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又是風傳媒XD

年輕小朋友貼這篇《風傳媒》報導來問⋯ (怎麼又是風傳媒XD

「半導體「去台化」煞不住車?陳鳳馨示警:台積電恐成下個東芝」

整篇問題點重重,我本來只想簡單回應:東芝不是被美國制裁打掛的,東芝是產業競爭做不過台、韓,被市場機制淘汰的。

但業界巷子裡、一位真正的大哥看了很氣,在戰友群組裡開砲:「整篇胡說八道,狗屁不通。這些人明明就不懂,怎麼敢出來冒充專家?!」

在此特別貼出他的回應:

1、風傳媒內文:「到最後美國的半導體外包工作都流向台韓,台韓的半導體產業就在那段時間蓬勃發展,東芝則從此一蹶不振。」

某大:

美國從來沒有想要把半導體生產「外包」。晶圓代工+OSAT(外包半導體封測)是台灣人發明的作法,並且將概念發揚光大的。美日歐等傳統半導體大國,當時是半導體的既得利益者,其IDM廠商們抗拒半導體生產外包的潮流,導致到現在只能苦苦追趕。

2、東芝又什麼時候成為「世界最大」了?他們主要是記憶體晶片公司(當時日本的晶片公司幾乎都是),在邏輯產品上,東芝從來跟英特爾都不是同一個等級的

3、日本會從曾經的半導體王國(之一)到現在一蹶不振,可能有幾個主要理由:

1. 台灣主導發展的半導體分工模式太有效率,而日本一直到現在還是模仿不來;2. 長期以來最大的CPU市場被美國的WinTel牢牢掌握(因為美國主導電腦市場核心,而日本人又不擅長軟體產業),使得日本只能固守記憶體市場;3. 記憶體又被韓國人打趴,長話短說就是,金融泡沫之後,日本舉國陷入長期的經濟停滯,半導體廠無力繼續投資,只好開始技轉韓國,結果最終被韓國人打掛(日本人在面板產業也犯一模一樣的錯誤)。

以上,謝謝業界大哥週日吃飽沒事的抱怨。

 

以下,許美華貢獻一個多年前的小故事:

(先說,日本大商社真的有很好的傳統和技術,他們的故事,我們哀矜勿喜、要永遠引以為戒)

十幾年前,台灣IC設計公司團隊,帶了當時最先進的晶片設計,去拜訪日本大廠(東芝等級,包括不限於XD

日本大廠看了覺得很讚,說「但是,因為今年的規格、去年已經決定了,明年的、現在正在討論,你們這顆可能要後年才能排上road map⋯」

台灣工程師聽了面面相覷,那量產不是最快要三年以後了⋯到那時候,我們的IC都不知道開發到哪一代去了

那次經驗,真的讓人感受到日本大商社末梢神經反應遲緩的嚴重問題,「日本大商社這樣怎麼跟市場競爭啊?」

果然,沒有幾年,看到冰山才想要轉彎的鐵達尼號,就撞上冰山了QQ

https://www.storm.mg/article/4587654

半導體「去台化」煞不住車?陳鳳馨示警:台積電恐成下個東芝-風傳媒

STORM.MG

半導體「去台化」煞不住車?陳鳳馨示警:台積電恐成下個東芝-風傳媒

半導體「去台化」煞不住車?陳鳳馨示警:台積電恐成下個東芝-風傳媒

 

 

針對《風傳媒》報導,許美華週日下午發文,「下集」在這裡:

之前那篇「上集」,主要是引述半導體業界某位大大的意見,剛剛看,按讚數破千、分享五百多。謝謝大家願意看半導體產業好硬的內容。

這位大大顯然對風傳媒這篇報導很有意見(上篇寫到他大罵風傳媒作者不懂還敢裝專家,其實在戰友群組他罵得更難聽)

今天他在戰友群組寫了很多,所以分「上集」,「下集」(我是不是該建議他自己開帳號寫臉書⋯誤XD

《風傳媒》這篇標題:半導體「去台化」煞不住車?陳鳳馨示警:台積電恐成下個東芝

內文:「到最後美國的半導體外包工作都流向台韓,台韓的半導體產業就在那段時間蓬勃發展,東芝則從此一蹶不振。」

(以下的我,是那位大大)

我想再把「美國人從來沒有想把半導體外包」講得更清楚一點:

1、「外包」的確是美國人發明的,而且從GATT到WTO以來,將經濟學家推崇的概念(比較利益)發揮到淋漓盡致。

2、最出名、最成功的外包專家非蘋果莫屬,一家全世界規模最大的公司,卻沒有任何自己的生產工廠!其他像做電腦的HP, Dell等也都一樣。

3、但老美從來沒有想要把半導體生產外包,在他們心目中,需要被外包的是低技術、高勞力的工作。而半導體製造的技術要求極複雜的專業、又需要極具龐大的資本和長期尖端研發投入,這怎麼看都不像是應該外包,甚至可以外包的工作。

4、所以美國的半導體巨頭,如Intel、TI都堅決維持IDM模式,直到最近幾年才(很不甘願的)加入垂直分工的陣營,成為台積、聯電的客戶。至於高通、NVDIA達輝等現在世界design house巨頭,在80年代,甚至90年代初期都只是小咖咖,他們跟台灣的IC設計公司一樣,都沒有錢沒有規模可以蓋半導體廠,只能加入分工的行列。

其實還有一堆當時抗拒分工模式的昔日IDM巨頭,如IBM、Fairchild等,不是被消滅就是被整併了。

5、歐洲和日本是另外兩大半導體陣營,他們都堅決維持IDM模式,各自都經歷經營困境(因為分工模式後來實在太強大了),也都走過政府必須介入收拾殘局、挽救本土工業的歷程。

6、歐、日至今尚存留少數幾家有代表性的IDM,如日本的Sony、Renesas(許美華加註:瑞薩),歐洲的NXP、STM、Infineon等(許美華加註:恩智浦、意法半導體、英飛凌)。他們存活共同的特色是放棄先進製程、專注做特殊產品(如車用半導體,歐日都有地利之便),也將部份產品外包(不繼續當死忠的IDM),現在倒也活出一片天地。

以上,謝謝業界大哥級友人,週日下午貢獻許美華臉書內容(大概是今天整天下雨沒地方去XD

 

< 資料來源:許美華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