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魚觀點

50幾票不是票?

50幾票不是票?

政治是眾人的事情,你有你的利益,我有我的利益, 你覺得a法案重要,我覺得b法案重要,哪個要先排審,要不要溝通協調呢? 從政,最重要的是溝通, 對選民的溝通,對國會同事的溝通,政黨對政黨的溝通, 這些都需要協商,不是你一個人覺得什麼比較重要,大家就要全部接受買單, 就算是同一個法案, 行政院有行政院版本,立法委員也有幾個自己的版本, 不能說你黃國昌提的版本最棒,大家都要聽你的,不照你的版本,就是打假球。 手握8票,整天要跟人家輸贏,要人家讓你,你憑什麼? 人家50幾票不是票喔? _______以下為訪談內容______ 黃光芹: 那所以,以這四個國會改革的案子來講, 未來黨團跟黨團之間先談一談? 黃國昌: 沒有、沒有! 我不談了! 我直接提法案了! 我就直接提法案了還有什麼好談的? 我直接提法案,你召委就要排審嘛, 出委員會後,你院會就要排嘛! 如果我提法案,你召委不排審, 那大家以後在立法院就走著瞧啊!
林智群 2024-01-19
蔡璧如救援/幫柯文哲找回褲子

蔡璧如救援/幫柯文哲找回褲子

  這次是柯文哲從政以來最大的公關危機,輸掉總統大選是一回事,豈料能用的招數全都催下去,居然連第二名都沒拿到。變成民眾黨高階成員全都「沒穿褲子」亂跑的天大笑話,有多少人知道柯文哲/民眾黨得到一個屈辱的新外號「假老二」。不止這個,連抖音/網紅粉小草鬧的事,爭議的一把火也回燒到民眾黨自身。 民眾黨到底該如何收拾這個自己蓋出來的公開處刑場,已是他們的大麻煩,柯文哲蹲了兩三天後才出來回應這兩件事,雖然各網路平台底下和群組同溫層,小草們依舊力挺,但不論顏色的各家政論節目卻不買單看,又是一波處刑。然而,像樣的敗戰處理投手終於出現了,那人竟是蔡壁如。 蔡是經過授權才上節目講這件事,而此事是個「表演」,雖然柯經歷大失敗,否定期也是有,但重要的還是收拾戰場,至少要守住阿北沒有故意用加爆的內參民調拿出來騙人的防火牆,而加強說服力的關鍵,是選舉中未參與黨內核心運作的蔡壁如,把她召回來登板救援,讓這個戲表演地真誠自然。是要用「阿北可愛阿北真誠」這最初的設定,來鞏固基本盤使不致轉黑。 柯文哲若想認真找回那條掉落的褲子,就請真誠地道歉,對著台灣的民主,把出主意的都推給黃珊珊,開除她也許會更有誠意些,連黃國昌也帶上會更有效。 也請司法機關一定要追查那些造謠者的通聯記錄,若有隱匿刪除的跡象,務必溯源,順便查查金流記錄,找出是哪些人在有計畫地破壞台灣人對台灣民主的信任。 (作者是軟體工程師)
吳海瑞 2024-01-21
歷史翻案文章

歷史翻案文章

說到歷史翻案文章嘛,我又得說說關於何不食肉糜跟典範轉移的話題,就我常講的,何不食肉糜這種毛病並不是只有笨的人或者知識匱乏的人才會犯,而是所有的人類都會犯,就像知識份子想像倘佯山水之間時,也都會假設大自然裡面是有自來水跟抽水馬桶,而且沒有蚊子的,所以總覺得巴西還是東非的人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不曉得好好保護身邊貴重的環境,那也是一種何不食肉糜。 『不同時代的人是用不同的價值觀來理解世界的』,這句話說起來好像很輕鬆簡單,可是那是很沉重的,因為連理解世界的方式都不一樣了的話,表示連是非觀、倫理觀、價值觀都會不一樣的,你認為無可退讓的神聖事物他覺得不值一文,他認為令人髮指無法原諒的事物你卻每天都在做而不覺得有什麼不對,雙方之間別說邏輯無法溝通,簡直可以視為不一樣的物種的。 好比有些翻案文章會講,蘇軾這個渣男極為好色,姬妾成群不說還專搞十四歲以下的蘿莉塔,這還不說還極為淫亂,玩膩了就把姬妾送朋友,不過事實上宋代的文人都好色,因為宋代當人侍妾其實可以視為一種工作,那是因為宋代國策是否定奴隸制度,可是貿然禁止的話牽涉到經濟法律各種面向對社會會造成不小動盪,所以宋人以一種曲線救國的方式讓奴隸制實質上廢除,就是給賣身設定強制年限而且規定必須支付薪水,如果期限之內奴隸存夠錢的話雇主不得拒絕贖身,如果賣身年限到了不需要贖身費奴隸契約也自動解除,這樣一來賣身就變成只是暫時約定凍結部份自由的長期契約,所以宋人對於買賣姬妾只當成女孩子到大戶人家打工三年,不但能賺到一筆錢,在大戶人家學到的禮儀、管家能力、人脈等等,對於將來找好人家嫁掉那是加分而不是扣分。 自然也存在很多強買的這種事情沒辦法避免,可是蘇軾那種人想買小妾那是一堆人自願送上門的,而宋人看待這種事情只認為是一種風雅而已,跟情情愛愛無關,所以如果你用當代人的倫理觀看是會驚掉下巴覺得宋代士人這麼淫亂,但是當時人在看待這種事情是用完全不一樣的方式去理解的。 之前我也解釋過古代的男男同寢文化與現代認知的同性戀那是全然不同的邏輯的,古代因為教育成本高昂,對於十五六歲以後生兒育女會耗費十幾年無法在職業場賺錢的女性,就普遍覺得花這麼多錢讓他們受教育不值得,要知道那是平均年齡才三十幾的時代,所以對於有受過高等教育的貴族跟士人階級,他們會有一個困擾,就是很難在異性身上得到心靈彼此觸動的交流,因為彼此之間教育跟生活方式形塑的價值觀實在差異太遠,這種交流只能在同樣男性身上找,這跟軍隊裡面很多同性伴侶離開軍旅之後就變成異性戀是一樣的原因,他們本身不是現代意義上認知的同性戀,但是他們追求的那種戀愛關係只能在同性身上尋找,像魏晉那種時代很多士人還把跟美男子交往當成時尚風雅,那是時代不同生活方式都不一樣造成的差異。 所以講說關羽曾經屠城這種事情沒什麼好毀三觀,應該說,古代中國打仗不屠城的才叫做稀有,連以仁君出名的東漢劉秀都有多次屠城的紀錄,在那個時代就受過教育的人才被當成人看待,普通農村文盲泥腿子是不被統治階級當成人看待的,屠城對他們來說就類似空襲敵方工業區破壞敵國生產力那樣而已,每朝每代都這樣幹,沒什麼好奇怪的。 所以古代的經典放到現代必須配合現代價值觀作新的解釋,早就不是創作者當年的意思,這在漢學也是普遍的常識,事實上就連四書五經,漢唐宋每一個時代都在很多細節按照當時的價值觀轉移而重新解釋過的,所以才會有各種版本,早就不是當初作者原來的意思了。 要理解古代人的價值觀與我們完全不一樣,今天的人認為的基本人權等等觀念,你穿越到當時去講是會被古人認為你在散佈荒唐邪惡的思想,被架去跟班長一起燒掉的,而他們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你可能覺得邪惡無比的,具體說就是古代被認為是聖人的人,放在現代以現代的價值觀看,也有可能被認為是一個邪惡不知恥的人的,但是他們在自己的時代做那樣的事情,道德上被讚揚卻是天經地義的,要理解這種差異,才不會講出來的話都是類似何不食肉糜的東西。    
周布雅 2024-01-20
該是正視區域平衡發展課題的歷史時刻!

該是正視區域平衡發展課題的歷史時刻!

  總統大選已經落幕,這次民進黨賴清德當選總統,是首位一路從台南基層出身到台南市長,從未當過台北市長、也未曾在北部參選的總統。首次出現南出身的總統,或許是一個處理區域均衡發展的關鍵機會。民進黨能夠接續執政第12年,應該要把握歷史契機,為台灣百年發展立下基礎,盡早做起才能嘉惠國人! 其實,有關首都減壓、均衡城鄉發展的問題,早在2000年陳總統執政後就有被大量討論。而到民進黨二次執政後,其實各方都有不同建議,蔡總統也曾設立總統南部辦公室在高雄,最後卻因為使用率低而裁撤,相當可惜。論中央部會,目前不設在北部的部會,僅有海洋委員會在高雄,這對於區域均衡發展而言仍有極大的進步空間。城市發展是百年大計,將政治經濟發展,過度集中台北,不只惡化台北的居住品質,也連帶造成城鄉發展失衡。 以台北市當前的定位來說,不只是台灣經濟首都,也是政治中心、教育事業的重鎮。從總統府、行政院、立法院以及諸多中央部會,還有國立大學在台北市的高度集中,這都將人才高度磁吸台北,由於教育人才其後將投入經濟就業市場,若未能在源頭做扭轉,也怕對於其後的經濟與人口集中度雪上加霜。 高雄有很好的水電資源,居住環境也有優勢,若能有更多公司到高雄進駐,將能讓更多大學院校來到高雄。例如台積電進駐高雄之後,清大、陽明交大均有提出到高雄設立分校的意願,打造半導體、AI相關人才。(資料照)   若放眼世界諸多國家,例如日本、南韓均大力發展副首都概念,目標就是將首都減壓,也有助於將國防安全、領土安全的壓力不要獨押一座城市。雖然這未必都能全然成功,但副首都縱使無法匹敵首都,至少在區域平衡發展的國土計劃上,依然能夠帶來一定的實體貢獻。若從國土區域劃分的角度來看,最後一次的台灣縣市升格已經是14年前的往事,但過了這麼多年,是否該要重新定位、對於縣市發展要如何建立更高層次的都會治理概念,新政府可以審慎思考。 雖然說首都減壓不可能一蹴可幾,但讓台灣劃分出政治中心、經濟中心、行政中心,甚至是教育中心,都能夠讓台灣各地的人才、資源流動的更為平衡。以高雄為例,有很好的港口、交通建設也有不錯條件,縱使無法全然與台北比肩,但若能將首都減壓與國土安全的平衡思維下,將更多部會南遷實有必要。或將部會的功能往南部轉移,包含經濟、交通、科技等部會是否能往高雄、台南移動,宣示政府發展南部經濟與科技的決心,本人相當樂觀其成。 我也呼籲要讓更多產業進駐高雄,政府可以扮演更多的推手。高雄有很好的水電資源,居住環境也有優勢,若能有更多公司到高雄進駐,將能讓更多大學院校來到高雄。例如台積電進駐高雄之後,清大、陽明交大均有提出到高雄設立分校的意願,打造半導體、AI相關人才。有經濟發展同時也能帶動教育環境向上提升,這對於區域平衡發展更能有所助益! 此外,外界經常批評文化產業過度往北集中,文化部若能南遷高雄,想必也能對於南部的藝文產業有重大貢獻!我過去已經曾在立法院質詢,提出南遷的可行性,如今政府應該更加審慎思考,從區域平衡發展的角度做思考,為國家平衡發展的百年大計做考量,儘早開始做起! (立法委員)
邱志偉 2024-01-20
反紫光運動之後獲得最大利益的個人

反紫光運動之後獲得最大利益的個人

前天有朋友跟我講:蔡明介是個很好的台灣人吧? 這句話我不知道怎麼回答,我只知道他是一個很有錢的台灣人,而且恐怕也是在反紫光運動之後獲得最大利益的個人! 我的記憶是很好,這是構成個人最主要的部分,但時間已經有點久遠跟模糊了,今天去找出20問蔡明介的新聞,還找得到! 大家還記得幫小孩換尿布的細節嗎?我幫大家回憶,全部黃黃的東西沾滿屁股,要把兩隻腳用一隻手抬起來,再用另外一隻手用濕紙巾擦乾淨,之後再放到乾淨的尿布上去。 歷史就是共同的回憶,互相確認那不是想像,透過這種方式,我們再次收穫了很久以前一起見證的東西,它成為我們繼續對話的種子:「是的,我記得,你還記得……嗎?」 回憶共同奇蹟的一部分,是我們一起凝視的媒介。那個星號閃爍在一個確定的時空位置,距離我們現在正在回憶的地方有一定的距離,不管是在時間或空間上。 我常常講沒有踏實的「現在」,就沒有美好的「未來」,沒有「現在」就沒有「未來」,這事情很容易理解,但其實沒有「現在」,也就沒有「過去」。當下的體驗對人來說意謂著某種特殊的東西,某種與過去和未來本質上不同的東西。 當我們互相提醒過去的經歷以便可以再次分享時,這是一種「魔力」,檢視過去深處的事件,再次分享,作為對歡樂和團結的肯定。 這使我們接近記憶之謎,它與我們自己的奧秘最深刻地聯繫在一起,我們作為人類明確地與自己的過去聯繫在一起,也與彼此的過去聯繫在一起。 當想起我們都經歷過的事情時,我們是在告訴對方,過去並沒有消失。沒有被遺忘、並不是完全逝去。 更重要的是,在成為共享記憶的過程中,不僅是召喚過去,而且我們自己也從現在中被拯救出來。在確認我們每個人記得的事情時,我們相互肯定,回憶是存在的肯定。 時間的無情,將來總有一天,我們中的一個人會說:「你還記得什麼時候……嗎?」 而另一個卻說沒有。因此,重要的是在為時已晚之前,要記住記憶的本身,互相分享。 許美華 書趕快寫!
李忠憲 2024-01-20
誰給蔣萬安吹破牛皮的信心?

誰給蔣萬安吹破牛皮的信心?

誰給蔣萬安吹破牛皮的信心? 蔣萬安昨吹噓自己是首位爬下水道的台北市長。彷彿預知蔣會吹牛一樣,陳水扁老早在2018年貼出自己在上世紀進下水道的影像,跨越時空打臉蔣萬安。 用點腦子就知道,下水道又不是新的東西,怎麼可能被蔣萬安拿來作秀搶頭香?他大有機會超越柯文哲,成為史上最爛台北市長!
曾韋禎 2024-01-20
再怎麼野蠻 也要看懂合約

再怎麼野蠻 也要看懂合約

疾管署長莊人祥(左)和副署長羅一鈞昨天說明高端疫苗合約。(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特稿 在疾管署的多次要求下,高端公司同意公布本該保密五年的新冠疫苗採購契約,包括保密合約、價格、採購數量、贈送數量、履約保證金、契約終止解除及暫停執行等內容都完整呈現,「再怎麼野蠻、也要看懂契約」,打壓國產疫苗之舉,至此可以休矣。 比較令人擔心的是,雖是雙方合意才公布,但以政客多年瘋狂政治抹黑和攻擊後,台灣的生技產業未來恐將對自主研發疫苗和藥物卻步、對政府不信任,試問哪家公司在看到一項正常的國產疫苗採購被抹黑成弊案後,還敢再投入研發? 回顧過去三年,「公布高端合約」成為政客最廉價操弄選民的口號,這些政客中不乏國際商場老將,卻無視於國際商業採購保密條款極為常見,也聽不進高端的保密期限僅五年,與AZ新冠疫苗保密期限相同,NOVAVAX疫苗合約保密七年、BNT疫苗合約十年,甚至莫德納不同意合約解密,只敢挑好欺負的國產業者抹黑。 更惡劣的是,這些政客將採購公文「保存卅年」和採購契約「保密年限」惡意湊在一起,矯揉成「封存卅年」,搭配親藍和親中媒體在疫後兩次選舉前看準契約不能公布、民眾搞不清楚狀況時,以混淆視聽的言詞攻擊,搶奪選舉紅利。 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前年九合一選舉時,已經為此吃了悶虧,負面影響連帶外溢到其它縣市選情。 政客在九合一地方選舉嚐到甜頭,在總統大選期間再度以此議題抹黑,逼得行政院和疾管署再度行文給高端公司要求公開契約。但惡例一出,國產生技業必人人自危,若未來全球性的新興傳染病再出現,政府採購疫苗恐將更困難。 這些無恥政客的抹黑和打壓,比病毒對台灣造成的傷害還深。
吳亮儀 2024-01-17
悲喜皆非的選後心情

悲喜皆非的選後心情

選後的心情,悲喜皆非。誠如野島剛所言,這是一場沒有敗者、也無勝者的選舉。賴清德當選總統,美國放心;國民黨成為國會最大黨,習近平放心。然而我卻極不放心! 當國際紛紛祝賀賴清德,稱讚台灣「擁有強大的民主制度,為世界樹立了榜樣」(布林肯談話)時,中國卻解讀選舉結果顯示民進黨不能代表台灣主流民意。更有中共官員說,藍白得票率總共近六成,可見多數民意支持祖國統一。魯迅再世,可寫「阿Q正傳」續集。 誠如德國執政黨之一的綠黨國會黨團副主席Agnieszka Brugger等人所聲明,「面對中國的侵略企圖,該地區情勢緊張依舊,國際社會對台灣面臨威脅之關注不容降低」。幸虧賴清德當選,否則台灣被「中國內政化」,國際關心台灣即成「干涉中國內政」了! 許多評論家認為民進黨連三次執政,是民主國家的異數。我不苟同,一般民主國家無論政黨如何輪替,朝野的國家認同都一致,但台灣若政黨輪替,則是台灣黨換回中國黨,台灣主體又面臨危機。 一般民主國家無論政黨如何輪替,朝野的國家認同都一致,但台灣若政黨輪替,則是台灣黨換回中國黨,台灣主體又面臨危機。(資料照)   執政黨在國會不過半原不足奇,反而意味政治成熟。但因台灣的國家認同歧異,執政的民進黨不能在國會過半,則專門配合中共的國民黨的54席(含兩名親藍無黨籍),再聯合柯黨的八名政客,足以掣肘政策,癱瘓施政! 在國際一片讚揚台灣民主選舉相當成熟之際,我卻感心虛。看看那些貪污者、炒股前科犯、土豪劣紳、圈地王、洩漏軍事機密者...,都當選!許多清流如林靜儀、吳音寧、蔡培慧、賴品妤、吳崢、林志潔、張廖萬堅…都被土豪勢力打敗!「黃鐘毀棄 ,瓦釜雷鳴」! 這些土豪勢力的選民,其投票行為多為「關係取向」、「個人短利取向」,這種選票屬「無意識選票」;而清流的選票,是「政見取向」、「理念取向」,屬「有意識選票」,兩者天淵之差。投票人良莠不齊,卻票票等值,這是民主政治的無奈。無怪乎熊彼得論「菁英民主理論」時,感嘆不經考察投票人是否具有對投票內容的專業認知,便以為多數的意見優於少數意見。台灣於此尤甚! 扮演制衡監督角色的在野黨,本應是「忠誠的反對黨」,此源自英國議會的「陛下的忠誠反對派」(His Majesty’s Loyal Opposition)概念,現在無陛下,而是國家。問題在朝野的國家認同迥異,國民黨不可能扮演「忠誠反對黨」,所以陳庚金呼籲「能撈救撈,能混就混,大家來拖垮政府!」時,國民黨人竟歡呼附和!如今這群要拖垮政府的「不忠誠反對黨」將更壯大國會陣營! 更大的隱憂是,台灣陷入網路認知戰的泥淖。受認知戰制約的人,其選票雖是「有意識選票」,但其認知是來自假訊息或標籤口號的制約。二〇二三年抖音在台灣共有五二〇萬用戶,多為年輕人,抖音是APP下載冠軍。台灣四分之一人口在玩抖音,中國可藉此洗腦台灣四分之一的人。其他平台更無論矣! 許多年輕人經由抖音被洗成柯粉小草。這個毛澤東崇拜者,以毛發動紅衛兵的方式,煽動小草。一個連打哈欠的禮儀都不懂的異常人格,竟受到一群少不更事的小草的擁護。年輕人在低薪無力買房的挫折下,寄望譁眾取寵的救主。十年前我們受他騙,選他當市長,當時小草還未長出。今天小草不知(也不想知)我們受騙的歷史,更不知台灣民主化的艱辛史。 讀歷史是為了將來,台灣的將來,會不會斷送在不知歷史的青年手中? (作者為台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
李筱峰 2024-01-20
寫給小草的一封信

寫給小草的一封信

  1966年8月8日,北京師大女附中學生宋彬彬號召成立「文化革命委員會」,十天後她率隊赴天安門,參加毛澤東接見紅衛兵的活動。 在台上,毛得知女學生的名字後說:「是文質彬彬的彬嗎?要武嘛!」受到鼓舞的學生,於是掀起一場席捲全中國腥風血雨的武鬥。 毛澤東利用欺騙和煽動的言詞,讓年輕人崇拜他歌頌他,讓他們相信「爹親娘親不如毛主席親」,然後驅使他們為他邪惡的目的獻身賣命,連父母親人都鬥。然而鬥倒劉少奇之後,紅衛兵就被毛澤東棄如敝屣。 十年動盪的武鬥,至少50萬紅衛兵送命,成為荒山野嶺的一坏黃土,沒有墓碑,沒有姓名,沒有任何記載。倖存的,因學校工廠都被砸爛,無法讀書也沒了工作,隨著時間流逝,這些被毛澤東利用、獻身革命的年輕人,最終淪落社會底層 ,一生窮困潦倒。 至於當時叱吒風雲、親手打死自己學校副校長卞仲耘的高中女生宋彬彬,文革後她被安排出國讀書,變成麻省理工的高材生,後來入籍美國。這場人類浩劫彷彿與她毫不相干,只因她老爸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開國元勳宋任窮。 柯文哲師法毛澤東,機巧善變、說謊失信、忘恩負義是他倆的共同標誌。柯為了標榜財政紀律,不惜製造世代對立,把長輩打為貪婪愛錢的人,指為債留子孫的罪魁禍首,以爭取年輕人的支持;他又說社會不公不義、貧富世襲,不惜製造階級對立,爭取血性青年的認同,為他賣命。 2024年1月21日,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將在台北榮星花園舉行「森友會」接見柯粉,要把小草灌溉成森林,來日成為他「社會改革」的中堅。 阿北是你們的英雄、偶像,你們在各個活動中跟進跟出,每天守著YouTube,關心他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就算耽誤了正事也在所不惜。 年輕人,請問你們可曾看到阿北的兒子女兒,在任何造勢活動中出現,和你們一起以行動支持他們的老爸?我想阿北一定希望自己的兒女好好讀書,不希望他們當虛擲光陰的小草吧? 請再想想,你們把辛苦賺來的錢、或從爸爸媽媽要來的錢,五百一千的慷慨斗內給阿北玩政治,阿北卻把大安區的房子過戶到兒子的名下。父母愛子女本是天經地義,不過卻是阿北口中社會的不公不義啊! 年輕人,父母期待你,想必和阿北期待他的兒女一樣~專心事業或功課,將來成為國家棟樑,而不是當一枝永遠長不成森林大樹的小草吧? 請找個時間和你爸爸媽媽談談他們對你的期待,問他們希不希望你成為小草,好嗎? (作者是台中市民)
林春發 2024-01-20
這個黨面臨家長信任危機

這個黨面臨家長信任危機

  臉書粉絲專頁「農藝女孩看世界」於(16)日PO出一篇家長的來函,說自家小孩炫耀民眾黨的「小草識別證」,同學一起去參加柯文哲的造勢活動。該粉專怒批此舉是包裝成「社團活動」的「邪教崇拜」。 民眾黨副秘書長許甫回應,稱民眾黨的實體黨證並無該粉專控訴的「小草識別證」。柯文哲的臉書說明民眾黨沒有在校園推「小草識別證」,柯文哲臉書發文並暗指這是假訊息。 我關心的是,姑不論民眾黨是否真的推行小草識別證,更應注意的是家長背後的憂心,為何擔心參與民主變成邪教崇拜,背後更深層反映的是: 一、柯文哲參政以來「誠信不足」,無法讓家長安心。柯文哲2024年選舉總統中藍白合簽了協議後翻臉不認帳,其信用破產的形象深植於中間選民。有社會歷練的人都知道,一個人的信用是何其寶貴的資產,要花長期建立,柯文哲作為政黨領導人,還未領導全民之前就輕易揮霍自己的信用,倘若是藝人搏收視率、搏眼球而說變就變、說哭就哭猶可理解,但想當台灣政壇的領導人,恐怕柯營仍須努力清洗誠信不足的形象。況且柯若執政,面對中共的壓力,沒有信用是要如何說服人民他能帶領台灣繼續維持民主繁榮以拒絕專制統一?面對多邊的國際趨勢潮流,沒有信用是要如何帶領台灣和眾多國際盟友合作? 我相信今天家長的憂心,不論政治光譜,都已對柯文哲投下不信任票,柯文哲需要自省。 二、柯文哲對中共的立場,無法說服主流民意。柯選舉總統時想把中配徐春鶯放進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名單,被朝野質疑對中共效忠,柯當台北市長時說「兩岸一家親」,選總統時又說要走「小英路線」,卻始終不敢正面對共產黨表態,看過台灣國家認同相關民調的人,都知台灣主流民意是抗中保台。家長的憂心其來有自,民眾黨應全面檢討對中立場的論述。 正面來看,小草證引發的新聞曝光,提高了台灣年輕世代對政治和民主的關注,先不論高中生是否具備思辨能力,從提高政治參與的角度來說是好事,但更希望民眾黨自詡為負責任的政黨,能釐清中間選民對你的不信任,並清晰對中國立場的論述。 (作者是桃園市民)
馨娜 2024-01-20
「草標」切莫亂用

「草標」切莫亂用

電視劇《還珠格格》有個橋段,是女子在頭上插著一根草,以示賣身葬父。在頭上插一根草具有深意,不可隨便亂插!古代因教育不普及,識字的人不多,且各操方言未便溝通,因此在商品旁擺放一根草,表示它是要賣的商品,成了約定俗成的標記。《水滸傳》中的楊志賣刀,《儒林外史》中的范進賣雞,《隋唐演義》中的秦瓊賣馬,都是在要出售的商品插上「草標」,表示自己要賣掉這個東西。 在中國古代,人們出售的不僅是物品,窮人家為求溫飽,甚至不惜「出賣兒女」,就在孩子的頭上插根「草標」,表示要賣孩子,有錢人家即可買下為奴。中國古代也偶有「賣身葬父」的現象,大都是跪在父親的遺體旁,祈求好心人將自己買下為奴,以獲取亡安葬費用。無論是「出賣兒女」或「賣身葬父」均僅見於中國古代,現在的法律早不容許。 民眾黨日前所發起的「萬眾一心,全台小草站出來」活動,挺柯文哲的「小草」們高聲疾呼「把柯P送入總統府」!其立意固然無可厚非,但看到一群年輕人(即所謂的小草)自製牌面、標語或道具帶上街頭之外,竟將小草頭飾掛在頭上,似有未妥!筆者雖非食古不化之人,但觀諸前述中國古代歷史上的案例,在參加活動的年輕人(小草)的頭上插上「草標」,畢竟有不好的意諭,能免則免。 (作者是公會法律顧問)
莊宇森 2024-01-20
文化:記憶、歷史和想像

文化:記憶、歷史和想像

文化:記憶、歷史和想像 早上收到了這個訊息: 李教授您好!看了您的一些文章很有感觸,你很多觀點我都很認同,DPP經過選舉的洗禮之後,慢慢的成熟走向保守主義,開始出現弱化,表面上抗中,但是很多地方其實都沒辦法做到。有75年來的歷史認同跟教育洗腦,文化上的情感認同卻硬把血緣和國族硬綁在一起,不尊重歷史跟掩蓋真相,再利用教育改造人民,這跟共產黨沒什麼兩樣,歷史可以用來反省反思再促使我們更進步,但是這土地上的人卻都做不到,至少這部分德國可以借鏡,我相信您了解⋯ 這次的選舉過程大家可能都集中在訊息作戰,但我從自始至終比較關心的是轉型正義,政治、居住、弱勢⋯很多地方都需要轉型正義,但是政治的部分是最根本的,很多檔案真相不公布,讓幾十年來受難者受害者情何以堪,或許他們想著時間會沖淡一切,馬英九當時要忘記仇恨記取教訓,真相不白連恨的對象都沒有何來記取教訓,我們拿到名譽回復證書,只是紙上清白,先輩家人感覺是白白犧牲⋯,只有一種感覺⋯⋯痛⋯ 很高興看到您的文章觀點都很持平,是實用主義的表現,如果有越來越多人跟您一樣,台灣一定會越來越好 ———— 前幾天「施明德」過去了,正副總統都有去探視,媒體沒有太多的報導,跟他有關的人都強調了他很多正面的人生經驗。我好像寫了兩篇文章,隱約點出他人生的問題跟核心價值之間的關係,很多我的朋友討厭這個人。 如果在德國,這個在歷史上這麼「特別」的人,過世之後,一定會有大幅的報導,從事實和理性分析來評論這個人,不會只有稱讚或只有批評,這個算起來影響台灣重大的人,他一輩子的選擇到底問題出在哪裡?造成的結果到底是怎樣? 蘇文鈺教授已經講了好幾次說我是「半個德國人」,我假設他這句話是稱讚,德國有納粹、還有親中,「半個德國人」也有可能是罵人的意思。 台灣人不重視歷史,因此沒有文化,對人只分好人或壞人,這樣思考的方式造成這個土地人民不會思考。 已經有不少朋友跟我講我見證了很多歷史的場景,尤其半導體反紫光的運動對台灣,甚至美國都有重大的啟示,中國是用什麼方法滲透跟併吞台灣,尤其對世界這麼重大的半導體,這個運動一定要好好把它寫下來出一本書,我說我的戰友已經在寫了,很快她就會出了。 有個朋友不太喜歡蔡英文,他說你在林全面前唇槍舌劍,最後得到「頑皮」的封號,和支持小額開放的那個幕僚幾乎要拍桌叫罵,林全說:「李教授他已經是我們這邊最接近你們的立場」,這些都是蔡英文政府的立場,紫光的結果只是莫名其妙,不然林全為什麼是她的行政院長?其他事情也是同樣的邏輯,只是可能影響沒有這麼緊急、重大、不可逆,也沒有所謂「奇遊團」這樣的組織,才會造就現在的社會面貌。 記憶是我們理解自己和世界的基礎,它塑造了我們的身份和我們如何與世界互動。然而,記憶不是靜態的;它是動態的,經常被重塑和重新解釋。 台灣的教育一元化為政治服務一直沒有改變,文化為政治服務、學術為政治服務,這是非常荒謬的事情,我一直認為「學而優則仕」、「媒體立場化」這樣會讓一個群體弱智。 我了解的美國、日本和德國這種現象比較不是全面性,這些國家有很多人站在自己的崗位上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只有這樣才能能成就偉大的國家。 我相信有天馬英九過去的時候也是這樣,在台灣這個世界只分好人和壞人,我覺得台灣的問題不是藍綠的問題,而是只分好人或壞人,缺乏理性邏輯的問題。 一個沒有「記憶」和「歷史」的地方,很難成為一個偉大的國家,最後這些寶貴的經驗,在時間的過程會逐漸變成「想像」,我覺得這才是最可怕的。  
李忠憲 2024-01-20
「你借書政府給版稅」民進黨的德政

「你借書政府給版稅」民進黨的德政

跟大家說個小小故事~~ 這是民進黨政府今年主動給我的一筆小紅包,122元應該可以用來開心吃碗牛肉麵。 絕大多數國人都不會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因應網路崛起實體書籍市場萎縮,很多早年紙本書創作者的書籍出版都相繼絕版,版稅收入歸零經濟狀況普遍受到影響,民進黨小英政府在前兩年施行了一項沒多少人知道的體恤措施,文化部在全國圖書館系統中建立「你借書政府給版稅」的窩心政策,雖然金額很少,但這就是民進黨執政才想得到、做得出來的德政。 問我中国国民党對我如何呢?在我還沒正式出道當作家的艱苦打拼年代,公部門的發行物就盜用過我的攝影作品。 對了,有書籍在公有圖書館的作家們,如果出版社已經倒閉或是出版社沒有幫作者向政府登記申請的,記得個人也可以主動申請喔! 想請我吃牛肉麵的朋友們請多多到圖書館借書看看呦!
張永仁 2024-01-17
2024年總統大選,哪家民調公司沒有穿褲子?

2024年總統大選,哪家民調公司沒有穿褲子?

2024年的大選,賴清德拿到558萬票,約佔40%。侯友宜拿到467萬票,約佔33%,柯文哲拿到369萬票,約佔26%。 有關二○二四年總統大選民調,於1月2日開始封關。 這麼多媒體或機構的民調,維基百科把它列出來。甚至也把封關後的民調,也整理出來。封關後的民調,畢竟事後才公佈,客觀性有時被質疑,而封關前的民調,早就公佈,有一定的客觀性。 維基百科各媒體或機構民調 看封關前的民調,都是賴清德領先,極多數是侯友宜居次 ,再其次是柯文哲。賴清德的領先,從2%到11%都有,最多呈現的是3-4%,可見封關前賴清德對侯友宜是脆弱的領先,然而票開出來,是相差91萬票,有7%的領先。 至於柯文哲與侯友宜間,在封關前多數民調是侯友宜領先。票開出來,是侯友宜比柯文哲多出近一百萬票。因為柯文哲屈居老三,而其選民多是年輕人,年輕人一般投票率較低。而且民眾黨地方組織弱,有高民調不一定可以動員出高選票。 在1月1日副總統辯論後,媒體人廖筱君曾找三個專家或民代對2024年的大選,作選票估計。 其中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芳隅的估票是:賴清德約580萬至600萬票間,而侯友宜是500萬票,柯文哲是300萬票。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估票是:賴清德620萬票,侯友宜480萬票,柯文哲260萬票。他的理由是2020年他也來台灣觀察選舉,當時韓國瑜得到國民黨及韓粉的全力支持,才得到550萬票,侯友宜沒有韓國瑜的爆發力,而這次國民黨的選舉,也不如2020年韓國瑜時熱情,所以侯友宜選票一定比韓國瑜低。 立委游毓蘭的估計是賴清德是40%,侯友宜是42%,柯文哲是18%。 我覺得游毓蘭的估票,比較沒有依據,因為她本身有侯友宜不能不是第一名的立場。 上述的估票,對柯文哲有些低估,柯文哲是在凱道造勢,聲勢大振,有催出投票率的效果。不過柯文哲在40歲以上,幾乎沒有什麼票,而且在台北市本命區只開出36萬的選票,比2014年選台北市長時的85萬票及2018年選台北市長時的57萬票,都相差甚多。足見柯文哲今天的選票,不是來自政績,而是來自民粹網路操作宣傳的結果。 依據上述維基百科的民調,誤差最大的是街頭有派對(木炭民調),其次是信傳媒、求真民調(民眾黨內參民調)、匯流等。 基本上,大媒體及著名的民調單位,如聯合報、tvbs、三立電視、台灣民意調查基金會、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鋒燦等,還是有一定的公信力的。尤其是領先順序,選前半年的民調趨勢,幾乎與選舉結果一致。
魯直 2024-01-19
台灣人已經連續三次用選票拒絕九二共識

台灣人已經連續三次用選票拒絕九二共識

台灣人已經連續三次用選票拒絕九二共識,如果中國還看不懂的話,那也真的沒辦法。 選舉結果非常清楚,拒絕九二共識就是台灣的主流民意,而且是多年以來的主流民意,民選政府不可能違背民意行動,所以到底是誰沒誠意對話?況且,預設前提的對話根本不能叫對話,而是鴨霸,如果中共不能正確認識到這一點,那什麼對話都是沒有用的。 另外我們也發現到,比起前兩次大選,現在中國的反制力道越來越低,施壓取消男排錦標賽主辦權、搶走一個許多人恐怕第一次聽說的邦交國,這樣做只會造成一個後果:台灣人會發現,原來中國再怎麼生氣也就這樣了,那我為何要理你?拿中國以前最愛打的經濟牌來說,農產幾乎已經斷光光,講難聽一點叫「斷無可斷」。 補充一個數字,台灣去年對外投資額創下歷史新高,但對中國呢?年減高達40%,現在台灣最大的對外投資對象竟然是美國,這是20年都未見的現象,脫鉤已經在路上,這就是中國打經濟牌失效的主因,不依賴你,自然就不受你牽制。 中國當然不樂見台灣民心越走越遠,但這種威脅性的語言毫無用處,尤其是在你已經把牌幾乎打完的情況下。如果有誠意要對話,我們歡迎,但先回去想清楚還要不要用這種威脅語氣?台灣人就是不吃硬,從1996年到現在都學不會,那也沒辦法。
林俊憲 2024-01-19
選對人台積電連蓋3廠 選錯人台積電慢走不送

選對人台積電連蓋3廠 選錯人台積電慢走不送

選對人台積電連蓋3廠 選錯人台積電慢走不送 高雄選了陳其邁,原本要被拿來當賽馬場的地方,台積電要連蓋3座2奈米廠。 桃園選了張善政,原本在進駐龍潭的台積電表示,這輩子再也不會想在龍潭設廠了。
曾韋禎 2024-01-19
兩小報與他們的中國主子多怕台灣抓認知戰?

兩小報與他們的中國主子多怕台灣抓認知戰?

兩小報與他們的中國主子多怕台灣抓認知戰? 調查局不過是整合局內的單位,成立認知戰研究中心,兩小報馬上拉警報。 聯合報用A4版頭痛罵,這是在內部找敵人。 中國時報更是從頭版頭到A2全版都在罵!
曾韋禎 2024-01-19
誰相信委內瑞拉曾經是富裕國家?

誰相信委內瑞拉曾經是富裕國家?

我早就說過很多次,『何不食肉糜』並不是表示一個人愚蠢或者無知,而是一種全人類的普遍現象,而且就算你只要會加減乘除就能知道你的印象是錯的,你還是很難避免堅持自己的印象。 不信的話你攤開世界地圖,把那些你覺得『不是人過的地方』的區域人口加起來,跟全世界總人口除一下,看看能夠符合你覺得『應該是人人擁有的基本人權』的地方佔地球總人口的多少?標準嚴格一點的話只有兩三成,放最寬也都不可能超過五成,而且我說的『放最寬』是假設我們台灣都已經算是理想完美國度的低標了。 也就是你認為的『食衣住行資源充裕而且達到你想像中的品質』、『政府管理效能與清廉度高於你評估的可忍受標準』、『治安與人權狀況使你覺得日常生活安全』,這些你認為人人應該擁有的待遇,每一個國家的民眾內心評估的標準都會不一樣,可是開發國家人民內心難以忍受的樓地板,放到全地球的平均值去看,已經是地球上六七成人類內心的天花板了,用開發國家民眾的標準去講人權,以地球普遍平均值的角度看,他們說出來的內容肯定是何不食肉糜的幹話的。 可是我講這個並不是要說『你們已經過很爽了,要知足』這種正能量小語喔,而是相反的。 相反的,和平病的人往往會因為無法認知自己的標準太高,所以以為放棄這些自己眼中沒什麼大不了的權益也沒什麼,才能動不動講出來『這樣跟伊朗或中國有什麼兩樣?』或者『失去了大不了再爭取回來』這種話,卻很難意識到,目前擁有的東西其實已經是地球上只有少數人類才擁有的稀少資源,只要放棄了,你可能就會落入『那哪裡是人類能夠過的日子?』的生活狀態,而且只要掉進去那種狀態,想要爬回來是需要幾代人上百年的努力都可能仍然辦不到的,這個世界是很殘忍的,人類的社會普遍是很悲慘的,很多東西如果這一代人放棄了,未來三代人都別想重新擁有,如果我們身處在可以何不食肉糜的環境,你我的責任是讓下一代可以繼續下去。 富裕的人會疑問窮人買不到麵包為什麼不吃蛋糕,因為蛋糕對於他來說連個錢都算不上,屬於隨便可以浪費完全不心疼的東西,可是如果他因此覺得錢財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東西,於是失去了他所擁有的財富,當他變成一貧如洗時,想要回到再能夠隨便浪費蛋糕的生活,得從他開始努力直到他孫子輩都在付出代價,現在講出來誰還願意相信委內瑞拉曾經是一個富裕國家呢?
周布雅 2024-01-19
Carpe diem(活在當下)

Carpe diem(活在當下)

Carpe diem(活在當下) 聽到有個神奇的觀點說黃國昌在柯文哲胯下討生活,投靠到台灣民眾黨不是背刺,而是埋伏,有一天他會幹掉柯文哲,然後再回到台派的立場。 這種三轉、四轉的想法在台灣其實還不少,沒有核心價值的機會主義者,特別容易在台灣生存。 許多台灣科技界的官員都是這樣,不管誰上台都可以當官,阿扁的官,也可以是連戰的官,反正只要掌握權力,一直想盡辦法不下台,很多人都這樣,一直到死根本自己也不了解自己的政治立場、核心思想和奮鬥的目的是為了什麼,看是一輩子享受盡榮華富貴,只是自欺欺人的變形蟲。台灣哪有可能有那麼多李登輝? 昨天受邀在一個前輩家裡吃飯,我從大學時代就開始看他的文章,想像不到有一天可以去他家跟他坐在一起吃飯。 他講到那七個字,台灣人「貪財、怕死、愛作官」,真的所有的台灣人都這樣嗎?有時候只要證明台灣人不是這樣,就是一個很大的貢獻。 我在德國唸書,發現德國的知識份子跟台灣有一個很大的差別,很少人有「學而優則仕」的想法,有留學日本的朋友跟我講,日本好像也沒有。怎麼會官大學問大?這樣一點也不符合理性跟邏輯。 黨國的概念就是學而優則仕,走火入魔是戰學歷、學校、論文等等等等。很多政治人物都去補什麼學士、碩士、或博士學位,跟學而優則仕有異曲同工之妙。是什麼樣愚蠢的民族,才會崇拜一元的價值? 我之前說在人生某個階段之後,應該挑戰一下自己不擅長的事情,努力去做,像我這樣子跑馬拉松,如此一來,有助於自己看待世界,還有其他人的專業,世界並不總是在你擅長領域運作,每個人很難面面俱到,台灣的教育特別容易產生個人崇拜,還有把上位,甚至背刺上位,當成獨立思考。 把佛斯特的詩「未行之路」:「選擇較少人走的路」,當成機會主義者的藉口,背刺和狡詐的自我安慰。 光是挑選喜歡的意見,並不能讓人變得聰明。聰明人不是那種死板地堅持某個觀點的人。他們對自己信仰的東西,有充分的理由,而不是盲目跟隨。 這種基於理性的意見,不會因為感情就和某個團體或觀點緊緊相繫。理性的人可能今天支持這方面,明天在不同的話題上支持另一方。這常讓人覺得不舒服,因為大家習慣了一成不變。 但這樣的變化,並不是背叛。這和那些為了私利而不斷變換立場的人大不相同。真正的教育目的,是讓我們形成一套自己的觀點,不被任何權威左右,這是理性思考是創造力的關鍵之一。 人不能只靠選擇意見而有智慧,聰明的人不是持有某種觀點的人,而是他對自己所相信的有完整理由,不是教條般的相信。 持有完整理由意見的人很少因情感而團結在一起,反紫光的奇遊團大概就是這樣的組織,在蔡明介臨時退出辯論,幾乎沒有人有什麼情緒的反應,因應這樣的變化,立即就聚集在一起,花了好幾個小時,寫下了20問蔡明介的初稿。以前支持蔡英文,毫無懸念的轉換到支持賴清德,因為這是一群持有完整理由意見的人,有核心價值,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也沒有任何一個人想要利用這件事情成就自己個人的名利。 理性是無黨派,偏愛現在一方,可能在其他的議題上,偏愛另一方,這就是一般人對此感到不愉快的地方。但檢視這個理性是基於什麼核心的價值之上,才是真正關鍵的地方。 理性持有完整理由的意見,如果支持不同的陣營,並不是背刺,這和為了個人的利益常常變換自己的立場有相當大的差別。 教育最重要的目標是,形成自我一致的觀點,不被任何權威教導或影響,理性思考是創造力最重要的元素之一。 若是同樣一個人,政治上能夠做的事情不一定比在學術界上秉持獨立思考還要來得多。如果不考慮個人利益的時候,不自欺欺人、活在當下走自己的路,就是最好的路。 沒有當官的教授不能做什麼事情這句話就是一個謬論。活在當下,在思想上產生影響,這是我想要做的事情,而且現在也在做。我在我的書「隱性反骨」中,「陽春教授」那篇文章裡面寫得很清楚,我就是因為是個「陽春教授」才有辦法肆無忌憚的說實話。 思想和文化的影響才是最大,這也是中國要利用抖音和小紅書來教育訓練台灣的下一代成為紅衛兵最主要的原因。 活在當下,不只是即時享樂的意思,而是深刻思考自己存在的價值,不是自欺欺人一直看著未來。「我選擇一條較少人走過的路」,而我會一心一意穿越這片黑暗的森林,只有穿越才能夠真正走出這些陰影。
李忠憲 2024-01-19
數位認知戰正在戕害民主

數位認知戰正在戕害民主

  在數位時代,台灣正面臨著一場無聲戰爭,這是涉及信息控制和認知干預的戰爭,影響深遠,不僅威脅民主發展,更可能搖動台灣社會根基。 以抖音及TikTok為代表的社群媒體平台,已成為中共進行認知干預的主戰場。根據台灣網路資訊中心的數據,目前台灣已有超過廿三.三%的人口使用這些平台,其中年輕族群占比最高。這些平台充斥著來自中共的文化輸出及假信息,對台灣年輕一代的價值觀和認知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在這些平台上,信息不僅是由中共控制的資訊後台所操控,更有著大量的謠言和錯誤信息被有組織、有系統地散播。這些信息不僅混淆視聽,還對台灣的民主制度和社會安定造成了分裂和紛擾。為此,台灣的政治領袖和學者紛紛呼籲,必須對這些平台進行更嚴格的管理和監督,甚至考慮禁止其在台灣運營。 在最近的總統大選中,社群媒體上的假訊息和錯誤信息泛濫成災。關於作票的謠言在抖音瘋傳,不僅對選舉公正性做無端攻擊,更撼動台灣民主體制的根本。儘管中選會有所駁斥,但不實信息已對公眾信任造成負面影響。 這些平台上的內容呈現,例如「掐頭去尾的短影音」,淹沒了年輕一代的認知和判斷能力。學者警告,若不加以控制,這種認知戰將對台灣的國家安全和民族認同造成長遠傷害。 面對新型信息戰,台灣必須採取堅定態度和措施以反制這些威脅。例如:強化對社群媒體平台的監管,提升公眾對假信息的識別能力,透過教育和公共宣導加強國民對民主價值和國家安全的認知。 這場在數位空間的認知戰,不僅是對台灣民主的打擊,更是對台灣社會凝聚力和國家未來的考驗。在這場無形而影響深遠的戰爭,每位台灣人都是戰士,我們必須團結一致,共同捍衛我們的民主和自由。 (作者從商)
缺理 2024-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