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會出賣台灣?

台北市長柯文哲 17 日接受美國《彭博社》專訪時表示,在美國和中國的對抗之間,「台灣不過就是架上的商品」是美國與中國兩大強權博弈中的一顆棋子,台灣必須接受自己的角色;台灣不能高估自己,必須設法提升自己的價值,當被問及美國總統川普會不會出賣台灣時,柯文哲則毫不遲疑地回答「當然。」

如此把台灣「商品化」的說法一出,馬上引起各界指為這是「失言」的抨擊,畢竟不出賣國家主權,應該是一個公民乃至於是政治人物都不可碰觸的底線,更遑論是被外界認為未來可能登上總統大位的首都市長,這種特殊且易於常人的價值觀讓人咋舌。也讓人想起半年前柯文哲被問及「台灣定位」時,以「他身為台北市長,不需要去回答考總統的考卷」為由避談背後的盤算與心機。

如今,柯文哲不只在日前接受日本《朝日新聞》訪問後,又接受美國《彭博社》專訪,文中暢談「兩岸關係」與美國立場,不免讓人覺得柯文哲立場反覆,只把外媒專訪當成選戰自助餐用來攻占新聞版面,又或是想要佔據總統大位的狐狸尾巴提早跑了出來,不想讓蔡英文總統專美於前,忍不住想要提前佔據兩岸論述的制高點。

柯文哲曾說身為台北市長,不需要去回答考總統的考卷。
芋傳媒資料照片 / 記者胡家銘攝

而從柯文哲專訪的內容來看,不外乎就是「親中派」的一慣論述,包含「台灣不過是架上的商品,我們必須對自己有清楚的認識」的「疑美論」; 「台灣不應該高估美國守護台灣阻止中國攻擊的意願」的「棄台論」;「台灣問題只是美中之爭的一部分」進而強調「中國的崛起」和「美國的沒落」。

如果再比對過去柯文哲對中國的發言脈絡,也不難看出他「懼強歧弱」的性格,柯文哲雖然在專訪中也說要「提升自己的價值」。但別忘記,柯文哲也在蔡英文總統呼籲聯合歐美國家共同制約中國時,嘲諷蔡「力量不夠跟人大小聲會被笑」。

現在不知是自我矛盾,還是對中美衝突後的結果,早有定見。所以才在面對中國暴力打壓台灣時,可以完全的屈服,不敢多加評論,還可以說出「兩岸一家親」這樣諂媚的話。

況且不論誰會當自己商品的客體,生在台灣,我們都是享有自由的主體。退步言,如果認識自己是商品的客體後,就該被人予取予求?這顯然是過時且是悲觀的想法,小國也有自己在國際間的生存之道,何況台灣並非小國。問題是當你提出質疑,不只會被網軍攻擊,柯文哲還會回批,他上過理則學「你懂什麼東西」。

而「棄台論」自然是與「保台論」對立,不用多想誰會最推崇「棄台論」,在馬政府執政時期「棄台論」更是顯學,在在都暗示兩岸應該「統一」,台灣應該「投降」。

在經過 2016 年的總統大選之後,台灣民眾已經用投票結果做出最好的選擇,就是我們拒絕統一,難道柯文哲還要走回頭路?

現在一個曾經出賣我們的人,在國際媒體上提醒我們不要被美國出賣?有沒有可笑,倘若你問我柯文哲會不會出賣台灣,我會毫不猶豫的回答「當然」。

相關文章: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