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魚觀點

伊卡洛斯的界限

伊卡洛斯的界限

伊卡洛斯的界限 ​看到廉價網紅的言論,我就想來講一件事。 ​我年輕時曾經在東京淺草寺的露天舞台前觀賞街頭藝人帶著猴子,表演傳統藝能的猴戲。表演結束後,現場圍觀的數十個人沒有一個人走掉,沒有一個人一哄而散,全部的人都留下來等著要付錢給這位表演藝人,我也拿出我皮夾裡的日圓千元鈔奉獻給這位辛苦的藝人還有他的猴子。 ​當然,你也可以像我在義大利羅馬看到的某些中國人一樣,在看完街頭藝人吹肥皂泡泡的表演之後,就一走了之連打賞都不打賞,甚至還有不打賞的中國人當著表演者面前說「怎麼不表演了呢?」反正表演者又沒立著「看完表演一定要付費」的告示牌啊。但是各位覺得看完街頭表演就一走了之的做法,這樣對於人跟人之間的尊重與信任是好的嗎? ​人跟人之間的尊重與信任跟法律條文不一樣,它沒有白紙黑字,也沒有對應的刑度,但是它確實是存在的,也有著一條不該跨越的「界限」,只是你看不到而已。 ​你會很喜歡某個文明,欣賞某個國家,絕對不是因為某個文明或是某個國家有著賞罰分明的嚴刑峻法,而是因為他們存在著某條可以讓人彼此尊重、信任甚至是保持距離的隱形「界限」。 ​**************** ​我成長的90年代大學時期剛好遇到教育界的鬆綁風潮(Deregulation),升格大學的規範鬆綁,大學自治的鬆綁,大學生參與校務與言論行為服儀等規範都鬆綁....原因就是來自於中華民國與中國國民黨的長期戒嚴與高壓控制校園之後的跌深反彈與回歸正常罷了。 ​90年代中後期還是大學生的我,也因為這波的鬆綁風潮而能以學生身分積極參與學校事務,在學校貼大字報談論政治,甚至在大學校園內舉著白布條抗議公立學校校長遴選與破爛黨國人事的問題。我很感恩民主前輩為我鋪好的坦途,讓我幾乎想到什麼話都可以公開去講而不會被軍警逮捕。即使校內還是有那些像管中閔的黨國老師因為我的言論而給我打低分成績或秋後算帳我也甘之如飴。 ​當時還是大學生的我,一邊在校園布告欄上貼著自己寫的大字報,一邊也開始去思考在這波跌深反彈的鬆綁風潮過後,有沒有人會去討論在民主自由之下那條關於言論的隱形「界限」應該要在哪裡。 ​當時的台灣不過也才解嚴十年,或許是很多人都擔心誰想要討論這條「界限」,誰就要被打成是自我審查與自我設限的黨國老路,或是最後搞成政教合一邪教組織像毛語錄柯語錄靜思語教條的危險疑慮,所以很多人也儘量不要去談這件事,然後把這條「界限」的劃分都通通交給警察、律師、法官、檢察官、立法委員去認定,好像只要不去踩到法律的這條「最低標」,就什麼性別羞辱、原民嘲諷、母語歧視、本土歧視、學歷歧視、職業歧視都可以講一樣。 ​經歷過黨國戒嚴的人或許會珍惜這個得之不易的鬆綁與自由,也會儘量不去約束或叮嚀別人什麼該說什麼不該說,卻也給了很多沒有經歷過黨國戒嚴爛事的年輕人或是經歷過卻沒有從中得到任何啟發的中老年人一個錯覺,以為這個自由的天空沒有代價,也沒有極限。 ​這種種情形也造成一種雖然中華黨國戒嚴是結束了,各種規定都鬆綁了,但是我們自己經由思辨所產生的關於各類議題該有的「典範默契」與「隱形界限」卻還沒有建立的靈波獄(limbo)狀態。 ​**************** ​英文的Draw the line,意思不是叫你用筆畫一條線,而是叫你「劃定一條界限」,超出「這條界限」以外的事情,就是你不應該說的話或是不應該做的事,也可能是在倫理上所無法被容忍但是法律上卻是合法的事情。「在哪裡劃定這條界限」也成了歐美法律系的教授最愛問學生的一個問題。這個問題甚至還會向上延伸到倫理學與哲學辯思的部分,也是行使民主自由的國家在學院內、法庭上或是大法官會議都會經常討論到的問題。 ​我舉個簡單的例子,在日本電車上講手機與大聲喧嘩,在座位上兩腳開開,把包包背在後面擋住通道,在上下班尖峰期間帶著大行李箱搭車,這樣有沒有違反日本法律,沒有。但是這個搭乘電車的典範與「界限」的默契要不要建立,要啊。當你在日本幹了白目事情而被人糾正的時候,你會高喊「是沒有人身自由了嗎」?(我知道很多缺乏自重且對自由有嚴重誤會的華人的確會這樣想。) ​像是「言論自由」也是有一條「界限」存在的,不管是有形還是無形的,即使是在民主自由的國家,代表道德最低標線的法律也會被訂出誹謗、污辱、造謠、恐嚇等罪。但是在法律的那條線之外,有著更多漸層與抽象的部分,例如平權、尊重、信任、同理、分配、節制等的問題需要去被討論與建立典範。如果說法律的那條界限就像有罪無罪的是非題,那麼我現在在說的這條「界限」就是需要時間與思辨去建立共識與默契的申論題。 ​中華黨國戒嚴時期,這條「界限」給予的空間極小,也不存在平等的空間,甚至沒有任何的標準,一堆人被真正物理上的抄家滅族也不過就是講了讓國民黨與蔣家人不開心的話而已。這種中華戒嚴體制也造成了很多人養成一種「啊你沒說啊,那我這樣做哪裡錯了」的被動華人惡習。 ​別人沒說出口的事情,不代表你就可以去講去做。民主化之後也並不代表這條界限可以完全無上限或是吃到飽搶到空。也就是說當你講了白目與欠缺邏輯的話,被很多人批評與嘲諷的時候,也不代表你就失去了言論自由,因為批評與嘲諷你的愚蠢言論,也是他人的言論自由。 ​Sky has no limit是一件流行歌可以唱得很爽很浪漫,但是在政治實務或是商業經營上不可能執行的事情,也是一件一不小心就會變成「沒有下限」的事情。 ​**************** ​在沒有劃出「界限」與建立默契典範的情況下,我們台灣很容易就產出一批又一批像柯文哲一樣「我講話就這樣高不高興隨便你」、「是要被抓去關了嗎」、「那你就先跟我講,什麼是我可以講,什麼是我不能講」的無賴與廉價的網紅。 ​像柯師父這種只會踩油門卻不會踩剎車也學不會預防性駕駛的爛司機還一堆人想讓他當國家掌舵者,甚至把他公開羞辱女人與弱勢的言行當成是直白坦率甚至是幽默風趣。好像只要不被抓去關,什麼傷害到別人的話都可以講。結果就是一堆台灣人像伊卡洛斯(Icarus)一樣,配戴著難能可貴卻脆弱的自由之翼,最後卻是不知感恩地濫用然後衝向毀滅與死亡的那條邊界。 ​很多被中華黨國教育荼毒甚深的台灣人或是C國人,就停留在沒有被鞭子鞭打就想要胡搞瞎搞的動物層次。他們在台灣民主化後,看似屏棄了獨裁黨國的象徵崇拜,卻還是轉身跑去擁抱口無遮攔成天說謊甚至心懷獨裁帝王的爛人,還以為自由就是什麼話都可以講,什麼爛玩笑都可以開,反正沒有違法的話,什麼下限都敢講都敢做。 ​這些人甚至毫無下限地冒出「塔綠班」、「綠色恐怖」、「被抄家滅族」的荒謬說法(陳水扁時代則是有一群藍營支持者把「愛台灣」的人比擬成德國ㄋㄚˋㄘㄨㄟˋ黨徒,把汪笨湖戴上ㄋㄚˋㄘㄨㄟˋ的臂章,請問陳水扁跟汪笨湖是有因為你們批評民進黨政府把你們抓去關押然後抄家滅族嗎?),只因為欺善怕惡的他們打從心底就知道造謠與亂罵民進黨政府毫無任何的政治風險與代價。 ​伊卡洛斯最後是怎麼死的?你會說他是被製造出蠟製飛行翼的代達洛斯(Daedalus)給害死的嗎?我覺得支持藍白紅的那些傢伙可能會這樣認為耶。 ​(圖為Bernard Picart於1731年繪製的版畫)
Mock Mayson 2023-10-21
悖離科學研究的慣犯

悖離科學研究的慣犯

在三大公會譴責聲下,李鴻源深夜臉書致歉,承認沒有仔細查核,有違自己多年的科學研究精神。 但李鴻源不是初犯,「聽說」之後,不加消化、查證就傳達或放大解讀已非初登場。2021年4月,他在某電視台【某辣晚報】節目示警:「高鐵只能坐到烏日」恐將成真。李說,雲林過去1年下陷8公分,累計到2011年已有80公分。當時的副局長說高鐵頂多能再撐10年,而10年後剛好是2021年、今年! 李的預言是建立在該副局長的認知(但為何是頂多撐十年,不是九年、十二年?依據甚麼?)以及這漫長十年,台灣高鐵、水利署、經濟部等相關單位是植物人,毫無任何因應或預應。論述邏輯一點也不科學! 2022年12月,李上網路節目,指他參訪越南發現,「台灣裝1支風機的錢,在越南可以裝3支,另外2支的錢到哪裡去了?」 但經濟部及風能協會說明:越南單機容量是4MW(括號數據為台灣,8至9.5MW),容量因數約32%(45%),設置於潮間帶,離岸0.5至5米(20至50米)、水深約10米(20米以上)。另外2支的錢去哪裡的質疑,是以兩者的建置成本相同為前提,這不需專業背景,也知道不可能! 更何況,營運模式也不同,台灣的離岸風電是由廠商自行負責建置,不是台電;業者需透過競價才能取得開發權,賣電給台電,自會將本求利,設法把建置成本與日後的維護成本盡可能降低。只為引導閱聽人聯想離岸風電工程(以為是台電建造的)有弊端,他把科學素養晾一邊。 李說台灣因為ECFA,每年從中國賺1700億美金,其數據應當是來自中國海關總署公布的2021年對台貿易逆差額1716億美元,李將其解讀為「賺」,並歸功為ECFA,若非刻意誤導,就是外行。 據財政部關務署統計,2022年台灣對中國出口1859億美元,其中以電子零組件為大宗,半導體就佔55%,這些均與ECFA無關。經濟部指出,ECFA早收清單商品佔我出口全球比重已從過去最高的7.2%降至3.6%,以2022年出口總額4794億美元計算,約為170億。 2001年,李鴻源評論員山子分洪道,稱該計畫提案若可行,國民黨廿年前就做了。但實際上員山子分洪道在2004年後開始發揮分洪功能。如果這事讓治水專家有痛,也許,有痛就會有恨;那麼之後專家的非專業演出,就可以理解了。 (作者是專業經理人)
林尚榮 2023-10-22
「民族自強曾努力」林獻堂

「民族自強曾努力」林獻堂

今天是日治時期民族運動領袖林獻堂的冥誕。 出身霧峰望族的林獻堂,於1881年(清光緒7年)10月22日出生。15歲時(1895)台灣被清帝國割讓日本。註定了他在日本殖民統治下「民族自強曾努力」的志業。 無論從台中中學(今台中一中)的創設,到「新民會」、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台灣文化協會」,到後來的「台灣地方自治聯盟」,一連串的社會運動,林獻堂皆居領袖地位。 二戰後,他歡迎新來的國民政府,然而迎來的,卻是貪污腐敗、民生凋敝,讓他感慨萬千,他這首七言絕句,反應他對時局的擔憂: 軍政紛紜似亂絲, 黎民飢餓苦安之。 風濤萬里重洋隔, 欲吐哀音只賦詩。 更讓他訝異的,在日本殖民統治下,他曾吟哦著「祖國我欲乘風歸」,詎料,戰後卻被他迎接的「祖國」打成「漢奸」,他不禁感慨: 民族自強曾努力, 廿年風雨負初心。 1947年228事件爆發!林獻堂當時正在舉辦彰化銀行開幕,接待財政廳長嚴家淦,竟然被陳儀當局扣上「暴動首謀」的帽子!最後雖倖免於難,但他的諸多昔日好友同志,如陳炘、林茂生、廖進平、楊元丁...等多人都遇害,令他傷心欲絕。 1949年三七五減租時,台灣省主席陳誠親臨霧峰林家「拜訪」,卻在他面前亮出手槍顯威,林獻堂自知台灣已非他安居之地,於是避居日本,留下令人喟嘆的詩句: 異國江山堪小住, 故園花草有誰憐? 1956年9月林獻堂病逝東京寓所「遁樓」。  
李筱峰 2023-10-22
慎防獨裁者的失控

慎防獨裁者的失控

習近平自2012年上台後,中國的言論自由一直處於穩定惡化的態勢,而自去年2022習近平摧毀改革開放以來的慣例、進入第3個中國黨與國家最高領導人的任期後,他「必須在這個任期內,拿出治理成績,才能支撐繼續執政的正當性」此心態益加迫切,另在他大權獨攬下,中國當局對外無法再用「韜光養晦」模式眩惑各國,在國際社會被西方各國孤立,中國經濟體系今年更進入改革開放以來最嚴峻的局面,客觀局勢發展無法滿足主觀期待,習近平的心理狀態益發焦躁,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10月15日適逢習近平的父親,被認為是中國共產黨中較開明的領導人、同時也是中國改革開放推手之一的習仲勛110歲冥誕,中國部份省級黨委機關報大篇幅刊登紀念習仲勛的報導,不論這些報導被刊登出來的目的,是為了拍當今赤朝皇帝的馬屁,抑或是藉此趁機抒發對改革開放時代的懷念、譏諷習近平不如其父親,但這些報導卻也明顯刺痛習近平的玻璃心,以致於竟有傳聞指稱習近平聞訊後訓斥中共中宣部部長李書磊,質問這些報導是否是他授意、並稱這些報導是「拿他父親在壓制他」,讓他非常不愉快。 而近期習近平精神狀態益加草木皆兵,還呈現在中國書市一本描述明帝國亡國皇帝崇禎帝執政始末的歷史類新書—「崇禎:勤政的亡國君」,上個月才上市,近日竟然被出版社向各供應商及通路發函,要求將該書全面回收做退貨處理,中國各大網路書店也旋即將該書下架。對此,該國網路民意頗多揣測,或多或少指向該書疑被認為「借古諷今」,藉由描述明崇禎帝的種種失政,來使人聯想到當今習近平政權從言論自由、外交關係到經濟的種種稗政。 隨著中國的內外景況持續惡化,預期還會有更多類似事件上演,反觀台灣的言論自由開放程度,不僅在各項國際民主及公民權利的評比位居世界前段班,一般民眾的實際感受與體驗,也與中國的狀況判若雲泥。而台灣人能做的,除了透過你我手中的選票,嚴拒任何親中政黨上台,避免台灣淪落到與當今中國相似的處境以外,也應該加緊強化對中國的軍事、防諜與反滲透等各種防備。 (作者從事服務業、兼業作家)
吳哲文 2023-10-22
這位網紅,這才叫做抄家滅族好嗎?

這位網紅,這才叫做抄家滅族好嗎?

有位網紅在接受訪問的時候說「網路上的言論被抄家、被調查十八代祖宗」。其實,關於被罵這件事,我個人經驗豐富,但是,這件事與政黨、政治,一點關係也沒有,真要有關係,那得要回到蔣總統的年代。不用講鄭南榕事件,我們來談談支持國民黨的人: 1.1952年,易姓工人在中央日報空白處寫下「蔣介石今年今月今日66,明年今月今日牢裡坐」,判處感化3年。 2.1952年,公務員葛鏡如跟同事聊天,說到「蔣說毛匪、毛說蔣匪,全國皆匪。蔣求美援,毛求俄援,全國無援。」,判處感化教育3年。 3.1953年,教官祝敬五,因為發表「中國的社會,將來不是走上三民主義路線,就是走向共產主義路線」言論,以顛覆國家罪,處以感化3年,教官的工作當然沒了。 4.1959年,政工劉宏龍批評政府,「每年都說要反攻,反攻就是不動,反來反去都在台灣。」,判處4年有期徒刑。 5.1960年,退伍軍人蔡行,在林場做工時,向同伴抱怨,「橫貫公路是退伍軍人血汗做成的,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蔣家父子都是王八蛋,要把我們整死,他早死,我們早好。」,判刑3年8月。 6.1961年,兵工廠工人汪藝琴,在禮堂黑板上寫下「蔣匪」,感化3年,工作當然沒了,往後被一輩子跟監。 7.1966年,陸軍上士劉振華,在廁所牆上寫下「毛澤東殺我父母,蔣介石絕我子孫」、「蔣介石害世魔王、蔣經國害國走狗」,被判處7年有期徒刑。 8.1966年,上士張金霖,在廁所寫下「XXX老而不死是為賊」、「蔣家天下獨裁專政能擅改憲法」,也被判處8年有期徒刑。 9.1967年,陸軍上尉馬連成,在衛武營區廁所寫下「蔣介石獨裁,應該打倒」,判處3年6月。 10.1969年,陸軍上兵吳建中在雜誌上寫下「蔣介石完了」,感化教育3年。 還有更多罄竹難書的案例,可以在官方文書中找到,然而,卻有百萬網紅與前任議員聲稱,現在只要發表反對政府或是民進黨的言論會被抄家?被抄家的,是許多跟著蔣介石來台灣的人,他們只是在廁所、與同事聊天等發表政治言論言論,就得要入獄服刑,而且一輩子都找不到好工作、一輩子被跟監、家人被指指點點。 這位網紅,這才叫做抄家滅族好嗎? 進入網路時代以後,所有的訊息與意見,傳播速度原本就很快,也會有更多人迅速的可以接收到更多的資訊,願意思考、釐清的人,就不會不分青紅皂白就接受,而是去思考,究竟這些訊息發表的真實性有多少,如果不實,很快就會被反噬,這就是網路時代的特性。但是,每個人都有權利發表意見,只要不是涉及公然侮辱、加重誹謗等範圍,法律不會介入,特別是政治意見,現在司法的界線已經非常寬鬆。甚至會認為政治人物就應該要有接受嘲諷、攻擊的雅量。但是,如果自己發表政治言論,卻要其他人不能評論、批評,否則就是「抄家滅族」,這也未免太小看這四個字的意思。 每個人在網路上的影響力,原本就不一樣。當影響力越大,接觸到的人越多,就會有更多人來批評。一般人追蹤人數幾百人,喜歡自己的,可能會有九成,討厭自己的,頂多一成。但是當追蹤人數上百萬,比例就不會是如此,如果能有一半喜歡,就已經不錯了。如果,想要看到自己的臉書頁面,一片歌舞升平、歌功頌德,那麼請盡量減少自己的追蹤者;一個素人在臉書上寫,自己剛剛闖紅燈被開單,可能所有親友都會來安慰;但是一個網紅在臉書上說同樣的情況,就是會被炎上,還會順便登上入口網站新聞首頁,底下一片辱罵。 想想五十年前的那些人,他們只是罵了蔣介石幾句話,程度比起現在辱罵蔡英文的人還要輕微太多,就必須入獄服刑、終身找不到工作、全家都被歧視。現在,享受了群眾圍繞的光環以後,發表了某些言論以後被批判,那也就是剛好而已,相較於五十年前的台灣、現在的香港,真的別再提「抄家滅族」這四個字,這樣的行為,真的太過玻璃心。把這件事跟言論自由掛勾,更是不知所云。 真的受不了,那就關上電腦,好好去睡覺。說真的,網路上的那些是非、那些追蹤者、那些讚,關上螢幕以後,什麼都不是,真正愛你的人,都在你身邊,不在網路那一端。
呂秋遠 2023-10-22
混淆「網路霸凌」與「言論自由」

混淆「網路霸凌」與「言論自由」

「然後一個是歷史網紅,另一個還選上市議員,還有一個坐在那裡主持節目的資深媒體人范琪斐,這個最該打,因為她對於何謂言論自由的認識應該最深刻,這是她多年賴以維生的媒體素養。」 ------------ 是囉~然後說句更難聽的,我認為「范琪斐」根本就是利用她的節目,刻意炒作社會的對立與衝突。 所以儘管身為一個新聞工作者,對於何謂「言論自由」應該最了解,卻還是選擇在自己的節目中故意和稀泥,呼應來賓對於「言論自由」的錯誤說法。 台灣就是有太多像范琪斐這種,為了服務「個人政治意識形態」,不顧專業道德淪喪的新聞工作者,社會才會亂象頻生。   洪威喆   Cheap與呱吉的問題,就是他們混淆了鄉民正義的「網路霸凌」與「言論自由」兩個概念。我沒有說他們偷換概念已經相當客氣了。 鄉民正義是2012年的電影,談的現象是2000年至2010年左右BBS盛行的網路社交問題。今天在網路上黨同伐異的情形,只是場域從BBS轉移到FB,行為模式仍是一樣,但徹頭徹尾都 ─與‧言‧論‧自‧由‧無‧關─ 然後一個是歷史網紅,另一個還選上市議員,還有一個坐在那裡主持節目的資深媒體人范琪斐,這個最該打,因為她對於何謂言論自由的認識應該最深刻,這是她多年賴以維生的媒體素養。 他們三人全都有一個身份,叫作意見領袖,也就是今日俗稱的KOL。他們的工作完全基於言論自由的保障,所以才擁有了現在的身家與社會聲望。 然後他們用自己的媒體聲量將對他們的批評聲浪抹黑為言論自由不如以往? 這種言論才是從根本破壞在公民對民主制度的信任,若失去了民主,還妄論言論自由? 但我們基於言論自由,所以我們也不會對他們怎樣,我們可以用取消文化的方式,不看退追蹤,或者罵罵他們,這叫輿論。 只有民主社會,輿論才有影響力,在另一岸的世界,只會消音。 最後幹一句,八卦板已死。
Rober Wang 2023-10-21
中國已經變成充滿風險的地方

中國已經變成充滿風險的地方

前幾天,中國政府向日本大使館等通知,今年3月在北京因涉犯「間諜罪」被拘留的日本製藥廠高級主管,已經被正式刑事拘留。 這位高級主管是我的好朋友,在北京住了20年以上。2016年底我從北京回日本之前,他還曾為我準備了一場盛大的送別會。 自從今年年初他在北京機場被中國官方帶走以後,我就一直擔心他的安危,但是打聽不到任何消息。經過半年,才被轉為刑事案件,按照我過去採訪類似事件的經驗,他應該已經承認了中國政府扣在他頭上的罪名。 可以想像,這半年之間他一定受到了很多的折磨。按照中國的法律,被正式批捕前的拘留叫做「監視居住」,一般是被關在招待所的地下室套房裡。沒有窗戶、臥室的門被拆掉、客廳裡24小時有複數的警察監視、不可以關燈。最痛苦的,是見不到陽光。這是一種非常嚴重的對人權的侵犯。 幾個月下來,人的精神狀態就會出問題。有的人為了能到外面的太陽底下站一小會兒,就承認了所有莫須有的罪名。 這位高級主管到底犯了什麼罪?中方至今沒有任何說明。 前不久,以「洩漏國家機密罪」被中國政府關押了三年的澳洲籍華裔記者成蕾,獲釋返國。她在接受澳媒訪問時披露,被拘留的原因是,違反限時發佈的禁令,在正式報導幾分鐘前分享了一則政府簡報。 這種情況在媒體業界為了搶新聞,偶爾會出現。一般會被抗議;有的時候會被處罰一個月或更長的一段時間,不讓提前拿到政府簡報。但是,像成蕾這樣,被抓起來關3年,絕對是反應過度。成蕾被捕時,正好趕上澳洲政府在新冠疫情問題上批評中國,外界一般認為,她的被捕是對澳洲的一種政治報復。 中國這幾年抓了很多境外人士。幾年前,加拿大政府扣押了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孟晚舟。中國就以「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活動」為理由,在中國抓了兩名加拿大公民。 八旗文化出版社的總編輯富察,也是今年3月在上海被帶走。 三年多前我剛到台灣的時候,因為經常在媒體上批評中共,遇到很多人問我說:「你還能去中國嗎?」現在,則經常有台灣人問我:「我能去中國嗎?」 中國已經變成了一個充滿風險的地方。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2023-10-21
戳破時代力量的假面

戳破時代力量的假面

施老師這篇戳破了時代力量的假面 邱顯智委員應該看一看 施佳良   時代力量 New Power Party 發文附和網紅 #cheap,並惋惜他遭側翼攻擊。姑且不論時代力量「#把反對意見全都當作側翼 (另個問題,是誰的側翼?)」,是不是一種 #貼標籤 與 #壓縮理性公共討論 的做法。我認為理性的公共討論,至少應是基於事實的評論或討論。 然而在9月14日 #時代力量 臉書發文,刻意將誤標日期的 台農蛋品 (台農/信興蛋品的老闆已經被高雄地檢署偵訊並以30萬元交保),硬說成是進口商超思有問題。以及無視最後一批專案進口的巴西雞蛋是在 5/30 包裝,而巴西政府是在 6/27 通報禽流感案例,刻意說是農業部要避重就輕,試圖影射有隱匿問題。不曉得這些算不算是時代力量聲援 cheap貼文所寫的「#惡意的腦補詮釋」的做法。 就在「lin bay 好油」#林裕紘 在各種抹黑攻擊、以及在 #陳吉仲 前部長請辭後,林裕紘還上時代力量 #黃國昌 前黨主席的直播,哭訴遭恐嚇威脅,卻被桃園地檢署抓到是自導自演,讓一堆人翻車。從一開始見獵心喜,卻在翻車後輕描淡寫地裝傻、切割,這類 #只顧追求流量心態、不負責任的態度,與抹黑、#含沙射影的做法,更是有害於台灣社會的良好公共討論。應深以為戒。 期待時代力量有朝一日真能如其己願,做出良好公共討論的示範。 #要有良好的公共討論就切勿罔顧事實  
周軒 2023-10-21
美國支持「統一」嗎?

美國支持「統一」嗎?

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日前在臉書發文指出,美國AIT主席羅森伯格清楚向台灣媒體表示,美方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其中包括「不支持台灣獨立」,並支持兩岸展開對話,他自己敢大聲、不斷的說反台獨,質問賴清德:「台獨是你默認的答案嗎?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請問賴清德支持美國嗎?」(註1),簡直是莫名其妙,因為,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但美國更不允許中國民黨這個難民敗兵集團跟中國共產黨私相授把台灣賣給中國! 羅森伯格所說的話與過去四十多年來美國的政要所說的完全是如出一轍的官樣文章,根本沒啥值得大驚小怪之處,而且從邏輯上來看,美國說「不支持台灣獨立」並不等同於「反對台灣獨立」,從現實上來看美國也沒有支持台灣獨立,因為美國認為台灣已經是一個國家,這樣的現狀是美國所承認並要予以保護的,這從《台灣關係法》第4條明文規定:「缺乏外交關係或承認將不影嚮美國法律對台灣的適用,美國法律將繼續對台灣適用…當美國法律中提及外國、外國政府或類似實體、或與之有關之時,這些字樣應包括台灣在內,而且這些法律應對台灣適用…」(註2),可以清楚的知道:美國不但在事實上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在法律上也是如此,所以近年來美國才會通過包括《台灣旅行法》、《台灣政策法》、《台灣保證法》乃至於《台灣團結法案》…等一拖拉庫的法律來兌現他們四十年前在《台灣關係法》中所做的承諾! 美國從來都不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但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卻不斷地扭曲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甚至還把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與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劃上等號誤導世人,迫使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不得不在今年五月通過《台灣團結法案》明文主張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不涉及台灣,並要求美國政府必須支持台灣加入各國際組織(註3)。聯共反台的中國國民黨整天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時就散播仇日疑美的假訊息,像是曾經當過總統的馬英九在卸任後就一的再的造謠說,中國的攻台戰略就是「首戰即終戰」,一旦發動戰爭就要在很短時間內打完,讓台灣沒機會等美軍來支援,且現在美軍根本就不可能來(註4)。日前他在美國紐約大學演說時,除了又再次老調重彈的推銷早就被中國定義成「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而遭到台灣人民以選票明確拒絕的「九二共識」外,甚至還指控美國部分人士意圖將台灣武器化變成「第二個烏克蘭」(註4),現在侯友宜竟想拿美國來壓台獨,簡直是把台灣人都當白痴,馬侯兩人真的是既不要臉又可笑到了極點! 基於相同的邏輯,賴清德其實也可以反問侯友宜:「美國支持台灣跟中國『統一』嗎?整天幫中國散播『疑美論』,阻撓台灣對美軍購與台灣潛艦國造的中國國民黨支持美國嗎?」 (註1)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4463747 (註2) https://www.rootlaw.com.tw/LawArticle.aspx?LawID=A040050070018300-0680410 (註3)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4428603 (註4) https://www.storm.mg/article/2931033 (註5)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4460592  
海兒 2023-10-21
國民黨不藏了

國民黨不藏了

國民黨不藏了 好油自導自演,查出國民黨網軍案,王鴻薇居然質疑檢調太閒,喊凍結3千萬法務部預算 假訊息侵擾,台灣連10年全球榜首,國民黨怕見光死,居然打壓檢查官,王鴻薇還護航好油啊 #下架垃X國民黨 相關新聞: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31020/2606003.htm......
台灣是咱的國家 2023-10-20
【論國民黨對中共的貢獻】

【論國民黨對中共的貢獻】

看到中國國民黨的立委馬文君、吳斯懷等人最近與中共裡應外合的言行,我想起以下6年前的舊作,現在竟然更具時效! 【論國民黨對中共的貢獻】 李筱峰 (原載2017.11.27 自由時報「自由共和國」) 蔣介石主掌的中國國民黨,在政治學上被定位為法西斯政黨。法西斯主義有幾個特色:1.狂熱的國家主義、民族主義、集體主義;2.神格化的領袖崇拜,絕對威權的個人獨裁;3.反共;4.強調戰鬥。逃離中國本土的中國國民黨在兩蔣君臨台灣時期,更發揮以上特色,以之做為「教育」台灣人的標準。其中影響最深的就是民族主義教育。強調民族(或國家)至高無上,為全部歷史與生活的中心,而不是建立在民主政治基礎的個體主義(individualism)與自由主義,不在培養現代公民的民主、人權價值。 偏偏其民族主義並非立足台灣的「台灣民族主義」,而是以實際已管轄不到的故國山河為認同的「中華民族主義」的政治迷思。按「中華民族」一詞乃辛亥革命之後所「後設建構」的政治名詞,而非可以實證或有具體指謂的學術名詞。早已脫離母土來到台灣的中國國民黨,卻仍要台灣子弟認同這個政治迷思,灌輸「地大物博」的「大國意識」。要之,這種教育的特色是:去台灣化、虛幻的「大國」意識、輕視自由人權。 記得45年前我在政大教育系就學時,在班上提倡民主教育,呼籲言論集會講學自由,卻受到班上「欠教育」的教育系同學群起而攻,說為了國家,不能太講求個人自由。後來我遭退學,同學多當了老師、校長,繼續「教育」我們下一代。 現在兩蔣領袖已去,「消滅共匪」的誓詞也破功,國民黨就剩下中華民族主義。 本來極右的法西斯主義,與極左的共產主義是對立的,但是他們卻有著共同的交集,亦即強調集體主義,反對個體自由主義。所以有人說法西斯與共產主義只是一線之隔。 原本靠「世界無產階級大團結」的「第三國際」崛起的中共,早就不再標榜「工人無祖國」了,而且也已偏離原本共產主義理想(試問:1%的家庭占有全國33%財富;底端25%家庭擁有的財產總量僅1%左右,這是哪門子共產主義?)。原本被中國國民黨罵為「漢奸」的中共,現在卻以「中華民族主義」的大旗向台灣召喚。這支大旗不就是中國國民黨長期向台灣人民洗腦的標竿嗎?偏離共產主義的中共,以及不再反共的中國國民黨至此一拍即合!難怪許多曾經誓言「消滅共匪」的退將,跑去朝「共」聽訓,還有人改口「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 台灣已被Freedom House列為自由國家,但卻仍有人不珍視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而去追逐大國迷夢。最近有台灣生長(也是政大畢業)的盧某,加入中國共產黨,要去為「祖國」效忠。這不正是長期國民黨教育的發酵嗎? 台灣獨立運動是世界上最容易進行的獨立運動,因為台灣已事實獨立於中國之外;但是台獨運動也是世界上最難進行的獨立運動,因為受國民黨長期「中華民族主義」「大國意識」的制約,許多人還迷信著「中華大國」,不在乎自由人權的現代國家,佛洛姆說的「逃避自由」。 本文題目原擬〈論國民黨對中國的貢獻〉,但考慮國民黨的本質無助於中國的民主化,對中國何貢獻可言?(中國若不民主化,徒有經濟崛起終不利長遠發展)。故曰國民黨對中共有貢獻而非中國。 民主自由的獨立台灣,有助於中國的民主化;但是中華民族主義的中國國民黨,倒是為中共一黨專政的中國,做出偉大的貢獻!
李筱峰 2023-10-21
世界上的「言論空間」還會越來越大

世界上的「言論空間」還會越來越大

這個世界上的『言論空間』其實沒有越來越小,而是越來越大了,而且未來還會越來越大。 在沒有網路的時代,一個人一天能夠接觸的人,只有上班能夠接觸的同事客戶、上下班經過的店家,而在那個時代,由於這些人跟你的生活圈高度重疊,利益相關也就類似,也就意謂著你們有著接近的價值觀,在農業時代跟城市化初期的時代,你差不多一生都只會生活在你的同溫層,很少有離開的機會,這也就意味當你說出你對某件事情的看法時,你很少被否定。 在那個時代,你在你生活圈裡面提出來的大部份意見,你贊同的事情通常大家都贊同,你否定的事情通常也大家都否定,那是因為你生活在『我的意見永遠是主流意見』的泡泡裡面,一輩子都很少有機會離開那個泡泡。 而網路出現並且普及以後,人類才開始有辦法跳脫空間跟時間限制,離開自己的生活圈接觸到與自己的利害得失相差很大,也就是價值觀與自己完全不一樣的人,於是就經常面對『自己的意見被否定』、『原來我的想法才是少數』這樣的情況。 如果要說二十年前的環境與二十年後的現在差別在哪裡,主要就是在這裡,二十年前你遇到價值觀異己的人,只要不聽不看你就可以當作不存在,可是現在你只要上網,就每天都必須面對『原來我的想法別人並不認同』這個現實,可是這個時代你不用網路的話連生活都會有困難。 與其說現在的討論空間變少,不如說,現在很多人由於出生在網路發展以前,習慣了農業時代的價值觀與人際模式,還無法適應網路時代的多元,因此適應不了新時代而變得無比玻璃心。 這個概念也能解釋為什麼台灣的老人看待年輕人永遠看不順眼,因為他們人生經歷的大多數時間,習慣的價值觀都是『長輩教的永遠是對的』,可是到了網路時代,隨便一個八歲小孩只要會用谷歌跟維基都能指正他們講錯了,他們難以適應資訊爆炸跟言論無國界的新環境,只能氣忿現在的年輕人越來越不受教。 當你開始覺得年輕人不長進、開始覺得這個社會容不下你的意見,這是一種初老症狀,表示你的精神年齡開始不適應新環境,也表示這個世界對你來說『太大了』,你的精神開始難以承受,以至於產生焦慮症狀,聯繫你的家庭醫師並討論如何調適自己,民進黨幫不了你,玻璃心碎了只能靠自己修復。
周布雅 2023-10-21
被流量腐蝕

被流量腐蝕

【被流量腐蝕】 個人觀察,像是網紅、KOL這類網路名人身份,具有一定程度的人格風險。在這種風險下曝露久了,有些人的為人行事,就會變得荒腔走板。 這些身份的特質,就是旁人的關注,在社群媒體時代以流量的形式呈現。不過,「旁人的關注」其實是一種具有腐蝕性的力量,對於人格可能會有不健康的影響。倘若持續吸引到流量,有些人就會自我膨脹,言行變得忘乎所以(像是遭到批評就叫嚷沒有言論自由之類);反之,要是流量不再,有些人就會像陷入戒斷症狀的毒癮患者一樣,失魂落魄。 這是一種被流量腐蝕的症狀。實體人格被網路身份所侵蝕。 在社群媒體時代來臨之前,類似的問題就已經存在,畢竟自古名士多荒唐,這也不是有了社群媒體才開始。像是Paul Johnson那本《所謂的知識分子》,就記載了近代一大堆知識名人的破事。 然而,社群媒體大幅降低了獲得旁人關注的門檻,大大擴張了言論發表者吸引到一定受眾的可能性。這樣一來,也就讓這種原本只限於一小部分名人的症狀,變得更加普遍。 不是所有獲得流量的人都會被腐蝕,有些人的人格就是充實堅穩,流量來來去去都影響不了他,旁人的讚賞與批評通通付諸一笑。但這種寵辱不驚的人格定力需要長期培養,而且能培養出來的人註定不會太多,趕不上流量的浪花造就新一代網路名人的速度。滾滾流量東逝水,浪花淘盡網紅。 於是,我們就會一再看到網路名人出現、被腐蝕、言行荒腔走板,然後失去吸引關注的能力,逐漸消失;又或者,仍然保有吸引關注的能力,繼續表演荒腔走板。 這是一個有趣的時代。 當然,有些人早在獲得流量之前,人格可能早就已經爛掉。這些人的問題,就是另一回事了。 註:圖文無太大關聯,只是隨手找一張有浪花的照片而已。筆者攝於臺東海岸。  
陳怡凱 2023-10-21
「諾貝爾獎」創始人諾貝爾

「諾貝爾獎」創始人諾貝爾

今天要介紹的冥誕壽星,是聞名全球的「諾貝爾獎」創始人諾貝爾(Alfred Bernhard Nobel)。 這位具有化學家、工程師、發明家、企業家,也是武器製造商等份的諾貝爾,在1833年10月21日出生於瑞典斯德哥爾摩。 他曾經留學過俄國、美國、英國。精通瑞典語、法語、英語、俄語、義大利語、德語等六種語言。他一生擁有355項專利,最著名的發明是炸藥(矽藻土炸藥)。 19世紀末期,諾貝爾持續改進炸藥的能力,改良引爆後的煙霧,他的產品引起軍方的重視,大量的軍火被運送到交戰的國家中。諾貝爾因為他的發明,讓戰爭更加殘忍,他開始後悔,十分痛心!他極力反對戰爭,更加信奉和平主義。因此他遺言要將其遺產設立諾貝爾獎,除了物理學獎、化學獎、生理醫學獎、文學獎之外,他還特別設「和平獎」,頒發給「為國際友誼、廢除使用武力與貢獻者」。 諾貝爾獎之中設有文學獎,因為他生前即愛好文學,曾撰寫戲劇、詩歌; 1968年,瑞典中央銀行為紀念諾貝爾,又新增了第六個獎項「經濟學獎」。 1896年12月10日,63歲的諾貝爾在義大利聖雷莫過世。歸葬於瑞典斯德哥爾摩北墓園。
李筱峰 2023-10-21
嗡嗡嗡的亡國之帝

嗡嗡嗡的亡國之帝

  曾任中國中央民族學院歷史系系主任、今年5月31日在北京病逝的明史專家陳梧桐,其舊作《崇禎:勤政的亡國君》近日再版後,10月16日突遭中共當局下架,表面理由「印刷問題」,但熟諳中共的人認為真正問題出在封面介紹語:「昏招連連步步錯,越是勤政越亡國」觸動了中共的脆弱敏感神經。 該書介紹文指出:作者「從財政、黨爭、軍事、用人等角度,帶領讀者看懂崇禎皇帝如何昏招迭出,走上亡國之路……。翻開本書,看懂崇禎皇帝如何一步步把自己逼上絕路。」介紹還說:崇禎皇帝雖有中興之志,但志大才疏,缺乏治國能力,他剛愎自用而又多疑善變,急功近利而又優柔寡斷……。他極為虛榮,只顧自己的顏面和尊嚴,缺乏擔當精神,患得患失,屢屢錯失延緩敗亡的時刻。 所有這些重大的決策失誤、措置失當,最終釀成歷史悲劇,導致明帝國滅亡。弔詭的是,勤政二字如今竟成為禁忌的詞彙,因2022年2月1日,中國《央視網》就以「習近平的春節記憶·勤政篇」為題,吹捧習近平,歷數習近平主政後,外交足跡遍及五大洲、近60個國家及主要國際和區域組織,里程相當於繞地球14圈;治國理政事必躬親、夙夜在公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和真摯的人民情懷。 但客觀事實顯示,十多年來習近平把中國治理成內外交困:對外促成國際圍中勢力的集結,對內經濟連年衰退、房地產崩盤產生骨牌效應、地方債嚴重甚至積欠工作人員薪水、再加上違反人性的清零防疫政策及產業整頓、假肅貪之名行清除異己之實…,引爆反習反共等各類民怨匯集湧動、群眾抗議事件四起、軍心官心民心皆不穩…。此時《崇禎:勤政的亡國君》再版及介紹語的出現,被懷疑「指著禿子罵和尚」,「藉史諷今」也是在沒有言論自由下的情理之中。 (作者從商)
愚工 2023-10-21
洩密是其傳統?

洩密是其傳統?

     下週國防委員會將審國防預算,國民黨繼續放任馬文君、吳斯懷、廖婉汝大量提案刪減或凍結公開預算與機密預算,並以此為手段,要求國防部前去報告,這個黨給自己的定位,可說已經採取了清晰政策,不屑再有模糊的空間。(資料照)   中國國民黨立委與國防預算、機密會議的關係,最近鬧得不可開交,國民黨立院黨團同時支持力挺,似乎形成一種「共構」。其實,愈說是機密,國民黨立委愈喜歡刺探洩漏的情況,這也不是頭一樁,即使無法武斷結論:為其政黨的DNA,稱其為先例不絕的「傳統」,絕對是可受公評之事。 如果真要認真回溯,只要想想國民黨一九四九年為什麼會從中國敗逃到台灣來,就知道這個黨的體質是塊什麼料!此一論定,可是國民黨總裁蔣介石的看法,不是吾輩的汙衊,他曾經在國民黨內設立小組,以防止中國共產黨滲透,即可見一斑。二○二三年的今天,我們也不必追究得太遠,只從台灣逐漸民主化之後講起,即有數不清的案底可查。 就拿一九九六年台海危機那次來說,由於一九九五年已經發生過一次飛彈危機,因此次年李登輝政府提早準備以應變可能再來的危機,為了爭取朝野的支持,也有必要廣納建議,國會溝通非常重要,於是當時決定由陸委會主委張京育與國防部長蔣仲苓等有關首長,到立法院去召開機密會議,向立委們報告情資與軍備。會中,針對共軍的動態,蔣仲苓提及:已經偵測到中國解放軍有密集調動的情況,一個小時前,已經由杭州移到了當面。以上資訊之所以採取「機密」處置,也有避免影響民心、徒增危機管理變數,讓共產黨易於操作「心理戰」的考慮,但是沒想到會議進行到一半,王天競委員逕自走出會議室,立刻就向在場守候的記者宣布了這個消息,讓國安系統為之傻眼,報告也因此中斷。 領教了國民黨這種「胳臂向外彎」的公然示範,李登輝政府後來學乖了,對於在立法院召開「機密會議」的內容一律分級,核心機密絕不拿到國會去,免得再度發生送肉飼虎的蠢事。舉這個例子,在於當時特殊的時空背景,處在中國導彈壓力之際,不是一般承平時候,照理國會議員、而且身為執政黨一員,應該有較高的責任感才對,但就是有國民黨立委不顧三令五申,能夠把底線當作跳繩,隨他躍上躍下,毫無下限可言。 以過去這個例子,對照今天國民黨全黨把馬文君當作「正常」,下週國防委員會將審國防預算,該黨繼續放任馬文君、吳斯懷、廖婉汝大量提案刪減或凍結公開預算與機密預算,並以此為手段,要求國防部前去報告,這個黨給自己的定位,可說已經採取了清晰政策,不屑再有模糊的空間。二○一六年十一月,吳斯懷等退將曾經前往中國人民大會堂,聆聽習近平的統戰演講,起立致敬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全程沒有一點心理阻力。因此,現在他就國軍的對美軍購案強調:監督是為了愛國,到底是愛哪一個國?應該可以不由分說了。 這種立委,這種政黨,以繳械來引敵,好為統一鋪路,已成人民公敵,我們必須採取對策。
鄒景雯 2023-10-21
網紅言論自由:無限的權利還是社會責任?

網紅言論自由:無限的權利還是社會責任?

網紅言論自由:無限的權利還是社會責任? 言論自由是指個人無需擔心政府審查、限制或法律制裁的前提下,享有表達觀點和想法的權利。 正如伏爾泰所說:“我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 然而,這並不是說個人可以逃避來自社會或他人的批評或反應強烈。 雖然法律禁止政府基於言論內容進行打壓(例外情況包括仇恨言論、煽動暴力或誹謗),但它並未賦予個體免於社會反彈、職業後果或人際緊張的豁免權。 言論自由雖然賦予你發聲的權力,但並不免除你的言論可能帶來的社會評價或後果。 言論自由指的是一個人在沒有審查、限制或法律懲罰的情況下,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意見的權利。 但這並不意味著一個人可以免於批評或後果,特別是來自社會或私人實體的後果。 有些人可能認為"言論自由"保護他們免於批評,因為他們將「法律保護」和「社會個人後果」混為一談。 一個公眾人物可能發表有爭議的言論,並主張他們有言論自由的權利。他們確實在法律上受到保護,但這並不能讓他們免於公眾的反彈,因此可能對發言者產生「反感」、「抵制」或「排斥」。 雖然言論自由意味著你可以表達你的觀點,但它並不能讓你免於因這些觀點而受到的批評或後果,「其他人也有權表達他們的反應」。 正如霍姆斯所指出:“你的自由以別人的鼻尖為界。” 換句話說,每個人都有權回應你的言論,並對此作出他們自己的判斷。 這些在民主國家基本的道理,在台灣人民的生活真的相當的缺乏,三不五時就有人搞不清楚言論自由的基本常識,還用抄家這樣的用語有夠離譜!
李忠憲 2023-10-21
所謂  「戰爭沒有贏家」

所謂 「戰爭沒有贏家」

所謂 「戰爭沒有贏家」 和 「昨晚沒有回家」 一樣,都需要解釋。 首先, 如果有人想要發動戰爭侵略你, 而你一心一意只想到要跪求和平, 那,你就已經是輸家。 你會是輸家, 因為「和平」本來就是你的, 而去跪求本來就是你的東西, 彷彿它是屬於侵略者的, 那不就是你成為輸家的開始? 再說一遍: 人家為達侵略, 表示不惜一戰, 而你為了和平, 表示不惜代價, 任人予取以求。 你就都先輸了。 所以,「戰爭沒有贏家」這句話 在你作為被侵略者不備戰、 不抵抗的情況下, 該寫成「沒戰爭,有贏家」, 但是,贏家絕對不會是你, 因為,你已經是輸家。 而輸家不可能兼贏家。 你跪求屬於你的和平的時候, 你就是「不戰而屈人之兵 」的對象 -「兵不戰」直接導致「人被屈」! 所以,若要講和平,就要向 意欲發動侵略戰爭的人說: 「戰爭沒有贏家」。 而不是狀若中立, 卻去幫要發動侵略戰爭者恐嚇 面臨和平被剝奪者。 至於「昨晚沒有回家」, 嚴肅地說,那可能是因為 「昨晚沒有家回」。 為什麼「沒有家回」? 那家呢? 「家」被人侵門踏戶了。 家被侵門踏戶了, 為什麼沒反抗? 正因為誤信「戰爭沒有贏家」, 以為「不抵抗,就沒戰爭」, 錯認: 沒戰爭,就有贏家,且可能就是你。 結果, 你是贏家嗎? 若是, 贏家贏了好幾回, 贏到最後沒家回, 不會覺得奇怪嗎?
謝志偉 2023-10-21
簡体字與繁體字

簡体字與繁體字

簡体字與繁體字 常常有人問我,中國人一般都認識繁體字嗎在? 其實這個問題很不好回答,因為不同年齡層的中國人,答案是不一樣的。 簡單說,我這個年齡的人開始上學時,正好是學校教科書和出版物全面推廣簡體字的年代,但是社會上依然還存在很多繁體字的書刊讀物,比如圖書館裡,比如舊書店內。 所以比我年齡越大的中國人幾乎都認識繁體字,比我年齡越小的人越不認識繁體字,而我呢,是屬於同齡人中比較能認識繁體字的,這與每個人是否喜歡看書以及閱讀量基本上成正比。 當然也有認繁體字認過頭的現象常常出現在線上自動轉換時,比如馬云成了“馬雲”,輕鬆成了“輕松”,最搞笑的是“下麵給你吃”成了“下面給你吃”,“老乾媽”成了“老幹媽”,真他娘的幹羚羊! 東京博士 2023年10月20日 有一個奇怪的國家,他們民眾的言論自由是靠監獄裡的服刑犯來管理的。  
東京 博士 2023-10-20
藍白合的歹戲拖棚

藍白合的歹戲拖棚

最近的政治氛圍,除了國際以巴戰爭之外,最受矚目的訊息莫過於藍白合的歹戲拖棚。 柯文哲雖然一面自稱皇帝,同時又提出必須修憲也未必能通過的內閣制度。 其實他本人很清楚他是選不上總統,而他參選主要目的,就是要讓他一人主導的民眾黨,可以拿到其個人及政黨數億的補助金,供其餘生揮霍。 只是不解台灣最大在野黨,又是高喊搶救中華民國的國民黨,這個既有歴史基礎和組織的百年老店,居然被初出洞門的小白柯文哲給嚇破了膽。 每天攪和在類宮廷劇鬥爭的藍白合議題中,自甘墮落淪為小三且必須仰仗柯文哲的嘴臉來蹭流量。 事實上,除了政黨輔助金外,明年與總統同時選舉的國會立委席次,才是柯文哲最在意的談判策略。 沒有中心思想的理念,以及一人獨裁的政黨,往往是經不起時間的考驗,即使是毛澤東附身的柯文哲,也比不上當年宋楚瑜的風光,而新黨和親民黨等就是其前車之鑒。 區域的立委選舉由於牽涉到地方的主客觀因素,因此選民通常會選人勝於選黨,而這正是有利國民黨的地方。 民調並不絕對代表選票,何況現在握有資源而執政的地方首長,幾乎都是國民黨籍,實在想不透為什麼國民黨要如此的軟弱和委屈求全?反而讓柯文哲一再的拿蹺和挖牆腳。 當你把希望冀望在對手的憐憫時,最令人失望的莫過於自家人,恐怕到時藍營的選民,不是因為不屑而不想投票,就是在恨鐵不成鋼的情況下轉投民眾黨,反而偷雞不成蝕把米。 至於郭台銘,本來可以挾其財閥的實力及無黨籍的身分,為他自己的總統夢,寫下雖敗猶榮的美麗句點。 但可惜因為沒有實務上的選舉經驗,團隊在雜牌軍拚湊的情況下,出現了要馬兒會跑又要馬兒不吃草的窘境,導致一連串不討喜的廣告,反而成為笑柄。 尤其好不容易找到了副手而連署也過關,但可惜完全卻看不到,主角選到底的熱情與堅定的意志力。 因此未來若找到下台階的時機,適時宣布退出,並想做個能夠影響藍白選票的角色時,屆時只怕更會落得不食嗟來食的尷尬罷了,選民的眼睛是雪亮的。  
黃越綏 2023-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