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蔡壁如被撤學位辭立委 由吳欣盈遞補

蔡壁如被撤學位辭立委 由吳欣盈遞補

蔡壁如稍早表示,自即日起辭去立法委員職務,依法將由民眾黨不分區名單第七位的吳欣盈遞補職務。(資料照;合成)   〔記者王千豪/台北報導〕民眾黨立委蔡壁如碩士論文涉抄襲案,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昨公布審定結果,認定蔡壁如資管系碩士在職專班論文有違反學術倫理事實,撤銷其碩士學位。對此,蔡壁如稍早表示,自即日起辭去立法委員職務,依法將由民眾黨不分區名單第七位的吳欣盈遞補職務。 蔡壁如今早召開記者會表示,校方昨日給她的「學術倫理審定結果」電子郵件僅314字,發給媒體的新聞稿卻有845字,而她至今尚未收到完整的裁決書內容。在目前資訊不對稱的情況下,對於審查結果,她無法認同,呼籲校方公開資訊,讓她知道究竟是哪裡不夠嚴謹。 蔡壁如強調,如果她的論文有瑕疵,不能夠被接受,她不會迴避,願意負起政治責任,「我不會眷戀立委職位,收到裁決書全文後,如果有作不好的地方,我願意辭掉立法委員。」 不過,蔡壁如於晚間發布聲明,自即日起辭去立法委員職務。 外界關心蔡壁如若請辭後,政黨不分區名單第七位的新光集團第三代、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執行長吳欣盈是否遞補職務。據知情人士指出,今年四月吳欣盈曾以蔡壁如顧問一職參與立院民眾黨團會議,不過已有一段時間沒有出席。若蔡請辭立委職務,吳欣盈依規定遞補。 德明財經科大昨撤銷民眾黨立委蔡壁如的碩士學位,蔡壁如晚間表示,自即日起辭去立法委員職務。 (蔡壁如辦公室提供)
王千豪 2022-10-14
盧秀燕很沒義氣欸

盧秀燕很沒義氣欸

我快笑死 盧秀燕妳很沒義氣欸      
Mr.柯學先生 2022-10-14
這位議員讓人啼笑皆非

這位議員讓人啼笑皆非

要指正別人的英文程度不是不行,但是別以為自己就一定是對的。特別是,語言只是工具,沒什麼必要指正誰,畢竟大部分的英語母語使用者,即便聽到錯誤的單字文法,大概也聽得出來是什麼意思。 例如,當我們問美國同事,你能把電視打開嗎?即便說Can you open the TV,大概他們也不會覺得是把電視的外殼打開。你很man,也不會認為是說你很人類。CP值很高,這又是什麼值?cost down,要怎麼down,別懷疑,多數外國人都聽得懂。 所以,當有個議員竟然批評陳時中,「How are you going?並不是問候語,而是你要搭什麼交通工具去」的意思時,我覺得實在太有趣,這位議員,除了right here waiting、出口成髒、英文程度堪慮外,這麼喜歡指「正」別人,讓人啼笑皆非。   Hello?りしれ供さ小?你是不是也很想說,人山人海就是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QOO就是果汁很好喝,喝的時候酷,喝完臉紅紅?是不是人家問他What's up,意思是你上了沒? 有些人,看到別人有錯,存的心從來就不是要對方更好,只是為了嘲笑對方,或是彰顯自己的優越感。我們無力阻止這種人,但是,當要糾正別人的時候,自己沾沾自喜的以為抓到把柄,最後卻是翻車一場,也只能說,所有的迴力標,其實都來得很快,right here waiting也就是了。
呂秋遠 2022-10-14
只剩下幾天還要「再」傳召川普?

只剩下幾天還要「再」傳召川普?

10/13/2022 星期四 佩洛西領導的美國眾議院會期即將結束,十一月的中期選舉之後將會面目全非,共和黨有九成以上把握獲得控制權,所以這一任會期利用苟延殘喘的一絲餘力,在今天再度搞了一壇 (告別式的) 電視聽證會,見到十幾間電視台都轟轟烈烈現場直播了一整天,(包括加拿大的兩間全國電視網)。照樣的扯高喉嚨喊,說有爆炸性新聞:這委員會要傳召前總統川普出席作證。 這就是垂死的掙扎。這屆會期只剩下幾天,這不是作戲嗎?何況你們調查了一年半,每天都說有爆炸性發展,怎麼到現在也沒有足以起訴川普的證據,最後還要「再」傳召他? 大家見到,拜登父子的貪腐事件,到現在也沒有調查的任何消息,但是上週華盛頓郵報突然間承認了:聯邦調查局已經有足夠證據可以起訴亨特拜登了。怎麼搞的?這裡天天說川普鐵證如山,卻無法起訴他。那邊掩蓋的實實的,一點風聲都沒有,現在卻足以起訴了。有腦子的老百姓自己想想吧。 事實是今天繼續在首都法院審訊的有關John Durham杜倫調查的審訊案件,才是真正有爆炸性資料。今天輪到民主黨的一位律師(搞手/黨工) Charles Dolan 多蘭接受問話。因為杜倫查到他的一些電郵做證據,所以他無法不承認自己說了很多謊。從他跟俄羅斯青年丹清可Igor Danchen ko的電郵中知道,丹清可為了提供給史帝爾Christopher Steele (英國一名痛恨川普的退休情報員)有關川普的黑材料,就寫電郵給多蘭,叫他提供一些,多蘭提供的資料中,包括一些有關川普競選經理Paul Manafort曼納福的資料,還說是他跟共和黨圈內人那裏得到的。但是今天他在庭上說,他從未跟共和黨圈內人談過話,這些所謂的資料都是他從有線電視新聞那裏蒐集的。(後來這些資料被用來做為FBI調查Manafort的基礎,後來曼納福被FBI起訴,還被判刑七年。 丹清可就是提供給史帝爾最主要的資料,讓他撰寫了一份川普黑材料,之後出錢的希拉里就經由手下將這資料當作是新聞,努力向媒體推銷,再由FBI當作是媒體證實的證據調查川普。今天杜倫公布了丹清可跟多蘭的電郵內容,證明那些人只是閉門造車製造「假證據」。丹清可其中一份電郵說:「我正在進行一份有關川普的負面資料的計畫,這計畫對我很重要…我們的目標很明顯是在一條路上。」而當天(2016年八月19日),多蘭的電郵這樣回答:讓我針對Manafort挖掘一下,…我確定(川普的新)團隊很希望他出局,再用今天紐約時報的文章,可以向他(心臟)再刺一刀。」第二天,多蘭就回了丹清可一封電郵:「我跟一個共和黨的朋友午餐,他跟圈內人很熟。」於是提供了很多東西給他。多蘭今天在法庭上作證,他承認從來沒有跟共和黨的人說過話,他的資料來源都是新聞報導,特別是幾個有線電視新聞網。 看了這幾天有關Durham主持的審訊,證實了民主黨那般人真的全部是騙子,出口都是謊言。共和黨很難對付他們。因為你必須先天有說謊的基因。  
袁曉輝 2022-10-13
鮑爾斯可以當作經典教材

鮑爾斯可以當作經典教材

10/14/2022 星期五 佛羅里達坦巴灣Tampa Bay 海盜隊總教練Todd Bowles 鮑爾斯星期三在記者會中,跟體育電台ESPN的一個白人女記者的對話,可以當作經典教材。 這位黑人教練被這位記者Jenna Laine問到:你跟Mike Tomlin是目前這足球聯盟裡面少有的黑人總教練,我有興趣知道,你跟他之間的關係,還有對(另一個黑人教練) Steve Wilks剛剛加入(這陣容) 有甚麼看法。(三位都是黑人教練) 鮑爾斯的回答是,他跟Tomlin有很好的關係,但是他們不看每一個人的膚色。他說:我在這圈子裡有很多很好的白人朋友,我不認為是甚麼大事,我們教練之間職業上彼此對立,這很正常,Wilks 現在有機會做好工作,希望他也做得好。我們不看彼此的顏色。 過去幾年,NFL很少黑人教練,一直都是球壇的話題,現在突然間增加到四位,所以也成為媒體的焦點。這位記者就繼續追問:「你們有好的教練和球員,他們見到你們you guys,他們見到你們跟他們一樣,也許像你們一樣長大,一定代表甚麼。」這樣的問題讓鮑爾斯不高興,他說:「你說you guys,又說look like them,grew up like them,這好像是說我們都是oddballs古怪(特殊)的一群人。」你說這些記者是否自討沒趣? 不過Jenna Laine繼續問:「你是否了解這「(族裔) 代表的重要性」。這給鮑爾斯一個機會回答:「只要你們停止把這(膚色問題)看得很大,其他人也就會跟著這樣(想)。」 鮑爾斯所以會這樣不高興,是因為記者會時海盜隊馬上要跟匹茲堡的Steelers (鋼鐵人隊)對壘,但是記者的問題不問球隊實力,卻只針對族裔問題。 今天很多公眾人物在面對記者時,都只會順著記者的問題回答,慢慢的所有議題都被媒體牽引走向。過去川普面對這一類無理的問題時會頂回去,所以所有媒體都痛恨他,難得有一位足球界教練也會這樣做。這位教練真值得大大推崇。如果每個人都有他的智慧跟勇氣,媒體的力量不會這樣大。
袁曉輝 2022-10-14
900芯戰英文

900芯戰英文

看900芯和各路英語高手戰英文,我覺得法喜充滿,非常開心。我們的英語教育推了這麼多年,成效還是有的。 900芯把「How are you going?」翻譯成「你要怎麼去那裡?」蜘蛛看了也得九體投地。我想她說不定會以為「What’s going on?」的意思是「什麼東西走上去了?」也會把「You go too far.」理解成「你走太遠了。」當然了,「How old are you?」在900芯英文中,一定是「你怎麼老成這樣?」的意思。徐薇做為徐氏宗親,下次在祭祖時不妨向900芯不恥下問,對提升自己的英語教學能力,絕對大有助益。   中英文翻譯我是外行,不敢獻醜,以免像900芯一樣真的醜到姥姥家。不過古文翻譯成白話文,我就有點自信了。底下這篇孔老師與學生們的教學日誌,我且來翻譯給大家看看。 《論語.先進》節錄 「點!爾何如?」鼓瑟希,鏗爾,舍瑟而作。對曰:「異乎三子者之撰。」子曰:「何傷乎?亦各言其志也。」曰:「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夫子喟然歎曰:「吾與點也!」 <白話翻譯> 孔子問學生曾點:「喂,點名到你了啦!你想幹嘛?」 曾點在孔子與學生對話時彈琴,這時才被老師吼到回神,趕緊把曲子結束,腦袋還有點鏗鏗(注音為ㄎㄧㄤ ㄎㄧㄤ)的。曾點連忙把琴放下,起立回答:「我想做的事情和另外三位同學不同。」 孔子說:「哪有什麼百害?不過就是說說各自的志向罷了。」 於是曾點說:「不知不覺就春情蕩漾,於是春藥服下,藥效發揮。此時,我和五六個成年的,外加六七個未成年的,大家一起在沂水裡洗香香,上岸後不穿衣服,一邊自然風乾一邊跳舞,再那個叫叫叫幾聲,滿足了才回家。」 孔子激賞不已,讚嘆說:「曾點你真是個人才,我要加一!」  
莊河伯 2022-10-14
「沒有抄襲的主觀意圖」

「沒有抄襲的主觀意圖」

我是不知道蔡壁如有沒有抄襲意圖,但柯文哲學長,你是不是抄襲我啊? 你今天這句「沒有主觀抄襲意圖」的說法,是來自我之前評論林智堅的文章吧? 我2022/8/10說:『台大以證據論,加上他們必須捍衛學術保護創新的傳統,所以強調了前者,也就是在現有的文字證據下,林智堅有抄襲的客觀結果。 對於蔡英文跟陳建仁來說,他們要負責的,是推出的候選人有沒有道德瑕疵,人格值不值得讓選民信任,因此他們指出台大的結論沒有納入當事人的論證,強調了後者,也就是林智堅沒有抄襲的主觀意圖。』 我寫的這些,雖然只是用抄襲的定義來分析,不是什麼新的概念,但我google了一下,8/10之前並沒有人用「主觀抄襲意圖」這些概念來講這幾年台灣選舉一連串的論文門事件,這也是事實吧?老概念用在新題材,也屬於原創,也不能隨意挪用,這個大家都知道吧? 民眾黨沒人才了是不是?我三週前才被你們檢舉到停權,現在跑來抄襲我的內容,要不要臉啊? -- 更何況,林智堅的狀況是學校不採納他跟指導教授的說法,蔡壁如則是學校都已經聽了解釋了,還是不得不判他抄襲,兩個有一樣? 人家林智堅有疑慮的是前面文獻探討跟方法,蔡壁如是連論文最重要的「研究結果」都抄耶,兩個有一樣? 我原本那篇文章底下,一堆民眾黨支持者罵我這個「沒有抄襲的主觀意圖」的說法,說我硬凹、護航。今天蔡壁如狀況明明就更嚴重,他們要不要去檢舉「嚴重硬凹、嚴重護航」的柯文哲啊? 當初民眾黨高調扮演學術倫理的守護者,現在呢? 蔡壁如抄襲,高虹安假學霸,柯文哲連護航都要抄襲別人說法,還抄錯,這個黨可以不要再丟台灣的臉了嗎? *圖片來自風傳媒
侯宗佑 2022-10-14
徐巧芯批陳時中英文講錯 反遭網狂酸

徐巧芯批陳時中英文講錯 反遭網狂酸

陳時中向現場外國朋友問好。(圖翻攝自YouTube)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8月下旬與多名在台工作、生活的外國朋友相會,原本溫暖的談話,卻因一句「How are you going?」引起外界討論,除了有媒體大做文章,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也在臉書酸:「有人可以幫我神翻譯一下嗎?」結果遭網友反嗆:「自曝其短」、「大型翻車現場」。 陳時中的YouTube頻道本月10日發布「國際事務局」影片,片中陳時中跟外國朋友打招呼,說的是「How are you going?」影片中的中文字幕翻譯為「大家好」,英文字幕則為「「How are you doing?」原本一句簡單的問候語,卻有媒體質疑用法有誤,徐巧芯也對此在臉書發文開酸。 徐巧芯說:「不能只有我看到XD 第一句問好就問人家 How are you “going” ,有人可以幫我神翻譯一下嗎?」對於有網友留言:「我真的有在影集聽過外國人講這句話啊」,徐巧芯還回嗆:「問說你要怎麼去某處的時候是 how are you going?By bus or by train 沒錯啊」。 徐巧芯的發言引起網友熱烈討論,紛紛留言回應:「我高中就在加拿大唸書了,加拿大也有”How are you going?”這種用法哦」、「How are you going 就是簡單問候語,連這都不懂還敢出來批評,我真是大開眼界」、「原來你的英文程度只知道How are you」、「大型巧芯翻車現場,太好笑了」。 PTT上則有網友貼出澳洲YouTuber介紹澳式英文的影片,內容提到「How are you going?」是常見的打招呼句子,不過也有網友質疑這個說法較少見,怕有意思混淆的問題,另有網友嗆徐:「專門玩些中文英文的小把戲,其實有點無聊且幼稚。」 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葉耀元在臉書「葉教授的國際事務學院」PO文表示:「How are you going = How are you doing = How are you = 你好嗎。」但就使用頻率來說,「How are you going」在美國比較少人用,是老牌的紐澳英文用法,而「How are you doing」算是比較casual,「How are you」則是最基本的使用句。 葉耀元表示,其他比較常見的「你好嗎」包括「How’s it going」或是「What’s up」,文末他感嘆:「不懂沒關係,但麻煩下評論的時候至少Google一下,以免貽笑大方。」 球評石明謹也在臉書上發表評論,他說自己曾在澳洲待過一陣子,必須要說「How are you going?」在澳洲是一句常用的英語,意思是「你好嗎?」他另外補充,由於澳洲英語的尾音會先往下再揚起,所以他們見面打招呼時說「How are you going today?」聽起來會有點像「How are you going to die?」原本要說你今天好嗎?會變成你今天要怎麼去死?常被拿來做為笑點。
自由時報 2022-10-14
被刻意操弄的仇恨值

被刻意操弄的仇恨值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接受媒體專訪時談到,他因接任防疫指揮官,成為了選戰攻擊的箭靶,自己沒有想到,因為擔任指揮官職務竟帶來這麼高的「仇恨值」,如果人生再來一次,他是不會接這個職務的。 「仇恨值」這個詞,以前很少聽過,最近卻突然變成網路熱搜的關鍵字,起因是有個負數票協會,推動選舉可以對候選人投反對票,於是有媒體做民調,就出現了「喜歡」、「不喜歡」候選人的選項,隨後就把「不喜歡」的數據,稱作仇恨值了。 到目前為止,全世界並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對候選人投下反對票,制度上,你不喜歡某個候選人,頂多不投票給他,但是無法投給他反對票,用來抵銷支持他的選票,所以說,因「不喜歡」而反對,對選舉來說,其實意義不大。 另外,「喜歡」、「不喜歡」的民調,還出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在三位台北市長候選人中,最多人喜歡黃珊珊,但卻有半數不打算投票給她,換句話說,民調上的「喜歡」,對選舉來說,似乎意義也不大。因此,對於民調上「喜歡」、「不喜歡」的高低,陳時中大可不必太在意。 圖為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11日前往北投區自強市場拜票,爭取選民支持。(資料照)     其實,在兩年多嚴峻的疫情期間,許多事情是無法做到十全十美的,陳時中擔任防疫指揮官,只能依照輕重緩急、利大於弊,來做決策與選擇。 比方說,當初口罩不夠時,只能在每次購買的數量上做限制,以免少數人搶購囤貨,造成多數人買不到的情形,再比如,第一批疫苗送達時,因數量太少,老年、重大疾病的抵抗力最弱,當然就優先排為施打的第一順位,其他人只好先等一等。 這些政策與規定,當初既然獲得大多數人的支持與認同,如今少數人在選舉期間,趁機炒作「仇恨值」來打擊陳時中,其目的也就不言而喻。 陳時中現在的困境,著名的英國首相邱吉爾,也曾經面臨過,邱吉爾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擔任第一海軍大臣,並曾赴法國前線作戰,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邱吉爾於1940年擔任首相,領導英國及同盟對抗軸心國,並於1945年取得勝利。 照道理說,邱吉爾帶領英國打贏了戰爭,民意支持度應該非常高才對,但當時卻遭到反對黨刻意操作「仇恨值」,批評邱吉爾在戰爭期間,做出種種錯誤的政策,導致民不聊生。 於是,該年的選舉,邱吉爾領導的政黨敗選了,但過沒多久,英國人民就後悔了,1951年,英國人民還給了邱吉爾一個公道,邱吉爾再次當選為首相。 根據英國BBC的調查,在英國的心目中,邱吉爾不但是「最偉大的100名英國人」,而且名列榜首。 期許這次台北市長選舉,台北市民能夠理性判斷,選出最適合的人選,不受少數人所謂「仇恨值」操弄。 (資深媒體人)
陳曉希 2022-10-14
反攻大陸新論

反攻大陸新論

李筱峰教授展示一份國民黨一九七七年「官兵小組討論參考資料」,主題是「我們為什麼一定要反攻大陸」,提醒新世代,當年趙少康們喊著要去打共匪,現在換一幅臉譜,宣傳共匪的威脅,嚇唬選民,票投給民進黨,青年要上戰場。 趙少康們的流亡國民黨,心態就是這樣高級和高傲:反攻大陸要聽他們指揮;投降也要聽他們指揮。他們是台灣命運的主宰者,民進黨台灣人「懂什麼東西」。 但最可笑的是這些人不知道反攻大陸是什麼東西,年輕世代別被他們騙了。當年毛澤東把蔣介石打跑到台灣,西方學界稱之為「國共內戰」,或「中國內戰」。海峽一隔,毛周喊要「解放台灣」,蔣介石喊要「反攻大陸」。 圖:趙少康IG   曾幾何時,國共內戰時代人物都走了,最後一名戰犯宋美齡過一百歲,也走了。國民黨兵敗中國,敗選台灣,失去政權,國共內戰已經有「共」無「國」,歹戲早已收場。 國共內戰與台灣及台灣人都無關,當然更與民進黨無關,與「台獨」更無關。中共自己知道,它通緝的四十八名戰犯,沒有一個台灣人。 國共內戰,中共贏了,用槍桿子奪得中國統治權,這毫疑問。蔣介石的國民黨敗逃台灣,「一定要反攻大陸」,主要有三層意義:第一,要從中共手中奪回中國政權;第二,一百五十萬大陸人要回家;第三,它要以「代表中國」的名義,偽裝它統治台灣的正當性。 就這三大基本目的而言,「反攻大陸」已經「完成」,或大部份完成,而完成反攻大陸的不是國民黨,是有台獨黨綱的民進黨! 推動老兵返鄉的是民進黨;民主化解決台灣政府的合法性與正當性問題,推動民主化的是黨外;三缺一是趙少康們沒能「班師回南京」執政,但有些「反攻先鋒」已經登上天安門閱兵,坐進人民大會堂,洗耳恭聽「國政」,區長接受摸頭招安,叩接一中投降條件,陶醉在你中有我的春夢。 反攻大陸既已結束,民主的台灣並不犯人;國民黨趙少康們在野,不但不喊反攻大陸,早已認輸,聽候紅朝差遣,也可以搬回中國,再次國共合作。年輕世代與中國無無瓜葛,不需要「反攻大陸」,可以自由選擇遷徙旅行;但如果「解放軍」犯台,剝奪他們的自由權利,他們會選擇抵抗。台灣人民生活愜意,不勞中國「解放」。 國民黨空喊的「反攻大陸」,民進黨和平替它完成,「反攻」變成與中國和平共存,一邊一國,主權互不相隸屬,從來沒有攻擊中國的意圖,而國民黨已是民間團體,只會聽北京的話,習近平何必自尋煩惱,強要併吞台灣,「一國兩制」? 「國共內戰」、「反攻」與「解放」已成歷史,中共拔劍四望,已找不到昔日國民黨對手,反而自成侵略與破壞和平的惡棍,要付出自取滅亡的代價。台海本無事,習皇自擾之!  
沈潔 2022-10-14
人間一大奇景

人間一大奇景

10/14/2022 星期五 美加媒體今天繼續炒作眾議院有關「一月六日國會騷動」的新聞,加拿大國營 CBC 電視台居然繼續在全國新聞中,第二條的位置報導相關的反應。這是極端違反新聞道德的作法,因為連他們自己都認為,這樣大規模的報導是失敗的,根本沒有效果的。 美國兩間最大的報紙,也是極端反川普的媒體,昨天都刊出專欄,批評這一次的「一六調查」沉悶,全無效果。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Gary Abernathy坦率地說:這次的調查像是一個牧師的一場永無休止的佈道,教堂的信徒心中都在等一下的brunch吃甚麼,他卻喋喋不休。沒有幾樣事比這個更難以忍受。…這就是我們對一月六日委員會的看法。盡管這委員會每一個委員決心要說服每一個人,川普是魔鬼再生,但是底下的人卻已經全無興趣,疲憊不堪,甚至懷有疑慮。 紐約時報也引用數據指出,「一六委員會」經過幾次的全國電視轉播的聽證會之後,對於民意轉向毫無影響。社論版撰稿人Christopher Caldwell引用Monmouth University的調查,證明其立論,說經過整個夏天的努力,民意絲毫未改變。六月時,29%的國民認為拜登的當選是欺騙行為fraud,現在還是29%。六月時,65%的人認為一月六日事件是暴動riot,現在變成64%。 Caldwell 甚至說:「委員會說川普領導政變,事實不是政變,即使你相信是政變,也不是川普領導的。(看了委員會的多次聽證後),感覺到川普在當天只是一直在電視,沒有去爭取話筒,或是動員群眾,發出緊急命令等等的行為。」真難得紐約時報有人說這樣的實話。 他承認川普侮辱了總統辦公室,讓國人難堪,行為不負責,但是他也同時指責這個委員會「過分partisan,他有七個民主黨委員,兩個共和黨委員,而這兩個共和黨委員都是公開對抗川普的…這樣的組織是完成此一調查任務的錯誤的工具。」 就像華盛頓郵報的結論:「現在(這位牧師)說的聲嘶力歇,有甚麼作用?當然是政治作用,從民主黨的立場,完全可以了解。」這表示,整個調查的目的就是製造聲音,製造輿論。 從這幾篇文章,知道美國媒體還是心裡有數,但是他們就是要每天當做大新聞報導。他們不惜自己罵自己,但還是要這樣做。又是人間一大奇景。
袁曉輝 2022-10-14
蔡壁如學位被撤銷後的六點觀察

蔡壁如學位被撤銷後的六點觀察

  蔡壁如的碩士論文被德明科大判定抄襲,學位也被校方撤銷,讓我有舉國歡騰的感覺。以下是我的幾點觀察: 一、強者我臉友Khiong Ng 八月份,臉友Khiong Ng到華府開會,回程在飛機上玩谷歌消磨時間,結果發現蔡壁如的「什錦麵」論文,內容到處抄(附圖一)。 我在電視上說過,Khiong Ng是大咖學者,經常外出參加學術會議。不知道Khiong Ng下一趟的旅程,抄襲被揭發的欺騙者會是誰。 二、也要搶功的翁達瑞 最早揭發蔡壁如論文抄襲的人,其實是翁達瑞本尊,時間在兩年前的七月。我發現她論文的英文摘要抄襲自谷歌翻譯(附圖二)。 蔡壁如把論文的中文摘要輸入谷歌翻譯,把AI作品抄進她的碩士論文,只更動少數幾個字。這是很低級的作弊。可惜我沒Khiong Ng的谷歌功力,未能發現蔡璧如的大量抄襲。 三、台灣的高教希望在德明 經歷過台大學倫會對林智堅的追殺,還有逢甲對許淑華的縱放,我對台灣高教的希望近乎破滅。德明科大讓我重燃希望。 我曾多次到台大演講,也曾去過逢甲一次,但從未到過德明科大。這讓我感到羞愧與不安。我希望以後有機會到德明學術交流,表達我對德明師生的最高敬意。 四、住玻璃屋的人不要亂丟石頭 在這陣子的抄襲風波,追打林智堅最用力的人就是民眾黨徒,包括柯文哲、蔡壁如、與高虹安。後兩人的論文有嚴重抄襲,卻還有臉大聲指責林智堅。 蔡壁如的學位因抄襲被撤銷,舉國歡騰就是迴力鏢的大反擊。抄襲是可恥的行為;自己抄襲又嘲笑他人抄襲則是三倍可恥的行為。 五、蔡壁如只是一票立委 蔡壁如的無知,在台灣政壇堪稱「空前絕後」。蔡壁如之所以能成為國會議員,只因為她有柯文哲這一票。 蔡壁如這類「一票立委」的表現,與背後老闆的特質息息相關。提拔蔡壁如的人是柯文哲,特質包括滿口謊言、人格扭曲、與教養不足。有這樣的提拔人,難怪蔡壁如的表現連「政壇丑角」都不如。 六、無恥是鎮定之本 蔡壁如的碩士論文被爆出抄襲之後,她面無愧色,作息如常,照樣胡說八道。德明宣佈撤銷她的學位後,蔡壁如依然一片鎮定。我只能說「無恥是鎮定之本」。 蔡壁如發了一紙聲明,四點內容不知所云(附圖三)。蔡壁如抱怨德明給媒體的聲明,字數多於給她的信函,置她於「資訊不對稱」的狀況。蔡壁如會這麼抱怨,只有一個解釋:她的論文由他人代筆。 #結論: 柯文哲的崛起是台灣政壇的一場災難,但也是上天給台灣的祝福。在民眾黨垮台之後,柯文哲與蔡壁如之流會成為「負面」角色模範,提醒政壇後輩不要像他們一樣。  
翁達瑞 2022-10-14
當初為什麼不去念逢甲啊?

當初為什麼不去念逢甲啊?

這兩句是表達一種悔恨的意思。 壁如說..哎呀~當初為什麼不去念逢甲啊?  
蕭瑩燈 2022-10-14
台灣人均GDP超越日韓

台灣人均GDP超越日韓

IMF去年預估,台灣人均GDP會在2025年贏韓國、義大利;但到2026年仍落後日本。沒想到現在就超越日、義、韓;且是韓媒報導的! 這不就證明政府在世界通膨危機中應對得宜,讓台灣受到的損害相對小!2022年全球通膨8.8%、台灣3.1%。 http://www.businesskorea.co.kr/news/articleView.html......    
曾韋禎 2022-10-14
台灣要如何避戰?

台灣要如何避戰?

放眼台灣的幾位民選總統當中,馬英九大概是在卸任後最不甘寂寞、最愛對現任總統指指點點的一位,如果說他在位時政績卓越深獲全民愛戴也就罷了,偏偏曾經拍胸脯保證「完全執政完全負責」的他搞了八年下來政績奇爛無比,卸任時民意支持度更只有9.2%,卻還是老愛說三道四,就真的讓人覺得他實在是「馬不知臉長」了! 像是在日前他受邀出席雙十節慶典後,就對於總統蔡英文在國慶有關強化國防的談話很有意見,而在接受媒體聯訪表示,面對中國大陸的挑戰,做好備戰工作是必然及應該的,但更重要的是要能避戰及謀和,「看看俄烏戰爭,烏克蘭死了幾萬人,有幾百萬人流亡國外,難道我們希望這樣嗎?」,還不忘自吹自擂的說,國民黨執政八年,台灣跟對岸關係良好,還簽了二十三個協議,他也跟對岸領導人在新加坡見面,證明避戰及謀和是可以做到的,若只是拚命準備打仗,恐怕就真的會打仗,這是大家不樂見的,要避戰、謀和,台灣才有前途(註1)。 事實上,在今年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之前,烏克蘭可說是窮究一切努力在避戰、謀和,像是2014年俄羅斯併吞了克里米亞後,在德國與法國居中斡旋下,烏俄雙方與德法兩國四方共同簽署了《明斯克協議》以降低烏俄雙方的軍事衝突繼續就是最明顯的例子,結果協議書上的墨跡還未乾,俄國總統普丁就隨便找了個藉口指控烏克蘭是納粹發動「特別軍事行動」企圖全面併吞整個烏克蘭,卻因為過度低估了烏克蘭的抵抗能力與意志以及北約組織國家的反應,才導致俄軍深陷泥沼演變成長期消耗戰的騎虎難下局面。有了這樣的教訓,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才會在今年八月二十三日明確表示不會再重蹈《明斯克協議》的覆轍,並矢言將透過任何可用的手段收復克里米亞半島等失土,而不與任何國家協商(註2)。 與烏克蘭類似的例子在人類歷史上其實俯拾皆是,因為窮兵黷武的專制獨裁者從來都不可能誠心遵守協議,特別是深受毛澤東「戰爭是流血的政治,政治只是不流血的戰爭」思想教誨的習近平這些中國共產黨領導高層(註3),更是擅長和戰兩手策略,以和談當幌子讓對方放鬆戒備卸下武裝,然後出其不意的撕毀和平協議發動突襲將對方打敗徹底征服,當年中國國民黨不就是這樣才在「國共內戰」中被中國共產黨打得屁滾尿流倉皇逃到台灣嗎?,才使得蔣介石痛定思痛再三告誡他的徒子徒孫:「與中共談判就是自殺,所以無論中共如何威迫利誘,我們都不會變的。」,蔣經國更提出了「不接觸、不妥協、不談判」的「三不政策」拒絕中國共產黨的「一國兩制」招降條件(註4)。 然而,在兩蔣過世後,包括馬英九在內的這些過去曾經一臉忠貞的跟著高喊「反共」咒語的中國國民黨政客們,卻立即拋棄了兩蔣遺訓,一個個豹變成中國共產黨的代言人,滿腦子妄想著要跟中國「和平統一」,像是在2013年馬英九在雙十國慶大典上就說「兩岸不是國際關係」,讓美國在台協會前台北處長司徒文(William A. Stanton)認為台灣將與中國統一,因而警告:若是台灣變成中國的一部分,美國將不會再提供台灣援助(註5)。相較於現在美國主動提出六十五億美元援助台灣自我防衛的態度, ,曾經被司徒文公開打臉「統一」的往事,不知道整天喊著要「謀和」、「避戰」的馬英九究竟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 無論從烏克蘭抑或是中國國民黨在「國共內戰」中都曾因為相信和談可以「謀和」,最後卻還是難逃一戰的教訓來看,台灣如果真想要「避戰」,只有實事求是地自立自強,只能實事求是地自立自強,建立起強大的國防實力,才能夠嚇阻迷信「槍桿子出政權」的中國共產黨的侵台野心!畢竟,台灣二千三百萬人當中,像馬英九一家子全都擁有美國籍或綠卡,隨時可以屁股拍拍腳底抹油落跑的沒幾人,是禁不起為了「謀和」乖乖接受中國共產黨「統一」後,哪天中國共產黨忽然翻臉不認人,整個台灣淪為第二個香港那樣被中國恣意宰制喪失自由,動不動就被「共同富裕」、被「封控清零」的折騰! (註1)https://www.cna.com.tw/news/aipl/202210100159.aspx (註2)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142444 (註3)https://min.news/military/2dc212f6b091d4a680315418ff45d424.html (註4)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522879 (註5)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882663
海兒 2022-10-14
學校認證抄襲 簡舒培要蔡壁如辭立委

學校認證抄襲 簡舒培要蔡壁如辭立委

論文案蔡壁如今昔說法對照   「當初鋪天蓋地追打林智堅」 綠委籲民眾黨勿雙標 〔記者楊心慧、陳政宇、王千豪/台北報導〕民眾黨立委蔡壁如的碩士論文被指抄襲,連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簡書培的臉書都不放過,德明財經科大認定蔡違反學術倫理,撤銷碩士學位。簡舒培昨表示,蔡壁如原先死不認錯,如今被學校認證抄襲,蔡應該出面道歉、並負責任辭掉立委給民眾交代。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論文也被指控抄襲資策會研究報告,高卻不願面對,但這是不能逃避的。 簡舒培指出,蔡壁如論文抄她臉書內容,蔡壁如本人死不認錯,如今德明財經科技大學認定蔡抄襲並通過撤銷學位,蔡不用道歉嗎?簡舒培認為,蔡用抄襲騙取碩士學位,應負起責任辭掉立委,給民眾交代。 「高虹安論文案 應比照辦理」 民進黨北市議員陳怡君質疑,蔡壁如二○一九年才獲得德明財經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碩士學位,這年剛好是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提名蔡壁如的時間,是否兩人在碩士論文上早已預謀快速取得學位,蔡壁如應出面說明清楚。 民進黨北市議員許淑華也表示,蔡壁如曾說專業問題交給專業判斷,如今德明科大專業判斷確定是抄襲,撤銷學歷,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立委高虹安也應該要比照辦理,交由專業判斷。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受訪表示,這件事就讓民眾黨和柯文哲自己處理,高虹安的碩士論文也被指控抄襲資策會研究報告,高卻不願面對,只能說嘴別人,但這是不能逃避的。 民進黨團副幹事長林靜儀指出,論文議題的熱度之所以這麼高,是因為國民黨和民眾黨當時無限上綱、鋪天蓋地般追打前新竹市長林智堅,引起社會的高度關注。蔡壁如是否辭不分區立委,端看民眾黨內部怎麼處理,但柯文哲做為黨主席,必須要出面說明,民眾黨當初以多高的標準檢討別人,就應該以同樣標準對待自己,不能雙重標準。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柯文哲和蔡壁如當時如何羞辱林智堅,大家都在看他們現在要怎麼處理。至於是否辭立委,民眾黨應該想想怎麼對社會交代。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蔡壁如必須要好好對外界說明,也須檢視德明科大學倫會是否有政治力介入、有無政治追殺之嫌。至於蔡是否辭不分區立委,雖然蔡不是參選人,仍希望蔡說明清楚。
楊心慧 2022-10-14
我見過曹興誠先生,我欽佩他!

我見過曹興誠先生,我欽佩他!

昨天上網看陳凝觀小姐主持的「年代向前看」節目,陳主持人專訪曹興誠先生,曹先生在節目中説了許多話,「台灣本來就是一個獨立的國家」、「 台灣獨立不要污名化,主張修憲。」、「 一個中國,多少罪惡假汝之名而行!」, 更譏諷馬英九的「非兩國而是兩區論」 是長期黨國教育下的「腦殘」 ,「—個中國是金光黨的騙術!」 就像對香港人說五十年不變,但是習近平不到二十年就把東方明珠炸碎了! 前聯電董事長曹興誠。(資料照)   我第一次兒到曹興誠先生是在千禧年後,—個四弟(施明德)的生日餐會上,曹先生在台北一家高貴的日本料理餐廳包廂,擺了好幾桌,讓施明德邀請親友慶祝生日快樂,我參加了。 那時他是聯電的董事長,穿扮很樸素令人感覺是位和靄親切紳士型的企業家,想不到今年初放棄新加坡國籍,回台灣捐出三十億台幣,抛磚引玉要建立台灣的全民國防,並召回旅居美國的兒子回台灣保衛台灣這個得來不易民主又自由的國家,他的作為和信念,拆穿中國共產黨是惡魔毒獸的詐騙集團,他的言行轟動全世界的台灣人社區。 不久前他也曾在其他媒體提到許信良和施明德,碰巧不久前明德寄來他的第二本回憶錄《軍法大審》(第一本是《死囚》),厚厚的—本書,他因美麗島雜誌社在1979年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在高雄舉辦紀念會引發國民黨軍警的鎮壓以及和人民的反抗,那是蔣經國集團設計好要逮捕全台灣黨外異議份子的陷阱,果然12月13日特務就全台灣抓人,施明德成功脫逃,他在1980年元月八日被政治犯徐春泰與高金郎密告領五百萬的奬金,在許晴富家被捕。 不久就移送到警總看守所,被囚於死刑犯的押房,囚房四面牆都是保麗龍,並派—名烟毒犯、二名走私犯視查,預防他自羖,不到一個月就接到二條唯一死刑的起訴書,才知道有八人要接受軍法大審,在得知是公開審判後,他知道這次再犯必死無疑,他以粥汁寫下五萬多字的遗書(他知道三哥能破解看粥汁寫字的方法〉。 八名被告就有他準備以政治辯護來對付軍法庭,其實是在抗告蔣經國集團。因為三十年來,被捕的台灣獨立案件,只有從日本抓逮回台灣的陳智雄先生不作答辯視死如歸,勇赴沙場。蔣經國們認為這八名死刑起訴犯,—定會在公審法庭伏首認罪,請求減刑不死,那知出庭的第一天,施明德手抽褲袋,笑坐法庭。 接著出口承認自己主張台灣獨立,並且說台灣已經獨立三十年,她的國名叫中華民國。接著他以黨外助選團總幹事和美麗島雜誌社總經理的職位,是在推行一個無名的政黨,他在法庭暢言近二個小時,承担是高雄事件的總指揮,他坦言可以合法方法顛覆政府,追求台灣民主化,政府戒除戒嚴令,戒除報禁、黨禁,國會全面改選,台灣—定會成為民主化的國家。 在開庭的最後一天,他才得知林義雄律師母女一家四人被謀殺慘案,僅存一女的惡耗,他請求法庭判他死刑,如果能使國家社會平和安定...結果引發全法庭數百人痛哭出聲,包括法官獄官看守都紅了眼眶。 台灣人從此可以暢言台灣獨立,我想曹興誠先生和施明德交誼的過程中,一定提及明德在法庭上的情景。 (政治受難者)
施明雄 2022-10-14
回應,希望是最後一次

回應,希望是最後一次

回應。希望是最後一次。 實在不願再多説,但又不能不説。看是否能最後一次回應吳品瑜的謬誤邏輯思維(其實是污衊邏輯)。 日來,吳品瑜和曾表示願提供資源協助「性騷受害者」(發生於2009-2017間)對被指控者進行司法程序的旅英台商發生激烈爭執。 裏面,有多處,吳一再重複以荒謬而不需證據的自行認定方式對我作出污衊性的不實指控。 由於我注意到她已有類似慣性行徑,我不得不再作出指正。真的希望是最後一次。 一。 1。吳把幾位和她意見不同的人,一律認定為我「派去接觸」的人。她寫: 「海德堡台灣中心性暴力事件爆發至今,謝代表派來接觸過的人馬:」 她列了四個人。 1。 旅英台商蔡女士。 2。 我一位旅德多年的林姓女學生。 3。 一位多年不見的台灣時代東吳/台大英文系老同學(我德文系)。 4。 德國在地台裔李姓年輕熱心僑領。 這裏面, 1。 蔡女士在和吳接觸表示願意提供資源協助受害人時,我根本還不知道蔡這人。 我是看到蔡也在我的臉書很理性地留言並表達願提供資源時,才引用她願捐款的話。 後來我從他處逐漸獲知她是出錢出力的英國曼徹斯特台協會的會長蔡惠玉。 後來,我們才通過一次電話,討論如何支援「性騷受害人」走司法徒途徑。那時,她雖已有些心灰意冷,但並未放棄。 2。 我這位旅德多年的林姓女學生本身就對在德台灣婦女聯繫及資訊互通上累積了可觀的經驗。 她主動去和吳聯繫並表示願提供相關資訊一事,我根本是看到她之後的留言才知道。 3。 至於扯到那位老同學,就更妙了。我們大概有二十年沒見面了。(時間上應該是吳上了某節目之後)有一天,他以臉書訊息找到我,安慰我。 老同學,很抱歉,我一直沒回他。 然後,他也變成我「派去」找吳的人。我到現在也還沒看到他寫了什麼。 4。這位李姓僑領一向熱心助人,出錢出力,性情則屬古道熱腸而吃軟不吃硬。 他我早認識,但碰到吳這件事,哪需我派他去?! 他一開始就跳進去和吳就支援一事聯繫了。 更何況我有何資格、能耐及權力「派」他去? 我光明正大回應吳,有何必要「派」人去和她接觸?!吳如此信口胡謅,就是妄想造成「謝代表心虛才會派多人和她接觸」的假象。 就跟吳一開始,完全不需證據,就污衊我結合被指控者及中心主任要以「錢、權」收買她一樣,然後,被我要求撤回時,卻要我給她時間蒐集資料,完全一個樣。唉。。。 二。 我多次提出願以個人身份捐款一千歐元一事,是因我認為,若要走司法徒徑(吳要的「性平會」不可行,也不可能取代「法律」),必會需要金錢,而被訴對象,對我來說,還是台灣人,不管有無入德國籍。所以,我不能選邊,只能以私人方式資助控方。 區區「一千歐元」當然杯水車薪,但是應有象徵意義。 然而,更不可理喻的是,我從頭到尾三次表明「願」捐一千歐元,從沒說過「已捐」一千歐元。結果,吳卻在其臉書這麼寫: 「謝代表作為台灣駐德外交人員對於海德堡台灣中心權勢性暴力的受害台灣女兒們能做的依然只能給一千歐元,外加曼徹斯特台商蔡惠玉的2000歐元」 「在德台僑都以為我拿了謝代表的錢,罵我拿了錢還不快閉嘴?! 天啊!沒拿都要被罵成這樣了,拿了不就入地獄?! 請謝代表公布匯款明細!!!」 她被誰質疑(或到底有沒有人質疑),我也不知道。她大可以回説「謝代表哪裡說「他已捐了」一千歐元?」。 結果,她公開叫我公布匯款明細,彷彿是我散佈了不實訊息假稱「已捐一千歐元給吳品瑜」! 和吳接觸表達要伸援手幫忙「受害者」的人,最後都以不愉快的結果收場。誰是誰非,我不予置評,但是光就我親自體驗到吳的反應來看,我可以想像,為什麼要幫忙會如此困難。 最後,我仍然願私人捐助一千歐元助「性騷事」,因為我也衷心希望透過本地司法徒徑將本案求得水落石出。但也希望吳別再隨意污衊個人、扭曲事實了。 *** 吳把台灣海外僑領講得好像全都在吃香喝辣似地,這對蔡、李兩位向來熱心捐助的人來說,當然也難以接受。
謝志偉 2022-10-14
柯P,誰Ugly?

柯P,誰Ugly?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今年八月遭具名檢舉其德明財經科大資訊管理系碩士在職專班之碩士論文《民意代表社群網站市政議題之探討》內容多處與他人發表雷同,涉及抄襲,違反學術倫理。當時蔡稱自己引用都有註明出處,只是「文獻檢閱」,並發聲明已主動要求該校成立學倫會審查其碩士論文,也會親自出席審議會議說明,更會尊重學校判定結果。 事發不久後,身為受害者的台北市議員簡舒培,在議會質詢上就此事向柯P提出疑問,並打臉蔡根本沒有註明來源,其中一大段文字就直接與其臉書貼文完全一樣。柯回答此事已送學倫會討論,並轉移焦點反質詢簡議員:「你有念碩士班嗎?你知道論文要怎麼寫嗎?」隨後又奉勸簡「不要打這題,會對你們不利」、「自己態度就是該怎麼辦就怎麼辦,蔡壁如一定敢去學倫會」等,並未就逐字抄襲的質疑正面回答。 這段期間經德明財經科大組成學倫會四次會議審理後,認定蔡壁如之碩士論文確實有違反學術倫理之實,建議撤銷其碩士學位,並於本月十三日教務會議決議通過撤銷學位及註銷已發的學位證書。 筆者不禁好奇曾批評林智堅論文案太Ugly的柯P,如今是否也會覺得蔡壁如論文案Ugly?而曾經正義凜然代表民眾黨向社會宣示「學術倫理不容汙衊」、呼籲學生再發起一次學運,並大力抨擊台灣的高等教育就毀在林智堅一人手上的蔡壁如,如今是否也會貫徹當初指責他人的高道德標準,承認自己錯誤並辭去立委? (作者為網拍業者,新北市民) 亞洲大學應該珍惜校譽 審慎處理論文抄襲事件 ◎ 蔡美珠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十二日公佈最新世界大學排名,台灣今年則有四十三所學校上榜,其中台灣大學排名第一八七,而亞洲大學以第三八四名,領先國內清大、陽明交大、成大,相當不容易。 去年亞洲大學提供最高額四百八十萬元獎學金,根據亞洲大學主任秘書兼招生處處長說,過去八年,亞大共發六一七六萬元獎學金,包括五位「放棄台大唸亞大」領取三百六十萬元資優生,指名就是要唸亞洲大學。學校的用心辦學果然表現在全球大學的排名。 然而南投縣議會議長何勝豐亞洲大學碩士論文遭爆和秘書的論文雷同,兩人還是同一位指導教授、同時完成論文,遭質疑抄襲,校方在八月下旬接獲民眾具名檢舉後確定成案,隔天立刻依據「亞洲大學碩、博士班學位論文違反學術倫理案件處理要點」,啟動「違反學術倫理委員會」調查處理,並在九月二十七日召開學倫會議,但兩人未出席、也未提供答辯書,校方已再次函請兩人出席或提供書面資料審議,預計近日再次召開學倫會議進行審查。 提醒亞洲大學要慎重處理論文事件,千萬不要因為此一事件影響好不容易累積的校譽。 (作者為退休教師,新北市民)
吳柏賢 2022-10-14
熱蘭遮堡 看媒體錯標、國民黨惡炒

熱蘭遮堡 看媒體錯標、國民黨惡炒

近日安平古堡改名的爭議鬧得沸沸揚揚,但實際上要修改的其實是文化部的「古蹟文資登錄名稱」,安平古堡這個「俗名」沒有要改,要改的是「學名」(或是「法定名」)。而修改的原因是由於目前安平古堡登錄的古蹟分為兩處,為了簡化文資管理並提供未來登陸更多出土遺構的彈性,因此才要把這些古蹟統合並重新命名為「熱蘭遮堡」。 國定古蹟「台灣城殘蹟」,古蹟名稱將更為「熱蘭遮堡遺構」。(記者洪瑞琴攝)     然而原本應該是政府與學術界共同推動的美事,卻因為媒體的誤解或錯標,再加上中國國民黨的惡意炒作而推波助瀾,不僅誤導了大眾的認知,還掀起了無端的批評與謾罵,徒增社會資源的浪費,實在令人非常遺憾! 雖然改名是烏龍一場,然而我們卻也能從後續引發的效應,看出台灣社會在轉型正義工作上的不足。尤其事發後,由國民黨台南議員王家貞、蔡淑惠帶頭批評改名是緬懷殖民者一事,更是讓人深感轉型正義的未落實,只會促使殖民者的後代更加囂張、更加無所忌憚。 明明隨地可見的中山、中正、經國以及眾多供奉獨裁者的銅像、紀念堂,才是真正威權不散的象徵,但國民黨員卻可以一面頑強抗拒台灣社會對過去黨國殖民式威權統治的究責,一面大罵別人緬懷殖民者,追根究柢正是因為轉型正義工作的不徹底,而讓國民黨能夠繼續活躍於台灣的舞台上,當殖民加害者仍掌握權利,試問當年那些受害者所追求的公平正義,豈可能有落實的一天? 殖民的歷史不能遺忘,相關的轉型正義也不能停,台灣有三貂角、美國也有聖地牙哥,台灣有熱蘭遮城,過去的紐約也有熱蘭遮城,但如今其都已轉換成歷史地名的一部分了,並將殖民者的功過陳列於博物館內,供後人自由評價。然而有些殖民者卻不能如此相同對待,因為他們依然在影響你我的生活,中國國民黨與中華民國對台灣的殖民和傷害,無疑仍是現在進行式,期盼本土執政下的台灣,能夠在轉型正義的工作上加把勁,讓中國國民黨永遠只存在歷史博物館的解說當中,台灣人也才有放下恩怨,在國際上邁出自信步伐的一天。 (作者曾任台灣基進台南黨部副執行長,議員參選人)
陳嘉伶 2022-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