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遠存在的台灣民主鬥士

今晨台灣傳來彭明敏先生逝世消息,悲傷不已,暫時停下工作,片片斷斷的回憶,也湧上心頭:

1、我在台大求學時,彭先生已經是世界國際法知名學者,大家都知道他發表自救宣言而被逮捕,但在戒嚴時代,除了圖書館的一本國際法著作外,其他都是耳語相傳的禁忌故事,是遙遠存在的台灣民主鬥士。

2、1992年彭先生回台,1996年他代表民進黨參加總統選舉,我與他搭檔參選副總統。當時國民黨候選人是李登輝先生,台灣人對他有很大期待,甚至有些共同的朋友企業家,都來勸說彭和我不要攻擊李先生,回去後彭先生問我的看法,我說,本來彭教授就不會罵人,不過政黨選舉,政策作法該批評的還是要批評,他笑著說選總統怎麼誰去攻擊個人呢?選舉中,他也真的都沒有批評李先生個人的問題。

3、那場總統選舉大家都知道很困難,但是民進黨組黨後第一次選總統還是必須參加,阿扁當時是市長,公開說「阿婆生子,很拼」的話,媒體拿這點挑撥,也打擊士氣,但彭教授也沒有對此公開說說不滿的話。

4、彭教授是總統候選人且年紀較大,所以比較遠的競選行程如到澎湖,金門等以及辯論或媒體訪問等多是由我在應付處理,因為大家多不看好,募款不容易,彭教授有很多學生,包括連戰、施啟揚和若干企業界人士。但是政治敏感,多數保持距離,好在有林敏生、林誠一等死忠學生堅定撑住,並以販售紀念金幣銀幣等,籌措競選經費,印象中最後總共用了2、3億,但好在也沒有負債過關。

5、1996年總統大選是一個全國性的選舉,過程掀起一股浪潮,新文化工作隊有號召很多年輕人投入,他也很高興,帶動朝氣,我印象姚文智和童振源(隨身祕書)、葉菊蘭(總幹事)、蘇嘉全(副總幹事)管碧玲執行總幹事)、趙天麟、阮昭雄、林耀文(青年部)等人都是隨著那浪潮,理念和能力而受到肯定,逐漸浮上全舞台。

6、彭先生表面看起來嚴肅。私下其實也有幽默的一面,記得有一次選舉我們去高雄海產店吃河豚皮,我提到在日本有藝人吃河豚中毒,他吃了一會兒,突然對我說你講話怎麼越來越慢,眾人一愣,隨之哄堂大笑。

7、彭先生是位有風骨的紳士,言行一致,有包容性,但也很堅持原則,留下不少典範。例如他跟李登輝競選,但後來我們跟李見面,兩人平常心交談,好像忘了這回事,這種選過就放下的風範,也值得年輕一代學習。不過他選後對民進黨少數人在大選期間推動和國民黨新黨和解的做法很不滿,認為違背他的原則,所以成立建國會,最後退黨,我因為黨職關係,沒有辦法隨他進退,但對他堅守原則的精神仍然欽佩,還特別去美國的林肯市海邊探訪他的歸隱生活,歡喜相聚。

一切都過去了,祈禱彭先生在天之靈安息,家屬節哀。

 

< 資料來源:謝長廷 @frankcthsiehfans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長廷

謝長廷
前高雄市長、行政院長,現任台灣駐日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