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感

成就感

搞公共議題的爛人很多,318 讓幾個命好的人站上遙滾區。算起來我是站在搖滾區的邊緣,318的時候有人安排我去立法院裡面看學生,順便可以講講話之類的。

我沒有接受,覺得不應該去那邊觀光旅行,自己認為這個是一個歷史的事件,要嚴肅以對,跑去那邊觀光旅行也太誇張。

後來因為自己兩個碩士班的研究生跑上去睡在那邊好幾天,我就去立法院外面的街道上看看他們。

人總要接受掌聲,慢慢得到認同才算成長,經由別人的認同讓自己也認同自己,自信也是這樣慢慢建構起來,這也是人生追逐名利剛開始美好的動機,黃國昌、柯文哲等等大概都是這樣。但要真正有自信並不容易,要抗拒誘惑更加困難,現在柯文哲要重啟服貿,黃國昌求官法務部長,真是令人感到生氣。

這些都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每個人都會面對的事情,只是從事政治在鎂光燈之下,特別會讓人家看出這種求名求利的醜態,最近看到我成大的同事許忠信等幾個台聯以前的立委,跑去參加民眾黨的活動,再次驗證了這些觀察,不管在什麼位置上,理想通常是打高空,追求自我的名聲和利益,才是一般無法抗拒誘惑的選擇。

要有自信、見過世面,才容易抗拒誘惑。想想自己到底什麼時候開始覺得自己有自信?我覺得是當完兵那年以後的公費留學和高考一級的兩次考試,有許多優秀的同學學長學弟一起參加這個只錄取一個人的考試,甚至還有大學比我成績好很多、已經考上公費留學的同學,是我高考一級的手下敗將。

自從那年以後,我就覺得我什麼都做得到,去德國唸書的時候也就充滿勇氣,好像是吃了什麼大力仙丹一樣,遇到德國人都不害怕。

基期很低、做到一些困難的事情,總會讓人特別有成就感,這種成就感比做什麼大官或賺了多少錢,更令我感到滿足。

講來講去還是要謝謝我爸爸,他幫我塑造的困境,使我覺得人生很有趣!今天跳出來五年前的這張照片,讓我特別感謝父子這種奇怪的緣分!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