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魚觀點

文化相對主義.文化達爾文主義

文化相對主義.文化達爾文主義

  關於回教文明的討論,必須回到基本信仰,要不然永遠是雞同鴨講。這個基本信仰是關於對於不同文化的看法。 文化相對主義(Culture Relatvisim):文化不同,只能去暸解和容忍。我們不能也不應該判斷好壞,我們也不要將自己的文化觀強行加在其他文化的人身上。 文化達爾文主義(Culture Darwinism):文化和生物一樣,在殘酷的「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下,好的文化會留下來,不好的文化會死亡。 相信文化相對主義的是左派;相信文化達爾文主義的是右派。 極右派已經少有,極左派還到處趴趴走。(中華文明基本上算是極右派,但是它因為長期被打趴,已經不敢再像過去那樣。) 關於文化相對主義,最常被引用的例子是英國在印度殖民時碰到的問題。 基本上,英國雖然歧視當地文化,但是在執行面上是相當容忍的。 當時,印度有一個習俗,就是丈夫過世要火葬,未亡人要一起燒死。 假如你是英國人,你會如何處理呢? 先想一下再看答案吧。 .. .. .. .. .. .. .. .. .. .. .. .. .. 英國殖民政府禁止這個習俗繼續實行。 好了,現在可以回答你是文化相對主義,還是文化達爾文主義了嗎?
昆蟲 2015-12-13
漢人開發竟成原住民原罪

漢人開發竟成原住民原罪

布農族原住民Talum(王光祿)因年邁母親無法吃下油脂太多的平地豬肉、想念山產的味道,拿著撿來的制式獵槍上山打獵孝敬母親,沒想到這一番孝心竟然因為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與《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而讓他被判處三年半有期徒刑,將在週二(十二月十五日)入監服刑。如果Talum真的因此入獄,他年邁的老母親與小孫子將無人照顧,他甚至說出:「能不能帶母親一起進去?」令人鼻酸。 原住民打獵將獵物帶回家本來是件榮耀的事,何以到了現在卻變成了犯罪、需要被判刑的恥辱?他們與這片土地相處的模式,我們外來/晚來的漢人,為何能以審判者之姿來斷言其適切或不適切?口口聲聲尊重原住民、要保護其歷史文化,我們做到了嗎?中華民國做到了嗎? 原住民爭取自身權益的運動史相當漫長,縱然已經有些成果(如選舉保障名額、正名運動等等),社會普遍在論述上接受原住民是台灣的主人,在國際場合上更是如此。為了區別中國,原住民已經成為我們利用的符號,在外交場合凸顯「中華民國特色」,我們使用他們的舞蹈、服裝、慶典作為表演,然而卻常常只做個表面,各族的服飾混在一起、身分錯置,舞蹈動作也時常出錯,顯示主管單位的輕忽與不尊重原住民的心態。 漢人以經濟利益為尊,將環境破壞殆盡後反過來以統治者之姿,制定種種「文明」法令要「保護環境」,原住民百千年來的生活方式突然都「違法」了。相對地,我們也在越來越高漲的本土意識下,將原住民奉為獨特的國族象徵指標,無論在觀光產業、國際外交場合,甚至是政治選舉語言上,吃盡原住民的豆腐。Talum的案子更凸顯出中華民國法律的荒謬之處(尤其是自製獵槍與非自製的罪責差異),我們必須呼籲相關單位及早補正,地檢署延後執行入監、檢察長提起非常上訴,並儘速修正相關法規,不要讓中華民國的罪名再添一條。 (作者為國立台灣大學歷史學系學生)
翁榛憶 2015-12-13
不抵制 黑心更黑

不抵制 黑心更黑

  「秒購秒退」運動針對的是林鳳營鮮奶,主因是味全與頂新乃同出一源,是同一個商業集團下的兩家大廠,應一體看待而拒買。筆者十分支持此一說法,亦想一併抵制同一集團下的布列德麵包。麵包在製造過程中,需要用到油,難道頂新會改用進口的橄欖油,或其他成本較高的油嗎?不,合理的懷疑是,會不會仍使用些劣油?或與出了問題的油混用? 就算不是,吾人還是要抵制,甚至也應抵制該集團其他產品,如布丁、味精、優酪乳等等,因為戕害人體健康,形同間接殺手的奸商本來就須抵制,並予譴責。如此看來,頂新食用油一項鑄成大錯,整個集團的商品跟著遭殃,不是嗎?沒錯,一物被人造成惡業的代表,其他同源的物品也跟著被視為惡業的象徵。 不妨先來個逆向思考。假使今天是頂新、味全在國際食品界,尤其是食用油方面大獲好評,他們的員工會認為與其無關嗎?不,連我們消費者皆感與有榮焉。很不幸,眼前是頂新的大老闆造惡業,已成了黑心企業的代言人,但那些在生產線上,以及從事市場企劃,或專管帳目的會計人員等等,不也是直接、間接參與了這黑心商品的製造、行銷嗎?因大老闆造出惡業,使得各階層的主管,直至小職員,乃至於外面各種通路商等皆共業了,不管是明知、略知,或全然不知,皆共業了。差別只在於程度上的大小、深淺、輕重等。就連我們消費者也共業了,或因價廉、有優待而購買之,或因迷信大廠而購買之等等。 那麼該如何停止共業呢?當然唯有抵制,再抵制。莫因一時情感等因素,而有始無終,不了了之,使得黑心奸商學不到教訓,無法深刻反省;一如政壇之黑官,反而更殘惡、更斂財。 (作者為退休譯者)
陳彥亨 2015-12-13
特價優惠的惡徒堡壘

特價優惠的惡徒堡壘

  秒買秒退是近日討論度非常高的抵制手段,有人拍手叫好、跟進響應,也有人質疑這樣的做法是柿子挑軟的吃,受罰的只是賣場員工和味全員工。 我們無法顧及所有的層面,不能周全每一個人。在抵制的行動從消極被動轉為積極主動時,有許多不願傷及無辜的反對聲浪出現,但若將同樣的事情移到別的場景上呢? 假使今天這是一場戰爭,你我都清楚無惡不作、罪該萬死的是敵軍統領,而他旗下的士兵只是為了生活而不得不服從命令的普通人。這時最有效的模式,該是直取敵軍統領,在最少傷亡的情況下結束戰爭。但縱使這是兵法上最崇高的目標,卻鮮少做到。既然做不到,那我們只能以最原始的方法,一兵一卒的殺、一磚一瓦的攻,直到拿下統帥為止。 對於頂新這樣的巨型集團而言,魏家就如同躲在城牆後的主帥,既然法律無法直取,我們只能思考其他的手段來追求正義的伸張。也有人主張使用消極拒買抵制就好,反正不買東西一樣會過期,頂新也會因為無利可圖而面臨危機。這是一個正確的做法,在理論上完全行得通。但,正確解就是可行解嗎? 在經濟學上,許多智慧超群的前人,設計了許多模型來解釋人類的行為,但在多數的模型裡,多半都將不可掌握的變數視為不變,或者選擇忽略,在可操控範圍內得到一個理想的答案,就如同前面所說的拒買抵制。但在實際運用上卻往往不如計算所想,結果和我們所計算的大相逕庭,在這些變數之中影響最大的,依然是人性。頂新在事件爆發後不斷推出各種促銷手段,不外乎就是想藉由人性的弱點來尋找生存的出路。 台灣的人們多數善良,勤儉而且健忘,在過去多少不公不義的事件之後,我們內心的憤怒總能快速地被眼前的小確幸撫平;我們的善於原諒這些過錯,而且很快的忘記被犧牲的人們;我們太專注在不景氣中求生存,總是在各種特價、優惠中尋尋覓覓。而深諳這些人性的惡徒們,就躲在堅固的堡壘後面,等待風頭過去。有多少次的抗爭運動,最後都被時間耗盡體力,被拖延抹去熱情,最後被歲月擺在陰暗的角落,醃成惡人飯後茶餘的下酒菜,供他們談笑風生? 事實已經造成,傷害也成疤痕。你我都是受害者,而不是旁觀者,在追求正義的路上我們步履闌珊,但若不往前踏出,我們仍被圍圈豢養。 (作者為勞工)
王星迪 2015-12-13
國民黨想掩護的不是王如玄,而是習近平...

國民黨想掩護的不是王如玄,而是習近平...

原來國民黨真正想掩護的,不是王如玄,而是習近平... 賣了!凱雷、DMG今簽約 198億出售東森電視台 http://news.ltn.com.tw/news/business/breakingnews/1536738 東森電視賣197億 買家出身解放軍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934623 矽品宣布 與大陸紫光策略結盟並參股 http://udn.com/news/story/6/1371470-矽品宣布-與大陸紫光策略結盟並參股
打馬悍將粉絲團 2015-12-13
你在救無良商人嗎?

你在救無良商人嗎?

  秒買秒退的起源,是對頂新魏家黑心與無良的抵制,並不是刻意浪費或針對酪農,而且這是消費者唯一能做,相對積極的抵制行為。照常理言之,發生這種狀況時,政府、媒體、人民應該做的是對該公司施壓與檢討,使其所有產品的製程公開透明,建立起標準的檢驗機制,讓消費者能夠購買安全、安心的食品,而不是一味地用優勢資源去模糊焦點,企圖消滅反對的聲音。 除此之外,沒有一個運動是不需要社會成本的。一味檢討浪費、檢討發起運動的人,或找酪農出來打悲情牌,都是沒有意義的。檢討、批評與哭訴之後呢?食安體制有變革嗎?頂新魏家的態度有改變嗎?問題都沒有解決,唯一滿足的只有從道德面檢討別人時,產生的自我優越感,覺得應該溫良恭儉讓,不要採取激烈手段。 而在這場運動中,亦常常聽到有人說,這是頂新的問題跟政府無關,應該去針對頂新。但無法忽略的是,這個問題的核心,確實是出自於政府的失職失能。政府無法從法制上給予消費者保障,規範生產者的原料使用、產品安全檢驗,於是乎就造就頂新、大統、強冠這些無良黑心廠家。 今天有一群人願意背負道德壓力出來衝撞體制,不管你支持與否,更應該做的是進一步去思考如何改變食安體制及其相關法規,或者提出社會成本更低的積極抵制方法。而不是一直糾結在無關緊要的「是否浪費?」的議題上,或是反過來去支持購買林鳳營鮮乳,這些都是沒有建設性,反而增加更多社會成本的作為。(作者為台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碩士生)
劉得佑 2015-12-13
沉默的邏輯

沉默的邏輯

2014年的學運還有九合一選舉的時候,我看到反對學運與支持國民黨的人開始冒出一個詞彙,叫做「沉默的大多數」,國民黨還推出「讓我們靜靜地,大聲說話」的廣告文宣。今年朱立倫又把「沉默是台灣最偉大的力量」掛在嘴上。你用腦袋想想,難道不覺得國民黨人老是把「沉默」掛在嘴上的這件事很奇怪嗎? 其實這些國民黨支持者的想法就是說,不要以為我們沒發聲沒上街抗議,就以為我們不存在或是不正確。更為精確的說法,其實就是國民黨高層想把「沉默」操作成是「反對出聲的人的意見」。這就跟中國共產黨把十三億不管反不反對共產黨卻無法自由出聲的人通通當成替他們共產黨跟統派背書的人沒什麼兩樣。你知道這個國民黨的混蛋邏輯也像什麼嗎?對,就像現行鳥籠公投法的邏輯,也就是把不去投票的(沉默)人自動視為反對公投的命題。 一般來說,「沉默」在正常化的公共政治領域當中,大多會被視為是沒有意見或是放棄權利,就跟投廢票或是不去投票一樣。當你沒有表達任何立場,又選擇沉默,那就是代表你放棄任何的決定而任人處置。也就是別人不管提出什麼案子,你都要乖乖去接受。你如果不接受,你就要出聲,就要抗辯,就要上街,甚至還要跟對方大打一架,比出個優劣勝負再說。就這麼簡單。 別人問你晚餐要吃什麼,你沉默沒意見。等到別人把晚餐買回來之後,你才靠北說我剛才沉默不代表我答應你幫我決定晚餐吃什麼。我哩咧靠北,你當公共政治是小情侶在鬧彆扭啊。 有時候「沉默」也會被視為是一種「抗議」或是「冷戰」的手段,但是前提是你還是明確地表達了你反對的立場,只是選擇用「沉默」當成手段,此時的沉默其實也是一種出聲。然而當面臨真正道德危機卻自稱沉默的人其實跟那些看著納粹把猶太人送進毒氣室卻一聲不吭的人沒兩樣。也就是說當沉默不是手段,沉默就是乖乖牌的沉默而已。 但是當面臨重大公共政策決定或是事關他人生命財產等重大利益之事,沉默就不可以被當成是「隨便帶過」的選項。也就是說你不能把沉默「自然」視為是贊成或是反對的任何選項,也不能擅自替人決定,而是要等到對方出聲或示意,表達贊成或反對後才能真正定案。 這就跟之前文林苑的案子一樣,屋主沒去參加公聽會,你台北市府或是建商就是不能私自將之認定為贊同都更。你要等對方出聲表達正或反的意見才能決定下一歩該怎麼走。有任何的原因造成他「沉默」與「無法出聲」,你檢調與司法機構就要去調查啊。總而言之,沉默在公共政治的領域,從來就不「自然」等同於贊成或是反對。就算是真的毫無意見的沉默,也不能自動被計算成是贊成或是反對立場的任一方。所以所謂的「沉默的大多數」絕對不會是蠢蛋689視為是「站在國民黨689那一方的大多數」。 其實國民黨的王八蛋沉默邏輯也曾經出現在2000年的總統大選,當時支持宋楚瑜陣營的人也刊登報紙廣告呼籲「沉默的大多數」出來投票給他們。也就是說當時宋楚瑜陣營認為自己所代表的是「沉默的大多數」。 為什麼泛藍陣營總是覺得自己是「沉默的大多數」呢?因為泛藍的戒嚴獨裁黨國結構所訓練出來的正是一整批不敢表達自己真正意見與不敢出聲的人。你看看國民黨內那群敢開砲的人是不是一個一個都被開除了。既然你M的這批狗奴才不敢出聲,我國民黨自然就很容易把你的「沉默」操弄成是「贊成我國民黨」意見的一方。 更不用說白色恐怖與政治屠殺所造成一整批中老年的「噤聲世代」,他們因為恐懼所形成的「沉默乖順」,也被這群國民黨混蛋強拉做是「贊成我國民黨」的「沉默多數」。所以這群國民黨混蛋才會順理成章地把公投不去投(沉默)的人當成反對的一方,而自己卻完全不會感到任何奇怪或是可恥丟臉。因為他們早已「習慣」了沉默就是代表「順從黨意」的邏輯。 這些「沉默的羔羊奴才」在聽到別人發出不一樣的聲音之後,若是一時之間這些「異議」無法被「和諧」與「鎮壓」,甚至也因為自己理虧而無法反駁這些「異議」的時候,他們就會出現一種因為愚蠢慣性而造成的制約反應,就是「不是大聲就是正確」的奇怪結論。是啊,本來大聲就不一定正確,但是沉默什麼時候又等同於「正確」了呢? 這些拿著「沉默多數」招牌的奴才們就會開始把這個「大聲」導向「沒有禮貌」,再把「沒有禮貌」導向「霸凌」,最後把「霸凌」導向「文革」跟「紅衛兵」。最後你就會發現這些因為理虧而沉默的國民黨支持者出現一種連串荒謬連結的滑坡謬誤(Slippery slope),也就是「出聲」的人最後竟然會變成把人莫名拖到街上痛打一頓然後會到你家裡打砸搶的中國「文革紅衛兵」(他們後來又發明了「綠衛兵」一辭。) 這些蠢丁只因為在網路上發表了白痴言論而被大家斥責之時,就會突然等同於因為發表跟當局政治理念不同而被抓去判刑坐牢的「綠色恐怖文字獄」。滑坡滑成這樣,欣賞個短袖迷你裙就突然變成道德淪喪的強暴犯,你就知道這群人為什麼會被說成「人一藍腦就殘」了。 從學理上來看,根據德國政治學家伊莉莎白·諾艾爾-諾依曼(Elisabeth Noelle-Neumann)提出的大眾傳播學理論「沉默的螺旋」,「沉默的大多數」在正常的民主社會中,應該根本是不成立的。也就是說在民主體制中,選擇沉默的通常都是自認少數派的,才會容易選擇沉默。而民主體制也要保障這群「沉默少數」的人身安全與權利。 就像紅衫軍時期,絕大多數上街的藍營支持者都認為「反貪腐」這個安全的訴求是正確無誤的,民進黨政府也不會用以前國民黨戒嚴逮捕入罪那套對付他們,所以他們才敢上街大聲表示訴求,而沒有選擇沉默地待在家裡洗洗睡。當然,按照「沉默的螺旋」的理論,你會問怎麼可能會出現「出聲的少數」呢?有一種東西,叫做勇氣,聽過嗎?這個東西可能一開始只有少數人擁有,但是後來可能會變得越來越多人擁有。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在自由民主的制度下,通常對議題的訴求沒有自信,或是認為自己未必正確,認為自己是少數派,或是覺得出聲會感到丟臉的,才會選擇沉默。最好的範例就是我經常鼓勵擁核人士好好舉辦一場擁核大遊行。但是你卻始終看不到擁核人士敢跳出來辦一場十萬人自願不拿錢上街的擁核大遊行。為什麼?從最近幾年歷次的反核民意調查中,擁核的民意比例總是佔少數來看就知道。所以沉默者反而應該是屬於少數的一方,根本不會有「沉默的大多數」這種事情,這也是「沉默的螺旋」的論點之一。 而「沉默的螺旋」還有另外一個立論點就是認為沉默者有可能是受到孤立與壓迫的一方,所以才會選擇沉默。然而現在黨、政、國會、軍、警、黨產外掛中共撐腰全部都是在國民黨那一方,現在誰才是可能會被壓迫的一方啊。會標榜「沉默的大多數」通常是在指控自己處在獨裁極權的體制當中,那打著「沉默的力量」口號的國民黨支持者是在指控現在國民黨執政時期是獨裁極權體制囉? 689(現在不知道剩多少)如果真的認為自己是多數主流民意,而且是「有理」的主流民意,現在應該早就把「出聲的少數」給用口水淹沒在地上了,怎麼還可能給你「超有禮貌」地「隱忍」當「沉默的大多數」到現在呢。講白點,就是自認按鈴勞母加冠英老師理虧還有支持國民黨很丟臉才「沉默」到現在。 其實我現在看到的根本不是「沉默的大多數」,而是台灣社會根本還沒搞清楚狀況的「無知與懶惰的大多數」。這些蠢蛋689如果說自己是「無知與懶惰的大多數」,那我就沒有意見,因為這也是事實。但是別把自己的無知、冷漠、懶惰、根本沒進入狀況等同於「沉默、冷靜、低調、隱忍的美德」,這是懶趴比雞腿的事情好嗎? 而國民黨正是召喚這群無知、冷漠、懶惰、根本沒進入狀況、平常沒在管政治的人,封給他們一個「沉默的大多數」的讚賞名號,讓他們誤認為自己是大多數而產生安全感,也讓他們把自己的無知、冷漠、懶惰誤認成是國民黨認為他們應該會有的屬性「沉默、冷靜、低調、隱忍」(你可以繼續加入中立、理性、客觀.....)這就是為什麼國民黨多次大型選舉以來一直在召喚「沉默」的原因。 沉默?沉沒吧!
Mock Mayson 2015-12-12
再怎麼抹黑蔡英文也改不了國民黨萬惡的本質

再怎麼抹黑蔡英文也改不了國民黨萬惡的本質

【再怎麼抹黑蔡英文也改不了國民黨萬惡的本質】 國民黨針對蔡英文買賣土地一事連續三天抹黑攻擊,難道是忘記最會炒地皮的就是國民黨自己了嗎?不僅如此,國民黨過去還有許多土地是侵佔、無償取得或人民的土地財產,甚至有些還拿去圖利財團。 過去中廣接收的台灣放送協會、木柵國發院土地(強搶農民土地)及近年的美河市土地被質疑是圖利建商,這些國家及人民的財產隨便挑一筆就是上億的金額,國民黨跟他的祭止兀們卻視而不見,只會針對蔡英文合法買賣土地不斷抹黑作文章,再怎麼抹黑也改不了國民黨這些侵佔國家人民財產的事實好嗎? --- 「最會炒」的藍營攻炒地?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536386 不當黨產根本沒還!國有財產署公布國民黨取自國家資產之土地清冊!(2014) http://taiwan-fugue.blogspot.tw/2014/10/blog-post_14.html [爆卦] 有誰炒地皮比這個更賺的嗎 http://disp.cc/b/163-97P7 郝龍斌卸任前急結案 美河市鑑價短差近20億 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58499&PageGroupID=6            
台灣賦格 2015-12-12
對抗黑心企業 卻不想弄髒雙手嗎?

對抗黑心企業 卻不想弄髒雙手嗎?

想抗爭卻又想保持乾淨而優雅的道德純潔無瑕,是許多台灣人內心的真正想法。 日前有人到好市多買了兩萬多塊的林鳳營鮮奶,結帳後隨即到服務櫃台退貨,事件曝光後網路上一面倒地批判,直到當事人出面解釋,才有支持的輿論出現,並帶動一波仿效跟隨。 不過,大抵上來說,網路上反對秒退林鳳營的聲浪還是很大。主要理由不外乎給好市多的基層員工造成麻煩、浪費食物,牽連無辜的員工,沒有全面抵制頂新制挑林鳳營下手等等,甚至網路上一些頗有名氣的意見領袖都表示秒退頂新,踩到他的道德底線,無法支持。 這起行動引發的反對聲浪,讓我想起去年太陽花剛開始的時候,社會上的反對抗議手法的聲浪也很強大。從一開始的譴責佔領立法院,到後來可以接受佔領立法院但譴責進攻行政院,再到後來四月的路過運動,每一次的衝撞體制行動出現,總是有人的道德底線被踩踏,痛得哇哇叫,憤而跳出來斥責那些抗議者行動太過粗暴不可取。 抗議黑心企業也好,對抗惡質政府也罷,不少台灣人能夠允許的作法,似乎是安安靜靜的靜坐抗議,消極的抵制不購買、不投票,表面上還是要盡可能維持社會和諧,不願看到暴力流血衝突或者更加緊張的對抗手段。 前一陣子韓國播出一部講述社會底層勞工對抗財團企業的戲劇《錐子》,男主角因為不滿公司打算以非法手段讓中階主管找理由逼退基層正職員工(好能夠找約聘兼職替換,降低成本),憤而加入工會,準備升高抗議行動之前,被他所尋求協助的對象質問,知道勞工抗議運動在玩什麼遊戲嗎?別以為這是可以保持雙手雙腳乾淨(道德無瑕)的活動?接著還待男主角實地參觀勞工對抗企業的戰場,讓他知道真實世界對抗黑心企業的慘狀。 去年很多人批評太陽花運動太過乖巧,又是守秩序、又是有禮貌,還做垃圾分類。之所以會演變出新生活運動式的抗議型態,不就是為了順應台灣社會的民情,想要在體制外對抗惡質政府卻又不想看見任何暴力血腥衝突,或是抗議者違反法律,以及抗議者干擾到自己平靜生活的事件發生。 想抗爭卻又想保持乾淨而優雅的道德純潔無瑕,是許多台灣人內心的真正想法。 這樣的抵制就能成功當然最好,只是如果進度緩慢而社會上有其他人試圖升級抗議層級,只要這些人願意承擔後果,其他以高道德標準去斥責升高抗議層級者的手段有問題者,不過是想替自己內心無法承受的道德壓力找出口而已。再者,會衝現場的人根本不在乎鍵盤抗議士的斥責,黑心企業更是在一旁偷笑,原來台灣人的抗議忍受度只有這麼一點水準(如果我是黑心企業,我來主導激怒社會大眾的抗議行動都可以,馬上就能收到一波因此而挺自己的聲浪)。 網路上反對秒退林鳳營的聲音,都是禁不起邏輯檢驗的無效論點,上班時間處理客戶退貨本來就是這些員工的職責,也沒有要求額外免費加班,不知道麻煩說所謂何來?如果抵制頂新是全民共識,那麼頂新集團生產的產品從一開始就注定是浪費食物,差別在於自然到期被銷毀還是有人加速其銷毀而已。 認為有問題的是頂新的黑心油,又不是味全不該一體抵制,跟社會上某些人的聲音剛好相反,這些人認為不該只有抵制林鳳營,頂新集團應該全面被抵制。既然兩派聲音都有,顯然抗議行動無論開展都有人會不滿意。 之前在文章中提到過,抵制行動之所以失敗的原因之一是失敗主義論(覺得抵制無效)橫行,其實還有道德純潔論(不能抵制我的道德底線的抗議行動我才支持)和切割抵制論(只抵制黑心企業中有問題的部分,沒問題的部分繼續支持)也是造成抵制失敗的原因。 很遺憾的,真心有覺悟要抵制黑心商品或對抗惡質政府的話,不能怕弄髒雙手。所謂怕熱就不要進廚房,怕髒或怕被汙名化的人很難認真抵制黑心到底。美劇《高譚市》第二季,年幼的布魯斯韋恩曾說過一句話很值得現在的台灣想一想,「正確的方向有時必需經過的骯髒的道路,儘管如此你還要前進嗎?」
王乾任 2015-12-12
藍黨無大將,垃圾當先鋒

藍黨無大將,垃圾當先鋒

  國民黨完蛋了,幾無能征善戰的人才,只剩一堆舊的新的垃圾,分類沒做好就回收再用,實在破壞國人的胃口。   人家民進黨一個段宜康,只用財訊報導,玄黃財報,臉書發文,就打得對手七葷八素,眯眯冒冒,野火燒不盡,扇風吹又生,快一個月了,還打不完。國民黨卻派出聲名狼藉的敗軍之將,拿著錯誤資料,詭辯歪理來潑糞,結果小英只隨風掉了一根頭髮,反而讓朱頭領的押寨夫人受傷慘重。   那隻蚯蟻早因「指花為蕉」而受全民訕笑,後來又被法院認證為「政治垃圾」,大蓋因為醜人多作怪,才會沒見笑地張開血盆大口在鬼哭狼嘷。祭止兀在去年北市一役,得罪六成民眾,創下有史以來最大的敗戰,其心之惡,其嘴之臭,早已人人見而生厭,竟敢像痞子流氓一樣,又在罵街叫囂。至於二醜中的頂新敏,好好的花瓶不當,偏偏擺在二大茅坑之間,變成衛生紙簍,實在自甘墮落。   他們說蔡英文33歲當副教授,怎會有錢買老內湖的271坪土地?這不也問了朱立倫的高家老婆,才22歲還在讀書,怎會有錢買10000多坪土地呢?如果小英有問題,那是不是該把高出36倍的高女士先拿出來打屁股呢?   他們說小英買土地怎那麼神準,趕在1988年重劃前下手,然後就漲了。這問題就打到國民黨籍的台北市長,1985年時為什麼土地重劃要公告周知,讓蔡老爹知道這樣的訊息呢?   他們說小英持有九年才賣掉,如果不是炒地皮,也算是養地。天啊!難道高婉倩那一萬多坪土地,本來要蓋飯店,後來又不蓋了,至今擺著也在養地嗎?   他們說小英土地271坪賣到1.8億元,是暴利。那平均一坪賣多少呢?哇!66萬。依聯合晚報2006/8/11報導:「內湖房市從民國93年中起漲,當時預售屋一坪不過20多萬元,但僅隔半年,94年初,推案價就跨過30萬元門檻。」【註】2004年開始起漲的內湖房地產,一坪20~30萬;小英賣地的1997年,單單只有土地,怎可能一坪賣到66萬?   看來要問內湖區的祭姓立委,你是不是為炒作房地產,所以藉抹黑小英來哄抬地價呢?   尤其好笑的是,小英證明賣給賴姓人氏,藍黨垃圾卻懷疑是轉售給遠雄的白手套,這不是指控當年擔任趙家公司副董的吳敦義是黑蛇蛇的嗎?他們說蔡家20年前以一坪66萬天價透過白手套賣趙藤雄,這是在說趙老頭笨死了,吃了大虧嗎?以今天老趙的黑心形象,小英他爸當年果真海削老趙一億四,豈不是大功一件了嗎?   他們說小英1996年的財產申報就是271坪,不是民進黨說的170坪。但官方地籍資料明明就是重劃後小英拿得170坪,這只證明當年的財報有誤。小英真的有疏失,一般人財產申報時,都想隱多報少,小英卻反其道而行,忘少報多,明明17,卻拿舊資料報成271,實在太疏忽了。這種誠實太過頭的奇葩,真的不是國民黨的垃圾所能理解的。   垃圾就是垃圾,這是國民黨除了千億錢財之外僅剩的「人才」,蚯蟻、止兀、頂新敏早已聞名。近期加入的明賢、巧芯...之流,更越來越面目可憎,叫人不禁感嘆:近豬則豬,近藍則爛。 ----------------------------- 註:http://www.bloghome.com.tw/Users/user1/45/archives... 2015.12.12      
台人 2015-12-12
期待司法改革的第一道曙光

期待司法改革的第一道曙光

  有理性和公義心的人民,看到幾十年來台灣許多「政治司法」的偵查和判決,容我們直白地爆個粗口:「真他X的受夠了!」不痛駡幾句,心會鬱結,「氣死驗沒傷」。日前彰化地院判決「頂新黑油案」全部被告無罪,震驚全國,但吾人絲毫不意外,因為有許多蜘絲馬跡,可以推斷主審該案的合議庭是拼命朝「無罪」方向在審議的。 坊間早就傳聞,頂新案一審可能全部無罪,彰化地院宣判果然如此。正如市井俚語所説:「寜可相信世間有鬼,嘸通相信〇〇那支嘴」。好一個義正辭嚴法官的「無罪推定」和「自由心證」!吾人對頂新案初判全部無罪,不想再浪費任何筆墨去探討該個案。同樣的,對於同法官所審富味鄕案的緩刑和大幅減輕罰鍰丶日前非常上訴大統混油案18.5億罰鍰被駁回定讞丶特偵組偵辦「換柱案」三千萬支票是否違反選罷法,匆匆偵結「不起訴」⋯⋯等結果,也讓吾人對司法公正性失去信心。 隨手拈來的司法案件,如阿扁案換法官,創「職務影響力説」,還罕見由最高法院自行判決定讞;興票案由檢察官一人簽結;前台中市議長收賄2千萬元關説電玩案,法官引用「法定職權說」判無罪定讞,林益世貪瀆案「援用之」,贜款還要發還,保釋在外生子,案子不見蹤影;某立委賄選當選無效案,本屆任期已快屆滿還沒審結?前交通部長郭瑤琪涉案無證物,只憑證人反覆供詞就判貪瀆重罪;前總統府秘書長邱益仁和國防部長蔡明憲「鐽震洩密案」,拖了七年半才判無罪,步伐比蝸牛還慢;當年當空軍作戰司令寃殺上兵江國慶的前國防部長陳肇敏等18名軍官,至今仍逍遙法外。試問,司法正義何存? 尹清楓上校的保命錄音帶為何經過軍法局長少數人之手就被消磁?涉案情節嚴重的郭立恆,被判無期徒刑定讞,後來移由司法認定當年在憲兵隊偵訊時有「自首」,可以改判有期徒刑20年並配合釋放?海軍中將雷學明被求處重刑,一審判無罪,檢察官就「放棄上訴」,還給予寃獄賠償;陳水扁520將總統職務交接給馬英九,特偵組下令限制出境出海,將來馬英九是否比照辦理?洪仲丘案違法簽送他關緊閉的各級長官都沒事,若該案不叫「虐殺案」,那什麼是虐殺?南市議長李全教議長選舉賄選案「不起訴」,要不要給他寃獄賠償?被民進黨開除黨籍的市議員能不能要求恢復黨籍,並叫小英道歉?種種荒誕不經的司法怪現象,令人長嘆不已,似乎見不到司法正義的曙光! 台灣人民對司法信任度偏低,日本國民對司法信任度則高達90%以上。一位學者至瑞典參訪,詢問法院當陪審員的民眾,有沒有可能「收紅包」?對方對此問題大惑不解,答以「怎麼可能?」陪審團開庭前完全不知道什麼案,也不知道被告是誰,開完庭就要會商到底有罪無罪,提供法官量刑或無罪宣判參考,有什麼機會「收紅包」,又為什麼要犯法收紅包?該學者也觀察到,瑞典人對錢的觀念十分淡薄,「夠用就好」,因為事事有國家在照顧,錢太多除了繳稅奇高外,也不是什麼「光榮」的事。譬如談到所謂「國寶」的Volvo汽車,人民並不羨慕老闆,因為「那麼多錢,又有什麼用?」民眾換新車故意掛舊牌,因為不想「招搖」。 日前臉書創辦人祖克柏夫婦喜獲麟兒,宣布將99%股票(約450億美元)捐做公益,而且捐款不抵資本利得,照樣繳稅,大大不同於將財產捐贈給所控制基金會,形同變相避稅,是真大善人也,非為沽名釣譽。如果人人不是視錢為「至高價值」,那就不會有頂新黑油案,更不會有引起全台大震撼的「無罪」判決。台灣未來的轉型正義,萬事莫如司法改革急。也有論者主張透過修憲,廢考試丶監察兩院,將司法制度從根改起救起,果能如此,2016年的大選,才是台灣人民真正的勝利!
王伯仁 2015-12-12
走一趟鳳山招待所

走一趟鳳山招待所

史蹟不是餐廳飯店,能用來「招待」人嗎?誰曰不可! 飯店餐廳饗我們以美食;史蹟則饗我們以精神饗宴,我們可以從史蹟背後,體會歷史的脈動、前人的事蹟、社會的變貌、時代的跫音…。只是,這些精神食糧未必如餐廳的料理那樣美味可口,相反的,也許它往往充滿著辛酸與血淚!例如,走一趟「鳳山招待所」,接受這個歷史遺跡的「招待」,了解其背後的歷史之後,能不唏噓浩嘆、泫然欲泣者,幾希?體會辛酸血淚的歷史,可以激發悲願,化為動力,珍惜現在,一起為未來奮鬥!因此這樣的史蹟的保存與探究,就顯得益加珍貴。 「招待」與「蹧蹋」兩個詞的發音,不論用北京話讀,或是以福佬話(「台語」)唸,都很接近。說來也夠諷刺,這個叫做「鳳山招待所」的地方,其實不是在招待山珍海味的場所,而是專門在「蹧蹋」人權的地方! 戰前,這個地方原本是「日本海軍鳳山無線電信所」,日本在此地設置大規模無線電信所,做為日本帝國主義者南侵的電信據點;戰後,就在國民黨政權面臨共產革命的兵荒馬亂之際,一九四七年七月,此地被改為「招待所」,其實是「看守所」,專門做為拘禁、審訊(當然同時進行刑求)異己的地方。在一九五○年代許多被國民黨政權認為有礙其「反共大業」的人,被請來這裡接受「招待」。當時海軍內部因派系整肅的案件,有非常多的人在這裡受到「人不像人」的「招待」! 「鳳山招待所」,為兩個時代、兩個外來政權,留下了見證:在外來政權統治下,台灣只是「工具」,不是「目的」。 高雄市歷史博物館邀集張炎憲教授、顧超光教授等學術團隊,進行這個史蹟的整理與介紹,並且對當年在這裡受到「招待」(「蹧蹋」)的許多位政治受難人進行口述歷史的採訪記錄。現在這些成果都已收集成書,我甚感欣慰! 然而,書成之日,與我情同手足的張炎憲教授,卻因赴美進行另外的口述歷史採訪途中猝逝,令我傷痛失魂!回首本書,細撫本書,就更覺彌足珍貴。 (作者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
李筱峰 2015-12-12
知法玩法 踐踏司法

知法玩法 踐踏司法

  台北地檢署日前對涉及江國慶冤死案的陳肇敏等人作出不起訴處分,理由是陳肇敏等人不曾干預江的軍事審判,陳等與江國慶之死無因果關係。這結果不僅「不符社會期待」,更證明馬政府「欲脫之罪,何患無術」,司法已成為公然脫罪的最好場域! 回顧江國慶案,台灣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一○○年度偵字第一○六一七號處分書已認定陳肇敏等人涉及冤殺江國慶,但以追訴期已過等理由,予以不起訴處分。日前北檢卻又以江國慶的死與陳肇敏等人無因果關係,所以又不予起訴。真不知北檢辦案的依據為何?連監察院已指出陳肇敏曾下達八張紙條以干涉辦案,且物證仍在的情況下,北檢卻採信當年江案審判長呂德義「翻供」後的說法「陳肇敏等人不曾干預審判」,真不知這是昨是今非?還是今是昨非?還是馬政府的司法本無是非可言,後馬時代的司法已從過去「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精進到「欲脫之罪,何患無術」,一如李慶安、林益世、賴素如、魏應充等等。 司法是公平正義的最後防線,但司法人員如果甘心淪為不法不公不義的共犯結構,利用專業來知法玩法弄法,讓司法成為特定有力人士的脫罪工具,這不單是「替國家暴力漂白」,而是淪為「國家暴力的一環」,北檢檢察官、檢察長「懸崖勒馬」,拿出專業與良知,不要踐踏司法! (作者為加拿大台僑)
郭翰林 2015-12-12
仙女蒙塵記

仙女蒙塵記

  王如玄是有史以來最衰的副總統候選人,蘇嘉全捐農舍雖然損失慘重,但當時仍可一搏,未始沒有當副總統的機會,而王如玄打一場勝負已定的選戰,卻先捐了一千三百八十萬元,就像丟到水塘裡,撲通一下就不見了。過去十幾年炒軍宅的心血「無彩工」。 這還不是最慘的,王如玄已經掉入朱三太子的陷阱。君不見競選團隊組成後第一件事,就是主任委員胡志強砲打王如玄,認為軍宅案對國民黨帶來意外的影響,接著是深藍選票反彈,以及各家民調的支持度屢創新低,王如玄被公認是史上最扣分的副手。 然而,朱三太子表現淡定,似乎不以為意,一切皆在預料之中。其實,關鍵在於這是一場沒有勝算的選舉,縱使請出大羅神仙,同樣無力回天,但換柱後整個擔子已經壓在朱三太子肩上。想不到一陣人權律師的迷湯猛灌後,竟然把天上的仙女請到凡間,從此朱三太子避掉鋒銳,九天玄女成為眾矢之的,人人棍棒齊下。 仙女的悲劇人生才剛開始,還有什麼紕漏,沒辦法預料,可以確定的,王必然成為藍營敗選的最大罪人,而且無端損失了一千三百八十萬兩銀子,所謂人財兩失,賠了夫人又折兵,此之謂也。 等到大選結束後,大敗的朱三太子竟然毫髮無傷,又被黃袍加身準備接黨主席位子。人們才會恍然大悟,原來國民黨內最厲害的高手,就是那位機關算盡,全身而退的朱三太子。王如玄再不濟也是人權律師,也為弱勢盡過心力,卻成了朱三太子的替死鬼,真是悲哀。(蘇多)
蘇多 2015-12-12
竹科出售潮?

竹科出售潮?

  當前台灣經濟最大的警訊,是中資的侵門踏戶,與馬政府有意棄守半導體產業,開放中資參股我IC設計公司。寒風吹襲下,據媒體報導,成立卅五年、台灣高科技重鎮的新竹科學園區,有一半的廠商想賣掉自己,園區最熱的話題是「有沒有門路找到中國買家?」這種竹科「出售中」(ON SALE)現象,是否意味台灣科技產業走到盡頭,令人憂心。 台灣經濟以出口為主,但今年以來出口卻「連十黑」,且連續六個月兩位數負成長,十一月出口年減達十六.九%,衰退幅度創金融海嘯以來最糟。官員坦承對今年GDP能否「保一」,感到悲觀;而台綜院、花旗集團皆已下修到一%以下,「保一」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了。平心而論,出口衰退雖是全球普遍現象,但台灣的出口表現不但不能與歐美日等先進經濟體相比,即便在亞洲新興市場中亦落居末段班。而台灣出口衰退,未能加入區域經濟整合,固然是重要原因之一,但是科技產品的關稅在ITA(資訊科技協定)中,多數已經得到免關稅待遇,而即將簽署的ITA2更擴大了免關稅的品項,關稅上的劣勢可有效彌補。由此可見,我出口衰退的癥結,乃是產品競爭力退化,這正是台灣產業崩壞的轉折。 我國的產業,特別是科技業,正面臨嚴苛考驗,若謂其處於存亡關鍵,亦非危言聳聽。而竹科正是台灣產業具體而微的縮影,對台灣經濟興衰更有一葉知秋的預知功能。竹科成立於一九八○年,係以發展科技產業為主,截至今年六月,核准廠商已經超過五百二十家,員工超過十五萬人,近三年平均產值均突破兆元。其中半導體產值佔七成,是我國半導體重鎮,也是全球科技供應鏈不可或缺的一環,在九二一大地震時,曾因供應鏈斷鏈造成全球科技產業的震撼。除了經濟上的突出表現,更被學者譽為抵禦中國的「矽屏障」(Silicon Shield),重要性無與倫比。諷刺的是,鄧小平改革開放,以台灣加工出口區為師,設立了四個經濟特區,為中國後來三十年經濟大躍進奠下基礎;竹科的成功發展經驗,亦是中國學習參酌的範例,如今卻淪落到部分企業向中國賣身求售的地步,令人不勝唏噓! 坦言之,台灣科技業的困境在於,缺乏轉型創新,因此無法搭上工業4.0、物聯網、機器人、綠能產業、電子商務等浪潮,只能固守舊的領域,前不著村,後面卻有追兵趕至,此即中資以國家隊的姿態,以市場做為誘餌,配合關稅障礙,壓縮台企的發展空間,企圖迫使其束手就範。此一情勢日益嚴峻,中國指標性的清華紫光集團來勢洶洶,在短短兩個月內已經分別取得力成、矽品、南茂各約廿五%股份,矛頭更指向我IC設計龍頭聯發科,而業者與官方態度顯然樂觀其成,凸顯竹科出售潮並非空穴來風。更令人憂心的,我部分業者甚至排除自己人的購併,寧願拉攏中資,引狼入室,譬如矽品公司派百般刁難抗拒日月光參股,卻輕易將四分之一股份售予清華紫光。台灣科技業的未來,敗於競爭力衰退之餘,更可能毀於業者短視近利的作法。 「中國買台灣」的陰謀算計,以及可能導致台灣科技產業被連根拔起,全面崩潰,不是「易幟」變成中國公司,就是坐以待斃,本報早已多所討論、提醒。我們認為此一議題攸關台灣經濟興衰,政府必須拿出有效對策︰一則振興產業,鼓勵創新轉型,強化全球競爭力,方有生存之利基;再者,健全資本市場,不能讓台灣企業的價值在資產價格崩跌中遭到嚴重低估,造成中資有機可趁,挾國家龐大資金購併,買下台灣的重要企業。無奈忠言逆耳,馬政府眼中只有中國,每天唸著「向中國傾斜」的咒語,看來竹科待售的悲歌只會不斷奏起。
自由時報社論 2015-12-12
中生健寶 台僑活該賤保

中生健寶 台僑活該賤保

  十一日〈中生納保現形記〉一文,明確指出中生納保的問題不是人權問題,而是國民社會福利制度的問題。本人想進一步指出,若放在執行面,會出現何種情形,讓全民看清楚並做判斷。 照國民黨方案是中生住滿六個月後就可比照國人享有健保,並只要繳納六個月保費後、每個月僅需繳納四成的保費,剩餘六成需由政府(台灣全民)補助。但現今實施的健保方案卻是:若國人長年旅居國外,即使並未使用健保(也不知享有健保),若返台後想加入健保,就得先繳五年健保欠費加滯納金後再繳納每個月保費,保費也許四成,一如中生;但也可能須繳納達九成的保費,端看國民的職業身分。 簡單的說,若國民黨堅持實施的法案與現行健保同時實施的話,就會出現中生保費是先繳六個月保費就取得健保資格,但台灣出生後旅居海外返國的僑民即便從未持有健保卡卻必須先繳五年保費加滯納金才取得健保資格。至於保費也許都是四成保費,但國人也許要繳納高達九成。請問這是哪門子法案,獨厚中國學生、欺凌台灣人民?健保收費的公平正義何在?健保署是不是因為可以「依法強徵」台人健保費好用來補助中生,所以才說中生納保不增負擔? 請問賴士葆這樣的健保制度才是符合人權普世價值嗎?再問馬英九中生是「高級外國人」?還是過去養的「高級外省人」不夠多,現在還須拍海外「高級外省人」的馬屁?還是照郭冠英的邏輯說台灣人活該,該多繳費養中生? 我不反對中生納保,但前提是全面檢討現行健保制度再說吧!如果健保署說中生納保不是負擔,那麼旅外台灣人返台納保更不該是負擔,徵收保費就公平合理一些吧!別設「台人納保要溯及五年保費、中生只要半年」的法規,不通過法案就叫不人道,真若通過,簡直是吃台灣人夠夠之道! (作者為嘉義縣民)
吳艷珍 2015-12-12
請大家自問:鍾肇政是誰?

請大家自問:鍾肇政是誰?

  桃園市呂議員「鍾肇政是誰」的質詢內容,引發各界撻伐,但大多聚焦於欠缺文學素養的批判,尤其在鍾老才獲頒台大傑出校友之際,更格外顯得諷刺。 民代的淺薄打臉自己,大家好像樂得看笑話,對其百般揶揄,但卻少人窺見問題的根本:是誰讓呂議員不認識鍾肇政?追根究柢,此事件的起因,難道不正是我們國民教育長久以來的問題嗎?現今的國教內容,有觸及台灣文學的部分,簡直是鳳毛麟角,更別說鍾老了。翻閱「國文」課本就知道,有時甚至連「文學」都不可得,多是一些「之乎者也」的死人骨頭,要不就是與台灣土地疏離的作品與作家,這樣的養成教育,會認識鍾老才怪。 因此,國教課程設計與教材編製,才是關鍵所在。這權限屬教育部,地方執政者若以此推諉或批評,當無可厚非。但別忘了,地方政府也有其可為的權責─現行課綱,國中尚有「彈性課程」與社團,國小空間更大,縣(市)府有權與責任,將「台灣文學」先循體制置入正式教學活動,前陣子沸沸揚揚的母語必修議題,也可如此作為。尤其民進黨執政縣市,不要只顧跟著批判去台灣化的「黑箱課綱」,而放棄這過渡時期可為之事而不為。否則,即便明年取得中央執政權,且課綱也以台灣為主體正常化了,台灣文學與母語也會繼續被囚禁在黑箱裡。因為「鍾肇政」不只是鍾肇政,而是「台灣文學」與「客語運動」的代稱。 文學與母語,是普世價值,不只是光鮮亮麗的文化推廣,更要根植國民教育的土壤,內化為人民與生活日常的質素。 (作者為詩人,曾任國高中教師)
陳胤 2015-12-12
秒買魏全 秒退頂新

秒買魏全 秒退頂新

◎ 陳宣仁 「秒買秒退」鮮奶的舉動,有人認為退貨很浪費食物而且造成商家的困擾,也有人認為光是拒買抵制不夠激烈。然退貨與拒買,看似一個積極激進,一個消極冷靜,事實上並無不同。退貨所引發的疑慮,只是將拒買隱藏的結果外顯出來。 首先,民眾將鮮奶一罐罐打開使之無法食用,這個銷毀的動作是立即、外顯的,看似暴殄天物讓人無法接受,但拒買所欲達成的結果不也是如此嗎?集體拒買造成鮮奶滯銷過期,賣場一樣會將這些鮮奶銷毀,只是不是由民眾親自動手,也不會呈現在大家面前。退貨的手段卻被批評是浪費食物,顯然於理不通。 再者,退貨是否造成店家困擾還有待商榷,就算真的造成麻煩不也應該是抵制的一部分嗎?人民有拒絕購買黑心廠商產品的權利,商家也應該負起拒絕銷售該產品的責任。在號召社會共同抵制頂新的時候,就應該施壓各通路不得販賣相關產品,而今商家為了牟利而不顧社會觀感,繼續銷售頂新產品,就算被退貨造成困擾及損失也只是剛好而已。 (作者為台北市民) ◎ 陳清偉 頂新案一審被判無罪,引發社會反彈。有網友號召到大賣場「秒買秒退」,這行動引發兩極爭論。而我是支持的,理由是,滅頂行動是一場戰爭,是一個攸關生死存亡戰役! 這絕非危言聳聽,當握有公權力的人,變成黑心廠商「豢養」的看門狗時,那手無寸鐵消費者在不得已下,只得採用各種抵制手段,這是為求自保的必要之惡! 至於某些人以「浪費」來反對,這是曲解了問題核心,違背抵制基本精神。這無關浪費與否,因既是抵制對象,本就是欲去之而後快的東西,哪來浪費呢? 而怕會傷及酪農生計,這是兩碼子事,某些人可能不了解市場結構。所謂在商言商,乳品自然會在「供需平衡」下,自行找到出路,酪農本就有很多銷售管道。就算與頂新有契作合約,因而不能賣給其他公司,這也無損其利益,反而有保障收入。 所以這是產銷業務範疇,與抵制無關,更不會波及生計。除非,頂新賴帳或簽的是不平等合約,那就另當別論! 至於是否違法?站在國人健康把關上,這事件的嚴肅性,顯然已超越法律了。雖看似有違反交易常理,但試問,你、我誰又有勇氣去做這種吃力不討好,遊走法律邊緣的事呢?如果國人沒有正義感、是非心,甚至於連一句鼓勵支持的話都不敢說出口,那這國家還有什麼希望呢? 今日,慶幸台灣尚有這群先行者,不計毀譽、義無反顧的執行這幾乎不可能任務!在我內心深處知道未來真值得期待,明天必會更好! (作者為台南市民) ◎ 吳一忠 「秒買秒退」活動,引起味全反彈,認為不該因「滅頂」而遷怒味全;亦有人說不該糟蹋食物,秒退是在滅通路,連消基會都跳出來說不妥。看來味全高層、員工和酪農的軟性喊話,似乎有些奏效。 頂新集團一年三起黑心油案,從最初的隱瞞說謊,不敢誠實面對,東窗事發後依然硬拗不認錯,直到全民抵制才出面道歉。換言之,「秒買秒退」正因為抵制有效,才會引發一連串的效應。 企業傷害百姓又造惡業,讓我們生活擔憂。頂新魏家是黑心商,黑心肝比餿水油還黑,比飼料油更髒,全民都看不過。一連串的「滅頂」行動,連帶影響味全的員工生計,可說是咎由自取。 味全食品或許不黑,黑的是魏家那顆貪婪自私的心,在賺錢是唯一目標下,依然不願放棄味全百分之四十股份,只要民眾購買味全的產品,魏家就能從中獲利,不是嗎? (作者為南華大學宗教研究所碩士)
自由廣場 2015-12-12
銓敘部幫郭冠英說謊?

銓敘部幫郭冠英說謊?

辱台的前行政院官員郭冠英,在被撤職後由台灣省政府以違法程序聘為外事秘書,使郭得以順利辦理退休,以領取「低級的人」、「台巴子」每個月六萬元的退休金,但此退休案銓敘部亦認有違法爭議,原本暫停核付。 可議的是,日前郭冠英在電視節目上自爆已領到每個月六萬元的退休金,更用個人誠信保證「已領到了」,銓敘部對此僅消極否認,故此退休金疑雲,如果不是郭冠英「誠信」破產,那就是銓敘部說謊!然而,郭冠英是否領到退休金,事涉貪污治罪條例的公務員圖利罪,銓敘部若無法解釋清楚,檢察官亦應啟動偵查。 省府以違法程序聘任郭冠英,行政行為應屬無效,因此銓敘部若核付郭冠英退休金,時任省府主席林政則及銓敘部官員即涉犯公務員圖利罪。事實上,省府招考公告(相當於行政命令)明文有面試程序,但省府錄取郭冠英卻未執行面試,即程序有違反行政命令的重大明顯瑕疵,聘任郭冠英應屬行政程序法第一一一條規定「重大明顯之瑕疵者」的無效行政處分。 更明確的是,銓敘部函釋指出,機關對於人事考用及留職停薪之准否等行政方法的採取,必須考量是否有助於「機關業務之推展及人力運用之延續性」(參銓敘部八十七年台甄五字第一五九八八○五號函),而行政程序法第七條第一款規定,「行政行為採取之方法,應有助於目的之達成」,但省府卻聘任即將退休的郭冠英,顯無助人力延續性的行政目的,顯然違反行政程序法。 因此,省府主席林政則及銓敘部官員「明知違背法令」,卻圖他人不法利益(使郭冠英領到退休金),涉犯五年以上徒刑的貪污治罪條例第六條公務員圖利罪,檢察官應啟動偵查,查明郭冠英和銓敘部到底「誰說謊」? (作者為律師)
黃帝穎 2015-12-12
抗爭的最主要手段,就是製造麻煩,懂嗎!

抗爭的最主要手段,就是製造麻煩,懂嗎!

這幾天因為costco秒退林鳳營的活動,讓我們再一次見識到台灣人在反抗意識上面有多膚淺,奴性有多強大。 以前我有三篇文張在討論這種價值觀,一是提醒當事人沒有逃避的資格,只有表態責任的中立論,二是關於抗爭活動中,有關旁觀者心態的「也是霸凌」,以及對於近年抗爭活動當事人,對於抗爭心態側寫的「你要遷就錯誤價值到何時?」。 這次的活動引起的討論,基本上這三篇就可以完整回答了,但我還是願意用比較新的例子再陳述一次。 退奶活動,不少人提出員工白忙論、酪農損失論、頂新沒差論、奧客論之類得來責難。 反駁的文章很多,我也不再贅述,我只想單純告訴大家,這些反駁,統稱奴才論,統統很丟人現眼。 今天要把矛頭對準頂新魏家三兄弟(如果你只對準頂新魏家,靠,照你們「不要害無辜員工」的可笑理論,也會牽連到很多無辜魏家人啊!),你要知道,真正能處理他們的,只有司法體系。 關於判決,這部份我也先不談,就算無罪推定好了,頂新魏佳三兄弟的案子也不是只有這件,早是黑心商人認證通過的了,人民動手制裁他們(因為體制內的司法,或者行政裁罰沒有功用)也只是剛好而已。 人民能幹麼?去攔車揍人?不行,這是以暴制暴,文明國家不鼓勵這種行為,而且你不能用邪惡來消除邪惡,既然我們認同使用暴力是不當作為,這種制裁就不是我們該採用的方式。 想來想去,能做的就是讓他「別再碰公司財團」,但要這樣做,一個方式是你有夠多股份,然後在董事會攆走他,光這一點又是大多數民眾無法採用的「合法方式」了,而老實說,台灣很多財團老闆,吃相也沒好看到哪去,根本也是列入必須幹掉觀察名單了,也沒辦法指望他們出來呼應人民訴求。 於是我們退而求其次,搞他公司,比方說拒買。 但頂新的東西很多不是民眾平常會大量接觸的,於是我們再找其他對象,最後找到味全,尤其是本身也有爭議的林鳳營。 一開始的抵制只是拒買,老實說,在「正常國家」,只要這樣做就夠了,去看看日本麥當勞的下場,這才叫有水準的國民,哪像台灣一堆看見特價就買單的奴才,甚至把當奴才當成一種自由在吹噓的--你當奴才,會害正常人也被宰制啊!這樣造成別人麻煩都不會不好意思啊?比方說689選出那個什麼東西。 於是有人想到costco。 結果這招有用了,這招起很大討論,本身就是一種宣傳,同時也揪出很多奴性思維堅強的人。 當你拿味全員工、賣場員工、酪農之類出來綁架議題,本身就是一種極大錯誤,就跟國民黨長期拿外省籍、軍公教、老兵等當盾牌一樣丟臉,因為味全員工該做的是一起轉頭譴責老闆該死,同時發動罷工才對。 這一點跟很多人嫌蔡英文領18%罵18%,一樣可笑,這些人居然還自以為有道理。 其實就只是奴才。 至於黑心廠商的老闆(及知情共犯)與員工,我想有些部份要區隔開來看。請注意,這個區分方式也適用於區分中國人與中國政權--你放心,我的價值觀絕對全宇宙通用。 味全基層員工,你要說他是共犯,我想不要急著下結論,不然就落入國民黨當初設計的族群挑撥策略一樣的陷阱了。 國民黨當初的族群策略就是透過綁架權體外省族群來製造族群衝突,於是「全體」外省人成為台灣人討厭的對象,但請問雷震跟高金素梅相比,誰算台灣人? 這時我們要把「無奈的」的「族群」(員工)因素排除,關注在「奴才」這件事情上面,這個標的你可以用來檢視軍公教、農漁會、國營企業之類各種團體,重點不該是職業、血統身份,而是「奴才與否」。 一個味全基層員工,你覺得他跟無良商品有多大牽連?難道他說換工作就換工作嗎?如果是適用勞退舊制,而且快退休的員工,你難道要他辭職明志才行嗎? 所以我不會去針對員工。 但你說抵制會傷害到他們?當然會啊!所以我才說我們的抵制要很清楚是針對高層,雖然傷害是全體都會承受,但至少我們開罵得部份不要搞錯對象。 同樣的,一堆人說罵中國政府不要罵中國人,去你媽的,對,我連你媽一起罵,我當然還是照罵,我自己當公務員還不是罵公務員,重點就我上面提的,「奴才」,是奴才的才會覺得自己被罵,因為「我罵得沒錯」,正常人自然知道要去反省自己所屬大群體有哪些問題,該罵的照罵。 至於在costco進行退貨,這完全沒問題,這不叫奧客作為,而是大張旗鼓的社會運動,除非你無法區分活動標的(如果發起人只是私下默默做,就沒意義了)。 再說一次,抗爭本來就是以「找別人麻煩為主要手段」,如果沒有製造任何麻煩,就是無效的鬧劇,所謂非暴力「抗爭」,重點在抗爭,非暴力只是一種手段,而這裡說得非暴力絕不是溫良恭簡讓,而是造成哪種麻煩。聚眾癱瘓交通是非暴力,丟汽油彈才是。 至於說不要扯到「不相干」的人,很抱歉,回去看我寫的中立論,全國人民都相干的議題,為何會有人自稱不相干?這涉及食安政策、經濟發展政策、司法體制與透明政府等議題,哪一個不是全國相干? 這甚至還是社會教育,檢驗奴性的機會。 再說一次,抗爭的目的就是要把「自認為不相干的人打醒」,不然關場工人幹麼去臥軌? 在面對國家議題的抗爭中自稱不相干,本身就是奴才的自證式言論啊!
毛毛牙 2015-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