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降低罷免門檻何罪之有?

降低罷免門檻何罪之有?

基進黨唯一一席立委陳柏惟在台中二選區遭到罷免,引發了要不要修訂「選罷法」的爭議,最有代表性的言論當推民進黨大老林濁水。林濁水認為陳柏惟被罷成功是當初修法的「聖人和立委」「死命推動罷免門檻降低,民進黨支持過關」,造成「今天眾小黨被害死」,強調非「力圖再修法」不可。 為什麼二〇一六年要修改「選罷法」、降低罷免門檻?原因很簡單。二〇一四太陽花運動後,有「割闌尾/藍委運動」,七位國民黨立委包括蔡錦隆、黃昭順、林國正、蔡正元、林鴻池、吳育昇、江惠貞等,全栽在國民黨所設定「投票率過半、同意票也超過二分之一」門檻的「雙二一制」下,沒有一個罷免案成立。「雙二一制」形同銅牆鐵壁的金鐘罩,罷免形同假議題。 立法院會昨天三讀通過選罷法修正案,下修罷免門檻,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右)將寫有「還權於民第一步」的牌子,交給立法院長蘇嘉全(左)。(記者陳志曲攝)     那麼修掉「雙二一制」鳥籠後的選罷法,是不是「害死陳柏惟」的元凶?論述必須放在事實上去檢驗。陳柏惟的罷免結果:投票率五一點七二%、同意票五一點四八%,通通過半。即使延用「舊法」,在投票率與同意票「雙二一制」的高門檻下,陳柏惟的罷免案依然得遂。 新制是不是比舊制「不利」?再提一個反證。二〇二〇年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同意票九萬三千九百多,不同意票二萬五千五百多,同意票遠多於不同意票,罷免案成立。然而,一旦援用「雙二一」舊制,因為投票率僅四二點一四%,未及五成,則罷免失敗。那麼要問林前立委,當初如果不「死命推動修法」,韓國瑜的罷免案會通過嗎? 在陳柏惟與韓國瑜兩個罷免案例之間,還有黃國昌立委罷免案可說。黃國昌是「選罷法」新制的試車者。投票結果:同意票超過不同意票,但投票率未達選舉人總數四分之一,罷免失敗。可見降低罷免門檻,並沒有「害死小黨」的黃國昌。 說一個題外話。名列「割闌尾/藍委運動」的七位國民黨立委,雖逃過罷免,卻沒有一個保住權位;不是換屆沒有選上,就是自己宣佈退選,喪失立委職務可說百分百。「時代力量」的黃國昌後來不競逐連任,出任不分區第四名,落選。統計學上的數字能不能當政治效應上的解讀?至少是一個有趣的議題。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罷免門檻高低不是成不成案的保證。民進黨能不能因為陳柏惟案而修法?當然可以。國民黨能說嘴嗎?不能。這個黨為反制人民的罷免權,除訂不能罷免的「罷免法」外,一再修法反制選民的罷免行動,最有名的就是「吳育昇條款」、「反割闌尾條款」。 陳柏惟在台中二選區固然馬失前蹄,基進黨在明年地方選舉卻可能會獲得選民的同情票。橫行鄉里的顏家傾全力逼出在地極大化選票,不過爾爾;台灣民主仍然葡匐前進。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金恒煒 2021-10-28
中國電信子公司 在美營運許可撤銷

中國電信子公司 在美營運許可撤銷

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基於國安顧慮,撤銷中國電信美洲子公司在美國的州際與國際通訊的營運許可授權,該公司須在命令發布六十天內停止美國業務。(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基於國家安全顧慮,週二表決以「四比○」全票通過撤銷中國電信美洲子公司在美國的州際與國際通訊的營運許可授權,該公司須在六十天內停止美國服務。這項決定將終止這家中國最大電信公司在美國接近廿年電信服務的授權。 FCC︰該公司受中國政府控制 FCC指出,促進國家安全是FCC促進公共利益責任的一部分,今天的行動落實保衛國家通訊基礎設施免受潛在安全威脅;中國電信「受中國政府利用、影響和控制,極可能在未接受獨立司法監督的充分法律程序下,被迫遵守中國政府的要求」。 FCC表示,中國政府對中國電信美洲公司的所有權和控制權,帶來重大的國家安全和執法風險;中國電信美洲及其母公司、中國政府將有機會存取、中斷或錯誤傳送美國通訊,可以讓他們對美國從事間諜活動與其他有害活動。 FCC還指出,中國電信美洲公司的行為及對FCC和美國其他政府機構的陳述缺乏坦誠、可信度與可靠性,削弱FCC和美國其他政府機構要求電信營運商具備的基本信任水準,且中國電信美洲公司還故意違背了二○○七年與美國行政機關簽署保證書五項條款中的兩項。 中國電信美洲公司的發言人表示,FCC決定令人失望,我們計畫尋求所有可用選項,繼續為客戶提供服務。 美國前川普政府「乾淨網路」行動倡議,拜登政府上台後延續該政策,以確保美國關鍵的電信網路、雲端、數據分析、行動應用、物聯網和5G相關技術,都不會使用到「不受信任」的設備商產品。該淨網政策已讓華為、中興通訊等中國網路設備業者退出美國市場。 FCC去年十二月啟動程序、開始撤銷中國電信美洲公司在美營運許可,今年三月啟動類似程序,開始撤銷對中國聯通美洲、太平洋網絡公司與其全資子公司信通美國(ComNet)在美營運授權。FCC三月進一步列出對美國構成國安威脅的電信設備與服務製造商名單,華為、中興通訊、海能達(Hytera)、海康威視(Hikvision)及大華科技等五家中企被列入。
楊芙宜 2021-10-28
美國康乃狄克號潛艦撞擊出來的「問題」!

美國康乃狄克號潛艦撞擊出來的「問題」!

  美軍核動力潛艦「康乃狄克號」10月2日在南海衝撞不明物體,造成艦體受損及部分士兵受傷的意外事件,目前已返回關島船塢進行維修。「康乃狄克號」事件讓美國潛艦在南海的行動引起全球關注。 美國核動力快速攻擊潛艦「康乃狄克號」。(圖取自Official U.S. Navy Page flickr)   近年來在南海海域與美國爭鬥激烈的中國居然對美國潛艦的動態毫無所悉(或故作姿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6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北京已多次詢問華府,但美國卻始終只給出簡短且語焉不詳的聲明,根本沒有說明任何疑點和實質原因,讓人懷疑、美軍真正意圖和想遮掩什麼?」北京質疑美國潛艦這一次究竟是撞上了什麼?為什麼會撞上?是否造成核洩漏,給海洋環境帶來核污染?中國主張美方作為當事方有責任、有義務詳細說明事件相關情況,回應地區國家和國際社會的關切疑慮。官媒《環球時報》也在社論中主張;美國核潛艇在南海發生撞擊的這件事,明顯不僅僅是美軍自己的事,區域國家的關切於法於理都很正當,知情權不容蔑視。所以美軍必須回答各方提出的疑問,他們一日不回答,國際社會的督促和要求就一日不會停止。 中國的質疑,可解釋為 : 1、中國無能力確實掌握美國潛艦在南海的行蹤、防衛出現嚴重破口 據美國《星條旗報》網站報道,10月2-3日,美國航空母艦「雷根」號和「卡爾文森」號、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與日本直升機驅逐艦「伊勢」號,與來自六個國家的17艘軍艦正在沖繩西南海域實施聯合演練。而「康乃狄克號」卻在南海出事,顯而易見,「康乃狄克號」並未參與英、日等國的演習,而係在南海海域潛航時發生碰撞事件。對此,中國質疑「如果不是此次發生碰撞事故,美潛艇必須上浮前行,美方也不會對外公佈核潛艇發生碰撞事故。」   2、中國早已掌握美國潛艦行蹤,欲擒故縱,以探索美軍動態 事實上,中國近年加緊對台灣文攻武赫,每日飛入台灣西南方,我國《防空識別區》內騷擾的軍機頻繁,以「康乃狄克號」潛艦出事當天而言,即有39架次中國軍機飛入我國《防空識別區》,如此緊密飛航加上水上艦艇,美國潛艦在南海的行蹤被發現的可能性頗高,只是中國故弄玄虛。 另據中國軍事學者的分析,美軍遲遲不願意公開核潛艇碰撞事件的原因有三方面 : 美國核潛艇發生碰撞事故和美英澳建立三邊安全夥伴關係、開展核潛艇合作幾乎是在同一時期,這是一個敏感的時間點,美國避免增加周邊國家的疑慮。 美國核潛艇事故發生地點在南海海域,長期以來,美國打着「航行自由」旗號,如果對外公開事件調查結果可能會暴露美軍在南海行動航跡,因此,美軍對於在南海海域潛艇的行動和部署高度保密,不會輕易對外公佈。 美軍擔憂,即事實真相會對美國世界第一軍事強國的聲譽有所損害。因此,即便美國未來對外公佈此次核潛艇碰撞事故調查報吿,那也會是內外有別,對外公佈內容可能會比較有限。 3、中國南海政策改變,不再堅持南海《九段線》內海域為其歷史性權利 近年來中國不顧《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規範,在南海填礁造島、興建機場、港口等軍事基地,對南海地區和平安全帶來嚴峻挑戰、製造聲索國之間海洋權益紛爭與嚴重的環境汙染,已備受國際指責,而針對美國潛艦意外事件,中國卻說「南海是地區國家共同的家園,不應成為美國謀求地緣政治私利的狩獵場。」一改慣常對南海為其領域的主張。 《環球時報》在社評中說 : 「『康乃狄克號』不是民船,而是具有強大殺傷力的先進軍事裝備,是核裝備。它在南海潛航並且發生相撞事故,顯然已經不屬於『無害通過』它對地區局勢造成了震動,也引發了各種不安,美國需要為平息這些不安做出努力。」美中兩國在南海爭議中,對美國屢次以「航行自由」為由巡航於南海島礁之間卻也無力反制。《環時》的社評再度顯露出對美國一貫主張在南海島礁之間的「無害通過」無可奈何。  
林瀚城 2021-10-28
捷克參院贈獎章 吳釗燮︰給勇敢的台灣人民

捷克參院贈獎章 吳釗燮︰給勇敢的台灣人民

外交部長吳釗燮(右)接受捷克參議長韋德齊(左)頒發參議院「國際貴賓獎項」銀質獎章。 (取自捷克參議院官網)   〔記者呂伊萱、楊丞彧/綜合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昨抵達捷克訪問,應邀在由捷克國家科學院及智庫「解析中國」合辦的研討會中發表演說,並參訪捷克參議院。吳釗燮強調,台捷兩國雖然地理距離遙遠,但共同捍衛民主與自由的決心早已將兩國緊緊連結在一起。吳指出,當前民主體制在全球各地遭受威脅,呼籲民主國家更要團結一致,相互扶持。 吳釗燮廿六日結束斯洛伐克行程,轉往捷克首都布拉格,並赴捷克參議院訪問。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率資深參議員霍尼克和參議員艾勝班蘭納一同接待,現場並設置捷克與我國國旗。 吳釗燮接受韋德齊頒發參議院「國際貴賓獎項」銀質獎章後,兩人召開聯合記者會。吳釗燮表示,台灣是個民主國家,儘管受到中國的壓力,台灣將繼續走自己的路,捍衛民主自由。對於受贈獎章,吳釗燮則說,「這枚獎章不是給我的,而是給勇敢的台灣人民,支持自由、民主及人權的人民。」 吳釗燮也應邀出席捷克國家科學院與智庫「解析中國」(Sinopsis)合辦的研討會,以「邁向建設性關係:與台灣多面向交往」為主題,深入探討台灣在公民社會、全球安全挑戰等領域強化台捷合作的重要性。 吳釗燮在演說中強調,捷克故總統哈維爾的價值遺產正是台捷人民竭力追求及捍衛的目標,台捷兩國距離相隔遙遠,但共同捍衛民主與自由的決心早已將兩國緊緊連結在一起。 吳釗燮指出,威權政府一再妄稱獨裁體制優於民主制度,台灣就是最佳反證。吳並以二戰時期姑息主義導致納粹對外擴張的歷史為例強調,面對威權主義、獨裁政體與軍事擴張,全球民主國家應該抱持堅定信心與意志,主動並積極捍衛彼此所認同的自由、民主、人權與法治價值。 此外,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長奧茉娜昨在推特表示,很榮幸迎接由我國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率領的中東歐經貿考察團到訪;立陶宛駐台經貿代表處預計明年初設立。 龔明鑫則說,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今年底前就會開始運作,考察團此次訪問可望為雙邊經貿合作奠定堅實基礎。
呂伊萱 2021-10-28
砍掉「臺灣光復節」的 就是國民黨自己

砍掉「臺灣光復節」的 就是國民黨自己

據近期報導指出,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於十月二十五日出席「重返歷史現場—慶祝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七十六週年」回顧展時宣示,國民黨若重返執政,會將「臺灣光復節」修法為我國國定假日。筆者認為真是無恥至極。當初最早取消台灣光復節的,不就是國民黨自己嗎? 二零一五年底,還是國民黨執政,但國民黨為了滿足財團的壓力,砍掉勞工的七天假,其中一天正是十月二十五日。 回顧勞工的七天假被砍的始末,最早就是由國民黨政府發動,誇張的是,資方團體於十二月三日遞送修法建議書至行政院要求速修,勞動部十二月九日火速以「行政命令」方式正式公告修正,完全配合財團。 筆者本人就是當時訴求拒砍七天假的「工鬥」一員,抗議數個月無效後,眾多勞工代表只能到朱立倫總統候選人的競選總部噴漆抗議,我也身在其中。我們要的只是呼籲朱立倫出來協商,現場卻反遭關燈後,警察以暴力驅離,甚至記者也遭拖行驅趕,筆者甚至遭到上銬移送地檢署。 勞工團體衝進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競選總部潑漆抗議,場外與警察發生衝突。(記者王藝菘攝)     當天是十二月二十五日,也就是另一天被國民黨砍掉的國定假日。 面對勞工團體站出來捍衛,朱立倫身為執政黨的總統候選人,反稱「向大老闆說勞工放假太多的是蔡英文」,想把責任推卸給當時的在野黨!後來朱立倫與國民黨果然被勞工用選票狠狠的教訓了! 勞工七天假被砍的問題,就是勞動權益損失的問題。如果國民黨要反省過去的作為,就應該直接主張增加勞工七天假,節日名目交由公眾討論,而不是利用舊黨國的意識形態,重新炒作「臺灣光復節」。 回顧當初砍掉「臺灣光復節」的就是國民黨自己,朱立倫如何能辭其咎?這樣的水準,真的只配在野,不配執政。 (作者為工鬥成員,桃園市民)
蘇承志 2021-10-28
你是那裡人?

你是那裡人?

  我想分享幾個我人生中的小故事。 國中時,新加坡同學來校拜訪,我們班被選為交流的班級。三十多年前那個時代的教育,是要寫上祖籍的。我很知道我是中國人,祖先來自於福建泉州。我們跟對方交流時,說我們同為中國人,想法應該是相同的…,沒想到當下那幾位同學立刻說:「不,我們不是中國人,我們是新加坡人,我們可以被稱為華人,但我們絕對不是中國人。」 當時只有十多歲的我,心中想法是:你們這些數典忘祖的新加坡人,你們就是中國人啊,為什麼不承認? 後來我去英國,留學生要先到警察局報到,以換發多次進出簽證。女警最後要寫下我的國籍China。我跟她說,我的國籍是R.O.C,不是P.R.O.C。她說,不是都一樣嗎?你們都有China啊,有什麼差別? 對一個外國人來說,她那裡知道這二者的不同?反正都有China,看起來都一樣,為什麼要特別區分?但在我的要求之下,她終於寫了Taiwan, R.O.China。 我不怪那位英國女警分不清楚兩岸的不同,就像很多人分不清楚北愛爾蘭是屬於英國,而愛爾蘭是一個獨立的國家一樣。 進了研究所,我的助教看起來像印度人。有一次我問他Where do you come from? 他回答我I am British. 助教說,他就是出生在英國啊,他是英國藉,祖先雖為印度人,但已經世世代代都住在英國了,所以他是英國人。 我受到不小的衝擊!因為我們受的教育是你是那裡人,跟你的祖先有關係,而他給了我一個新的觀念、新的省思。 二零一三年我在希斯洛機場轉機要回台灣,準備登機時,登機門工作人員看了我的護照,嚴肅地跟我說:你不能登機。我問他為什麼?他說,因為你國籍China,沒有簽證無法登機。我跟他說,請你看清楚,我是台灣發的護照,我是中華民國國民,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民! 他再次檢查,翻了內頁,看到小小的Taiwan字眼,發證地是台北,發現自己搞錯了,頻頻地向我道歉,非常有禮貌地請我登機。     如同金恩博士一樣,I have a Dream. 當別人問我們「你是那裡人?」希望有一天我們全體國民都能清楚地說出我是… (作者現職企管顧問公司執行長,台北市民)
周郁萍 2021-10-28
賤賣黨產 害中投損失72億 法官判馬英九無罪

賤賣黨產 害中投損失72億 法官判馬英九無罪

  前總統馬英九等人被控賤賣國民黨黨產,造成中投公司逾七十二億元損失,台北地院昨判決馬英九無罪。(資料照)   〔記者張文川、林嘉東、錢利忠/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等人被控賤賣國民黨黨產「三中(中廣、中視、中影)」與舊中央黨部大樓,造成中投公司逾七十二億元損失,涉違反證券交易法特別背信等罪,台北地院昨判決馬英九、中投前董事長張哲琛、前總經理汪海清三人無罪。 全案僅蔡正元 被判刑三年六月 本案僅前立委蔡正元被依業務侵占罪判刑三年六月,另有違反商業會計法的六月刑期可易科罰金,沒收不法所得二億八○三二萬元,涉協助洗錢的蔡妻洪菱霙、岳父洪信行則獲判無罪。全案可上訴。 台北地檢署昨天說,待收到判決書再研議是否上訴。馬則感謝司法公正還他清白,自認清廉自持,沒有一毛錢流入自己口袋,偵辦團隊隨即發出聲明:「表面上沒拿一毛錢,但不法暴利盡入他人私囊,二者有何不同?」批馬誤導視聽。 馬稱沒拿一毛錢 檢批誤導視聽 全案包括二○○五年十二月華夏公司股權交易案,將中投、光華公司所持有的華夏公司股權、經營權及「三中」經營權,全部移轉給前中時董事長余建新的榮麗公司,和隔年接連的中視、中廣、中影、舊中央黨部大樓等交易案,以及蔡正元侵占中影股款的背信案。 北院合議庭法官胡宗淦、林幸怡、林呈樵認為,馬並非中投、光華的董事或經理人,不符證交法二罪的身分要件;若要探究他是否為張、汪的共犯,則張、汪須先成立犯罪,但檢方舉證不足以形成張、汪犯罪的確信,也就沒有共犯問題。 北院認為張、汪基於換照及政黨退出媒體期限將屆,急於售出中視、中廣,屬商業決策判斷,法院不宜介入;且決策前有鑑價並洽詢律師、會計師意見,價格並未低估,馬在會議中也多次要求不能違法,因此判無罪。 蔡正元受阿波羅公司信託,負責處理中影交付的四.三億元股款,卻背信侵占二.八億元,合議庭認定他飾詞狡辯毫無悔意,態度不佳而重判。
張文川 2021-10-28
如何定位中國國民黨?

如何定位中國國民黨?

外交部長吳釗燮訪問東歐,獲得國際媒體極大的關注,包括彭博、路透、半島、日經、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新聞周刊、法廣、National Post、France 24等上百家國際媒體,無一例外均以顯著版面報導,連美國副總統賀錦麗之前出訪都未受到如此重視。 世界各大媒體藉吳釗燮出訪回顧台灣的國際地位,台歐關係、中歐關係、中國威脅、東歐轉向等各種議題,繼蔡英文總統國慶談話後,世界各國對台灣的認識又深了一層。固然因國際氣候轉向之故,但吳釗燮此次出訪東歐,實在是台灣罕見成功的部長外交。 如駐外人員所言,或許鑑於趙少康不諳國中課本,誤批郭台銘女兒不知道岳飛為去中國化,陳以信立委以吳釗燮出訪不出席立院會議威脅外交部預算,親身示範秦檜慫恿宋高宗以12道金牌要岳飛停戰返國,相信郭董女兒今後應該對岳飛印象深刻了。 為什麼國際將國民黨視為親中政黨,配合中國削弱台灣? 中國國民黨罷免陳柏惟之後,繼續罷免林昶佐,黨主席朱立倫認為主張抗中保台、搞意識形態者均該罷免,陳林兩人均屬外交國防委員會,而國民黨外交國防委員會的陳以信,則因吳釗燮要杯葛外交部預算。 國際間要知道中國國民黨下一步行動的最快方式就是收看中國央視,或是從網路上看中國大外宣,這時無論國民黨主張如何巧合或是動機不同,都無法改變行動效果一致的事實。 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則為中國軍機擾台緩頰,認為沒什麼大不了。 另一位前主席馬英九主張此刻應與中國簽服貿協定,才能加入CPTPP,而國民黨立委則在國會中要求,即使日本不支持台灣加入CPTPP,也不能開放福島五縣食品。 前主席江啟臣則要求,不可將中國禁止台灣釋迦與蓮霧進口案送交WTO,所幸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未採行江啟臣的建議,仍然企圖透過WTO解決貿易爭端。 美國國務院極為罕見公開發表聲明,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這在數年前仍無法想像;而現任主席朱立倫在罷免陳柏惟之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將通過年底公投視為首要任務,其中包含禁止進口美國萊豬,並將之稱之為毒豬,即使破壞與美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機會也在所不惜。 如果今天中國共產黨在台灣,它的主張會和中國國民黨有多少不同? 當然令人可議的不只國民黨,還有民眾黨,包括高虹安在電視宣稱陳以信以吳釗燮不出席立院會議威脅外交部預算,兩人都應該各打五十大板,其投機取巧的鑽營心態更令人不適。 如果你是萊斯,你會如何定位中國國民黨?
沈榮欽 2021-10-28
聯合國的那個中華民國

聯合國的那個中華民國

上個月台灣外交部長在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投書:「聯合國是時候停止將台灣排除在外了」,吳部長提到中國對台灣的荒謬施壓,台灣雖已被廣泛公認為防疫典範,然而迫於中國,台灣被排除在整個聯合國之外,中國以一九七一年聯合國大會第二七五八號決議做為依據,事實這份決議只說明了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並未提到中國對台灣擁有主權,並無授權中國在聯合國能代表台灣。他說中國未統治過台灣一天,但總是阻礙台灣公民參與國際,他強調「現在是歡迎台灣的時候了,台灣是一個隨時準備伸出援助之手的寶貴夥伴」、「現在是讓台灣回到聯合國桌上,讓我們幫忙的時候了」! 吳釗燮14日投書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呼籲「聯合國是時候停止將台灣排除在外了」。(外交部提供)     十月二十五日,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二七五八號決議案只是決定聯合國內有關中國代表權席次問題,並未授權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體系代表台灣人民;中共從未統治過台灣,自然無權自稱代表台灣人民。她說中共於聯合國取得席次,「中華民國」被迫退出聯合國,但這些年來,我國都積極爭取重返聯合國。 問題是:我們要用「中華民國」之名重返聯合國? 一九四五年「中華民國」是聯合國創始會員國,與美、英、法和俄為五個常任理事國,但該席次在一九七一年已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請問我們這個「中華民國」要怎麼通過聯合國安理會裡的那個「中華民國」同意加入呢?「中華民國」已亡在二十世紀,我們外交部如何在二十一世紀帶著「中華民國」之名「重返」聯合國? 官員們面對現實有這麼困難嗎?我們是台灣,是美麗的福爾摩莎!國名由我們人民公投來決定,這會很困難嗎?李登輝總統也曾披掛「中華民國」之名,但是他打拼讓台灣被看見,打拼去除中國法統維護台灣利益,未竟之事我們還要接著做,離世前仍交代後輩要繼續努力讓台灣成為一個正常國家。今日當外交部長向外國人疾呼請聯合國要展臂歡迎台灣,外交部發言人說「中華民國」要重返聯合國,我們連自己的國名都那麼混亂如何要求別國幫忙? 給自己一個清楚的名字,Taiwan或Formosa,才是正道!繼續跟China名字勾勾纏,終會發現原來鎖住自己的就是自己! (作者為台聯秘書長,前立法委員)
周倪安 2021-10-28
幫郭董的女兒介紹岳飛

幫郭董的女兒介紹岳飛

趙少康表示: 小英執政 搞到郭台銘女兒不認識岳飛… 小編今天只好幫郭董女兒稍微介紹一下岳飛! 順便讓郭董女兒了解一下陳以信和國民黨…
抓到了!這梗很綠 2021-10-27
公投、法治、巨嬰化

公投、法治、巨嬰化

    公投可怕的地方,在於將錯綜複雜的事態極度簡化。一個負責任的成熟決策者,會謹慎識別事物之間的因果關係,也會明白世事均有代價,萬物皆需成本,不同價值之間的取捨必不可免。若力推一個「理想方案」,卻不同時考慮相應的實行成本與副作用,無異於極力推銷商品,卻不告訴消費者買下去要花掉多少錢。   然而在公投當中,因果關係也好,權衡取捨也好,都很難呈現出來。早在1932年,德國法學家Carl Schmitt就曾經警告過公投的危險性。「(拙譯)就事物之本質,公投只能偶一為之…人民只能說是或否。人民不能建議,不能協商或討論。人民不能統治,而且不能管理。人民也不能制定規範,而只能透過『是』對於一個已經提出的規範草案予以批准。尤其是,人民沒有辦法提出問題,而只能用『是』或『否』來回答一個已經提出的問題。」Carl Schmitt在德意志威瑪共和崩壞前夕如是說(“Legalität und Legitimität”, S86)。   基本上,對公共事務有想法,想要提案,這OK。但這個提案所贊成或反對的政策,跟所想要守護的事物之間,真的有因果關係嗎?單單這一點,往往就是極具爭議的大哉問,而且很容易用操縱提問方式來影響答案。縱使確有影響好了,影響是多大?替代方案的影響是什麼?這些都是需要審慎分析的事,但在公投當中,卻被簡化為一個狹窄單薄的是非題,讓「消費者」在沒有「明碼標價」的情況下勾選。另外,現行《公民投票法》第30條第1項賦予公投結果高高在上的地位,可以讓法律失效(同項第1款)、強迫立法(同項第2款)、還可以「由總統或權責機關為實現該公民投票案內容之必要處置」(同項第3款)。換言之,就是凌駕於國家常規體制。   毋庸置疑,這是一種非常危險的決策方式。公投程序,其實具有跳過國家常規體制的非常手段性質,跟法治(rule of law)有巨大的緊張關係。就法理而言,公投應該是被當成一個迫不得已的最後手段,而且只能限制在少數爭論已久的重大問題。尤其是,絕不應該容許輕易發動公投來處理日常爭議。否則,就等於是讓國家機關各司其職的職掌機能被架空。因此,我認為現行《公民投票法》極低的提案門檻(最近一次總統選舉選舉人總數萬分之一,參第10條第1項)、連署門檻(上述選舉人總數1.5%,參第12條第1項)、以及生效門檻(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且有效同意票達投票權人總額四分之一,參第29條第1項),乃是我國法制的最大問題之一。   不論有多麼厭惡官僚組織(行政)、代議制度(立法)以及審判程序(司法),它們都是維繫現代社會秩序的基石。若說有人不信任專家作出來的專業意見(如環評)、不信任代議士的折衝協商,也不信任法官的認事用法,那沒關係,我會尊重這樣的「不信任」。不過,難道針對一句簡化二分式提問的回答,就比較值得信任嗎?別人的專業評估作了許久,真的就完全一無是處?可以用不談因果關係、不談權衡取捨的「是」或「否」動輒予以推翻?單單是過去幾年,我們就已經目睹了許多充滿創意的公投提案,甚至有拿別人的基本人權來投票者。這種作法的正當性,我高度懷疑。   這種作法如果再繼續擴大下去,很容易就會給有意道德勒索者可乘之機。支持(或反對)某項政策,卻沒辦法通過主管機關的專業評估,也無法以理說服法官?沒關係,召集一群人,以泛道德化的方式強調我們站在正義的一方,亟言我方主張多好多好,「四足者善,兩足者惡」,自然有些人會在「幫忙積德行善」的布施心態下簽署連署書,儘管他們既不明白因果關係、也沒有作出權衡取捨。   反正,就只是簽名而已,何樂而不為?不用自己付出成本,又可以讓自我感覺良好的「善事」,向來能夠讓許多人欣然樂從。然而這樣一來,整個社會很容易就會因為公投而疲於奔命。至於提案方則幾乎是有利無害,如果公投沒過,提案者也累積到了光環;假如過了,更可以此逼迫國家機關俯首聽命。   問題是,如果公投結果事實上根本不具可行性,抑或所需成本大到難以接受,那要怎麼辦?關於這一點,現行的《公民投票法》並沒有直接給出解答。理論上,支持方還是可以抓著該法第30條第1項在地上打滾,大喊「我不依我不依,法律規定『應由總統或權責機關為實現該公民投票案內容之必要處置』,你趕快想辦法把東西變給我。」這類不負責任的臺詞。   弄成這樣,其實就是在為政治的巨嬰化開啟大門。如果這還不叫危機,那這個世界上就沒有危機了。
陳怡凱 2021-02-25
12/18公投四個不同意 台灣更有力

12/18公投四個不同意 台灣更有力

12/18 #公投四個不同意 台灣更有力 #不同意重啟核四公投 輻射核廢無解、安全問題重重、費時又費錢 #不同意反美豬公投 符合國際標準、無安疑慮、解除貿易限制 #不同意公投綁大選公投 投票時間冗長引發民怨、投到開票還沒投完 #不同意三接遷離公投 能源轉型不停滯、外推方案已充分解決問題 https://www.dpp.org.tw/1218referendums
台灣是咱的國家 2021-10-27
補充陳宗彥的回答

補充陳宗彥的回答

國台辦轟陳宗彥背祖忘宗,問他一個好笑的問題「你流誰的血?」陳宗彥神回:「我的血液來自父母親。」 我補充回答如下: 1.美國獨立時,大部分人的血源來自英國;黑人則來自非洲,誰背叛祖宗? 2.新加坡共和國有75%的人,祖先來自中國閩粵,他們背什麼祖?忘什麼宗? 3.台灣人有80%混有南島民族血統,怎麼辦?要換血嗎? 4.面對維吾爾族、藏族、南蒙古(所謂「內蒙」),怎麼不講血緣了呢? 5.海峽雙邊的問題不在血緣問題。根本之道在中國要趕快民主化!一切好辦!  
李筱峰 2021-10-27
台北市的長者到底做錯了什麼?

台北市的長者到底做錯了什麼?

看看高雄⋯⋯然後再轉頭看看台北市⋯ 而且有聽說高雄市的醫護不想幫忙高雄市府打疫苗的嗎?? 然後北市長說要公佈什麼?? #北市的長者們到底做錯了什麼要被這樣對待?? 喔!!對了!! 補充:『#凡是在林皇宮飯店打疫苗憑黃卡吃自助餐還打八折!!』 . #又聽說北市長在忙著跟基隆市長吵架?? #打疫苗的問題解決了嗎? #高雄的長者八折吃飯店Buffet #北市長者排隊打疫苗要淋雨
音樂政治上班族 2021-10-25
「欲脫之罪,何患無辭」

「欲脫之罪,何患無辭」

「然細究判決書,法官竟以「馬英九不是中投、光華公司董事或經理人,沒有造成相關公司損害的問題」為由,判決馬英九無罪,這非但無視馬英九當時身為國民黨主席,對於黨營事業的直接控制權,與其餘被告間應具有共同正犯關係,甚至是位居首謀地位的的事實不符,令人對司法的判決公正,再度打上一個大問號。」 ------------ 我想這種台灣司法界因為政治立場而做出奇特判決,也算是為台灣人長了見識,創了一個「欲脫之罪、何患無辭」的新解。 記得之前也說過,在一個國家中所謂的「司法」,往往都會更傾向成為獨裁者的馬前卒。 例如在中國黨獨裁統治台灣時,實在是有太多太多的異議人士,就是在「司法人員」的為虎作倀之下,遭到判刑入獄的。 例如現今的香港,那英治百年下的司法制度,也在短短的時日內,成為中國共產黨用來鏟除異已的工具。 對於所謂的「司法制度」,大家真的不要有太高的期待才是~ 柯建銘  【大悲無淚 大嘆無聲 】 針對三中案判決 籲請檢方務必上訴到底 以昭司法公信! 針對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中央投資公司前董事長張哲琛、前總經理汪海清、等人被控在國民黨「三中(中視、中廣、中影)」與舊中央黨部交易案,涉違反證券交易法特別背信等罪,台北地院今日一審宣判無罪,唯獨國民黨前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等人遭到判刑,我們認為法院判決顯有正義無法伸張之憾,在此除呼籲檢方務必上訴,為本案再戮力捍衛下去,以昭司法公信。 本案纏訟多年,相關證據業已經媒體披露報導,然細究判決書,法官竟以「馬英九不是中投、光華公司董事或經理人,沒有造成相關公司損害的問題」為由,判決馬英九無罪,這非但無視馬英九當時身為國民黨主席,對於黨營事業的直接控制權,與其餘被告間應具有共同正犯關係,甚至是位居首謀地位的的事實不符,令人對司法的判決公正,再度打上一個大問號。 而馬英九一審無罪即見獵心喜,反指北檢是東廠,是蔡政府利用司法進行政治追殺的伎倆行徑,警告馬英九不要為脫罪而汙衊檢方和蔡政府,甚至想欲蓋彌彰拿此案政治操作年底的公投、2022年或2024年選舉,我要請問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你的岳父高育仁先生,2007年寫給馬英九的信函中,言之鑿鑿,指他「為了取得中廣經營權,曾出價15億元,比名嘴趙少康出的價碼高,時間點也更早,卻慘遭剔除在交易名單外,痛陳交易案不法不公,使國民黨遭受重大損失。」,很明顯馬英九已經讓國民黨蒙受鉅額損失,身為現任國民黨主席的你,對於今日的判決,難道不該出來發聲嗎?特別是馬英九在判決出來後的聲明中,還想藉此政治操作,意圖將自己的所作所為與年底公投掛勾,極盡囂張之能事,這豈是一個前總統該有的作為? 在黨產條例通過後,本案的黨產已經涉及國產,而關乎全民利益及公平正義,不容草率了事,我們籲請檢方,務必本於職權上訴,讓司法正義得以伸張!
Rober Wang 2021-10-27
給我報報新聞八大排行榜 /1018-1024

給我報報新聞八大排行榜 /1018-1024

給我報報新聞八大排行榜 /1018-1024 ️ 惡名昭彰、利用各種名義坑殺房客的新北市女房東張淑晶,終於入獄 眉批:我們希望她的新房東對她不要太仁慈,例如經常斷水什麼的 ️ 中共戰機屢次闖我防空識別區,國民黨黃復興黨部主委季麟連卻聲稱,他認為這不算是擾台 眉批:如果哪天共機射出來的子彈擊中季麟連的腦袋,因為他的頭不等於他整個人,所以他應該也會認為,這不算是殺了他 ️ 國民黨立委葉毓蘭在立法院質詢時稱,應該派醫療專機到德國接送「邊舉國旗邊吐血」的駐德大使謝志偉,以免成為「另一個李應元」 眉批:在立院拿氣炸鍋消毒口罩的葉毓蘭,因為讓立法院成為另一個「城中城」的風險更大,所以才更要優先處理 ️ 台北市規劃中央第12期疫苗預約接種,亂象連連,接種量能在六都墊底,柯文哲認為這是與中央溝通不良,並批評中央「給大家找麻煩」,對此陳時中回應,真的做不來就應該先講 眉批:早知道,柯文哲就應該把BEN請出來負責疫苗接種的事,一個晚上就把疫苗偷偷地打好打滿 ️ 立委傅崐萁(已經出獄),在立法院質詢時,批評我國國防預算佔總預算22%,是窮兵黷武 眉批:想起國民黨看待陳柏惟那四百萬存款的邏輯,傅崐萁如果認為台灣國軍「窮兵黷武」,那中共解放軍應該就是「一群正在努力的年輕人」 ️ 蔡總統提出四個堅持,主張「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民調顯示,有70.6%民眾支持此說法,不支持比例15.0% 眉批:這份民調的設計,對國民、民眾這種黨極不公平,因為沒有「我呢,口嫌體正直」這個選項 ️ YouTuber小玉利用換臉程式製作A片出售,黃捷、高嘉瑜及館長等人皆受害,稍後,小玉遭警方逮捕。對AI換臉事,小英總統說重話:研擬推動修法 眉批:小英說「研擬推動修法」的這段影片,小玉還來不及把小英的臉換成自己的臉,就被抓了,要不然,由小玉說出「研擬推動修法」,會更有意義 ️ 基進黨立委陳柏惟罷免案通過,陳柏惟遭到罷免 眉批:柏惟,你要想開,這樣子離開立院,總比被做成消波塊而離開立院好 (圖片選自freepik)
馮光遠 2021-10-26
聯合國2758號決議不曾表示台灣屬於中國的一部分

聯合國2758號決議不曾表示台灣屬於中國的一部分

美國務卿布林肯發布正式聲明,呼籲各國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主要係因本月25日是我國離開聯合國50年。當年聯合國大會上做出2758號決議案,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中國席次的代表權,同時,將原代表中國的蔣介石國民黨政權驅逐出聯合國。但必須特別澄清的是,2758號決議案從未談到台灣地位的歸屬,是中國代表權的爭議,這是白紙黑字的歷史事實,不只中國不該錯引,國內各黨派亦應當有正確的認識。 漢賊不兩立國策,是我國喪失聯合國會籍的根本原因 中華民國做為聯合國的創始成員國,並成為聯合國安理會理事國成員,享有重要議題上的否決權,當年號稱是全球五強之一。但是,中華民國所代表的是中國,是海峽另一側的China,至於台灣的地位與歸屬,這在國際討論上一直未有清楚的定論。主要原因在於1951年日本與同盟國簽訂的《舊金山和約》、1952年與中華民國政府簽訂的《中日和約》,均未言明台灣主權的歸屬,而這也是美國長期以來,始終不願對台灣地位歸屬的根本來源。 但問題嚴重之處在於,蔣介石在給陳誠之書信當中,已經明知台灣地位具有爭議,也清楚丟了中國之後自己的中國代表問題,在國際間會有爭議,但為了其個人獨裁統治利益,堅持漢賊不兩立的國策。不只造成許多邦交國斷交,甚至導致美國在維護我國之聯合國會籍時,越來越艱辛。而這壓力到了1971年終於爆發,中華民國再也無法於聯合國當中,宣稱自己是中國唯一合法代表,並遭到近羞辱式的文字:「立即把蔣介石的代表從它在聯合國組織及其所屬一切機構中所非法佔據的席位上驅逐出去。」這是中國代表權案的重大挫敗,也是象徵蔣介石中國夢完全崩解。雖然歷史無法倒轉,但近年已有許多國際學者指出,假若蔣介石放棄漢賊不兩立的堅持,我國至今仍有望保持普通會員國之身分,或許我們的國際空間不至於走到今日寸步難行的地步。 美國務卿布林肯發布正式聲明,呼籲各國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REUTERS)   2758決議案沒有討論台灣地位,美國曾於2007年支持此主張 隨著中國在國際聲量水漲船高,現在開始惡意錯引,並擴張解釋2758號決議,該決議從頭到尾討論都是中國代表權問題,有關台灣地位歸屬根本不在討論議題內。但由於中國國民黨政府長期以來對中國仍有主權期待,渴望有朝一日可以重返中國,或是「逐鹿中原」。但這讓台灣加入聯合國的問題添加變數,更與台灣現在國際法上的地位是完全衝突。 有關2758號決議的詮釋,美國就曾做清楚聲明。當2007年當陳水扁總統致函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時,潘秘書長曾錯引2758號決議文:「宣稱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美國政府立刻對此提出抗議。美國對此提出九點聲明,重點摘錄如下: 美國表示根據美中三公報及台灣關係法之「一個中國」政策,美國僅有認知到中國對台灣的主權立場,但美國未對「台灣地位」做過表態。 美國認為2758號決議案並未討論過台灣地位(There is no mention in Resolution 2758 of China's claim of sovereignty over Taiwan.)。 美國最後甚至提高語氣表示: 若聯合國秘書處堅持視台灣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或使用隱含台灣為該地位之用詞,美國將以國家身分對這立場劃清界線。(If the UN Secretariat insists on describing Taiwan as a part of the PRC, or on using nomenclature for Taiwan that implies such status, the United States will be obliged to disassociate itself on a national basis from such position.)。 當年除美國對此表示嚴正關切之外,澳洲、加拿大、日本、紐西蘭等國均對此向聯合國提出交涉,迫使聯合國最後私下表示未來將不援引2758號決議案為台灣地位歸屬的依據。 台灣必須走出中國代表權枷鎖,加入聯合國終將水到渠成 台灣已經歷了二次政黨輪替,多數國人已對於和中國終極統一並無嚮往。但中國依然在國際社會上,以中國問題抵制台灣加入聯合國。事實上,台灣真正的問題應該是在國際法上至今仍有地位未定之爭議,雖然民進黨過去曾主張台灣已經獨立,或是中華民國就是台灣,但這一切都只是政治用語,在國際法上仍有討論與詮釋的空間,尤其是聯合國至今也仍對台灣地位未做過正式決議。 當前因為中國的獨裁作為,軍機不停擾台等作為已激怒全球,台灣在國際上重要性迅速升高。美國也罕見針對台灣參與聯合國議題進行公開討論。美中不足的是,美國至今仍不願改變僅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相關組織。但台灣在可預期的將來,只要我們有耐心,就如中共也在聯合國外等待26年,等到國際氛圍改變。我們雖然已等了50年,但我們方向正確,台灣也正確理解自己在國際法上地位,脫離一個中國的無謂論辯,台灣在加入聯合國的道路上,終有一日將能水到渠成! (作者為立法委員)
邱志偉 2021-10-27
「大陸是哪國」 陳宗彥回嗆馬曉光以身為台灣人為榮

「大陸是哪國」 陳宗彥回嗆馬曉光以身為台灣人為榮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資料照)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日前在記者會上,反問提問媒體「大陸是哪個國家?」受到台灣網友讚賞,但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批「背祖叛宗」,是一場鬧劇。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被問及時回應,「源遠流長的問題,就由個人去回答」,陳宗彥稍早則在臉書貼文指出,「我身上的血液來自我的父母親」。 針對馬曉光回應陳宗彥說法指出,他到底是什麼人?他的祖先為何?他的家族從哪里來?他流淌的是誰的血?對於這種背祖叛宗的人,實在是不值得評論,「這無非是他為了乞求一官半職而演的一場鬧劇罷了」。 陳時中說,「源遠流長的問題,就由個人去回答」。 陳宗彥稍早也在臉書貼文指出,「我身上的血液來自我的父母親,謝謝我的父母讓我擁有熱愛民主自由人權的基因,作為一個海洋國家的子民,有來(自)世界各國的人到此奮鬥打拚,染色體裡有著包容差異、尊重不同、疼惜弱勢、協力互助的成分,而我與我的家人都是台灣人,也以身為台灣人為榮。」 此外,他也強調「這塊土地上流淌的許多先輩的鮮血與青春,他們為了自由民主、公平正義的不屈與勇敢,就是台灣的印記,面對威迫與欺壓,屈服與怯懦才是數典忘祖,但我願意為了她,不斷努力、持續打拚,不是因為血統,而是因為認同。」
林惠琴 2021-10-27
司法到底要暗黑多久?

司法到底要暗黑多久?

司法到底要暗黑多久?
蕭瑩燈 2021-10-27
決戰2758號決議文

決戰2758號決議文

  美國譴責老共歪曲解釋2758號聯合國決議文,把台灣視為中國一部分。示意圖/擷自網路影片   保衛台灣的戰場無可避免,已經延伸到聯合國,這場歷史輪迴又回到原點,五十年前,老蔣一念之差,在保台灣和搶中國之間,進退失據,結果卻害了台灣,奉送給了毛澤東漢賊不兩立的道德制高點,毛蔣兩人誰是漢?誰是賊?只能由歷史評價,可是台灣卻因此被國際社會排除五十年。 習近平在聯合國,以視訊發表入聯五十年感言,內容只談及中共合法代表中國,卻未提起台灣,但是,習近平認為:國際規則應該由一國一票決定,而非少數國家制定規則,被外媒解讀中共充滿改變國際秩序的野心,因為當初老共並未叁加制定憲章,如今憲章中對普世人權追求,常使老共背上芒刺。 而事實上,老共靠著金錢收買,已經佔領聯合國國際組織多個領袖地位,在國際上深具影響,聯合國雖然還不至於完全中共說了就算數,至少已經不是美國說了算,從聯合國193國家來說,獨裁或半獨裁國家,所謂非民主國家,超過一百國,這是民主逆流表現,與中國崛起關係密切,從聯合國人權組織會議來看,有四十三國譴責老共在新疆迫害維吾爾人權,但是,卻有67國支持老共,就可以看出,若要搞投票制度,美國或西方國家勝不了中共,單單在非洲,老共就控制五十四國,這也是川普時代乾脆不玩的原因,美國已經慢慢覺醒,引進老共進入國際社會,根本無法改變老共,反而給老共機會改變國際遊戲規則,但是拜登認為:美國為了抵抗中共,不能拋棄國際組織,所以又重返人權委員會。 北京曲解2758號決議 同一時間,習近平發表入聯談話後,美國國會譴責老共歪曲解釋2758號聯合國決議文,把台灣視為中國一部分,事實上,台灣在戰後,國府託管狀態一直沒結束,台灣主權問題也被聯合國擱置不談,這裡面原因複雜,美國在強盛時期壓制中共,但是,八O年後,中美建交,老共在聯合國逐漸擴張權力,收買朋黨,壓制聯合國秘書處,故意扭曲解讀,才是重大因素。 如今,聯合國內,中強美弱,美國重提2758號決議文,企圖為台灣入聯尋找一扇窗,在一國一票下,希望可能不高,但是台灣也不能放棄希望,因為將台灣問題搬上國際,台灣就多一分安全。 中共長期以一中原則,捆綁建交國,大打法律戰,強迫各國簽署一個中國同意書,但是,只有加拿大不簽,加拿大外交部說:我不能簽字,因為台灣不是加拿大所有,如果加拿大簽下同意書,意指加拿大有責任入侵台灣,並且佔領台灣,然後把台灣交給中國,這種合約根本不正常,違反常理。 加拿大聰明,反觀國民黨卻是傻瓜,朱立倫還在悍衛不正常憲法,企圖打一個中國模糊戰,無視於國際早接受中共政權治下的中國。 這次罷免陳柏惟投票,國民黨在紅色網軍援助下,使出全力,辛苦完成罷免陳柏惟,終於得到民主亂台戰略首勝,正常倫說:每天搞抗中保台,肯定會被罷免,台灣人不願受老共統治,如此務實態度,卻被國民黨主席視為搞意識形態,剛好與全球民主國家的想法,作法相對抗。 國際上,尤其是歐盟,美日澳印等國家,都把抗中保台列入政策,被老共惡勢力壓迫的中南半島,雖然不敢明確表態抗中,至少保持沉默,只有國民黨大喇喇視抗中保台為無物,國民黨一肚子心思倒向老共,藍色圖謀也就昭然若揭了,台灣人應該看得更清楚。 作者指出,中國已經佔領聯合國國際組織多個領袖地位,從聯合國人權組織會議來看,有四十三國譴責中國在新疆迫害維吾爾人權,但是,卻有67國支持中國。圖/擷自聯合國網站  
洪博學 2021-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