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 近三日

林奕華,她在罵妳!

林奕華,她在罵妳!

林奕華,她在罵妳! 註:這是她落選還沒當上發言人時的發文。
孟買春秋 推薦數:948  2023-02-01
挺高的關埔和空橋群組大炸裂

挺高的關埔和空橋群組大炸裂

聽說挺高的關埔和空橋群組 終於發現膨風安搞不定學區問題 現在大炸裂  
杜承哲 推薦數:802  2023-02-02
國民黨政治鬥爭,為亂而亂!

國民黨政治鬥爭,為亂而亂!

又來了,中國國民黨還在不負責任地喊「發現金一萬」,定宇早就說過了,我們不反對,連財源都想好了,只要地方政府的「歲入盈餘」也發放現金,中央六千,地方政府加碼,一萬當然ok,民進黨執政的竹北不是已經加發6000了嗎! 同一個中國國民黨,要中央把「歲入盈餘」加碼發光光,國民黨自己執政的地方政府「歲入盈餘」一毛不拔! 中國國民黨這種言行是雙標,也是不負責任的肉桶政治,當然也是政治鬥爭,更是為亂而亂!  
王定宇 推薦數:774  2023-02-01
要封鎖水域的國家,先面對美國海軍

要封鎖水域的國家,先面對美國海軍

新聞:隨著兩岸局勢持續緊張,不少人憂心中國會進犯台灣,上演的是運輸艦把軍隊載往台灣海灘、防禦系統遭飛彈猛轟,甚至是美國和其盟邦捲入血腥衝突。不過美國網路媒體《Grid》27日引述專家說法指出,中國反而較可能採取代價較低的封鎖模式,迫使台灣就範,但不一定能達到統一目的。 中國可以封鎖台灣,台灣就不能封鎖中國? 嗯台灣還真的這麼幹過! 其實在1950年代, 聯合國全世界地圖上, 是把台灣海峽及大陸沿岸標示為海盜出沒的地方! 這些「海盜」並非他人,而是中華民國海軍! 中華民國政府在1950年代發佈「關閉政策」, 派出海軍巡弋台灣海峽徹底封鎖大陸沿海地區, 對於大陸籍商船一律捕獲或擊沈, 只要是運補物資到中國大陸沿海地區的外國商船, 都會被台灣海軍攔檢甚至扣押回台灣, 對不服從的商船,台灣海軍還會直接射擊, 那時連公海上的外國商船也照樣攔檢扣押, (沒辦法,誰叫老蔣一點國際公法概念都沒有) 而被台灣海軍搜捕的船隻有 英國、蘇聯、義大利、波蘭、挪威、希臘、巴拿馬等國家, 這些國家當然都對台灣提出抗議, 不過台灣當時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 對這些鼻屎大的國家(?)的抗議,自然是不會放在心上。 英國遠東艦隊(那時有韓戰,所以英國有派艦隊駐防遠東地區) 也因此跟台灣海軍發生過幾次摩擦, 甚至有若干互相射擊的動作。 那時候不管是中國或外國的商船, 看到掛著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的武裝船隻, 就跟見到鬼一樣!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政大歷史研究所林宏一所著 "封鎖大陸沿海─中華民國政府的「關閉政策」,1949-1960"論文。 回到現在, 以現在中國海軍的實力,唯一有能力封鎖中國沿海的,只有美國, 台灣要封鎖中國沿海,是不可能的事。 不過如果真的打仗, 一堆船就會閃得遠遠的, 台灣一堆飛彈,看到可疑商船靠近一律擊沉, 外國船固然要繞道而走,中國商船何嘗不是如此? 中國真的要搞封鎖戰,也麻煩看一下台灣四周有多少船經過, 下面的圖,是現主時經過台灣周邊海域的船舶情況, 日本韓國甚至中國的貨輪、油輪,哪個不是走台灣周邊水道? 你要封鎖,人家日本韓國跟商船母國不會跳起來? 美國不會跳起來? 要知道美國兩次參加世界大戰, 除了珍珠港事件外, 主要原因都是因為自由航行安全被侵害, 德國潛水艇擊沉一堆美國商船,搞毛了美國,美國才參戰的! 美國是海權國家,自由航行是它的核心利益, 任何要封鎖水域的國家,都要先面對美國海軍。 #第一代海賊王就是蔣介石啊!
林智群 推薦數:735  2023-02-01
你們當自己是什麼第四權?

你們當自己是什麼第四權?

身為前記者,對媒體的墮落實在不知該說什麼。 當選市議員還沒就職,隨即宣布參選立委;立委當選縣長後,遺缺由卸任縣長接手補選;立委應允出任副市長,時間延後到不必辦補選;一整群市議員就任不多時,昭告天下要選立委。 從爽領選舉補助款、公職交換做到沒收補選,完全視競選承諾、人民付託如糞土,這是我們的反對黨。 最大反對黨看待民主和公共事務如此荒謬跋扈囂張,為什麼不見媒體加以批判?你們當自己是什麼第四權?  
孟買春秋 推薦數:711  2023-02-02
現在處境不好,那以前怎麼辦?

現在處境不好,那以前怎麼辦?

如果說現在處境不好的話,那以前怎麼辦? 反服貿電信的時候,連署運動主體的用語是「陸資」;反紫光的時候已經開始用「中資」了。但是只因為記者會上面林盈達當場質疑楊女「工商時報就是中國時報的,背後是中國政府」,事後還要向媒體道歉,他自己說不應該質疑媒體的立場:「即使我心裡是真的這樣想,但我不應該要直白說出來。」 每一個真正為台灣好的人,不管發言或做任何運動,一定要把一個問題放在自己心中衡量:是為了自己的聲量、前途,發洩自己的情緒,還是為了台灣的未來? 承接上一篇,是不得不做的事情,還是沈迷? 再次提醒自己,也跟各位共勉! 許美華 曹董今天嗆爆中天記者,大快人心,感動也讓我感慨 想起2015年底,戰友們發起連署後、反中資入股台灣IC設計的那場記者會,旺中集團記者來踢館鬧場的舊事 記者會中,盈達不過問了一句「工商時報是旺中集團嗎」,工商時報記者立刻暴怒說「你抹紅我」然後哭鬧離場⋯ 之後幾天,旺中用整個集團鋪天蓋地的攻擊盈達(有興趣可以google ),盈達接到記者後續詢問還友善回應並道歉(記得當時看到盈達道歉新聞,眼淚差點掉下來 盈達當時覺得道歉沒關係、個人毀譽不足惜,但恁祖嬤可沒那麼好修養,於是拿出記者會錄音檔還原現場(證明盈達並沒有抹紅記者,只是問工商時報是旺旺中時嗎),鄭重發出一篇聲援盈達、反擊旺中的聲明稿 現在回想,旺中根本就是紅的,說你旺中就是抹紅?這只是陳述事實而已吧 記者會過程,可參考留言這篇報導,內容大致根據原音重現(順志好理性好有耐心XD),除了作者覺得盈達說旺中那句話莫名其妙等小部分我不認同,其他內容相當還原現場 我手上還有當年現場錄音檔,可以佐證旺中記者讓人目瞪口呆的發言內容(感謝沃草總編輯翰駿採訪、現場錄音存證) ///// 非常遺憾當年在現場的我們,沒有大聲的嗆回去(當然也是現實考慮,因為當時反對中資的我們就是弱勢 感謝今天曹董幫當年人單勢孤的教授們出了一口氣 中天:病毒會跑來跑去清零不好,但是陳時中有提清零。 曹興誠:你這個第一個題目有陷阱,你哪個報社的? 中天:中天 曹興誠:中天的不回答,你根本匪報,你還有臉站在這裡,我替你慚愧啊! #交大講座教授林盈達 #旺中集團記者真的該羞愧   ttps://blog.udn.com/meatball2/39562366 BLOG.UDN.COM 談談《工商時報》記者楊曉芳在2015/12/14台大校友會館「反中資投資台灣IC設計產業記者會」的新聞專業 - 虎婆 (小肉球) 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 談談《工商時報》記者楊曉芳在2015/12/14台大校友會館「反中資投資台灣IC設計產業記者會」的新聞專業 - 虎婆 (小肉球) 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  
李忠憲 推薦數:654  2023-02-01
他也是退將

他也是退將

他也是退將 重量級德媒〈南德日報〉昨晚即時報導捷克新選出的總統帕維爾(Petr Pavel)和台灣的蔡總統通電話十五分鐘,接受蔡總統的恭賀。 報導評論說「帕維爾還沒上任,就已經和中國對上/幹上了。 接著就引帕維爾推特所寫,稱他向蔡總統保證,「台灣和捷克共享自由、民主、及人權的價值,並會加強我們間的夥伴關係。」(原文在後) 知道嗎?帕維爾出身軍人世家,陸軍少將退伍!他。是。退。將! 這不能不讓我寫下這篇貼文: 近兩年來,三不五時和德國國會議員談到「認知戰」、「假訊息」等,我們都同意,這是一種可以包羅萬象的惡性宣傳、話術、詭辯。 但是,我也一直認為「真理越辯越明」是一項破解謊言之顛撲不破的準則。 說著、說著,今天就看到一個例子,且取之作實驗: 有人針對新任國安局長發出以下貼文: 「以前只要接受中評社的採訪,不少斑斑就會把受訪者貼上「中共共鳴者」的標籤,因為他們認定中評社就是一間統媒,我們要抗中保台怎麼可以接受統媒的訪問! 結果呢,現在新任的國安局長蔡明彥,過去不也經常接受中評社訪問嗎?」 這裏,且不論中評社是否為統媒,貼文者故意將「上統媒」的人簡化地等同於「中共喉舌」,但是這是混淆定義兼偷天換日。因為,有沒有當了「中共喉舌」,不是決定於「屁股坐上了統媒來賓席」,而是決定於「嘴巴說出了什麼話」。 例如某立委上了中國媒體,「中華民國」不見就算了,人民一票一票選出來的總統從她口中吐出來,就成了「台灣領導人」!其所以被衆人幹譙是「中共喉舌」或「為匪宣傳」,就一點也不寃往。 因此,重點不是她「上統媒」,而是她「幹了統活,說了統話」! 同理,新任國安局長過去多次接受中評社 - 就算是統媒好了 - ,那又怎樣?要看他說了什麼啊?他出賣了台灣嗎?他出賣了自由、民主嗎?剛好相反,他捍衛了台灣的價值! 同理,李明哲和某退將,同樣是去中國,結果前者被關好幾年才放回來。台灣人除了佩服他外,有誰會說他出賣台灣、自由、民主、是「中共喉舌」? 而某將去了中國,不但能回來,還滿面春風,老皮溼潤不少 - (有人說,不排除是,回台灣後,被人口水吐到化雨)。 為什麼?因為他堂堂退將,月領十萬以上,卻去「恭聽」到今天還信誓旦旦要消滅台灣/中華民國的中共頭人習主席訓話!其嚴重性豈止是當了「中共喉舌」而已?! 真理越辯越明,台灣人,不管那一派,可以試著反駁以上的想法,多練多赢,面對「認知戰」或可增強戰力。 又,若中共任一匪媒敢來採訪我,來一個,上一個,來兩個上一雙。天天來,我天天上,讓我們聽聽、讀讀我說什麼,看看誰敢說我成了「中共共鳴人」?
謝志偉 推薦數:585  2023-02-01
郭正亮對半導體的說法,全部錯!

郭正亮對半導體的說法,全部錯!

一位親藍朋友私訊質問我郭正亮有什麼地方說錯的,errrrr...,結合直到前天他對半導體的說法,目前世界半導體局勢應該是這樣的: . 台積電所有五奈米以下製程的工程師都已經移轉到美國。 . 台積電做不出五奈米以下的製程,整個台灣再也做不出更先進的製程,台灣半導體產業開始衰敗。 . 荷蘭不理美國,ASML繼續賣設備給中國。 . 美國半導體廠商(如應用材料)因為商務部出口禁令,收入銳減而刪減研發經費,美國半導體產業競爭力下降。 . 中國突破美國禁令,上海微電子興起、中芯興起,華為興起,中國半導體產業大爆發。 . 美國體制有問題,所以做不出5G,中國5G領先全球。中國有五年計劃、軍民合作、國營企業、國家融資等等因素,只要中國與美國同時發展技術領域,中國幾乎完全領先。東昇西降不僅是必然,也正在發生。 . 中國電動車已經領先世界,特斯拉已經輸了,中國將在電動車成為全球第一大品牌。 無論郭正亮的情報是來自觀落陰或三體人,這些預測還不如丟銅板吧。  
沈榮欽 推薦數:584  2023-02-01
跪一次後,就得一直跪!

跪一次後,就得一直跪!

去年十二月八日起,中國無預警宣布禁止台灣水產加工品,之後中國又在一週內接連禁止飲品、油料、食用穀物等產品,共計兩千四百餘項。然而,就在上週日,金門縣長陳福海與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在中國廈門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會談後,中國海關總署隨即宣布,解禁金門酒廠等六十三家台灣企業食品輸中。 中共的操作,很明顯就是在分化台灣!別忘了,宋濤在一個月前曾公開表示,將與台灣有識之士協商「國家統一」。上週六會談,除了陳玉珍外,還有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而洪秀柱與宋濤會面後甚至說出「兩岸同胞應該攜手完成兩岸統一的志業」。 見了面、說了中共喜歡的話就對部分產品解禁,這種操作,就是中共最擅長的統戰手法,先拿「莫須有」的罪名禁止台灣食品,等有人來交涉後就對部分產品解禁,透過這種「誘之以利」的方式告訴台灣人,只要台灣人乖乖聽中共的,就有甜頭吃。 但真的是這樣嗎?先違反國際自由貿易規則的是中國,中共現在這樣做等於在更改國際自由貿易規則,讓國際貿易從自由貿易變成「聽我的」才能貿易。 再者,現在聽話了,就保證未來都能好好跟中國做生意?不!看看過去長期支持國民黨的台東縣,重要的經濟作物鳳梨釋迦,有超過九成都出口銷往中國,但二〇二一年中國還是照樣禁止台東鳳梨釋迦輸入。所以,聽話就代表能好好跟中國做生意?別妄想了! 那換跟中國好好談呢?也沒用!各位別忘了,在韓國瑜擔任高雄市長期間,跟中國簽了一堆合作備忘錄(MOU),結果呢?二〇一九年十月整體達成率僅五.九%,而二〇二〇年五月媒體報導,漁產品的執行率更只有一.七八%。當時,行政院長蘇貞昌就提醒一心只想跟中國簽MOU的韓國瑜,別忘了他過去在擔任北農總經理時,曾跟一間中國企業簽了兩萬盒茶葉,結果最後對方只買了一千盒的經驗。然而當時韓市長還是沒有記取韓總經理的教訓。 所以,現在還真的有人痴心妄想跪一次就能永保安康?拜託,別忘了農曆春節期間中共軍機、軍艦還在持續侵犯台灣,跪一次後就得一直跪! (作者為臺灣大學政治學碩士,新北市民)
劉哲瑋 推薦數:574  2023-02-03
兩黨一家親

兩黨一家親

兩黨一家親
樂子 推薦數:571  2023-02-01
國際早已看清台灣不是「問題」

國際早已看清台灣不是「問題」

  賴清德當選民進黨主席後,金融時報稱他的「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論述,已引發美國擔憂。AIT則聲明,期待與賴主席合作。在宣誓就職記者會上,他以四個堅持來詮釋務實的台獨工作者:「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主權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一週後,近二十名美國共和黨聯邦眾議員提出議案,要求總統放棄過時的一中政策,支持承認台灣是一個獨立國家,實現美台外交關係正常化,互派大使! 北京有個教條,台海終局只能統一於中共一黨專政。這種離奇幻想,自言自語也就罷了,但武統行動變本加厲,國際不得不嚴陣以待。烏克蘭戰場,意外為台灣別開新局面,一次讓國際徹底看清,台灣不是「問題」,中國才是像俄羅斯那樣的麻煩製造者。「如果中國攻擊台灣,我們與中國的關係也將出現根本上的變化,就像現在德國與俄羅斯的關係一樣」,連德國執政黨都修正梅克爾路線了,遑論民主歐洲其它部份。這也難怪,不少中國的專家私下表示,中國在烏俄戰爭犯了戰略錯誤。 新冠三年留下深刻印記,中美從貿易衝突升級到晶片戰爭,更大的效應是地緣政治動態。而烏俄戰爭,中國的幕後角色,掩飾不了暗助俄羅斯,一如最近拜登政府提出的證據,有中國國企暗助俄羅斯,包括非致命性的軍事和經濟援助,沒有完全規避美國及其盟國的制裁措施,只是冰山一角。烏俄戰爭應驗了,戰爭真正展開之後,潛在的因素會順應局勢發展而捲入,從而左右戰爭的進程。歐洲「較小的國家聯盟」,始終挺烏抗俄的同時,重新校正對中關係,戰略轉向友好台灣。影響所及,德、法等歐洲大國,起初斡旋、觀望的綏靖主義態度,也因小國呼群保烏而扭轉了局面轉為積極援烏。 於今回顧,二○一七年底,川普首份國家安全報告,堪稱歷史分水嶺。時至今日,經過新冠疫情、烏俄戰爭,中美明爭暗鬥架構更為明朗。本月初,布林肯首度訪中,一般的期望偏低。與此同時,隨著中國對台總體脅迫激增,美國帶動民主世界加大挺台力道。二○二一年八月,拜登公開宣示:若任何人侵略北約的話,美國會做出回應,對日本、南韓、台灣都一樣。多次重申斯旨,證明不是「口誤」,而是模糊表達戰略清晰。甚而,拜登講得更直白:台灣的未來由台灣人決定,「它(台灣)是獨立的,由它自己做決定」。 台灣獨立,長期以來被國共兩黨污名化,在國際上也因此被視為破壞既有秩序。不過,台灣人民在不利環境下,田螺含水過冬,努力創造經濟奇蹟、寧靜革命、善的循環,歷經國際政治滄桑,終被肯定為防疫典範、可信賴的供應鏈、印太民主領頭羊、亞洲自由指數之冠。國際社會現在擔心的,不是台灣獨立,而是台灣不再獨立,因為陶醉於強國夢的專制中國,處心積慮要把台灣地理名詞化,將民主世界的重要資產,攬為中國軍事基地,進而顛覆既有的國際秩序。此所以,李登輝、陳水扁執政時,台灣頻頻被告誡以紅線,而現在以靜制動的務實台獨,充分體現國際的共同利益,漸被民主世界視為理所當然。 川普,拜登,相繼舖陳印太戰略。立即的中美衝突,未必一觸即發,但雙方較勁、拉開陣式,則是回不去的勢趨。地緣政治動態,台灣不是局外人。晶片戰爭,西方半導體產業「去中化」,台灣扮演吃重的角色,所以北京急欲拿下這座堡壘,長中國士氣,滅美國威風。可以說,在晶片戰爭、台海戰爭中,台灣是兼具經濟、軍事性質的前線。而從務實台獨角度來看,處此中美世紀馬拉松的賽局,如何確保主權、安全與經濟,鞏固台灣自成一國的政治經濟學,這是我們自己的課題,責無旁貸。 盛傳,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將於春季訪台。一如去年裴洛西訪台,對我國乃外交局面加分,北京的過度反應,自曝其短。可笑的是,批評她引來解放軍圍台軍演的人,對北京官員訪台,假對話之名行統戰、滲透之實,卻覺得理所當然。他們口中的「中華民國」(包括中國與台澎金馬),其實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重疊。這是促統的通關密語,所以反對台灣獨立,也反對獨立的台灣。根據他們的論述與行動,未來台灣與中華民國都將消融於中國夢。台海風雲,台灣之友真正應該擔憂的是這種「第五縱隊」。
自由時報社論 推薦數:568  2023-02-02
錢捐了沒?

錢捐了沒?

  近日有人頻頻在網上或電視上問我,錢捐了沒? 我平常衣食不太講究,穿的都是Uniqlo的衣褲,Skechers的球鞋,不愛喝酒,吃飯也經常就是麥當勞、摩斯漢堡加鼎泰豐。即使有幾件愛馬仕的皮夾克,算是名牌,但也都穿了20多年,顯得老舊寒酸。也難怪有人瞧不起我,覺得我捐不出30億,只是詐欺。 針對捐了沒有的質疑,我試擬問與答如下: 你有多少錢?有能力捐30億出來嗎? 我不是公務員,也不會去競選公職,所以我有多少錢,沒必要告訴任何人,只好請你自己猜。不過提醒你ㄧ下,我創立過不少重要的高科技公司,所以請你不要太小看我。 那你到現在真的有捐錢出去了嗎? 陸陸續續當然有。比方說單單就這幾天,就有兩千多萬臺幣要匯出。 你都是捐給國防部嗎? 不是。國防部有很多預算,不需要我捐錢。 但你不是說要加強台灣的國防嗎? 不錯。台灣國防需要加強的,固然有武器裝備的部分,但最弱的部分是心防。 現在不少人缺乏敵我意識,認為中國是他們的祖國,甚至有軍官在台灣替中共做間諜,企圖協助中共來顛覆、吞併台灣。這樣的認知如果不改正,心防如果不加強,武器再多、再精良也沒用。 所以你捐出的錢,是想在心理、認知、輿論等方面,加強臺灣的防衛力量? 正是! 那你現在都捐助了哪些人?各捐了多少? 這我也不能告訴你。 為什麼? 打認知戰,保密很重要。今天中共會告訴你,他們在台灣花了多少錢,資助了哪些人幫他們做統戰嗎? 我了解你有保密的需要,不過你捐助的原則和條件是什麼? 我基本上會看對方在抗共保台上,是否已經做了努力。譬如黑熊學院已經努力了一陣子,增加民間防護能力,符合保台原則,所以我給予協助。有些人以前並沒有在這方面努力,現在突然提出新的計劃,希望我資助他們,我就比較保留。因爲我不確定他們真的會往抗共保台的方向努力不懈。 所以你會慎選捐助對象,逐步捐助,而不是一步到位? 當然。錢是我自己辛苦賺來的,我希望能用在刀口上,發揮效用。我無意作慈善事業,所以會監督用途,隨時調整捐助幅度。 我怎麼知道你真的會捐出30億台幣呢? 你如果也想捐錢,是同志,我很願意告訴你。如果你自己不捐錢,也不認同我的努力,卻老是打探我捐了沒有?我就要問你居心何在?憑什麼我要告訴你? 台北市有位女議員說你是藉著捐錢打知名度,你怎麼回應? 我三十幾歲就已經出名了,還上了時代雜誌(Time Magazine);那時她還沒出生,所以我也不能怪她無知。不過我希望現在的年青人能多唸點好書,做點實事,說話也應該尊重事實和邏輯。靠著伶牙俐齒,信口雌黃,容易被中共利用,誤國害己。 有位林律師,控告你詐欺,說你以捐錢為名騙取知名度,然後利用知名度上媒體賺取出席費或車馬費。你有何回應? 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不管去任何場合演講或談話,從不收取任何費用;因為我把這些演講都當成公益活動和付出。 去年五月四日,我在臺大集思會議中心演講「啟蒙」,沒有收取任何費用,反而送給300多位聽眾,每人一本商周出版社翻譯的「再啟蒙的年代(Enlightenment Now)」,花了二十幾萬台幣。可惜林律師當時不在場,否則他不會把我看得那麼小鼻子小眼睛。  
曹興誠 推薦數:556  2023-02-01
疑美論在造謠,事實是什麼?

疑美論在造謠,事實是什麼?

很多疑美論在造謠,美國要放棄第一島鏈,美國要撤軍了,要台灣人別被美國騙,甚至塑造中共開戰,美國保不了台灣的輿論。 但事實是什麼? ️菲律賓即將向美國開放 4 個軍事基地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希望本週達成一項協議,使菲律賓向美軍開放多達 4 個軍事基地。 這是 1991 年,菲律賓以侵犯主權為由,要求美軍交出所有軍事基地後,美軍將再度重返菲律賓。 ️美國從日本沖繩撤走F-15? 去年 11 月媒體報導美軍將在兩年內,分階段撤走部署在日本嘉手納空軍基地的 F-15 C/D 鷹式戰鬥機。 但媒體沒說的是,美軍撤走服役將近 40 年的F-15 C/D 鷹式戰鬥機,換來的是部署更先進的 F-22「猛禽」(Raptor)戰鬥機在日本嘉手納空軍基地。 甚至,美國軍事專家更建議,應向該基地永久部署更先進的 F-35A 等第五代戰機,提升美國在印太地區的戰鬥態勢以及嚇阻口國入侵台灣的威懾力。 ️美國海軍持續駐紮日本橫須賀港 美國第七艦隊繼續駐紮日本橫須賀港,最新型的伯克級驅逐艦搭配神盾戰鬥系統(Aegis combat system)也在此。 伯克級驅逐艦號稱最強驅逐艦,上次媒體曝光「馬斯廷號」(USS Mustin DDG 89)艦長「翹腳」監看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號」的照片,就是伯克級驅逐艦! ️最強的核動力攻擊潛艦部署在太平洋 海狼級(Seawolf class)核動力攻擊潛艦三艘全部部署在太平洋,該級潛艦號稱能擊沉一整支航母打擊群,而核動力代表續航力無限,不需要擔心燃料動力不足。 2021 年一條新聞,讓小粉紅、五毛整個嗨起來… 美軍海狼級核動力潛艦、耗資30億美元打造的康乃狄克號(USS Connecticut)在南海撞到海底山脈… 但媒體沒報導背後的消息是,沒人知道這艘美軍核動力潛艦待在海底偵搜多久…而中共的潛艦基地就這麼剛好在海南島。 我們是否可以猜測,從海南島進出的每一艘潛艦,美國大概都把聲音都標記起來,每一艘船隻的聲音都不同,就跟人類的指紋一樣。 而現代水雷已經可以設計成某一艘船的聲音通過才爆炸,台灣去年 1 月成軍的佈雷艦中隊,由中科院所設計的水雷就是這種形式,專打共艦! 美國持續把最強、最好、最新武力部署太平洋,甚至直接放在日本、菲律賓,目的是什麼?非常明顯! 沒有人希望戰爭發生,但跟中共站同一邊,等於跟美、日、菲、澳、紐…等民主同盟為敵。  
J.W. 報報 推薦數:548  2023-02-01
重蹈覆徹的意思?

重蹈覆徹的意思?

重蹈覆徹的意思,是指在中國眼前降落再風光離開嗎? 美國新任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傳出有意訪台,雖然還要等外交部證實,不過北京已經先放話叫麥卡錫「不要重蹈裴洛西的覆轍」,這我就不是很懂了,她明明在中國的叫囂下大方降落,待了幾天後風風光光的離開,「重蹈」一趟愉快的訪台之行,有什麼問題嗎? 真正該避免重蹈覆轍的,不是別人,正是中國自己。去年裴洛西訪台前一副要開戰的嘴臉,在國內鼓動民族主義情緒,我到現在都還記得那幾天網路上流傳許多小粉紅看到裴洛西降落情緒崩潰的影片,崩潰一次後或許還願意繼續相信共產黨的宣傳,要是又被騙第二次可就難說了。 所以我還是要勸勸中共,這次麥卡錫如果真的來,反正你們也阻止不了,還是乾脆裝聾作啞吧,全面封殺國內的報導,假裝沒這件事,我們自己心照不宣就好,又何必讓小粉紅知道呢?否則煽動大眾的情緒容易,消除卻很困難,一大群失望的小粉紅會不會暴動都很難說,到時侯別怪沒人提醒你們啊!
林俊憲 推薦數:535  2023-02-02
台積電名字的故事

台積電名字的故事

「clear mind大俠」又來了 最近發文,發現大家都很喜歡引述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業界友人「clear mind大俠」的金句,「台積電四處圈地、到處搶劫、廢人武功XD」,覺得看得很過癮。 「clear mind大俠」要請我轉達對大家的謝意,同時以他長期跟台積電往來的親身體驗,講講他對台積電的看法。 「clear mind大俠」是台積電的客戶,台積電是他的供應商,他經營的是哪類公司,這裡請大家自己填答案。(最近如果有認真看許美華臉書,這題應該是送分題) 至於他為何會被某位天才網友稱為「clear mind大俠」,其實是因為我發文寫過,魏哲家曾經稱讚過他「很會寫文章,有clear mind」,相關發文我貼留言,新追蹤的朋友請再回頭去看,他從最早反駁網路謠言「美國搶劫台積電」等多篇精彩論述。 今天這篇,「clear mind大俠」要請我轉達,他之前為了反駁網路造謠,用了一些看似戲謔的文字,除了為了反擊荒謬離譜的謠言,也是為了幫助大家容易看懂、看了有感,讓即使不懂半導體的業外小白,也可以瞭解台積電現在打遍天下無敵手、喊水會結凍的超強武功。 但「clear mind大俠」說,台積電雖然已經天下無敵,但其實公司文化一直是低調謙和、與人為善的,從來不會浮誇炫耀自己的厲害。(也因為這樣,資訊戰鋪天蓋地攻擊台積電的時候,一開始台積電沒有主動反擊,一直到魏哲家出來嗆「門都沒有」,才讓人感受到台積人的憤怒) 「clear mind大俠」說,台積電內部真的是一直奉行張忠謀創立台積電的經營理念,「專心做代工製造,絕不跟客戶競爭」。台積人最常掛在嘴上的是,「客戶成功,台積電才會成功」。因此,「投資擴廠的事交給台積電來做就好,客戶不用煩惱」。就這樣,客戶跟台積電一路扶持、一起成長。 現在,台積電去美國、日本、德國設廠,也都是因應客戶需求而去的。當然,因為離開了台灣,蓋廠、經營成本大增,所以須要當地政府立法、重金補貼,才能一起促成。其中台積電得到當地政府如何的的承諾和保證,基於尊重與保密原則,台積電始終沒有對外高調明示,也展現台積電低調的公司文化。(去年底,台積電在南科公開舉辦最先進製程3奈米廠量產擴廠典禮,想來也是因為被謠言攻擊得太嚴重,才會難得高調) 「clear mind大俠」還從台積電的名字講故事: 大家有沒有發現,台積電取了個全世界最無聊的名字?高科技公司都喜歡有個很酷很炫的名號,但台積電當時好像是刻意要用一個無聊到極點的名字。 台積電是簡稱(這聽起來還有點炫),其實全名叫「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叫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 Ltd.。這名字就是樸實無華的自我介紹:「我們公司在台灣,我們只做半導體製造(畫重點,我們不做設計)」。 為什麼要畫重點?因為當時全世界所有的半導體公司都是IDM,從IC設計、晶圓製造到封測上下一條龍全包。「clear mind大俠」猜想,張忠謀當初的用意就是想說清楚講明白:「我們不是IDM,我們不做IC設計」、「我們不跟客戶競爭,我們只專心為客戶服務」。 另外,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台積電logo上的tsmc 是小寫?這四個字母在英文叫acronym,就是用每個字的第一個字母做縮寫,照理說應該是全部大寫才對啊!合理的解釋,應該也是延續台積電名字的精神,想表達「客戶大、我們小」、「我們不會跟客戶搶客戶」,謹守本分、低調謙卑的意思吧!(結果現在台積電比幾乎所有客戶都還要大尾 了XD 台積電logo也很有意思,上面的晶圓有好幾個點點,當初應該是為了設計美感的考慮。早期老台積人喜歡開玩笑說,那些點點都是晶圓的defects啦XD,因為他們每天都在跟良率奮戰。 最後,這是我說的(前幾天也有網友留言很有默契的提到): 好加在,台積電當初取名叫Taiwan ,叫TSMC!(跪~~~ 想到,如果台積電像一堆中油、中鋼、中船、中石化、中華航空、中華電信、中華郵政(族繁不及備載),現在全世界就會叫我們的護國神山CSMC、中積電,我們不是每天都要崩潰撞牆108次啊啊啊
許美華 推薦數:528  2023-02-01
你才有問題咧!

你才有問題咧!

近日新聞頻傳,美國新任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可能訪台,古諺說「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然而,馬英九卻說,去年前任議長裴洛西來台時,帶來很大問題,呼籲政府要審慎處理。其實,當今最大的問題就是中國,而馬先生此時的發言,是否在呼應中國對台的反應,筆者真心以為,有問題的是你吧!   美國眾議院議長是美國憲法中僅次於副總統的總統繼承人,能夠擔任這個位置的人,在國內及黨內都必須有一定的影響力,他們願意冒著「忤逆」中國的風險來台訪問,代表他們個人及背後的勢力,是願意支持台灣的,這樣的國際友人,台灣為何不能欣然接受? 馬先生任內促成馬習會,當時身為一國元首的他,在習大大面前只能稱馬先生,完全看不到他念茲在茲的中華民國在哪裡?如今美國願意支持台灣的民主,他卻跳出來與中國附和,這與他言必稱的蔣經國先生理念可是有大大不同,想必這個人已完全悖離反共的道路了。 中國史上有兒皇帝,利用割讓燕雲十六州換來短暫且不安穩的和平,如今馬先生不見中國對台的文攻武嚇,還在那邊吹噓他想像的十年和平。別忘了,卸任前,他只有九.二%的支持度,正因他當年忽視台灣主權,處處迎合中國,如今仍舊態復萌,自我感覺良好,真的很有問題! (作者從事法律服務業)
林伯峰 推薦數:520  2023-02-01
芯癢難耐 自相矛盾

芯癢難耐 自相矛盾

在古代,矛是攻擊的兵器,而盾是用來防禦兵器攻擊的器具,而在現代,造謠則是攻擊的兵器,誠信則是用來防禦的器具。 有個天龍國違停專家,在市集上賣矛和盾。剛開始時先是誇讚他的盾說:「我這面盾非常堅固,任何鋒利的東西都刺不破它。」 過了一會兒,又誇讚他的矛說:「我這隻矛是最鋒利的,沒有什麼東西是它不能刺破的。」 結論:應該讓我出來選立委。 這時,有人緊接著問說:「如果用你的矛刺你的盾,那結果會是怎樣呢?」這一問,讓賣矛與盾的人瞬間無言以對,因為他的誠信是拿來要求別人,而不是要求自己人,譬如主子633辦不到要捐半薪。 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自相矛盾」,用來比喻黨內矛與盾的對決,不曉得最終誰能勝負?身為旁觀者的我們別無所求,只希望血流成河。 #芯癢難耐
粘迪舜 推薦數:520  2023-02-01
當代中國的無信

當代中國的無信

 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右二)日前送金門縣長陳福海(右三)、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右一)訪問團離開廈門。(資料照,金門縣政府提供) 金門縣長陳福海與金門立委陳玉珍前往中國與國台辦主任宋濤會面後,中國隨即就宣布金酒等六十三家台灣企業產品解禁放行,事後國民黨中央認為民進黨政府應該感謝在野黨,如果政府有能力解決,又何須國民黨協助溝通?國民黨這樣的認知與自我定位究竟對不對?很值得公民大眾一起來討論。 台灣與中國在二○○一年幾乎同時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成為會員,承諾降低關稅並遵守一切國際貿易的準則,如果遇到貿易爭端,也願意提到這個多邊組織中來協調解決。中國當年既然爭取入會,還強要比台灣早幾分鐘才肯不鬧,理論上就表示更急迫於融入國際體系、更有意願兌現開放市場的公平與文明規範才對。然而,通過二十多年的實踐與檢驗之後,證明中國共產黨控制的當代中國,只想拿國際貿易的好處,卻總是選擇性的面對貿易夥伴,把法律當作「參考」。 一個不守法、量體又大的威權之國,造成的危害是等比增加,習近平上台後的最近十年,尤其把「聽我的」、「我說了才算」營造到高峰。與中國做生意一向要改信「人治」,潛規則凌駕明文規定,演成裙帶經歷,傷害市場競爭,只是小兒科;習時代的更大野心是另創世界秩序,建立屬於「中國式」的貿易遊戲規則,一如其所謂的「中國式民主」。這才是所有民主國家必須面對的本質問題。 台灣處在中國旁邊,誰都清楚雙方有著地緣上的複雜連結。如何處理身邊這個棘手的「麻煩製造者」?大家可以發言盈庭,有多元看法,但是一定要目標一致。這個目標就是維護台灣(中華民國)的國家主權、民主人權,貿易自由。即使選舉拚鬥、權力爭奪,再零和激烈,在面對兩手(一手謊言、一手暴力)的境外勢力,也絕對不能被分化。 國民黨中央宣稱民進黨政府坐享ECFA的甜頭,事實是這樣嗎?當然不是。過去六年早就告訴我們:中共的協議根本不可信,隨時可以跳票,台灣哪個黨都一樣。台東縣民長期支持國民黨縣長主政,二○二一年,中國對縣內特產鳳梨釋迦說禁就禁,完全不遵守應有程序,自行宣稱發現了介殼蟲,農委會按照協議九度要求對話,全「已讀不回」,簡直形同惡霸。 饒慶鈴或許嫌她小咖,韓國瑜總夠看了吧!二○一八年他擔任高雄市長期間,跟中國簽了一堆MOU,結果呢?二○一九年底,整體達成率只有五.九%,漁產品更慘,到二○二○年中,執行率只有一.七八%。更別提韓國瑜在擔任北農總經理時,簽了二萬盒茶葉,最後對方只買了一千盒。可見再怎麼大尾,再怎麼「和中」,中共的基因就是「言而無信」,任何顏色也改變不了它們。 金門首長跨海去好話說盡,換來輸中產品的解禁,確實是短期的好處,但國民黨能保證共產黨永不再犯?眾所皆知,手下敗將根本沒說話的份。可以跪賞,也可以一腳踢開,才是長期的硬道理。地方政客視野淺薄,或許不識國家的總體利益,然國民黨的中央菁英如果也目光如豆,自甘淪為共產黨把玩的禁臠,只為奪回政權,那麼為了台灣的永續生存,會不會有愈來愈多的台灣人覺悟出「黑白臉」的策略,選民進黨顧主權、再讓在野黨去「塞奶」(撒嬌)的二手?恐怕就很值得鼓吹。
鄒景雯 推薦數:501  2023-02-02
教育部「虛實不分」的訴願審查

教育部「虛實不分」的訴願審查

林智堅被檢舉碩士論文抄襲竹科管理局的專案報告。中華大學的學倫調查判定抄襲成立,決議撤除林智堅的碩士學位。林智堅不服提出訴願,但已被教育部駁回。 本案的實質爭議是「一稿兩用」,但中華大學卻做出「抄襲成立」的虛假判定。教育部的訴願委員會竟也「虛實不分」,全盤接受中華大學的判定與懲處。以下是我的分析: #專案承攬的常態 國內學界盛行承攬專案。資深教授可取得大量專案計畫,但苦無足夠的時間執行,只好轉包給資淺的教授。多數專案涉及耗時的資料搜集,即便資淺的教授也無法親力親為。 承攬專案的教授就把腦筋動到碩士生身上,讓他們擔任專案助理。問題是,碩士生不是廉價勞工,更不是無償志工。為確保碩士生盡心盡力,教授們提出的交換條件,就是專案報告可充當碩士論文。 在專案的執行過程,教授與碩士生的分工有很大的差異。能幹的學生可包辦一切,從資料的搜集、分析、到專案報告的撰寫。若專案的發現重大,還可以寫成學術論文,學生是共同作者之一。 事實上,碩士生參與教授的專案,早就是台灣學界的常態。只要經過少許改寫,學生就可把專案報告當作學位論文。這樣的例子在學界不勝枚舉。只要指導教授同意,多數大學不會禁止這樣的「一稿兩用」。 #林智堅的個案 林智堅的碩士論文就是「一稿兩用」的範例,細節我描述如下: 李友錚與王明朗是中華大學的教授。兩人向竹科管理局承攬一個專案。他們名字出現在結案報告,但並未親自執行整個專案。(附圖一) 李、王兩人把專案轉包給資淺的賀力行,也就是林智堅的碩士論文指導教授。林智堅也成為這個專案的無償志工,負責問卷的發放與收集。 問卷回收後,賀力行把調查結果寫成一篇研討會論文,林智堅是第二作者,專案承攬人之一的王明朗則是第三作者。(附圖二) 李友錚與王明朗把上述的研討會論文擴充,成為專案的結案報告。在賀力行的許可下,林智堅也將專案報告改寫成碩士論文,並在王明朗的見證下完成論文口試。(附圖三) 這是個皆大歡喜的合作:李友錚與王明朗賺到研究經費,但不必親自執行整個專案。賀力行手上沒有專案計畫,但還是賺到一篇研討會論文。林智堅擔任無償的專案助理,但也賺到了一篇碩士論文。 #扭曲的抄襲指控 林智堅取得碩士學位的過程尋常,只因為參選成為政爭話題。原是學界常態的「一稿兩用」,竟被扭曲為「抄襲死罪」。 抄襲成立有幾個要件:兩份文稿要有高度雷同的內容、創作時序不同、且較後的作者曾接觸較早完成的文稿。林智堅案並不符合上述要件。 一、林智堅的碩士論文與竹科的專案報告,都基於更早的研討會論文,並不是兩份獨立的文稿。 二、林智堅的碩士論文與竹科的專案報告,幾乎是同步完稿,撰寫的時序沒有先後。 三、林智堅的碩士論文與竹科的專案報告,作者皆屬於同一個專案,並非毫無關係。 簡言之,林智堅的碩士論文與竹科的專案報告,就是「同一份」文稿,但有「兩個」不同的用途。既然是「一稿兩用」,內容當然大部分雷同。 類似的「一稿兩用」在學界隨時都在發生,從來都不是問題。林智堅的問題不在他的碩士論文,而在他「綠營政治新秀」的身分。 林智堅被控抄襲是惡意的政治攻擊。中華大學跟著裝傻,把「一稿兩用」扭曲為「抄襲死罪」。教育部的訴願委員也未能看穿事件的真相。 #尚待釐清的爭議 即便中華大學已撤銷林智堅的碩士學位,教育部也駁回林智堅的訴願,兩個單位都未釐清本案的關鍵爭議,包括: 一、李友錚掛名專案主持人,但沒有參與專案的執行,也不是研討會論文的作者。李友錚在這個專案做了什麼? 二、王明朗也是專案主持人,但只是研討會論文的第三作者。王明朗在這個專案做了什麼? 三、賀力行不是專案主持人,卻是研討會論文的第一作者。賀力行在這個專案做了什麼? 四、林智堅只是個碩士生,卻掛名研討會論文的第二作者。林智堅在這個專案做了什麼? 五、邀請林智堅加入這個專案時,賀力行做了什麼承諾? 六、王明朗是林智堅的論文口試委員,為何沒反對林智堅的一稿兩用? 七、李友錚是否知情林智堅的一稿兩用?若知情,為何多年來默不作聲? #林智堅的下一步 中華大學與教育部漠視上述的關鍵爭議,縱放專案轉包的教授。兩個單位的調查與審核,都將重點放在抄襲的比對,嚴懲受到剝削無辜碩士。 面對中華大學的追殺與教育部的不作為,林智堅可採取下列動作: 一、立刻提出行政訴訟,尋求推翻教育部的駁回訴願的裁定。 二、以第二作者的身分,主張問卷調查資料與研討會論文的著作權。 三、提告李友錚侵犯研討會論文的著作權。 四、提告竹科管理局侵犯研討會論文的著作權。 五、清查所有「一稿兩用」的論文,蒐集內容雷同的證據,向相關學校檢舉抄襲。 #結論 中華大學漠視「一稿兩用」的實質議題,製造「論文抄襲」的虛假名義,撤除林智堅的學位。中華大學的調查「名不符實」也就罷了,教育部的訴願委員會竟也「虛實不分」,駁回林智堅的訴願。 學術不應介入政爭;抄襲指控也不應成為打擊政治異己的工具。學界人士應該挺身而出,譴責甘為政治鷹犬的學倫調查。
翁達瑞 推薦數:487  2023-02-03
反三接認知戰捲土重來

反三接認知戰捲土重來

反三接認知戰捲土重來 親中陣營結合賣台環團故技重施,以複製抹黑三接的方式,抹黑四接。台電早就完整說明: 核二、協和機組將除役 北部用電缺口將達470萬瓩 2燃氣機組取代4燃煤機組 空污 -96% 二氧化碳 -52% 最新方案影響最小、完全避開海汕、珊瑚區 https://www.taipower.com.tw/tc/topic/2022_hhpp/index.html
曾韋禎 推薦數:472  2023-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