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彥斌相關文章

林獻堂的祖國夢碎

林獻堂的祖國夢碎

不少人看到這張照片,第一印象是「林獻堂身高,比蔣介石高」。其實不只身高,這兩位台灣與中國同時期的領袖,人品、氣度才真是天淵之別,一位是悲天憫人的人格者,一位是殺人如麻的獨裁者。 但人格者只有道德、胸襟,獨裁者有的是槍砲、軍隊。所以人格者只有閃避,遠走他鄉。〈本文歡迎分享,但照片請勿下載使用。謝謝。〉 我曾向霧峰林家的人說,林獻堂1956年客死東京,去辦後事者不知是否檢視他的眼睛?我相信林獻堂是死不瞑目。為反抗日本殖民,他不說日語,不著和服,不穿木屐。他心心念念要台灣回歸祖國,但等到他心目中的祖國來台,他卻寧願流亡海外,客死他一生對抗的日本本土。 1936年他到上海,說了一句「高興回到祖國懷抱」,被日人控制的媒體批得體無完膚,當年6月17日在台中公園湖心亭前,被日本軍方唆使的浪人賣間善兵衛公開毆打,日本人不僅要教訓他,更是要羞辱台灣人的領袖。 林獻堂,推動議會設置請願運動、領導台灣文化協會,一輩子都在想方設法對抗日人殖民、統治。好不容易日本二戰戰敗,需放棄台灣統治,戰勝的同盟國派員前來徵詢台灣人意見,他和所有頭人幾乎都眾口一聲:「台灣要重回祖國懷抱」,讓台灣失去一次絕佳託管、獨立機會。 他日夜盼望的祖國來台灣,他才發現自己竟然被列「漢奸」,理由是他曾任日本貴族院議員。祖國大官不理被殖民的悲哀,被殖民者根本無法拒絕統治者的「恩賜」。接著,他目睹偉大祖國的將軍蔡繼琨,帶著軍隊荷槍實彈到霧峰農會公然搶糧。1946年第一屆臨時省參議會成立,他是眾望所歸的議長人選,但開議前夕,祖國的國民黨軟硬兼施,逼他宣告退選。 1947年二二八事件,台灣第一位金融博士陳炘、第一位文學博士林茂生,及台中市唯一省參員林連宗…等,都是他的好友,一位又一位莫名被逮捕、槍殺。而在事件中,他還藏匿國民黨要員嚴家淦在自家房間閣樓避難,也協助國府恢復台中社會秩序,但他意識到不得不離開自己心愛的台灣了! 1949年他以養病為由,搭機前往東京,不再返台。1950年他疼惜的姪子林正亨,被押往馬場町槍決,他對國民黨不只是心灰意冷,應該是深痛惡絕了!。國民黨派丘念台及他的好友蔡培火、葉榮鐘等相繼前往勸回,他始終不為所動,最後他痛斥「危邦不入,亂邦不居」,而台灣在國民黨統治下,「已是危邦、亂邦矣!」 1956年9月8日,他嚥下最後一口氣,享年76歲〈1881-1956〉。所以,我相信他是「死不瞑目」。 林獻堂,是台灣人領袖,也是祖國夢碎的台灣人代表,對中國從期待到完全灰心、絕望的台灣人先賢。我們不能忘記他的遭遇,他祖國惡夢乍醒的心路旅程。 我紀念台灣文化協會100年系列,第九集就講述「林獻堂死不瞑目?」,9/5〈日〉上午10時至11時在快樂聯播網播出。屆時點以下網址即可收聽: https://www.happyradio.com.tw/......
陳彥斌 2021-09-02
連戰阿公的「鴉片有益論」

連戰阿公的「鴉片有益論」

  2014年台北市長選舉,連戰眼看連勝文選情告急,站上講台痛罵支持柯文哲的反國民黨者是「皇民」。不料弄巧成拙,被起底他阿公連橫在1930年間,曾發表一篇「鴉片有益論」,公開支持、力挺日本政府在台灣特賣鴉片,被國際社會大力撻伐。連橫才是正字標記的日本皇民。 日本1895年接收台灣時,為贏得國際支持「領台」,首相伊藤博文曾昭告世界,日本政府將禁絕台灣人吸食鴉片〈清朝容許吸食鴉片〉,以配合國際公約。但始政後發現禁絕不易,先是逐步勸導,但1909年起則不再禁絕,甚至讓辜顯榮等特許、代銷鴉片,台灣吸食鴉片人口大增,到1928年時,領有鴉片牌的人口竟達17萬人。 不過,日本政府讓台灣人吸食鴉片,卻不許台灣人傳送、販售、交易鴉片給在台日本人。一經確認,可判死刑。至於日本政府為何不禁絕台灣人吸食,主要是鴉片專賣利潤太豐厚,1928年鴉片即佔台灣專賣總收入68%。 首先發出不平的台人,是林獻堂、蔡惠如等的新民會,於1928年向總督府等單位提出,但日本政府置之不理。1929年個性剛烈的蔣渭水以台灣民眾黨名義,除了向總督府,也向東京媒體、總理大臣…等控訴、抗議。 1930年元月2日晚間,蔣渭水趁電信局沒有懂英文的員工當班時,由當年只有17歲的兒子蔣松輝去拍電報,給在瑞士日內瓦的國際聯盟〈聯合國前身〉,控訴日本在台灣鴉片專賣,違背人道,違反國際公約。引發軒然大波,該聯盟很快派十幾位委員來台調查、了解,讓日本政府顏面盡失。 被拿到國際上控訴,日本政府終於收斂,逐漸禁絕鴉片,但對台灣民眾黨深痛惡絕,不久即以各種理由命令解散。 而連橫就在鴉片事件中,撰寫一篇「鴉片有益論」,表示台灣人是因勤奮才吸食鴉片,因鴉片可以提神,且能驅熱…等,刊登在當時的《台灣日日新報》。林獻堂斥其「寡廉鮮恥」,因連橫是霧峰林家為主的櫟社詩社社員,在傅鍚棋社長及林幼春、林槐廷…等社員同仇敵愾下,連橫被櫟社除名。   好笑的是,連橫發表「鴉片有益論」後,竟有人出面為連橫抱不平,指該文文詞平平,不像是才高八斗,編著《台灣通史》的連橫之筆。問題是,該文絕對會引來千古罵名,如果不是連橫之作,他應出面澄清呀!但連橫一輩子都沒有否認過! 連戰公開罵人「皇民」,真的是「賠了兒子選情又挨罵」。其實,政治血緣是有DNA的,當時擁護日本政府的,其後代也大都擁護國民政府。當年反日本政府的,後代也大都反國民政府。雖然不是絕對,但比例極高,值得有心人研究、細數。 我紀念台灣文化協會100年講述,第六講「鴉片事件」8/15〈日〉上午10時至11時,在快樂聯播網播出。歡迎指教。
陳彥斌 2021-08-13
誰是有力者?

誰是有力者?

  日本時代,曾出現台灣人內訌,有力者v・s無力者。無力者代表是林獻堂、蔡惠如…等,他們已是地主、士紳,竟是「無力者」。「有力者」是誰呢?他們是辜顯榮、林熊徵、吳昌才、李延禧…等,擁護、力挺總督府的政商名流。這是發生於1924年間,台灣文化協會如火如荼展開柔性抗日時候。 辜顯榮,大家很熟悉,1895年引日軍進台北城後,就是日本政府刻意打造的台灣人樣板。日本人也給他最多的特許、恩惠。身任日本貴族院議員,家族經營跨足糖業、土地、樟腦、鹽,及鴉片代售…等。一代就讓辜家名列台灣五大家族,而且粉碎所謂的「富不過三代」,辜家如今富五代了,還是台灣巨富! 林熊徵,是板橋林家長公子,繼承龐大家業,當年是台灣首富。事業經營多元,最受囑目是「林本源製糖會社」,此會社曾爆發農民最血淚的抗爭〜二林事件。台灣有句諺語「第一憨,種甘蔗乎〈給〉會社磅〈秤〉」,即可知與日人配合剝削農民的會社,是被台灣農民多麼憎恨、怨嘆! 吳昌才,大家可能最陌生,根據維基百科資料,他是菸商,應該是事業版圖很大菸商,才能加入歌頌總督府的公益會,且能在有力者大會中,成為領銜角色! 李延禧是李春生之孫。李春生在1890年代是台北最大茶商。辜顯榮之所以去引日軍近衛師團進台北城,就是受李春生…等頭人所託,因為當時台北城被中國傭兵盤據,到處劫掠,百姓朝不保夕。李延禧來頭由此可見一斑,當然也是總督府的「愛日商人」。 辜顯榮等為何要對抗林獻堂等,主要是1921年起舉行的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以來,年年到東京,聲勢越滾越大,加上台灣留學生的共襄盛舉,給台灣總督府造成巨大壓力,尤其是總督大人,容易給日本權力中樞「壓不住陣腳」印象。1924年時的總督是內田嘉吉,惟恐被更換,鼓動辜顯榮…等出來壓制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的氣焰。 辜顯榮等自稱是台灣「有力者」,批判搞議會運動的林獻堂…等,只是台灣一小撮野心分子〈這和後來的國民黨譴責黨外人士一樣〉,不能代表台灣,也不利台灣發展,台灣人應感謝日本政府的治理德政,他們這群台灣最有力的政商名流站出來嚴厲控訴。 林獻堂…等立即發動成立「無力者大會」,並在當年7月3日,同時在台北、台中、台南舉行三場群眾大會。台中在目前台中公園旁的林氏專祠〈已拆除〉展開,號召員林、彰化、南投、草屯、大甲、清水、豐原…等地人士參加。他們搭著的車輛都繫著「無力者團結起來」、「無力者快快覺醒」…等標語,敲鑼打鼓前來台中,會場聚集千餘人,氣氛高亢、空前熱烈。 三場大會下來,加上民間力量的催化,從此,「有力者大會」竟如洩了氣的皮球,偃旗息鼓,轉趨低調。「無力者」打了一場大勝仗,也讓當時的台南詩人謝星樓,寫的那首諷刺辜顯榮的詩,直到今天台灣人都還朗朗上口: 《辜顯榮比顏智〈甘地〉,蕃薯籤比魚翅,臭尿壺比玉器》。 我講述台灣文化協會系列第四集「無力者大會」,8/1〈日〉上午10時至11時在快樂聯播網播出,歡迎指教。
陳彥斌 2021-07-30
坐牢,也可以是光榮的

坐牢,也可以是光榮的

  坐牢都因作奸、犯科,所以入獄當然是恥辱。但台灣歷史特殊,因公義或眾人利益坐牢,則是光榮的。這種傳統是從日本時代的「治警事件」,蔣渭水、蔡培火、蔡惠如…等入監開始。此事件常被與「美麗島事件」相提並論。 這起1923年發生的事件,日人秘密逮捕台灣文化協會菁英。和國民黨1979年製造美麗島事件一樣,要將台灣反抗主力一網打盡。日人封鎖媒體報導,國民黨則傾力醜化被逮捕者。但論規模、判刑輕重,國民黨則顯然狠毒、殘暴得多! 治警事件逮捕41人,傳訊58人,起訴18人。最後判刑確定,最重是蔣渭水、蔡培火四個月。蔡惠如、林幼春、林呈祿等五人三個月,以外是罰金百元或無罪。 1924年10月18日「治警事件」二審辯論結束後。前排坐者六人皆為日本辯護律師,第二排左起陳滿盈、葉榮鐘、蔡惠如、林呈祿,葉清耀。第三排左一蔣渭水、左上圈一林幼春、圈四蔡培火。   美麗島事件光是軍法審判八位,施明德無期徒刑、黃信介十四年,林義雄、張俊宏、呂秀蓮、陳菊、姚嘉文、林弘宣各判十二年。司法判刑37人,分獲七年、四年、三年…等徒刑,最輕十個月。 美麗島事件還發生林義雄家門血案,其母和雙胞胎女兒被殺,長女奂均被殺得奄奄一息。當時林家24小時被特務、警察監控,血案迄今未破! 治警事件是因蔣渭水…等籌組「議會設置期成同盟會」,違反日人的治安警察法。美麗島則被控叛亂。統治者都是借機懲處反抗者,並期望達成殺雞儆猴目的,但都沒有成功,反而刺激台灣人反抗運動更波瀾壯闊展開。 治警事件在訴訟間,台灣人踴躍旁聽、關心。第一審日本法官堀田真猿判決全部無罪,二審才判有罪。當大家知道這些反日義士難逃牢獄之災後,紛紛發起宴客、聚會等「慶祝」活動,要表揚他們為義受難,逼得日人在判刑確定當天即令發監執行。 清水的蔡惠如從家中出發,兩百多人送行到車站,沿途被鄉親一路簇擁,紛紛向他致敬。他搭上火車,經過沙鹿、大肚、追分、烏日等站,也都有人在站中揮手相送。抵台中車站,人潮洶湧外,還鞭炮聲大作,日本警察驅趕、壓制無效。 蔡惠如率著群眾,從新盛橋通〈今中山路〉浩浩蕩蕩的緩步前行,沿途不少商家站立門口致意,走到今之三民路左轉,抵台中醫院探望同被判刑三個月,但生病住院的林幼春。之後群眾又陪他到台中法院報到,他昂然、驕傲走進台中監獄。 這是台灣人「因義受難,光榮入獄」的開始。美麗島受害人被逮進監牢時,台灣人來不及向他們致敬,但他們出獄時卻享盡英雄風光。黃信介、張俊宏還全島巡迴舉行「鑼聲若響」,車隊所到之處、鑼鼓喧天,群眾大會,每場都數以萬計,歡聲雷動。 當反抗者為義受難、入獄,不再是羞愧,不再是恥辱時,這個民族就即將出頭天了。香港加油! 我講述台灣文化協會系列節目,第三集「治警事件」7/25〈日〉上午10時至11時,快樂聯播網播出。
陳彥斌 2021-07-23
南投人的道歉

南投人的道歉

  台中市醫師公會前理事長羅倫檭,以前公開致詞時,常向大家道歉。他說:「我是南投人,我先跟各位致歉。因為我們南投出了一個吳敦義,有人還稱他「白賊義」,這是台灣的不幸,所以我向大家表示歉意。」 吳敦義好不容易退休了!我以為受人敬重的羅醫師,不必再身為「南投人」而道歉。但近日看到南投縣長林明溱,推動疫苗施打不力,曾被評比施打率各縣市最後一名,卻天天吵著縣府要自購疫苗,並發飆說:「我們為什麼要打乞丐疫苗」。 立委管碧玲關切南投縣施打不彰,是否因縣境遼闊?建議中央應給予支援。林明溱昨天竟又爆口:「管碧玲是民進黨養的一條狗,要她吠,她就吠」。管碧玲則大氣以對:「好,我是狗,民代本就是看門狗。南投加油!」 看到這一幕,不禁憂心羅醫師是否又要為「南投出了個林明溱」,又常要向大家道歉? 看到林明溱這副德性,我這南投人也心有戚戚焉,同時怨嘆綠營不長進!從1997年彭百顯當縣長一屆,2001被林宗男扳倒,林宗男一屆,2005年又被蔡煌瑯在黨內初選中擊敗,結果兩人出馬,同歸於盡,自此黨內分崩離析至今。 由國民黨執政後,先是2005年起貪污縣長李朝卿兩屆,再來是2014年起這個遺笑大方的林明溱兩屆。印證了我常說的:「民進黨團結不一定成功,分裂則一定失敗,甚至滅亡」。
陳彥斌 2021-07-21
卑鄙、齷齪是他的名字

卑鄙、齷齪是他的名字

  我即將滿64歲了!不敢說閱人無數,但我長期當新聞記者,形形色色的人見過不少。可是,遇危險,就出賣恩師,無法堵住悠悠眾口,則將小部屬推出去當替死鬼。眼見仍然不能取信社會,連最親密的政治盟友都毫不猶疑,將她曝光,成為社會眾矢之的,還是首見。 這種人,已不能論斷他的政治擔當,無疑的,這是基本人格的有無?偏偏他是台灣現任的首都市長。 疫苗之亂,爆發深夜燈火通明的好心肝診所,隔天一曝光,柯文哲馬上指責診所違規,要重罰。企圖將過失全推給好心肝診所,而該所所長正是柯文哲台大恩師許金川。即至傳出疫苗是衛生局主動分發,且診所被要求「一日內要打完」後,柯市府眼看紙包不住火,馬上說:「疫苗額度分發,都是衛生局吳姓股長決定」。來轉移「一日內要打完」的社會怒火。 為什麼下令「一日內要打完」?因為柯文哲一再酸、罵疫苗不足,但媒體統計各縣市疫苗每日施打率,台北市、新北市都明顯偏低,柯文哲眼見眾怒難抵,才會下這種濫指示來消化大家一劑難求的疫苗,也把衛生局、好心肝、小禾馨搞得人仰馬翻。 疫苗被搶破頭的敏感時刻,額度發放會是一位小股長可以決定的嗎?不要說台北市的防疫指揮官是柯文哲,副指揮官是黃珊珊,衛生局官場排序是局長、兩位副局長,再來是主任秘書、專門委員,再來是各科科長,各科科長下才是各股股長,股長是基層的最小主管,有可能決定這時候「劑劑珍貴」的救人疫苗額度嗎? 我相信經此事件後,不僅這位倒霉股長嚇出一身冷汗外,台北市府的大小官員勢必人人自危,因為領導的市長、副市長、衛生局長,是遇事就隨時可以把基層小主管推出去當「替死鬼」的長官。 果然,把千斤萬擔責任,推給小股長的伎倆,稍有常識的人都不會相信。小股長既然挑不起,也轉移不了注意力,柯市府祭出的法寶,是曝光立委高嘉瑜關說。畢竟高嘉瑜比起許金川院長、小股長,是知名檯面人物,又是頂著光環的立委。 這招確實有轉移作用,高嘉瑜有關說應也是事實,所以伶牙俐嘴的她,被柯市府擺了一道也百口莫辯。但大家最有興趣的,是高嘉瑜和柯文哲其實是親密的政治盟友,柯任市長、高任議員,兩人即惺惺相惜。 2018年民進黨提名姚文智參選台北市長,民進黨籍的高嘉瑜態度曖昧是眾所皆知,連姚文智本人都曾公開揶揄、感嘆! 但再好的政治盟友,在「死道友,不能死貧道」下,高嘉瑜只能扮演「替死鬼」,來轉移柯文哲亂搞疫苗的焦點箭靶。 柯文哲是真小人?還是偽君子?看來都不是,他是真小人加上偽君子的雙料政壇奇才。提醒台北市民,你們還要在這廝執政下生活兩年,況且疫情愈搞愈混亂,愈搞愈棘手,大家要自求多福。(圖:黃謙賢攝影) 我特別在6/27(日)上午10時至11時的快樂聯播網節目,分析這位百年罕見的政壇奇才。屆時點以下網址,全國都可收聽: https://www.happyradio.com.tw/  
陳彥斌 2021-06-25
苗博雅與18位民進黨議員

苗博雅與18位民進黨議員

  疫情嚴峻後,柯P聲量谷底回升,當然還是一堆「瘋言瘋語」,北市府更是亂成一片,從疫苗亂發特定診所注射可見一斑。在近來的「柯P之亂」中,有位政壇新秀苗博雅最讓我眼睛為之一亮。 社民黨籍的議員苗博雅,我不認識,我是從她臉書,尤其是影音檔案中,見識到她的理路清晰,口才犀利,在議會中屢屢讓柯P一再辭窮,不讓柯P「假痟」。且常以其人之道治其人之身,用柯P講過的話,來反擊、襯托柯P的胡搞瞎搞。 這次「好心肝」之亂,苗博雅也馬上站出來,且一針見血,揭露市府「假重罰,真包庇?三講四漏氣」,未落實「診所員工名冊」、「匡列施打對象」,又質疑「診所員工有可能1000位嗎?」,批判疫苗嚴重濫發至此…等,讓柯P、黃珊珊無所遁逃。 苗博雅的鋒芒畢露,最明顯被比下的是18位民進黨議員。民進黨議員以往被認為最具戰鬥力,但本屆議會問政,18議員加起來的媒體聲量恐怕比不上一個苗博雅。或許有人會說「王世堅也會罵柯P呀」,我要不客氣說, 王世堅那種臉孔表情重於以理服人的反制,或以表演跳水來博取媒體報導的戲碼,只會讓人鄙夷、嘲笑民進黨議員的低劣、粗俗。 這次「疫苗之亂」,雖也有簡舒培、吳沛憶等民進黨議員出聲抨擊,可是力道、聲量,終究比不上苗博雅。或許吧,民進黨黨齡35歲了,算是邁入中年了,加上中央全面執政,議員銳氣大失。我這位民進黨創黨黨員要奉勸台北人,選總統、選立委,在兩大黨對決下,要選民進黨鞏固本土政權。但下次台北市議員選舉,或許不要再期待民進黨議員了,要呼喚、成就更多的苗博雅出列。
陳彥斌 2021-06-10
「敢痟的戲,就有人看」

「敢痟的戲,就有人看」

我錯了! 日前我在臉書發了一則文,強調防疫首重上下一心,切勿「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其中,我特別點名侯友宜應以大局為重,千萬不要仗著高人氣、高聲望,重蹈2003年馬英九覆轍,以政治力對抗中央防疫中心,如SARS一樣搞得不可收拾。 文中,我也點名柯文哲我不擔心,畢竟他低民調、低人氣,沒有足夠的政治能量來對抗防疫中心。但這幾天的發展,我不得不承認「我錯了」,因為我忘記台灣人說的那句「敢痟的戲,就有人看」。 這位首都市長,近日罵東罵西,罵美國大使、罵蔡總統、罵陳時中、罵衛福部副部長石崇良。把疫情紓困,比成「綁樁」,罵防疫中心「阿達瑪控固理」、「講幹話」, 還說「如還在台大當柯p,就拿病歷表砸人」…,這些話,根本都沒頭沒腦,也明顯違反常理。但因疫情嚴峻,人心惶惶,媒體竟爭相報導。 可想見的,難得重返聲量的柯p,一定會更放大聲量,把「敢痟的戲,就有人看」扮演得更淋漓盡致。只是,抑制疫情有疫苗,要抑制承認自己有亞斯伯格症的市長,不知能怎麼辦?尤其目前國難當頭。最奇怪的是台北市的眾多民進黨議員,似乎都睡著了,竟然沒有一位站出來喝斥、制止。 台灣話充滿智慧,今年狀況特別多,真是「歹年冬,厚痟人」,且「敢痟的戲,就有人看」,我不得不承認「我錯了」!
陳彥斌 2021-05-30
悲情呂秀蓮

悲情呂秀蓮

  當藍營群起胡亂攻擊中央防疫中心時,呂秀蓮也站出來狠狠踹一腳。她罵得氣憤填膺,但我看到的她,卻是悲哀、可笑又可憐。有多少人還記得她曾是「哈佛才女」? 呂秀蓮這種唯恐被忘記,唯恐被遺忘,忽然就忍不住跳出來罵罵蔡總統,教訓民進黨的舉措,讓我聯想到我的新聞老師司馬文武,曾對一位過氣政治人物的形容: 「當戲演完了,舞台燈光暗了,散場了,觀眾都站起來往門口走去,他卻還一個人在舞台上比手畫腳…」。 這位昔日的「哈佛才女」,副總統時代比喻自己是「深宮怨婦」,躊蹰滿志認為陳水扁任滿總統了,當然就是她。結果,2008年她在民進黨初選中就黯然退出。 民進黨2008年失去政權後,蔡英文毅然跳出來扛起重擔,好不容易才讓民進黨漸漸恢復元氣,故呂秀蓮2012年大張旗鼓要挑戰馬英九連任時,她想不到她眼中晚輩中的晚輩蔡英文,已在黨內眾望所歸。這對她來說,應該「是可忍,熟不可忍」。偏偏還是同為女性。 2016年,蔡英文聲望如日中天,一舉為民進黨贏回政權。2020年要競選連任,呂秀蓮當然是捨我其誰,沒有政黨推薦,誇下海口要以公民連署參選,結果是雷聲大,雨點小,草草收兵,還在電視機前接受羅智強羞辱,羅智強公開說:「我連署呂秀蓮參選,但大選我票投韓國瑜」。 如今,她又站出來了,還發了所謂「四大聲明」,除了媒體拿來充充版面,國民黨拿來奚落綠營外,應該沒有幾個人在乎!但她還是努力在比手畫腳,她不知道屬於她的戲早已結束,舞台燈光不僅暗了,而且觀眾早都走光了。 看到呂秀蓮、施明德…等人,我都慶幸自己是小人物,小人物永遠不需要鎂光燈,因為小人物從不知道鎂光燈有多絢麗,多迷人,多讓人陶醉!  
陳彥斌 2021-05-28
老外為什麼特別愛台灣?

老外為什麼特別愛台灣?

  剛剛開車路過文心森林公園,看到這位老外舉著「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逢人就微笑展示。我車停路邊,請他讓我拍照。 心中首先想著,為什麼老外特別愛台灣?近日看到好幾則「老外愛台灣」的報導,有美國人、日本人,也有烏克蘭人…等。這位老外告訴我,他來自加拿大,2009年到台灣教英語,他非常喜愛台灣,更擔心台灣被中國併吞,所以假日常拿著這樣標語在公共場所,逢人就展示。 我心中繼之浮起的,為什麼有不少生在台灣、長在台灣,甚至在台灣享著榮華富貴的人,反而不愛台灣,一心一意希望台灣被中國併吞呢? 為什麼?難道這就是「一樣米,飼百樣人」嗎?  
陳彥斌 2021-05-08
民進黨,就是不可以!

民進黨,就是不可以!

  民進黨北市黨部黨員趙介佑涉販毒、詐欺,引起軒然大波,主席蔡英文還公開道歉。不少人為民進黨抱屈,說台灣社會總「明察秋毫,不見輿薪」。但我這位創黨黨員卻要說:「民進黨就是不可以!」 不可以原因?主要是人民對民進黨的期待! 太多的人在此事件中,比喻兩大黨與黑道關係,是「小巫見大巫」。國民黨原就是幫會起家,來台後,結合黑金、豢養派系,控管台灣選舉半世紀。趙介佑犯行,可以和國民黨籍前屏東縣議長鄭太吉公然率眾殺人,及勾結竹聯幫到美國槍殺江南相較嗎? 有人會說「以上是陳年往事」,但目前縣市議會國民黨正、副議長,有多少位是黑道背景?即使是立法院,有多少位現任國民黨委員的出身、當選實力是來自黑道世家呢?大家很容易屈指一數。 但這樣,民進黨就可說黨員數以數十萬計,怎可能沒有一隻臭老鼠嗎?其實,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台北市黨部被染黑,早已眾所皆知。去年主委選舉,搞到臨時喊停,難道和「黑影幢幢」無關嗎? 蔡英文最該道歉的,其實不是趙建佑這位小黨員,而是他的背後,尤其是蔡總統聘的國策顧問群,是不是該檢視都「德配其位」?有人又要說目前國策顧問不風光了,連薪給都被取消了,早已淪為「選舉酬庸」了。但上面印著「總統府」的名片,是可以輕易給予的國之榮銜嗎? 再說,罵國民黨是黑金政黨,但馬英九的國策顧問,也沒這麼隨便吧? 如果要比爛,台灣就繼續戒嚴,繼續讓國民黨永世執政!台灣今天的自由、民主,是多少仁人志士被槍決、被送火燒島囚禁,林義雄母親、孩子被利刃殘殺,鄭南榕自焚殉道,多少先賢先烈用生命、青春、眼淚換來的!民進黨今天執政,能俯仰無愧嗎? 社會對民進黨群起攻之,當然有著國民黨的厚顏撻伐,有著部份媒體蓄意推波助瀾,但更大的憤怒,絕對是社會「對民進黨的期待」。這是民進黨的包袱,卻也是民進黨的執政生機,如果連這種生機都被幻滅,民進黨就該壽終正寢,更別說繼續執政了!
陳彥斌 2021-05-07
台語會死掉嗎?

台語會死掉嗎?

  月前在一場放映《王育德紀錄片》活動中,映後座談主題忽然談到「台語會不會死亡?」。我忍不住站起來倡言「不會」,在場數位推動、研究台語者都激動表示:「一定會」。讓我近日在公共場合,特別留意陌生人對話,來感受、判斷台語會不會死掉? 我倡言「不會」原因?是今年64歲的我,五十幾年前讀小學時,說台語,要被罰錢、被罰跑操場,被掛狗牌羞辱。當年台語都沒被搞死了,現在怎會死掉? 我又說,三十年前,台中鄭順娘阿姨嚴重感受台語已走到懸崖,即將掉落深谷死亡,祭出「以日語教台語」妙招。用免費教日語,但學員聽完一小時日語課程後,要留下來聽一小時台語課程推廣。我說,那時台語面臨的困境,確實令人著急。但那時都沒有死掉了,現在怎麼會死? 我再說,二十年前葉菊蘭任客委會主委時,我在文化總會中部辦公室擔任執行長,邀她前來演講。她提出警告說:「原住民語已在太平間,客語在加護病房,台語在急診室」。我說,當年大家提起母語危機,都緊皺眉頭。但當年台語不僅沒有死,反而台語系、台文系在不少院校陸續創立。台語怎會走入學術殿堂了,反而死掉呢? 我並說,我演講、廣播都使用台語。理由是「台語是我的母語,我說來較流利外,也較能說出感情」。台中不少扶輪社曾邀我演講,我都堅持用台語,迄今也沒碰過那一社不能接受。台語怎會死掉呢? 我的立論當然說服不了台語研究者,眾多「一定會死」說法中,就我的台語老師簡秋榮在會後,私下對我說的一句話,讓我最感憂心。他說:「台語不會死在我們這一代,但會死在下一代」。這句話深深撞擊著我。 我近來出門,總刻意傾聽身邊陌生人對話。如前幾天到高速公路休息站時,我在停車場、賣場、廁所,都留意他人對話。結果幾乎「全華語」,連看來年紀比我大的歐吉桑,在向同伴吆喝,在買東西,在講手機,我沒聽過有誰說一句台語。 這兩天,都到中國附設醫院探訪病人,結果情況一模一樣。我相信有些人在家中,在私下還是會說台語,但在公共場所就是「全華語」。在醫院曾和一對夫妻帶兩位小孩同搭電梯,大人、小孩不僅「全華語」,一位上年紀歐吉桑進電梯,也用彆腳華語逗弄兩位小孩,然後哈哈大笑。可以感受歐吉桑明明就是台語使用者,但和小孩對話就是「全華語」。 我同時關注我的女兒、兒子,他倆都超過三十歲了。和我對話當然「全台語」,但他們和媽媽、伴侣、朋友對話時,也明顯華語多於台語。我那寄養在別人家的小兒子(妻弟兒子〉就更不用講了,讀高中的他除了和我說話是台、華語參半外,他的語言習慣已是「全華語」。 觀察、傾聽幾週下來,我不得不承認,台語可能真的會死掉,就如簡秋榮老師說的:「死在我們的下一代」。嗚呼!哀哉!
陳彥斌 2021-04-11
頑固的啟蒙者~邱垂亮

頑固的啟蒙者~邱垂亮

中國說他是「頑固台獨者」,他說自己是「頑固的民主者」,我則要說他是「頑固的啟蒙者」。因為半世紀以來,他一支健筆不知喚醒台灣多少人,尤其是我們如今六十歲上下的這一代。 邱垂亮教授日前過世,包括蔡總統、賴副總統、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及很多綠營、台派領導人、精英都表遺憾、感念,為什麼?因為這位台大外文系畢業,美國加州大學博士,長年在澳洲昆士蘭大學授課的他,享壽84歲中,長達五十年都在國際社會爭取台灣權益,並筆耕不綴,在台灣發表鼓吹民主、推動自由,且以國際視野為台灣前途找出路。從黨外到解嚴,到民進黨執政,從不間斷,受他影響的包括未曾與他謀面的我。 46年前的1975年,他發表一篇<兩種心向>在康寧祥的《台灣政論》。康寧祥前輩說,結果是《台灣政論》被國民黨停刊一年,未久,副總編輯黃華被以判亂罪被捕,判刑10年,加上提前假釋的兩年,共坐了12年黑牢。另一副總編輯張金策偷渡逃亡海外,總編輯張俊宏因失業,流落西門町賣甜不辣。邱垂亮自己則從此被列黑名單,不能返台達十幾年。 如今再來看這篇引發軒然大波的<兩種心向>,首先你會莫名其妙,甚至莞爾。因為邱教授轉述他和中國第一綱琴家傅聰的對話,傅聰批判中共的強烈,比批評國民黨嚴重好幾倍,但國民黨就下重手。邱教授著墨另一對話者柳教授,言論確實批判國民黨較多,可是柳教授將希望寄託於中共的觀點,則受到邱教授的強力反駁。 <兩種心向>是46年前文章,但證之中共、國民黨的發展,不得不欽佩邱教授當年就高舉「民主、自由是台灣的唯一活路」。他當時也就預言中共在獨裁下,可能改善中國的貧窮,但中國人在共產黨統治下,無法享有民主、自由,人民無法當家作主。邱教授真是令人欽佩的先知。 這位「台灣知識分子的良心」,我以感佩心情,在4/4〈日〉10時至11時的快樂聯播網節目介紹,屆時點以下網址,全國都可收聽:https://www.happyradio.com.tw/ 彭明敏、康寧祥、李筱峰、邱義仁…等多位舉足輕重人物,4/8〈四〉下午二時,將在台大校友會館四樓〈濟南路一段2之1號〉舉行追思紀念會,識與不識邱教授者都可參加。
陳彥斌 2021-04-02
紀念二七部隊的感動下午

紀念二七部隊的感動下午

  「面對貪污腐化、獨裁橫行、屠殺百姓的不義政府,人民有反抗權利。不敢反抗不義的民族,是沒希望的民族。 二七部隊擁有強大武器,沒拿來為非作歹,搶劫殺人,而是拿來取代無能、失能的政府,是拿來維護台中社會秩序、治安。女青年包飯糰,照顧傷患,共同保護自己的城市。 廿一師逼近台中,二七部隊為免市區燃起戰火,生靈塗炭,毅然退往埔里山城決戰,二七部隊的深明大義,值得大家敬佩與懷念。」 這是今午,我在主持緬懷二七部隊,全體肅立、靜思一分鐘時,所朗誦的話語。我並以「二七部隊精神,將帶領我們走向台灣獨立建國的康莊大道」做結語。 感謝熱情參加,二七部隊紀念碑座落的小小公園,大家摩肩擦腫,一位難求。 100歲的鍾逸人前輩依然身強體健,一點都不像百歲人瑞,致詞口條流利。證實我形容的「耳聰目明,身手矯健、聲如洪鐘」。他特別感謝林佳龍市長任內,大力支持、配合才能興建二七部隊紀念碑。 林佳龍部長稱讚「二七部隊,台中精神」,他表示鍾前輩是「永遠的部隊長」,致詞同時懷念過世兩年的警備隊長黃金島。今天欣逢鍾前輩100歲,林部長還特別訂了一座三層蛋糕,與鍾前輩共同切開,分享全體參加者。 薛化元教授鼓勵大家努力、追尋二二八歷史。他以任董事長的二二八紀念基金會,也是今天的合辦單位,專程南下,令鍾逸人前輩感動不己。 楊翠穿著昔日台中女中制服,和同樣穿著綠色制服的十位同學,一起發飯糰,最受囑目。這批綠衣天使,到場發飯糰,是為了向當年的校友在動亂中,包飯糰提供二七部隊食用致敬。 高人氣的林昶佐〈Freddy〉委員,以閃靈樂團的二七部隊歌曲《烏牛欄大護法》,來向二七部隊致上最高敬意,他說有些人以奇怪方式紀念二二八,但永遠有我們這種以紀念、詮釋歷史的方式,來探究這場災難所帶給台灣人的意義。 李筱峰老師臨時被鍾逸人前輩指定「安可」致詞,完全不需準備的李老師,順手拈來鍾前輩二戰結束時,在台北以五十元買了一面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幟,攜回台中門前懸掛。這種熱愛「祖國」的青年,一年後竟帶領民軍二七部隊與國府軍對抗到底,並坐了17年黑牢。李老師說:「我們站立的土地才是祖國,腳下以外的別人土地,都不是祖國。」贏來滿場熱烈掌聲。 最有台灣心、台灣情,最能唱出台灣味的福爾摩莎合唱團,為二七部隊獻上《勇敢的台灣人》、《台灣翠青》、《台灣百合》三首歌。讓全場充滿溫馨、感人的氛圍。 來賓太多了,不克一一點名,還請諒解。四、五百位懷念二七部隊朋友,共度一個「很有台灣味」、「很有台灣精神」的下午。 相片:廖建超提供。  
陳彥斌 2021-03-07
為什麼「吃飯糰,紀念二七部隊」?

為什麼「吃飯糰,紀念二七部隊」?

為什麼「吃飯糰,紀念二七部隊」? 我們舉辦紀念二七部隊,會發送飯糰給參加者,不少朋友都問:「為什麼?」 故事的緣起,是1947年二二八動亂中,台中青年憤而包圍警局、憲兵隊、營區後,接收大量武器,而成立民軍「二七部隊」。這支四百多人的隊伍高度自制,手中武器不是拿來為非作歹,而是取代失能的政府,維護社會的秩序、治安。 「二七部隊」以台中師範、台中商業、台中一中、台中農學院男學生為主。以台中女中、台中家政、台中醫院護理人員為主的女青年,則協助照顧傷患外,並集结起來包飯糰,供應二七部隊做為簡易伙食。 這段男、女青年,合作保衛台中城市的佳話,讓我們訪問過的二七部隊部隊長鍾逸人、警備隊長黃金島、突擊隊長陳明忠…等都懷念不已。而白色恐怖時期坐了十三年餘黑牢的蔡寬裕前輩,當年14歲,也見證他協助推車送飯糰的深刻記憶。 所以,我們漫畫「二七部隊〈上〉」中,特別把這段感人故事繪出,並畫出蔡寬裕先生還是小伙子時,協助送飯糰的情節〈見圖,王永成繪製〉。 在追尋包飯糰的歷史中,民進黨創黨黨員陳居明表示,他的母親當年是台中女中學生,即有參予包飯糰。只是他母親已近90高齡,健康狀況不方便接受我們訪問。 不過,當年的飯糰極為克難,是以鹽水泡製生水煮成飯,捏成一糰一糰,每一糰加一顆醃漬梅子〈據說可以延遲飯糰餿掉〉罷了。但在那物質缺乏時代,二七部隊弟兄就吃得津津有味,七十幾年了還回味無窮。 3/7〈日〉下午二時,在二七部隊紀念碑〈公園東路、南京六街口〉。我們提供大家食用的飯糰保證好吃,因為是每天上午都要排隊才能買到的向上北路「周記」飯糰。 領飯糰不用報名〈我們準備三、四百個〉,有五位台中女中學生,穿著綠色校服在現場分發,懷念她們當年令人敬佩的學姊。但報名者可獲「二七部隊」紀念徽章一枚,且可參與漫畫《二七部隊》、《二七部隊紀錄片》抽獎。 請大家來和100歲的鍾逸人部隊長、交通部長林佳龍、薛化元教授、楊翠主委、林昶佐(Freddy〉委員,一起紀念二七部隊,一起吃飯糰。
陳彥斌 2021-03-04
無禁無忌食百二

無禁無忌食百二

無禁無忌食百二〈台語〉 台中紅十字會今天低調慶祝鍾逸人〈1921年生〉前輩100歲,促轉會主委楊翠和我…等獲邀作陪。我特別以一句台灣諺語祝壽鍾前輩:「無禁無忌食百二〈台語〉」。 鍾前輩就是無禁無忌,二二八事件中才敢擔任民軍二七部隊長,對抗精銳的國府正規軍。應驗了台語這句智慧語錄「無禁無忌食百二」。 鍾前輩今天精神奕奕,就如我常形容他的[耳聰目明,聲如洪鐘,身手矯健]。他絕對可以「無禁無忌食百二」。大家要等待,再為他慶祝120歲生日。 今天作陪的,還有楊翠姑姑楊碧和她先生,及白恐受害人陳列珍兒子陳永裕,陳列珍在白色恐怖時代坐牢33年10個月,是鍾大哥昔日火燒島的患難同伴,陳永裕買了一盒提拉米酥蛋糕,非常好吃。 鍾大哥,加油。請記得我83歲時,要為他慶祝120歲生日。  
陳彥斌 2020-12-27
血壽桃

血壽桃

血壽桃 1970年的今天(10/31〉,台中一位小四學童廖英豪,在校和同學排隊恭祝人類的救星、世界的偉人「萬壽無疆」後,很幸運分到一顆粉紅色的麵粉壽桃。一放學,他迫不急待回家和外祖母共享。 他為何住外祖母家?因為他沒有外公,母親又是獨生女,他自小就被安排和獨居、孤單的外祖母住。外祖母非常非常疼愛他。 他一進門,捏著壽桃炫耀。不料,一向慈祥的外祖母看到壽桃,馬上眼泛淚光,情緒激動一直注視他。之後,拉著他關閉家中的每一扇門窗。並要他坐下來,聲音顫抖的說:「應該告訴你這件事了…」。但接著更緊張說:「我今天告訴你的話,你出去都不能說。說了,你會死,我會死,大家都會死…」。 小英豪驚恐莫名,坐在椅子上聚精會神聽外祖母說,你的外公是很了不起的大人物,曾留學日本的律師,二二八事件前一年(1946〉,選上台中市唯一省參議員,又當選國大代表,前往南京參加制憲大會。你外公是台中一等一的「頭人」。 二二八事件時,你外公受台中市民託付,去台北向國民政府反應百姓心聲,向陳儀建議改革意見。但一去就未再回台中。僅知道他在朋友家被憲兵、警察帶走,說是「去和長官開會」。漫長二十幾年過去了,卻始終音訊全無。 大家都說你外公被殺了,我也相信他已經死了。但他為什麼被殺?怎麼死的?死後屍體在何處?我們完全都不知道。「他們」也恐嚇我們不能問、不能說!所以,「你出去都不能說。說了,你會死,我會死,大家都會死…」。 看到這裡,很多人應該知道小英豪的外公是誰?就是二二八中消失的台灣法學精英林連宗。他的外祖母是林陳鳳,夫君死得不明不白後,整日以淚洗面,仰賴基督才能繼續她的人生。她終生不再點畫胭脂,以素樸容顏來追悼冤死的夫婿。 小英豪的母親是林信貞,自林連宗北上那一天,她即日日夜夜等候父親歸來。1977年林連宗律師事務所老舊、殘破了,改建成大樓。她在特務、官僚百般施壓、刁難下,堅持將華廈取名「連宗大樓」。但她空等父親68年,於2015年間,到天國繼續尋找她的父親。 英豪兄告訴我這段悲情往事時,我心中升起的就是「血壽桃」三字。他在「血壽桃」50年後的今年二二八,代表受害家屬在中樞紀念大會致詞,對著蔡總統說:「我們受害家屬,每次看到那座紀念殺人魔王的巍峨殿堂,就像一把鋒利的刀,插在我們的心頭上,我們的心還在淌血…」。 蔡總統,民進黨完全執政五年了,這把插在二二八受害家屬心頭的利刃,該為他們拔起來了吧!
陳彥斌 2020-10-31
蔡英文只會賣芒果乾?

蔡英文只會賣芒果乾?

蔡英文只會賣芒果乾? 昨日碰到一個人,看著電視報導中國軍機一再擾台。他竟然說:「蔡英文只會賣芒果乾」。 我說:「明明中國軍機、戰艦越過中線挑釁,你怎會反過來罵蔡英文賣亡國感?」他說:「肚臍想也知道不會戰爭,中國人不會打中國人」,還教訓我:「台灣人最好騙,所謂中國挑釁,根本都是民進黨操弄媒體製造的氣氛。」我追問:「你為什麼這麼篤定?」他答:「會打,早就打過來了!」 我再問:「中國有這樣過侵門踏戶嗎?你沒看到中國近日東南方部署更多飛彈瞄準台灣新聞嗎?沒聽到所謂武統台灣,留島不留人嗎?中國官員還在斐濟公開毆打台灣外交人員…」他說:「這就是蔡英文不對了,怎會把人家搞到這麼憤怒?她的領導模式有問題」。我說:「那你覺得怎麼樣最好?」他說:「馬英九說了,元首不應該想如何戰爭,要想如何不戰爭?」 聽他這麼說,我拍拍他的肩膀說:「中國共產黨萬歲,習近平萬歲,馬英九萬歲。千錯萬錯,都是台灣人的錯,都是蔡英文的錯。」然後趕緊走開,我擔心自己掄起拳頭揍人。原來我碰到一位神經病,竟然把他當正常人,還想和他講道理。 台語有句歇後語「歹年冬,厚肖人」。武漢肺炎搞得世界難安,今年真是名副其實「歹年冬」。
陳彥斌 2020-10-21
蔡總統:「這種事,台灣不能再發生」

蔡總統:「這種事,台灣不能再發生」

蔡總統:「這種事,台灣不能再發生」 昨天我臉書提到白色恐怖中,賴瓊烟原本被軍法處判無期徒刑,卻被蔣介石改判死刑,而與其夫羅定天同時被槍斃馬場町,不少朋友分享都難掩憤怒。 其實,蔣介石擅改政治受害者死刑案例罄竹難書。2016年小英剛當選總統,尚未就任時,我忽接「聖旨」需陪她拜訪台中的韓家璧女士。韓女士先生顧瑛原也被判無期徒刑,但蔣介石批示「發還更審」,沒有一位軍法官膽敢違逆下,顧瑛有再大的冤屈,也只能被綁赴刑場槍決。 當天,蔡總統走進顧家大門,看到韓女士的第一動作,就緊緊抱住說:「這種事,台灣不能再發生」。韓女士也緊緊摟住蔡總統,眼泛淚光!在旁的我,看著這一幕,既感動,又感慨! 蔡總統是看到我們製作的台中第一本白恐專書«因為黑暗,所以我們穿越»,其中一篇〈折翅蝴蝶,迎向島嶼天光〉。敘述從江蘇來台的一對恩愛鴛鴦,先生顧瑛在公務局台中運輸處工作,1955年三月間,忽然接獲一紙軍法處的傳訊通知,想不到北上後就不再回來。兩年後的1957年間,太太韓家璧才收到判決書,指顧瑛因是匪諜,被判死刑,並已被槍決。遺體由台北同事收屍、火化,放進一處納骨塔。 晴天霹靂消息,讓韓女士幾近崩潰。但來不及呼天搶地悲傷,她立即要帶著六歲女兒、四歲兒子搬出公路局宿舍,沒有任何收入的她馬上要露宿街頭。幸好先生同事伸出援手,一人20元,五人共100元,每月偷偷摸摸暗助她。她在台中第五市場租了一間六坪小屋,靠為人修改衣服勉強度日。 這間六坪小屋,他們住到兒子退伍後要成親,女友父母前來探門風。準岳母當場責罵女兒:「這個家沒廁所、沒浴室,妳也要嫁過來」。因為長年來,他們使用的是公共廁所、浴室。好在準岳父說:「這女婿雖然什麼都沒有,但他是台北工專畢業的」。意思是台北工專是金字招牌,以後一定很有出息。這對有情人才成眷屬。 韓家璧對顧瑛被控「匪諜」,一輩子都不能接受。顧瑛是在中國對日戰爭間,國共合作時,曾在家鄉就近投入共產黨的新四軍抗日,但隨著戰爭結束就脫離,來台後也曾辦理「自新」。只是他的「自新」被認為不夠徹底,被懷疑他在台還負有任務。 韓家璧說,顧瑛生活簡單,愛家、愛妻、愛小孩。下班回家幾乎就不出門。如果負有什麼任務,應該會有酬勞、津貼,但他們家就是靠顧瑛在公路局一份薪水過日子。 顧瑛原被判無期徒刑,但蔣介石大筆一揮「發還更審」,在戒嚴時期就必死無疑。訪問韓家璧女士時,她還不知道,我們取出公文影本證明時,她媳婦在廚房耳聞,跑出來大聲說:「國民黨殺你老公,你還每次投票給國民黨」。 面對媳婦斥責,韓女士當時幽幽的說:「跟著國民黨到台灣,就覺得要永遠支持他…」。身處大時代的悲情、不幸,真是要感嘆天地不仁…! 韓女士兩年前走了,到天國去會她相思一輩子的夫君。她和蔡總統緊緊擁抱的畫面,則讓我永留腦際,祈願是台灣新時代永恆、永恆的島嶼天光。  
陳彥斌 2020-10-08
白恐受害人王春波仙逝

白恐受害人王春波仙逝

白恐受害人王春波仙逝 87歲(1933年生)的王春波前輩,近來健康惡化,日前促轉會、紅十字會與我們才前往探視,昨夜即過世家中。他在白恐受害中,雖僅被非法拘禁10個月,但他二哥王義火被處死。此案更慘的,是台中一對恩愛夫妻羅定天、賴瓊烟同時被槍決。 此案稱「省工委會季澐案」,發生於1950年。曾留學日本學習無線電的台中青年王義火,被控與來自中國四川的共產黨員羅定天,共同籌設無線報務與中共聯絡。王春波因與二哥王義火同住,「順便」被逮捕,當時他僅17歲,尚未成年。 羅定天與台中姑娘賴瓊烟戀愛結婚。倆夫妻被捕時,將才兩歲的兒子一起抱進牢房。軍法處原判季澐、羅定天、王義火、黃石岩四人死刑,賴瓊烟、徐淵琛無期徒刑。但案子送到總統府,蔣介石將賴瓊烟、徐淵琛改判死刑。 賴瓊烟被槍決前夕,通知父親到監獄將兩歲兒子抱回娘家。兩夫妻則在1950年11月18 日清晨,同時在馬場町槍決。 我自2015年起追尋台中白色恐怖受害,即將羅定天、賴瓊烟當年僅兩歲兒子列為重點找尋對象。原本全無著落,後經高人秘密指點,終於尋獲。這位自小父母被槍殺,由舅舅帶大的苦命子,因外公是貧困農家,成長過程非常艱辛,初中就輟學當機車修護學徒,所幸退伍後創業有成,1980年初到六張犁亂葬崗中,將當年被草草掩埋的父母遺骨迎回台中安葬。 只是,他雖與我電話言談兩小時,道盡心酸、血淚,卻不願接受我的口述紀錄。他說:「太悲慘了,但願這種慘絕人寰大悲劇,不僅台灣不要再發生,全世界,全人類都不要再發生!」
陳彥斌 2020-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