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杉榮相關文章

監委不應坐視共諜案輕判

監委不應坐視共諜案輕判

  高檢署檢察長邢泰釗九月初感嘆很多共諜案輕判,不利國家安全之維護,未料,高等法院審理中國前解放軍軍官鎮小江發展共諜組織案,有關葛姓和樓姓軍官提供軍事機密給中國部分,竟然不只輕判,而是直接判決無罪。司法訴訟有三級三審的救濟制度,檢察官可以提起上訴,但面對法院屢屢輕縱共諜案,監委有必要針對涉及國安的指標性案件,介入調查,以維民主體制之順利運轉。 高檢署統計,二○一五年至今,檢察官偵結起訴違反「國家安全法」的案件共二百二十二件,只有十九件判處六月以上徒刑,其餘九成均可易科罰金。違反國安法的共諜案輕判,幾乎比偷腳踏車的竊盜犯刑責還低,在中國大舉滲透台灣,著手消滅中華民國的情況下,法院對共諜「網開一面」,將置國家安全於危殆之地。 五權憲法的設計不同於三權分立,行政權歸立法權監督,司法權需監察權監督,憲法第九十九條規定,司法院人員如有違法或失職情事,監察院得彈劾之。過去監察院對於枉法裁判的司法案件也曾調查彈劾,近年因前監委陳師孟以法官「辦綠不辦藍」為由,針對馬案與扁案進行調查,偏離憲政監督主題,引發司法界反彈而迭生風波。 陳師孟批判司法界是黨國最後的堡壘,擬約詢荒唐引用「院際調解權」判決馬英九洩密案無罪的台北地院法官唐玥,立論和作法都沒問題,但他敲鑼打鼓的「針對性」,模糊了焦點,也失去了行使憲政權力的嚴肅性,導致法官協會近二千名法官連署反撲,司法院長許宗力出面批監委挺法官。有人認為司法院此舉是為了避免監委對法官「秋後算帳」,幫「法官們」築起城牆,因為許多法官所作離譜不堪的判決根本禁不起檢驗,以「司法獨立」為名對陳師孟發動攻擊,「法官們」可繼續以自由心證之名,盤據在牢不可破的司法堡壘裡頭不受監督。 唐玥審判馬英九無罪顯然異於常規,令人質疑。諸多共諜案輕判甚至判決無罪,法官的「認事用法」是基於司法獨立審判維護司法的核心價值?或者馴化於「中國認同」無視國家主體性的存在?法官的判決有無違法或失職?國安案件輕判是否涉及刑事政策?監委是唯一監督法官的憲政機關,面對檢察機關的疑惑和人民深切的不信任感,以追查石木欽案的精神介入調查,或許有助於國家安全體系之完整建構。
陳杉榮 2020-09-25
法院別成了共諜的特赦組織

法院別成了共諜的特赦組織

中國對台間諜活動花樣百出,但據高檢署統計,二○一五年至今,檢察官偵結起訴違反「國家安全法」的案件共二百二十二件,只有十九件判處六月以上徒刑,其餘九成均可易科罰金。高檢署檢察長邢泰釗感嘆,這樣的判決結果「嚇阻力低!」恐怕讓間諜活動更加有恃無恐,國家安全嚴重遭受威脅。 依照法院審理共諜案的判決結果分析,如果不是法院面臨系統性崩壞,就是法官對於國家安全觀念的淡薄,幾乎等於「國安植物人」。試想,要破獲一樁間諜活動,不僅耗費國家多重的人力物力,情報員和檢調警辦案人員甚至遭受人身安全的威脅,「法官們」草率地以幾萬元讓共諜交保,輕判共諜六月以下有期徒刑,易科罰金。這就是共諜抓不完,共諜沒在怕,共諜狂笑揚長而去,繼續肆無忌憚在台灣橫行的原因之一。 台灣司法公信力不高,法院形象敗壞,是人民最不信任的機關之一。近日監察院調查前公懲會委員長石木欽案,公布方萬富等九位司法檢調高層接受富商翁茂鍾不當飲宴、球敘、買股票。二○一○年爆發高等法院法官集體收賄案,法官陳榮和、李春地、蔡光治和板橋地檢署檢察官邱茂榮等四人收賄,二審將涉及銅鑼工業區開發弊案的立委何智輝改判無罪。檢調辦案發現,陳榮和、蔡光治各有午妻,經常前往旅館偷情,荒淫不堪。法官職司平亭曲直,「恐龍法官」卻無所不在,邵燕玲被馬英九提名大法官因「恐龍法官」之嫌辭退,最近高院陳筱珮法官判決殺母案無罪,成了「恐龍法官」之最。 過去法院以國安法的法定刑度低為由,屢屢輕判共諜,前國安局長楊國強曾在立法院答詢時,振臂疾呼,犯叛國罪的人應「判死刑!」可見國安人員對於共諜「縱囚」的痛心疾首。立法院二○一九年先後通過「刑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國家機密保護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兩岸條例增訂第五條之三修正案」、「國家安全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兩岸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等「國安五法」,提高共諜的法定刑,進行法制面的補破網。 要提振司法公信力,不是靠司法院「否認法官涉案」的新聞稿,也不是靠法官們「司法獨立審判」的辯護狀。要救司法,司法官應該相互監督,用力把害群之馬揪出來,同時應強化國家安全信念,堅定維護民主體制的核心價值。國人向來嘲諷,高等法院重罪改判輕罪、輕罪改判無罪,是貪官污吏的特赦組織。現在法院又成了共諜的特赦組織,這樣的司法怎麼提振公信力?人民又怎麼會尊重法官?
陳杉榮 2020-09-18
馬英九有港版國安法豁免權?

馬英九有港版國安法豁免權?

一個中華民國前總統,不敢回擊中共對台的欺壓,不敢批判港版國安法的荒謬,卻經常像個「特首」似的大罵台灣政府。(資料照)   中國強行在香港施行「港版國安法」,意圖透過嚴刑峻法,造成寒蟬效應,以法律處理政治,收拾高舉民主大旗的港人。若國際社會姑息以對,北京必定一意孤行,香港這個民主的黃花崗,將會在民族主義的桎梏下遭到「祖國」淒慘的對待。令人難以想像,廿一世紀的「東方明珠」,「被回到」二千二百年前,有如太史公在史記秦始皇本紀所書:「有敢偶語詩、書者棄市,以古非今者族。」 不僅如此,根據「港版國安法」第三十八條規定,「不具有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身份的人在香港特別行政區以外針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本法規定的犯罪的,適用本法。」依照法律文義解釋,只要涉嫌反對中共「無產階級專政」者,都違反「港版國安法」,這也是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所稱,「香港國安法是天朝帝國對世界子民發出的律令」。也有人形容這是「屬帝主義」,全球八十億人都必須臣服於中國人大制定的法律。 中國本來就不是民主國家,習近平取消國家主席任期稱帝後,採行擴張主義,挑戰美國霸權,藐視民主制度,想要「無產階級專政」全球事務。中國法律的制定捨民意就黨意,以階級鬥爭為出發點,「港版國安法」正是所謂習近平思想的精華版,在這部「屬帝主義」的荒謬法律裡,港獨犯法、疆獨犯法、藏獨犯法,台獨當然也可以一網打盡。必要時,英國的國會議員發表批中挺港言論,美國參眾議員通過挺港、挺台法案,都是觸犯本法的犯罪嫌疑人。誇張一點的說,美國總統、日本首相若是支持香港民主,一旦落入中國國安單位手裡,可以立即偵辦,不得保釋。 香港人過去七十年非常的幸運,既沒有歷經中國的三面紅旗和文化大革命,也不必像台灣人面對國民黨三十八年的戒嚴。當代追求民主的香港人,不可能再那麼幸運,他們要嚴肅的認知,追求自由民主必須付出代價。民主化的台灣,對香港的啟發有之,實質的幫助有限。更加集權的帝制中國,「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酣睡!」習近平不可能讓香港人「為所欲為」,北京認為香港民主化是美國人和台灣人在背後撐腰,必定對香港採取高壓。 香港變局,提供給台灣人深刻省思的機會,再次認清中共是個沒有信用的政權。可悲的是,台灣仍有馬英九等聽命於天朝律令,賣力為「一個中國」奔走效勞。一個中華民國前總統,不敢回擊中共對台的欺壓,不敢批判港版國安法的荒謬,卻經常像個「特首」似的大罵台灣的政府,讓人不禁要問,難道中共已經欽賜馬英九港版國安法的豁免權?
陳杉榮 2020-07-10
譚德塞圖窮匕見

譚德塞圖窮匕見

譚德塞說台灣人對他人身攻擊種族歧視,把網路上各種真真假假的謾罵和發洩,「乾坤大挪移」給台灣外交部,這是一種「嫁禍行為」,明顯的是政治操作。(法新社檔案照)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以「被台灣人罵」的方式「罵台灣政府」,指控台灣對他發動種族歧視的攻擊,這是一記很賤很毒的高招,顯見「金頭腦」並不分人種膚色。做為中國的馬前卒,譚德塞攻擊台灣,就像是一幅藏著中國鋒利匕首的圖畫,往台灣身上刺來,意圖把全球對世衛防疫無能的指責,以及對中國隱匿疫情的質疑,轉移焦點到台灣頭上。 台灣人有沒有對世衛組織不滿?當然有,一個幾十年來被排除在國際組織之外的國家,怎麼可能不發出怒吼。台灣人有沒有砲轟譚德塞?當然有,譚德塞做為世衛秘書長,奉中國的指示為圭臬,深恐得罪習大大,順著中國的指揮棒處理武漢肺炎疫情,導致全球數百萬人感染,十數萬人死亡,身處疫情蔓延險境的台灣人當然看不慣,這是基本的人性。 譚德塞說台灣人對他人身攻擊種族歧視,把網路上各種真真假假的謾罵和發洩,「乾坤大挪移」給台灣外交部,這是一種「嫁禍行為」,明顯的是政治操作。在網軍東奔西突的當代,不管是台灣的網民,還是世界各國的網民,穿越國界的攻擊謾罵,早已是家常便飯,中國網軍更是強大,台灣的蔡英文政府經常被網民修理得體無完膚,還差一點失去政權。把網民等同於政府,轉嫁責任給台灣外交部,譚德塞賣力的演出,當然是奉中國指令辦事,試圖降低台灣防疫成果的對比;對於川普拒絕繼續捐助世衛,譚德塞不敢輕攖其鋒,只好遷怒台灣。 譚德塞拐彎抹角罵台灣,台灣人當然大為光火,尤其看到他仰中國鼻息的畫面,更不乏制式的情緒反應,但這可能中了圈套,而且無濟於事。譚德塞是衣索匹亞外交部長出身,有豐富的外交經驗,中國在非洲耕耘甚深,外交網絡盤根錯節,這個地盤,連美國都招架得吃力。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防治新冠病毒將是舉世矚目焦點,台灣的防疫成果受到國際肯定,美日歐澳等民主國家支持台灣參與世衛的聲浪必然空前的高,中國除了「一中寶典」之外,接續譚德塞的種族歧視論,動員非洲國家圍剿台灣,將是可能的發展。 再者,為了封殺台灣,世衛在中國的指導下採「兩手策略」,一方面以「一個中國」為銅牆鐵壁,一方面對台灣做出合作假動作。近日世衛對於台灣民眾集資刊登紐約時報廣告,作出十三點回應,稱數十年來一直與台灣衛生部門保持技術交流,又打電話給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說是對台做全球疫情簡報,聽取台灣防疫經驗。這些各界認為理所當然的防疫作為,都會成為未來世衛攔阻台灣入會的堂皇藉口,台灣不可不防。
陳杉榮 2020-04-17
誰在扯口罩國家隊後腿

誰在扯口罩國家隊後腿

  蔡英文總統四月一日宣布我國捐贈一千萬片口罩給美國、歐盟及邦交國防疫,外交部昨也宣布再捐六百萬片給新南向等相關國家,這是台灣在武漢肺炎蔓延期間的一點「義舉」,也是各國口罩荒的「及時雨」,獲得歐盟主席馮德萊恩及美國國務卿龐皮歐等發文感謝,「防疫外交」稍有突破,難能可貴。在產能擴增的前提下,台灣還可以持續捐輸,發揮善念,為全球防疫盡點心力。 口罩是一項醫療戰略物資,輕便不佔空間,易於儲藏囤積轉賣,口罩的生產技術門檻不高,先進國家原有的生產線大多轉移到中國。財政部統計,二○一九年台灣的口罩產能一日為一八八萬片,主要出口日本,中國日產能達八百萬片。台灣對中國出口一百八十五萬片口罩,從中國進口了四億片口罩。台灣的口罩依賴進口補足需求,中國則是全球最大的口罩製造國。 一月二十三日中國宣布「武漢封城」,顯示武漢肺炎疫情事態嚴重。行政院長蘇貞昌隨即於一月二十四日宣布「口罩停止出口一個月」,美其名是「超前部署」,實則是醫療戰略武器受制於人說不出口的一種無奈,卻遭國內許多人誤解。禍福相倚,口罩不足改變了「遊戲規則」,政府了解醫療物資必須在國內製造,經濟部長沈榮津憑藉老經驗很快的組成了「口罩國家隊」,現在產能一千五百萬片,朝日產二千萬片邁進,豐沛了口罩這項戰略物資,也提供國家「防疫外交」之用。 看到中國大媽大嬸在疫情期間各國大肆掃貨囤積,以及歐美等先進國家疫情猛爆卻缺乏口罩等醫療物資的慘狀,蘇內閣的「口罩國家隊」確有先見之明,我國捐贈口罩支援國際社會防疫,展現了台灣人的善念。口罩的成本對每個人來說,幾乎微不足道,別說以往台灣對中國汶川大地震、日本三一一大地震等各項捐輸,近日義大利神父呂若瑟為故鄉疫情求援募款,六天之間善款達一億五千萬元,顯見善念無國界之分。 可惡的是,早已淪為「汪洋化」的部分輿論打手,竟以陳建仁、蘇貞昌、陳時中等防疫團隊為箭靶,雞蛋裡挑骨頭,亦步亦趨緊跟中共大外宣的腳步,不管三七二十一,抓著就是一陣痛打,陳建仁副總統批判專聽中國指揮的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成事不足敗事有餘,他們攻擊陳建仁;肺炎發生於武漢,稱為武漢肺炎,他們和中國同一口徑,說這是仇中。口罩外交有成,他們就攻擊蔡英文「打腫臉充胖子」,揶揄蘇貞昌「暗中留一手」。中國阻撓台灣加入世衛組織,他們說別想操弄肺炎外交,不會讓民進黨當局得逞。這些人安全健康的躲在國家防疫團隊堅守的城寨裡面泡茶觀天,卻照單全收城寨外敵人的文宣,回頭破口大罵民進黨,真是可恥,令人厭惡!
陳杉榮 2020-04-10
幸虧當年擋下服貿

幸虧當年擋下服貿

六年前,無能卻又愛被統的馬英九,嘻皮笑臉的和中國簽署服貿協議,名義上是對中國開放服務業之門,實際上則是開門揖盜,引狼入室。幸虧一群愛國年輕人衝進立法院,攔阻了這場消滅台灣的悲劇。(資料照)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蔓延,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改寫人類的文明歷史,肺炎「發源地」的中國初期為了顏面,隱瞞疫情,現在則以「大外宣」操控確診病例,意圖站上抗疫制高點,向各國輸出具有中國社會主義特色的抗疫經驗。十四億人口的中國真實疫情如何?病毒聽共產黨的話嗎?受害確診的英國首相強生的暴怒說明一切。台灣何其有幸,若非當年太陽花運動擋住服貿,已成人間煉獄。 中國人民是武漢肺炎的受害者,「武漢封城」亡羊補牢雖有一定成果,但疫情全國全球擴散,卻是不爭的事實。中國該做的是儘速提升國家的公共衛生制度,而不是藉機打壓台灣,中國應該誠實面對國際社會,而不是繼續隱瞞欺騙,以大外宣的角度「經營」疫情。 英國首相強生上任後,為了華為開發英國5G網絡,和老大哥川普翻了臉。強生不幸確診,終於發現中國對武漢肺炎疫情散布不實消息,英國的科學家提醒他,中國可能低報確診人數十五到四十倍,並藉著協助他國抗疫,擴展中國的經濟實力和政治影響力。受害最劇的美國,對於中國隱匿疫情,開始表達憤怒,遲早會做出劇烈回應。 六年前,台灣差一點走入「死亡界線」,無能卻又愛被統的馬英九,嘻皮笑臉的和中國簽署服貿協議,名義上是對中國開放服務業之門,實際上則是開門揖盜,引狼入室,中國從此長驅直入掌握台灣的經濟和政治。幸虧一群愛國年輕人衝進立法院,攔阻了這場消滅台灣的悲劇。 如果服貿通過,或許極少數台灣大企業家能在中國賺點錢,並化身成為中國施壓台灣促統的前鋒,一如現在的紅色資本家。中國的黨政軍情特,只要備妥台幣六百萬元,就可以化身各種服務業的「負責人」、「高級經理人員」及「專家」,假投資之名無條件「入台」、「入戶」,不要說美髮業、修車業,所有的服務業,都有漏洞可鑽,台灣將是中國人的天下。 試問,幾十幾百萬中國人在台灣扎根定居,不管誰執政,哪怕是兒皇帝政權,都無法負起管理責任,台灣受制於中國,一旦爆發如武漢肺炎,逃得過避得開嗎?在幾年服貿的淘洗下,肩負救人重任的台灣醫療產業搞不好已被中國掏空,公共衛生體系垮了一半,台灣的媒體早就「汪洋化」了。一個失去免疫力的社會,只能接受病毒的清洗走向死亡,這就是服貿通過的恐怖圖像。 西方國家和蘇聯冷戰了幾十年,歐洲還有北約軍事聯盟,不可能不了解共產主義政權的邪惡,中國是比蘇聯更大的共產政權,西方國家怎能盡信中國官方的訊息?英國不是還有○○七情報員嗎?這不是自尋死路嗎?七十年來,台灣一路被中國施壓欺凌,用血淚掙來如今的局面,足堪西方國家借鏡。
陳杉榮 2020-04-03
陳師孟的唐吉訶德之路

陳師孟的唐吉訶德之路

  曾任陳水扁時期總統府秘書長的陳師孟就任監委後,話題不斷,許多人對他力挺阿扁相當感冒,對他追擊馬案不以為然,尤其是司法界人士,最厭惡和這位柏台御史沾上邊。但不管喜不喜歡陳師孟,依照五權憲法的精神,監察權是唯一能制衡司法的權力,年紀一大把的陳師孟懷抱著唐吉訶德的精神,這股向前衝的傻勁,不應完全受到否定。 台灣團結聯盟前往監察院聲援陳師孟(右三),並送花致意。(記者謝君臨攝)   陳師孟最近排定約詢判決前總統馬英九洩密案無罪的台北地院法官唐玥,調查法官「是否濫用心證」,這本是監察權的正當行使,卻遭遇排山倒海的反撲。法官協會連署,「抵制陳師孟干涉司法」; 司法院批判監委若調查審判核心,「逾越監察權分際」;女法官協會批評,「製造寒蟬效應」;檢察官協會聲援,「建議法官拒絕約詢」;台北地院要求陳師孟,「勿越界濫權侵害司法獨立」。 台灣最保守的司法界,從不反省為何司法公信力這麼低?為什麼人民不相信司法?為何司法界的貪官這麼多?司法界的自律做了多少?面對陳師孟調查備受訾議的案件,司法界的反應就是集體反撲,法官協會還發起連署,反對陳師孟的調查,一千四百名法官參與連署,占法官人數六成七。法官協會說,這是要「捍衛審判獨立、司法尊嚴」。事實上,這種連署,只能關在司法大廈裡大談司法獨立,不能做到人民自發性打從心裡佩服司法獨立,抵制陳師孟,司法不會因此提高公信力。 台北地院法官唐玥審理馬英九洩密案,一審判決引用憲法「院際調解權」判決馬無罪。這是笑掉全台灣法律系畢業生大牙的判決,總統發動政爭,叫做「院際調解權」?這種判決連大一法律系學生的程度都不如,是不是濫用心證,從政治角度出發,為馬英九脫罪,本來就受到強烈的懷疑。如果監委不能依照憲法五權分立進行調查,司法權不就成了憲政體制的太上皇? 法官獨立審判必須受到保護,但不意謂法官可以為所欲為,胡亂做出心證,枉法裁判不受任何監督,發出各種譴責陳師孟的司法界團體,請先摸摸良心,司法自律做到了嗎?司法他律接受了嗎?司法官僚也不要那麼心虛,不需要每逢別人批評司法,就大聲嚷嚷指控司法獨立受到侵犯。 司法必須被監督,任何國家的憲政體制都一樣,罵陳師孟不代表司法很高尚,司法要高尚要有公信力,請司法界自己先自重。陳師孟或許自不量力,但是監委陳師孟調查法官唐玥是否濫用心證並沒有錯。
陳杉榮 2019-12-27
藍瑜充庶,唯一支持

藍瑜充庶,唯一支持

韓國瑜最強的鐵衛部隊,正好是台灣最保守的一群人,他們不能拓展其他選票。(資料照)   國民黨的總統初選就將展開民調作業,這個由吳敦義所操弄扭曲變形的初選一掀鍋蓋,必將是引爆國民黨的一顆超級炸彈。坊間耳語都在傳,如果韓國瑜初選勝出,國民黨就玩完了,除非再來一次「換柱」;如果郭台銘贏了,「非韓不投」的百萬藍軍,將抵制大選,立委也掰掰了。看來,這一場沒有贏家的初選,害慘的是國民黨自己。 去年九合一大選,蔡英文政府在勞基法、同婚和年金改革等三大內政議題上,「用錯的方法做對的想像」,首長的態度又非常的傲慢,激怒廣大各階層的選民,選戰潰敗意料之中。韓國瑜搭上這班順風船,不過是取得治理高雄的門票,吳敦義卻將他拿來當做黨內總統初選的「棋子」,大改特改初選遊戲規則,韓國瑜轉眼間變成「塞子」,大出吳敦義意料之外,把國民黨的排水管堵死了。 王金平的退出初選原是一個莫大的警訊,吳敦義的黨中央蒙著眼睛就以為看不見,摀著耳朵就以為聽不見,還暗笑老王「無凍頭」,不知不覺國民黨已經被韓流推到懸崖邊緣。 韓國瑜治理高雄六個月的政績,高雄人「有目共睹」,自稱庶民市長的他成天只想選總統,「藍瑜充庶」成為當代成語,韓粉一夫當關,其他免談。 吳敦義採行全民調,或許不是壞事;但對國民黨這次初選,絕不是好事。全民調的時代可以讓選民全面介入政黨初選,提前試驗一次「假投票」,觀察當前網路聲量,深藍和深綠群組最大的聯集,竟是「唯一支持韓國瑜」,類似四年前「唯一支持洪秀柱」的翻版,火力更強。 韓國瑜之強,強在哪裡?韓國瑜之弱,弱在哪裡?「非韓不投」可以驚嚇國民黨中央,更驚嚇其他台灣人,韓國瑜最強的鐵衛部隊,正好是台灣最保守的一群人,他們不能拓展其他選票,黨內之最強,剛好是民選之最弱,一旦非藍選民「用心」接聽民調,結果不難想像。如果韓國瑜進入大選,民進黨的支持者不樂歪了才怪! 香港反送中、台灣反紅媒,韓國瑜和力挺韓國瑜的不斷電媒體,成為台灣年輕人眼中的「邪惡軸心」;中學生在頒獎典禮對韓市長的公然鄙視,表達出新生族群的主流意見,「唯一支持韓國瑜」到底是支持韓國瑜?還是消滅國民黨?道理簡單不過了。
陳杉榮 2019-07-05
川普、波頓、龐皮歐

川普、波頓、龐皮歐

川普一連串的作為,不僅是具體實踐他的貿易保護主義,也預告美國外交與國安的重新布局與強硬路線。(路透檔案照) 記者陳杉榮   川普提名中情局長龐皮歐出任國務卿,簽署「台灣旅行法」,任命前駐聯合國大使波頓出任國家安全顧問,宣布對中國課徵鉅額進口關稅,一連串的作為,不僅是具體實踐他的貿易保護主義,也預告美國外交與國安的重新佈局與強硬路線。 國際貿易有一套法則,川普和世界貿易組織,和歐盟、中國等強大經貿體都還有無窮盡的談判,身為國際貿易體系一員的台灣,需要審慎因應。而在美國強勢外交路線之下,台灣需要把握機會。 新任國務卿龐皮歐出身西點軍校,曾任聯邦眾議員,對台灣非常的友善,對台灣的國際處境相當的同情,對中國採取強烈的批判立場;波頓這位資深外交官,向來為台灣打抱不平,主張「美台關係正常化」,邀請台灣總統正式訪美,最終恢復美國對台灣的外交承認。 川普重整外交和國安團隊,「台灣牌」已經重新活躍在國際舞台之上。提升台灣的外交地位,擴展台灣的國際參與,取得先進的戰機、潛艦、反飛彈防禦系統等各項軍事裝備,都是台灣主政者不得迴避的國家責任與義務。 一直想要「軍事侵略台灣」、「武力統一中國」的北京當局當然受到衝擊,北京透過華盛頓控制台北的這一招,好像不大管用了;北京對美的周旋將較以往吃力,對台的花樣會更多。 二千年國民黨下台「質變」之後,變成了北京在台直銷的分店,未來北京透過他在台灣的政商媒各種代理人,將會以「被道歉」、「被軍演」、「被投資」、「被認罪」等各種方式,繼續在政治上和媒體上妖魔化台灣國家主體意識,美其名奉勸台灣執政當局不應「親美遠中」,骨子裡則是投降主義作祟,意圖製造政治和社會恐慌,以分化並削弱台灣整體的國力。 近年來台灣人意志弱化和觀念偏差,確實是中共可乘之機,類似只要小確幸,不想付出代價的意念,就是敵人見縫插針的突破口。台灣的政府也一樣,或許敵人嚇一下,就會自己大嚇一跳,瞻前顧後,是「這個政府」最令台灣人掛心的。 中國民主化以前,集權統治不可能有任何改變,不論未來台灣和中國是要談判還是打仗,都必須要有實力。強化國力和凝聚意志,是「這個國家」的「這個政府」最重要的工作。
陳杉榮 2018-03-29
民進黨的必修「柯」

民進黨的必修「柯」

台北市長柯文哲(記者黃耀徵攝) 記者陳杉榮 元宵節快到了,國、民兩黨的台北市長人選如同「燈謎」一樣,猶待解題。民進黨要不要提名?蔡英文在想些什麼?姚文智有希望嗎?就像淡水河口的薄暮蒼煙,民進黨支持者相望兩茫然。國民黨的參選者則是大排長龍,雖被諷刺為「失敗者聯盟」,但若民進黨散漫以待,國民黨「復仇者聯盟」的大軍就將攻入天龍國。 民進黨至今仍看不出有提名台北市長的動作,「柯文哲條款」這個帝王條款,有如緊箍咒一般牢牢地框在黨內提名規定中,姚文智這位充滿抱負的立委,贏得蔡英文口頭上的偏心,身影卻是踽踽獨行。不讓年輕人放手一搏,光是算計輸贏,消磨銳氣,民進黨就快要成為國民黨的複製品。 柯文哲四年前贏得選舉,台北有變得比較好嗎?去問問台北人三年多的印象是什麼?除了大巨蛋變成大怪物,「五大弊案」統統不見了,局處長換人和換衣服一樣之外,再來是常常「兩岸一家親」,隨時隨地配合中共的鋪排。若還有,台大操場不能踢足球,中國歌唱節目卻是可以大肆踐踏草皮。 一對理念已經產生極端落差的政治伴侶,可以在年底繼續走下去嗎?柯文哲素人繼續參政,那是他的權利,柯P可以有競選連任的一百種理由,何況他的民調還很漂亮;但民進黨不提名人選,卻和柯P槓來槓去,這套邏輯讓人百思不解,想也想不通。 台北市曾是國民黨最重要的灘頭堡,未來也是。這回國民黨是挑戰者,參選者蜂擁如年初一搶頭香那麼熱烈,因為勝算很大嘛!柯文哲已經不被他們放在眼裡,民調顯示三分之一的綠營支持者已經放棄柯P,丁守中等人誰能贏得初選,就等著準備拿下大選。民進黨有人拿「失敗者聯盟」形容國民黨,那是一種狂妄自大的心態,搖扇說風涼話,正所謂「驕兵必敗」也。 要不要三分天下,大家一決雌雄,民進黨有自主權。如果「完全執政」的民進黨不在首都提名,請蔡英文主席在中常會下令,不准所有黨員和柯文哲唱反調,不准攻擊柯文哲,同時必須全力支持柯文哲「兩岸一家親」的政治路線,不得有誤!
陳杉榮 2018-03-01
陳師孟哪能為所欲為

陳師孟哪能為所欲為

  記者陳杉榮 新任監委陳師孟下週一走馬上任,未演先轟動,由於他鎖定監督司法,提到了扁馬兩位前總統的司法遭遇,招惹立場保守的司法界發表強烈聲明,馬英九和吳敦義也加碼痛罵。對於檢審各路人馬的「聲討撻伐」,陳師孟疑惑地反問︰「他們那麼容易恫嚇到?呵呵呵!」彼此的反應都太妙了! 陳師孟教授批判司法,以及監委陳師孟監督司法,雖然邏輯連貫,但卻是兩件事。出任監委之前,陳師孟砲火猛烈的批判司法不受人民信任,不過是說出人民的心聲,誰敢打包票保證台灣的司法完全中立兼弊絕風清? 台灣的司法官有沒有貪污?辦案有沒有底色?司法的公信力如何?隨便做一份民調,相信司法院長和各級法院院長,檢察總長和各級檢察長都要「羞羞臉」;這麼受到人民「不信賴」的司法,不肖司法官需不需要退場?司法官需不需要接受監督?答案非常清楚。現在的司法院和法務部對於不肖司法官,建立了受信賴且公正公平的退場機制嗎?「官官相護」的生態,正是司法公信力起不來的主因。 台灣是民主國家,依照現有憲政體制,唯有監察院才是監督制衡司法權的機關,即使監察院的形象比司法公信力還不如,但缺牙的老虎出面咬咬壞蛋司法官,相信為國人所樂見,否則誰來制衡司法權的不當行使!監委陳師孟上任後監督司法,立基於此。 依憲法增修條文第七條第三項規定,監察院對於中央、地方公務人員及司法院、考試院人員之彈劾案,須經監察委員二人以上之提議,九人以上之審查及決定,始得提出。換句話說,陳師孟調查任何一件關於司法權的案件,都必須經過十一位監察委員「合議制」的議決才能成案,不是陳師孟一個人就可以「為所欲為」,請司法界人士稍安勿躁。 看看現存的司法生態與不高的公信力,再翻翻憲法和監察法的規定,陳師孟教授對於司法的批判其實很有道理,但陳師孟監委若要獲得比司法還高的公信力,就要請他調查案件必須腳踏實地,實事求是,提出嚴謹的調查報告行使糾舉權。不然,他就破功了!
陳杉榮 2018-01-25
打破馬友友監察院現狀

打破馬友友監察院現狀

  立法院臨時會今天開始進行十一位監委補提名人審查,監察院這個「憲政雞肋」本來是不受任何期待的,這次蔡政府的補提名卻是「必要之惡」,因為唯有把「十一郎」送入監察院,才能改變「馬友友監察院」的現狀。 陳水扁總統任內提名監委,曾被馬英九的國民黨抵制;馬英九當了總統,第一次提名監委,還有幾位點綴人物,第二次提名監委,全部馬友友,什麼都可以監督,就是不能糾彈馬英九和他的朋友,國人想要期待,那就免了! 喚醒一下記憶,在馬英九的任內,別說「九月政爭」洩密嫌疑罪證確鑿的前檢察總長黃世銘不能彈劾,連形象極具爭議、關說酒駕判刑的前基隆市長張通榮也不能彈劾,他們都是馬英九的人,監察院成了國民黨的「附隨組織」,必須睜一眼閉一眼,自己人不能彈劾自己人。 等到馬英九卸任,蔡英文上台了,馬友友監委倒是擦亮眼睛了。行政院依據立法院制定的法律清查不當黨產,監察院撈過界替國民黨聲請釋憲,順便踢了一腳行政院,說行政院設立黨產會,叫做怠忽職守,違反法治國原則與正當法律程序原則。再者,為了勞基法窒礙難行,行政院長賴清德從善如流提案修法,這是行政院和立法院的事,管很大的監察院又來了,義正詞嚴地提案糾正行政院。 監察院糾正案所舉的理由,就是這一年來各界對於勞基法「一例一休」的總批判,行政院提案,立法院審議,無關監察權,監察院站出來喊燒喊涼,真是此地無銀三百兩! 要廢除監察院這個「憲政雞肋」,唯有制憲或修憲,但這是遙遙無期的奢望。想要「改變現狀」,唯有趕緊送一批不同的監委上車,尤其是陳師孟這樣的鄂鄂之士,可以強力監督司法權。 當這批監委進入監察院,馬友友的狀態就會打破,即使未來監察院要內訌,要「網內互打」,都沒關係,絕對都比現狀好。
陳杉榮 2018-01-11
王炳忠聽說過劉曉波嗎

王炳忠聽說過劉曉波嗎

(路透資料照) 記者陳杉榮 新黨青年軍王炳忠等人涉及國安案件遭檢調單位搜索約談,引爆諸多爭議,也出現許多思維謬誤,案件仍待檢察官進一步偵查,然足堪告慰的是,法界和輿論各界都堅守確保國家安全不得侵害人權的界線,這是台灣邁入民主國家之林的具體呈現。 民主政治的基本精神無他,就是信守「程序正義」,想要讓少數服從多數,必須建立一套合乎程序正義的遊戲規則,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分立之下的體系運作皆同。因此不容扣以國家安全的大帽,進行對人權的侵害,這是民主和獨裁的最大分野。 王炳忠案有沒有用「大砲打小鳥」,值得公評,檢調單位便宜行事,引發各界批判,調查局也承認辦案有所疏失。法界持平認為,在王炳忠等人尚未列為犯罪涉嫌人或被告之前,居住安寧與人身自由理應受保障,不應受到不合理的「強制處分」,檢察官「拘提證人」之舉,有違反比例原則之嫌。也就是說,不容許再發生任何檢調機關在上午六點以「證人」身分妨害居住安寧進行搜索的事件。 台灣人從威權走到民主,建立了遵守「程序正義」的人權信念,也是這次檢調執法受到批判之所在。但檢調的手段受到批判,不能轉而證明王炳忠等人毫無犯罪嫌疑;尤其當他們說出「打倒美日漢奸政權」、他們是「蔡政府之下的政治犯」這些話時,直令人有不知今夕何夕之歎! 台灣的「中華民國」數十年來面對北京中國的滅國威脅,北京對台軍事威脅、國際圍堵、政治吸金、文化整肅等各種手段,多管並進,於今尤烈;中共一黨專政從未修正,獨裁體制從未更改,打著「捍衛中華民國」旗幟建黨的新黨,近年來卻以兩岸交流之名,甘為中共扈從而沾沾自喜,真是莫大的諷刺! 王炳忠等人要慶幸,民主台灣保障他們的人權,他們不會「被李明哲」,更不會「被劉曉波」,有多少和他們持不同政治意見的台灣人,都出聲批判檢調的執法手段不當;當中國國台辦在聲援他們的時候,也請他們想一想,獨裁中國是怎麼對待屍骨未寒的劉曉波等勁節之人啊!
陳杉榮 2017-12-28
力拚國會過半的意義

力拚國會過半的意義

  二○一六總統大選若無重大意外,勝負大致底定,民進黨能否「國會過半」,才是觀察政局走向的重要指標。陳水扁雖曾執政八年,但台灣自一九九二年「國會全面改選」迄今,國會版圖未曾更動,民進黨若能「國會過半」,具有向國際社會表達最新民意、對馬政府做最嚴格的監督、協助新政府推動各項政務等三項重大意義。 首先,民進黨國會過半,將可對美國、中國等國際強權,展現台灣最新的民意。美國理應進一步正視國際社會對台灣的不公平待遇,修正「一個中國政策」,全面提升與台灣的各項交流,協助台灣取得應有的國際地位。 北京政府也應調整僵化鐵板的立場,正視台灣的最新民意,重新評估對台路線,研擬新的對台政策,以更宏觀的態度因應兩岸更加巨量的交流,持續推進和平互惠。 其次,民進黨國會過半,可以在立法院監督、制衡馬英九政府在「看守時期」的可能暴衝。唯有國會生態的全面扭轉,方能壓制「看守政府」謹守本份,不做突兀之舉。 第三,台灣亟需徹底的政權輪替,這是走向新世紀革新的唯一機會。二○一六執政,「才是頭痛的開始」,無論是國防、財政、經濟、教育,都是百廢待舉,如果立法院還是「朝小野大」,將會重蹈兩千年第一次政黨輪替的覆轍。 政黨輪替,「穩定壓倒一切」,維持政權的穩定,需要一個強大的國會。台灣人民看待下屆大選,眼光要放遠,總統和立委改選,同等的重要。(陳杉榮)
陳杉榮 2015-12-09
林榮三辭世 政壇哀悼

林榮三辭世 政壇哀悼

總統盼家屬節哀 行政立法兩院院長及三位總統候選人一致推崇 〔記者陳杉榮/綜合報導〕自由報系創辦人林榮三昨天辭世,馬英九總統表示,林創辦人白手起家、創辦事業,展現台灣老一輩企業家的奮鬥精神,希望家屬節哀保重。蔡英文、朱立倫和宋楚瑜等三位總統候選人,以及行政院長毛治國、立法院長王金平等政界領袖同表哀悼。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獲悉後也表達非常不捨、心痛。 為抗議中國對台部署飛彈,二○○四年二月二十八日,有高達二百三十萬的群眾共同參與「百萬人手牽手護台灣」行動,自由報系創辦人林榮三偕同家人參加這項以民主對抗霸權的盛會。(資料照)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表示,林榮三先生創辦自由時報,成為台灣本土文化及民主價值的重要言論平台,不但促進新聞自由,對台灣民主的深化及社會多元意見的表達,更是貢獻良多。他的成就與貢獻,會被台灣人所懷念。 彭明敏表示不捨與心痛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得知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病逝,甚感哀痛。相識多年,每每深談,感受其親和、樸實的作風,所思所想,從不重個人的事業、財富,而關切台灣的主體、自由民主的深化,以及產業經濟的發展,念念不忘的是普羅大眾的生活。 蘇貞昌說,林榮三是不求回報,真正愛這塊土地、愛鄉里同胞的人,他謹致上無限的哀思,也請家屬節哀、保重。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指出,林榮三先生是台北縣出生的台灣囝仔,辛苦打拚開創事業,早年對台北縣地方建設有卓越貢獻。林創辦人不僅畢生用心服務基層,也投入金融、文化、新聞領域,更積極參與社會公益,鼓勵並栽培無數年輕人,尤其他創辦自由時報,以「台灣優先」為辦報理念,反映社會輿論,更引領政府施政,是台灣發展的重大力量。 朱立倫也向林創辦人畢生對國家社會的奉獻,表達敬意,並向林創辦人的家人致上最深哀悼。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表示,他和林創辦人認識多年,了解他是勞動工人出身,當年從事搬磚工作時,在雙手還留下深刻的痕跡。但秉持刻苦打拚的精神,創下不錯的事業。 宋楚瑜提到,雖然過去他和林創辦人有些誤會,但對於林創辦人深愛台灣的心情,感到敬佩。宋楚瑜對林創辦人家屬表示深沉的哀悼與慰問。 行政院長毛治國表示,林創辦人是一位令人敬重的成功企業家,其處事熱忱、任事堅守原則的態度令人敬佩,聽聞噩耗,表達深切哀悼之意,並請家屬節哀。 王金平:奉獻將歷史留名 立法院長王金平說,林創辦人曾經擔任增額立委、增額監委,並擔任監察院副院長,創辦自由時報,領導輿論,監督政府,長期為台灣的民主發展和新聞自由奉獻,數十年如一日,將會永遠留在台灣的歷史上。 王院長回憶說,他和林創辦人於民國六十四年同時當選增額立委,進入立法院,兩人情誼深厚。和林創辦人情同手足的王院長說,林創辦人性格堅毅,凡是他投入的事業,皆是按部就班鴻圖大展,而且家庭和樂,子女克紹箕裘,令人羨慕更讓人敬佩。 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說,聽到這消息感到震驚,林榮三先生創辦自由時報付出很多心血,好不容易才成為台灣最大報紙,台灣人民也肯定自由時報為台灣民主做出的貢獻,他甚至可以說,如果一天沒有看到自由時報,會有不安心理,自由時報已成為台灣重要的建制。林創辦人在此重要變遷時刻辭世,他除心情非常不捨、心痛外,也表示對林創辦人的最高敬意。 台聯黨主席黃昆輝表示,得知林榮三先生辭世感到相當震驚並深感遺憾惋惜,林榮三對台灣的貢獻與影響相當深遠,他對台灣民主的堅持與影響,仍會持續帶領自由時報繼續擔任台灣民主的精神堡壘。
陳杉榮 2015-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