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明謹相關文章

柯文哲什麼撐香港,都是選舉操作!

柯文哲什麼撐香港,都是選舉操作!

柯文哲怒斥:「什麼撐香港,全部都是選舉操作!」  
石明謹 2020-08-13
你還不洗手不戴口罩嗎?

你還不洗手不戴口罩嗎?

越南原本是少數武漢肺炎疫情控制比台灣好的國家,他們的入境管制比台灣嚴格,要先在所屬國家得到越南承認的醫療機構陰性檢測證明,才發給簽證。入國後強制隔離14天,這期間有症狀就必須篩檢。 從三月底開始,越南有超過100天無本土病例,境外移入也都保持在個位數。 把特,從七月底開始,越南開始出現不知感染源的病例,但是別忘了,這並不是無中生有,這病毒傳入會一直存在自然界中,只是還不到讓人發病的程度,在某一天某一個濃度剛好某個抵抗力差的人碰上了,它就會開始出現。疫情主要發生在近來湧入大批觀光客的峴港 「在100天沒有出現疫情後,人們不再採取預防措施,」廣通大學的公共衛生專家阮輝俄教授說。「他們沒有戴口罩,也沒有用肥皂洗手。人們開始去擁擠的地方。」 跟台灣感覺有點像,你還不洗手不戴口罩嗎?
石明謹 2020-08-05
病毒一直存在我們的周遭

病毒一直存在我們的周遭

其實政府應該不要再堅持沒有「本土感染」這件事,就算找不出感染源也沒有關係,就直接告訴大家又有本土病例了,過去也曾經有三例找不到感染源的例子,但是最終並沒有擴大感染,在那裡感染的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沒有阻止擴散,先前已經控制住疫情的越南、香港,這幾天又開始大爆發,這才是台灣應該憂心的。 我在很早之前的文章就說過,台灣一定有沒被發現的社區感染,也一定會有病毒一直存在我們的周遭,病毒傳過來之後,就是會一直存在自然界中,只是病毒不是吸一口就回甘,碰一下就得病,而是要看病毒的濃度、環境、接觸者的接觸量、身體狀況,才會決定是否染病。 突然有找不出傳染源的病例一點也不意外,就跟每年流感會消失一陣子,突然又有人發病一樣,就算台灣已經完全沒有病例,有一天無中生有又有人得病,在科學上也不奇怪,只要這病毒存在一天,這就只是機率問題而已。 我們每天在宣導的防疫措施,戴口罩、勤洗手、遠人群、練身體、常消毒,就是降低機率,但在沒有疫苗或是特效藥之前,這機率不會為零,就是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現找不到源頭的病例,這是無可避免的,但是當有病例出現,或許就是給我們最好的警惕機會,趕快把鬆懈的心態收起來,重新武裝自己的防疫心態,有本土案例但大家戴口罩,跟宣稱沒有本土案例大家不戴口罩,我比較擔心後者。 至於又在高喊什麼普篩的,七月快到了,我建議你花點心思普渡比較實在。
石明謹 2020-08-02
還在羨慕新加坡?

還在羨慕新加坡?

不知道有沒有人記得「余澎杉」這個名字。 2015年李光耀過世,有一名年僅16歲的youtuber,錄製了一段影片叫「李光耀終於死了」,他在影片中認為李光耀是獨裁者、比賓拉登還不如,批評李光耀將新加坡建設成一個物質主義的國家,貧富差距極大、沒有言論自由。 新加坡警方將他逮捕之後,捆綁在精神病院的病床上,24小時用強光照射,限制其自由,任其在床上大小便,總共關押拘禁50天後才被釋放。 昨天晚上李登輝過世,有人在電視台開節目罵了一個晚上,今晚還可以再罵一次,然後他還在羨慕新加坡。 余澎杉表示,他的行為是要測試新加坡政府的底線,讓人們知道什麼可以說,而什麼說了要坐牢。(圖截取自CNN)    
石明謹 2020-08-01
以前只有柯賜海會這招

以前只有柯賜海會這招

宋楚瑜親赴北榮哽咽弔李登輝 宋楚瑜三度拿出「從威權邁向開放民主」書籍,強調一切的過往都在書中呈現。 很跟得上時代,出版業蕭條的時代,有機會就要打書,以前只有柯賜海會這招。
石明謹 2020-07-31
李登輝與李光耀最大的不同

李登輝與李光耀最大的不同

同樣姓李,做為九零年代亞洲的政治強人,李登輝與李光耀最大的不同。 一個是坐在獨裁的位置上選擇了民主 一個是坐在民主的位置上選擇了獨裁 李光耀曾經跟李登輝這樣說: 「台灣太民主、太自由,再這樣下去,你們國家早晚要倒楣。」 李登輝則是如此形容李光耀: 「他是靠中國,但是我不愛靠中國,台灣應該靠自己站起來。」
石明謹 2020-07-31
南洋淡馬錫特別行政區特首

南洋淡馬錫特別行政區特首

中華人民共和國南洋淡馬錫特別行政區特首說話了
石明謹 2020-07-30
台北市民 人在福中不知福

台北市民 人在福中不知福

台北市民素質太差 人在福中不知福 愛叫車APP遲早取代UBER 結論:辣個已經沒用了啦!
石明謹 2020-07-28
為什麼國家機密必須最大限度公開

為什麼國家機密必須最大限度公開

直接先說結論,這個是在散播錯誤訊息。 這兩天有人在盛傳這個書函,說蔡英文的人事跟論文資料保密超過30年,看了一下,其中有很多錯誤觀念。 內文我們先不討論,因為這照片沒有顯示,首先是這裡寫的密等跟期限,指的是這份教育部書函的密等跟期限,而不是蔡英文的升等論文及應備文件的保密期限。 其次,密件的保密期限是不是只能十年?答案是錯的,法務部93年8月9日法政字第0930027044號函示就有說明,所謂的保密期限,指的是政府機關行政運作過程須保密之事項 ,可於行政目的達成後予以解密外,其餘有關個人權益之保護,並無完成期限,依法即應持續保密。 舉個例子,某次警察機關去搜索A的住所,搜了老半天查無不法,在搜索過程派幾個警察去、搜查了那些東西,這是行政上的運作過程,列為密等後,十年後必須公開,但是搜索過程中有找到A的小三電話、A的日記本,這些內容依法無需公開也不應公開,所以保密是沒有期限的,跟密等「沒有關係」。 依據專科以上學校教師資格審定辦法第39條,蔡英文的論文跟備審資料並不是密件,而是「審查過程、審查人及審查意見」是密件,因為這涉及對個人的價值判斷跟隱私,也可能會影響審查意見的公正,所以沒有期限。 但是你要查蔡英文的備審資料跟論文是可以的,不能查的是當時評審委員的「意見」,所以從法理來說,這個函要分成三個部分來談: 1.這張照片上的期限跟密等,是給受文者看的,也就是陳學聖國會辦公室,除非陳學聖看不懂公文,至於實際上有沒有說蔡英文那些資料要不要保密,看不出來,因為沒有內文,看起來這書函有附件,可能有蔡英文的個人資料,所以列密等期限30年。 2.跟個人隱私與審查意見有關的內容,法律上並沒有規定保密期限,大家討論的30年、20年、10年的期限,是指「國家機密保護法」中的國家機密,國家機密之核定,應於必要之最小範圍內為之,而蔡英文的審查過程為「一般公務機密」,自沒有受限的必要。 3.可以公開的東西是什麼?蔡英文的論文跟備審資料是公開的,審查會的結果是通過或不通過,但當時參與審查的委員的意見,是不公開的。 最後一個法律小觀念,為什麼國家機密必須最大限度公開,而一般公務機密反而不用,因為政府資訊公開的原意是揭露政府的行政作為,而不是揭露政府所掌有的人民資料,被列為國家機密者,因為跟國家的重大運作息息相關,所以應該讓人民知曉,但是政府在行政過程中所掌握的人民資訊,則是反過來,應該是最小限度公開,甚至不予公開。
石明謹 2020-07-26
財政部跟環保署講好再來好嗎?

財政部跟環保署講好再來好嗎?

財政部是在哈囉?要課機車貨物稅就課,反正要不要課貨物稅都是你們說了算,大家過去也都乖乖繳了。 但是你去扯機車貨物稅是因為要負擔空污責任是那招?空污稅究竟是要隨車徵收還是隨油徵收吵了幾十年,你現在是出來承認雙重課稅嗎?車子要負擔空污責任,油也要負擔空污責任? 所以如果機車繳貨物稅是因為會製造空汙,那隨油徵收的稅是在繳三小?跟環保署講好再來好嗎?
石明謹 2020-07-25
幫妳寫論文的同學

幫妳寫論文的同學

「請問幫妳寫論文的同學是那位?」 「是一位日籍同學,富志 鐵さん」 PS.複製 貼上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3238036
石明謹 2020-07-24
越是大位,學歷越不重要

越是大位,學歷越不重要

其實李眉蓁有點無辜,因為可能她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論文是抄的XDDDDD 很多人去唸碩博士,不是為了學東西只是為了刷學歷,手上有點資源的(不管是人或錢),找人捉刀是很常見的。 如果你只是擔任小職位,不太會有人去調查,唬弄過去也就這樣了,但是想拼大位,就得想清楚,是不是要冒這個風險,而且以前的資訊沒有這麼發達,查核比較不容易,現在很多東西都電子化,搜一搜你就GG了。 其實這是一件好事,首先是過去那些用各種不當方式取得學位的人,以後要出來秀學歷,得考慮再三,其次是我們應該要反思,學歷到底代表什麼?為什麼大家需要刷學歷?如果有個哈佛博士很了不起,絕不是因為他是哈佛博士而了不起,而是因為他唸了哈佛之後,有什麼偉大的發現或見解而了不起。 沒什麼見識的哈佛博士,跟很有見識的種田阿北,我寧願相信後者。 而且說實話,越是大位,學歷越不重要。
石明謹 2020-07-22
你是忘記了還是故意不想起來?

你是忘記了還是故意不想起來?

有人在質疑為什麼三倍券需要先付1000元,為何不是跟當年消費券一樣,直接領取?其實這正是三倍券跟當年的消費券相比,最大的進步。 首先要再度釐清一個很重要的觀念,那就是「紓困」跟「振興」,是兩件完全不同,甚至完全相反的事情,「紓困」是大家沒有錢活不下去,我要想辦法拿錢給你,而「振興」是大家有錢不拿出來花,我要想辦法叫你把錢掏出來。 所以,三倍券的目的不是要給你錢,相反的,是希望你把錢拿出來,所以才要你先拿1000元出來,這就跟你去買飲料,有買一送一的活動,他的目的並不是要送你飲料,而是希望你掏錢買飲料,買一送一只是個誘因,同樣的,花1000可以領3000,也是一個誘因,重點是要引誘你「花」,而不是「領」,之所以叫「三倍」,是因為你同樣要消費,同樣的錢,原本可以買一瓶汽水,現在可以買到三瓶,而這正是消費的誘因。 大家應該看過類似的宣傳,某某企業只要你每捐十元給慈善機構,他們就會也捐十元,如果這個企業真的要捐錢,自己捐不就得了?為什麼要你捐十元他捐十元?他的目的是要鼓勵大家一起捐款,如果你把台灣可能面臨的經濟蕭條,視為一個需要捐款救助的項目,那就是你捐1000,政府就捐2000,政府花了4百60億,人民花了2百30億,一起來救市。 如果你不想參與這個救市活動,你大可不必參加,買一送一很划算,但你還是可以選擇不買,沒人可以強迫你,當年消費券之所以效果不好,主因就是所有的錢都是政府拿出來的,人民沒有參與救市,一來支出政府全部買單,政府的財政負擔比較重,二來沒有直接「逼」人民想辦法「盡速消費」,對於市場的活絡幫助也減少。 至於紓困?政府直接給人民錢,紓困的程序早就已經發過了,有兩百多萬勞工領到紓困金,也有很多企業拿到了,你是忘記了還是故意不想起來?  
石明謹 2020-07-17
人類真是容易遺忘的動物

人類真是容易遺忘的動物

人類真的是一種很容易遺忘的動物,說到領三倍券要排隊,不知道大家記不記得2009年馬政府發消費券是怎麼發的,當時是在1月18日星期日當天,在14000多個投開票所,不對,是發券所,像選舉一樣,所有人必須拿著印章跟身分證,回到戶籍地,像領選舉票一樣,到規定的地方排隊去領,而且只有當天可以領,錯過只能在2月7日-9日之間,或是之後在指定的時間,到指定的郵局領取,無法領取的人,必須填寫委託書,在現場出示委託人與被委託人的身分證,一一核對。 當天我負責台北市大安區幸安國小的安全維護,排隊領消費券的人,從教室排到校門口,原本預計發放到下午五點,結果當天幸安國小因為中間出現消費券短缺,數量跟預定發放人數不符,會計人員中間查了老半天,最後一直發放到晚上九點多,然後因為原本的勤務只排到1800,所以當天我們沒有便當,我們跑去跟行政組抗議,但負責的巡官跟我們說沒有編排這個預算,我沒吃便當餓到我都瘦了,所以我記得無敵清楚。 然後現在領三倍券可以預訂領取的超商跟時間,也可以在很長的一段時間內,自由到郵局領取,許多人卻說好不方便,要排很長的隊。
石明謹 2020-07-16
吳益政下好大的一盤棋

吳益政下好大的一盤棋

以吳益政過去的資歷,不太可能一躍而上成為百里侯,之所以跳出來選市長,無非是民眾黨給予現成的資源,他覺得藉此機會擴大自己的勢力,對將來的議員選舉有幫助,對他來說,提高知名度,然後盡量不要得罪任何人,是最好的結局。 殊不知他上的是一艘賊船,船長夫妻每天輪流嘴砲罵陳菊,也不管地方上反應如何,本來以為叫他上戲台耍兩下花槍,要捧他當小生,誰知硬推給他一把菜刀,還叫他真的四處砍人,現在不要說擴張地盤,吳益政可能連原來的樁腳都跑光了,對於一個在地方跑攤的議員來說,肯定冷暖自知,感受最深。 陳菊執政這麼久,當然仇敵不少,但幫過的人可能更多,市長選不好,茉莉夫妻一定說是1450害的,但下次議員選舉你沈船可不干他們的事,畢竟是揉性政黨,揉一揉就丟馬桶了。 當然,也可能反過來,吳益政是下好大的一盤棋,一開始先假意答應代表民眾黨參選,等到鎂光燈有機會集中在他身上時,哽咽悲憤的說他最敬重陳菊,搶一把綠營同情票。
石明謹 2020-07-16
曾母暗沙是英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曾母暗沙是英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一個地方叫「曾母暗沙」,小時候我以為是曾國藩他媽發現的,不然幹嘛叫曾母,後來才知道原來這名字其實是英文「James」的音譯,以現在的譯法應該叫「詹姆士暗沙」才對。 這塊礁石是英國海軍在1892年發現的,當時婆羅洲的拉惹(當地土著的領袖),是一名叫James Brooke的英國探險家,他的故事我們下一期再講(?),因此以James 做為新發現的暗礁名稱,也就是「James Shoal 」,因此在東南亞的華語圈,這個暗礁名字叫「詹姆沙」,把詹姆翻譯成曾母,然後說是中國領土,就跟「羅納度」、「劉美夕」都是中國人,意思是一樣的。 因此,詹姆沙應該自古以來,就是英國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才對。 美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館昨天發了一個聲明,同時罕見的以殘體中文為主文,附上馬來文及英文翻譯,宣稱詹姆沙是一塊礁石,在國際法上沒有認何一個國家可以聲稱它是任何人的領土,這塊礁石距離馬來西亞50海浬,距離中國最近的地方也有1000海浬,北京不能對此主張任何的海上權利。
石明謹 2020-07-15
不給特殊待遇就是干預他家內政

不給特殊待遇就是干預他家內政

有個年輕人身手矯健、頭腦靈活,在外面打工賺錢,很得賞識,大家都給他特殊待遇,多給他一些工資。 但是這個年輕人家中有個酗酒的父親,不但天天吃喝嫖賭、偷拐搶騙,還利用這年輕人的名號,在外詐騙錢財,同時有事沒事就家暴,把這年輕人打得頭破血流。 有鄰居看不過去,就開口撐年輕人,要他父親不要對年輕人這麼粗暴,有群人平常跟著這父親白吃白嫖,號稱一家親,這時候就跳出來說: 「嘴巴撐有什麼用?你把年輕人帶回家養啊!」 「年輕人就是要揍才會乖啦!」 「年輕人是他老爸的一部分,關你什麼事?」 有一天這年輕人被打得半死,於是出手擋了幾下父親的鞭子,他父親看到他反抗,氣得抓狂了,拿出鐵棍把年輕人的手腳全部打斷,曾經給年輕人特殊待遇的公司,看到他已經殘廢無法工作,於是不再聘用年輕人,也不再跟混帳父親往來做生意。 這群人又跳出來說: 「不給特殊待遇就是干預他家內政!」 「這些人怎麼那麼無情,不給年輕人工作!」 「這年輕人真是笨,被打幹嘛要反抗?」 「一定是跟外面的朋友學壞了!」
石明謹 2020-07-15
林佳龍真的很可憐

林佳龍真的很可憐

林佳龍真的很可憐,為了一面小牌子,搞得滿頭包。 身為一個部長,不應該管到這麼細的小事,但是就是這樣的一件小事,能夠搞到部長要出來坦,這才是大問題。 交通部是個很保守的機關,這件事其實是主要業務主管一句話就能解決的事,偏要搞到怒火燎原,什麼設置規則要變更需要會銜內政部,標誌規定只能橫書,所以只能這樣等等,其實都是不想承認自己之前做錯的藉口。 首先是設置規則並沒有規定一定要橫書,雖然例示只有橫書的樣子,但是規則內文並沒有規定書寫方向,其次是規則變更需要「會銜內政部」,但不要騙外行人不懂,主管機關是交通部,你要改規則,內政部不會有什麼意見的,會銜的意思翻成白話只是「朕知道了」。 就算,就算,你們做出的解釋是依圖例不能直書,然後內政部真的很機車不願意配合,導致交通部不能隨意變更樣式,其實也有更好的解決方案,只是交通部願不願意做而已,一面牌子都改不了,更別提什麼交通政策或是路權問題了。 林佳龍很無辜,因為他可能不會懂這些細節,也沒空管到一面牌子這種小事,只能聽下面的人跟他報告的結論,這次正好證明一件事,那就是你手下的人真的不行,或者是故意要害你,你不好好處理這個機關的文化,下一次你會再中槍,因為交通設施惡搞、亂搞四處可見,絕不只這一樁,如果這件事沒處理好,以後各種標誌設置問題,大家會全部怪到林佳龍頭上。 林佳龍說這專頁讚 12 小時 ·  我知道這個標誌還不夠好,大家提供很多寶貴建議,我們會更努力讓使用者經驗變得更好。 然而難處是,目前全國指示標誌都是依照「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設置,規則中,對於字型大小、字體、排列方式(採橫式、上下排列)、語文(中英雙語)都有律定,並不是高公局可以直接更改設計就使用的。 因此這個牌面,我們盡量在 #符合現行規範⋯⋯ 更多
石明謹 2020-07-11
NBA停賽,英格蘭足總不能不表態?

NBA停賽,英格蘭足總不能不表態?

等等……台灣又不是WHO 會員是要表態三小…… NBA停賽也影響重大,英格蘭足總不能不表態?
石明謹 2020-07-08
台北市是加倍的沒用?

台北市是加倍的沒用?

所以台北市是……加倍的沒用?
石明謹 2020-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