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志翰相關文章

高虹安與韓國瑜

高虹安與韓國瑜

二○一九年初,自家在峇里島度假打麻將的照片遭到爆料者披露,韓國瑜說一直有「國家機器」監視著他。同年八月,韓國瑜更驚爆自己的座車被裝追蹤器,感覺到「國家機器」動得非常的厲害,卻始終拿不出那個追蹤器。 民眾爆料韓國瑜(背對鏡頭)與許淑華等人,過年期間在峇里島飯店打麻將。(記者王榮祥擷自林智鴻臉書)     二○二二年的現在,資策會表示已對高虹安發出律師函主張研究論文著作權,並詳查高虹安「確定」沒有報備進修辛辛那提大學博士學位,「兼職」科智公司多領一份薪水是不會被允許等事,高虹安痛批民進黨為鞏固自身政權,竭盡所能動用「國家機器」追殺她,這時候的她像極了「韓國瑜2.0」! 之前面對「公費出差留學」說時,高虹安說二○一二年有位很欣賞她的主管,慰留她並同意她「出差唸書」。但資策會內部沒有人承認自己是「那個主管」。高虹安口中的「主管」與韓國瑜口中的「追蹤器」,如出一轍! 高虹安聲稱她只是資策會的「基層員工」,遭到「國家機器」打壓、迫害。但是這位「基層員工」,帶職全薪拿博士學位,差旅費還可以報公帳,週休兩日沒上課時去美國各地遊玩,不用像翁啟惠那樣賣掉房子、賠了中研院的薪水後再去留學。更重要的是,拿博士學位還能帶職領全薪增加自身收入,年紀輕輕存款就破千萬。公費留學占盡便宜,輔導其它公司創業發展時,這位「基層員工」還能夠領著兩份薪水,高掛處長頭銜,名利雙收。 身為「基層員工」的高虹安,能夠舉出另一名與她同樣帶職領著全薪去公費留學的資策會員工嗎?能夠舉出另一名與她同樣兼差領著兩份薪水的資策會員工嗎?能夠提出自己申請博士進修的報備文件或是央請那位疼惜她、不忍她辭職去進修的資策會長官出面證明嗎? 即便高虹安秀出她二○一六年穿著「科智」制服在台北國際電腦展向蔡英文總統展示智慧工廠的解決方案,都不代表資策會認可她可以兼差領兩份薪水,遑論像韓國瑜一樣將所有的質疑通通導向「國家機器」。 (作者為國中教師,台南市民)
林志翰 2022-10-22
阿中打戰狼 要靠金句

阿中打戰狼 要靠金句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批評國民黨總認為只要製造對立、煽動仇恨、煽動「討厭民進黨」,國民黨就會贏。呼籲選民要檢視各參選人的能力、選賢與能地選出值得託付的市長,並表示「正直誠信終究會戰勝誣衊抹黑」。對於陳時中這番「正直誠信說」,身為教師的筆者感受非常深刻! 若是從「選舉課責」的角度來看,幾乎年年位居全國縣市首長執政滿意度最後一名的柯文哲,其推派出來參選的副市長黃珊珊應該首當其衝,被市民用選票懲罰、表達不滿;若是從「候選人能力」的角度來看,提出公車預約制、深蹲二十次換搭一次免費公車政策的蔣萬安,最易遭到恥笑。然而陳時中過去兩年多的防疫優異成績,其民調「不喜歡度」卻排第一,為什麼?在野黨的「戰狼式打法」恐怕是最大原因。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昨拋出「深蹲20下換免費車票」的概念,引起各界討論。(記者方賓照攝)     在野黨模仿中國「戰狼」的狠勁,不斷操作「卡疫苗」或是「染疫死亡超過萬人」對陳時中進行飽和式攻擊,用鬥爭來凝聚自家陣營的團結,進而達到鬥臭對手的目的。 破解在野黨戰狼式選戰打法,筆者認為,陳時中不妨考慮兩岸對比,訴求若是由親中的在野黨來當家防疫,台灣會是怎樣的慘狀?我們難到要像現在中國動輒封城、限制人民行動、經濟困頓、民不聊生? 《泛科學》網站有一篇「為什麼中國還在靠封城?科興、國藥疫苗對Omicron還有用嗎?」參考了Nature Medicine由上海復旦大學公衛學院、美國印第安納大學和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的專家研究,「結論是研究預測,如果中國取消『動態清零』政策,在這波Omicrion疫情恐將面臨150萬人死亡以及1億1200萬人染疫的風險!」這就是中國現在還動不動就封城的原因!「台灣要動不動就封城嗎?」「你我想打中國科興或國藥疫苗嗎?」也應該是「戰勝誣衊抹黑」的關鍵金句。 大家記憶猶新,去年六月疫情險峻時,各國都在搶疫苗,中國更阻擋台灣政府直接跟德國原廠買BNT疫苗,習近平才是真正「卡疫苗」的黑手。當時台灣在野黨、部分團體指控政府不給緊急授權,陳時中可說飽受壓力,幸好他抗壓性夠,挺住了,否則中國科興或國藥疫苗早已登堂入室,由於如前述其防疫功效不足,台灣的疫情只會比現在更糟。 「正直誠信終究會戰勝誣衊抹黑」,沒錯,但是要有足以粉碎「卡疫苗」的簡短、有力金句,「台灣要動不動就封城嗎?」、「台灣要像中國動不動就限制人民行動自由嗎?」值得阿中團隊考慮。   (作者為國中教師,台南市民)
林志翰 2022-10-10
公子,老師有薪假一個月?

公子,老師有薪假一個月?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舉行教育政策發表會,其中之一是研議教師任職滿十年給予有薪假一個月。蔣萬安不食人間煙火,吃路邊攤時面色凝重,想不到提出的政策也如此不切實際。 蔣萬安「向世界學習 開創教育新格局」政策發佈會。(記者方賓照攝)       筆者查詢了臺北市一一○學年度的教育統計資料,高中職、國中與國小的公私立正式老師一共有二一七二二人。合理假設所有的教師年資均勻分布,每位老師任教三十年,則每年都會有二一七二位老師(分別是年資滿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可以申請「有薪假」一個月。以一位老師每週平均十五堂課計算,全年的代課節數達十三萬三百二十節,各校教務處絕對慘,因為根本找不到足夠的代課老師。而如果這些老師配合學校正常上課,其「有薪假」以代課鐘點費支付,以一堂代課鐘點費平均約三七八元計算,費用逼近五千萬,也失去體恤老師辛勞的政策初衷了。 最後,任職滿十年就給予有薪假一個月,加上原有的寒暑假、國定假日,社會大眾對於老師的批判力道恐怕會更大,又陷無辜的老師於「不義」,甚至被冠上「薪水小偷」惡名。 (作者為國中數學老師,台南市民) 若其他公務員也要 ◎ 陳和文 蔣萬安公布教育政策,其中之一是教師任職滿十年給予有薪假一個月。然而,公立中小學教師的薪資、待遇、福利或給假等事項,除因地區性或各縣市有特殊情形外,全國應該統一。如果各縣市可以任意決定多給教師有薪假,勢必出現一國多制的亂象。 其次,相較於其他機關公務員,教師還有寒暑假,若服務滿一定年資就多給予有薪假,其他機關公務員是否也應該比照辦理?尤其警政、消防、醫護,經年累月的忙碌,豈不更應該給予額外的獎勵? (作者為公務員,新北市民) 代課老師非常難找 ◎ 胡顏之 筆者終生服務基層教育,認為給任職滿十年的老師一個月的有薪假,雖然立意良善,但卻是劃錯重點,最重要的是激勵效果也不大。 這構想誘因不大的原因有二,一是十年期約太長,而且累積滿二十年、三十年和四十年是否也要給予有薪假,語焉不詳;二是一個月的有薪假太短,相較於現行的寒暑假,缺乏強烈的吸引力,激勵效果令人存疑。 當代課老師被迫一年只能領十個月的薪水,卻夸夸而談要現職老師十年一個月的有薪假,筆者認為這樣的思維既不切實際,也混淆了處理市政的先後次序,建議蔣候選人先給代課老師一年十二個月的足薪。要知道,今年全國各校普遍出現聘任代課老師不易的棘手問題,部分學校都已經開學了還找不齊代課老師,有些學校甚至要求行政組長兼任導師,試問:一年聘期的代課老師都找不到人,將來要找一個月的代課老師,會容易嗎? (作者為國小退休教師,台北市民)
林志翰 2022-10-01
柯文哲2.0

柯文哲2.0

本田汽車創辦人本田宗一郎曾說過,「有學歷不如有能力,有資歷不如有實力」,僅有初中學歷的他,被喻為「日本經營之神」,他也是第一位進入美國汽車名人堂的亞洲人。 美國微軟公司創辦人比爾蓋茲和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同列為電腦業的傳奇人物,他們都沒有大學文憑,比爾蓋茲更不後悔中途輟學、沒有取得哈佛大學學位。但他們都有著敏銳的洞察力與獨特的個人能力,乘著電腦業風起雲湧的浪潮白手起家,成為一代傳奇。 台灣政壇有個很愛跟人嗆聲其智商一五七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卻連續三年(從二○二○到二○二二年)在天下雜誌的縣市首長執政滿意度民調墊底,僅在二○一九年排名「晉升」至倒數第三,贏過當時的台中市長盧秀燕、高雄市長韓國瑜。難怪陳時中會說「智商是小孩子才會講的事情」。 當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爆出博士論文抄襲而召開記者會,不斷強調自己有著北一女、師大榜首、台大資工所第一名的「學霸」經歷,「不是像什麼中華大學夜間部,才要去台大碩士灌水」等言論,被外界砲轟「學歷歧視」時,高虹安像極了民眾黨主席柯文哲! 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立委高虹安。(資料照,記者黃靖媗攝)   新竹市中華大學的學子何其無辜,即便高虹安以「用詞不精確」道歉,但這句「我不是林智堅,我沒有抄襲」,在在突顯出道歉的動作不過是虛應故事、選票考量,心中那份菁英莫名的優越感依舊高高在上。要問的是,高虹安比得上林智堅嗎? 林智堅家道中落,扛起家務,半工半讀還債,就讀中華大學夜間部的勵志人生,哪裡是平步青雲的高虹安比得上!林智堅成功翻轉新竹市的樣貌,以超過八成的施政滿意度拿下「五星市長」的美名,哪裡是第一任不分區立委未滿,就落跑選新竹市長的高虹安比得上!林智堅在論文門中遭到藍營政媒鋪天蓋地的攻擊,退選桃園市長奮力為自己的名譽向教育部訴願,現在迴力鏢打到當初嚴厲指控其抄襲的藍營候選人時,高虹安的委屈落淚更突顯出林智堅內心的堅強韌性。 學歷文憑,不過是膚淺的人拿來掩飾自身能力不足的藉口罷了! (作者為國中教師,台南市民)
林志翰 2022-09-22
駁張景森、苦苓:這才是小粉紅玻璃心

駁張景森、苦苓:這才是小粉紅玻璃心

近日歌手楊丞琳在中國大內宣節目中自稱是「廣東人」,還說「在台灣沒吃過什麼海鮮」、「吃海鮮是奢侈的」等言論引發爭議。不平的台灣人紛紛曬出海鮮美食照,掀起打卡熱潮,就是要證明在台灣吃海鮮一點都不奢侈。 張景森政委卻說台灣的網路不應該染上這種小粉紅的文革風,將霸凌當有趣;作家苦苓則認為楊丞琳是指小時候家境不好,要吃到海鮮很困難,並非指台灣人吃海鮮很奢侈,呼籲外界不要別急著製造敵人、不要像小粉紅那樣玻璃心。國民黨立委李貴敏則是一貫性地幫中國講話,指控一切都是綠營側翼與政治人物的斷章取義,更痛批內政部居然去管藝人的言論、認同與忠誠度,還用「笑死」兩字羞辱當事人。 台灣藝人覺得人民幣很香,那是個人品德的表現,但是卑躬屈膝至顛倒是非,貶抑台灣、讚揚中國,台灣人曬出海鮮美食照分際拿捏得宜,張景森政委、苦苓作家一定是不了解「小粉紅玻璃心」的強悍作為。 「小粉紅」意指網路上傾向民族主義,天天發表愛國、愛共產黨言論的中國網軍,他們關注國際間任何提及中國的相關事務,一但稍有「不敬」就是辱華,有些人將「小粉紅」視為現代的紅衛兵。 義大利名牌D&G曾在二○一八年聘請華裔模特兒「用筷子吃義大利麵」,「品牌設計師在社群上罵中國是屎國」掀起嚴重「辱華」風波,結果二○二一年的莫文蔚在新歌MV中穿了一套D&G服飾,更把社群大頭貼換成該張照片,慘遭小粉紅撻伐。莫文蔚在第一時間透過工作室致歉,也換掉宣傳照片。 在《玩命關頭9》飾演反派的John Cena,在訪問中提及「台灣是第一個看到《玩命關頭9》的國家。」不小心重踩小粉紅地雷,在網上被轟炸,讓他趕緊在官方微博上傳道歉影片,表示「我愛更尊重中國跟中國人,我很抱歉,對我的錯誤。」 H&M集團、Uniqlo、Nike及adidas等多家國際品牌因考量到中國長久以來的人權議題爭議,拒用新疆棉,引起中國小粉紅的攻訐抵制。嚇得台灣明星歐陽娜娜、陳立農、張鈞甯、許光漢等藝人為了保住中國市場,紛紛解除相關品牌代言,即使違約也在所不惜。 對比之下,台灣人狂曬海鮮美食照,嘲諷自己或楊丞琳幾句,這算是哪門子的「霸凌」?新聞披露數天,楊丞琳有發表任何道歉聲明嗎?相較中國小粉紅的無理蠻橫,台灣人真的非常敦厚。 (作者為國中教師,台南市民)
林志翰 2022-09-10
轉述? 真要抗議 請學陳時中

轉述? 真要抗議 請學陳時中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在中國軍演威脅台灣,黨內政治人物擔憂重傷選情的情況下堅持前往中國訪問。阻擾不成,黨內政治人物莫不呼籲行程要公開透明,要當面表達台灣民眾對軍演的不滿。 根據國民黨「轉述」,夏立言在與中國海協會會長張志軍見面餐敘的場合中,當面向張志軍表達反對中國對台軍演,但張志軍卻宣稱,中國的行動是要捍衛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打擊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右)率團訪中國,在昆山與中國海協會會長張志軍(左)見面餐敘。圖為兩人2015年會面。(資料照)   國民黨「轉述」夏立言訪中團反對中國軍演的訊息是否為真,台灣民眾仍半信半疑,夏立言更沒有在張志軍「訓誡」一番後持續表達反對軍演的立場,卻得到中國解放軍即將在廿六、廿七日兩天在福建海域進行實彈射擊、距離新竹僅僅一百四十公里的殘酷事實,足證表達反對聲音的作為不痛不癢或只具形式、給個交代。 反對不要做做樣子,大聲抗議的戲碼陳時中這樣做過!二○一七年五月中旬,世界衛生大會(WHA)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台灣雖然沒有收到邀請函,時任衛生福利部長的陳時中仍率團前往瑞士遞交抗議書,對於中國干預台灣參與WHA的作為表達抗議與憤怒。陳時中更搶在大會開幕前一小時在當地舉行國際記者會,抗議WHA未邀請台灣參與。 如果學不會民進黨人士的抗議作為,學學國民黨立法委員反美豬這招也不錯!二○二○年十一月底,國民黨為了反美豬進口政策,在立法院議場內「丟豬內臟」、鳴汽笛杯葛行政院長蘇貞昌施政總質詢,此舉還登上國際媒體版面。 丟豬內臟、鳴汽笛也許太喧鬧,但是如果夏立言訪中團在當面表達反對中國軍演意見後,就拒絕與張志軍餐敘,或是在張志軍「訓誡」時集體離席表達不滿,這樣的畫面不用國民黨「轉述」,台灣民眾與國際社會就能清楚知道國民黨反對軍演的立場了! (作者為國中教師,台南市民)
林志翰 2022-08-26
洪孟楷吃了一中政策的誠實豆沙包

洪孟楷吃了一中政策的誠實豆沙包

  台灣人遭騙到柬埔寨人口販運引發輿論關切,國民黨立委鄭正鈐、洪孟楷、吳斯懷以國會外交的名義,前往柬埔寨了解,嘗試建立溝通管道。但是,洪孟楷吃了誠實豆沙包,表示即便當地台商熱情、努力提供協助,但受限柬埔寨政府實施「一中政策」,我國無法設立代表處,只能由胡志明市代表處支援。 憲法第十條規定人民有居住及遷徙之自由,旨在保障人民有自由設定住居所、遷徙、旅行,包括出境或入境之權利。當柯文哲故意顛倒是非,說著如果人人都能安居樂業,誰想冒險遠走他鄉時;嘲諷政府只能要求警察在機場舉牌阻止民眾飛柬埔寨時;筆者想問柯文哲,當你冠冕堂皇地說遇到問題要做根本原因分析(RCA),將所有問題一條條列出來,針對每個問題寫出解決方案,而碰到「就算沒有外館,起碼也要有代表處時」,此時具體的對策到底是甚麼? 類似洪孟楷坦言救援受阻的問題,根源出在「一中政策」時,柯文哲卻說他處理兩岸事務的態度是「務實」,試問柯P可以耍耍嘴皮子就讓中國放棄「一中政策」,讓台、柬政府齊力抓拿詐騙犯嗎? 愛說空話的柯文哲說,兩岸一定要對話,要用對等、和平的方式解決爭端,柯文哲可以示範如何用對等的對話,要求中國停止軍演,展現實質成效嗎?中國處理台灣問題就是要你跪下去,只能接受「一中」政策,「各表」連門都沒有,筆者衷心期盼柯P趕快做出科學的RCA、SOP,而不是抓抓頭呼攏幾句,然後笑著別人都很差勁,一副又要來比智商的幼稚模樣。 (作者是國中教師)
林志翰 2022-08-17
從味全龍談新竹球場說起

從味全龍談新竹球場說起

筆者從高中時就愛看龍象大戰,大學沒課時常常跑到台北市立棒球買張門票靜靜地坐在內野區觀賞球賽,絕非諸多弄不清楚哲瑄、智瑄或是釣蝦、旅長這些「一日球迷」之輩。對於新竹市立棒球場近日的紛擾,有話要說。 首先,新竹市立棒球場進行正式職棒比賽前,做為主場球隊的味全龍二軍跟台中市成棒隊先打了一場壓力測試賽。味全龍隊的二軍投手教練蕭一傑盛讚新完工的新竹棒球場具有現代感,風向跟日職千葉海洋球場類似,並詳細分析了球場各區設備。味全龍一軍打擊教練張泰山,則在正式比賽前一天表達對於球場改善感到「非常滿意」;總教練葉君璋也說,球場大致上已整理完畢,有些狀況仍需要時間維護保養,才會漸入佳境,「沒什麼太大問題、很滿意」。 新竹市政府與職棒味全龍隊旗下龍來球場公司簽署委託民間經營管理的合約,龍來公司擁有新竹市立棒球場十年經營權,外加五年優先續約權,試問,正式比賽開打後的場地問題無極限地政治獵巫林智堅,合理嗎? 有網友在臉書貼出先前媒體報導內容,指賽前球員對新竹球場都很滿意。(擷自臉書、資料照,合成)   其次,二○一七年六月廿九日,紐約洋基隊百大新秀外野手Dustin Fowler首次在芝加哥白襪的球場亮相,結果一局下半便因為追趕界外飛球,撞到了圍牆上沒有安裝護墊的「接線盒」,被診斷為右膝髕腱斷裂、整季報銷,後續大聯盟生涯只出賽了八十八場。Fowler在同一年對白襪隊與管理球場的伊利諾伊州體育設施管理局提出訴訟,並索取過失賠償,訴訟之路至今遙遙無期。 味全龍隊三壘手劉基鴻處理不規則彈跳傷到手指,富邦悍將隊外野手林哲瑄飛撲接球傷了左肩,這些憾事筆者深感同情與祝福。但是,場地不規則彈跳在許多比賽中屢見不鮮,外野手飛撲接球或是接深遠飛球撞上全壘打牆導致受傷的事情也經常上演,這些責任歸屬與場地的相關程度有多少,恐非誰說了算。 最後,身為棒球迷,筆者最想說的是,新竹市立棒球場從三十分至八十分,雖不完美,但負責任、積極做事的人不該獨自承受所有的責難。至於那些「一日球迷」的政治人物之諸多攻訐,我們應有辨識真假、輕重的自信才是。 (作者為國中教師,台南市民)
林志翰 2022-07-30
所以,誰遭到報應?

所以,誰遭到報應?

台北市長柯文哲最愛批判民進黨用網軍攻擊他,一句「網軍治國,遲早會遭到報應」讓人印象深刻。然而柯文哲詛咒的民進黨報應尚未來到,柯文哲的市府網軍一一遭到起底。柯文哲有沒有網軍,顯然不是他自己說了算。 台北市政府交通局運輸資訊科長林育生,常在PTT發文辱罵柯市長所討厭的市議員,例如社民黨籍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林育生一共在上班時段發文三百四十五篇、推文五萬多則,上半年平均每四十分鐘發一則推文或噓文,這不叫網軍,那甚麼叫做網軍? 更早,由台北市政府捐資成立的財團法人臺北市會展產業發展基金會,有個林姓員工,PTT帳號為LovError,一人擁有三個分身帳號,時而有女友,時而有老婆、小孩,人設混亂讓自己被抓包,也許還有未爆出的帳號。 日前有一名PTT網友發文稱妻子中重症住院,自己和3名孩子都發高燒,卻被台大醫師說是輕症,該文遭PTT創站人杜奕瑾(圖右)抓包疑點,質疑造謠,今北市議員爆出IP竟是在北市府。(PTT、資料照,合成圖)     網軍或是網路部隊常是擠在小小辦公室內當鍵盤手,以五、六人操作帳號營造出三、四十人的「輿論」。以台北市政府自查名單就有八人、十二個帳號在上班期間發文帶風向。柯文哲推說是個人行為、不是網軍。自傲的柯文哲難得謙虛。但是網軍寄生台北市政府,市長還能辱罵別人會有報應,柯式邏輯真的讓人抓頭、無法理解。 當柯文哲市長暴怒痛批市議員把公務員當作秀工具,叫到議會公開念出自己的推文,說著若他不站出來保護自己的員工,就不配做他們的長官時,會展產業發展基金會林姓員工真的不用口吃,勇敢說出他為何人設一再變化,營造分身形象辱罵民進黨政府;交通局運輸資訊科長林育生更該勇敢說話,說出指使者為誰,誰讓一位公務員上班不忙公務、忙著推文噓文。 台灣受假資訊攻擊名列全球第一名,以自由攻擊自由,利用民主國家的言論自由,去打擊言論自由,讓偏頗的訊息、假造的訊息不斷流傳,形成迴路圈影響人民的認知,台灣已在準戰爭的狀態。不挺柯文哲的言論就是民進黨網軍的認知作戰,自家網軍胡亂作為則是個人行為?柯文哲每一句話都試圖顛倒是非,自己是謠言的源頭,他在四月廿七日預估台北市在五月十八日這天單日確診數將達五十萬例,有發生嗎?這是醫學知識低落?還是刻意造謠? (作者為國中教師,台南市民)
林志翰 2022-06-16
李爾醫生為政治人物上堂課:正直

李爾醫生為政治人物上堂課:正直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卡繆,在一九四七年出版小說《鼠疫》,講述阿爾及利亞的第二大城奧蘭在一八四九年發生瘟疫,整個城市被封城以避免疾病擴散,市民百姓面對突如其來的災難展現各種人性的面貌。 小說中奮戰抗疫捨己救人的李爾醫生,對著因採訪而坐困小城的藍伯記者說了這段話:關於你要我做的事我覺得很對也很好,所以我一點都不想要改變你的心意。可是我還是要跟你說,這一切無關乎英雄主義,而是一種正直。我覺得對抗瘟疫的唯一方法就是正直。 全世界歷經兩年多的武漢肺炎疫情,台灣是全球防疫模範生之一,但就是有位市長預言家說政府防疫很爛、防疫沒有主軸,國民黨更是每年一告,告完口罩、疫苗,近日改告政府快篩試劑「圖利」廠商。 國民黨團今早批衛福部「以疫謀財」並前往台北地檢署按鈴告發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涉嫌圖利及瀆職。(記者錢利忠攝)     為了讓大家過正常生活,全球走向與病毒共存的思維,就是有位喊話市長每天下著指導棋,嚷嚷「以篩代檢」、「快篩陽性即確診」,無視中央防疫指揮中心政策推動的全盤考量,無視自家縣市確診人數高居全台第一名的哀鴻遍野。喊話指導就能卸責嗎?上述那位市長預言家曾驚悚說著五月十五日該縣市確診人數「累積」達五十萬人,這個預言注定掉漆,因為截至五月十二日該縣市確診人數約十萬六千人。預言破功,這位市長預言家又自創新名詞,說著該縣市的疫情洪峰就在下個禮拜,要像打橄欖球一樣準備撞擊。防疫作為聽不到,只聽到每天謾罵政府、自誇自己有多睿智。該縣市的累計確診人數高居全台第二名,防疫都是別人的錯。 防疫無關乎英雄主義,而是一種正直。全世界有哪個國家像台灣一樣,特定媒體每天唱衰的心態可議,特定醫師總是提出與大多數防疫不同的見解,特定縣市首長每天喊話、謾罵,在在為了滿足個人式的英雄主義。防疫本該中央、縣市一條心,醫界溝通管道順暢,何須政治人物每天在媒體鎂光燈前喊話該怎麼做,或是提前曝光中央打算怎麼做的政策。 台灣的政治人物都該上「正直」的一堂課!病毒不會分藍綠,台灣應同島一命,全民一心走過這兩年多來的疫情紛擾,迎向正常生活的日子到來。 (作者為國中教師,台南市民)
林志翰 2022-05-13
評柯文哲飆罵「誰家的狗」

評柯文哲飆罵「誰家的狗」

「為什麼要查」? ◎ 廖觀湖 新聞報導,台灣民眾黨傳出苗栗縣議員提名爆出「關鍵瑕疵」,一位被提名人竟曾因違反採購法遭判刑,中評會建議撤銷提名、重啟初選,但黨主席柯文哲非但未徹查檢討反省,反而是先怪罪中評會「為什麼要查」,還辱罵中評會主委賴香伶辦公室主任林恕暉「誰家的狗,自己回去管好」,賴香伶委屈得當場飆淚。 先不論這次縣市議員民眾黨參選人相繼被爆出酒駕、涉入司法案件、被中共拿來當統戰樣板等等新聞,柯文哲從政以來,發飆不是第一次,但這次連「誰家的狗」這種話都說出口,實在有辱其黨主席及首都市長的身分,八年來諸多行為與發言實已顯露他粗魯、傲慢的性格。且根據上個月的民調,台北市民對施政滿意度、居住幸福感及和居住光榮感均為六都墊底。德不德、才不才,德才兼缺,已可論定矣! (作者任職教育界,桃園市民) 還要跟他混下去? ◎ 陳安文 台灣民眾黨因主席柯文哲領導風格屢生爭議,幾乎「柯皇帝」說了算。這次苗栗縣議員提名爭議,中評會認定有瑕疵,建議撤銷提名,重啟初選,柯文哲在黨政會報將矛頭指向中評會主委、立委賴香伶辦公室主任林恕暉,並嗆賴「誰家的狗,自己回去管好!」 立委賴香伶辦公室主任林恕暉(左後方)。(資料照)     柯文哲不尊重女性及砲火胡亂四射的言論,罄竹難書,現在又把黨內高級幹部譏諷為「狗」,令人匪夷所思。殊不知,各政黨中評會為「合議制」,黨主席縱使有意見,也不能全盤否認會議結論。柯文哲的嗆聲,更凸顯民眾黨就是「一人黨」,黨內各組織充其量只是形式上的裝飾。 今天有人被罵狗,明天就可能有人被罵豬。既然黨的運作毫無章法,隨時可能成為主席口中的豬、狗,黨內高幹們是否該想一想,還要跟他混下去嗎? (作者為公務員,新北市民) 所以,到底誰家的狗? ◎ 林志翰 很多人喜歡養狗當寵物,就是因為狗的思維接近於未滿五歲的兒童,主人們用不著多思考而能清楚其意圖。狗的忠誠,更是令很多養狗者深深感動,不必擔心「背叛」。如果柯文哲將民眾黨的政治人物當作「狗」,智商一五七的他將這些人的能力水平視為幾歲兒童?會不會是柯文哲始終認為,他絭養整個民眾黨,黨籍立委或幹部絭養手下,所以要自己管好自己的狗? 二零一四年素人從政的柯文哲是這個模樣嗎?他當年參選台北市長,競選總部的工作人員許多是「海選」而來,並聲稱未來市府團隊也要海選,展現出「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的廣闊胸襟。的確「包裝」得很好!因而他踏入政壇初期的失言,常被視為是素人的質樸、率真,甚至讓年輕人覺得「很爽」。但隨著他一些作為顯現出中心思想搖擺、眼中只有政治利益,甚至共事的幹部離開執政團隊還要被柯貶損為「無利可圖」,胸襟之狹小令人難耐,素人形象完全被看破手腳! 接下來最令人好奇的是,民眾黨政治人物、支持者,是要怎麼吞下「誰家的狗」這句話? (作者為國中教師,台南市民)
林志翰 2022-04-10
黃郁婷遠不如蓋森柏格

黃郁婷遠不如蓋森柏格

  德國「雪橇女王」蓋森柏格在北京冬奧的「無舵雪橇」項目中奪下個人及團體兩面金牌後,被問到中國人權議題時,表示自己「回國再說」。蓋森柏格返國後果真向德媒透露,她覺得到北京有如「與世隔絕」,更直言「再也不會去中國」。 事實上,蓋森柏格並非首次批評中國人權,像過去在北京參加世界盃比賽時,坐在巴士上數小時都不被允許上廁所,對於飲食也多有疑慮。 至於過去十來年,領走台灣兩千萬以上的比賽獎金與訓練補助費用的黃郁婷,身穿中國隊服,讚揚中國是主場,觀眾很熱情,更提出異於其他國家對選手村環境食物不佳觀點,大讚冬奧選手村設施很好,食品很有特色,特別愛吃麻辣燙,更屢次回嗆指責她言行不當的台灣網友是酸民,絲毫不認錯。 想不到,黃郁婷廿一日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被詢問到是代表台灣或中國參賽時,又毫不猶豫地回答,是為「中華台北」出賽;黃郁婷成名於二○○九年的高雄世運,高市府挹注大量經費栽培她,請問「中華台北」有包括她土生土長、培育她功成名就的高雄市嗎?黃郁婷在二○一一年曾以神祕嘉賓的身分,上台力挺當時參選總統的蔡英文,並獻出世運金牌,請問台灣歷任哪一位總統選的國家是「中華台北」? 黃郁婷在中國北京日報面前腰彎得很低,幾近跪著歌頌中國的美好;並在外媒前只敢吐出「中華台北」的字眼。如此國手已嚴重失格,而她更在國內不滿聲浪持續沸騰之際,又用你我納稅人的錢,飛回美國鹽湖城參加比賽。 喪權辱國的運動員,我們還要等她參加完美國鹽湖城的賽事、有機會賺到個人比賽獎金才能回台灣接受調查,這樣合理嗎?即便蘇貞昌院長要求兩週內交出調查報告,天高皇帝遠的她在乎嗎?唯有立即解除黃郁婷的國手資格,剝奪她後續出戰國際賽的資格,追回尚未使用的補助經費,才會有立竿見影的警惕。 國家代表隊紀律不彰,陣前投敵更是大忌,「立即嚴懲」手段是為了避免食髓知味、有樣學樣,更是團結全國民心士氣、同仇敵愾一致向外的良藥。 (作者是國中教師)
林志翰 2022-02-23
盧秀燕希望誰當選?

盧秀燕希望誰當選?

臺中市長姓「盧」、還是姓「顏」,亦或是許多人嘲諷的「顏市長、盧秘書」?星期日登場的中二區立委補選,盧秀燕市長心中究竟希望誰當選,筆者試著從幾個方面來揣測。 首先,沒有人喜歡當傀儡,古代傀儡皇帝登基後都會想要極力擺脫老臣干政或是皇太后垂簾聽政的束縛,民選直轄市長的盧秀燕甘為顏家傀儡嗎? 顏家豪宅房舍侵佔國土,臺中市政府公務人員不敢陪同國產署勘察;顏家違建事實明確,臺中市建築主管機關連吭聲都不敢,放任顏寬恆演出「怪手秀」,在圍牆上打幾個洞就延宕至今;更不用講顏清標那些脫產賴帳、霸佔法拍屋當成服務處等爭議。   筆者試問,近期施政滿意度大跌十趴的盧秀燕市長心中不苦嗎?盧秀燕以「市長換人、空氣換新」的口號當選台中市長,即便空汙依舊嚴重、政策跳票,盧秀燕只要在中火議題大嗆中央、臺電,就可以獲得正直的形象。但是當那份正義感遇到顏家就轉彎,還被嘲諷「盧秘書」,心中苦悶可想而知。 更因為這場補選讓人民看見顏家將黑道金權政治詮釋的如此完美,能不憤怒?你我小市民絕對不仇富,胼手胝足念書、工作,但是你我買一棟房子需窮盡一生之力,相較只擔任過父親議長助理、立委助理的顏寬恆,那數也數不清的房產、土地帶給小市民的相對剝奪感非常濃烈。至於侵佔國土、違章建築的霸道作為全數推給媒體抹黑、政黨抹黑,你我小市民連一小塊國有地都不敢佔領,動輒得咎、依法送辦,顏家作為又怎不讓人氣憤呢? 盧秀燕市長今年不連任嗎?放任顏家恣意妄為,施政滿意度只會持續下修,還落得「盧秘書」的名號!試問,您若是盧秀燕,希望誰當選?我如果是盧秀燕及其支持者,票投林靜儀,瓦解顏家地方派系的勢力,芒刺不會在背,更確保競選連任時不會成為被攻擊的話柄。 (作者為國中教師,台南市民)
林志翰 2022-01-08
台灣寒暑假真的太長嗎?

台灣寒暑假真的太長嗎?

蔡英文總統出席台大「重點科技研究學院」揭牌典禮時,建議大學不要有那麼長的寒暑假,同時盡量以英語授課。引起諸多討論。大學的寒暑假是否太長,筆者非大學教授不予置評,但中小學呢? 總統蔡英文出席台大學院揭牌典禮,建議寒暑假不要太長。(圖/總統府提供)     主要國家中小學的上課天數,約莫為美國180天、英國195天、澳洲198天、德國220天、日本243天,而台灣則是200天。但是,上述國家學生每天的上課時數,日本、德國是六小時,其餘則為6.5小時,而台灣則是9.5小時。上課天數乘以每天上課時數,台灣中小學生一年的上課總時數高達1900小時,上述國家則都不到1500小時,你我還覺得台灣中小學生課上得不夠多嗎?數字一比就知道,真的不用爭論寒暑假的長短。 再以美國為例,他們沒有暑假這類的長假,但耶誕節、感恩節、春假等假期分散至全年,也就造成上課天數僅180天,不到全年365天的一半,美國人會覺得學生課上太少嗎? 若只是一味地用假期長短來擔憂學生學習成效的良窳,要將學生時時刻刻綁在課室裡,那麼我們的學生恐怕會真的長不大,也會欠缺宏觀的視野。 (作者為國中教師,台南市民)
林志翰 2021-12-27
從552萬票掉到395萬的解讀

從552萬票掉到395萬的解讀

反萊豬、三接遷離護藻礁等四大公投案全數未過關,國民黨說一旦公投與大選脫勾,投票率就撐不起來,以後任何公投議題都再也不會過;三接遷離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則說,投票率偏低的原因在於政府不斷釋放假訊息,造成人民錯覺,是執政黨的責任。民眾黨則東拉西扯,批判執政黨扭曲造假有成效,形塑出一個巨大的新綠色威權體制云云。 根據「公民投票法」第29條,公民投票案投票結果,有效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且有效同意票達投票權人總額四分之一以上者,即為通過。(記者田裕華攝)   回顧幾個月前,四大公投案同意的民調支持度「輾壓」不同意,如今卻大逆轉。在野黨若無法正確解讀公投數字,國民黨在2022年的縣市長大選恐將翻船,民眾黨的支持度恐怕也會如股票線型「做頭」。 首先,牛仔很忙的國民黨,從年初的黃捷罷免案玩惡罷至現在,公投同意票的得票數就是國民黨堅定不移的基本盤。值得關注的是,韓國瑜在2020年總統大選即便慘敗給蔡英文,都還有552萬餘票,昨天四大公投案同意票最多的公投綁大選案僅有395萬票,落差非常驚人!國民黨還要再玩政治惡罷嗎?「戰鬥藍」不需要檢討「戰」略的錯誤嗎? 罷免案跟公投案有一樣的性質,正方鼓動支持者出來投票,本來就比反方相對有利的多,但開票結果竟然是國民黨連25%以上的票數都催不出來。光說天氣冷投票率低,說服力不夠;拿執政黨如何如何說嘴卸責,更見氣度狹窄。黨內頭腦清明人士,該站出來懇切建言,避免支持者一再流失,否則明年的縣市長選舉恐怕會有國民黨大驚失色的結果。 最後,民進黨政府全台宣講四大公投案,化腐朽為神奇,成功扭轉原先大幅度落後的劣勢,更加證明政府施政一定要讓人民切身了解箇中利害關係,努力不懈的溝通,並對執政黨黨公職人員課以溝通、催票責任,以利民眾做出正確的選擇。 (作者為國中數學老師,台南市民)
林志翰 2021-12-19
如果民進黨不反制…

如果民進黨不反制…

  即便陳柏惟催出驚人的不同意罷免票數七三四三三票,即便國民黨、顏家傾全力卻拿不到八萬票,罷免案的投票制度本來就是對同意方較有利!這正是民主的弔詭現象。 民進黨若以為黃捷、陳柏惟甚至林昶佐均非民進黨籍,錯以為息事可以寧人,民進黨將在年底四大公投案、二零二二年的縣市長大選兵敗。 國民黨以「鬥雞」的模樣維繫支持者的熱情,「戰鬥藍」即便發言荒誕不羈或是抹黑造謠,笑罵由人,催出國民黨傳統支持者的選票才是王道。 民進黨千萬別穿了皮鞋,就忘了當年穿草鞋抗爭、怒喊追求正義的激情!爭議頗多的新北市第一選區「媽寶立委」洪孟楷正好是反制國民黨的絕佳選擇。罷免洪孟楷的票數門檻約莫八八七七六票,落敗的呂孫綾在拿了十一萬餘票,遠遠超過罷免門檻票數。   同樣地,以民進黨在南台灣相對多數的支持群眾、台灣基進黨吸引了年輕選民的目光,罷免論文抄襲的高雄市議員李眉蓁有何困難?罷免出席率、問政率低落,被評鑑為「待觀察」的台南市議員謝龍介有何困難?攻擊才是最佳的防守武器,逼迫國民黨回防自家人的罷免案,才能讓民進黨免於處處被動還手的窘境。 民進黨一旦無法抒發支持者的怨氣,拿不出反制之道,一股冷漠旁觀的投票氛圍正在形塑中,民進黨真以為罷免的劍都不會砍向自己嗎? (作者為國中教師,台南市民)
林志翰 2021-10-24
想起編號A2線民

想起編號A2線民

坦然面對過去,承擔政治責任,黃國書幫黨國「抓耙子」上了一堂負責任的課,諸多國民黨「線民們」理解嗎? 筆者猶記今年五月時,促轉會公布在威權統治時期曾受調查局指使,在學校進行監控的「抓耙子」身分樣貌。當時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高閔琳爆料,其中一名編號A2、職稱「政治系四年級、學生會會長」的「抓耙子」就是現任國民黨林姓立委。 高閔琳爆料指編號A2,職稱「政治系四年級、學生會會長」的抓耙子,就是現任國民黨立委林奕華,林奕華則是喊冤否認指控。(取自范雲臉書)     曾任台大學生會會長的高閔琳直指這位林姓立委是台大迄今三十多位學生會長中唯一的政治系學生,且性別也是女性。再根據調查局給予的工作表現評價是「深具向心力,能適時反應校安動態達二十五件」,足證對這位A2的黨國「抓耙子」評價極高。 遭爆料的林姓立委當時僅回嗆高閔琳有「被害妄想症」,對比黃國書立委宣布退出政壇,顯見國民黨政治人物對於「職業學生」的角色作為可說「由來已久,司空見慣」。 當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以那是情治單位,不是國民黨,回應黨國「抓耙子」的議題時,至少先盤點統計黨內的「職業學生」有多少個、職位到多高等等等,再來說話吧! (作者為國中教師,台南市民)
林志翰 2021-10-18
他177萬的房子vs.他的帝寶廁所

他177萬的房子vs.他的帝寶廁所

連勝文辦公室發言人錢震宇質疑立委陳柏惟在三十五歲當上立委後「有車有房」,試圖「製造聯想」,但一百七十七萬的房子很權貴嗎? 陳柏惟在二零一六年買的這間在高雄市五塊厝的房子,市值一七七萬台幣,推測應是小套房或老舊公寓,相較於平均成交價每坪二百三十七點五萬、總價動輒四、五億元的帝寶,連「廁所」都不如。然而,國民黨權貴住帝寶,卻放縱手下指控陳柏惟那一七七萬的房子,顯然政治已經讓國民黨真權貴們變得愚蠢、瘋狂!   今年二月初,國民黨發動罷免高雄市議員黃捷,塗口紅、翻白眼、政治垃圾的字眼被國民黨政客拿來辱罵黃捷。那種自以為高尚的模樣讓人作噁!所幸罷免案不通過,不同意票高達六萬五千三百九十一票,是二十六年來罷免案的最高紀錄。但國民黨不思反省,依舊藉由烽火式的罷免案進行政治動員。 「以直報怨」、「以罷止罷」才會讓國民黨公職人員收手,民進黨真的不考慮嗎?只要挑費鴻泰、洪孟楷這兩位爭議性的立委來推動罷免,根據這兩人當初險勝的得票數,必能迫使該黨轉趨低調。否則,國民黨一旦成功罷免陳柏惟,林昶佐捲入的罷免漩渦只會更加險惡,台派將一直處於挨打的狀態。 (作者為國中教師,台南市民)
林志翰 2021-10-11
發現黃姓名嘴…

發現黃姓名嘴…

  六月四日,日本捐贈一二四萬劑AZ疫苗給台灣,黃姓名嘴在某偏綠電視台政論節目上說,過去的六月四日是紀念天安門事件,從今年起,他永遠記得日本在六月四日捐贈疫苗給台灣。 針對國民黨立委葉毓蘭大酸日本應該給三一一萬劑疫苗一事,黃姓名嘴說,日本將現有一二四萬劑疫苗全部捐贈給台灣,這個誠意好比小學生捐出口袋裡所有的二○○元一樣,讓人感動萬分。 這位名嘴更在臉書發文:台灣面對嚴峻的疫情急需疫苗,誰給我們疫苗,我們都應該感謝。不用多說別的,只要感謝,就對了。感謝駐日大使謝長廷這位在前線作戰的戰士。 因好奇心驅使,更想知道深藍政治人物或名嘴如何評論日本捐贈AZ疫苗一事,筆者轉台到某家被撤台、仍在網路播放節目洗腦深藍支持者的電視台。說巧不巧,這位黃姓名嘴正回應節目主持人的提問,臉部呈現不屑的表情說著,日本只是將他們不要的AZ疫苗送來台灣,一二四萬劑疫苗還不夠台灣二三○○萬人的十分之一打一劑。 一個人的中心思想,可以在同一天呈現如此極端反差的結果,在主流媒體、報紙上感謝日本,博取「理性」美名,卻以為自己在較少收視群的深藍電視台的嘴臉不會被發現?類似黃姓名嘴者豈止一人,不管是為了出名、還是為了賺通告費,遊走藍綠政論節目的名嘴在同一件事情的評論上,呈現出南轅北轍的言論,這跟「造假」有何兩樣?邀請他上節目的電視台,不該有些查證、警覺嗎?難道不會擔心被觀眾發現而質疑電視台是在花錢請打手? 名嘴其實就是社會的亂源,煽動特定支持者不理性的情緒。這位黃姓名嘴心中的六四恐怕不是天安門,也不是日本捐贈疫苗,應該是哪裡有通告費,哪裡就是爹娘,收看節目的民眾,可別把他的話當真! (作者為國中教師,台南市民)
林志翰 2021-06-07
你們明明說…疫苗再貴也要買!

你們明明說…疫苗再貴也要買!

今年一月廿一日,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最近有五百萬劑的新冠肺炎疫苗談判進度延遲,可能還要延後幾週。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隔空對陳時中喊話,認為政府就算用全世界最貴的價格,也應該先搶買一批疫苗給醫護人員施打。 然後,疫苗真的在中國百般阻撓下進來了,國民黨、民眾黨立委卻聯手表決通過成立「疫苗採購調閱專案小組」。針對衛福部長陳時中在政論節目上表示,「都簽約了、反悔也來不及」,反而可能增加進貨困難風險的話語,國民黨立委批評合約難不成真是簽得喪權辱國?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更加碼指控衛福部,曾以每劑四十五美元的價格直購輝瑞BNT疫苗,該價格遠高於上海復星總代理的每劑卅一、卅二美元的價格,意有所指的質疑中間價差新台幣數十億元。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他沒有看過卅一、卅二塊這個價格,拿一個沒有的事情一直演算他非常困擾。 筆者狐疑,疫苗採購若有弊案,國民黨可以秀出證據、「一刀斃命」陳時中部長,終結其高滿意度。如果「疫苗採購調閱專案小組」成立後,中國可以更有效掌握台灣採購疫苗的細節從而百般阻撓,或是疫苗採購機密滿天飛而增添諸多日後採購困擾,國民黨、民眾黨立委諸公可以肩負起相對應的政治責任嗎? 此外,中國疫苗的價格屬於全球偏高價位,更因為輸出巴西的供應價格與內銷自家人民的價格差距數十倍,遭到質疑;浮動的價格如同其疫苗防護力,從一成到九成的數據皆有。一路走來始終力挺中國疫苗的國民黨政治人物,筆者不禁想說,台灣人民OK,你們可以先飛到中國打!痛痛快快在中國媒體前施打中國疫苗,不但可以宣揚你們的「祖國」豐功偉業,說不定還可以避免無理人士質疑「打假針」的挑剔呢! 下野之後的國民黨,很努力地在博媒體版面,陳玉珍被封為「掏寶珍」、「夾手珍」或是用氣炸鍋蒸口罩的葉毓蘭,甚至是正襟危坐聽訓於習近平的吳斯懷立委,他們的話說得可多!國民黨政治人物更常常為中國口罩、疫苗講話,只是說的話常常悖離台灣民意,令人嘆息! (作者為國中教師,台南市民)
林志翰 2021-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