

​接著你就看到當時的國民黨籍立委李慶安與郭素春,氣呼呼地跑去台北故宮質問當時還是故宮院長的杜正勝到底是怎麼回事。結果不問還好,一問才發現禍首根本不是民進黨政府。

​當時還在任的故宮器物處長嵇若昕就解釋說,「翠玉白菜」的螽斯斷鬚其實是早就存在的「舊傷」,他還拿出1966年「故宮週刊」的照片證明當時的「翠玉白菜」就已經斷鬚了。好笑的是,國民黨李登輝執政的1992年,當時的故宮器物處長張光遠也已經發現「翠玉白菜」的螽斯斷鬚,他還緊張地以為是自己不小心弄斷的。結果張光遠的太太在自己家裡的冰箱上發現一張鋪了二十年的舊日曆,上面有一張1972年拍攝的的「翠玉白菜」照片。把日曆上的照片放大來看原來蔣介石統治的1972年,「翠玉白菜」的螽斯就已經斷鬚了。張光遠才因此鬆了一口氣了。

​這下好啦,原來「翠玉白菜」的螽斯斷鬚早在蔣介石時代就存在了。戒嚴時代國民黨人管理的故宮就已經讓「翠玉白菜」破損了啦。追到這裡,所有的親中媒體與中國人都閉嘴了。你也沒看到這些中國黨人再罵民進黨了,只好轉移眾人目光繼續無理取鬧其他的事情。倒楣的是故宮院長杜正勝,在立法院被國民黨立委給白罵了。

​說來好笑,國民黨人講得一副很愛護文物的樣子,怎麼追到蔣介石時代就不追了呢?所以中國的重要文物「翠玉白菜」被中國人弄壞就沒關係了喔?然後故宮遺失的那頁「女屍圖」也是,故宮圖書文獻處處長馮明珠就說早在蔣介石時代的1973年,被故宮人員送去外面拍照再送回的時候就遺失了。統派到了2003年還拿出來念民進黨是怎樣?

​我以前認識一個教授,他是戰後中國移民二代,所以年輕時就得以長期在故宮內部任職,包括後來馬英九時期任命的故宮院長周功鑫都是他的同事,因此知道很多內幕。他跟我講了一堆戒嚴時代故宮內部狗屁倒灶的事情。這個機關因為內部全部都是中國人,所以權鬥得最厲害。我聽了都會因為覺得太過誇張而懷疑是真是假。

​黨國戒嚴時代,故宮文物毀損都還是小事,文物調包或是遺失的種種傳言才是真正嚴重,連宋美齡帶去美國的幾十個大皮箱都曾被懷疑過夾帶故宮文物。所以我常跟友人開玩笑說故宮文物若是毀損,不需要先怪是誰弄壞的,而是要先鑑定看看是真品還是贗品。比起來,三十幾年前的故宮博物院長秦孝儀,私自把台北故宮的國寶拿去給新加坡總理李光耀把玩,根本就是小兒科。

​所以我說李立群跟一堆中國黨人,你們就別鬧了,你們其實沒有那麼在意歷史文物啦,你只是想拿來做政治的相罵本,拿來造謠說高層想要隱瞞。不然馬英九時代故宮就有清查出文物遺失的問題(註),還有故宮內部人員把鎮館寶的「龍藏經」與「永樂大典」等的數位檔盜賣給中國官方人員的事件,怎麼就沒看你們大做文章?

​你去管都不會讓它砸了?很抱歉,這句話大概連蔣介石都不敢講,因為故宮最砸鍋的年代就是你們朝思暮想的黨國戒嚴年代,就算砸了也不會讓你知道。

​=============

註:2013年故宮清點遺失的五件文物包括:清銅鍍金內填琺瑯琵琶式懷錶的鑰匙、青玉八卦水丞的銅小匙、青玉刻花爐三殘片、仿古玉圓璧一殘片、三鑲玉如意三個嵌件消失。

< 資料來源:Mock Mayson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