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政治

罷免謝國樑連署書2天收1300份

罷免謝國樑連署書2天收1300份

「山海公民拆樑行動」發言人林茵茵,3月8日晚間起發動針對基隆市長謝國樑的罷免連署,截至9日為止,已經收到500份連署書。(記者俞肇福翻攝自影片)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基隆東岸商場爭議餘波盪漾,由基隆市民發起的「山海公民拆樑行動」臉書粉專3月8日晚間在網路宣布,啟動罷免基隆市長謝國樑行動,9日、10日,兩天下來連署書累計已達1300份。「山海公民拆樑行動」發言人林茵茵說,從這兩天送連署書的民眾熱烈回響,非常有機會成案。 謝國樑陣營回應,目前仍以市政為主。國民黨基隆市黨部日前宣布發動罷免民進黨議員反制,謝國樑請市黨部不要再推動,讓雙方情緒緩和下來,市黨部轉趨低調,決定暫時按兵不動。 罷免案領銜人戴璟安今年28歲,目前擔任長照2.0社工;林茵茵擔任媒體聯絡人,她是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學生。林說,發起的成員沒有藍綠政黨,就都是一般上班族跟學生,未來也沒有想要從政,大家單單只是為罷免謝國樑案站出來而已。 林茵茵表示,3月8日宣布啟動罷免行動,已在網路提供表單,並有拍攝影片示範教學,開放民眾填表單,過程中有人自願提供地點設置連署站,9日設2處,10日再增加2處,合計4處。其中1處只提供收件服務,其他3處接受市民連署,9日晚間統計連署書已達500份,10日晚間統計新增800份,2天下來共有1300份。 林茵茵說,團隊期待支持者提供適當地點設連署站點,第1階段以3500份為目標,第2階段希望可以超過4萬份,順利成案,由選民投票決定謝國樑去留。 2022基隆市長選舉人數為30萬7913人,依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罷免案第1階段提議人數,應為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1%以上,亦即至少要3080人才符合規定。第2階段連署人數需原選舉人總數10%以上,至少要3萬792人。成案後第3階段投票,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且同意票達原選舉人總數1/4以上,也就是7萬6979票才通過。
俞肇福 2024-03-10
罷免謝國樑連署展開 東岸破門太離譜 基隆人看不下去   

罷免謝國樑連署展開 東岸破門太離譜 基隆人看不下去   

  基隆民眾陸陸續續到連署站連署罷免市長謝國樑。(記者盧賢秀攝)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公民團體「山海公民拆樑行動」發動連署罷免基隆市長謝國樑,昨天起在安樂區和仁愛區設立連署站點。參與的民眾表示,謝上任後政見跳票,東岸停車場商場案紛擾不斷,尤其是夜間破門進入的舉動太離譜,決定連署罷免。市府發言人余治明回應,目前以市政工作為主;國民黨基隆市黨部發言人黃申棟呼籲各方冷靜、回歸市政,讓紛擾降溫。 這項罷免行動昨天起在安樂區麥金路和仁愛區仁三路展開,陸續有民眾前往連署或是繳交連署書。戴璟安擔任連署罷免行動領銜人,他是長照二.○社工,強調個人沒有政治色彩。 民眾怨謝政見都跳票 「山海公民拆樑行動」發言人林茵茵指出,一年多來謝國樑表現對基隆市政不了解,將市民的留言視為機器人,是發起罷免的最大原因。 林姓市民表示,謝上任後市政紛亂,政見沒兌現、承諾跳票,民眾可以給市府時間去做,但是東岸商場爭議案,利用警察強制切鎖破門而入,讓人看不下去。 也有民眾抱怨說,謝國樑提出Gogoro政見,卻改成他牌電動車,還要支付高額綁約金,結果沒人要;確診者發放一萬元慰問金,變成中低收入戶才有,政見都是「芭樂票」,證明謝不適任,而東岸商場破門事件,促使她來連署罷免。 有些人從臉書得知消息,也有人是透過朋友通知前來連署,但工作人員都很低調,發起連署罷免的單位仍在徵求志工與連署站點。 國民黨籲各方冷靜 黃申棟表示,罷免案耗費大量社會資源,謝國樑和民進黨基隆市議長童子瑋日前已達成共識,回歸市政議題、理性溝通,市黨部將協助降溫。 國民黨基隆市立委林沛祥說,罷免案會升高仇恨值、加深社會對立,他對罷免案表示尊重,但不論是罷免藍營或綠營,他都極度不認同。
盧賢秀 2024-03-10
立院法制局︰不在籍投票 最難是不受信任

立院法制局︰不在籍投票 最難是不受信任

立法院法制局最新報告,不在籍投票最大的困難是信任及公正性的質疑。(資料照)   〔記者陳政宇、蘇永耀/台北報導〕「不在籍投票」修法將是本屆國會交鋒重要議題,行政院上月通過「全國性公民投票不在籍投票法草案」,先從公投累積經驗;國民黨立委所提多項相關版本,則直接擴及於總統大選實施境外通訊投票。立法院法制局最新報告則坦言,不在籍投票最大的困難是信任及公正性的質疑。 政院版草案明定,未來有公投投票權者可在六十天前申請移轉投票,兼顧投票秘密性及投票結果公平性。立院法制局的報告也認為,移轉投票的可行性及實施方式較為國人所接受。 立院法制局近日針對政院版本及國外案例,分別提出評估報告。法制局指出,各國採用的不在籍投票方式與所處環境密切相關,沒有萬能的投票方式或解決方案的組合。 關於不在籍投票的類型,法制局也分析可能的優缺點。其中,「通訊投票」的優點為實施方便,缺點是選舉人的投票行為恐為他人影響操縱,且郵寄過程亦可能發生遺失或遭人為竄改的可能,有違秘密投票原則。 另對醫院、軍營、監獄實施「特設投票所投票」,可使具有特殊身分的選舉人便於行使投票權,靈活性相當高;但容易被干預影響,加上人數偏低,都可能影響投票自由與選舉秘密性。 關於國外實施「代理投票」,法制局說,基本上沒有選票秘密可言,是「需要社會信任度較高」的投票方式。 針對「境外投票」,法制局認為,各種境內投票會遇到的問題,境外投票也都有。最大的挑戰是,「選票運輸風險與選務成本提升」。 至於「移轉投票」,法制局認為,優點為我國工作或就學地與戶籍地不同的人口甚多,可以便民並節省社會成本;缺點為跨選舉區的選舉名冊編造、選票移轉等,恐造成行政資源過度消耗。 法制局指出,不在籍投票制度討論多年,最大困難在於信任及公正性的質疑,採行移轉投票方式,仍由選民本人、親自、在投票當日、前往投票所投票,其可行性及實施方式較為國人所接受。
蘇永耀 2024-03-10
民間啟動罷免謝國樑

民間啟動罷免謝國樑

由基隆市民發起的「山海拆樑」罷免謝國樑行動,昨晚間正式宣布起跑!(取自臉書山海公民拆樑行動)   第一階段名冊 力拚三千五百份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國民黨基隆市黨部發動罷免民進黨議長童子瑋及議員連署活動才暫時喊停,公民團體「山海公民拆樑行動」在網路發起罷免基隆市長謝國樑,昨天晚間正式起跑,由戴璟安擔任領銜人,已有許多支持罷免的民眾,在網路留言響應。據了解,第一階段的提議人名冊,目標三千五百份。對於公民團體發起的罷免行動,基隆市政府發言人余治明僅表示,目前市長以專心市政工作為主。 由民間發起罷免謝國樑的「山海公民拆樑行動」,戴璟安昨天於臉書貼文指出,在二月一日凌晨基隆市政府夥同警察,未持有任何法院文件下,破壞鎖頭強行進入建物,「這一個多月以來,紛紛擾擾,許多疑慮浮出水面」。 基隆市政府:市長專心市政 戴璟安批評說,謝國樑做為基隆市長,不但沒有辦法向民眾解釋各項疑慮,還在網路上指控留言民眾為機器人,拒絕民眾「公評」之事,並下架公開文件,封鎖民眾「知」的權利,將民眾的聲音抹黑成只是仇恨言論、政治操弄。戴璟安宣布,三月八日是基隆市民共為罷免活動提議人、在民主寫下全新一頁的日子,「山海公民拆樑」行動,將正式啟動罷免第一階段,提議罷免謝國樑。 依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提議人人數應為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一%以上。根據中選會統計,二○二二年基隆市長選舉,選舉人數為三十萬七九一三人,因此至少要提出三○八○名合格的提議人名冊。由於參與提議者可能部分經篩選檢視後不符規定,因此「山海公民拆樑行動」傾向力拚三千五百份。 二階段 至少需三萬○七九二人 罷免第二階段為連署,連署人數需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十%以上,因此至少需三萬○七九二人進行連署。第三階段為投票,有效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數,且同意票數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廿五%(至少需七萬六九七九票),即通過罷免。
俞肇福 2024-03-09
民進黨立委沈伯洋 將經營花蓮選區

民進黨立委沈伯洋 將經營花蓮選區

民進黨中執會通過不分區立委艱困選區認養區域,其中不分區立委沈伯洋將認養、經營花蓮,沈伯洋昨在Threads社群上發文說:「之前在花蓮做過統戰研究,因此最終選擇了花蓮,每個不分區都根據自己可能的地緣關係做出了最佳選擇。」 沈伯洋在Threads發文指出,民進黨不分區向來都有認養選區的傳統,主要是跟地方議員合作,讓中央可以處理的案子有對口,然後在地方一起經營、舉辦活動,讓大家認識民進黨。他特別強調:「不是說我要去那邊選舉,大家不用擔心。」沈伯洋。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沈伯洋說,他知道花蓮蠻艱困,但是票就是一步一腳印拿的,沒有捷徑,要讓民進黨在花蓮繼續成長,就是需要地方的經營,能增加一票都是一票,各縣市都一樣。 沈伯洋說,花蓮有極重要的戰略地位,能不能守下花蓮,跟能不能守住台灣有極大的關連。爭取福利、服務選民是基本功,但是花蓮需要更高層次的守護。 沈伯洋綽號撲馬(Puma),美國賓州大學法學碩士、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犯罪與法律社會學博士,二○一七年回台任教台北大學。 沈伯洋去年在台北大學年升等副教授,並自八月起擔任犯罪學研究所所長,去年立委選舉列入民進黨不分區名單排行第二順位;近年來鑽研中國認知作戰、資訊戰、假消息領域,和台灣安保協會副秘書長何澄輝共同創辦的全民防衛教育機構創「黑熊學院」。
王錦義 2024-03-08
潘孟安:賴清德尊重陳建仁內閣 、相關傳聞都是子虛烏有

潘孟安:賴清德尊重陳建仁內閣 、相關傳聞都是子虛烏有

民進黨中執委潘孟安。(記者陳昀攝)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將於520上任,閣揆傳聞滿天飛,賴選總統時的競選總幹事、中執委潘孟安下午在賴授意下出面受訪說明,目前賴沒有徵詢任何閣揆及部會首長人選,相關傳聞都是子虛烏有,所謂「下封口令」更是道聽塗說,現階段就是政局穩定為主,若有人選會對外公布。 潘孟安指出,近日媒體有諸多賴清德徵詢組閣、部會首長人選等報導,但都是子虛烏有,首先,現任總統蔡英文及即將接任的賴清德都是民進黨,不會像8年前必須在就任前就定調、徵詢,而且立法院還在開會,以政局穩定為主,賴還沒啟動徵詢,很多報導是子虛烏有,所謂賴清德在民進黨中常會、中執會「下封口令」,更是道聽途說、捕風捉影。 被問到閣揆人選可能尋求「政治性低」人選嗎?潘孟安表示,相信賴清德會全盤思考、安排,目前尊重蔡英文總統的領導跟陳建仁內閣,要給執政團隊給予加油打氣,很多揣測沒必要。 針對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前經濟部長沈榮津都被點名接任行政院長,潘孟安笑說,獨家好多,他尊重媒體報導,但這些都是子虛烏有,當然很多捕風捉影、放話也好,他就是代表賴清德對外說明,現階段要以政局穩定為主,若有新的人選會對外公布。 另外傳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內政部長林右昌傳出將被留任,潘孟安說,個別委員的發言及媒體報導他都尊重,但有些是無的放矢、捕風捉影,目前沒有任何定調或人選,賴清德正在感冒,也就國政事務跟蔡總統討論中,沒有啟動任何徵詢,還是要以正視聽,適當的時候賴清德就會公布,現階段不適合、也都沒有。
陳昀 2024-03-06
民進黨反駁藍白稱改專報名稱前所未見

民進黨反駁藍白稱改專報名稱前所未見

民進黨反駁,馬政府時期就曾有多次修改專案報告標題前例,尤其將召委所訂題目中的「中國」改為「中國大陸」更是不勝枚舉。(民進黨提供)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以「金門撞船案」為題邀請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等官員專案報告並備詢,海巡署將名稱改為「取締大陸籍快艇事故案」,引起藍白立委不滿,並稱更改立法院專案報告名稱前所未見。不過,民進黨反駁,馬政府時期就曾有多次修改專案報告標題前例,尤其將召委所訂題目中的「中國」改為「中國大陸」更是不勝枚舉。 民進黨透過臉書表示,國民黨團、民眾黨團指控行政部門更改立法院專案報告名稱前所未見,甚至要求管碧玲道歉,但實際上改標題一事,在馬政府執政時期就有多次。民進黨盤點,2012年中選會主委張博雅曾將「2012年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違紀及選務『瑕疵』事件」改成「第13任總統副總統及第8屆立法委員選舉違規及選務『違常事件』處理情形專案報告」。 民進黨指出,2013年,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將經濟委員會專案報告「核四廠十九個『地雷』後續檢討處理情形、102年度第四度追加預算修正投資總額之情事、核四廠百分百安全還要花多少?建多久?」改成「『核四安全』相關議題專案報告」。 民進黨指出,2015年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更將內政委員會邀請專案報告「『中國』透過國際民航組織單方於台灣海峽中線西側劃設新航線⋯⋯」,改成「『中國大陸』透過國際民航組織單方於台灣海峽中線西側劃設新航線⋯⋯」,其他將召委所定專案報告題目中「中國」改為「中國大陸」的行政機關更是不勝枚舉,並未全數列出。
陳昀 2024-03-04
廖偉翔質疑缺席食安會報被薛瑞元打臉 一時結巴改變話題

廖偉翔質疑缺席食安會報被薛瑞元打臉 一時結巴改變話題

國民黨立委廖偉翔(左),質疑衛福部長薛瑞元(右)缺席食安會報,結果卻被薛當場打臉。(圖擷自立法院議事轉播網際網路多媒體隨選視訊系統網站)   莊文仁/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4日)要求衛生福利部部長薛瑞元針對食安與蘇丹紅事件進行備詢,國民黨立委廖偉翔在質詢時,批評薛瑞元缺席食安會報,結果卻被薛當場打臉,一時之間結巴了起來。 廖偉翔質詢時表示,行政院食安會報的執行長就是薛瑞元,卻有343天沒有參加食安會報,想了解為何沒有達到定期3個月開會的標準。對此,薛瑞元回應他之所以會請假、缺席食安會報,是因為碰上他必須到立法院備詢的日子,一次是臨時會一次是專案報告。 廖偉翔聽到回答後,仍持續追問「但還是沒有定期每3個月開一次?」薛瑞元則回答,食安會報定期召開的時間,是上報給行政院並且視院長行程而定,假如決定後又遇到立法院要他過去備詢,那麼他就不得不請假了。 廖偉翔這時講話開始結巴起來,指出自己想強調的重點是沒有定期開會,以及衛福部長常常缺席的情況,會有這種行為可見對於食安會報並不在乎。 薛瑞元隨即表示,不能說是不在乎,假如立法院能夠立下一個規定,讓衛福部長遇到食安會報開會日時,可以請假不來立法院備詢,那麼他也樂意接受。 廖偉翔聞言回應「我覺得......但是......重點不是你有沒有出席」,似乎忘了自己沒多久前提到的重點在於「衛福部長常常缺席」。接著廖偉翔改變話題,詢問下一次食安會報是否排好日期,在得到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人員回應日期未定後,要求儘快決定好日子。
莊文仁 2024-03-04
海巡署長:名稱涉及雙方責任歸屬    

海巡署長:名稱涉及雙方責任歸屬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質詢海巡署長周美伍。(記者謝君臨翻攝)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針對中國船上月14日越界違法捕撈2死案,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4)日排定「金門撞船案」專案報告,但海巡署對於該名稱無法接受。海巡署長周美伍於答詢時強調,名稱可能就是責任歸屬,中方會說「你們國內都講『撞船』,你們自己都這樣講,怎麼能怪我?」他強調:「我不能接受這個名詞,我們今天是取締非法的『三無』船舶,捍衛國土海疆及我國漁民的合法權益。」 針對該案,周美伍強調,大年初三(2月12日)海巡署就接獲金門地區居民報案,指該地區海域不斷有中國船隻進入非法捕魚、走私。當天案發時,我方船隻CP1051已經在海上,當我方雷達發現中國快艇要進入我禁限水域,戰情人員隨即通知CP1051前往。 周美伍表示,CP1051到達時,標準程序會先廣播,警告對方,「請你減速我們必須登艦。」但中方船隻在2分鐘內速度從0飆升至40節,並在逃避我方查緝時高速向右大轉彎,我們查看其船隻是在右滿舵,再加上其配重不良,船隻右舷有一個起網機,也是很重的東西,這些都是導致翻覆事故的主因之一。 周美伍說,很多委員都詢問有沒有雷達航跡和影像,「怎麼可能沒有,這些資料都已交給檢調。」他強調:「中共快艇的航向、航速是非常清楚,雷達看得非常清楚,它是否在我們禁限水域,雷達航跡都看得出來,這部分留給檢調說明。」 周美伍也說,我方船隻沒有一點破洞、也沒有大凹洞,對方船隻也只有在左舷椽言1/6處有一個破縫,其他整個船身是FRP的,沒有破洞也沒有大凹洞,若照對方講的我方以40節的高速衝撞,「中國船隻早就碎掉了,怎麼會這麼完整。」 對於委員詢問,專報名稱是否對後續雙方談判造成影響,周美伍強調:「當然有影響,這涉及責任歸屬。」他說,我方立場非常明確,經由我方司法公正調查,再由第三方公正單位,不光檢調或各種勘驗,請第三公正單位,針對物理現象、海事規則,以及習慣上可能產生的結果,進行調查。
謝君臨 2024-03-04
基隆東岸商場新合約 議員批吃相難看

基隆東岸商場新合約 議員批吃相難看

  基隆東岸商場相關權利金說法對照   「媒體通路回饋金」 播廣告抵帳 「市庫根本收不到一毛錢」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基隆市議會臨時會今天開議,東岸商場招商爭議排入第一案討論。民進黨市議員張顥瀚逐一檢視契約與文件,發現微風一九二○萬元「媒體通路回饋金」竟是用戶外多媒體播廣告抵帳,還綁標七年,市庫根本收不到一毛錢,廣告效果也存疑,是「市庫通私庫的利益輸送」、「吃相難看」。 議會今開臨時會 招商爭議排首案 張顥瀚指出,微風集團投資執行計畫書最後一頁「創新、公益及政策配合事項辦理執行計畫」中載明,將提供基市府每小時一百二十秒免費市政公益廣告,在台北信義計畫區多媒體戶外廣告螢幕播放至少七年。 張顥瀚表示,依計畫書來看,廣告費用每月以一百六十萬元計算,七年總計一億三四四○萬元,等於每年回饋金額一九二○萬元,但從基市府與微風的契約內容來看,完全沒提到一九二○萬元的數字。 張顥瀚說,這筆錢進不到市庫,是微風用廣告抵帳,他強烈質疑基隆市政府與微風公司莫非是市庫通私庫?看上去根本就是吃相難看的利益輸送,謝國樑身為基隆市長,到底是謀取市民的利益,還是自己與微風的利益,市民看在眼裡自有公論!他今天就會在議會要謝國樑說清楚講明白,也請全民一起看議會直播,加入監督謝國樑的行列。 民進黨基隆市議員鄭文婷也質疑,二○一六年前基隆市府與大日公司簽約,土地租金為一六三一萬八千元;二○二○年前市府與大日續約,土地租金調降,但定額權利金拉高,市府每年保底收入維持五○五○萬元。而謝市府與微風集團簽訂的契約中,對於未來可能調降土地租金造成市府收入減少,卻沒有任何文字約定微風應有的作為。 鄭文婷表示,謝市府不斷強調保證收益的二六五五萬元,可能也沒有保底,因為未來當期申報地價調降,市府可獲得的租金收入就會減少,因此從合約上比較,謝市府給微風的條件比較好,分明有圖利之嫌。 基隆市政府:盼回歸議會討論 基隆市政府發言人余治明對此回應,「鄭議員經常發表不實言論,希望回歸議會討論」
俞肇福 2024-03-04
基隆東岸商場合約曝光 議員批市府謊話連篇

基隆東岸商場合約曝光 議員批市府謊話連篇

東岸商場招商合約書曝光,市議員鄭文婷痛批市府謊話連篇,有圖利之嫌。(擷取鄭文婷臉書)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東岸商場爭議延燒,合約書曝光,市議員鄭文婷昨比對後,批市府一個月來謊話連篇,有圖利之嫌。對於質疑,至截稿為止,基隆市府相關人員未接電話,無法取得回應。 微風預計投資2.5億 非市府稱3.08億 鄭文婷根據市府提供的相關資料指出,比對合約內容,新得標的微風集團預計投資金額為二.五億元,並非市府發言人余治明所說的三.○八億元,而且微風預估廿年繳交給市府的固定權利金、土地租金和變動權利金為七.五億元,但過去八年營運的主富公司(NET)繳給市府市庫已有四億四百萬元,相較之下,看不出微風的條件那裡比較好。 此外,鄭文婷說,市府指微風集團未來每年的變動權利金可達二千二百萬元,根本難以達標,根據市府計算方式,年營運金要十二億元,變動權利金才能有二千二百萬元,依據微風集團評估,一年營收金額才六.四億元,所以根本無法達標。 鄭文婷表示,過去東岸商場一年的固定權利金有五○五○萬元,但市府卻指微風集團一年固定權利金、土地租金、變動權利金加上「媒體通路回饋」一九二○萬元,總計達六七七五萬元,就是要營造比林右昌時代所收的租金還要多,結果根本不是這麼回事。 鄭文婷指出,基隆市議會三月四日將召開臨時會,第一案就要市府報告東岸商場重新招商的爭議問題,隨著更多資料曝光,市府必須向市議會說明清楚。
盧賢秀 2024-03-03
強闖東岸商場案 謝國樑以被告出庭

強闖東岸商場案 謝國樑以被告出庭

基隆市長謝國樑。(記者盧賢秀攝)   謝︰收回「公共區域」資產 NET律師︰謝逾越法治界線 〔記者林嘉東、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地檢署偵辦基隆市東岸商場產權糾紛案,昨天首度傳喚基隆市長謝國樑、交通處長王圳宏兩人,針對主富服裝公司(NET)指控基隆市政府強制接管商場時,涉及強盜、無故侵入建築物、毀損等罪,釐清整起事件經過,追查是否涉及刑事不法;訊問約一小時後,兩人均予請回。 基隆市東岸商場易主案發生產權爭議,原先負責營運的主富服裝公司不滿基隆市府二月一日凌晨指示四十多名警力強制接管商場,主張商場產權爭議仍在司法訴訟程序,市府沒有法院的執法命令就破門而入,這是違法侵入,控告謝國樑、王圳宏等多人涉嫌強盜等罪。 基隆地檢署分為「他」字案,將謝國樑、王圳宏等人列為被告偵辦,昨首次傳訊告訴人主富公司代表、被告謝國樑、王圳宏等人,釐清整起事件經過,追查是否涉及刑事不法。 謝國樑出庭前召開記者會指出,他會配合檢方調查,還原真相,東岸商場全部產權皆是基市府所有,土地所有權人、起造人都是市府,依市府與大日公司先前的OT合約精神,規定二月一日就可以將營運權完全移轉回來,也載明合約到期後,市府可逕行收回資產;市府是依照合約精神,於二月一日收回「公共區域」資產,完全沒有進入私人空間,除了維護新合約的穩定,取回中控室和公共設施也是為了保護消費者與市民安全。 謝國樑強調,交通處在點交過程中,發現公告遭人撕毀,因此向市政府及警察局提出希望警察局行政協助,因此有去聽取說明和簡報,他會向檢察官說明,讓檢察官了解市政府於法有據,是依照合約執行公務。 對於謝國樑的說法,NET委任律師陳義文批評說,謝國樑逾越法治界線,面臨調查仍未反省己過,還將適法性爭議拉高到藍、綠的政治衝突,想掩飾自己的違法行為。
盧賢秀 2024-03-02
沱江級武江軍艦今天交艦 兩艘提前月底交艦

沱江級武江軍艦今天交艦 兩艘提前月底交艦

海軍沱江級軍艦第一批次量產型的第4艘艦「武江」軍艦,將在今天舉行交艦典禮,量產型的最後兩艘(第5艘丶第6艘)由於建造順利,預料將提前到本月底前全數交艦,象徵高效能艦艇的國艦國造政策提前達成階段目標。圖為海軍先前進行塔江軍艦(右)丶沱江軍艦(左)雙艦聯合操演。兩艦構型不同,塔江軍艦上配備有海蜂眼雷達系統(塔江軍艦船身中段上方方型物體),沱江軍艦則無。(資料照)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政府高層人士今天指出,海軍沱江級軍艦第一批次量產型的第4艘艦「武江」軍艦,將在今天舉行交艦典禮,量產型的最後兩艘(第5艘丶第6艘)由於建造順利,預料將提前到本月底前全數交艦,象徵高效能艦艇的國艦國造政策提前達成階段目標。 海軍在完成沱江艦(原型艦)之後,規劃籌獲11艘沱江級艦後續艦,原排定的量產期程為2025年獲得3艘後續艦,並於2036年以前完成11艘後續艦籌獲工作。但考量中共對台的軍事威脅升溫、台海偵巡需求日增、錦江級巡邏艦服役已久,以及新一代巡防艦的造艦進度不如預期,致使沱江級艦的量產期程大幅提前至2026年,並以「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支應。 根據「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規劃,以海軍高效能艦艇為名義的沱江級艦後續艦量產計畫,第一批6艘(防空型)原規劃於2017開始建造,至2026年底前全數交艦,並完成艦上所需的雄二丶雄三反艦飛彈及海劍二防空飛彈量產,但根據最新訊息顯示,第一批次量產型的最後兩艘(第5艘丶第6艘)將提前到本月底前全數交艦。 至於第二批5艘(反艦型)軍艦將於2024年至2026年建造,第二批次的前兩艘軍艦預料在本月底前起造。 海軍第一批次的6艘量產型軍艦分別命名為塔江艦、富江艦、旭江艦、武江艦、安江艦及萬江艦,皆是取名自台灣的溪流,第5艦安江艦已在去年10月16日下水,第6艘萬江艦已於去年11月底下水,經過一系列測試後,兩艘艦預計在本月底前交艦。 防空型與反艦型沱江級軍艦在火力配置上略有不同,「反艦型」沱江級軍艦的火力配置以反艦飛彈為主,配置「8枚雄三+4枚雄二」反艦飛彈,以強化對共軍大型艦艇的遠程打擊戰力。圖為海軍現役「防空型」沱江級軍艦彈艙裝設方式,共計可搭載4枚雄風三型反艦飛彈、8枚雄風二型反艦飛彈,以及16枚海劍二型防空飛彈。(資料照) 「防空型」沱江級軍艦彈艙裝設方式,共計可搭載4枚雄風三型反艦飛彈、8枚雄風二型反艦飛彈,以及16枚海劍二型防空飛彈。「反艦型」沱江級軍艦的火力配置,將以反艦飛彈為主,配置「8枚雄三+4枚雄二」反艦飛彈,以強化對共軍大型艦艇的遠程打擊戰力。 相關人士表示,「反艦型」沱江級軍艦所配置的雄二反艦飛彈,屬最新改款的雄二飛彈,性能較已服役的雄二飛彈更加精進,射程及作戰靈活度丶反電子干擾等性能都有所提升,對增加沱江級軍艦的整體作戰能力大有助益。
羅添斌 2024-03-01
二二八事件77週年 蔡:了解真相 才能真正和解

二二八事件77週年 蔡:了解真相 才能真正和解

今年是二二八事77週年,蔡英文總統代表政府頒發維護名譽證書給受難者家屬。(記者蔡宗勳攝)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今年是二二八事件七十七週年,中樞紀念儀式昨天移師嘉義縣舉行。總統蔡英文致詞表示,二二八事件是台灣歷史的傷痕,要了解真相才能縫合傷口、真正的和解,她強調過去八年政府系統性地推動轉型正義工程,落實受難者名譽回復和賠償,已受理約兩千件賠償金申請案,累計核發超過四十億元賠償金。 紀念儀式在嘉縣府前廣場舉行,由蔡英文代表獻祭,行政院長陳建仁、內政部長林右昌、文化部長史哲、嘉義縣長翁章梁等人與會,氣氛肅穆莊嚴。 推動轉型正義8年 核發逾40億賠償金 蔡英文表示,過去八年政府系統性推動轉型正義工程,訂定黨產條例、促轉條例、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政治檔案條例、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益回復條例等,作為建構轉型正義基礎,並有專責組織及機制,由行政院統籌推動轉型正義。 蔡說,落實受難者名譽回復及賠償,權益回復基金會成立一年來,已受理約兩千件賠償金申請案,去年首度返還受難者被不法沒收的財產核發,通過逾四十億元賠償金。她表示,轉型正義並非針對特定政黨,而是民主政治政府應對過去威權統治政府不法行為負起責任、彌補傷害,誠實面對台灣歷史過去,才能讓台灣民主更加深化及淨化。 受難者家屬代表江榮森致詞時表示,二二八事件當時政府計畫性屠殺菁英份子,國民政府主席蔣介石應負起最大責任,但至今殺人元凶仍坐在台灣民主紀念館大廳供人瞻仰,受難者家屬無法接受。他訴求,早日拆除蔣介石銅像,追究二二八事件元凶責任。
蔡宗勳 2024-02-29
228紀念日 蕭美琴推薦《尋找湯德章》

228紀念日 蕭美琴推薦《尋找湯德章》

    導演黃銘正(前右3)今天在台南政大書城發表《尋找湯德章:時代與他的七道難》新書,南市文化局長謝仕淵(前右4)出席及推薦支持。(記者洪瑞琴攝)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今天228紀念日,準副總統蕭美琴在臉書發文,追思台灣民主艱辛,同時推薦紀錄片《尋找湯德章》,可藉此從中了解台灣歷史一頁。《尋找湯德章》導演黃銘正今日也在台南政大書城舉行新書發表會,分享拍製心路歷程,希望喚起民眾更理性看待台灣的過去與未來。 蕭美琴表示,今年是「228事件」77週年,對於台灣來說,這不但是爭取民主自由的艱辛過程,也是我們必須要團結面對未來挑戰的借鏡。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是大家一起打拚的成果,面對現今國際間複雜多變的情勢,以及來自外部威脅加劇之際,更要團結一起,珍惜努力爭取而來的民主自由。 蕭美琴在貼文中提到「大家知道湯德章是誰嗎?」《尋找湯德章》紀錄片即將上映,台南著名地標圓環,就是以「湯德章紀念公園」命名,他的生命故事包含了1907年到1947年的台灣歷史,與他對自身認同的追尋,以及在殖民時期遭受的不公平對待,展現了正義與勇氣。 蕭美琴說,「如果時間允許,我應該也會去看」,大家不妨也到戲院支持台灣的紀錄片,用自己的方式了解228、了解台灣歷史,透過回望歷史、正視轉型正義,讓台灣在邁向未來的道路上,走得更加長遠堅定。 導演黃銘正曾以《野麻雀》獲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金穗獎最佳劇情短片。他今天在台南政大書城發表《尋找湯德章:時代與他的七道難》新書,為即將於3月15日院線上映的紀錄片暖身宣傳。 他表示,初先來拍台南城市行銷片,穿梭巷弄發現各種以舊地名、人物、事件的地標景點,繞來繞去都會看到湯德章紀念公園,原先只是好奇「湯德章是誰?」有一次在臉書知道更多湯律師的身世,知道湯德章父親是日本警察,母親是台灣人,湯父1915年死於台人抗日的噍吧哖事件,湯德章則死於1947年228事件,巧合的落在兩個政權移轉交替的歷史時刻,充滿強烈時代故事,於是趨動拍攝紀錄片動機,希望讓更多人認識湯德章。 黃銘正表示,湯德章40載人生經歷許多轉折,那些轉折要面臨選擇條件和現在不同,雖然已有紀念公園、故居、道路命名,仍是很多人不知道他是誰。不同於紀錄片的感性訴求,出書脈絡跟隨湯的台日足跡及家族追憶,循線進入複雜的殖民歷史,除了讓湯德章的生命史立體化之外,也提供讀者接近並理解那段歷史縫隙的處境。
洪瑞琴 2024-02-28
陳俊翰告別式 總統︰謝謝對台灣的貢獻

陳俊翰告別式 總統︰謝謝對台灣的貢獻

罕病生命鬥士人權律師陳俊翰告別式,包括總統蔡英文及副總統賴清德都到場致哀,兩人也一起在大雨中抵達告別式會場,蔡英文上香獻花後也頒發褒揚令,由陳俊翰的父親接下。(翻攝自民進黨中央即時共訊影片)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罕病人權律師陳俊翰今年大年初二離世,享年40歲,各界惋惜。陳俊翰家屬今早在新竹市生命紀念園區舉辦告別式,包括總統蔡英文及副總統賴清德及前駐美大使暨準副總統蕭美琴和監察院長陳菊等各界都到場致哀,蔡英文也頒發褒揚令給陳俊翰,由陳俊翰的父親接下。蔡英文強調,陳俊翰未完成的志業就要由我們來實現了,更謝謝他對台灣的貢獻與付出。 蔡英文與賴清德到場時,剛好下起大雨,兩人也一起抵達告別式會場,蔡英文在上香獻花和行鞠躬禮後,也隨即頒贈褒揚令,蔡英文表示,陳俊翰一生充滿風險,但大家都會為他的努力感動,也為他不凡的成就而感動。蔡英文提到,俊翰說過「台灣是我的國家,希望為國家做更多的事,為全體及身心障礙者發聲」,對他的離世大家都感到難過與不捨,更是台灣社會巨大的損失,他也對家人表達敬意,包括陪伴俊翰追求夢想,如今俊翰的志業就交給我們實現,謝謝他對台灣的貢獻。 副總統賴清德也上香獻花致敬,賴清德致詞提到,他是懷抱欽佩及不捨的心情來參加告別式,接到俊翰離開的消息,內心很震驚和惋惜,參加告別式現場,突然覺得俊翰現在已無病無痛了,也無憂無慮在天空中翱翔,俊翰也像是天空的星星,充滿勇敢和堅強,且就在天空上閃耀光芒,就如俊翰說的,好的社會是每個人都追求理想,不受身障影響,也看到俊翰為身障者及罕病及長照3.0的法案和政策,展現強大的意志,俊翰雖然離開,哲人已遠,民進黨團隊會一一落實俊翰的理想和抱負,請家屬要保重身體及節哀順變。 尤其是媽媽這數十年的照顧,對俊翰的照顧,重新寫下母愛的篇章,令人敬佩,其母愛足以為社會的典範。要代表民進黨向家人致意,也請家人要保重身體。 蕭美琴致詞時更是數度哽咽,她提到雖與俊翰的接觸不長,但看到俊翰為理想努力,讓人印象及記憶深刻,她要請家人節哀,因為俊翰留給大家的是更大的力量和啟發,大家會為他的理想繼續努力,完成他的理想。 另包括監察院長陳菊與多位民進黨政要都到場致哀,更有許多身障者及陳俊翰的同學也參加告別式,整個告別式會場哀戚隆重。 陳俊翰竹中318班同學章至鈞說,希望陳俊翰激起的善意不要因時間的流失而淡化,也希望大家能持續關注身障議題,無論在法令或一般人面對身障者與病患,在心態與態度上都要更健康進步,這也是家屬希望看到的願景。 罕病生命鬥士人權律師陳俊翰告別式,包括總統蔡英文及副總統賴清德都到場致哀,兩人也一起在大雨中抵達告別式會場,蔡英文上香獻花後也頒發褒揚令,並致詞強調會實現陳俊翰的理想與抱負。(翻攝自民進黨中央即時共訊影片) 罕病生命鬥士人權律師陳俊翰告別式,包括總統蔡英文及副總統賴清德都到場致哀,兩人也一起在大雨中抵達告別式會場。(記者洪美秀攝) 賴清德在上香獻花後致詞提到,陳俊翰就像是天上的星星會閃耀光芒,且俊翰已無病無痛了,未來會逐一落實俊翰的理想。(翻攝自民進黨中央即時共訊影片)
洪美秀 2024-02-27
「丟基隆人的臉」林右昌:謝國樑指揮警方夜闖NET

「丟基隆人的臉」林右昌:謝國樑指揮警方夜闖NET

基隆東岸商場產權爭議延燒!基隆前市長、內政部長林右昌今(27)日於立法院表示,現任市長謝國樑所作所為不符社會期待,「丟的是所有基隆人的臉」
謝君臨 2024-02-27
嘉義高中首度表態紀念228事件 朝會為受難學長、老師默哀

嘉義高中首度表態紀念228事件 朝會為受難學長、老師默哀

嘉義高中師生今利用朝會默哀1分鐘,紀念228受難者。(資料照,記者王善嬿攝)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228和平紀念日將至,嘉義高中師生今天利用朝會時間,為228受難者默哀1分鐘。嘉中班聯會長高育仁表示,此次默哀行動是嘉中首次為228事件公開反思與表態,希望藉此讓嘉中學子了解校園裡的歷史過往,以及反思228事件的意義,是為撫平傷口、達到族群共融與和諧,絕非挑起族群爭端的利器。 高育仁說,嘉中今年4月將慶祝100週年校慶,全校今天利用朝會時間,由學務主任帶領舉行1分鐘的默哀儀式,為在228事件中犧牲的學長、老師致上最高的哀悼。 高育仁表示,嘉義曾是228事件中對抗最激烈之處,嘉義火車站見證無數優秀青年命喪槍口,228與校園的連結也是多數學校不願輕易提起的過往,今天默哀行動,除了是嘉中歷史上首次為228事件公開表態,也希望讓學生了解校園歷史,反思228事件是為了撫平過往的傷口,達到族群共融與和諧。 「很感動。」嘉中退休公民老師林瑞霞表示,228事件時嘉中師生犧牲慘重,當時擔任民兵總指揮的陳顯富就是嘉中的數學老師,但在校園裡,228其實是心照不宣的政治禁忌,以往不曾舉行基本的追思或默哀,很高興今天嘉中的學生做到了,「歷史可以被原諒,但不能被遺忘」,讓在228事件中犧牲的學長得到公平對待。
王善嬿 2024-02-26
NET登廣告道歉 不滿基市府錯誤解讀

NET登廣告道歉 不滿基市府錯誤解讀

NET突登報「道歉」!基市府:謝國樑今早開會與廣告無關    基隆市東岸商場原經營業者NET今天又在報紙頭版刊登「道歉」啟事。(記者俞肇福攝)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基隆市東岸商場原經營業者NET(主富服裝公司),對於基隆市政府招商作業、產權轉移多所質疑。NET今天又在報紙頭版刊登「道歉」啟事,表示「要向基隆鄉親和台灣人民道歉」。 面對NET道歉廣告,有媒體稱基隆市長謝國樑今早邀集市府相關局處長和幕僚開會,分析NET刊登廣告用意及影響;基隆市政府發言人余治明澄清,基隆市政府每週一早上召集局處首長開會,並非針對NET廣告召集應變會議。 NET今天具名在自由時報頭版等媒體刊登廣告,內文為「道歉。公司與基市府民事糾紛,理應交由司法判定,造成社會紛擾,向基隆鄉親道歉、向台灣人民道歉。」 基隆市東岸商場原經營業者NET今天又在報紙頭版刊登「道歉」啟事。(記者俞肇福攝)   NET登廣告道歉不滿基市府錯誤解讀 再發聲明要求儘速道歉 2024/02/26 16:04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基隆市東岸商場原經營業者NET(主富服裝公司)今天(26日)在自由時報頭版刊登「道歉」啟事,基市府發言人余治明表示,感謝NET公司願意向社會大眾清楚說明,市府將靜待法院判決,相信司法將還給基隆市府公道。NET今天下午透過律師陳義文發表聲明,指基市府錯誤扭曲解讀及言論,NET特此發表聲明,也請基市府應儘速向全國人民說明2月1日凌晨違法行為,並公開道歉。 NET聲明稿中指出,NET一直以來,均係尋求司法程序解決,以期維護自身權益及法律秩序。雖是必要,但對於過程中造成社會的紛擾,NET仍對於基隆鄉親及全體國人感到抱歉,才因此刊登廣告向全國人民與基隆鄉親致意。 NET聲明中指出,公司長期低調經營事業,也相信台灣是一個民主法治的國家。但近期針對基隆東岸廣場爭議,雖然基隆市政府一再表示尊重司法,然就本件爭議處理卻多次逾越司法權、監察權,甚至直接以行政高權,在深夜凌晨違法動用警察攻堅破門,違背正當程序及法治國原則的要求。 此外,為解決目前對於基隆東岸廣場招商案的紛擾,NET呼籲基隆市政府應公布東岸招商各家投標廠商的條件,以及招商結果是否對於基隆市民有利等內容,均應進一步向市民報告,而非拒絕公開說明,還浪費公帑為特定廠商廣告。
俞肇福 2024-02-26
造假管碧玲對話 微博322組帳號瘋傳

造假管碧玲對話 微博322組帳號瘋傳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昨在臉書發文說明遭假訊息攻擊,指控是認知作戰。 (取自管碧玲臉書)   〔記者陳昀、洪臣宏/綜合報導〕中國快艇上週越界闖入金門海域,因拒檢翻覆造成兩名中國漁民死亡,近日卻流傳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及前立委段宜康的捏造對話截圖,影射海委會刻意隱匿執法影片、有意恫嚇中國漁民等。國安單位溯源發現,該截圖源於海外華人常用的論壇,並透過微博三百廿二組帳號傳散,研判是企圖造成兩岸對立的認知操作,提醒收到假訊息的民眾切勿輕信。 據悉,Line群組傳散「KBL管媽」、「小段」的對話截圖,包括「中國兩個漁民該死」、「海巡署影像堅決不能交給媒體」等,管、段立即於臉書發文駁斥是造假並報案。經相關單位溯源發現,該截圖是惡意竄改自二○一七年媒體報導時任立委的管碧玲及段宜康在黨團群組討論同婚修法的對話截圖。 知情人士表示,該截圖源於綜合性海外中文論壇《留園網》的帳號MyNarcissus。另擁有2.3萬成員的臉書公開社團「悅觀點」也有「Ruiqu Lin」帳號發文,稱「陸船左側明顯變形,顯見海巡人員需負肇事責任。」 該人士指出,發文後續也在多個社群擴散,如X平台「EDward」等五十五帳號分享;微博「飛揚軍事鐵背心」等三二二組帳號轉傳;臉書「悅觀點」等三組帳號分享。 國安單位分析,截圖對話中參雜「監管」、「堅決」等中國用語,初期傳散帳號均屬慣用簡體字帳號,研判屬中國網友試圖以捏造對話方式,營造出海巡人員「明明存有執法影片卻刻意隱匿」、「有意藉本次事件恫嚇大陸漁民」假象。 相關人士提醒,此操作抹黑台灣海巡人員,以及企圖造成兩岸對立,是明顯認知操作手段,提醒民眾若收到相關截圖,切勿輕信假訊息。
陳昀 2024-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