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夕陽政黨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左)與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右)搭檔參戰2024。 (資料照)

民主國家公民最爽的事情,就是定期可以投票改選國家領袖與執政政黨,進而影響今後任期的政策走向,這是民主遭到閹割的「太監國家」人民,所無法享有的生活經驗。同樣的,民主國家的政治人物與團體最基本的,也必須掌握民意脈動,發揮帶領群體的能力,才可能獲得多數授權,得以承擔公職責任。因此,選舉是最佳的櫥窗,可以觀測各家政客與政黨在此爭奇鬥艷,徹底現形。

正常的民主國家,主要政黨不論是左派或右派,為了標榜永續與傳承,證明政黨發展如旭日東升,沒有不積極回應年輕族群需要,想方設法提出政見契合未來世代訴求的,例如二○二○的美國總統大選,川普與拜登兩位「老公仔標」激烈競逐,成功阻斷川普連任之路的拜登,其在青年選票的斬獲上,即略勝一籌(民調五成五);二○二四年十一月的未來大選,年輕人的動向繼續是民主與共和兩黨的兵家必爭之地。

有趣的是,這次台灣的大選,距離投票日只剩下一個多月倒數時刻,居然有政黨,包括在競選搭檔或選舉主軸的取捨上,似乎是出現完全放棄年輕票的打算(誤會)?他們很大的目標與理由是:訴諸所謂的「基本盤」回歸。這個政黨,有別於其他兩個競爭政黨,不斷地對選民描繪:六十五歲以上、外省籍、大中國意識形態者,是該黨主要選民結構的共同臉譜;其聲量之浩大,已經傾軋總統候選人的形象,甚至總統候選人也一改過去多年堅持的中性路線,走上了鮮明的北京政經依賴路徑。這個轉向不僅罕見,而且大大的出人意外。

國民黨的「返祖」現象,該黨菁英可能不同意,認為是「算數」問題。例如政媒兩棲(孔子說:老者,戒之在得,可見是老人通病)的副手人選趙少康就說,只要把柯文哲打到二十趴以下,國民黨就能贏,即是其勝利方程式。國民黨沒有講出口的,應該還包括只要把韓國瑜四年前的五五二萬找回來,國民黨就可以翻盤。以上這些如意算盤,沒有解釋國民黨與民眾黨同質性根本不高的問題,畢竟民眾黨不是親民黨,白不是泛藍;也沒有精算就算在老年化、少子化社會,單靠特定的老人票是否就一定贏的疑慮,卻直接啟動了把國民黨帶向「夕陽政黨」的引擎。在下坡路往下行,大家都知道速度會愈滾愈快。

老人政黨,會不會被「抹紅」,其實還是其次,執政者如果專從資深世代的既得利益出發,藉以制定社會政策,如何不偏廢國家發展下個階段的未來願景?國民黨至今沒有一句話對此有所平衡,反而每天新造「幹話」連連,才是要害。試想,全國十五縣市是藍營當政,其中多數甚且是府會通包、一黨獨大,明年一月又將改選總統與一一三席的立法委員,老人政黨政治版圖的合理配置應該是多少?如何才能避免台灣被拖累而致夕陽西下?

二○一七年,習近平在解放軍建軍九十週年大會上說嘴國民黨,逕稱當年「國民黨反動派背叛革命、背叛人民」,真是諷刺至極,今天的國民黨後人豈不振作,為先祖平反?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