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以色列的輿論操弄

以哈衝突進入第二週,以軍為減少平民傷亡,提前預告進攻行動,以利平民撤離,但據加薩平民所指,哈瑪斯正在阻止平民撤離,亦阻止撤離消息的傳播。與此同時,全球各地出現支持巴勒斯坦的示威,部份更演化成暴力行動,美國哈佛大學數十學生甚至指控以色列政府「要為暴力事件負全責」,卻激起美國企業主反彈,揚言永不錄用。

哈瑪斯主張徹底消滅以色列,從飽和火箭彈攻擊、掃射音樂會的平民、針對老弱婦孺的殘忍屠殺乃至綁架,所作所為乃出於仇恨的恐怖攻擊,沒有任何理由能正當化、合理化,也應受譴責與阻止,這是以色列進行反擊、實際也是反恐的行動基礎,是非分明。但以色列反擊造成的附帶傷害卻被刻意放大,配合過度簡化甚至失真的歷史訴述,操弄人類同情心而反過來向以色列施壓,企圖以巴勒斯坦人民的處境掩蓋哈瑪斯的恐怖行徑,加上積怨千年的宗教紛爭的煽動,最終可能使輿論風向改變,普世的價值觀將受動搖。

這種全球性的輿論操弄對台灣是警訊,哈瑪斯躲在巴勒斯坦人群之中,如同中國軍民交錯的掩護,例如以商船、漁船、水警船作軍事用途;假裝遊客、記者、留學生進行間諜刺探;以所謂民間企業如華為、騰訊等進行灰色戰術,在難以分割之下,「平民」難以避免在反制中受到影響。歸根究底,不管哈瑪斯或中國共產黨,若無這些「平民」的支持或沉默,也不會有足夠的養分成為今天的模樣。

中國在全球滲透大量人口和企業、以及早已買下的網紅、媒體、政客,迎合「左膠們」的思維來複製反以色列輿論風向並用在台灣之上,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而王毅在對以色列的回應,不難發現中國在當中的角色。除了借鏡以色列的國防與心防,正在悄然捲起的反以色列的輿論浪潮,也是對台灣的警訊。

(作者是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原籍香港)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