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正經的諧音梗

最近沒梗,就把舊文拿來當梗用。兩年前的今天,我的臉友還沒超過三十個,很沒梗,所以這篇可以當新梗用。

<不正經的諧音梗>

甲:這種草叫做什麼?

乙:葎草。

甲:我知道,我是問它叫什麼名字?

乙:葎草。

甲:我看得出來它是綠草,我要知道它的名字!

乙:你都知道它是葎草了,還問我它叫做什麼名字?

甲:厚~嘖......我把問題說清楚一點好了-我想知道,這種草,名字是,什麼?

乙:......葎草......

甲:幹!

<更不正經的諧音梗>

有一天,蘇東坡和他的好龜密佛印和尚乘船遊湖。蘇東坡偶然看到河岸上有一隻正在啃骨頭的狗,一時嘴賤毛病發作,就對佛印說:「狗啃河上(和尚)骨。」

佛印這位出家人平常是個好好先生,但只要和蘇東坡湊在一起打嘴砲,貪嗔癡慢疑的症頭就會毫不保留地傾瀉而出。這會兒老蘇又在調戲他了,他立刻想起佛祖的教誨-有人打你的左臉,你就要在右臉被打之前先出手打他兩邊的臉(並沒有好嗎),於是拿出一把蘇東坡親筆寫上詩詞的扇子,往水裡丟。這和尚不知道自己丟了一把幾百年後可能價值上千萬的東西,反正對不會有後代的他不重要了,重要的是當下的面子要顧。丟了扇子後,佛印對蘇東坡說:「水流東坡屍(詩)!」

ㄎㄎ,比賽結束,佛印完封蘇東坡。

<正經起來令人震驚的諧音梗>

明朝文學家程敏政小時候就以聰明而聞名,屬於神童這一類的外星人。大學士李賢聽說程敏政是個學富五休旅車的人才,便想收為女婿,給自己的女兒配個有腦袋的好郎君。

這一天,李賢邀程敏政吃飯。李賢指著桌子上的蓮藕,說:「因荷而得藕。」

程敏政一聽就知道李賢是在出對子考他。這一句雖然才五個字,卻埋了兩個諧音字,一語雙關-「因何而得偶」,程敏政發現李賢代替他女兒拋繡球啦!

程敏政果然是一盞耗油的燈,稍微想了一下,就接了下聯:「有杏不須梅。」

李賢一聽,哇靠,「有幸不須媒」!你這小子當真名不虛傳,也回給老夫一句嵌進兩個諧音字的句子,而且完美暗示自己願意接受李美眉為妻的意向!這同樣一語雙關的下聯,讓李賢拍案叫絕,於是把女兒許配給程敏政。

程敏政表示:我只要正常發揮,連自己都很怕不小心就辛有七妻焉啊!

(下圖是路旁很常見的,被視為雜草的葎草,是黃蛺蝶幼蟲的寄主植物。葎草的掌狀葉很像楓葉,非常容易認。下次和朋友遇到這種草,也可以玩一次諧音遊戲,看你會不會被打)

< 資料來源:莊河伯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莊河伯

莊河伯
趺坐絕岬涵宏器,五車經史耕桃李。騁遊童園已忘齡,望海一笑夫子意。

最新文章: