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肇烜相關文章

靠爸資本主義社會

靠爸資本主義社會

 法國經濟學家皮凱提近日訪台時表示:「對台灣不平等程度竟然高過歐洲多數國家及日本,頗感意外,未來考慮將台灣列為研究對象。」對於台灣的薪資狀況,他說:「聽到台灣的薪資水平時『嚇了一大跳』,對比於GDP,台灣的薪水低到不成比例。」皮凱提說:「我不曉得這些GDP到哪去了?但我確定它肯定去了某些地方。」每次選舉,政黨和候選人都說要「拚經濟」,我們不禁要問,拚的是誰的經濟?台灣社會已經逐漸走向「靠爸」資本主義的社會,缺乏公平與正義,擁有龐大資產的富人得以不斷累積財富,而原本就欠缺資本的人們就算再怎麼努力都難以翻身。「政治」就像怪手般凌駕一切,台灣稅制被「政治」這隻怪手挖得千瘡百孔!漏洞連連的稅制使國家長期財政惡化,排擠國家建設、教育、國防經費,造成國家弱化、經濟成長緩慢、貧富差距擴大的惡性循環。根據最新「國債鐘」顯示,截至今年十月底為止,中央政府一年以上債務未償餘額達五兆兩千六百億元。租稅負擔率通常以賦稅收入占國內生產毛額(GDP)之比例來表示,根據財政部的資料,台灣租稅負擔率曾高達二十%,其後逐年下滑,去年稅收佔GDP僅十二.六%。相較於二○一二年其他國家,如美國十八.九%、英國二十八.五%、新加坡十三.七%、韓國二十.二%、德國二十三.二%、法國二十八.三%,台灣租稅負擔率明顯較低。然而,二○○八年之後,「遺產稅率」由原本和世界各國相比並不高的五十%大舉降為十%,從此台灣的熱錢逐漸增加、房價年年飆高、貧富差距愈來愈大。大降遺產稅,獲利的是誰?是百姓嗎?獲利的都是大富豪!大降遺產稅使得有錢人的財富幾乎免稅移轉給子女,這是台灣社會貧富不均加劇的重要因子。或許有人會說,降低遺產稅可以讓熱錢回來台灣。是的,回來台灣做什麼?炒股、炒房、買帝寶,造成房價飆高,最後苦的還是百姓,都會區的居民可能辛苦了一輩子,也買不起一個容身之處。這些年來,你過得好嗎?「九合一選舉」,是一個抉擇的時刻,也是一個改變的契機!(作者為醫師)
張肇烜 2014-11-21
年輕人再不翻轉就無法翻身了

年輕人再不翻轉就無法翻身了

 台灣歷年大大小小選舉,「年輕世代」的投票率明顯偏低,年輕人不出來投票,青年支持度相當於「空氣票」。「年輕人為什麼不投票?」「對政治冷感」,認為事不關己、「對藍綠惡鬥厭惡」、覺得投了也沒用?投票,是公民參政最直接的管道;年輕人不投票,政策自然傾向投票率高的族群,無形中對年輕世代造成傷害。台灣實質平均薪資已經倒退回十六年前的水準,大學生起薪二十二K,有七成的年輕人月薪不到三萬元;薪資倒退到十六年前水準,房價比起十六年前,卻足足漲了一倍!買房置產,成為遙不可及的夢想。毋庸置疑的,身處「低薪」、「高房價」的青年世代,是身陷財團化與貧窮化之下的「崩世代」!「自己的國家自己救」,「自己的未來自己顧!」青年人若不關心政治,年輕人的現在和未來也不會被關心,政治更會不斷地干擾或影響你的生活。從苗栗大埔事件、反媒體壟斷、到今年三月的太陽花運動,青年參與公民運動風起雲湧,起因於年輕世代對於社會現況的不滿,對於不公不義所迸發出的義憤,是股無法抗拒的巨大力量!今年有投票權的選民約莫一千八百萬人,其中「首投族」佔了一百萬人,而二十到三十五歲的「青年族群」,佔了五百二十萬票,接近三成的比率,是左右選情的關鍵。十一月二十九日「九合一選舉」,是台灣的「期中選舉」,也是「翻轉台灣」的新契機。「青年投票」,「翻轉台灣」!「悲情牌」、「危機牌」、「恐嚇牌」、「訴諸藍綠對決」或是「含恨含血投票」都將成為老舊的過去。年輕世代,要用手中的選票改變自己的家鄉,也奪回自己的未來!(作者為醫師)
張肇烜 2014-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