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失去一位最好的朋友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天上午在奈良縣為同屬自民黨的參議院選舉候選人站台時遭到槍擊。經搶救無效,於今天下午不幸去世,台灣失去了一位最好的朋友。慟哭。

安倍前首相的保守思想和產經新聞的主張最為接近,是我最尊敬的日本政治家之一,曾經有過多次近距離接觸。他非常重視理念,但人很隨和,即使和政敵,也能有良好的互動。

最令人佩服的是,安倍前首相從來不擺架子,而且做事非常努力。去年自民黨總裁選舉,他為候選人高市早苗拉票,據說一天最多打了450通電話,讓很多年輕的國會議員自愧弗如。

我來台灣以後,在家裡的顯眼位置一直擺著安倍的書法「不動心」三個字來自勉。

原本以為今年八月在台北「台灣安倍晉三之友會」的成立大會上,可以再次見到安倍前首相,沒想到今天會發生這樣的事情。

日本媒體報導說兇手已被抓到,是一位前海上自衛隊的隊員,曾受過專業的軍事訓練。他事後對警察說,行兇的理由是「對安倍不滿」,可以初步判定是一場有政治背景的恐怖襲擊。

安倍晉三曾兩次出任首相,共八年九個月。是日本歷史上在任期間最長的首相。同時,他現在還是執政的自民黨的最大派系「安倍派」的領袖。

首相在任期間,在內政上用「安倍三箭」拯救日本經濟,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在國防和外交上更是成果豐富。2015年主導修訂安保法,允許自衛隊派往海外參與美軍的作戰任務,大大提升了日本在國際社會上的戰略地位。

安倍的外交方針可以概括為「親美、挺台、抗中」六個字。他提出的「印度太平洋戰略構想」得到了美國、印度、澳大利亞等民主陣營各國的支持。

安倍對台灣十分友善。曾提出「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說法。在目前日本的政治格局中,安倍是台灣最大的支持者。他的政治路線現在基本上被岸田文雄內閣所繼承,今後很長時間內,也會對東北亞及全世界留下深遠的影響。

今天,安倍在選戰中遇刺,說明日本的民主也受到了嚴峻的挑戰。俄烏戰爭爆發以後,全世界的意識形態對立加劇。民主國家的政治家的人身安全尤為重要,台灣和日本都應該更重視這個問題。

#矢板明夫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