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玉茂相關文章

一位美國同事的主動問候

一位美國同事的主動問候

公司線上跨組會議裡,一位之前共事,在明尼蘇達土生土長的同事,發了訊息跟我打招呼!說很高興在這線上會議看到我,問我好不好?他知道我剛從台灣回來,主動問到,台灣情勢好像有些緊張?新聞有很多報導。 在過去三週數次的交談場合,台灣議題被主動提及的機率非常高,包括鄰居的年度聚會,教會的野餐,公司同事的閒聊。對比之前的經驗,有很大的差別。多年前有一次自我介紹來自台灣,馬上有人回應說他很喜歡Pai Thai,一種知名的泰式料理,我又被誤認為是泰國人了(因為台灣和泰國的英文發音有點接近)!又有一次自我介紹時,對方不知道台灣在那裡,只好從日本的南方,菲律賓的北方,中國的東方去定位台灣。這種不知道台灣的情況在美國中西部很普遍,如明尼蘇達州,因為台灣人很少。另一原因是美國教育著重歐洲,對亞洲提及不多。 中國的軍事演習成功的提高了台灣的能見度,美國人更多的認識到台灣的處境。「台海若有戰事,美國的態度如何?」我沒有確切的答案,但中國做了好球給台灣,台灣人不用花時間去說明台灣的處境及困難,因為中國用行動證明了它蠻橫的真實性與危機的迫切性!所以我們可以把對話的重點放在美國支持台灣為何符合美國利益,把握這歷史性的時刻,努力爭取更多國際友人的支持,是台灣人的當務之急! (作者為電腦工程師,美國明尼蘇達台灣線上圖書館(http://tolib.org)負責人)
蔡玉茂 2022-08-18
慶幸身為台灣人

慶幸身為台灣人

  餐廳裡,我們被帶位到角落的圓桌。這是去年十一月時,一個公司小組的聚餐場合。因為疫情,大家已經線上工作一年多,很多同事是第一次見面,自然要自我介紹一番。輪到我時,我老闆提到我名字,順便說我從台灣來的,正當我要開始介紹自己時,坐我旁邊的同事馬上接口:「台灣的防疫成效很好!」坐他旁邊的同事接著說:「對對對,不過前一陣子有一些狀況,但是後來很快就控制住了!」 大家接着七嘴八舌說着疫情,對我投以羡慕的眼光,然而我卻注意到在我前面的同事臉色很難看,我想是因為他從印度來,前一陣子回去印度準備結婚!就在他人回到印度時,印度疫情失控,他的父親和準岳父接連染疫身亡,後來他婚沒結成又回到美國。喜事卻辦成喪事,疫情是他生命中無法承受的重! 我忘記了那天我到底有沒有自我介紹,但那似乎已經不重要了,因為台灣防疫團隊已經幫我介紹了!人在國外就代表你的國家。當國家的表現好、形象好,來自那個國家的人也就自然分享那分榮耀與喜悅!相反的,國家形象差,來自那個國家的人也就擔負那種負面印象,我的中國朋友就常被問到為何中國政府要那樣粗暴地處理西藏問題? 我很慶幸自己來自一個自由民主的台灣!期待我們同心走過這一波的疫情,將來有一天,同事會再以羡慕的語氣問起,你們是怎麼做到的? (作者是電腦工程師)
蔡玉茂 2022-07-06
從我的中國同事看中國

從我的中國同事看中國

  多年前,部門來了一位中國來的同事。有一次閒聊,他忽然提到,他都看繁體字的中文報紙,我有點弄不清他的意思,也擔心扯上敏感的兩岸政治議題,所以只是回應幾句客套話。 後來有一次一起吃飯,他又提到,死在中國共產黨手中的中國人比日本人要多上好幾倍,這話出自一位中國來的同事,意義有點不尋常。 他進公司已經好些時日,但總是眉頭深鎖,即使笑起來也可以看到其中摻雜些勉強。原先,我以為他是因為剛進公司對系統不熟悉的緣故。直到有一次,公司來了一位西藏背景的工讀生,但在印度長大的,我才明白其中的原因。原來這位中國同事和其他同事中間都有一些疙瘩,這種關係的尷尬,源自雙方的國家與背景。 中國和印度有領土紛爭,中國和越南也有領土紛爭,中國和馬來西亞關係也不好,中國和蒙古關係也不好,中國和韓國關係也不好,中國和蘇俄關係也不好,中國和台灣的關係就更不用說了。美國人也對中國人有防衛心。即使同樣都是中國來的,苗族、藏族的同事對漢族的同事關係也不和睦。 此時,我忽然了解到,同事身為一個中國知識份子的苦處! 他既不認同中國政府及中國共產黨的作為,卻又無力改變,可是又要無奈地背負一切影射在他身上,那些別人對中國人及中國政府的負面觀感!最近中國修改領導人的任期規定,我隱約可以預見這位同事的眉頭更加深鎖了! (作者為電腦工程師)
蔡玉茂 2018-03-25
My Princess Boy 引爆的爭議

My Princess Boy 引爆的爭議

大約兩年前,女兒所就讀的學校來了一位幼稚園的新生,一位喜歡穿裙子的小男孩,小男孩的家長要求學校要教導學生尊重不同性別的選擇,其中一項就是要求將一本教導同性認知的書,My Princess Boy(我的公主小男孩),列為學生讀物,在學生閱讀課的時間閱讀。這件事公佈之後,另一群家長反應激烈,原因是不應該在孩童心志尚未成熟之際,去混淆他們的性別認知。 後來這讀書的事暫緩,小男孩轉學了,小男孩的家長去告學校;反對的家長中,也有一大群讓他們的孩子轉學。學校顯然在這事上受了重傷。 筆者所在的美國明尼蘇達州在二○一三年通過同性婚姻法,之前雖然也有一些爭取同性認同的讀物,透過各種組織進到學校,但這種事情鬧到法院,倒很少聽過。我想原因之一是因為同性婚姻已取得法律上的地位,同性婚姻支持者得以權利受損為由提出告訴。 同性婚姻活動所爭取的,不只是同性婚姻可以受到法律保障的權利,還包括對於婚姻的解釋權。當婚姻的定義改變,不認同的一方也要被強迫改變,這是想法價值的改變,如小男孩的家長,要求學校要學生都要接受他們的想法與價值。 當一些立法委員以更改婚姻法來爭取同性婚姻權益的同時,是否也想到多少人會因著這種法律改變所連動價值改變而承受極大的衝擊? 更改婚姻法來保障同性婚姻並沒有得到社會一致的認同,這些推動的立法委員,有必要跟社會大眾說明,為什麼要用如此爭議的方式來處理,讓社會付出如此高昂的代價,讓社會中很多的人去承受這改變帶來的痛苦? (作者為電腦工程師,美國台僑,台灣線上圖書館http://tolib.org負責人)
蔡玉茂 2016-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