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新聞

寒流明發威 中南部溫差15度

寒流明發威 中南部溫差15度

一路冷到下週二 北部沿海地區最低溫下探6度 〔記者蕭玗欣、黃旭磊/綜合報導〕昨晚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全台氣溫下滑,預計影響到下週三清晨。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陳建安表示,未來一週,全台各地會越來越冷,週五晚間,冷空氣威力將直逼寒流等級,中部以北、東北部低溫下修至七度,沿海空曠地區恐只有六度。未來一週,中南部轉為乾冷,週末日夜溫差可達十三至十五度左右,提醒民眾適時添加衣物。 天文奇景月全食昨登場,高雄民眾僅有短暫時間,從稀薄的雲層之間看到月亮露臉。(記者黃志源攝) 天文奇象「月全食+藍月」昨晚登場,最紅的「月甚」因雲層遮蔽時機已過,月亮進入「生光」階段逐漸「復圓」。(記者張忠義攝) 大屯山、七星山 有機會下雪 陳建安表示,週末到下週二是這波冷空氣的最低點,兩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包括太平山、拉拉山,都可望降下瑞雪,迎風面北部、東北部一千公尺以上的高山也有機會,如大屯山、七星山。 此波強烈大陸冷氣團來勢洶洶,全台氣溫直線下滑,陳建安提醒,這波冷空氣影響時間較長,要到下週三白天,各地才會稍稍回溫。明、後兩天是冷空氣逐漸轉強的過程,中部以北、東北部低溫約十、十二度,沿海空曠地區十度左右,南部及花東地區為十三至十五度。 到了週五晚間,冷空氣更將升級為寒流,預計到下週二以前,中部以北、東北部地區低溫下探七至八度,沿海空曠地區恐只有六度。 降雨方面,未來一週雨勢都集中在迎風面的北部、東半部地區,中南部山區則是局部降雨,中南部平地轉為乾冷。 月全食加藍月 高雄爭睹奇景 而天文奇象「月全食加藍月」昨晚登場,北部和中部因天氣不配合,看不到月亮;高雄晚間雲層稍厚,月娘時隱時現,港和國小天文教育館在操場設置望遠鏡,民眾排隊爭相觀賞奇景。直到晚上十點左右雲層散去,月全食進入「生光」階段逐漸「復圓」,渾圓的月亮才現身。 天文專家表示,藍月是指一個月中的第二個滿月,月全食發生在藍月期間,下一次要等十九年。港和國小操場昨有廿台各式望遠鏡,包括中山高中等八校天文社團,以及高雄市天文學會、高雄市街頭物理科普學會等多個單位支援。
蕭玗欣 2018-02-01
全台急凍8天 低溫下探6度

全台急凍8天 低溫下探6度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今起全台急凍八天!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陳建安表示,兩波冷空氣接連來襲,天氣將會越來越冷,最低溫下探六度,預估至少要到下週三才會逐漸回暖,民眾要確實做好保暖工作。 兩波冷空氣接連襲台,明起8天全台急凍。(資料照) 第一波強烈大陸冷氣團及華南雲系昨開始影響,全台濕冷,昨晚到今晨是最冷的時候,中部以北、東北部地區低溫下修至十度,沿海空曠地區只有八度。 第二波強烈大陸冷氣團將在明晚襲台,週末將直逼寒流等級,中部以北、東北部低溫下探八度,空曠地區更凍到剩六度,預估至少要到下週三才會逐漸回暖。 預報員陳建安說,未來一週三千公尺以上高山有機會降雪,而週末隨著冷空氣更強,降雪範圍也會更廣,兩千公尺以上高山都有機會看見瑞雪。 下週三逐漸回暖 昨起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全台氣溫開始直線下滑。陳建安表示,這波冷空氣搭配華南雲系東移,全台都是濕濕冷冷的天氣型態,尤其基隆、北海岸和宜蘭地區雨勢更明顯。低溫方面,昨天深夜到今天清晨是這波冷空氣的最低溫,且強度幾乎接近寒流等級。氣象局昨下修各地氣溫,預估中部以北、東北部地區低溫下探十度,沿海空曠地區只有八到九度,南部及花東地區則有十二到十四度。 明天白天冷空氣會逐漸減弱,中南部雨勢也會稍緩,轉為乾冷型態,但迎風面中部以北及東半部地區降雨機率仍高。緊接著,第二波強烈大陸冷氣團明晚報到,全台低溫將呈現階梯式下降,週四、週五中部以北、東北部低溫十一、十二度,沿海空曠地區再低一到兩度。 週末到下週一冷空氣威力將達到寒流等級,也是影響最劇烈的時候,中部以北、東北部只剩八到九度,沿海空曠地區下探六到七度,花蓮、南部地區週末則大致維持在十到十一度,台東約十三、十四度。
蕭玗欣 2018-01-30
冷氣團+寒流 北台週日下探7度

冷氣團+寒流 北台週日下探7度

2波冷空氣接力 這週冷颼颼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強烈大陸冷氣團、寒流接力報到,未來一週全台低溫溜滑梯,且最低溫下修到七度!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表示,本週有兩波冷空氣來襲,首波是昨晚南下的強烈大陸冷氣團,全台最低溫將出現在週一夜晚到週二清晨,中部以北只有十一度。第二波是週三的強烈大陸冷氣團,預計週末強度將直逼寒流等級,週日中部以北、東北部只剩八度,空曠地區下探七度。 今明兩天中部以北及東北部低溫將下探11、12度,民眾將明顯感到濕濕冷冷。(記者簡榮豐攝) 一週天氣預報 陳伊秀並表示,週四之前受強烈大陸冷氣團及華南雲雨區影響,高海拔的山區比較有機會降雪,至於週五到週末這段期間,冷空氣已達寒流等級,若水氣也能配合,下雪範圍將會更廣。 全台濕濕冷冷到週四 雨勢才會緩和 今晚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隨後週一華南雲雨區東移,全台都是濕濕冷冷的天氣型態。氣象局預估,中部以北、東北部為短暫雨的天氣型態,其他地區則是局部短暫雨;溫度方面,冷空氣最強的時候是今天晚上到明天清晨,中部以北、東北部低溫下探十一、十二度,其他地區約十三、十四度。 第二波轉乾冷 強度和上一波差不多 陳伊秀表示,明天白天冷空氣就會稍微減弱,不過,華南雲雨區仍持續影響台灣天氣,因此感受上還是比較溼冷,預估要到週四雨勢才會緩和,中南部會逐漸轉為乾冷。 陳伊秀提醒,第二波冷空氣會在週三晚間報到,強度和上一波差不多,但週末北邊冷空氣「潰堤」,強度將會增強到寒流等級,週末中部以北、東北部低溫下探八度,空曠地區不排除出現七度,中部八到九度,南部十、十一度,花東十一、十二度。
蕭玗欣 2018-01-29
「凍番薯」全台冷到爆 今晨下探5度

「凍番薯」全台冷到爆 今晨下探5度

白天冷氣團雖減弱 輻射冷卻效應卻更明顯 〔記者吳柏緯、吳亮儀、劉濱銓/綜合報導〕這波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台灣近五天,台灣變成「凍番薯」,天氣冷吱吱,今天冷氣團雖然逐漸減弱,但是輻射冷卻效應較昨日更加明顯,清晨西半部的溫度還是偏低,中部沿海地區有可能再度刷新入冬以來的低溫新紀錄! 本週最低溫趨勢表 玉山冰封,積雪最深達十公分,主峰頂上的石碑也因結出冰雪,變成厚重白頭。(玉管處提供) 最強寒流發威!民眾外出都全副武裝禦寒。(記者朱沛雄攝) 太平山聯外山路結冰。(記者江志雄翻攝) 昨天淡水出現六度低溫,打破今年入冬以來的平地低溫紀錄,不過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資料顯示,由於輻射冷卻情況加劇,今天清晨台灣西半部的低溫大約只有六到九度,中部沿海空曠地區低溫還可能下探五度。 玉山山區積雪最深已達十公分,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持續實施雪季管制,主峰頂上的石碑也結出冰雪! 排雲山莊人員昨勘查主峰步道,沿線積雪六公分,最深則達十公分,雪管期間沒有冰斧、冰爪等雪地裝備者禁止入山,玉管處呼籲民眾入園或登山,應注意保暖與管制作為,以維自身安全。 全台體感溫度均低於10度 馬祖僅2度 天氣冷,體感溫度更冷!根據氣象局的預測,今天清晨全台各地的體感溫度均低於十度,其中苗栗、嘉義與雲林等地,平地體感溫度僅有五度上下,靠近山區的行政區,體感溫度更下探三到四度;離島馬祖的體感溫度也僅剩兩度,其中莒光鄉更出現零下一度的情況。 氣象預報員徐仲毅指出,這波寒流影響時間持續到今天清晨,今天上午開始,寒流逐漸減弱,全台氣溫都會略微回升。 徐仲毅指出,今天北部高溫大約落在十六到十七度左右;中部地區則在十八度上下;南部高溫則可達廿三度。而且今天入夜後到明天清晨,西半部地區與金門馬祖仍會出現低於十度的低溫。週日白天全台平均氣溫都會回到廿度以上,會維持穩定晴朗的天氣到週三。 徐仲毅指出,週四又會有一波東北季風報到,雖然溫度會略微下降,但影響不會太過劇烈。
吳柏緯 2018-01-13
寒流冷到週五 大雨今晚趨緩

寒流冷到週五 大雨今晚趨緩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入冬首波寒流昨天下午報到,全台氣溫一路下滑,今天清晨,中部以北、東北部低溫只有十一到十三度,部分地區低溫下探十度。今晚到週五是冷空氣威力最強的時候,台南以北、東北部及金門、馬祖,低溫下探八到十度,空曠地區不排除有七度低溫,農漁養殖業及山坡地作物要嚴防寒害,民眾也要注意保暖。 寒流報到伴著大雨,行人撐傘、穿著大衣防寒。(記者黃耀徵攝) 為防寒害,蓮霧可在育苗期間圍上塑膠套。(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中央氣象局昨天發布四個天氣警特報,包括針對十縣市發布大雨特報、十七縣市發布低溫特報、另有濃霧及陸上強風特報。截至昨晚九點,苗栗縣南庄、新竹縣五峰鄉及台北市北投區等地的日累積雨量,都飆破一百毫米,達大雨等級。 氣象局預報員徐仲毅指出,因對流旺盛,昨清晨到白天北部海峽、桃園以北陸地及中部山區還觀測到冬雷。氣象專家彭啟明表示,七日晚間閃電監測網就觀測到桃園新竹外海、台北市區上空都有雷聲,是今年第一道響雷,冬雷發生並非異常,只要高空條件適合對流發展就有機會出現。 桃園以北昨響冬雷 週三轉乾冷 徐仲毅表示,今天各地仍會降雨,晚間西半部雨勢就會逐漸緩和,中部以北及東北部沿海空曠地區及馬祖、金門今天清晨可能出現十度左右低溫。 農漁防寒害 高山今有機會降雪 週三過後轉為乾冷,但東半部仍有零星短暫雨,週四、週五中南部受輻射冷卻影響,日夜溫差較大,清晨夜裡只有九度,白天高溫可達二十度左右,溫差逾十度,民眾切勿輕忽,要做好保暖工作。 降雪方面,今天下午過後到明天清晨水氣較多、又剛好是氣溫低點,降雪機率最高,三千公尺以上高山都有機會降雪,海拔較低的地區也能碰碰運氣。
蕭玗欣 2018-01-09
「家在台灣」 靈醫會6神父修士獲身分證

「家在台灣」 靈醫會6神父修士獲身分證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天主教靈醫會六位義大利籍神父及修士,昨獲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頒發台灣身分證,「最年輕」是七十四歲傅立吉,最年長九十一歲李智,在台時間四十六到六十三年不等。七十七歲靈醫會長呂若瑟感性地說:「我的家在台灣,不是義大利。」神父謝樂廷更道出:「我們的心早就是台灣人。」 天主教靈醫會會士卡通靈(前排左起)、傅立吉、謝樂廷、李智、呂若瑟,昨獲頒發身分證。 (記者江志雄攝) 羅東聖母醫院 被稱阿兜仔醫院 天主教靈醫會首批會士在民國四十一年抵台,輾轉到當年醫療資源比較匱乏的宜蘭落腳,創辦羅東聖母醫院、聖母護專、聖嘉民啟智中心及長照中心,至今已得到十三座醫療奉獻獎。羅東聖母醫院早年被暱稱「阿兜仔醫院」,不向清寒病患催討醫藥費,在地方傳為佳話。 靈醫會神父呂若瑟、呂道南、李智、謝樂廷、傅立吉、修士卡通靈,昨獲頒台灣身分證。除呂若瑟、謝樂廷,其他四人都得過醫療奉獻獎。陳金德昨到聖母醫院為六人披上圍巾交付證件,感謝他們一生奉獻給台灣,呂道南因病住進呼吸照護病房,陳也到病榻前探視。 91歲李智 希望再照顧更多人 呂若瑟說,自己在義大利待二十多年,在台則是住了五十二年,台灣才是他的家;謝樂廷表示,來台是為服務不是賺錢,很高興獲得身分證,「台灣有人情味,是最好的國家」、「繼續愛的工作,為弱勢者服務」。 李智說得一口流利台語,稱讚台灣人友善和睦,雖已年逾九十,身體還很好,希望再奉獻己力照顧更多人,拿到身分證後以身為台灣人為榮 。 呂若瑟創辦澎湖惠民啟智中心、宜蘭聖嘉民啟智中心,致力於啟智教育,照顧過上千名孩子;李智曾在澎湖照料麻瘋病患,後來轉到宜蘭服務肺結核病人,近幾年投入老人關懷;呂道南擔任二十四年羅東聖母醫院院長,過去遇到窮人付不出醫藥費用,主動刪除呆帳。 謝樂廷以照顧肢體障礙者為職志,雪隧尚未通車前,他開車經北宜公路來回台北、宜蘭,載送小兒麻痺患者到台北榮總裝義肢、輔具、復健,服務過一千三百名身障者。 傅立吉在羅東聖母醫院開辦安寧病房,投入臨終關懷;卡通靈有「流浪者送行者」封號,若有街友路倒送進醫院,他一視同仁,幫忙洗澡、換藥、餵食、導尿,是今年醫療奉獻獎得主。
江志雄 2017-12-27
標題聳動…假新聞有6大特徵

標題聳動…假新聞有6大特徵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網路世界充斥假新聞,資安大廠趨勢科技發布報告提醒民眾,並警告假新聞服務甚至可能被用來影響股價及金融市場,投資人不得不提高警覺。 趨勢科技提醒民眾勿受假新聞欺騙。(資料照) 趨勢科技發布研究調查報告「假新聞製造機:鼓吹者如何利用網際網路來操縱大眾」,當中提到假新聞已成為一種網路犯罪者營利的項目,並提供民眾如何辨別假新聞的方法。 報告指出假新聞的六大特徵:一、太過於誇張、聳動、讓人不禁想點擊的標題,都有可能是惡意的「點擊誘餌」;二、網址很可疑,就可能是假冒的新聞網站;三、新聞內容出現許多錯字或網站版面編排不正常;四、很多明顯經過刻意修圖的照片或圖片;五、沒有附註發布日期;六、未註明作者、消息來源或相關資料。 英國網路安全公司「Digital Shadows」也在一份報告中指出,製造假新聞有時候也用於金融犯罪;該報告揭露一個地下網路服務「TheInsider」,以比特幣以外的虛擬貨幣為目標,透過在社群網站散布文章的方式哄抬該幣的價格,接著,「TheInsider」會在多個帳戶內買賣虛幣,炒高價格後再賣給不知情的買家。
王惠慧 2017-12-10
前紐時記者談出版 兩岸三地僅台灣自由

前紐時記者談出版 兩岸三地僅台灣自由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5日電)從事媒體行業的人,最知道能自由發表言論的可貴。對於「被禁言」的前紐約時報記者杜斌來說,台灣是兩岸三地中僅存的一塊自由之地,讓他所寫的「禁書」得以出版和流傳。 杜斌今年45歲,現居北京,曾任紐約時報北京分社攝影記者,出版過「天安門屠殺」等書。2013年他被北京公安局國內安全保衛大隊秘密逮補,在看守所待了37天後,被宣布為期一年的取保候審(交保候傳)。 早在2010年上海舉辦世界博覽會期間,他撰寫及拍攝了一本談當地強拆問題的「上海骷髏地」,考量這本書的內容敏感,最後在朋友建議下於台灣出版。 被捕釋放後,杜斌無法再回到原本的工作崗位,被迫成為一名「自由工作者」,他開始投入歷史真相的挖掘,今年3月在台灣出版「長春餓殍戰」一書。 這本書談的是1947到1948年間,共軍靠著封鎖長春、不讓糧食進城也不讓居民出城的策略,兵不血刃贏了國軍,但也造成30多萬到40多萬人活活餓死。 比較特別的是,全書由那段時間的新聞報導、當年親歷者的書信日記等史料組成,目的是力求客觀呈現歷史。杜斌花了不少力氣,在找尋各種中文、英文、日文資料上。 前紐約時報記者杜斌說,「目前兩岸三地,只有台灣還有自由。」香港一家已經印了他5、6本書的印刷廠告訴他:「杜先生,你的書我們不敢印。」而這還是在2015年,香港銅鑼灣書店事件發生之前。(檔案照片)中央社   杜斌說,書賣得怎麼樣不是他能控制的,重點是「你寫了,你出了,這就夠了」。他很清楚與大陸有關的書在台灣銷量可能很差,但是有些事不去做的話,心裡會一直惦念著;「長春餓殍戰」就是這樣一本書,完成後,他覺得很欣慰。 或許是因為長春圍困之役牽動國共內戰過往,又是重大人道事件,根據出版社表示,這本書在台灣的銷量很穩定。 「目前兩岸三地,只有台灣還有自由。」杜斌說,香港一家已經印了他5、6本書的印刷廠告訴他:「杜先生,你的書我們不敢印。」而這還是在2015年,香港銅鑼灣書店事件發生之前。 杜斌對台灣還有一份特別的感情。20歲以前,他透過福建出版的「台港文學選刊」得到文學啟蒙,對台灣的小說、現代詩和流行歌曲都很熟悉。他認為自己能做一個攝影師、拍出好照片,也得益於對詩的感受和理解。 這樣一名仰慕台灣文學的大陸青年,壓根兒沒想過有一天會在台灣出書。 「我所有生命的熱情都給了我的書,那就是去寫有關中國歷史的真相。」對杜斌來說,台灣是讓他完成這項使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被捕釋放後,杜斌無法再回到原本的工作崗位,被迫成為一名「自由工作者」,他開始投入歷史真相的挖掘,2017年3月在台灣出版「長春餓殍戰」一書。(檔案照片)中央社
張淑伶 2017-12-05
中國霧霾有多嚴重?三張圖讓你了解

中國霧霾有多嚴重?三張圖讓你了解

今(4日)早上9點,中國多處地區皆為紅色,表示PM2.5平均濃度大於70 µg/m3。(圖截取自venus.nies.go.jp) 2017-12-04 19: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根據日本氣象廳今(4日)發布的PM2.5觀測圖,可以看到中國的東北地區、西南地區和北京等地超標嚴重,同樣情況也出現在越南首都的河內市。 至下午6點時,PM2.5的濃度漸漸減退,但東北及西南地區仍為紅色,為霧霾重災區。(圖截取自venus.nies.go.jp) 到明早(5日)6點時,中國大部分地區預測又會變回驚人的滿江紅,全國空氣質量大部分皆超標。(圖截取自venus.nies.go.jp) 日本氣象廳依法國維納斯衛星所收集的懸浮粒子(PM2.5)數據,做了三天(4日~6日)的空氣品質預測。由圖可見,今(4日)早上9點時,中國非常多地區都為紅色,表示PM2.5平均濃度大於70 µg/m3,橘色則表示PM2.5平均濃度為36 µg/m3到69 µg/m3之間。 至下午6點時,PM2.5的濃度漸漸減退,大多數地區恢復為黃色至綠色(平均濃度為6 µg/m3到35 µg/m3)的安全等級,但東北的黑龍江、吉林、遼寧省一帶,天津、北京等大都市,及西南地區的重慶、成都市等地濃度仍無退減,為霧霾重災區。 而到明早(5日)6點時,中國大部分地區又回復為驚人的滿江紅,可謂全國空氣質量大部分皆超標。 據《TVBS》報導,中國東北地區進入今年入冬以來最嚴重的霧霾新紀錄,不但時間長、濃度高,黑龍江境內更有4個城市的PM2.5值比世界衛生組織(WHO)標準值高出30多倍,民眾出門都得把整張臉蒙起來;環保部門調查後發現,黑龍江省在短短半個月內就有高達2萬7千多個秸稈燃燒點,且有近百家工廠燃煤排碳,東北的重度污染也飄向南方。
自由時報 2017-12-04
南投茄苳老樹洞 看見台灣

南投茄苳老樹洞 看見台灣

〔記者佟振國/國姓報導〕別有「洞」天!南投縣國姓鄉北港村有株樹齡三百多年的茄苳樹老樹,樹幹已經呈現中空仍生機盎然,更有居民發現從特定角度望去的樹洞,竟呈現一幅台灣地圖,讓多次顯靈庇佑居民的神木再添一樁神蹟,親眼見證的遊客也直呼「老樹金架愛台灣啦!」 從茄苳樹老樹樹洞望去,呈現一幅台灣地圖。(記者佟振國攝) 國姓鄉北港村北圳步道旁有株茄苳老樹,樹圍六公尺,需四個大人才能環抱,樹高約廿公尺,樹冠面積達三百平方公尺,地方推測樹齡已超過三百年,已列為南投縣珍貴老樹保護。 鄉代劉昌坤表示,茄苳老樹奇特之處在於樹幹早已呈現中空,卻還是老當益壯,主幹兩處樹洞,一個像是圓窗,另一個宛如只打開小縫的大門,從「大門」向「圓窗」的樹洞望去更有驚人發現,竟然呈現一幅台灣地圖,村民嘖嘖稱奇,將照片PO上網路,吸引不少遊客慕名而來,許多人站在樹洞前拍下「人在台灣」的留影,也成為當地熱門拍照打卡景點。
佟振國 2017-11-15
令人無法抗拒! 英媒激推來台10大理由

令人無法抗拒! 英媒激推來台10大理由

台灣相當具有吸引力,吸引各國遊客前來觀光。圖為台灣夜市被人潮擠爆。(彭博) 2017-11-04 12: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有多棒?英國媒體特地刊出倫敦蘇荷區台灣餐廳老闆的意見,建議民眾如果還沒有到台灣旅遊過,現在就是時候出門來台觀光了!而且列舉一共有10大令人無法抗拒的理由,足以讓人特地到台灣旅行。 據《倫敦標準晚報》(London Evening Standard)報導,第1個理由便是「夜市和街頭小吃」。光是台北就有10多個各具特色的夜市,人們可以在這裡享受美食,譬如寧夏夜市的「劉芋仔」有著鹹蛋黃芋餅,以及甜豆花、蚵仔煎和滷肉飯。除此之外,還可以放鬆心情玩樂一下,因為夜市裡有著各種遊戲機具和特色遊戲。 第2個理由就是「牛肉麵」。牛肉麵可以說是台灣的全國性食品,有些人喜歡較清淡的肉湯;有些人則喜歡較厚實的麵條。外國遊客可以到林東芳牛肉麵試試看,因為那裏結合了清淡肉湯和厚實又有彈性的麵條。如果喜歡吃辣,也可以把辛辣的牛油加進去,讓牛肉麵增添風味。 第3個理由則是「建築」,台北街道混合著現代和歷史建築,不僅有曾經是全球最高建築的101大樓,也有帶著歷史記憶的總統府和圓山大飯店,如此交融的建築風格,絕對令人難以忘懷。 第4個理由是「大稻埕」,大稻埕曾經是城市中心的舊貿易港口,到這裡可以看到保持傳統生活方式的舊台北,例如歷史悠久的廟宇和古老的中藥房。此外,迪化街仍然是乾貨和中藥交易最熱烈的地方。 第5點為「傳統早餐」,台灣傳統早餐就是豆漿店,建議外地遊客最好去阜杭豆漿嘗嘗,雖然這間店清晨5時30分就營業,但如果沒有提早排隊,那麼可能要排很久才能吃到。因此觀光客可以趁著因為時差睡不著覺時,早一點到阜杭豆漿吃吃蛋餅和新鮮香濃的豆漿。 第6點是「珍珠奶茶」,雖然現在珍奶這種飲料遍布全球,但它們發源自台灣,所以台灣有著最好的珍奶。台灣的飲料店可以配合消費者的要求,做出糖分和牛奶比例不同的飲料。其中黑糖珍奶也值得嘗試,剛做好的黑糖珍珠仍然滾燙,加入冰涼的珍奶裡,讓人有著冰火兩重天的享受。 第7個理由是「溫泉」,如果觀光客需要從城市的喧囂聲中得到休息,溫泉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建議去捷運方便抵達的北投,而且那裏有溫泉博物館。 第8點為「健行與自行車」,台灣有不少美麗的風景線,相當適合徒步旅行和騎自行車,很多景點離市中心也不會太遠。如果遊客想要健行的話,可以先從象山步道嘗試。 第9個理由就是「茶」,台灣擁有完整的茶葉系統,更以烏龍茶而聞名。想要體驗傳統的話,可以到紫藤廬啜飲;假如想遠離城市喧鬧,那麼就選擇小慢茶館。 第10點是「釣蝦」,釣蝦場是台灣24小時的娛樂場所,人們可以在水池旁釣蝦和烤蝦,還可以唱唱卡拉OK與打麻將,相信這些對外國遊客來說都是十分難得的經驗。
自由時報 2017-11-04
「兒對社會沒貢獻」殉職消防員家屬婉拒200萬捐款

「兒對社會沒貢獻」殉職消防員家屬婉拒200萬捐款

不幸殉職的新竹縣消防隊員林永軒,生前認真受訓的模樣。(擷取自林永軒臉書) 2017-10-31 11: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新竹縣消防員林永軒27日在昇陽光電公司的火場中搶救時,因為不明原因殉職。網購達人「486先生」日前表示要捐款200萬元給林永軒的家屬,希望讓其父母有筆錢能夠安老,但卻遭到家屬婉拒。 網購達人「486先生」日前表示要捐款200萬元給林永軒的家屬,希望讓其父母有筆錢能夠安老,但卻遭到家屬婉拒。(擷取自「486先生」臉書) 「486先生」27日在臉書上PO文表示,一個20歲出頭的小伙子人生才剛開始,卻因為救災的過程失去生命,讓他無法接受,無法想像他的父母怎麼能夠接受這樣的打擊。「486先生」說,他要捐200萬給林永軒的家屬,讓其家屬能有一筆錢能夠安老,並向所有打火弟兄們致敬。 「486先生」30日透過新竹消防隊收到林永軒父親的消息,林爸爸表示,「林永軒年紀很輕,沒有對社會有什麼貢獻,這樣勞師動眾非常不好意思」,還說他們夫妻都還有工作,所以婉謝捐款,也很感謝這幾天各界的關心。 在收到林永軒家屬婉拒捐款的消息後,「486先生」決定以2個方案處理這200萬。第一,將200萬元捐給新竹消防局,看消防弟兄們有需要什麼器材就可以添購;第二,如果消防局也婉拒捐款,就以林永軒弟兄的名字捐給台灣50所育幼院。 「486先生」還說,他捐的並不是錢,而是對於消防弟兄們為了大家出生入死的那一份尊敬,也再次希望所有消防弟兄們每次出勤請務必注意自身安全與健康。
自由時報 2017-10-31
老年生活怎麼過? 吳念真提3不原則

老年生活怎麼過? 吳念真提3不原則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據衛福部健保署統計,超過4成癌末病人死前一年未接受安寧緩和醫療;昨天是世界安寧日,被譽為全台最會講故事的歐吉桑吳念真出席「安寧影展」演講,強調比起生,每個人更需要在死亡來臨前做準備,他的原則是「不感冒、不跌倒、不欠人情」度老年,維持老年時生活品質。 昨天是世界安寧日,吳念真出席「安寧影展」演講。(記者林彥彤攝) 不感冒、不跌倒、不欠人情 才有生活品質 過去古人曾說:「不知生,焉知死?」但吳念真認為此句話應改成:「不知死,焉知生?」人生的最後階段是死,在礦區長大的吳念真說,像現在連續下雨的天氣,是礦坑最常傳出意外的季節,那時年紀還小,聽到同學的爸爸傳出噩耗,他也跟著難過大哭,大人以為他不捨死者,其實他是難過離別,因為接下來同學可能就要被迫離開家鄉工作。 長大後,當礦工的爸爸染上矽肺病,嚴重時會喘不過氣,但即使這樣,爸爸與同樣染上矽肺病的朋友,還是會很有默契地關掉氧氣管,抽上幾口菸後再重開。最後末期時,面對醫師即將要插管,爸爸的心中早已下定決心,「如果哪一天要插管,他寧願死掉」。 吳念真說,爸爸走後多年,媽媽也發現罹患大腸癌,之後又轉移骨癌,全身疼痛需要使用嗎啡止痛,太太費心照顧卻也很難避免身心俱疲,他自己也一夕之間長出許多白髮。 吳念真認為,人們經常討論「如何去對待生病的人」,還提供了很多偏方、介紹醫生等;但其實應該要反過來,在健康時設想「未來生病時, 我們如何不要成為別人的負擔」。 65歲的吳念真,引述太太的「三不」原則,即「不感冒、不跌倒、不欠人情」度老年。因為感冒可能會出現併發症;跌倒摔斷骨頭會不良於行、臥床;欠人情則是怕沒機會還。 最後吳念真說,如果有一天他被宣告罹癌第三期,他不希望接受治療,或是想吃東西時被限制等,因為活著就是要有探索的樂趣。
林彥彤 2017-10-15
台北飆38.6度 創121年來九月最高溫

台北飆38.6度 創121年來九月最高溫

〔記者蕭玗欣、楊綿傑/台北報導〕明明已經九月底,由於台灣位於鋒面前暖區,加上太平洋高壓籠罩,昨台北飆出卅八.六度,寫下今年全台最高溫紀錄,也是台北站設站一百廿一年來九月份最高溫。今年天氣從六月底一路熱到九月底,八月至今有十三個平地站累積雨量為七十年有紀錄以來最少,主要水庫集水區降雨量僅為歷年平均二至五成。水利署宣布十月一日起,調整桃園及台南地區水情燈號,從水情正常的藍燈,轉為水情稍緊的綠燈。 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今天各地將轉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型態,不會再像昨天這麼熱。(記者王藝菘攝) 今年逾37度高溫21天 破紀錄 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指出,昨太平洋高壓籠罩,全台白天高溫炎熱,尤其大台北地區受到熱島效應影響,出現極端高溫。今年台灣卅七度以上高溫天數已有廿一天,超越去年廿天的紀錄,寫下歷史新高。 隨著鋒面更加逼近,今天北台灣白天雲量會開始增加,各地將轉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型態,不會再像昨天這麼熱,宜花東、南部及各地山區有午後雷陣雨發生機率。明、後天東北風來襲,北台灣天氣轉涼,高溫僅剩卅度,低溫則維持廿五度。 不過,午後雷陣雨一時無法解決水情。水利署資料顯示,主要水庫集水區八月以來降雨量僅歷年平均二至五成,如石門水庫近兩個月僅有二成、曾文水庫僅三成出頭最為嚴重,部分地區降雨量甚至創下七十年來新低,因此水利署宣布將調整桃園及台南地區水情燈號為水情稍緊的綠燈。 水利署表示,近幾個月原本應是豐水期,但今年僅七月底的尼莎及海棠颱風替南部地區帶來超大豪雨,從八月份開始,颱風沒來,導致降雨量偏低。整體來說,主要水庫集水區降雨量僅為歷年平均二至五成。其中北部石門水庫累積降雨一百六十九毫米為歷年同期平均廿%,南部曾文水庫累積降雨三百一十六毫米為歷年同期平均卅一%,降雨均不如預期,全台主要水庫蓄水量均持續下降。 未來一季雨量正常至偏少 水利署指出,台灣十一月就將進入枯水期,氣象局也預估未來一季雨量正常至偏少,因此水利署昨召開「一○六年下半年供水情勢檢討第三次會議」決定桃園及台南地區自十月一日起水情燈號由水情正常藍燈轉為水情稍緊的綠燈,並同步成立旱災經濟部水利署災害緊急應變小組因應。 水利署表示,自八月起至今,已經與所屬各區水資源局召開十八次水情檢討會議,相較往年提前兩個月檢討因應,希望藉此提醒民眾乾旱示警,並努力維持年底民生及產業供水均正常。 至於未來狀況,水利署主任秘書黃宏莆說,週四可能有一波東北風影響台灣,會密切觀察,而下次會議大約會在十月上旬,屆時再全盤檢視評估。
蕭玗欣、楊綿傑 2017-09-28
泰利颱風變化大 一段影片看各國預報被玩弄!

泰利颱風變化大 一段影片看各國預報被玩弄!

  氣象局說,依照目前的路徑未符合發布陸上颱風警報的條件,14日上午在向偏北移動遠離台灣,明天北北基放颱風假的機率不高。(圖擷取自中央氣象局) 2017-09-13 14: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央氣象局指出,泰利颱風中心14時30分時位在台北東方海面,向西北移動,其暴風圈朝台灣北部海面接近,對台灣東半部海面及北部海面構成威脅,預計此颱風強度仍有增強且暴風半徑有擴大的趨勢。此次颱風路徑不斷往北修正,讓長期觀察台灣天氣的「台灣颱風論壇」感嘆,「不是我們報不準,是全世界都抓不住」。 氣象局表示,泰利14時30分時,位於北緯24.8度、東經125.9度,即在台北的東方約440公里之海面上。7級風暴風半徑220公里,10級風暴風半徑80公里。以每小時14轉10公里速度,向西北進行。氣象局說,依照目前的路徑未符合發布陸上颱風警報的條件,14日上午在向偏北移動遠離台灣,明天北北基放颱風假的機率不高。 臉書粉專「台灣颱風論壇」PO出「各國預報動畫圖」,影片顯示泰利颱風一開始是從台灣南部通過,但最近的預報則修正到台灣北部上方,甚至暴風半徑不會掃到台灣,展現這次颱風難以預測。「台灣颱風論壇」指出,不是我們報不準,是全世界都抓不住,其實各國都已經在用科學的極限做預報了,然而這次顯現各國模式對於高壓的變動掌握度、半路殺出的杜蘇芮,依舊存在盲點。 相關影片請見:  
自由時報 2017-09-13
泰利往北走 氣象局確定不發布陸上警報!

泰利往北走 氣象局確定不發布陸上警報!

泰利路徑。(圖取自氣象局) 2017-09-13 08: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度颱風泰利路徑又往北移,原本中央氣象局預計將在8時30分發布陸上颱風警報,但現在確定不會發布,氣象局表示,明天北北基放颱風假的機率不高。 目前泰利中心位置目前在北緯24.1度,東經126.4度,即在台北的東方約510公里之海面上。7級風暴風半徑200公里、10級風暴風半徑60公里,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38公尺,瞬間之最大陣風每秒48公尺,以每小時17轉13公里速度,向西北進行。 氣象局表示,泰利依照目前的路徑未符合發布陸上颱風警報的條件,明天早上在向偏北移動遠離台灣,明天北北基放颱風假的機率不高。氣象局預估,今天下半天到明天(14日)上半天這段時間,北部及東北部地區雨量將達到豪雨等級以上,其他地區也會有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 泰利衛星雲圖。(圖取自氣象局)
自由時報 2017-09-13
泰利陸警最快明晨發布 北部山區嚴防大豪雨

泰利陸警最快明晨發布 北部山區嚴防大豪雨

中颱泰利步步逼近,氣象局今下午(12日)針對中颱泰利發布海上颱風警報。(取自中央氣象局) 2017-09-12 16:06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中颱泰利步步逼近,氣象局今下午(12日)針對中颱泰利發布海上颱風警報,隨著暴風圈持續擴大,不排除明天凌晨到清晨發布陸上颱風警報。氣象局預估,泰利仍有增強機會,暴風圈也會持續擴大,明、後兩天最接近東北部海面,對台影響最劇烈,北部山區有機會出現局部大豪雨,且越晚雨勢越大,其他各地則是局部降雨,預計週四下半天過後全台雨勢才會逐漸緩和。 氣象局持續針對泰利颱風發布海上颱風警報,並提醒台灣北部海面、東北部海面及東南部海面(含蘭嶼綠島)航行及作業船隻應嚴加戒備,隨著泰利暴風圈持續擴大,不排除凌晨發布陸上颱風警報。根據下午2點最新資料顯示,泰利中心位於台北的東南東方約810公里的海面上,7級暴風圈半徑已達180公里,預測未來將以每小時21轉18公里速度向西北西前進,中心將穿越北部附近海面,登陸機會小。 預報員林柏東表示,週三開始到下週四,隨著颱風中心越來越靠近台灣東北部海面,北部、東北部有豪雨或大豪雨發生機會,中南部則受到外圍環流及迎風面影響,有大雨到豪雨發生機率,花蓮地區也有大雨到豪雨等級雨勢,請上述地區民眾嚴防強風豪雨,做好防颱準備。 氣象局課長羅雅尹表示,泰利颱風明、後兩天將沿太平洋高壓西南側邊緣移動,原先預期高壓勢力較強,泰利颱風將朝西走,不過今天太平洋高壓持續減弱,預計泰利將持續朝西北西移動,通過台灣東北部附近海面時速度放慢,通過後才會北轉。
蕭玗欣 2017-09-12
中颱泰利路徑持續北修 預計14時30分發海警

中颱泰利路徑持續北修 預計14時30分發海警

根據氣象局的預測,泰利颱風中心直接登陸台灣的機會降低。(中央氣象局) 2017-09-12 09:4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度颱風泰利颱風路徑持續北修,中心直接登陸台灣的機會降低,但暴風圈仍會對北台灣構成威脅,氣象局預計下午2點30分發布海上颱風警報。 鄭明典在臉書表示,泰利的雲系略呈南北延伸的狹長形,所以路徑仍可能還有修正空間。(中央氣象局) 今年第18號颱風泰利持續朝台灣逼近,今早8點的中心位置在北緯21.2度,東經130.7度,也就是在鵝鑾鼻東方約1200公里之海面上,以每小時29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泰利颱風中心氣壓970百帕,七級風半徑180公里,十級風半徑50公里,強度仍有發展空間,氣象局預測將以中度颱風上限的強度通過台灣。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張承傳表示,由於太平洋高壓減弱速度較預期快,泰利颱風路徑持續向北修正,中心直接登陸台灣或是從基隆到彭佳嶼之間海域通過成為「西北颱」的機率降低,但暴風圈仍會影響北台灣,氣象局原本預計上午11點30分發布海上颱風警報,但由於颱風路徑北修,可能延至今天下午2點30分發布海警。 中央氣象局科技中心主任鄭明典在臉書表示,泰利的雲系略呈南北延伸的狹長形,目前比較清晰的環流中心偏在北側,對流區會再調整,所以路徑仍可能還有修正空間,而目前位於菲律賓的熱帶性低氣壓也發展跡象,不過與泰利距離遠,相互影響的程度有限。 受颱風外圍下沉氣流影響,今天上午各地多為晴到多雲天氣,高溫可達36度,隨著颱風逐漸接近,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北部地區下午將轉為有陣雨的天氣型態,中部以北、東半部、恆春半島、各離島海面風浪增大,且有長浪出現,民眾從事水上活動請注意安全。
自由時報 2017-09-12
海陸警明天齊發 泰利颱風路徑北修直撲台灣

海陸警明天齊發 泰利颱風路徑北修直撲台灣

氣象局預測泰利颱風接近台灣時有機會增強至中度颱風以上等級的強度。 氣象局也大幅北調泰利颱風的登陸地點,最新預測指出泰利颱風將在花蓮以北登陸台灣,各國氣象單位也紛紛從巴士海峽至台東登陸向北修正至宜花之間登陸,對台影響大增。
自由時報 2017-09-11
福衛五號25日升空 台灣太空史跨大步

福衛五號25日升空 台灣太空史跨大步

經歷多次延宕,台灣第一枚自主研發衛星「福衛五號」將在25日升空,跨出台灣太空史上一大步。(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19日電)經歷多次延宕,台灣第一枚自主研發衛星「福衛五號」將在25日升空,跨出台灣太空史上一大步。2019年起,台灣將展開第3期太空計畫,可能項目包括透過國際合作共同探索外太空等。 「福爾摩沙衛星五號(福衛五號)」是由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規劃、國內自主研製的第一枚遙測衛星,將接替去年功成身退的「福爾摩沙衛星二號(福衛二號)」,兼具「遙測」與「科學」兩大任務。   福衛五號小百科。(中央社製圖) 福衛五號重達450公斤(含酬載及燃料)、造價近新台幣56.59億元,為高2.8公尺、外徑約1.6公尺的八角柱外型,另搭載CMOS光學遙測和先進電離層探測儀(AIP)等酬載儀器,用來建置太空天氣模式、電漿擾動變化及研究電離層的異常現象。 其中7億元是給SpaceX的火箭發射費用,由於太空中心很早向SpaceX 下訂,價格較為便宜,若以現在的市場行情,發射衛星需花費約新台幣18億元。 2016年SpaceX 火箭爆炸,導致原訂2016發射的福衛五號發射時程延遲,被迫延至今年8月25日凌晨2時50分,國人將可透過SpaceX 的轉播參與發射過程,見證台灣太空科技發展的歷史時刻。 福衛五號已運至美國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場,進行衛星升空前的最後測試驗證及與火箭結合作業。8月16日福衛五號與承載它發射升空的火箭獵鷹九號展開連結作業,不論是電力與機械方面的結合,都非常順利。 工作團隊也藉著酬載連結的機會,啟動福衛五號並試運轉約30分鐘,證明電路的連接等方面沒問題,同時也繼續幫衛星充電,發射升空當天,要給福衛五號電力滿載。   台灣「福爾摩沙衛星五號」即將發射升空,美國SpaceX 提供貴賓級承載服務。圖為獵鷹九號火箭。 (摘自SpaceX 網站) 中央社記者曹宇帆洛杉磯傳真 106年8月11日 另外,發射火箭獵鷹九號外殼也有台灣意象,包括印有台灣字樣外,還有「福衛五號全國兒童徵圖比賽」的首獎作品圖畫也將一同伴隨升空。福衛五號發射後不久,第一節火箭將回收降落在聖地牙哥北邊附近的無人船上。 福衛五號升空之後,使用720公里高度的太陽同步軌道,黑白影像解析度高達兩公尺,相當於在台北101大樓可辨識遠在300多公里外墾丁的人。預計80分鐘後與地面控制站建立通訊,預估一週後可開始傳送觀測資料。 福衛五號繞行地球一周約99分鐘,每天繞行地球14周,每兩天會經過台灣上空。經過台灣當天,一天內會有4次通過台灣上空,時間分別約是上午9時34分、11時10分及晚上的8時32分、10時09分。 國家太空計畫已邁入第26年,「福衛五號」也是台灣人造衛星的第4個任務,其執行計畫書自2009年起核定啟動後,結合國內微像公司及中央大學等產學研50餘團隊共同研發,包括衛星本體、遙測酬載、科學酬載及地面系統等關鍵元件,均為台灣自主研發。 行政院長林全日前表示,隨著科技的進步,尤其是電子零組件越來越輕巧,衛星在未來將被大量運用,除軍事方面,在通訊、國土安全及商業活動都非常重要,可預期相關產業將在未來20、30年蓬勃發展,因此自製衛星的能力非常重要,而「福衛五號」已證明台灣有此能力。 他說,下一步目標是讓技術能量在台灣繼續深耕、有所發揮,除了期盼台灣太空產業與商業結合,也可進行國際間技術合作,台灣太空產業若能立足國際,人才就會源源不絕進來,也會有更多人願意投入相關領域,推動產業發展。 2019年起台灣將展開第3期太空計畫,目前正由國家實驗研究院與科技部審核,原則上仍包括遙測、光學、微波照相、通信與氣象應用等項目。太空中心官員表示,期盼第3期的太空計畫,能推動前瞻創新任務,譬如透過國際合作操作小衛星,共同探索外太空等,但是目前還沒定案。
林孟汝 2017-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